【庐山三日】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 出发时间/2016-04-27

去庐山前

很早就准备和女票在五一左右出去玩,因为在武汉读书,所以一直考虑的都是湖北周围的景点。最开始有打算去武当山神农架什么的,不过临着四月底决定提前两天直接去离武汉最近的庐山玩。
       虽然很小的时候跟爸妈去过一次庐山,不过这次带女票去还是提前做了一下功课。大致知道,庐山风景区的游客居住区域是牯岭正街,庐山分为西线和东线两条旅游线路,玩慢点三天可以玩完,反正我们最近也没什么时间,就决定在庐山玩三天。先是在携程上看了看酒店,定了一家名叫庐山锦绣假日的酒店,住进去感觉酒店位置蛮僻静的,离庐山牯岭正街步行也就不到十分钟,不过因为本来是准备五一假期去就提前订房了,而最后又提前了两天去,刚好是淡季,感觉房间根本不用提前预定。去庐山不知道怎么住的朋友可以提前定下宾馆,定好住的地方能省不少事。
       之后又按照网上说的,去庐山其实从九江去更近,我们就先从武汉坐火车去了庐山站(在九江下的沙河县,不在庐山),再从庐山站转车去了九江火车站。在九江火车站的出口就有一条大马路,马路旁边就有公交站牌,为了省钱,我和女票慢慢等的去九江汽车总站的公交,花了两块钱到了九江汽车站。在九江汽车站有去庐山的班车,班次挺多了,我们等了半个小时吧,班车就从九江站出发向庐山了。提醒下晕车的朋友准备好晕车药,我晕车我女票不晕车,上下山的两趟路简直对我是一次巨大的摧残。
       我和我女票是下午三点到的庐山,本来准备下午三点多到庐山了之后,在离牯岭街近的景点或者就在正街上转转,不过上山过程中的一场大雾,让我们只能乖乖的呆在宾馆,附一张走在牯岭街上起大雾的样子,可见度不超过三米,到宾馆问工作人员,他们竟然说庐山大雾经常有,让我们好生担心后面三天全是雾天,还好后面几天天气都不错。

庐山西线行

我们到庐山后 ,第二天一大早就爬了起来,因为女票胃口不好,她就随便吃了点,我在街上吃了碗重庆小面,别说三天的经历让我觉得牯岭街怎么这么多重庆小面馆。
       吃完饭,我们在之前从九江庐山的下车点旁的隧道那的庐山文化旅游活动中心购买了两张观光车卡。这个文化旅游活动中心相当于是一个旅游车的集散中心,我们可以在这坐东线和西线的观光车去庐山风景区内的各个景点。而观光车卡就是你乘坐观光车的凭证,一张卡八十元能让你在庐山七日内坐观光车都是免费的。坐车能到各个景点附近的观光车站点下车,因为庐山景点比较分散,建议各位小伙伴不打算步行太久太久的可以买张乘车卡。附一张观光车的路线图。

西线的景点基本上就是如琴湖、花径、锦绣谷到电厂大坝,后面好像还有别的不在线路上的景点。因为我和女票两个人都比较散漫,就打算边走边玩,不求全去,所以有的地方我两都没去。
       从会议中心站可以坐车去花径站。花径站那就是如琴湖、花径还有一个草庐。如琴湖就是一个湖。加上一个花径,其实就和一个小公园一样,我和女票两个人都感觉这个景点就和一个公园一样,我两就在那各种拍照。我比较丑,就不自拍了。

如琴湖和花径就是挨着的,打花径进去就可以绕着如琴湖走一圈,这天天气特别好,太阳很大,又有微风。实在是适合散漫的逛一逛。本来想着再去下花径旁边的草庐,想了想我两觉得麻烦,就略过了。因为我两西线游的主要目的是去龙首崖和悬索桥。花径站的旁边既是如琴湖和花径两个景点,也是锦绣谷的入口。

我们就从锦绣谷的入口进入,沿着线路往大天池方向走。一路上有天桥啊、险峰啊、什么国共和谈谈判台还有仙人洞之类的景点,这一条线路应该是都属于锦绣谷。不用多说,在这种地方就是拍照拍照拍照。女票拍我的时候,总是有各种别人在镜头乱入。

沿着锦绣谷这条线路一直走,路过一堆景点,都说仙人洞是著名景点,不过我两一致觉得这个地方实在是无趣,连照片都没拍就走了。不过路过好运石,我两都摸了石头,其他旅行社的导游都说一摸官运二摸财运三摸桃花运,女票想摸三下,我制止了她。这一路走到最后就从仙人洞出来就到大马路了,马路旁就又一个观光车站点(仙人洞站),我们就搭车去下一个位置大天池站。
       可能西线名气大的景点都不怎么样吧,这条线路我们觉得最坑的景点就是大天池,简直比我们学校小池塘还小的多的多。从大天池站下车之后就能进入大天池景点区域。我们去的时候,圆佛塔还有天池塔好像在整修,就没去这一块,就直接去了天池寺,大天池就是这个寺旁的一个小水坑。我两忘水坑里扔了五个硬币,前四个我都想扔永结同心没扔中,女票拿着最后一个硬币扔了个财运亨通瞬间命中。

虽然大天池不怎么样,不过我们的目的地本来就不是这,而是后面的龙首崖和悬索桥,在后面的这段路上,因为我们刚好是五一前两天去,人特别的少,有时候半个小时都遇不到一个人,正是独自享受山林的时刻,路上还遇到一个外国小萝莉,一直在吃玉米,特别可爱。

走过悬索桥,右边是石门涧左边是电厂大坝。我们问清楚后知道从电厂大坝出去就能到电厂大坝站坐观光车回牯岭街,从石门涧走就又能路过别的景点什么的,因为当时我们从早上出门都没怎么吃东西,想了想就三点多久回牯岭街了。回了牯岭街之后,我们在街上找了个地方吃饭,然后在街上逛了逛,这里插一句,其实这边饭馆的价格都很透明,因为是淡季去的,人也不多,不过之前网上见过很多次的石牛酒家,去了一下感觉不好,是真感觉不好吃,可能是口味不同吧。到了五六点我们就回去休息了,因为第二天要去比较耗体力的东线。

庐山东线行

今天我们的目的是把庐山东线玩完,本来就是打算去美庐、庐山会议旧址、芦林湖、含鄱口、五老峰和三叠泉。不过由于女票临时有事,只能挑着去了几个,三叠泉也被拉到了最后一天。
      东线观光车是从庐山旅游文化活动中心旁边十米的运管所站乘车出发,我们第一站就去了美庐,以前美庐好像还要没票,后来庐山实施一票制之后就取消门票了,这个位置应该是庐山的人文景点,其实还不错。好吧,很无耻的在里面排了几张自拍,然后还发现了助人为快乐之本原来是出自咱们的蒋委员长之口。

美庐比较小,逛完后我两就去了庐山会议旧址,对感受毛主席的政治手段多高。不过在这种地方,对我们这种无良情侣来说的主要任务还是拍照。

后边还有一些别的人文景点,就不多说了。逛完这些地方之后,我们就去了芦林湖,芦林湖还是比较壮观的,左边是湖右边就是山下,蛮漂亮的,比如琴湖也大多了。不过我们比较赶时间,毕竟后面还有含鄱口和五老峰呢,从芦林停车场站就可以去含鄱口站,含鄱口站是去三叠泉、五老峰的转乘站,不知道为嘛,观光车做到这要往前走都必须转车。我两赶时间,而且到含鄱口的时候都中午了,就决定略过含鄱口直接去五老峰了。
       五老峰分为五段路,从一峰一直到五峰,其实还埋怨的,不过主要耗费时间和体力的就是登一峰和五峰,不过五老峰的景色还是蛮壮观的,只是由于当天有雾,很多山下的地方也看不太清楚。

五老峰这段路我们走了大概两个小时,因为是淡季人也比较少,而且走完从入口到一峰这段比较辛苦的路之后,我和女票也比较开心,走走停停一直去了五峰,不过四峰五峰景色差不多,要是打算原路返回的话,到个四峰也差不多了。这里说下,到了五峰之后,我们可以直接可以从五峰顶旁的一条路往下走,这条路是前往三叠泉的,我跟女票走到五峰的时候两三点了,就决定从五峰旁往三叠泉的路上走,看时间,假如时间和女朋友事情时间不冲突就今天把三叠泉光了,明天去九江逛一逛加吃饭之类的。不过等走到三叠泉入口时都三点多了,要是前往三叠泉估计得两三个小时,就决定第三天去三叠泉了。
       在五峰下到三叠泉入口之后,我们问了问路才找到观光车三叠泉站点,然后乘车回了牯岭街。不得不说,在牯岭街的两三天时间,吃饭都是大问题,各种感觉不好吃,今天我们就没吃饭,去吃了肯德基。晚上回宾馆,计划了下最后一天行程,预估了下去三叠泉的时间,毕竟观光车上打的全是各种“不到三叠泉,不算庐山客”的广告。

三叠泉+Back

今天得目的很简单,就是去三叠泉。我们早上起来之后,继续在东线观光车始发站坐观光车,这次我们是直接去三叠泉,因为下午是四点从九江出发的火车票,我们打算两点从庐山出发去九江。不过今天起得比前两天稍微晚了会,这也导致出现了些小偏差。
       我们本来是打算背着行李从酒店去三叠泉,然后从逛完三叠泉之后,直接从三叠泉那出山去海会镇再去九江的。不过退完房背起包之后,我们发现加上买的一些东西,回去的行李比来的行李还多一些了。最后我们只能选择把行李寄存在酒店,然后先去三叠泉,再返回牯岭街,从牯岭去九江了。
       乘观光车到三叠泉景点后,一下车就一直有人劝我们乘坐缆车,说乘缆车能轻松多少多少,不过我两今天就只去三叠泉,而且精神也不错,就决定先步行往那三叠泉走吧。可以说这个选择是正确的,缆车路过的地方基本都是那种小溪和平地,很少有台阶和难走的地方,我们在这块还拍了不少照。

不过等我们步行到了缆车的下车点,可以说去三叠泉最辛苦难走的路才开始。现在去三叠泉也是不再需要购买门票的,不过在去三叠泉的路上会有一个关卡,在这我们需要购买一个返山卡,这个卡价值两块,是用来逛完三叠泉再返回来的一个凭证。走过关卡之后就是数不清的台阶了,我两的体力都比较渣,关键是台阶比较陡,真可以说这一段路是庐山各景点最难走的路了,而且我们又需要赶着回牯岭街坐车去九江,走的也比较急,可以说相当的累。在这不得不说女朋友很厉害,全程都没怎么特别的歇息。
       经过长时间的下台阶之后,我们终于到了三叠泉,今天已经是五一假日了,游客比前两天明显多了很多。然后我们想选个好点的位置拍照,发现最好的位置已经被占住在做拍照的生意,我拍照技术又差,就强行拉着女票拍了一个她觉得奇丑的游客照,游客照就不发了。发一些拍得女朋友的照片。

因为是比较赶车,拍完照我们就急冲冲又特别累的爬台阶,回程我们就选择坐了缆车恢复一下体力。之后我们乘观光车回牯岭街,再在庐山汽车站买了去九江的汽车票,往九江赶。很可惜,到九江站的时候刚好晚了一点,我又比较弱的下山时晕了车,就在九江站附近补充了下体力加吃饭之后,选择了打的从九江站前往庐山站搭火车回武汉。打的士的费用是五十左右,如果有小伙伴也发生要从九江站乘车去庐山站的情况,可以参考一下。到庐山站的时候,我们刚好提前十五分钟,搭上了回武汉的火车。

END

经过这次庐山三日行,其实我感觉在庐山玩两个白天的时间是正好够的,因为我两比较散漫逛的比较慢,所以花了两天半的时间。这几天玩完之后,推荐西线的锦绣谷和龙首崖还蛮好玩的,东线的美庐、五老峰以及三叠泉也很不错,这几个景点应该是必去的。
      我上次去庐山的时候还是05年,还是一个十三四岁的小正太,这次去已经快25了。上次去是爸爸妈妈带着我,这次去是我带着我的宝宝。对我来说,其实去哪里不重要,重要的是陪着你去那里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