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的梨园

春天踏青赏花,从古至今,由来已久,此风最盛于唐。经历了五胡十六国,各种外来文化,利用各种渠道融入汉文化,至唐达到鼎盛。那时的人们,崇尚自然,安居乐业。据《唐余录》记载:“洛阳梨花时,人多携酒其下,或至买树。曰:为梨花洗妆”。脱去厚重冬装的洛阳人,在梨花开时,亲朋好友带着美食美酒,来赏花。人多时,要花钱买树下的位置。还有个风雅的名字:为梨洗妆。于是有了这样的诗赋:
共饮梨树下,
梨花插满头。
       此风至宋,依然盛行。南宋诗人吴惟信有诗云:
梨花风起正清明,
游子寻春半出城。
日暮笙歌收拾去,
万株杨柳属流莺。
       梨花随风起舞正是清明时节,很多人出城踏春,一直到太阳落山,才收拾了笙管笛箫归去,黄莺终于可以回到杨柳枝上,栖息了。
       从这些诗中也可以看出,从古至今,都会有人,赏花时攀折花卉。我们去赏花的梨园,主人也告诉我们,有人带孩子来,孩子拔了园子边上种的韭菜。真不知该拿这些人怎么办?还是该教育孩子自律吧。老是说不输在起跑线,可家长这个起跑线已经输了。孩子不小心或者淘气,损毁了别人的东西,至少该让孩子道歉赔偿吧。

从洛阳米贵的白居易用:梨花一枝春带雨,形容貌若天仙的杨贵妃之后,就有很多文人墨客跟风的用梨花带雨来形容女孩子哭了。也开始用梨花形容,伤感、落寞。我更喜欢宋人李重元的这首《忆王孙》:
萋萋芳草忆王孙,
柳外楼高空断魂,
杜宇声声不忍闻。
欲黄昏,
雨打梨花深闭门。

朱自清的散文《春》有这样的句子:
        桃树、杏树、梨树,你不让我,我不让你,都开满了花赶趟儿。红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花里带着甜味儿,闭了眼,树上仿佛已经满是桃儿、杏儿、梨儿。
       简洁明快的一小段文字,就把春天的欣欣然、像小姑娘般的花枝招展,描写的淋漓尽致。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2016-05-02 22:34

引用 goegg 发表于 2016-05-02 22:34:03 的回复:

回复goegg:北京看梨花,就奔大兴,随便找个梨园,接梨的那种,最好看。但千万折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