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雨季不再来。(人均5000,兰卡9日游)

写在前面

自从大一因为aiesec的原因,去了中亚不知名国家吉尔吉斯斯坦。经历了许多又有趣,又好笑的事。秉承着every experience matters,就觉得只要经历了,不管是好的坏的,都是一种经历。在决定去尼泊尔尼泊尔地震了之后,便立马决定去锡兰了。不知道为啥。因为在旅途开始之前,是不应该报有期待的,只应该期待一场冒险。

论GUIDE BOOK的重要性

第一次出门看大家拿着一本lonely planet,在青旅也是看见很多的lp。导致我也得了这种病。去哪儿都买一本。
虽然如今也有了很多游记,博客,专门记录各种旅途的app。但是GUIDE BOOK仍然可以起到导引的作用。因为游记太主观了,在蚂蜂窝上看到的图片是美的,东西是好吃的,天气也总是那么好。真实可能大相径庭。Lp最好的是图片少,避免了过多幻想。里面的各种资讯,包括历史,都是应该事先做好的功课。后来Lp也出了很多bug,大家理性选择。

季风季风。

根据GUIDE BOOK的指引,事先查好目的地是否会受季风影响。根据季风制定行程,会避免很多的烦恼。不可避免地和雨季正面交锋的时候,就正好享受一下异国的雨季呀。

准备准备。

签证    淘宝搞定(因为觉得懒得自助,淘宝就贵一点而已)
国际转换器,锡兰的插座有英式的,也有印度的。遇上三圆孔,在顶上的孔里插上笔就可以用啦。
机票 亚航。自己在官网买就好啦,不要通过第三方购票,这样加行李都会贵一点。
没有亚航的城市也可以通过天巡等查询,好多人都讲过我就跳过啦。

行程行程。

大家的游记+LP+个人喜好=行程
7月因为季风的原因,选择去亭可马里
没有去尼甘布,或者大象孤儿院或者霍顿平原,因为北方治安不好,我们两个女生,也就不便多去。
day 1  7.16下午到达科伦坡。前往kandy
day2   7.17kandy
day3   7.18trincomalee
day4   7.19trincomalee
day5   7.20nuwara eliya
day6   7.21uda walawe
day7   7.22galle
day8   7.23galle
day9   7.24colombo

语言——僧伽罗语一句不会,英语照样玩转斯里兰卡
交通——尽管租车非常安全,节约时间。但是由于这样惊喜有限,感受的风土人情也有限,更重要的是,租车真的很贵。所以我们多是bus,tutu,和火车。

1 colombo to kandy

下午到达colombo。换了100美元也就是13000卢比。在机场购买了当地电话卡,人最多那里就是了(Lp上有推荐一个很好的,名字我忘了)。1300卢比,5个g,还有国际通话时长。
走出机场,搭突突车去巴士站,坐车前往kandy。
大概是因为斯里兰卡没有公交车,这些城际巴士担当起了公交车的职责,随叫随停。尽管车开得很快,却需要很久才能到目的地。
4个小时后终于到达kandy。在车上就打电话告诉主人准备好食物。花500卢比坐个突突车就到啦。
Lp说呢,rice and curry(兰卡的传统食物)最好吃(而且便宜)再别人家里。所以一定要住民宿哦。就能吃上好吃的curry啦。
住宿都是在agoda找的。评分高又便宜的是首选。
这家人真是好到我哭。
因为我的行程都是我脑袋一热想出来的。具体怎么去,乘坐什么交通工具,需要多久,我都不知道。于是晚上吃了饭就和主人商量了起来。第二天就写在纸上给我了。

2 突突车游kandy

虽然我租不起car,但是tuktuk car我还是挺能接受的。
设的早上六点半的闹钟,六点二十睁开眼,发现在下雨,真的要哭了,而且还是暴雨,冷死了。把那里的两床床单都盖在身上。然后继续睡。后来想到还是起来等雨停吧。起床,吃早饭,传统的卷饼配黄油和果酱,还有红茶香蕉。下了雨之后好清新,阳台外面是山和树,山岚袅袅升起。住在这里的人也纷纷出现。一个洛杉矶女孩,一对欧洲小夫妻。一家法国四口,家里的小女儿可爱到不行。这里有两只可爱的艮犬,非常温顺,趴在那里一动不动。安静得像极了这座房子。他们都在这里呆挺久,或者请司机。我们吃了早餐聊了之后就出发了。好冷啊。山复杂,一直问路。走了很久,换了两三次路,也只走了一公里,看见突突车就坐上去到了康提湖,这个湖本身是一摊平淡无奇的水,但是周围的建筑,湖里悠然自得的动物,疾驰的巴士,穿着白色校服的小朋友。湖边行走的穿着纱丽的女人,巨大的树木垂到湖里,路中心的枝桠。一切都再祥和不过了。
我们向佛牙寺走去。看到文化中心,就想停下来看看是什么钱,一个突突司机告诉我们是康提舞,本来也有看这个的打算,就跟着他去了买票,然后说着说着,就变成了他带我们去游览一天,我们付2000,算一算好便宜。就立马同意啦。
司机有个本子是他的顾客给他的评语,有几个中国人的,让我们不要去香料圆,所以第一站去了植物园,路过了一个做手工艺品的商店。看制作过程。遇到了家庭旅馆的洛杉矶女孩和一家四口。好巧。热带季风气候真是名不虚传,一会儿暴雨一会儿停,一会儿暴雨,一会儿又停。这个地方太棒啦,一望无际的平整草坪,非常平整!散发着夏天的青葱绿色 。高达的各色的树木。天空中盘旋的各种鸟。游玩的猴子。吃蝙蝠的乌鸦。好美好美。还和阿拉伯的女生照相,以及一群结婚的人。
然后去一家trip advisor推荐餐厅,突突司机带我们去的 ,在湖边,和昨天在家吃的食物一样。喝了香蕉奶昔。花费2610,这件事颇为讽刺,因为这个司机一天挣2000。
买去茶工厂的火车票。但是卖完了,只能坐汽车。虽然错过了高山火车,但是巴士花费时间少,沿途的风景听说也不错。
一定要去主市集。当地人去的市集。去做了免费马杀鸡。因为看到一个治疗头痛的精油。就问可以么,他们就给我试试,就滴了药油在我头发上一直揉。头发揉得又乱又油。 但是确实有一点舒服。后来我们两个人买了四瓶油我买了两瓶莲花味的精油。(一共1000)
然后我们去看了一家宝石店。看了怎么开矿,现场参观了加工制作宝石的过程。以前觉得宝石和玻璃没什么差,看到星光石猫眼石的时候还是觉得很惊讶,一块小小的石头里面竟有这样的深邃。那个卖宝石的费力的推销。听我们是学生,拼命地推销最小最便宜的石头,如果只买没有加工的石头,最便宜的星光石是75,看上去真是好看,但是想到回国加工费会超过七十五我就放弃了。
去看康提舞。五点开始,手机没有电,相机没有店,在突突车里面充电,然后去了里面,这个突突司机给我们搞了第一排的票瞬间有一种特权阶级的感觉。因为手机没电,还叫了一个中国人发照片给我,后来觉得不靠谱,让坐在旁边的法国人发照片给我,一个小时的表演都是又拿一群人完成。跳得不整齐也会出错,但是非常开心,露出的事由衷的喜悦。跳了丰收的舞,火舞,吞火,走火,拿火在身上滚之类的。
七点佛牙寺会展览佛牙和表演,这是突突司机一早告诉我们的,所以我们去佛牙寺,有严格的安检,整个佛牙寺有诵经的声音,配合着康提湖边飞的鸟,让我回想到吉吉。这个寺庙的香气实在是太棒了。宁静,清新。是淡淡的禅香,我愿意相信那是佛教的味道。寄存了鞋子之后进入佛牙寺。雪白的墙壁是精致又不杂乱的花纹。过了tunnal 过后就是大厅,六根象牙后面是一个神圣的门,随着鼓声,不时有人端着贡品进去,每一次门打开,信徒都会双手合十低头,使人感觉里面不是佛牙舍利,而是真正的佛祖,跟着人群上楼之后是一番痛苦的体验。各种味道混合在一起。也不知道在干什么总之很多人把大厅挤满了。等了很久也不知道在干嘛,问了一个中国人她说她也不知道,顺便让她加我微信把照片发给我。过了几个世纪。中间的门打开了。里面是佛牙舍利,每个人都只能停五秒,但是每个人都不愿意移动站在那里疯狂拍照,全靠后面的人挤才可以移动。我站得很远,里面金壁辉煌但是具体看了什么我也说不上来。
宗教不是奉献,而是保留,这让我想到。保留使所有的东西变得神秘。
不想吃晚饭了。去main market买了香蕉,山竹,芒果和葡萄。酸奶。然后司机送我们回去。一共两千五。
客厅坐满了新朋友。我的衣服没有干,应该山里下了整天的雨,所以只能把衣服吹干,后来去拉屎,傻逼帮我吹,把衣服吹了几个洞。
水果酸奶的味道太棒了。一辈子怀念。
明天突突司机会来接我们,
一切的感觉都是拭目以待,
带着新生的欣喜与好奇。

3 to trincomalee

七月十八。六点半起床真是困到不行。
吃早餐的时候和夫妇聊天,知道了原来我们被坑了,我们给两千完全可以去大象孤儿院了,市内转只用一千,康提舞只用五百。今天来接我只用三百,他说的五百,后来讲价到四百。
在车站坐车,去亭可马里。买了红毛丹,味道真是妙不可言,一百竟然有八九个。
在这里一定要把水果吃够。坐在车上真是太想死了。又挤,又热,一排三人座位基本上是叠起来坐的。关键是司机开车很快,一直急转弯。路上的商店都关着门,不知道是不是周末。我差点就晕车了。
五个小时,终于到了。今晚的住宿没有定,随便住了一家。
整理一下之后,想去吃饭,将于锐把隐形眼镜弄坏了,她只有隐形眼镜,我们要出去配。今天所有商店都关门只能不吃饭。第一家眼镜店那个人不会说英语,于是我们去超市问有没有眼镜店,立马有一个人不购物帮我们翻译。但是不行。去了医院也不行,去了车站旁边的眼镜店。关门了。但是我们去隔壁餐厅的时候碰到了老板,他开门帮我们。但是整家店的眼镜都不适合将于锐,于是又去他朋友的一家店。走在路上还看见鹿。感觉真实奇妙。别人专门开门,终于配到了。店员告诉我今天是开斋节所有不开门。出来才发现这家店就在门口。
我们就立马回去想游泳。还太蓝了。水太清了。傻逼没有带泳衣,又买不到,有一个人热情帮帮忙打电话买泳衣,但是因为我们只要一套就拒绝了。后来我们游泳这个人又过来和我们聊天,才知道他是印度厨师,我问他多久会一次家。她说十月七号'想家的人才会这样,心里有个日历在撕。又没有短裤,穿着我的睡裤游泳。我想学来着,浪要大了,只能坐在那里玩沙,发呆。
洗了澡,和傻逼出去买吃的,
沙滩上好多人好多人,广播里一直在广播奇怪的东西。所有的人都盛装出席。还有很多卖食物的摊位。一问才知道这是穆斯林的庆祝。致辞,我们才感受这个城市的热情。每一个人,都真诚的微笑,每一个。每一个人都会说嗨。热情的和你照相。只要你有问题,就会千方百计帮你。我们想买泡面和水果于是打车去了food city买了吃的想回来,问了一个突突车,她找不到,于是叫了一帮人来谈论,真是好笑又感动。
回去之后,因为没有热水,放弃了泡面计划,
Inn里面太热啦,坐在门口的树下写着今天。

海风好凉爽,一切都恰到好处。是让人舒适的样子。

4 trincomalee

七月十九,
早上小哥应该叫我们起床的但是六点他并没有,六点自己醒了,因为床真是太不舒服了而且很多蚊子超级热,正想怪他来着,他来叫我去看日出。我冲到沙滩,虽然并不是太阳喷薄而出的场景,但是太阳在海上照耀闪烁也是很棒,我立马拿了相机来拍。那个时候正是渔民大雨收网。沙滩上很多小朋友,当地人,我立马被围住要求拍照,有一家人几乎疯狂了都。很没礼貌,拍一下你,然后站在那里摆造型,又拍一下你要求看照片。照完了之后居然还money money.让人好生气。渔民把网上的鱼取下来,周围的乌鸦一直盘旋,一直叫,全部在网周围,是死亡的气息。后来收拾的时候听见洒水车的声音。结果是专门卖早餐的车,非常cute.
七八点就出门四处走,印度洋太美了,任何一张照片都很多余,任何一个人进去照片里面都是玷污。奇奇怪怪遇到一个人,连猜带蒙知道他在说什么,他竟然说要带我们去玩,他是开送水车的。就是一个车,开去给别人送水。然后我们就上车了。去到一个印度教的寺庙。要脱鞋子。有极美极美的海景可以看,真是很美,走在石头台阶上,左手边就是无边无际的印度洋。真想一头扎进海里。疯了一样。
但是很令人不开心的是,太多人找我们拍照了,拍我们的人比拍海的人还多,排着队地找我们拍照。锐都生气了。然后我们又坐车去他家,很奇怪,他儿子,妻子,姐姐在家,还拿照片给我看,然后学了几句泰米尔语,他去工作了,我和傻逼就立马逃出来了。找了一家餐厅吃饭。鱼汤里 面用料好丰富,米饭比较硬,不好吃,果汁很好喝。员工说我英语好,回去收拾东西,出发去蓝光酒店。此次行程的五星级。
一进门就有毛巾和果汁,远处就是泳池和海洋,真是太爽了,陪了锐买了泳衣立马去游泳。这里没有中国人,都是欧洲人,大家都在看书晒太阳。
虽然不会游泳,但是执着地学习。仍然没有学会。我们明天不打算一大早离开了,打算多呆一会儿在酒店。于是计划改变了。问了很多人,决定明天下午去康体,然后高山茶园,住一晚上,第二天去国家公园,出去买了吃的。我们打算点一份面一起吃,结果那个人听错了钱,后来只收了一份的钱。

day5 日出+to nuwara eliya

七月二十一
昨天jp和他妻子都说uda 很远,让我们去霍顿平原,但是想到霍顿平原很无趣然而国家公园很好玩就毅然决然欣然前往,早上五点半起床,他妻子没有起来做早餐,我们六点半在车站吃了好吃的早餐,他还打包了一点nadi给我们,好感动。上车遇到一伙中国人,我们大概十二点到达,,然后花了1500去国家公园,在网上查了一家resort,老板来接我们,是木头房子,很棒!两个人一间木头房子还有厕所。2500.安排了车给我们。去公园5000。加上3000的门票,不过去了公园看到那么多大象孔雀真的很开心,虽然坐在吉普上面驰骋头都要掉了。
晚上在旅馆吃的curry rice buffet ,非常好笑,就是把东西不装出来,放在一起,摆在那里自己取。。。
很好吃,还有西瓜汁奉上。我们坐在门外的椅子上,一切都是美好的难以形容。

明天又是赶路,加勒我来了。

七月二十
昨天问了酒店的人,这里的沙滩可以看到日出,于是定了五点半的闹钟,五点二十自己就醒了。匆忙洗漱之后,跑向沙滩,坐在椅子上,静静地听着乌鸦和海浪的声音。这里的狗安安静静地围在你旁边,趴在地上。锐也起来过来了。慢慢地终于太阳慢慢地出来,从温和到炽烈。那种感觉,怎么说呢,圆满的感觉。酒店房间的前面,躺椅那里,有一颗大大的树,我真是太喜欢它了,和它照了相,这也是我的梦想吧,和一棵大树一起照相。然后锐回去睡觉。我在酒店收拾东西。九点退房,写了feedback,叫了车去车站,换了两百美元。之后便是漫长的路途。五个小时的车程。到达车站,又坐上了去nawara eliya的车。三个小时,非常想吐,因为盘山公路太恶心人了。越靠近那个所谓的玩具城景色越棒。但是也来越冷,傍晚,山岚罩住了整个山脉,是穿梭在云中的景象。unwary Eliya 昨天找了评价很高的住宿。那个人叫jp,打电话来说在车站接我们,真是太感动了。因为我昨天打了电话,他以为是一个女孩子回来接我们,真是太感动了。热情的不得了。家里有三个欧洲人,晚饭吃的rice curry非常好吃!!!很辣,鸡肉牛肉很丰盛,是住在这里的欧洲人帮忙做的,然后我们聊天了一小会儿,他们去打台球,我和锐睡觉了,实在是太冷了,下车看见有人穿羽绒服。我们冷的没有洗澡紧挨着睡觉。

6 to uda walawe

七月二十一

明天又是赶路,加勒我来了。

7 to galle

七月二十二

早餐很棒,有咖啡,果汁,吐司和果酱去,鸡蛋饼,但是都要给钱。餐厅里有松鼠跑来跑去和鸟叫声去。我们今天去加勒,要先去ampilipityya在去Matara再去gallee,也可以做突突车去,我们坐突突车去了am.....兔兔车司机很想我们坐突突车过去。于是就一直劝我们说公交车很慢,要坐七八个小时。我不信,最后还是坐车去。坦加勒开始就是海滨小镇。实在是太美了,公交车疾驰在热带雨林的彩色房子里去,傍边是大海,送来凉爽的风。四个小时后,到了,下雨去,做了突突去纽奥兰之家。要了房间就出去转。吃了很难吃的kfc 然后去买了明信片,去邮局寄明信片,然后去了市场。差点被骗。锐想试纱里拍照去,但是很多商店都是给了钱才能试。后来找了一家,试了,没买,那个人一定要带我们去市场买茶,我们看了一下,觉得还是想在科伦坡买,就拒绝了。他说明天总统要过来,这里和科伦坡的商店都要关门五天。太搞笑了。然后我们说要去卖眼镜药水和定火车票,他说火车票不用定,于是带我们去买药水,一路上说他是佛教徒,有三个女儿,一个女儿死于车祸。不会骗人什么的。真的带我们去了眼镜店,没有中途杀了我们。趁着芮买药水,我出去刚才的书店问总统的事,他们说是骗子,然后告别了他,我们走到了火车站,一等座的票已经订完了,我们只能明天再买票然后上车。突然又下起了雨,我们就在车站门口等雨停。然后去要塞转了一下,又下雨,和两个当地人在街边聊天,还请我们喝奶茶,真是很棒,聊天到天黑,没有晚饭吃,只能吃泡面啦。

8 to colombo(海边小火车)

七月二十三
昨天说好七点的早餐,近八点才好。坐在屋外的小花园里,小石子上,白色木头的桌椅。吃的是omelet和toast和水果和咖啡,太棒啦。这种感觉。这个new old Dutch house 的装修我好喜欢,实实在在的木头,干净的地板,洁净的床上一个色采艳丽的毯子。突然我就有了我未来的家的样子。首先是木头的粗犷的东西,然后所有东西都是白色的,再加上我从世界各地淘来的色彩明丽的东西,真好。
吃了早餐之后,去坐突突车去那个传说中很棒的岛。自从看了亭可马里的海之后,觉得所有的海都平淡无奇了。因为很炎热,所以坐在沙滩上要了一杯木瓜汁,味道很棒,之后坐车去我们住的要塞区买东西因为说这里的东西便宜一点。逛到午饭时间又下雨,于是去吃印度菜,很好吃。
立马去收拾东西去火车站,买了二等座的票,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座位前,因为天气不好,所以其实没什么好看的,难为了我们两个,困得要死,却睁大了眼睛生害怕错过了一分一厘。认识到了很棒的当地人,我们坐在她旁边,推荐了茶的牌子,还照相合影,好开心,可是直到下车,他帮我们看哪一站下车才知道我们买的二等座坐在三等做上,哈哈哈哈哈哈我们好好笑。

首都真是大啊,繁华啊,有高楼大厦还有红绿灯。坐了突突车去我们住的青旅,很棒的地方,超级棒。室友是辞职的澳大利亚人和瑞士人。

啊,这么快,一切都要结束了。

9 colombo

七月二十四
昨天真是没想要那么快睡觉,一下子就睡着了。然后起床吃早餐,昨晚去了一家快餐店说今天八点有早餐实际上并没有,我们直接走到了麦当劳。然后我想四处走买东西,毕竟我们住在商业区,遇到个当地人说一个穆斯林的特卖会,今天打四折,最后一天,叫了突突车,一百块送我们过去,突突车先是送我们去一个珠宝店,又送我们去一个很高档的纪念品市场,反正和穆斯林半毛钱关系没有。我们拍了一些照片就走了。坐突突车,还是计价的,去要塞灯塔,太晒了。去了贝塔,这是最古老的街区之一,和书上写得一模一样,非常拥挤,嘈杂。我下车去了教堂,去了博物馆,并没有什么可以看的,整个博物馆就我们两个吧,我走路去了火车站,路过了孟买糖果城,但是穆斯林去了祷告所以关门了,然后我坐车去了tea board,一个买茶的地方,离我们住的地方很近,我买了一些茶,然后去了青旅的室友推荐的barefoot ,这个地方真是成全了我对生活所有的幻想,真是太棒了。

写在后面

在豆瓣上看过一段话,“人生有三样东西最美,高俊凛冽的想象,温吞如水的回忆,永远在前方等待你的美景。”送给大家,送给我。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5-02 14:04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5-02 15:55

引用 jllyn 发表于 2016-05-02 14:04:0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