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不可思议——2016北印行记

雁溪 LV.16
2016-05-01 22:28 1698/17
  • 出发时间/2016-01-31

前言

不可思议是个中性词。
它可以是难以置信,不可捉摸,无法预料,有时还可以是令人崩溃,走运了也可以是棒呆!
印度,在许多人心目中很危险,是个骗子满地走的国度,而最臭名昭著的就是新德里强奸案。而我在印度,虽然小心翼翼,却也毫无顾及的接受当地人的帮助,即使遇上了骗子,也轻而易举的打发了。在印度,我感触更深的是这里老百姓生活在一种基本没有戾气的氛围里,想当年甘地的非暴力不合作行动,你可以不认可他的政治理念,但是印度最终因此独立。行走在这个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的时候,我可以感受到矛盾与和谐的共存,作为旁观者,我没有权利去评判这个国度的种种现象,我所做的,就是去看,并用镜头记录下来。
我这次走印度,一共经过了七个城市,新德里加尔各答是中转,没有停留,所以我真正去的地方就是金城杰伊瑟梅尔,蓝城焦特布尔白城乌代布尔,粉城斋普尔和圣城瓦拉纳西。时间安排得非常充裕,我却没有坐在某一个地方发呆的享受,因为一起去的小伙伴的拍摄狂人,我被动的每天也在街拍暴走。虽然当时有点不情愿,但是不得不承认,这一趟下来,我的拍摄被狠狠强化训练了一次。而大多数印度的人们,对镜头毫不排斥,他们的宽容,让我意外的感动,也让我觉得,印度最美的不是那些古迹,而是生活在这里的人们。
首先,先写下我的行程
D1:上海新德里
D2:坐凌晨四点多的火车,去杰伊瑟梅尔,晚上11点到达。
D3:金城
D4:金城,下午乘火车去焦特布尔,晚上11点到达
D5:蓝城,梅兰加城堡,色达市场
D6:包车去白城,途中游千柱庙
D7:白城,上午城市宫殿,下午包突突去乡村
D8:清晨贾迪什神庙,上午坐游船,下午去看日落,晚上坐火车去斋普尔
D9,凌晨五点到达斋普尔,上午城市宫殿,下午琥珀堡
D10,上午印染小村伯格鲁,下午市井街拍暴走
D11,上午购物街拍,下午火车去瓦拉纳西
D12,上午十点到瓦拉纳西,下午瓦拉纳西随便逛,晚上夜祭
D13,清晨坐船,看恒河沐浴,街拍暴走,下午坐船去对岸,晚上看夜祭
D14,清晨坐船,看恒河沐浴,街拍,下午飞机到加尔各答,凌晨飞昆明

当我离开印度,到达昆明的时候,总觉得自己做了一个长长的梦,而这个梦的名字叫印度。这个国家我绝对不是爱它,还曾经因为顿顿吃炒饭而抓狂。但是当我离开它,我就会很想念它,会想着要再去,你说这是不是不可思议呢?

金城——杰伊瑟梅尔

我们到达印度的第二天凌晨,就要乘火车去杰伊瑟梅尔。去往杰伊瑟梅尔的火车,是从旧德里火车站发出的。而旧德里被许多人形容为“大垃圾场”。我们走在凌晨四点的旧德里大街上,即使路灯昏暗,也无法让我们忽视满地那令人瞠目结舌的垃圾规模,还有睡在街边的人们。看见一辆突突车,急忙拦了下来,尽管路程很近,我们也没有在乎司机开出100卢比的高价,只想着尽快逃离这个让我们毫无安全感的环境。
很快到达火车站,这里明亮了很多,让我们很不适应的是躺着满地睡觉的当地人。我们小心的绕过他们,向工作人员询问我们的火车,工作人员指着一号站台,告诉我们等在这里即可。快五点的时候,一辆火车徐徐进站,站台上没有任何检票人员,只有上车和下车的乘客,在不知所措中,我们终于找到了貌似正确的车厢,拿着铁路公司发给我们的手机短信询问车上乘客,当我们终于坐在我们的卧铺位置上时,真是长长的出了一口气,总算是顺利的坐上此次行程的第一趟火车!
从德里到杰伊瑟梅尔,需要18个小时的时间,我们定的是一等卧铺车厢,而且这个车厢只有我们三个乘客,于是我们把门锁上开始补觉。等到窗外阳光明媚时,车外的景色已大不一样。

某个小车站。在印度,许多小车站都是这个样子

斋普尔的行李员,小红帽

斋普尔的车站

斋普尔车站停靠的时间比较久,我拿着相机四处逛逛,路边一群当地人非要我给他们拍照。

印度,坐火车旅行是件蛮有意思的事情,如果你怕脏怕乱,提早在网上定好AC2的卧铺位就好了,如果没定到,也不用怕,有几个大城市都有专门为外国人提供的售票中心,这里会出售特别坐席的车票,绝大多数情况都能买到AC2。
金城是一座位于印巴边界的小城,这个城市曾经是繁荣无比的贸易重镇,当年的城堡和一些府邸现在依旧保留完好,最为著名的是其建筑的墙面上有华丽的浮雕,这些浮雕全部都是刻在石头上的,所以能够历经长久的岁月而完美的保留下来。
在这里,只要你早上七点起床,马上就能明白杰伊瑟梅尔被称为“金城”绝非言过其实,而那小山坡上的城堡里面,似乎是我的镜头这个小城唯一对准的地方。

从我住的旅馆,慢慢向城堡进发,浓浓的异域风光迎面而来。接下来我就不做文字描述,因为还有什么比图片更直观呢?

在杰伊瑟梅尔,其他府邸可以不去,但不能错过最豪华的帕特旺府邸,18-19世纪,这里的主人是当时杰伊瑟梅尔的宰相。

在杰伊瑟梅尔,还有一个沙漠safiri,当我们听说这里的沙漠只能被称作戈壁滩时,两个小伙伴顿时兴致全无,无人陪同的我也只好作罢,好吧,继续扫街

路过一所小学校,校长说这里有七十多名学生。孩子的笑容是不是这世上最不含杂质的纯真呢?

蓝城焦特布尔与千柱庙

从杰伊瑟梅尔乘火车大约五个多小时到达焦特布尔
焦特布尔的火车在下车时又遇波折。差不多到了快到站的时间,火车上的当地人告诉我们,焦特布尔就在next stop。于是我们拿上行李,在车厢门口(呈完全打开状态)等待火车靠站。跟我们一起的还有五个国人,因为拥挤,他们去了隔壁车厢的门口等待。当火车停下来后,我们下了车,突然有两个当地小伙子跟下来告诉我们,这里不是站点,我们四周看了下,这里黑漆嘛胡,的确不是个火车站该有的样子,黑暗中我们对着远处影影绰绰的影子大喊大叫这里不是站,快回火车!也不知到他们听见了没有,果然,过了几分钟,火车又开动了,又开了大约十来分钟,终于到达灯火明亮的火车站,遇到了那五个中国人后我们松了一口气,原来他们下车走了一段后也发现不对,连忙返回就近上了火车,当时他们也是怕我们下车,对着我们的方向也大喊大叫了一番,唉,这场在异国他乡老乡们互相喊话的闹剧哦!
坐突突到了订好的旅馆,洗漱睡觉,一夜无话。
我们在焦特布尔市内其实只有一整天的时间,我们的安排是上午梅兰加城堡,下午色达市场周边转转街拍。
焦特布尔当年也是一个藩王的领地,而梅兰加城堡,则是这个领地王权的象征。当从山脚坐车上山,转过几弯后,一个雄伟无比的城堡呈现在我们面前,第一眼看到它,你感觉到的就是无与伦比的力量与威严。
梅兰加城堡有提供中文电子解说器,是包含在门票里的,对我们来说真是非常贴心的服务,因此梅兰加城堡又在我的心目中加分不少。

从城堡正门进入堡内,会经过7道大门,这七道大门排列在蜿蜒的山道上,这也确保梅兰加城堡更加易守难攻。历史上邻国来犯,梅兰加城堡从未被攻破。而在莫卧儿王朝统治期间,当时的国王要求各地藩王及其领地全部信仰伊斯兰教,而焦特布尔当时的藩王,凭借其文治武功以及万夫莫开的梅兰加城堡,成功的保全了自己和属民原有的印度教信仰。这么多的丰功伟绩,更为巍峨屹立数百年的梅兰加城堡增添了无尽的魅力。

在城堡里遇上去上学的小姑娘,她们怎么九点多才上学?真是要被国内的小学生们羡慕死了。

梅兰加城堡的外观雄伟无比,而内部的建筑装饰也非常精致。

在城堡表演的艺人

如果你喜欢城堡,在这里找个阴凉的地方坐个大半天也没问题的,不过我们不是还要街拍嘛,那就还是下山吧。

下山所见

我们走了很久,来到一个可以观看蓝城和城堡全景的地方。
焦特布尔的蓝城来源于老城区房屋的蓝色。而这蓝色在当年只有婆罗门才能使用,这蓝色的涂料不仅是身份的象征,也能防蚊虫。

在老城区转悠,焦特布尔老城区街道比较狭窄,拍起来比较受限制,经过挑选后,感觉就没几张满意的了

这个府邸在市场旁边,因为比较晚了所以没进去一探究竟,就在门口拍一张吧。

第二天,包车前往乌代布尔,路上顺道去看下耆那教神庙

路拍

热那克普(Ranakpur)寺庙,是世界上最大的耆那教神庙之一,全由大理石建造而成,因其内部有一千多根柱子,又被称为千柱庙。

晚上到达白城乌代布尔

白城乌代布尔

白城乌代布尔,是我此行印度中,最不印度的城市,只因为这里有个皮却拉湖,和湖边的城市宫殿。

城市宫殿,是乌代布尔当年藩王的宫殿,是一座非常精美的建筑,它依水而建,其建筑风格融合了拉贾斯坦和莫卧儿风格。走在宫殿旁的湖边,会有:“咦,我是来到欧洲了吗?”的疑惑。

在宫殿参观接近尾声到达的这个庭院,四周的装饰华丽的眩目。

只有在城市宫殿买了船票,才能看到下面的风景,皮却拉湖上城市宫殿才是真正的乌代布尔的城市宫殿。

因为乌代布尔不那么印度,所以扫街的时候,总觉得缺点感觉,城市宫殿附近的街道几乎被小伙伴踏遍了,感觉针对游客的商铺多了些,所以当地的那种市井气息不够。

这是路边早餐摊上提供的食物,卖相挺奇葩的,根据之前多天在印度就餐的不堪回首的经验,这味道也好不到哪里去,可是摊主看上去对他的作品相当自豪!

乌代布尔另外一个出名的景点是贾格迪什神庙,就在老城的中心位置,离城市宫殿也很近。清晨来到这里,你能看到当地人络绎不绝地前来拜神和祈福,在印度尼泊尔,拜神对许多人来说都是一件随手而为的事情,没有那么多的讲究,也没有繁杂的程序,似乎就像喝水吃饭一样,是他们每天生活最正常自然,也最不可缺少的事情。

贾格迪什神庙上的浮雕都很精美,值得好好欣赏。

即使没有城市宫殿,皮却拉湖依旧很美,它是乌代布尔的灵魂。

不仅仅是粉红色的斋普尔

斋普尔,不仅仅是粉红色

斋普尔,我们停留了两天半。
斋普尔最有名的是城市宫殿和风之宫殿,还有琥珀堡。然而这里浓郁的市井气息,还有印染小镇伯格鲁,让“该如何用图片去表达我心目中的印度”这道难题,得到了一点点的提示。

参观城市宫殿似乎是每个初来这里的游客的必修课。因为斋普尔拉贾斯坦邦首府的缘故,其城市宫殿的名气大过乌代布尔,但是当我参观完后,才发现无论从规模还是内部装饰的精准程度,都比乌代布尔的城市宫殿逊色很多。

这是城市宫殿最富盛名的四季宫

这几天在看斋普尔的图片时,发现很多图片拍的是场景,而不是色彩,当初一直试着把印度的图片处理成黑白,但是很多图片在按下快门的那一瞬间就是冲着浓烈的色彩对比去的,所以,如果硬要处理成黑白,就失去了当时拍摄的初衷。而斋普尔让我终于也有了那么几张黑白印度

琥珀堡,也算蛮壮观的,但我也总觉得它比不上焦特布尔的梅兰加城堡

参观城市宫殿和琥珀堡,任务完成,小伙伴们开始扫街。我们穿进一条不知名的街道,斋普尔人的日常就这样摆在我们眼前,小伙伴如获至宝,我却兴致缺缺,因为走了一天,我的鸡血连同相机电池已经耗光,随便拍了几张。

第二天,我满血复活,和小伙伴包了一辆车去往印染之乡伯格鲁

路上所见

去伯格鲁的目的是为了看花布,但是我没有看到花布成品,只看到了这里工作和生活的人们。

下午,再次来到昨天的那些街道,这次,我尽自己的能力去记录这里的一切。

斋普尔的最后半天,我去一家连锁布艺店买纪念品,路上遇到了游行的队伍,他们面对我们的镜头很兴奋,但是因为他们手中的牌子并没有英文标识,我们拍了半天也不知道他们游行的目的,挺尴尬的。

下午,我们坐火车离开斋普尔,去往圣城——瓦拉纳西

恒河与瓦拉纳西

斋普尔坐火车到瓦拉纳西将近二十个小时。在斋普尔火车站候车时,在火车到达前十分钟,火车站上的电子指示牌才告知我们将要乘坐的火车,进站站台更改。因为这一突发变故,我们慌乱的背着背包,裹在人流里急速前往更改的站台。当我们诚惶诚恐的站在某一AC2的车厢门口时,好一会也不敢确定是否该上这节车厢。直到一位行李员告诉我们,每个车厢门口贴的纸上,都标注了该车厢乘客的名字,当确认后,我们才放心的上了车。只不过谁能告诉我们,为啥每次乘火车都要来点猜火车的插曲?

终于到达圣城瓦拉纳西瓦拉纳西是这次行程的五个城市中,风评最差的地方,一下火车我们就提心吊胆,生怕自己遭遇被偷被骗等事件。好不容易到达客栈,客栈老板也郑重提醒我们一定要小心小心再小心,因为外面很“危险”。于是我很怀疑,在接下来的两天时间,我们还能愉快的玩耍嘛?!

幸好,我们三人的人品值并没有很差,瓦拉纳西的两天顺利度过。这个充满浓郁宗教气息的城市,给我留下的深刻的印象,如果说这次印度之行我最喜欢的地方是哪里,我会毫不犹豫的说,是瓦拉纳西,是我还想再去的地方,也是我这次图片拍得最多的地方。

每个来瓦拉纳西的游客,夜祭是一定不会错过的,而因为我在这里呆了两个晚上,所以我观看了两个晚上的夜祭,也对印度人民的宗教信仰有了更多一些的了解。

"贝纳勒斯是圣地中的圣地,是印度教徒们的耶路撒冷。奔流的恒河纳入湿婆神宝座所在的喜马拉雅山的雪水,在这个地方弯曲成绝妙的月牙形,其弯曲之处的西岸就是古名瓦拉纳西的贝纳勒斯城。这是奉献给迦梨女神的丈夫湿婆的城市,乃是通向天国的主门。这里还是各地人民朝拜圣地的目标,是恒河、豆他帕帕、基尔那、亚穆纳、斯罗斯瓦提这五条圣河的汇合处。如果在这里沐浴,即可坐享来世至福。“——三岛由纪夫《晓寺》

一大早天蒙蒙亮,太阳还没出来,恒河边的各个码头已经人头攒动,挤满了游客、晨沐的教徒和拉客的船夫,热闹得好像市集。这个时候,是乘船游恒河的绝佳时刻,同时可以在船上看恒河上的日出。
恒河上的游船,大多都是手摇船,好久没坐这样的船了,价格也非常低廉。

瓦拉纳西,是我在印度的最后一站,每天依旧早出晚归,一大早看当地人晨沐,坐船游恒河,中午最热的时候在旅馆休息,下午出门街拍,晚上观看夜祭。

每天似乎都很忙,于是,我这是在旅行还是拍摄呢?

下午时分,正在码头上闲逛,河面上一艘小船上有两位中国男士喊我们一起拼船去对岸。

对岸所见

下面的图片,来自于游客不那么多的码头,还有瓦拉纳西的大街小巷。

这次在印度暴走街拍,与我以往的旅行有很大不同,但是印度就是这样一个充满浓郁地域色彩的地方,看着自己拍的图片,感觉自己其实也是通过镜头去了解印度印度,是去好几次也不够的地方,而下次再来印度,我的方式又会是怎样呢?

最后四张黑白图片,作为这半个月印度行的结束语吧。

这些街道和建筑,都好出片的地方啊

2016-05-04 13:15

这个像孔雀开屏的壁画太精美了

2016-05-04 13:17

这个祈祷仪式每晚都有吗

2016-05-04 13:19

引用 Elaine 发表于 2016-05-04 13:19:00 的回复:

回复Elaine:是的,夜祭是每个晚上都有的!

2016-05-04 17:38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6-05-04 13:15:51 的回复:

这些街道和建筑,都好出片的地方啊

回复我是你猫叔叔啊:印度的确是拍人文的好地方,随手拍拍都有感觉

2016-05-04 17:40

引用 雁溪 发表于 2016-05-04 17:40:51 的回复:

印度的确是拍人文的好地方,随手拍拍都有感觉

回复雁溪:我以前也去过和印度一脉相承的尼泊尔,感觉印度的建筑特别很棒

2016-05-05 14:58

引用 雁溪 发表于 2016-05-04 17:38:26 的贴子:

是的,夜祭是每个晚上都有的!

是祈祷什么呢,而且特别好奇什么样身份的人才能单人这样的神职呢

2016-05-05 15:11

引用 雁溪 的图片:

最后四张照片,特别有feeling,有种看杂志的感觉,如果能配上一段文字介绍就完美了

2016-05-05 15:13

引用 Elaine 发表于 2016-05-05 15:11:29 的回复:

回复Elaine:瓦拉纳西的湿婆神的圣城,夜祭是祭祀湿婆神的,只有婆罗门才能做祭司

2016-05-06 22:54

引用 Ashley 发表于 2016-05-05 15:13:17 的回复:

回复Ashley:这四张是在瓦拉纳西不是恒河边的大街小巷,都是当地人,几乎没见到游客。

2016-05-06 22:56

引用 雁溪 发表于 2016-05-06 22:56:24 的贴子:

这种黑白纪实,给人的感觉更震撼

2016-05-09 12:45

引用 雁溪 发表于 2016-05-06 22:54:06 的贴子:

这种职业是世代相传的么

2016-05-10 18:04

引用 Elaine 发表于 2016-05-10 18:04:29 的回复:

回复Elaine:呃,这个我没有去更进一步了解呢

2016-05-11 12:52

很赞!

2016-05-12 13:56

都是我很熟悉的地方!

2016-05-12 13:57

冷吗 亲

2016-10-01 18:49

引用 -尼姑 发表于 2016-10-01 18:49:03 的回复:

回复-尼姑:我去的这几个城市都不会冷,拉贾斯坦邦比较干燥,所以温差比较大,中午比较热,早晚比较凉。而瓦拉纳西最热,接近夏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