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内...你在身边还好哒...(非技术贴,纯记事,无美图)

M@y*_8 (湛江) LV.8
2016-05-01 22:58 649/4
  • 出发时间/2016-02-09
  • 人均费用/2000RMB

“卷首”
越南是个特别仓促的决定,那天在WIMI咖啡跟薇薇就一拍即合。
现在回头想想,在某些时刻我只是习惯了逃避,才选择出去走走。
这些年,也去过好些地方,从来没有正正经经的写过一篇游记,那些记忆里的场景还时时在脑袋里晃悠,仿佛诉说着我的辜负。
辞去工作以后,突然就决定给自己留下些什么,至少我不在的路上的时候仍能提醒自己不忘初心。

废话少说,赶紧开始。

鉴于越南真的离湛江好近,
而且越南那么狭长你真的感觉好吗,大巴坐得人不会再爱了,
所以这次真的只去了河内一个地方,哦...下次有条件一定要飞飞飞。

坐大巴吐吐吐的一天(湛江——东兴——河内)

2月9日是年初二,出发这天刚下夜班,回家拿着小小行李马上赶赴湛江的麻章车站,那边真真是挤满了回娘家的人。
薇薇已经在等着我了,快,交给她护照。
关于签证,一直是在佰程办的,某宝你懂的,速度、服务都棒棒哒。
越南就一张纸...个人感觉挺破的。
大巴晚点了20分钟,因为涉及不同车站的客人,所以仅仅在湛江附近的县城“拣客”都花了一个多小时,真是憋屈。
湛江东兴花了6个多小时车程,虽然走的高速,也颠簸得我要死不活的。

到了东兴车站只能提前三天买回程车票,但是扫二维码可以在网上订购,不过哒。
东兴车站到口岸其实很近的,但是正值春节,所以揽客的司机都叫高价。
有三轮摩托到口岸,大概叫价10块软妹币,我看着阿伯开车好害怕,最后还是跟薇薇叫了的士过去,25块,大叔不打表。

妈妈你捉不捉,还特地让薇薇听电话确保我不是一个人。

哈哈哈,去程那个70块是儿童票...薇薇找熟人买的。正常价是130元。
回程购票要身份证,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春节期间。
最后我们还是上网订的。

大叔把我们拉到口岸门口,看着很破有木有。兵哥哥站的那里,直接进去就行了。

进去关口的拐角我们就惊呆了!
年初二年初二,躁动不安的国人们在导游们的带领下堵在口岸门口,都是旅行团!
高举你的小旗,跟着旗子走!
我们也是傻,自由行的也老老实实排队,人家导游是带团过关对名字的,其实我们一直挤到前面去就行了,不用排队的。
看头顶还有什么边民通道、绿色通道、团队通道,都是浮云。
挤到前面去才是王道。

过关超级简单,这个是在过关后的桥上拍的,必须说一下那些帐篷里都是东兴这边的摊档,
专门卖越南的各种货,药物、食物、香水、红木之类,尽情砍价就好。
千万不要在芒街买,因为那边买超级贵,
还好,我们过去芒街人家越南过年都不开档。

尽头就是越南那边的口岸了...只隔一座桥的距离,就是两个天地。

回头给我大中华一个特写!我国滴解放军哥哥真的是特别帅,尤其是跟对面那些对比起来。
口岸这边是可以换币和买电话卡的,建议直接换币跟买卡,
因为也是实价,没有差别特别大。
我们因为不信口岸所以没有换,弄得最后好麻烦。

这里我必须要写一个东兴这个口岸特别恶劣的现象了。
过去那边之后海关检查你的护照,然后要你出示健康证明,我们真是没想到,平时攻略上也没有写。
好,没有健康证明,一个人交50块。
交完之后准备出关,又被海关的人拦住了,要再看看你的护照,然后就不给你了,真是很操蛋哦
必须要你给小费,一个人至少50,我看之前有个人交了100.
我跟薇薇就站在那边跟他磨啊磨,说我们都是学生,没有带很多钱,最后两个人50.
有一个年轻的海关说算了,另外那个坚决不算,一定扣着我们的护照要我们给钱,
非常黑非常黑,差评!!!

不服气的过了口岸以后,出门就只有唯一一家开门的商店,
我们在那里换了币,软妹币:越盾——1:2100.
真是后悔没有换多一点,过几天软妹币就贬值了,只能换2000,我也是醉。
那里有个服务员会中文滴,我们让她帮忙联系了到汽车站的的士,20块,大概10分钟不到的车程。

芒街算我大中华的一个小县这样,右手边的铁门里面就是车站了。
因为年初二,只剩下私车,不过车主还是挺好的,
帮我们把行李放好,让我们到车上等,不过真的很忧桑,越南跟国内有1小时时差,我们从下午4点一直等到7点才开车。
大巴车的环境就跟国内的差不多,上下铺的,过道也可以睡,我还以为过道不会睡人,
果然哪里都是一样,在几个小时后我就能深刻感受到,一车满满人的"热闹感"...
车上放着越南语很high的音乐...让我静静

车站周围的街景。
对面那里有电话卡卖,我就屁颠屁颠过去买卡,结果人家听不懂英文,
最后还是粤语+身体语好交流。

2、给我十二分精神开始新的一天(还剑湖——胡爷爷)

越南第一次搭大巴就睡够够的了。
我是那种只要不是坐在自己开的车上都睡不着的人,火车飞机我管不着,越南的大巴真是绝了。
明明就是6个小时能到的昂,开开停停,我们从昨天7点到今天5点多有木有。
我就知道一路上谁吐了哪个小孩哭了,谁上了厕所路过的时候差点摔倒还借我胸的力站起来之类云云...
薇薇说你一晚上发生了好多事昂,我欲哭无泪。
早上很早就到了车站,我们也是没有好好做功课的人,河内的汽车站还是在新城区的,我们压根不知道自己在哪里,
司机到站了也不叫你的,因为太早了一般都会让乘客睡到天亮,太好心了,可是我们语言不通不知道。
还一直以为没到站,最后让一个大叔2号翻译给我们才知道。
出了车站打了一个的士30块到酒店。
开始我们以为被坑了,后来回来又到这个车站的时候才知道打车都是差不多这个价,打表的。
来张酒店的图。

河内金色宫殿酒店(Golden Palace Hotel,地址:46 Bat Su Street, 还剑区, 河内越南),
我在booking订的,579软妹币3天包早,前台的人真的超级好,有求必应。
我们到的时候太早了,那天并没有空房不能提前入住,所以寄存行李以后我们就开始到处游荡了。
前台会免费提供地图,然后告诉你景点在哪,怎么走,非常细心,
虽然也会推荐下龙湾这些一日游,不过也不会因为你不订他就给你甩脸。
来几张酒店的图,来自booking的。自己没有照。

这个房间大概就是我们住的那个样子,图来自booking。
唯一不好的就是房间在电梯旁边,没有往外的窗,电梯上上下下会有点点震动。
然后就是热水不稳定,幸好那几天很热,冷水也没问题。

虽然酒店不大,餐厅只有早餐,不过也足够丰富,越南的法棍很好吃哒!
这个服务员妹妹很好,会提醒你下来吃早餐了,帮你煮咖啡泡奶茶烤面包。

现点现做的蛋蛋。

酒店的名片

酒店提供的地图,基本上景点都全在上面了。背面有详细解释如下...

我觉得这么一张地图真的特别好用了。

早安,河内,你还没醒我还没睡。

老城区街景

越南老城区的房子就是广东的骑楼这样的,有钱人家装修得很欧式,小阳台摆得特别漂亮。

按照酒店的地图走大概10分钟就到了还剑湖,这个转盘成为当地的标志了,还有下面的船型建筑。

早上的安宁与平和似乎让一切都那么美好,
假象!
实际上只是越南民和旅行者们还没有睡醒而已。

老城区就是以还剑湖为中心,到任何景区都四通八达的,够耐力,步行皆能到达。

晨运的人们毽子大赛,毽子在哪,我看不到...

从还剑湖的其中一条路随意走出来...

找了个地方填肚子,街边摊。
大妈特别热情,虽然完全听不懂你说啥。
越南食物喜欢放各种香料,而且下葱花绝不手软。
这碗牛肉猪脚米线,配小柠檬和生菜随便吃,
小柠檬加在汤里特别酸爽。
我喜欢喝汤可是不喜欢葱花,
大妈看我拼命喝汤,又给我打了一碗汤,上面洒了三层葱花...

这个吃起来像是卤的鱼豆腐。汤汁好咸。

老城区铁路,貌似已经废用?每天路过都没有看到过火车。

走着走着就到了越南的军事博物馆,看着那个“烟囱”,确实有点地标的感觉伐。
不能带包包进去所以寄存在门口的箱子里,免费的,买票门房那里可以打水的,有个兵哥哥守着,
恩,他...很随意好不好。
买了票我们就屁颠屁颠进去了,上图这个只是最最基本的展厅了,我们以为没什么看头,实际是这真是此行最有看头的博物馆了。
很多灰机和之前越战的痕迹,很酷有木有。

这个是战争中的残骸拼凑下来的,图片是在战争中代表了有奉献精神的女性。现场感觉很好。

整个军事博物馆那叫一个大,分好几个场馆,有在战争中奉献的人民,也有战后为越南事业付出的女性。
里面只是摆了差不多20台美国军用机吧...还能用不...

沿着军事博物馆出来的一直走,就那么走到了巴亭广场哦!明明看着胡爷爷的陵墓就在里面,竟然...
不能从广场中间直接过去...好吧,人家毕竟是胡爷爷好么。
所以我们沿着指示牌绕了一个大圈到陵墓后面才是入口,然后排了好长好长的队,
也有安检,大件行李不能带进去,相机不能带进去。
所以放在门口寄存那里挺好的,不过有时间规定。
大年初三排队的人也很多,本地人很多。
胡爷爷陵墓不用门票,但是大家记得不要把所有钱都放在寄存了,
还是只有我才干这种蠢事,然后导致看完胡爷爷以后去看胡爷爷故居没有钱买票。
蠢货!!

薇薇觉得大过年拍胡爷爷的长眠之地不太好,所以我就上网搜一个。
图片来自网络。

从入安检到胡爷爷长眠地是需要有人带领的,然后2人一组排队进去,去晚了人很多。
我们去的时候还算幸运,人不多。
在排队路上还有一个寄存处,就是你的ipad啊、摄像机啊如果之前没寄存,在那里可以寄存,然后他们会帮你放到出口处的寄存点,因为你不能绕回头,理论上是这样。
环视胡爷爷一圈...胡爷爷跟毛爷爷都变小了...肯定的啦。
来吐槽一下越南的兵哥哥,果然没有我们的那么帅。
墓室里阴冷阴冷的。走一圈都没有30秒。
出了陵墓就是胡爷爷的故居。
前面有云,我们没有带钱买票。
本地人不要钱,外地人才收钱,我们好想混过去,因为不想走一大段路回头拿钱。
最后闯入未果,于是打算明天再来一次。

河内的景点相对集中的,陵墓这里就有故居、博物馆,周边是各国大使馆,然后我们找到了新华社...棒棒哒!

上图应该是类似证券公司之类的地方哒!

这么一游荡就一个上午过去了,我们饥肠辘辘的回到酒店入住,洗澡,休息了好一会然后出门觅食了。
所以说不好就是因为人家的春节真是全民休息,大商场也休息,直到我们走的那一天还没有开门(年初六)。
所以找吃的也很痛苦,最后随便在一个老外众多的地方,那里是靠近36街的,晚上特别热闹。

看着老外就着这样的凳子喝酒吃东西真的别有一番风味有木有,而且还会有机车经过。
汽车尾气棒棒哒!
老外:这叫入乡随俗...

老城区也有很多庙宇,而且里面写的都是中文好吗...还有福建会馆之类的。
越南原来只是我大中华一个市吧?

这天真是走到人累挂...最后回到酒店在留下的类似7-11连锁买了一个小冰棒吃...越南哈根达斯也很便宜哒,十几块钱一盒。
湛江的三十好几你还是走远一点。

满血复活...摩托车再战爷爷故居

经过一晚上的休整,第二天很早就行了。
这天跟酒店租了摩托车,好吧确实是我第一次开摩托车。
酒店租有点贵的,不满油9刀,满油12刀,
没有经验的我们完全不知道其实一个小小的城区不满油绰绰有余。
满足的吃饱早餐后,我们又直奔爷爷故居去。

这次有了小摩托快多了,可是在这样一个摩托车大国开始我的第一次,还是非常惶恐的。
到了放车的地方我们学聪明了不去排队,从博物馆那边进去然后跟着旅行团偷溜到巴亭广场
其实不参观爷爷陵墓是没有必要排队的。
上点图来。

独柱寺...上去的桥有点窄。里面供奉了...不知道谁。
这一带都是旅行团休憩的地方,人多...国人为主。
因为胡爷爷这一片都是连着的,所以上图没有完全按照顺序。
特别的是迷路二人党也没有按顺序来。

买票的时候跟胡爷爷合个影...
看着前面那些导游一堆一堆票买,我真是想翻白眼。
导游真是不好做,点票会不会点到疯。

门票有中文介绍,那是极好滴!

从胡爷爷故居大门口检票进来就看到的建筑,是办公点之一吧。
挺气派哒。
这里不能走进去了,只能远观。

胡爷爷用过的车,据说之前每逢假日会开到巴亭广场去被瞻仰。

胡爷爷办公休息的地方。

这个在门票上是有介绍滴,树根反长,也是一个特色吧。
参观故居的旅行团好多好多昂,人挤人。
其实从故居出来才是独柱寺的...然后沿着路一直走就到胡志明博物馆啦。
门票在大门口的左手边买,进去分三层,
我们走马观花看了一下,都是艺术品昂,资料啊,
一楼可以买一些相关书籍和明信片哒,也有纪念章。
我跟薇薇各自寄了一张明信片,买了邮票。

从博物馆出来时间尚早,我们就骑着摩托车到处逛各种迷路。
上几张我们手中地图外的景色。

街边小吃麦芽糖...

这个门票超级便宜有木有,不到3块钱,而且是歪果仁价。
虽然里面没啥看头。

这个是道家的吧...不知道为啥春节越南每个庙啊观啊都很热闹。

下面我跟薇薇到文庙来了。跟我们的孔子庙是一回事吧?而且里面好流行汉字捏。
具体地点在地图里面哈。

那天阳光特大,文庙里有活动。
人肉象棋...
刚刚开始的时候,中间那个美女一直在裸唱。当着这么多人裸唱是要有很大的勇气呢!!
终于大家都听得不耐烦了,
好吧,是吉时已到...童男童女献祭了。

看这脸,童男童女就算了,龙套呢吧!

然后美女大姐一遍念叨着什么,领头的大叔大婶开始走位,一直把龙套门按照特定的步伐带到相应的位置。

入座了...话说有凳子坐还是比较人道。
然后台上的大叔们开始下棋的时候,人肉龙套旗子开始移动,顺便搬着凳子一起走...
我们当然没看完,太阳特别大。
文庙里面还有很多小摊档,买文具啦字画啦,
还有供奉的类似文曲星一样的人物,
今年要考试,所以贡献了小小一份力量!

从文庙出来已经是下午快3点,
两个饿得分不清东南西北
摩去了一间昨天没有开今天开了的店...嗯...很好评!
地标是上面地图的第39号,墙裂推荐哟!!

姐姐你表情好懵逼。

春卷春卷!

我们的菜,竹蔗虾!旁边两杯是糖水。

竹蔗虾要这么吃的,服务员帮忙剪开,然后教我们怎么包。

和着肉、菜、米皮...卷卷卷...沾上特制酱料。

炸虾炒鸡好吃的,肉嫩皮脆,味道一级棒!!

就是这家店啦,给大门口一个正面。

吃饱喝足我们下一个目标是教堂。
可是路痴真的是救不了自己。明明问了多个人,又很近,真是没找到!!
醉了!!
以下为迷路中。

这个是在教堂旁的小店了。在我们第N次迷路以后,最后在一个小巷子里进来,其实就在还剑湖旁边。
二货就是二货。

等到7点教堂内部才开,他们在做礼拜。
参观不要钱啦...

看完教堂我们就悠悠的回酒店还车
其实油表还没用一格,看来我们走的地方还不算多。
在酒店休整了一下,我们都不饿,但还是去吃了传说中的吕望煎鱼。
那啥...贵...又不好吃。

最后一天地图外的漫步...

河内给人的整体感觉还是不错,虽然物价没有特别便宜,虽然大商场一直没有开。
因为比预计提前回去,所以这最后一天就到处走走。
我跟薇薇决定去看看历史博物馆。
前面说过所以的路都是以还剑湖为中心的,这个也是。反正找对路沿着一直走就到了。

给我亲爱的薇薇来个脸...我没告诉她我会放这张上来,哈哈哈...

买票进场后,其实安检蛮严格。
里面就像是我大中国古代的东西偏多...

这个不是古董,门口的卖场,小小的,看着可爱东西不便宜。
给招财猫一个正脸嘛。

这条龙很别致有木有。
人家越南也是有12生肖的哟,不过人家不是年肖,是月肖...而且没有兔子。

历史博物馆有两个馆,票里都包含,这边是什么古迹昂,马路对面就是独立历史之类的。

歌剧院大门,跟历史博物馆在一条路上。
然后走着走着...
就遇到这个美美哒酒店。

最后一天没有什么特别的,单纯是走在街上想留下多一些回忆。
晚上7点,酒店前台就帮我们叫好车,然后直接去车站买车票。
前台好好,都帮我们写在名片上,买票的时候直接出示名片,去芒街
然后就有人带我们去了...
果然正规的车气派多了。

早上到芒街很早,口岸都没有开门,其实就那么一条街的距离,差一个小时。
中国8点正式上班,50米外的就要7点上班,情何以堪。
冲杯咖啡醒醒神,依旧夜晚没睡好。
过关的时候万恶的海关又来了,又要收一次小费!!
后来我跟薇薇装傻,说来的时候收过了,然后他们恶狠狠地放了我们走。
终于回到热爱的祖国大地。
入关比出关方便多了。下了楼梯就是刚刚开始摆摊的街道。
我们买了些药膏、香水神马就回家去啦。
P.S.白虎膏很好用哒,香水10块一大瓶完全可以拿下,筋骨劳损的贴膏真的好好用,贴完都会有药草香,而且就几块钱可以买到!
一定记得带点回去。

好吧,东兴湛江还是那么多个小时的车,我就在路上一直看TK11...

第一次写游记,主要是以记录自己的心情为主,不是技术贴。
感觉技术贴很多昂。哈哈哈。
完完哒。

美丽的越南旅游的旅地

2016-05-03 11:32

引用 M@y*_8 的图片:

这碗牛肉猪脚米线看着不要太诱人啊~!越南的物价是不是比较低~!

2016-05-05 17:54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5-05 17:54:30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河内物价跟二线城市差不多,更偏僻一点的地区真的是超级便宜。
而且本地人跟外地人价钱都不一样。

2016-05-06 13:28

引用 M@y*_8 发表于 2016-05-06 13:28:19 的回复:

河内物价跟二线城市差不多,更偏僻一点的地区真的是超级便宜。
而且本地人跟外地人价钱都不一样。

回复M@y*_8:本地人和外地人价钱不一样这个。。。不过国内有的也这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