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玩命一日游(北徒步上西索道下)

一脸坏气 (泉州) LV.3
2016-05-01 23:00 1886/10

准备

很早就想去华山论贱了,不仅是金庸同志的大力宣传,也是因为它的险,它的美。喜欢蚂蜂窝接地气的游记分享,对于我这种喜欢自由行的人来说帮助很大。趁着这次去甘肃出差的机会,干活完毕后拿了三天溜去一窥华山真容。首先要解决交通,从兰州买了到华山的普通列车K682,105大洋,上午9:42发车,晚上九点半左右到,一路慢慢晃,从光秃秃的山包子到绿绿的山包子再到一望无际的平原,然后直到啥也没有,因为天黑了,蛮幸运的,对角坐着个美女,看完风景还可以偷窥几眼美女哈哈,只可惜她到西安就下车了。晚上到一个陌生的城市还是蛮担心的,下车前也做好了突破一帮人围追堵截的心理准备,不过出站后并没有那么想象中的那么多,有个小伙一直问我去哪,我铁心要坐正规出租车没理他,但他穷追不舍,最终我发现他开的是一辆正规出租车就上车了,他只拼了一个人就发车了,一人20大洋,还可以吧,黑灯瞎火的我就同意了。也不知道他开的是什么路,反正开了挺久的,车速还很快,路边很荒凉,司机自己也承认这地方除了华山景区之外其他地方人气都很一般。经过一番折腾,终于到达玉泉院所在的那条国道,也顺利的找到了预定的那家客栈。那家客栈是一家典型的家庭旅馆,钥匙还是很原始的机械钥匙,房间还算宽敞整洁,办理完入住后老板送了一张地图和一副手套(最终都没用上),还很热情地帮你规划第二天的行程,经过商量后敲定了第二天的行程,五点起床,五点半出发,从玉泉院步行登山,一路依次到达北峰-东峰-南峰-西峰,再根据时间决定是步行下山还是坐索道,据说西风索道蛮特别的,心里暗暗想体验一把,带着憧憬,洗个热水澡赶紧睡了,不过华阴的道路规划太扯蛋了,登山口前的大路竟然是一条国道,各种大货大客很吵,如果想清静一点的话只能选择国道要拐进玉泉院的那条路上的小旅馆。这里提醒一下,司机说这边的住宿很多,即使节假日也很少能饱和,平常根本不用预订,一般的旅馆五六十就能拿下,七天连锁据说也就七十多,网上的可能反而贵。

出发

闹铃一响马上起床准备,生怕耽误了行程,三瓶500ml左右的水,建议搭配一瓶矿泉水、两瓶运动饮料例如尖叫(别是红色,不懂的请自行脑补)、脉动都可以,吃的话我是带了好丽友和风干牛肉。五点半左右出发,估计是太早,路上都没什么吃早餐的地方,在金穗宾馆对面的小路找到了一家,粥、包子、鸡蛋竟然花了12大洋,一问发现粥高达5大洋,没问价格的后果哎。快速吃完后马不停蹄赶往玉泉院,玉泉院门竟然开了,由于对宗教毫无兴趣,于是我走马观花逛了一圈,走到后面发现通往华山门的门没开,只好原路返回从侧面的路绕上去,一番折腾后终于抵达华山门,180大洋,身份证购票,要录指纹,有效期两天。

都说自古华山一条路,我感觉这样子最好,不费脑子,一根筋爬到黑就行了。进山之后是在叫做华山峪的山谷里前行,基本是水泥路,一路风景一般,如果不是西峰的俊影一直在你前面激励你的话估计你都能睡着,因为除了累真心没什么风景可看。这条路别看不起眼,真累,走了没多久就汗流浃背,一想到还没到千尺幢就这样心里别提鸭梨有多大。

还没到千尺憧我觉得我已经耗费了60%以上的体力,真的是汗流浃背,衣服早湿了,背包竟然都湿透了,山里偶尔吹来一阵凉风,浑身就要哆嗦一下,一个字惨,两个字很惨,三个字非常惨!经过不懈努力终于抵达回心石,都到这了谁能回心,坚持!

千尺幢、百尺峡、老君犁沟

终于抵达著名的也是驱使你玩命步行登山的唯一动力的地点:千尺幢、百尺峡、老君犁沟。说实话,之前感觉什么千尺万尺都不怕,但到了之后只能收回原话了,因为之前已经耗费了很多体力。他们的本质就是一段陡峭连续的石阶,光看就能吓到,石阶很窄,中间没有休息的地方,要一口气上去,停留的话不方便,也容易造成堵塞。在冲刺前我决定先补充体力,脉动+牛肉+好丽友。短暂休息后就开始出发,低头,一步一步,走到脚都不是自己的,然后到达顶部,然后你发现后面还有百尺峡、老君犁沟。百尺峡比较窄,但短,可以在开始之前看看风景。之前没把老君犁沟放在眼里,结果最大的噩梦来自于它,石阶更多,而且之前已经在千尺幢和百丈崖耗费半条命,我走到快到顶的时候竟然抽筋了,旁边又没有可以休息的地方,只能扶着铁链努力调整自救,最后大吼一声咬牙坚持,哎,真的是诠释了旅游就是花钱找罪受的真谛。

北峰-东峰-南峰-西峰

熬过了三险之后终于抵达最矮的锋——北峰。到达北峰之后终于松了口气,不过竟然没找到那个吊炸天的华山论剑的石牌,问了之后才发现要往擦耳崖的反方向走,穿过一个庙宇后就豁然开朗了,可以请人拍照,普通30,大一点40,最大的60,即时出片。从山脚到达北峰的时间三个半小时左右,后面的路相比于爬上来都没那么累了,所以建议体力不佳的还是直接索道上来,留些遗憾也是一(mei)种(ti)美(li)。由于还有四峰等着,不敢久留,拍拍照吃点东西就继续了。接下来就是擦耳崖,苍龙岭、金锁关了,还是继续一条路。

一般来讲大山里少不了猴子,但不知道是不是好事者带上来的,华山上很多休息处都有喵星人的身影,你不给它吃它就主动过来喵你,经不住卖萌只好把我宝贵的牛肉分给它。经过苍龙岭之后没多久就到达大名鼎鼎的金锁关了,这里的锁,红布条相比其他地方要多很多,风景也挺好,毕竟很高了。

过了金锁关之后就开始东峰之旅,看到了天梯,垂直崖壁两条铁链,我果断选择旁边的栈道上去。然后是引凤亭,但是中峰始终找不到,也没有标志,东峰也是没有标志,至少有个华山论剑的石牌吧。东峰是看日出的一个好地方,没有遮挡,而且台面很宽,可以容纳很多人,赶在节前来挺好的,没什么人,玩起来很舒服。我来东峰的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寻找那个向往已久的下棋亭,那个也是吸引我过来的原因,画面真的很美。不过在那里找了半天也没找到,问来问去终于知道要往下走到鹞子翻身那里才能看到。折腾一番之后终于看到了它的真容,真的很震撼,也不知道那玩意是怎么修在那里的,佩服死了,如果能在那里下一盘棋就好了。鹞子翻身本来想玩的,而且人气远不及长空栈道,不用排队,但是看到要垂直崖面下去之后我就放弃了,因为我有轻微恐高症,之前在衡山的仙人桥就吓的腿软蹲了下来才过去的。哎,就瞄一眼就好吧。

过了东峰就要赶去南峰了,南峰有两个名头,一是它是华山五峰里最高的,叫华山极顶,而它也是最为著名的长空栈道的所在地,长空栈道在南天门过去之后就是,在这里我又犹豫了,还是因为轻微恐高,昨天店家告诉我长空栈道的人很多,集中在1-2点,我看了下表十二点过一些,人确实还不多,长空栈道是无法从远处拍到的,必须要绑安全带下去,在纠结之后我决定无论如何下去,来一次不容易,错过鹞子翻身,长空栈道不能再错过,于是我包一扔绑上带子就下去,但是带了单反下去绝对是个错误,路窄,难免磕磕碰碰,而且在两人交汇时还会影响他人,强烈不建议带。长空栈道第一段是几乎垂直崖壁的一段路,在石缝间卡入不锈钢棍,两侧给你铁链抓,安全带有两个扣,每次到达节点要先解开一个扣绑好再解另一个扣,千万不要同时解开两个,那样你就失去了安全带的防护,很危险。由于还怕手抖把手机掉下去,几乎没怎么拍照,有些可惜,那里也有拍照,价格和之前说的一样,没拍上的小伙伴可以拍下。过去之后没什么,就是一个平台,主要还是体验木栈道吧。返程时大部队赶到,结果几乎是全程在与对向人流在悬崖的木板上侧身交汇过去的,很惊险。建议小伙伴们早点来,一来好走,二来好摆拍。体验完惊心动魄的长空栈道之后就该去最高峰了。南峰真心高,还要爬一段路,然后爬天梯上去,还算容易。接下来就是拍照留影了,由于是一个人,长得也不帅,就光拍别人了,哈哈。

最后游览的就是华山五峰中最漂亮的西峰了,华山很多宣传图就是拿西峰作为代表的,西峰也最有型,很容易辨认。一整块大岩体在上面开路让你走,很刺激。从南峰上也可以从高处俯瞰西峰,那画面也是相当美。

游览完西峰之后行程就差不多结束了,时间是三点左右,感觉有点早,但也无处可去了,让我再下山是要我命,刚好也要体验一把高空索道来着,于是决定乘坐太华索道下去,首先要进去岩洞里,140大洋加上下山后乘坐的班车(必乘)40,又是一张门票钱,哭晕在厕所。索道风景很美,也很舒适,从华山的另一面下去,可以看到华山鲜为人知的一面,孤零零的荒谷竟然还有石板路,还有人家(已荒废),真佩服他们。20分钟左右的做到坐完后就可以步行穿过大广场,可以看到新修的华山门,很壮观,然后坐旅游大巴一路穿过崇山峻岭,山路十八弯回去。在到达游客中心前会在华山汽车站停,而我刚好在那里下就到旅店了,然后可以再拍一张华山远景留念。到汽车站四点左右,竟然还下了一场大雨,旅店老板说一会就会停,大晴天突然来场雨也是醉了。到金穗宾馆对面的超市二楼有家自选餐厅,很多可以选,我就选了肉夹馍和凉皮,都是陕西美食,味道果然比福建的山寨美味太多,等有机会再去西安试试更正宗的。其实还可以去西岳大庙,看了网上的图片感觉很气派,和故宫一样的建筑,只是离得远,人流少,维护也少,香火不旺,体力好的可以去一下,不枉此行。

总结

这次华山行个人感觉真的是玩命的,真心不愧是五岳最险的,徒步登山难度很大,虽然风景不及黄山,但惊险体验要胜于黄山。从兰州来回的总花费粗算了下在八百五左右,上次从泉州黄山花费超过了一千大洋,相比之下华山还算经济,毕竟该体验的都体验了。体力好的可以徒步上索道下,体力一般还是全程索道吧,也就是错过了三险和智取华山路,其他景色都可以体验到,另外就是要选择节前和非周末来,人少舒适,长空栈道越早越好,人多体验不好还危险。天气也要查好,四月底一件长袖即可应付。华山,值得一游!

引用 一脸坏气 的图片:

恩,这栈道貌似非常过瘾

2016-05-02 12:50

2016-05-02 13:35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5-02 14:02

2016-05-02 15:57

2016-05-02 16:45

求教楼主   1、多久能从山底爬到山顶?2、山顶有旅店看日出吗?3、长空栈道那有围栏么没有出事的吧?

2016-05-02 20:15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5-02 21:25

去华山的都是好汉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