岘港与会安

2016-05-01 23:23 1518/7
  • 出发时间/2016-04-23

写在前面

距上次踏上东南亚已经过了整三年,基于之前去过曼谷的情况,先前大半年一直在查阅泰国华欣的各项旅游信息,但是人员上一直各种原因导致最终散伙,于是乎在有人提议下选择了跟团来岘港,我承认我对东南亚的交通不便利存在看法,而且言语又不通,所以我多选择跟团,事实证明就岘港而言,中文和英文基本行不通,岘港没有公交交通,只有出租车,每家每户都是摩托车,汽车普及率不高,但是车道却都是6车道8车道的
一提到越南我第一印象就是战争,而且从整个越南历史来看,应该对中国又爱又恨。东南亚各部属越南与中原交战最多,公元10世纪以前北越一直是中原的交趾郡,17世纪以前一直是中原的附庸国。进入近代,中原没落,欧洲列强崛起,1885法国击败清朝,开始殖民越南。之后1940年日本入侵,越南人民进行了5年的抗日战争,取得胜利。1945年法军卷土重来,1950年后新中国同时在物资和政治谈判上给予支持,越南人民在打了9年的抗法战争后,直到1954年通过《日内瓦协议》形成以北纬17度线南北分制局面,君子报仇100年不晚。结果1955年美军又来了。。。又一个结果,还是我们。。。支持越南一直到1973年美国撤军,1975年南北越最终统一。但是1979年,发生了自卫反击战,其实三年前我在泰国听到的说法是,越共受苏共指示和援助,要求它吞并中南半岛五国,击退法美统一越南使得越共的霸权情绪高涨,发动了侵略战争,五国向中国发报求援,然后地球上的中国人就都认识凉山这个地方了,剧情挺适合拍琼瑶剧。

注意事项

其实跟团也没有什么特别要准备的,毕竟机票住宿交通之类都有包含了,所以只有小问题要做。
WIFI:因为要澳门转机,而且回程澳门要住一天,所以从携程上订了个亚洲多国通用WIFI,我只看到这家是有澳门的,押金500一台,22/天,http://huodong.ctrip.com/activity/detail/3445017.html?RepeatAction=Activity_Repeat_ProductUrl
服装:东南亚分旱季和雨季,旱季如果出海,建议戴套长裤长衫,因为太阳太火热,上次也是4月到的泰国,那够受的,而且室内空调也开的很足。一冷一热容易得病
人民币兑换越南盾:澳门机场1:2500,岘港导游1:3100,会安古镇1:3350。
美金兑换越南盾:岘港机场1:22200,这基本算低的,但是如果你只玩岘港会安的话,换100美金,我认为会花不完。
越南盾:上海所有银行都没有换。
越南物价:很低。
岘港交通:
1.没有公交车,只有出租车,当然你租摩托车是可以的,但请注意安全。
2.过马路请小心,岘港有人行道,但是红绿灯不是路口就会有的东西,过马路的时候也不像泰国,车停让人,他们会按喇叭吓你的,请自己注意安全。
签证:我的护照是I开头的新护照,要签两次,妖孽啊,入境还要交一张两寸照片和入境申请一起,没有带也可以,付30人民币当场帮你拍,签出来的就一张纸,还不能当场拿,出入境章也盖在那张纸上,我想你已经猜到了,新版护照我们标上了U型线。
小费:接团中国导游说大巴司机,客房服务,地接导游都要小费,我对社会主义国家收小费这件事实在感到可笑。我感觉司机和地接导游的小费最终是进入接团的中国导游口袋的,小费一般都是1W2W越南盾。
咖啡:越南是世界第二大咖啡豆生产国,直接等于便宜的意思,去超市买就可以了,整豆、粉、还有三合一都有。
澳门入境:持第三国签证,或从国外经澳门转机回大陆,凭护照1个月内可以两次入境,第一次可以逗留7天,第二次2天逗留期。
澳门元:我在工行南京东路第一支行预约了1000澳门币,澳门币是小币种,每周定点预约一次,要约请提早,我换的汇率81.24,带过去就用掉吧,要么机场换回来,因为回来我那万能的工行说不收了我们可爱的澳门同胞做人很公正,不但港币1:1,人民币也是1:1,果然是自己人
港币:澳门目前不收1000纸票和10元硬币的港币,因为之前有查出假的,那粒老鼠屎干的

行程

第一天:浦东机场 --- 澳门机场 --- 岘港机场 --- ORCHID HOTEL
第二天:ORCHID HOTEL --- 山茶半岛 --- 占婆博物馆 --- 会安古镇 --- 五行山 --- 美溪沙滩 --- 夜游韩江 --- ORCHID HOTEL
第三天:ORCHID HOTEL --- 海云岭 --- 巴拿山 --- ORCHID HOTEL --- 逛便利店&酒店前美溪沙滩
第四天:ORCHID HOTEL --- 乳胶店 --- 迦南岛 --- 土特产商店 --- SPA&下午茶 --- 岘港机场 --- 澳门机场 --- 喜来登酒店
第五天:喜来登酒店 --- 威尼斯人 --- 澳门机场 --- 虹桥机场

One

早上起床窗外在下雨,其实之前查岘港天气也说下雨,不由得愁上眉头,于是乎中午过后带上雨伞出门了,又想起了上个月去厦门金门下了4天雨的事情,事实证明我想多了,为什么哪?天气预报连本地天气都报不准,怎么可能报准岘港天气,岘港4天压根就没下过一滴雨。。。1小时40分钟后地铁到达浦东机场,从T2航站楼飞,正好我定的WIFI也在T2,4点半澳门航空飞机起飞。

出发喽!又是机尾!怎么每次不是机尾就是应急门经费不足的娃就是命苦!澳门航空允许使用飞行模式。

2个小时后抵达中转地澳门,根据澳门移民局规定,持第三国签证,一月内可以入境澳门两次。入境大厅的背面就是通往转机的地方,澳门机场好小哦!澳门航空的飞机餐比我们家东航好多了,就怕货比货啊。二程红眼航班还有点心发。

澳门机场大约飞行1小时40分钟后抵达岘港,晚上10点岘港还是灯火通明,时差需要往回倒1小时。

这就是长达30公里的美溪海滩轮廓,配合鸡翅膀,是不是有翅下之火的味道,一下子变凤凰了。澳门航空允许使用飞行模式岘港机场也小,我们旁边停着一家大韩航空的大飞机,看来韩国人来岘港旅游的人很多。后面几天证明事实如此,难得发现一个地方旅游,中国人不是主要群体,好新奇,看来我还是见识的太少。
入境的时候,导游每人发我们一张入境申请表,还发了一张照片,新护照必须要附一张未使用的2寸照,没有的请付人民币30元。。。当场拍。。。
在机场等了一会儿接团导游,顺道收集了一些旅游宣传小册子,还去到达大厅外的银行看了一下汇率牌价,里面听到的都是韩语,不过他们不是换汇,是在买电话卡,汇价表上没有RMB牌价,美元牌价1:22200。
大巴来后送我们去酒店,接团导游是个中国人,他说主要是为了各位的安全,所以他是公司派来越南的,因为在国内我们怎么看日本人的,在这越南人就是怎么看我们的你不知道越南日本也打过吗,还有一位当地社导游,是越南人,据说是国营单位的,果然跟我们一样是社会主义国家,到处是国营单位。

没想到是住在海滩边,越南的房子看着很窄,其实里面不小,因为空间利用合理,你可以这样理解,把原来宽的一面的大门转移到窄的那边开门,其实是一样的。估计有些政府喜欢这么规定。今天就这样结束了,坐两程飞机还是挺累的,上海没有直达岘港的飞机,不知道以后去的人多了,会不会开直达航班。

Two

早上一早6点我就起床了,太阳已经早早的上班了,我从房间的窗户望出去,越南的农民婆婆已经在劳作了,走到过道的窗前,窗外热带风情一览无余。

昨晚到达酒店时,导游讲明早10点集合,我是吃了一惊,团游?10点?一群阿姨们叫唤着我们6点就可以出发了,OMG ! NO,NO,NO, 导游解释说10点可以了,岘港不大,这里节奏也慢,很多团都是11点后出发的,考虑到你们是中国团,已经早出发了。。。
综上所述,我一早有时间踩踩沙,踏踏浪,再闲逛一下,一下子印象就好了,想想当初曼谷+芭提雅那就是个“赶”字。

酒店门前这片900米长的美溪沙滩就是传说中Forbes杂志评选的世界最美的六个海滩之一,早晨有人在沙滩晨跑,但总体人比较少,不远处就是免费的公共冲淋区域,挺干净的。今天没带毛巾,所以没下去。我看到有很多蜂蜂拍出来的照片都很蓝,不过我的SONY拍不出这个效果,可能早晨就是这感觉。我是挺喜欢的,赤脚踩在细软的沙子上,看着一早还有点朦胧的太阳,感受习习的海风,近处晨跑的人,不远处渔民的簸箕船搁在沙滩上,远处稍大一些的渔船停在岸边,悠闲的感觉。

酒店的背面有很多这样的小别墅,都是私人酒店,如果下次来,我想尝试一下。

酒店门口拍的,是8车道吧
山茶半岛离酒店很近,大巴没行驶多久就到了。山茶半岛主要是林隐寺和观音像,望出去就是中国南海越南称作东海,随便你叫什么,我只认U型线。

越南人口九千万,百分之九十是京族人,百分之九十信奉佛教,所以来朝拜的人很多,林隐寺进门右侧可以免费领一根香,进门要脱鞋,另外越南人忌讳3这个数字,这也算风俗习惯。

随后前往占婆博物馆,这次的越南导游人不错,经常帮我拖时间,40分钟的,她给拖到1小时,但是也有不好的地方且看下图

当她介绍地图右侧的那些岛是越南的时候,团队里所有人都转身走了,好凄凉。。。只有我留下来拍了张照,为了留下越南时刻想要侵吞我国领土的铁证,1979年自卫反击战,越南最猖狂的时候侵吞我西沙群岛90%的岛屿,时至今日任然念念不忘

回归正题,这是越南的国宝级文物,是美山圣地中剩下的,对,剩下的,其他能带的都被法国人带走了,你看我们从来不从人家家里搬东西吧。很多雕塑的头像都被法国人带走了,只剩下头颈以下,也是,第一头小好搬,第二雕塑中最经典的雕刻工艺由头部呈现,精品部位啊

美山圣地地形图,其实有自费项目可以参加美山圣地游玩,但是一群阿姨们一听说美山圣地是著名的吴哥窟的发源地,立马说不去,只能随大流,这点没泰国好,泰国如果你要求,地接社一定会给你安排另外人带你去。
美山圣地是占族的文明,不是越南目前最大族群京族的文化,占族是越南的少数民族,全越南有54个民族,行政区域分58个省,外加5个直辖市,够分吗。。。

随后前往团餐地,实话实说味道不错,是目前为止我吃到最好的团餐,据说越南没有养殖业,都是野味。不知道不明白不清楚。小伙是我们第二天跟车的,每天都换司机和跟车的,果然是国营单位,今天我休息就是我休息。那件极度干燥我在澳门也买了件,不过是紫色的。

店内环境也不错,尽然还有人工小河,还有鱼在里面游,这真是团餐点吗?

越南小妹的甩头功,本来蛮漂亮的,可惜拍糊了。吃完之后出发前往会安古镇,车上越南导游告诉我们,越南人也是12生肖,但是没有兔子,换成猫了,我属相是,你把换成合适吗。。。

不远处建筑就是来远桥。

我看这个店在蜂蜂们的游记中出镜率挺高的。

怎么看都是中国古镇。

是不是发现中国游客挺少的。

广肇会馆的后花园。

哇,关大圣被抬的好高啊。
前面还有个福建会馆,但是要票,我运气不好,团里有个人进去了,因为正好门口没人看门,出来遇到我,让我去看看,结果门口有人拦住了。
“TICKET”!
“WHAT TICKET”?
“联票”。
你会说中文,你不早说。
灰溜溜的我回到广肇会馆门口买了个椰子(3W越南盾),可惜不是冰的,解决不了今天40度高温的问题,还好三年前我在泰国历练过45度的高温。往回走的路上发现了个咖啡店,买了杯越式冰黑咖(3W越南盾),彻底舒服了,我在会安买了G7的三合一,还有Weasel咖啡粉,我的旅游经验是买东西走过路过不要错过,不要什么都等到最后一天买,没想到歪打正着,会安的咖啡价格比岘港便宜。
其实在去广肇会馆和福建会馆之间还有一个中华会馆,这是华人在会安建的最早的华人会馆,无论是外面还是里面看起来都很朴素,不太有人进去,倒是有几个韩国人和我一起进去,这几个韩国人还能念出墙上的中文字,去年去韩国的时候就发现韩国人会中文的很多,关键他们读的内容是当初越南华侨抗日烈士的名字,希望后面去的可以去看看他们,越南人可以不记得他们,但是中国人不应该忘记他们,在民族危亡的时候,他们没有忘记自己血液里流淌着华人的血。会馆内还供奉着天后圣母。
另外说一下,会安古镇入口处的榴莲棒冰我觉得挺坑的,没有一点榴莲味,1W越南盾,但是那里面确实有黄色颗粒,所以我建议还是直接买榴莲吃吧。
还有入口处有个厕所,那个是免费的,里面都是要收费的,人民币5元。
会安古镇晃了2个小时,如果你不是要晚上看灯笼,够了。下一个点去五行山。

五行山不高,我觉得叫五行岩比较合适。其实山上是个寺庙,我发现他们每座山就是个山门,上来都是来烧香的。我之前一直在摄像,镜头中的越南小弟弟老是对着我的镜头笑,镜头感不错,以至于他爹毛掉了,吼了一声,这次头位正了
下山的时候发生了点不愉快的事情,阿姨们有讨价还价的习惯,但是最后没有买。。。结果越南店主开始破口大骂,越南导游和五行山门卫很不好意思的对着越南店主摇摇头,这到搞得我觉得有点不好意思了。实话实说,骂人是不对,但是提醒一下,国内的某些习惯不要带出去,各国习俗不同,对于越南人一根筋的性格,你还价她就认为你是要买。虽然你说买卖自由,但是出门在外难免需要注意一下。
上大巴,也不知道什么原因,导游讲你们的行程上有美溪沙滩,但是去的那片是公共区域,我偷偷带你们去皇冠酒店的私人沙滩看看,但是你们要配合我,悄悄的,因为通常不对外的。哇!!!赚了!皇冠酒店是五星级酒店,也是岘港唯一合法的赌场,旁边还在新造个六星级的皇冠酒店,其实蛮惊险的,我们出来的时候,酒店电话已经打到导游哪里了,越南导游神色紧张。五星级酒店吗,你以为安保是假的,估计后面的团想混进去的机会就少了,毕竟引起人家注意了,照片好像找不到了,就这样一笔带过吧

上了大巴,导游说时间正好,我带你们去夜游韩江,不过先说好,你们不要拿来和黄浦江比,我是去过的,就当了解一下这个城市的特色吧。

越南流行农家乐的节奏。在泰国也坐过这种船,差不多。

到哪里都能看见龙桥,导游说它并不是每周六都喷火,主要看有没有重要的节日。因为我之前看到很多游记里有说每周六都喷火,实际上不是。
晚上的摩托车大军甚是壮观,回酒店的路上还偶遇了岘港那个粉红色的大教堂,可惜手慢了,没拍到,晚上还是那么的漂亮,一瞬间的美。
本来我是想去BIG C的,但是导游说明天8点出发,结果都觉得今天就不去了,反正明天还有一天,我独自出去逛逛,果然晚上小巷子里的小摊头都出来了,大部分都是油炸类的多一点。对面的海滩边是游客居多,马路的这侧则是本地人居多,都是谈恋爱的小青年,什么时候我们上海的小姑娘也能这么好打发,我今天的主要目的是找到附近的超市,结果没找到,因为语言不通,完全不通,我根本无法理解越南人说的英文是哪个语种。。。翻译软件上也没有越南文这个选项,摸索了一段时间后,我放弃了。。。第三天找到的时候,我发现我再走一条马路就到了

Three

一早8点出发,就是为了早点到达海云岭,它是越南的南北分界线。

海云关号称海天一线,大巴停在这块岩石边,越南导游说这块岩石上是取景拍照最好的地方,让我们留个照片纪念,为了这事还被中国领队说了一顿 “这么危险的地方,你都同意让他们上去,要是出了事怎么办,我带了3个团,你是第一个敢让他们上去的,别人都是停一下车看看就走了”。

提醒一下这个岩石旁有个厕所,是旁边这个小店自己建的,你去解手不会有人拦你的,但是上完出来你只有两个选择,要么付使用费,要么买她东西,你选吧

我个人比较喜欢这个角度。
上山的路上导游说了两件事。
第一,就是为什么越南有圆形的簸箕船,因为越南政府按照渔船的长度来收税,既然没规定宽度,所以就把小渔船弄成圆的了,真是应了那句话,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第二,海云岭是军事禁区,每天有开放时间的,越南没有养殖业,知道部队怎么解决吗?他们把小鸡苗和小猪都野放山上,然后就不管了,要吃了就去抓。言下之意就是能活下来的都是生命力很强的那种,真的假的我也不知道。

海云关到了,这个点出镜率也蛮高的,南北越以此为界,我现在站在北越了,这地方就是破旧了点。

只听说猫白天睡觉,没想到越南的狗白天也睡上了

下山的时候又拍了几张,湾景确实挺漂亮的。之后前往巴拿山。
巴拿山的大致流程是先从山下坐索道到小火车换乘点,这个索道很长很高,有心脏病和恐高症的自己想好了;然后坐小火车到空中花园,再从空中花园坐小火车回到换乘点,坐另外一条索道到山顶的欧洲小镇,欧洲小镇就是个游乐园,反正游乐园里该有的它都有。

坐小火车喽开心个屁啊,我很久没做过火车,上次坐是两年前在台湾省坐的苏澳小火车。

空中花园

之后坐二程索道到欧洲小镇,入口处的示意图。

这里似乎是当地的热门婚纱照取景点,因为新人排队拍婚纱照,哈哈,新娘梯队。

山下的宣传手册上,这个教堂是封面。

从山顶的钟楼拍一张。
下山集合的时候,少了4个人,等了很久都没来,因为发生意外了,阿姨们在游乐场玩过山车玩的太开心,以至于有位阿姨心脏病发作了。。。因为这原因,我们当天后面的行程都取消了,听和她一起去玩的人说发作的时候都小便失禁了,所以请年纪稍大一些的人注意一下有些活动并不适合您了,我们并没有恶意。领队说当天晚上就送医院了,团里还有个留洋回来的姐姐也被一起拉去当翻译,越南导游还挺负责的,当晚接了电话也赶去医院的。
当然也托阿姨心脏病发作的。。。那个什么,今天晚上有大把时间可以逛了。

超市找到了,没想到还是个连锁超市,其实本来出门的时候我问酒店大堂抄了张越南文的BIG C地址,但是出门正好遇上那位留洋的姐姐,她问了司机来回要50大洋,因为岘港多单行道,其实她分析了一下就是要绕路的借口。好吧,我放弃了,决定继续昨晚的工作,接着找昨晚酒店大堂告诉我附近的那个超市。
超市在岘港酒店边的酒吧区域,我们在超市隔壁的河粉店吃了碗猪肉河粉,味道不错,3W越南盾一碗,让我吃惊的是拿整块猪肉当场切完烫熟的,看来这里就是这样操作的。

就是这家店,就在超市隔壁。
插播一下关于海鲜排挡的内容,我没有吃,但是团里有人吃,刀很快,一条鱼,一只蟹,一盆虾,一盆素菜,4个人,400来块,你说量,不要指望了,各位自己想好了,英文中文统统不通的哦,一个摇摇手你拿他一点办法都没有。

吃完、买完,看到对面的沙滩区很热闹,于是就穿过马路了,原来是露天吧,买杯饮料就能坐,要不像我一样坐在旁边的公共座椅上看看

在听演唱的时候,突然越南警察来处理违章停车(摩托车),这是我在岘港4天唯一一次见到越南警察这个稀罕物。按三次喇叭,没人就拖走,如果拖上车了,你人才到,那对不起警局走一次领车。

在海滩边找了家小店坐下,买了2个椰子,看到越南人都要勺子,我也要了2把,因为可以挖椰肉吃,果然椰子还是要冰镇的好吃,3W越南盾一个。

为什么选这个店,因为有露天电影可以看,尽管听不懂,不过感受一下,应该是越南的娱乐节目。

这个是我问酒店大堂要的BIG C的越南文地址。团里有人晚上叫车去了BIG C,出租车车费8W越南盾,那来回不就16W,看来留洋姐姐是没说错,来回50大洋,但是你要知道在BIG C这样的大卖场里要买多少东西,才能弥补回来在VIN MART这样的连锁超市中购物相差的50大洋差价,吃饱了去BIG C。
越南物价确实便宜,我在VIN MART买了两塑料袋零食和咖啡,一张最大票面的50W越南盾,还有找零,结账的时候还送我一粒曼妥思,我突然有了想在岘港买房子的想法,隔天和导游打听了一下,100W人民币买块地,随便你盖几层高。

Four

今天又不用很早出发,所以带着我的泳裤和毛巾下海了,一早海水有点凉,冲个澡走人。
出门带我们先去个乳胶店,然后去到迦南岛,为什么是迦南岛哪?为什么不是占婆岛哪?因为接团的中国导游说了,怕阿姨们心脏受不了,潜浮没了,所以说泰国旅游开发早,有很多东西都能想到,一个领队,一个接团中国导游,一个地接社越南导游,你们就不能分一下吗。

我对迦南岛感觉一般,就是个渔民生活的岛,坐了簸箕船,一船2人,每人给1W越南盾,为了给我解闷,越南阿姨划到水椰林摸了三个螺给我看,不识货的我,拍完照就把这三个家伙放生了,结果第二次越南阿姨又摸了一个给我,再给我看一个小罐子里面都是螺,我终于明白了,这是他们的晚餐中国人做事从来不欺负人,下船的时候我多给了2W越南补偿一下。

接下来去了个SPA店,蛮舒服的,动作幅度没有泰国的大,这个店像国内一样也提供一次性内裤,手法力道不错,我给了帮我服务的越南小妹2W越南盾的小费,舒服完1小时,到楼上喝了杯咖啡,免费送点心,又是6点半,这个时间点是岘港最惬意的开始时间,一直到晚上10点,都很热闹。
去SPA店前,还去了个土特产店,它楼上是个卖沉香的店,问了一下价格,越南沉香按料卖,价格是60人民币一克,通常都是10-20克之间的料,如果做成手把件的那种,价格就贵了,要是摆件,那就更贵了。我在土特产店门口还吃了个椰子冻,好吃,不过要5W越南盾。

晚上11点飞机去澳门,因为回程澳门是去虹桥机场,所以行李可以直接托运去虹桥,这样第二天就可以安心的逛了,澳门住一晚的酒店是喜来登,这床确实睡的舒服。

Five

11点要退房,同房的把房卡拿下去了,不过我还在磨磨叽叽,因为昨晚5点才睡下,床又太舒服,爬不起来

澳门很小,但威尼斯人挺大的,所以一下午就混这里了。
威尼斯人的3楼美食广场有很多你想要找的吃的,比如大利来记的猪扒包(不好吃),义顺牛奶公司的双皮奶(好吃),2楼还有安德鲁蛋挞(没吃)。
大约5点的时候坐威尼斯人的免费接驳巴士去机场,酒店免费巴士在东门外,7点半的飞机回上海虹桥。

欢迎加入岘港驴友百人Q群370336222,百人微信群请加super3512, 分享交流 组队约伴 许多小伙伴都在这里,还等什么?小手一抖 岘港我有!!

2016-05-03 10:27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5-03 18:25

引用 techartcufe 发表于 2016-05-03 18:25:53 的回复:

回复techartcufe:

2016-05-03 20:09

引用 金刚 的文字:

昨晚到达酒店时,导游讲明早10点集合,我是吃了一惊,团游?10点?一群阿姨们叫唤着我们6点就可以出发了,OMG ! NO,NO,NO, 导游解释说10点可以了,岘港不大,这里节奏也慢,很多团都是11点后出发的,考虑到你们是中国团,已经早出发了。。。

哈哈哈哈,这个导游还不错啊,旅行其实就不应该赶!好好享受,放松放松

2016-05-08 16:49

越南的旅游行业还是需要发展发展的,目前的有点落后

2016-05-08 16:50

引用 曾帅的爸爸 发表于 2016-05-08 16:49:20 的回复:

回复曾帅的爸爸:是的,度假就应该放松享受。

2016-05-08 17:25

引用 曾帅的爸爸 发表于 2016-05-08 16:50:41 的回复:

越南的旅游行业还是需要发展发展的,目前的有点落后

回复曾帅的爸爸:是的,整体旅游业不发达,要改进的地方不少,希望他们改进的同时质量也不要下降,越南导游也说我们是来的比较早的中国旅行团,以后人多了,质量就不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