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走边看,一对母女的澳大利亚之旅(墨尔本篇)

回眸 (昆明) LV.14
2016-05-01 23:30 750/8
  • 出发时间/2016-02-02
  • 人物/带小孩

在短暂的岛上生活后, 依旧乘坐Vline 的大巴车从菲利普岛(Phillip Island)返回墨尔本

墨尔本的民宿,选择了墨尔本大学附近一幢有年头的维多利亚式小楼,刚刚装修过的百年建筑透着清秀典雅的仪态,让人看了就喜欢。这条街区比较安静,距离墨尔本大学15分钟步行距离,维多利亚女王市场就在附近。墨尔本中心城区不大,步行到市中心30分钟,尚在可接受范围。小楼里住的都是中国留学生,一人一间,自己上学做饭,房东是位移民澳大利亚上海人。于是,我们在墨期间的交流全部都是中国话,异乡感顿无,哈哈。

放下行李休息之后,就出门找超市,采购生活用品。谷歌导航不给力,只好向路人求助,几个人立即来热心帮助,最后一身运动装健走的大姐说带我们去,一边走她一边给我们介绍情况,从她那里知道墨尔本有很多亚洲食品超市,看来这个城市亚洲人非常多。后来的所见证实了我们的判断。走了漫长的几个街区,她终于把我们带到一家亚洲食品超市,一家韩国人开的主卖韩国食品的地方。然后她问我们,能不能找到回去的路,我们点头,她折返回走。我才明白过来,她其实并不准备走这里,而是为了给我们带路,专程走了这么一程,感动啊。当然,当晚的晚餐,我们就成功享受了一顿肥牛泡菜火锅
       第二天是大洋路(Great Ocean Road)。由于没有车(此行硬伤啊),只好报了一日游的中文团,之前在淘宝上就预定好了的,这家旅行社是墨尔本比较有名的华人旅行社宏城旅行社。第二天,早8点步行到市中心的朗斯代尔街(Lonsdale st),主大街上旅行社的门面不大,门口挤满了人,确切地说,是挤满了中国人,路边一溜全是旅游大巴。在人群里乱出乱进了半小时,才找到自己的团队。据说当天去往各个景点的一日游团队有17个,额滴妈呀,中国人就是多呀。
        大洋路墨尔本西方从托基到瓦南布尔250里的一条海岸路,以壮美的海岸风光闻名于世。我们的路线是沿海线去,内陆高速公路回,全程12小时。200多元的团费,除了直升机自愿自费,中餐自理外没有任何附加收费,导游也很尽心尽责,组织得很好。唯一不足的是行程太长,海线弯多,女儿晕车晕得非常痛苦。更令人愤怒的是团里的几个中国人,真是把脸丢到国外去,把好好的心情弄得跟吃了苍蝇似的,后悔死了没报英文团。

弯弯曲曲的大洋路的景色真的很棒,位于坎贝尔国家公园的十二门徒岩,是大洋路的精华景点。这群著名的岩石群,因伸向大海的海岬被海水侵蚀,形成一个个孤独的岩石,最初有12个,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如今只剩下6个,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再也看不到这独特的景观。当走上木栈道,左右两方的12门徒的壮观景象映入眼帘,你会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而慨叹,辽阔的海浪拍打着它们孤独的身影,有一种苍凉之美,路途的辛苦感一扫而光。

只是,风实在很大,实在很大,吹得女儿的长发,像一只没有约束的八爪鱼,有人还说很文艺,有这么一头乱发的文艺范吗?!

精疲力竭地回到市区,在超市里遇到大批中国人、韩国人在采购,但一定不是游客,超市很多东东都没了,购买力真旺盛啊。和悉尼的感觉不同,墨尔本中国人和韩国人特别多,中餐馆也很多,就连便利店的服务小哥、药妆店的服务小妹(亚洲面孔)都能说中文,上街经常不用说英文就能全部搞定,哪里像在国外呀。
       第三天同学夫妇开车来接,度过了愉快的一天。我们一同参观了澳洲排名第一的墨尔本大学(University of Melbourne)。这所大学和悉尼大学的风格十分不同,一个是高傲而威严,一个是随和而风趣。看到一个学生服务中心,居然有个小店在卖中国小吃。

中餐选了一家越南餐厅,当服务员给你一本密密麻麻全是英文而没有图片的点餐单时,一下子又回到了过去在国外的痛苦点餐经历。4个人一边翻手机查字典,一边研究哪样是小食、哪样是汤食、哪样是炒菜。一幅刻苦的样子,非常有趣。

之后四处逛了一下,就奔着同学的新家去了。同学的别墅在墨尔本东方20公里的格林威伍里(Glenferrie),因为澳州人的“慢工出细活”,一拖再拖,同学夫妇只有驻守一个月当监工,直到我们到的时候,还没有全部竣工,说起监工经历,他们苦笑摇头:“国情太不同了”。房子在一片安静的社区,大而宽敞,特别是很多人性化的设计,以及澳州特有的开敞式大厨房、大餐台,让人十分羡慕。

想像着离城市那么远,这片社区生活一定很不方便,同学指指旁边就是学校,再旁边就是开往墨尔本的火车。车开到附近社区中心,我们才知道这里的配套设施非常完备,大型超市、购物商场、电影院、餐厅等生活所需应有尽有,甚至诸多的中国食品超市和中餐馆,同学告诉我们,这里中国人非常多,甚至靠着普通话,生活交流全部都能搞定,牛啊!晚餐时分,街上热闹非凡,拥挤程度丝毫不亚于市中心。我们去了一家很有名的西餐厅,点餐的时候又出现了中午有趣的一幕,我们来了一盘镇店之宝——海鲜大拼盘,外加沙拉等等。澳州人做海鲜的方式和我们就是不一样,总之,可惜了它们的鲜味。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吃得非常尽兴。在异国他乡,受到同学的盛情相待,感到特别开心快乐。

第四天我们把行程交给了墨尔本市区。墨尔本维多利亚州的首府,被誉为“花园城市”。这座城市遍布维多利亚老式建筑,有轨电车纵横交错,花园和街道绿树成荫,涂鸦墙五彩斑斓,人口构成多样,形成了墨尔本典雅而艺术的独特风格。

市区面积不大,步行都可到达。我们先去参观南半球最大的一个露天市场——维多利亚女王市场(Queen Victoria Market),这座1878年开放的市场,历经100多年的时光岁月,至今依然焕发着勃勃生机。巨大的市场分为蔬果、生鲜、加工、杂货等多个区域,里面的货物琳琅满目,十分丰富。最吸引我的还是生鲜区,货柜里面的东西让人食欲大增。相比而言,卖小物品和衣服的区域就逊色得多了。市场不是每天开放,只有周二、四、五、六开放,去购物要算好时间。

顺着伊利沙白大街一路走下去,就是壮观的弗林德斯火车站(Flinders Street Station),这座历史悠久的金色维多利亚旧式建筑,至今仍保留着庄严宏伟的仪态。弗林德斯街车站是墨尔本四个火车站中最大最繁忙的火车站,从这里可以通往墨尔本近郊的各个地方。门口图示清楚,各站台标识明确,显示屏提示即将到达的线路和时间。虽然繁忙,但一切有条不紊。

车站旁边是小型的联邦广场(Federation Square),很多人坐在那里休息。

在广场在地下,有一个游客中心,进去一看,工作人员很多,正在给游客认真介绍情况,各种旅游资讯应有尽有,让人感叹这个国家旅游服务的完备贴心。

市区布局比较紧凑,新老建筑互相依傍,涂着各种颜色的有轨电车就在马路中间,慢悠悠地驶来驶去,游人非常多,大街上到处都是人潮,和澳洲的地广人稀形成鲜明对比。

建议去看看漂亮的皇家拱廊,这座1869年的建筑,是和悉尼维护多利亚大厦相媲美的购物中心,浓烈华丽的维护多丽亚风格的大厅,和两旁精美的店铺,光看看就让人心情愉快。

唐人街不能不去看看,墨尔本的唐人街整洁而有规模。街边布满中国餐馆,仔细看了看,中国各地的风味大部分都能找到。这天正好是情人节,中国农历元月初七,唐人街分外热闹,街中间摆了很多卖东西的临时摊位,还有两批舞狮的队伍挨家店铺讨喜钱,把路堵得水泄不通。同时看到一群澳洲环保志愿者当街拉中文横幅,反对人类吃鱼翅。而我感觉,他们更多地是针对中国人,因为在中国,特别是广东等地,非常流行吃鱼翅,这让我们稍稍感到有点惭愧。

在一家川菜馆,我们终于吃到了一餐久违的家乡菜——麻辣香锅,啊啊啊,想死我们了。

听了同学的建议,我们第五天的行程是普芬比利蒸汽小火车(Puffing Billy),体会一把在美丽的丹德侬山放飞心情的森林火车之旅。福林德斯火车站每天都有多班火车前往,在福林德斯购买到贝尔格雷站(Belgrave )的车票,车程70分钟。下车后顺着一条长廊走几百米,就可以到达蒸汽小火车起始站。

上世纪初,维多利亚州为开发偏远地区修建了四条低成本窄轨铁路,普芬比利是其中之一,全长29公里,后因塌方而中断。后来一些热心公众人士组成普芬比利保护协会,将铁路重修。目前,它是世界上保存最好的蒸汽铁路之一。这条铁路在850多位义工的辛勤努力下,除对诞节外每天都向游客开放。
       火车小站非常Nice,有种森林童话的感觉。车票有两种,一种是坐到终点站简布鲁克(Gembrook),单程2小时,102刀(价格有点小贵)。另一种是坐到中间一个站点(Lakeside)下车,休息一会,坐下一班车返回,单程1小时,51.5刀。小火车每天5班,都是在12点前出发,计算好时间,不然错过了要等很久,而下午到达的话,就只有原路返回,第二天再去了。

小火车最经典的是它开敞式的车窗,无论大人孩子,都可以把腿伸到外面,很有童趣。第二个特点是车站的服务人员全都是白胡子的老爷爷,他们手摇旧式指示灯、旧式铃铛,指挥火车进站出站,向旅客频频招手。这个场景很像童话,惹得孩子们欢乐地大叫。一上车,不管大人孩子,全都坐到车栏杆上,把腿伸到车外。遇到火车大转弯,前后车箱的人们可以互相看到,欢乐的惊呼弥漫在整个森林。小火车慢慢行驶在丹德侬山广阔的山脉上,到处是高大的蕨类植物,沿线都是美丽的村庄和山谷。每到一处路口,停车等候在汽车里的人们都将手伸出车窗,微笑着向我们挥手致意,我们也向他们微笑挥手,这个场景好友爱。女儿一直将腿伸在车外不肯下来,小火车的煤炭蒸汽呼呼从脸前飘过,几点煤灰沾到脸上,用手一抹,成了花脸猫。

Lakeside站有一个小型人工湖,湖边是成片的森林和草地,还有到处悠闲散步的小鸡小鸟。我们坐在湖边的桌椅,将在超市买来的鲜榨果汁、面包、烤鸡、胡罗卜吃完,返程的小火车就到了,再逛吃逛吃坐回起始站,已是下午4时。

从贝尔格雷站坐上返回墨尔本的火车,正逢当地的孩子放学,穿着不同学校制服,各个年级的孩子们沿路上车下车,安静的车箱刹时充满欢声笑语,谁说老外都分外安静,不大声喧哗?小老外可是非常热闹啊。
       再说一下墨尔本的交通,前面准备篇已经介绍,墨尔本的有轨电车遍布整个城市,一部分免费。收费的可以使用一卡通Myki卡,这张卡有6刀的押金,可反复充值,适用于有轨电车、近郊火车、公共汽车。我们使用的是同学的卡。下载一个PT>(Public Transport Victoria)软件可以看到各路车到达各个站点的时间。坐了几次车后,我们发现很多人上下车都不刷卡,心里特别纳闷,于是就微信问房东怎么回事?房东说给我一是一定要刷卡,切切记住!二是他们可能使用的是包月卡,是不用刷卡的。原来如此,在澳大利亚,除了地铁、火车站有刷卡门外,各类交通工具都没有验票的工作人员,上下车刷卡全凭自觉,也许,有的人就想可以逃个票吧,万万不能存有这种侥幸心理。不被抓到则好,一旦被巡检员查到,那么代价是非常巨大的,今后个人的工作生活全部要活在不诚信的阴影里。所以,不会有人做这种贪小便宜的事情。

最后说一下购物,因为不是我的热衷之事,因此只能简单介绍一下,我们购买了以下几样东西:澳宝、绵羊奶护手霜、护肤品。澳宝要特别注意,不要买到那种贴片的,就是上面一层是澳宝,下面都是其它东西冒充的。网上特别流行的那种手霜,我看了感觉外观粗糙,味道不理想,完全没有购买欲望。有一种绵羊奶护手霜兰侬Lanolin Oil,价格不贵,味道和润肤效果都不错,可以考虑。澳大利亚的护肤品大多都比较天然,提取于自然植物,可以购买澳大利亚顶级名牌茱莉蔻(Jurlique),商场专柜和机场免税店都可以买到。还有一款叫 Sukin的系列产品,有霜、水、洗面奶、唇膏,女儿用了感觉不错。我们还购买了非常有名的Lucas木瓜膏,这款火遍世界的万用膏据说功能神奇,确实不错,但功能被过多夸大了。另外可以考虑买上一些防晒霜,澳洲因为日照强烈,防晒霜必备,所以品种很多,有日常型、运动防水型、婴幼儿专用,药妆店里还有很多可以购买的保健品,如果怕行李太重,他们可以提供邮寄业务,8刀一公斤,很方便。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5-03 14:25

引用 回眸 的图片:

这是一面叛逆的墙就是了

2016-05-08 17:43

好喜欢这种建筑外墙。。

2016-05-08 17:47

引用 回眸 的文字:

应该不便宜吧

2016-05-08 17:47

引用 breathingyoga 发表于 2016-05-03 14:25:51 的回复: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回复breathingyoga:嗯嗯,就是想着既给别人出行做个参考,也给自己留下点旅行的纪念,再忙也咬着牙把它写完

2016-05-09 17:09

引用 我家有阿米 发表于 2016-05-08 17:43:21 的回复:

这是一面叛逆的墙就是了

回复我家有阿米:这种涂鸦墙在墨尔本特别多,一大特色,叛逆、张扬、文艺、个性、怀旧……相表达什么都可以啦

2016-05-09 17:12

引用 Leo 发表于 2016-05-08 17:47:07 的回复:

好喜欢这种建筑外墙。。

回复Leo:这种风格的建筑在墨尔本、悉尼都特别多,说是维多利亚式建筑,和你一样的感受,我也挺喜欢呢。

2016-05-09 17:15

引用 Leo 发表于 2016-05-08 17:47:29 的回复:

应该不便宜吧

回复Leo:有点小贵,100多人民币一份,但不是一锅,而是一小碗,刚够2个人基本饱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