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万塔之城的踪迹,感受日出日落的幸福】上海雾霾吸不够,跑到缅甸去吃灰(仰光/蒲甘/曼德勒)

小兰cat (上海) LV.18
2016-05-01 23:38 1693/33
  • 出发时间/2016-03-19

有话先说

缅甸回来已经一个多月了,终于能定下心来,认真码字,还原那片土地的点点滴滴。

本次出行的主人公是3个女生,爱好自由行的我们坚信,世界上的任何一处,都可以自己前往~~
但由于只有女生and缅甸被大多人认为是不安定的地方,所以大家也做了不少功课,甚至预备了防狼器,说着也好笑,至今不知道这东西该怎么用,缅甸的人民虽然穷苦,但大多热情友好,完全是我们多虑了。
关于照片,相机尼康D600(24-85mm),朋友推荐买的,至今不怎么会使,没带三脚架,快门线,滤镜,遮光罩。。。日出日落全部手持,所以噪点简直不能直视。那些自以为漂亮的景色,都是出自此相机。剩余的人像自拍,都是出自手机+自拍杆+手机镜头,没人给我拍,只能自己搞定,至少证明我来过了。
好了,废话不多,上图上图!!!!

Day 1 上海--吉隆坡 吉隆坡闲逛

题外话,亚航机票的价格,永远会让你忽略反复折腾的痛苦,痛并快乐着,相约下一次抢票、自虐、出游。

吉隆坡是个极为湿热的地方,中午满大街的走,找东西吃,真是太难受了。想着这里才30多度,就如此难受,去了缅甸40度,这日子还要不要过了。我们还没到达目的地,就开始怨恨了。

找了家带中文的餐厅,热的我都不愿记忆餐厅的名字,只是无趣的等待着餐点。

冬阴功汤,每餐必点。味道确实比国内做的好吃,不管是马来西亚还是缅甸
这是我喝过最清淡的冬阴功汤了,不辣,但满满的熟悉又喜爱的味道,瞬间幸福感爆棚,湿热郁闷的感觉全没了。

CHINATOWN附近的市场逛逛,没什么特别的,不过喜欢鲜艳的颜色,逛逛看看打发下时间。

下午最热的时间,躲进了当地的百盛,吹着空调,喝着星巴克。并达成共识,表示将来的每一天,都要在中午避暑,直到下午3点以后,才开始活动。我们真是太聪明啦。

晚上时间,夜市逛起来~

黄亚华小食店,好几家门店都是挨着的,全是一家。
螃蟹是最贵的,但不太好吃,如果不点螃蟹,别的菜都很便宜,很好吃,信价比超高。

饭后散步,从夜市一直走到双子塔。40分钟路程,消化的也差不多了

9点走到双子塔,发现已经不亮灯了,手持一张,忽略噪点。

音乐喷泉一般,但播放很好听的当地歌曲。

Day 2 吉隆坡--仰光--曼德勒

根据LP上推荐的徒步路线,我们开始了一天的扫街。
我们的负重扫街,以苏雷宝塔(Sule Pagoda)为中心展开,一路上有市政厅、高等法院、银行、教堂等各色建筑等等特色建筑,茵茵草地上当地人盘坐休息,街边卖着各色小食,电线杆上的鸽群,路线直至昂山市场(Bogyoke Market )结束。
市内打的一般2000缅币一次。这条徒步路线不算长,但天气炎热的时候,打的能让人精神百倍。

街边涂刷美艳,但无比残旧的房子。

地标建筑苏雷宝塔(Sule Pagoda),进门脱鞋,外国人门票4000缅币,信价比不高。

塔内部,虔诚祈福者。
因为没去过东南亚的其他佛教国家,这次第一次入塔脱鞋,脚踩着各种潮湿,灰尘,以及建筑垃圾,很不习惯。

街上的汽车,跟我儿子的玩具车差不多款式,感觉很古老。

苏雷宝塔门口,“专业”的小鸟放生。看的我也是一愣一愣的,抓来的鸟放生,再抓,再放生,如此循环?
这画风。。。

这车还蛮可爱的。
一个现象,缅甸中国一样,道路上的车辆是右边行驶的。但当地的车子却是左舵右舵都有。一般当地从其他国家进口二手车辆,无论左舵右舵只要能开都可以。本人认为当地人各个都是驾驶高手,想左就左,想右就右,适应能力极强

陈旧的,布满电线的街道。

穿着特敏的当地人。
我很喜欢当地人的裙子,不是一块布,是一圈布,像个桶一样的,所以当街调整裙子,也不会走光,一点也不尴尬,感觉超方便。

看右边,999 Shan Noodle,一会儿就去那家吃饭饭。

窗外挂着的极带色彩感的衣服。

999 Shan Noodle,自认为很好吃的面条类食物,加上浓浓的牛油果奶昔,满满的幸福。
这家店在LP上有推荐,去过的驴友也都推荐,尝试了一下,确实很不错,价格实惠量又足,只是很小很小很小。

独立纪念碑花园附近的小摊,各种小吃和零食,都没敢吃。

苏雷宝塔全景照,真的很一般,不建议进去。

我的大爱,电线杆上的鸽子,这么多

拐入一条小路,看到大门紧闭的清真寺,看来这里信奉伊斯兰教的人真的很少。
继续拍着各种建筑。

小弄堂里很呆萌的狗妈妈。怎么都不愿意给我一张正脸。

中午开始天气狂热,我们也懒懒的再也迈不开脚了,钻进一家LP上推荐的下午茶(Golden Tea),绝对是被坑了。。。就是一个室内的排挡店,没有空调,每桌还一壶热水。饮料小食价格也算便宜,但这环境和我们预想的下午茶,差的有点过。唯一心里平衡的是,看到2对老外,手里也拿着LP书在琢磨接下去的行程,看来也是被书坑进来的。看我这心态。。。

我用我的贴身小白兔,表达下当时我的心情。(见此图,以及下面的两张图,看图说话)我的兔子,看看我,看看旁边,无奈的钻进了包里。

从“下午茶“出来以后,打的去昂山市场,但还是觉得累,马上又钻进了百盛门口的另一家下午茶店,有微弱的wifi,我发了到缅甸以后的第一条朋友圈。接着又觉得饿了,钻进了马路对面的KFC,继续吃。反正一句话,有太阳就不想出门。。。
就这样我们等到下午5点左右,才进入昂山市场,摊主都在做打样收尾工作,我们来晚了。简单的逛了个大概,也就是卖翡翠首饰的居多,估计也就是团队来的一购物点,没有特别local的小玩意,小失望。

百盛门口小摊上卖的昆虫???拍个照我都头皮发麻,很难下咽。。。

简单的吃完晚饭,打的去了距离机场不远处的JJ Express停车场,坐通宵大巴去曼德勒。百盛门口打的8000缅币,一般都需要从15000开始讨价还价,最后8000成交,心累!!
JJ Express是这段旅途中最好的一次交通体验,3人一排的沙发座位,几乎可以平躺下来,晚上乘坐很舒服,整个人都能舒展开了,有屏幕可以看片子,有免费的点心喝水,2-3小时停车一次,能吃东西和去洗手间,空调到位。
晚上9点发车,建议提前1小时到达停车场check in,次日6点就到曼德勒了。可以提早预订车票,当场支付费用,19刀/人。

Day 3 曼德勒

曼德勒的第一次日出。

马上入住酒店,换衣服洗澡。
酒店前台帮我们找了司机,缅甸2日包车80000缅币,司机不错。

固都陶佛塔(Kuthodaw Paya)
入口有免费的鞋柜,很给力。我也开始了行走佛寺的赤脚生涯。

尝试了缅甸的上等美容产品--特纳卡,是黄香楝粉+水混合而成的,有股淡淡的木头的味道。缅甸人坚信,这东西能防晒、防蚊、清凉、消炎、化淤、滋润皮肤等功效,女人越涂越美丽,人人都喜欢做黄脸婆。不过涂脸上很不习惯,有紧绷的感觉,觉得脸上的粉会整块整块的往下掉。
买下小姑娘手中的明信片,可以免费在脸上画一下。

固都陶佛塔的白塔群,还是很壮观的。

慢慢开始适应光脚和有点烫的地面。

我和我的小伙伴。

山达穆尼佛塔(Sandamuni Paya)
白塔也很壮观,方塔基的圆形塔,只因为附近都是后期搭建的长廊,影响了视觉的美观,所以拍的少了点,看着还是挺震撼的。

自己的鞋子自己提

金色宫殿僧院(Golden Palace Monastery/Shwenandaw Kyaung)
木质结构雕花的建筑,个人非常喜欢。

门廊,墙边,都是雕花,神态活灵活现,精致美观,还能近距离触碰,真是开心的不要不要的。

Ko's Kitchen一家地中海风情的餐厅,感觉不错,几乎没人,坐在里面的老外,也是人手一本LP,你懂的
服务和味道都还不错,价格谈不上贵,但不算便宜。
美美的吃上一顿,然后一直下午茶到3点,才出发下一个景点。

每天必点的空心菜+冬阴功汤

在确认菜单的时候发现,看不懂!!!看不懂啊!!!仔细看,好像是英文哦。。。

马哈木尼佛塔(Mahamuni Paya)入口处的工艺品作坊,手工雕刻佛像。

马哈木尼佛塔(Mahamuni Paya)
位于曼德勒市区的马哈木尼佛塔是缅甸重要的朝圣地之一,高约4米的佛塔据说是佛祖亲自开光了,当地人将这座佛塔视为佛祖真身,在缅甸有着神圣的地位。虔诚的信徒将金叶贴满佛像,经年累月,金叶的厚度已经有16公分,十分壮观。吸引着大量教徒前往参拜,女生不能进入内厅,远观佛像,虔诚祈福。处于对佛祖的尊敬,本次出游几乎没拍佛像。

在寺内足足坐了2小时,静静看着往来的当地人和僧人。如果说呼吸新鲜空气可以洗肺,那在这里平静的坐着,就能净化心灵,暂时忘记城市的喧嚣,职场的勾心斗角,各种解决不掉的困扰,享受片刻与世隔绝的清静。

乌本桥(U Bein's Bridge)重要的日出日落观赏点。
距今1000多年的历史,长达1200米,由1086根实心柚木建造而成,是世界上最长的柚木桥。也被缅甸人誉为“爱情桥”,缅甸人恋爱时,会不远千里来登此桥,祈祷永远互敬互爱,相守到老。

坐小船,划至湖中央,能看到夕阳从桥上渐渐落至东塔曼湖中。

落日时分,天空整个映成了红色。

整齐排列的船只,孰不知,我们也竟成了一道风景线。

我们去的时候,曼德勒正属旱季,空气过于浑浊,看不到蓝天白云,日落也是消失在半空中,而并非地平线。

晚饭,Golden Duck,类似北京烤鸭店,烤鸭很好吃,堪比鸭王。

香港蒸鱼。
有鱼吃,很激动

Day 4 曼德勒--蒲甘

每天追着太阳,看它照常升起和落下,太刺眼的时候,找个地方躲躲。。。我爱这种生活

4点起床乌本桥日出,钻进了桥下的草地,天空从蓝泛紫,层次分明。

草地里,生长着各种没见过的花卉植物。

今天的日出,依然是从半空中一下子弹出来,并非从地平线上升起的。
开始的时候,总觉得遗憾,没有看到完美的日出,久而久之,便习惯了它突然到来的惊喜,你永远不知道当日是否会有日出,它从什么高度出现,什么时候出现,一切都是惊喜。

缅甸狗狗,一路跟着我们来到草地,蹲坐在我们身旁,给他吃面包,它瞧不上。。。只是呆呆的坐着,真觉得这狗是我家的。

桥上,小僧人青涩的脸庞,灿烂的笑容。

自拍开始
第三天的脸庞,虽然没睡醒,但还算正常。旅行持续5天以后,我的脸开始浮肿,眼袋黑眼圈是多少粉都盖不掉,稍后自拍会越来越少,这脸真是一天比一天不能看了。

桥那头飘来的雾霾,感觉像仙气。

桥头无忧无虑的孩子。
我们的孩子,从小就被进口食品和各种电子产品包围着,也许失去了最初的天真,也不知道是好是坏。

Mya Wa Di Nunnery,一个我从未了解过的地方,曼德勒市区附近的尼姑学校。看着那群脸庞青涩的女孩,却要一生常伴青灯。
我们好奇又冒昧的打扰到他们清修,却换来热情的对待,尽管语言不通,但仍能感受到他们真诚的表示。一个略懂英文的小女孩,带着我们参观她们生活,学习的地方,以及楼顶那不常打开的佛塔。
他们的生活环境并不好,每个一张床,挨的很紧,一个房间好多人,看书也只能借着自然光。

我们趴在地上拍照的样子,他们看到了拿书挡着脸偷偷笑,真的很可爱。

分享我们拍的照片,她们马上变的兴奋起来,和同伴窃窃私语起来。对于我们用英文提出的问题,他们不能理解,只能对着我们腼腆的笑。或许这也是一种沟通,或许我也得到了来自他们的另一种回应。

楼顶的佛塔,金光灿灿。

一个小女生,害羞的从卧室跑出来。

一位年长资深的尼姑,在自己的床上看书。

带着不舍离开了尼姑学校。

司机推荐我们去了新建的卧佛和坐佛。怎么说呢,佛像和周围的佛塔都很新,但不是我的菜,粗粗的掠过了。

马哈伽纳扬僧院(Maha Ganayon Kyaung)千人僧饭,也就是看僧人排队吃饭。

等待吃饭的小僧侣,天真无邪,各个都萌萌哒。

排队吃饭,小僧侣站后面,年长的列队前面,整齐的排列,但脸上毫无表情,和刚才打架嬉戏的判若两人。莫非是太多游客让他们麻木?

马哈伽纳扬僧院是缅甸最大的僧院,近2000的僧人,列队吃饭何其壮观。只是那张张无表情的脸,让我再也没了拍照的欲望。

很带感的狗狗,僧人列队的时候,它特地跑到队伍中央躺着,几乎每张照片都有它的出现。僧人走光了,它就躺在马路中央,很犀利又带喜感的小眼神看着我。

因瓦古城(Inwa)
缅甸近四个世纪的首都,在二战中遭到破坏,剩下的残塔,庙宇,丛林,长期的静默后,竟是一派田园风光。
司机一般会带我们从水路入古城,码头停车后,搭乘小船入内,再转马车游览,不累。渡船1000缅币/人/来回,马车游览15000缅币/车,可坐2-3个人。

渡口只有2家饭店,我们吃的那家靠近河边,边吃边看美景。
价格不贵,很好吃。

强推!蒜泥蒸虾,完全不是我脑子里想象的样子,但绝对好吃!!

亚榻那新弥佛塔(Yedanasini Paya),有种找到真爱的感觉。和蒲甘的佛塔一样,风景很棒。

亚榻那新弥佛塔旁的参天大树,感觉已经好几百岁了。。。和一旁的佛塔,一动一静,浑然天成。

巴亚恰僧院(Bagaya Kyaung Monastery)据说是因瓦最老的寺庙,整体柚木建成,又叫柚木寺。
钻进外表古朴和自然的寺庙,看到简陋昏暗的环境里,小朋友在写字,有一个年长的僧人在教书。

小宝宝在地上睡着了
小朋友睡觉的姿势都好可爱,跟我家小胖子一样的。

学习的环境真不怎么样,室内很昏暗,根本不能写字,心疼小朋友的眼睛了。

马哈昂美寺(Maha Aungmye Bonzan),是因瓦遗址中最美的建筑。
陈旧,但依然美丽。可以看清历史留下的痕迹。大的像一座城堡,但照不进太阳,里面不免有些冷清。

预订了OK BUS的车票,从曼德勒蒲甘,车程5小时,下午5点半发车,当天就能入住蒲甘旅店了。
依维柯的车子,一排三座,空调不足,有点热,需忍耐。车上大多老外,全部都是旅行者,这让我感到绝对的安全。

等车的时候,开始追焦。

当地的“公交车”,上下时只减速不停车,直接挂在车上,或坐在车顶。
这样地方特色,让我有些唏嘘不已,这是对生命的一种轻视,各种不安全的隐患,只有国家发达到一定程度,人民的安全意识才会提高么?减少这样的行为,真爱生命啊。

Day 5 蒲甘 (394日出,瑞山都日落)

终于来到蒲甘,一个我期盼已久的地方。
网上的图片已经看了不下百遍,但还想亲临一下,真实的感受蒲甘平原上那沉睡千年的百万佛塔。
爬上394的时候,那不真实的美,让我窒息。
日出已经不在重要,它已在我的心中留下深深的印记。

今天安排了瑞山都塔(Shwesandaw Paya)日出和日落,和探索平原上的各种佛塔和佛寺。
清晨4点起床梳洗,4点20准时出门去对面借小电驴,这货从来没骑过,简单学习了加速和刹车,就摸黑上路了。路面一片漆黑又没有路灯,只有小电驴上的灯,能照亮前方大约3米的地方,我们就这样龟速前进着。10分钟的路程,大概行驶了将近半小时的时间,正在迷茫的时候,后方超上来几部摩托,快速右转后驶入小路。于是我们也跟着右转,摩托速度极快,瞬间便消失了,我们正缓慢行驶的时候,忽然就跌倒在沙地里。沙地很难驾驶,速度不够就会方向容易打滑,瞬间人仰马翻。同行的小伙伴在几次摔跤之后,决定步行至佛塔。佛塔爬了过半,同伴忽然发现,我们走错路,找错塔,这并不是计划中的瑞山都塔。好吧,既来之则安之,也许这就是旅行中的不可控,也是最珍贵的地方。

日出的方向,已经渐渐泛红。前方很近的距离,就有一座佛塔。
远方右边,有座高耸的塔,就是Aureum Palace Hotel Bagan的独家观景台,很多人都口水过它建的太高,影响周围的拍摄视角和整体美观,但酒店就是这么牛,在各种排斥声中,还是建了起来,并且吸引着众多海外游客登塔看蒲甘最高处的景观。

那天的日出并不惊艳,半路弹出,还笼罩的一层灰,但很快光芒就散开,拍不到咸蛋黄了,只有亮光。

太阳的背面,飞起了热气球。貌似只有3家公司的热气球,总数20个不到,气球颜色也很单一,蓝灰色,黄色和红色,所以视觉上并没有土耳其的绚丽,但却符合了蒲甘那单一色调,和灰蒙蒙的天气。

这次拍摄到热气球距离最近的一张,放大都能看到框里的人在向下俯视。
蒲甘热气球2000人民币左右,比土耳其的价格贵,每天飞行的方向不同,无法预知。

兔子登塔留念照。

布勒迪塔(Buledi Phaya),编号394。今天看日出的佛塔,位于蒲甘平原的中央,四面都有景色,只是日出方向的前面有两座距离很近的佛塔,一般会挡住拍摄远处佛塔的视角,但如果只是欣赏美景和日出便无大碍。

下塔以后,我们果断的放弃了小电驴,租了一部Big Car,开始一天的寻塔行程。租车两天160000缅币,司机人超好,生怕我们看漏了佛塔,很固执的每个都要带我们去。

从这里开始脱鞋袜,踩着满地的油炸虾壳向上走。。。心里很明白,这只是个开始
当地人卖的油炸大虾上都是苍蝇,实在无法入口,不然我真想尝尝味道呢。

依诺瓦底江边金灿灿的佛塔,有人帮我辨认一下不,这是不是卜帕耶佛塔(Bu Hpaya Pagoda)???
名字好困扰。。。

不记得名字的佛塔。。。

瘦的皮包骨的牛。
蒲甘的动物都好瘦,稍后还看到一只极瘦的狗狗,感觉没东西吃,一直在那儿找啊找的。

明噶拉塔(mingalazedi Pagoda)
喜欢!砖结构的建筑,和很多塔很相似,但这座算很大的,只能爬上二层看景,三层被关闭了。

缅甸特色的扯线木偶,木偶真的很丑,这画风实在接受不了。不过小马看着还是萌萌哒。

乔多波陵塔(Gawdawpalin Pahto)蒲甘佛塔群中第二高的佛塔,高约55米。

角度不同,拍摄效果就差很多,正面近照,感觉佛塔就魁梧敦实些,侧面远距离拍摄,佛塔马上变得高耸挺拔。

摩诃菩提寺(Mahabodhi Paya)
蒲甘唯一的印度孟加拉风格的佛塔,底座为四方形,塔身为方锥形,塔身有一个个内凹的佛龛,每个佛龛里面有一尊坐佛,整个佛塔便由无数个小佛龛组成。在蒲甘众多方底座圆塔身的建筑风格里,显得更为特别。

看我热的,妆都快花了。

蒲甘金皇宫(Bagan Golden Palace蒲甘为数不多的现代建筑,不能使用通票,单独门票5美金。不进入,连站门口拍照都不可以。简单描述一下,就是从塔基到塔顶全部金色鲜亮,放在众佛塔中,有违和感,很不喜欢。

必达开特(Pitakat Taik)最古老的图书馆,石结构建筑。

一条瘦的像柴的狗狗,在落叶里寻找食物,都能清晰的看到它的肋骨。

他冰瑜塔里做沙画的男孩子,一笔一笔的把沙涂在画布上,耐心的给我们讲述每张画的寓意,但我们最后还是没有买,有些不好意思。沙画很立体,摸着很有质感,画工也精细。

他冰瑜塔(Thatbyinnyu Pahto)蒲甘最高的地标性建筑,塔高66米,为蒲甘第二大塔。不能登楼。

素威库吉佛塔(Shwegu Gyi Phaya)
有惊喜,可登塔哦!!!!沿着幽暗神秘的通道上高层的观景平台,鸟瞰整个蒲甘平原,虽然脚底发烫,但可以拍出美美的照片,还是值得的。
PS,回旅社以后发现脚底是黑的,原以为是脏,洗完发现是脚底的皮焦了。。。可见登塔拍照是要付出代价的。蒲甘之行,最烫的地方了,建议一早或黄昏前往。

二层的美景+已焦的脚底板=痛并快乐着的自虐游。

阿南达寺(Ananda Pahto)蒲甘第一座大庙,据说是至今最优雅美丽的佛教建筑,我确实无感,觉得红砖色的佛寺更能吸引我。寺中南面的大佛,远看时笑的非常慈祥和蔼,走进却变得庄严非常,令人不由自主地跪地膜拜。不爱拍佛像的我,只是匆匆飘过。

苏拉玛尼佛塔(Sulamani Pahto)蒲甘晚期的建筑,也是最美的灰泥雕塑之一。双层佛塔构造,一层空间很大,二楼不能上去。

达玛央吉佛塔(Dhammayangyi Pahto)是瑞山都上拍到最美的佛塔,没有之一。
佛塔内没有突出的大佛像,但是回廊大气,光影迷人,窗户透进自然光线,照亮了佛塔内部。据说塔未完成国王就被刺杀,此后建设就告中止,至今塔顶仍未修复。它的遗憾终成为它无可替代的美。

瑞山都塔(Shwesandaw Paya)日出日落的最佳位置。
要爬上6层的塔顶,才能看到无限美景。这也是唯一被查通票的地方(通票涨价,25美金/人)。

瑞山都旁边的卧佛,通道很窄,拍不到整体,但有光透进来,刚好照在佛像的脸上,拍出来效果还是挺喜欢的。

很安详又历经沧桑的面容。

登塔,拍景,等待日落。
瑞山都真的还蛮高的,感觉爬上6层,应该有4楼这么高了,每个台阶都有30-35cm的高度,而且60度往上升高,很陡。我边爬边在忧虑,等下怎么下去。。。下去感觉更恐怖了。。。

我爱的达玛央吉,虽然没有塔尖,但气场很大,存在感满满。我们总觉他“矮平挫”,但镜头却从未从他身上挪开。

前一秒阳光还照的佛塔呈金黄色,后一秒太阳就消失在厚厚的雾霾中。今天的日落就这样结束啦??!好多人都带着唏嘘渐渐散去,但我们似乎并不急着离开,索性坐了下来,翻着相机里的照片,有欠缺的角度再补几张。

没过多久,塔上的游客都走的差不多了,我们却还在磨叽,直到管塔的人开始吆喝“Closed!!Closed!!”我们才摸黑离开。

话说这蒲甘真的很灰,到了那里觉得PM2.5真不算什么,那里的灰起码有PM100,大颗大颗的往鼻子里吹,每天回到旅店都要内内外外的清理一遍,感觉整个人都黑的,头发是毛躁僵硬的,必须每天洗,用大量的护发素。所以朋友总嘲笑我,上海雾霾吃不够,跑到蒲甘去吃灰。。。
或许雨季的时候会好些。我们去的时候是旱季,天气超级炎热,平原上除了一些树木寸草不生,全部都是沙地,只要一开车,扬起的沙尘就灰的不要不要的。雨季的时候,平原上会长满青草,拍出来照片绿色多一点,生气多一点,不像我们这次看到的如此苍凉,必然灰尘也会少些吧。

再丑也要暴一张,我和我的达玛央吉。

Day 6 蒲甘 (瑞山都日出,帕塔达塔日落)

今天起的比昨天还早,爬上塔顶的时候,天还是全黑的,为了站一个好位置,既能拍到日出,又能拍到热气球。
早起的惊喜,有几座佛塔亮灯的,很漂亮。

天色渐渐从黑色变成了深蓝色。

又追着我的最爱,紫色的清晨。

我很努力的拉着我那24-85mm的镜头,佛塔其实很远,现在看到的每张图,都是从原图上截取中间很小的一块,加上我又是手持,所以噪点特别明显,稍后的照片都是粗燥+模糊的,但每张都是真爱。

远处的热气球开始起飞了,刚飞的时候,全都聚在一堆里,不是特别好看。

另一边,也看到了从半空中弹出的日出。

我用自拍杆伸出去,刚好拍到看日出的人们,原来我们也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看到远处很小很小的热气球了么?!
早上4点半到的瑞山都,7点半才从佛塔上下来,整整3个小时,我们是去的最早,下的最晚的一群人了。。。朋友问我,你们就看个日出,花3个小时在佛塔上不无聊么?其实我觉得时间过的很快,根本没有3小时的概念,天亮了,太阳升起了,热气球起飞了,自拍了,然后就下塔了,一切都很自然的发展着,就这样而已,也可能是因为碰到自己喜欢的东西了,少看一眼都不行。

下塔以后,马上发车回旅店早餐。路上碰到羊群,连忙咔嚓几下,没一张清楚的。算了,下午去拍牧归,到时候见小羊们。

我们家的好心人给我拍的带光线的照片。。。不谈了,光照到脸上,刚好像熊猫一样。

我们误打误撞进了一家都是小僧侣的寺院,当天刚好是什么节日,一位僧侣正好在写黑板报。

还没到午饭时间,我们先去院子里转了一圈,看到各种小动物。

还有4,5岁小朋友跑出去准备洗澡。才一点点大,穿着僧人的衣服,萌的不得了,走了东摇西摆的。

偷窥小弟弟洗澡

空无一人的教室。

洗完澡,大和尚把小和尚抱进屋子,小和尚淘气的抓大和尚的耳朵,感觉很有爱。

村民们都在为寺里的僧侣准备午饭,和节日的水果零食。

友好的当地人和我们分享他们食物,湿润的小鱼花生海苔,感觉像过饭吃的酱菜,味道还不错。
还有个小朋友,眼睛好大,总想爬到我身边,但看我给他反应,他又害羞的逃走了。

当地的村民无偿的给寺院里的僧侣准备菜,僧侣会自己带饭过来吃。僧侣吃饭的时候,村民只能坐在餐桌以外的特定区域看着僧侣吃,但就算看着,他们好像也很开心。当时有些不理解,后来联想到,缅甸男子有一生出家3次的习俗,没有出家的男子会被别人看不起,我想兴许有些僧侣就是村民自家的小孩吧,看到自己的孩子,怎么会不开心呢。

小和尚特别可爱。

看完僧侣吃饭,自己的饿了,找地方觅食去。

菜式依然很钟爱,发现缅甸的菜很和我们的胃口,怎么点都是好吃的。
我们依然很颓废

悉隆敏罗寺(Htilominlo Pahto)蒲甘最后一座缅甸式样的寺庙,已有700多年历史,据说是蒲甘最年轻的一座古刹。四面佛像,没有什么特别的。

抚摸着沉睡近千年的墙,这里曾发生过多少故事啊。

噔噔蹬蹬!!!!
隆重介绍下今天下榻的酒店Aureum Palace Hotel Bagan,应该算是家五星级标准的酒店,四周围绕着佛塔,建筑风格和周围融为一体,简直就是现代奢华和古代文明的完美结合。
酒店里的无边泳池望出去就能清楚的看到佛塔。
还有一直被人诟病的纳明逖观光塔(Nan Myint Tower),蒲甘观景的最高点。

仿古的红砖建筑。

吉祥寓意的大象。

酒店里浪了几个小时后,下午4点半准时出发看日落,途中遇到牧归,把我们急死了,生怕上塔以后,牛羊已经跑光了。

帕塔达塔(Pyathada Paya)今天的日落观赏点。
可以登塔,中间层有个大平台,可以容纳很多人,所以也是团队看日落的地方。我们到达的时候,各种旅游大巴也已经相继到达。

找了个好位置,早早的候着,等待牧归的到来。
当天晚上吃饭的时候,遇到两个中国男生,说第二天去近距离拍牧归,正商量着要去买口罩。笑死我了,不过确实如此,牛羊行走时扬起的灰尘,远看就是层层叠叠的雾气,照片拍出来更有层次感,但近距离拍的话,恐怕要把人呛死,绝对是个吃力不讨好的事儿。

牛羊来了

这是牛群,羊群实在太小了,看到看不清,别说拍了,那时候我就超级嫌弃我的24-85mm。。。
看那灰尘。。。多美啊!

日落走个过场,再见了太阳,明天见。
由于塔上的人特别多,下塔的通道又暗又窄,所以动作慢点的就要花好长时间排队才能下塔,我们就使这种,下塔后天都黑了。

良乌那边LP推荐的餐厅,不记得名字了,生意相当的好,味道依然不错。缅甸的食物,从未让我失望过。

房间刚好对着另一个泳池,晚上很安静,一会儿去游个泳。

Day 7 蒲甘--仰光 (酒店日出日落)

最奢侈享受的一天,也是蒲甘的最后一天,有些伤感,不想走。

再享受,还是得早上天没亮就爬起来,哈哈哈。
无边泳池旁边的草地上,我们依然等待着天亮,太阳没来之前,先给月亮拍个照。今天这个位置拍不到日出的,刚好在太阳升起的反方向,一会儿希望能拍到热气球飞过。

预料的没错,热气球真的从这边飞过来了,真让人兴奋!

草坪上拍完,马上转站去无边泳池拍,气球已经很少了,幸运的还能抓到几个,就当是福利吧。

泳池背面,太阳已经升起,但只能看到依稀的红云。

登上酒店专享的纳明逖观光塔(Nan Myint Tower),俯瞰整个蒲甘平原。

酒店全貌,右侧蓝色就是无边泳池。

这塔好像造的太高了,看下去下面的塔和景色都太小,而且是俯视的角度,拍出来就是一坨黄色,没什么特点。观赏的话,绝对是至高点,整个平原一览无遗,还是挺震撼的。入住酒店的游客免费登塔,只需在酒店前台领登塔券就行了。外来的游客好像要付费才能登塔。

6天的早起晚睡,我的眼袋快比眼睛大了,整个脸都是肿的,一键美颜都没有用

酒店另一边的佛塔。

纳明逖观光塔(Nan Myint Tower)本尊,说实话长的真不怎么地,圆形塔身,搭配四方形尖顶,这是怎么个审美?不理解。

下午茶+晚饭,在塔上吃的,吃完去泳池边拍日落。

登塔券,嘻嘻~~

日落如期而至。
只想拍些剪影,来搭配平静的湖水,完美的倒影。

小芒果。。。

完美的日落也告诉我们,蒲甘之行要完美收官了。3天真的不够,好不舍。
酒店大堂耐心等待到8点多,JJ Bus的短驳车来接我们了,通宵大巴回仰光,和蒲甘说再见。

Day 8 仰光--吉隆坡

一大清早的瑞光大金塔(Shwedagon Pagoda),比我想象的大很多。
高度98米,全塔上下通体贴金,加上4座中塔、64座小塔,共用金箔27吨多。一个国家的象征,真是名不虚传。

能清晰的看出块状的金箔。

火车站乘坐环城小火车2小时,车上浏览仰光景色。一个会中文的当地导游帮我们买的票,好像只要几百缅币,很便宜。
日本进口的二手火车,车上都是日语标识,每节车厢都有洗手间,但从来都不开放使用。

出来旅游的缅甸小朋友。一看就是当地的有钱人,小女孩穿着黑色尖头小皮鞋,我还是第一次看到,一般缅甸人不是穿人字拖,就是赤脚,穿皮鞋的很少。我们拿出当地超市里买的小零食给他们分享,他们很不削的拒绝了。

坐在我们前排的小男生,想看我们又害羞,眼睛超大。

傍晚的飞机,离开仰光,离开缅甸,飞吉隆坡
最后一次看到缅甸的太阳,我们追了他整整6天,每天都要看着他升起落下。

Day 9 吉隆坡--上海

唐人街瞎逛,找东西吃!

薏仁燕麦糖水。

短短的粉条很好吃。

但总体来说,吉隆坡的东西,没缅甸的好吃。缅甸的更适合中国人的口味。

唐人街一路走到国家清真寺,很湿热,40分钟路程。
吉隆坡的空气质量比缅甸好的多,又见蔚蓝的天空,不过我更想念缅甸的灰。

噢噢噢噢。。。国家清真寺不巧休息,只能先去伊斯兰博物馆了。

博物馆里印象最深刻就是中国陕西的清真寺。。。我的天呢,清真寺到中国就长这样啦,真是太有中国特色了,在我印象里,清真寺可美了,怎么本土化了之后,就成了这个鸟样。

神秘的经书。

还有带图片的看图说话。

进入国家清真寺,必须长袍子并遮住头发,参观着不能进入内殿。

第二次看到老火车站了,依然美丽。

就这样匆匆的掠过了吉隆坡,等待回家的航班。

缅甸确实是自虐游,我们背着7公斤重的包,在仰光满街的跑;习惯了40度的天气,去哪儿吃饭都没空调;佛塔哪儿哪儿都不能穿鞋,到后来一见到台阶就想到脱鞋;脚底都是黑焦色,还带着各种小孔,脚皮都变厚了。。。即使如此,我还是深爱上这个古老的国家,那群质朴的人。
习惯每天太阳照常升起和落下,清晨热气球飞上天空,夕阳西下牧归时扬起的尘土,爱到不能自已。
也许此生只去一次,但这次足以让我回忆一生。

伤心的我,只能自己把沙发占了,鼓励下自己,写了这么长时间的游记。

2016-05-06 23:32

引用 小兰cat 的图片:

米饭里面是放了紫米了吗?

2016-05-10 15:41

有的时候,,,我曾经以为,这里的僧人 穿成这样,,,是专门为了拍照好看的。。。
原谅我的无知

2016-05-10 15:50

引用 小兰cat 的图片:

这张好看!这张好看!!

2016-05-10 17:07

引用 小兰cat 的文字:

自己的鞋子自己提

哈哈好可爱,,为什么感觉楼主说出来这句话,,这么可爱啊!

2016-05-10 17:15

引用 小兰cat 的图片:

我自己感觉  蒲甘的热气球,是全世界最美的热气球!比土耳其的好很多很多!

2016-05-10 17:17

引用 小兰cat 的文字:

来缅甸,主要是因为蒲甘,离开蒲甘就像泄了气的气球,感觉再也没有任何期待了,只是静静等待时间过去,赶快回上海。

这话说的,让我特别想去这里了!!想赶紧动身!

2016-05-10 17:17

引用 火柴阿沫 发表于 2016-05-10 15:41:59 的回复:

米饭里面是放了紫米了吗?

回复火柴阿沫:不是紫米,是用白饭染成蓝色的。

2016-05-11 16:43

引用 火柴阿沫 发表于 2016-05-10 15:50:13 的回复:

原谅我的无知

回复火柴阿沫:哈哈,都这么穿的,就是块布头,裹得好看点。拍出来确实好看。

2016-05-11 16:44

引用 火柴阿沫 发表于 2016-05-10 17:07:04 的回复:

这张好看!这张好看!!

回复火柴阿沫:谢谢哦,都不好意思了~

2016-05-11 16:45

引用 庄哈佛x黄耶鲁 发表于 2016-05-10 17:15:59 的回复:

哈哈好可爱,,为什么感觉楼主说出来这句话,,这么可爱啊!

回复庄哈佛x黄耶鲁:外国人寄存要钱的,我进去逛逛就出来了,所以就自己拿着。

2016-05-11 16:47

引用 墨浅 发表于 2016-05-10 17:17:18 的回复:

回复墨浅:哇。。真的么?那我不是很划算?哈哈哈哈,土耳其我还没去过呢,一心想去做热气球的。。。你打击到我的,哈哈哈。跟我说说,哪里不同?

2016-05-11 16:48

引用 墨浅 发表于 2016-05-10 17:17:52 的回复:

这话说的,让我特别想去这里了!!想赶紧动身!

回复墨浅:对我来说,缅甸只有蒲甘是亮点,可能你的感受会不同呢~

2016-05-11 16:49

哇,我们也是3个女生,6月初去缅甸 和你们行程一样,请问Aureum Palace Hotel Bagan 这个酒店 你们定的 什么房间啊? 3个人住得下么,酒店会因为标准入住2个人,多一个入住就 额外收费么?谢谢!!

2016-05-15 14:14

引用 蚂蜂窝用户92911295 发表于 2016-05-15 14:14:44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92911295:双人房,不是独栋别墅,要加床,加费用,不然没早饭吃的。

2016-05-15 17:27

请问您再哪里找的司机?一般一日游什么价钱?

2016-07-07 15:02

引用 lldjw 发表于 2016-07-07 15:02:07 的回复:

回复lldjw:住的酒店帮忙找的,8000一天左右

2016-07-09 23:18

大爱这个淳朴的国度,其实从昆明东航飞更便宜

2016-07-11 23:43

引用 小兰cat 发表于 2016-07-09 23:18:03 的回复:

住的酒店帮忙找的,8000一天左右

回复小兰cat:多谢

2016-07-15 11:54

引用 Rex-Bang。 发表于 2016-07-11 23:43:17 的回复:

大爱这个淳朴的国度,其实从昆明东航飞更便宜

回复Rex-Bang。:好建议,下次试试

2016-07-18 23:52

您好,请问你们游览蒲甘的佛塔时,把鞋子扔在塔下就可以了吗?

2016-07-24 18:41

引用 Grønkjær 发表于 2016-07-24 18:41:16 的回复:

回复Grønkjær:嗯,看到很多鞋子的地方,脱下放着就行了,不会有人拿的,放心。

2016-07-26 22:06

引用 小兰cat 发表于 2016-07-26 22:06:51 的回复:

回复小兰cat:去缅甸是不是穿凉拖更方便一些?我看你穿的是运动鞋,要来回穿脱袜子很麻烦吧

2016-07-26 22:44

引用 Grønkjær 发表于 2016-07-26 22:44:48 的回复:

回复Grønkjær:我穿人字拖脚疼,走不了路,跑鞋对我来说方便点,里面不穿袜子,鞋子也很松的,每天来来回回脱好多次呢。很热太阳很晒,防晒衣还是要穿的。

2016-07-26 23:13

引用 小兰cat 发表于 2016-07-26 23:13:29 的回复:

回复小兰cat:谢谢了,我大概了解了,脚没受伤就好

2016-07-26 23:20

引用 Grønkjær 发表于 2016-07-26 23:20:47 的回复:

谢谢了,我大概了解了,脚没受伤就好

回复Grønkjær:不穿鞋子到处爬,必须受伤的,烫伤,还有踩到石头,连续烫了几天,脚底都黑了,然后也习惯了。回来以后发现脚老了10岁。。。

2016-07-26 23:44

引用 小兰cat 发表于 2016-07-26 23:44:39 的回复:

回复小兰cat:好辛苦,很佩服你们的自我牺牲精神。即使是没有当地人看管的寺庙,你们也会主动脱鞋进入?

2016-07-27 06:03

引用 Grønkjær 发表于 2016-07-27 06:03:47 的回复:

回复Grønkjær:会的,算是尊重风俗吧,一般脱鞋子的地方都没人管的,不过大家都会脱的。

2016-07-27 14:49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7-28 00:51

引用 东方的异教徒 发表于 2016-07-28 00:51:02 的回复:

回复东方的异教徒:谢谢啊,一定继续写下去!

2016-07-29 00:04

亲,去因瓦古城下个船可以不租用马车么?想自己在里面走走可以么

2016-09-09 14:52

引用 Yesenia 发表于 2016-09-09 14:52:20 的回复:

回复Yesenia:可以随意走走的,就是景点比较分散,三两下走不完,有点辛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