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中原赏花、访古、探幽(洛阳、嵩山嵩阳、云台山、郭亮村)

阿木 LV.7
2016-05-02 00:07 1934/9
  • 出发时间/2016-04-08

前言

对着地图看下来似乎就差河南还没有留下足迹了,一直都想去洛阳看“满城牡丹”花开的美景,我也想去这个“千年帝都”看看那些震撼古今的考古。遂把洛阳周围的景点搜罗了一下,发现这路的景点都非常精彩,且距离都不太远,正好可以走一个环线,不用来回倒腾,于是把大致行程规划下来。

郑州 -> 洛阳 -> 登封 -> 云台山 -> 郭亮村 -> 郑州

为什么不先从郑州郭亮再到洛阳呢?因为怕转了一圈回到洛阳牡丹差不多败了(事后证明自己的这个决定非常“英明”)。

洛阳官方发布第34届洛阳牡丹文化节的举办时间为2016年4月5号至5月5号,关注了一些洛阳的微博,了解到牡丹花初花期从3月底就已开始了。于是把启程时间定在4月8号晚,深圳->郑州郑州机场有大巴直达洛阳,每小时一趟。

具体行程初步规划如下,路上太多不确定,不过大方向没有变:

目录

四、太行明珠

一、崤函帝宅,河洛王国

1. 洛阳博物馆

中国第一个王朝夏朝开始,先后有十三个王朝在洛阳建都,拥有1500多年建都史,"普天之下无二置,四海之内无并雄"。游览古都第一站必先去博物馆,“天子之国,多名器重宝”。和其他游客拼团(每人十元)请了一个讲解员,重点当然是“珍宝馆”了。看这些名器重宝绝对会让你忍不住跪舔,不多说了,给大家一个链接去欣赏 http://chanyouji.com/trips/219231#

但我特别喜欢北魏这幅清新秀美、温和可亲的“泥塑佛面像”。

这个塑像背后有这么一段故事:这件造像出土于北魏皇家寺院永宁寺塔基遗址,原寺中心有标志性建筑九层木塔,但在公元534年,这座佛塔不幸毁于雷电所引起的火灾,原本供奉在永宁寺木塔中的佛像也随着佛塔的覆灭而毁于一旦。考古工作者对残存的永宁寺塔基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这件泥塑佛面像则是永宁寺塔基遗址中出土最精美的一件,它原本是一躯完整的佛的立像,但经过大火的洗礼,佛像不仅只留下了我们今天能够看到的这些部分,而且原有的彩绘也损失殆尽,但这些却丝毫没有影响她的美丽,每当我们看到这件妙像庄严的佛像,瞬间会心生欢喜。她的两个嘴角微微上扬,这个笑容是如此的神秘而又美丽。佛家的圆融、宁静、慈祥和大度尽显无余。道家思想认为,大圆若缺。如果说残缺也是一种美的话,那么我们可以相信,是这场大火为这件佛像带来了涅槃,也恰恰是这场大火,使这件造像重新焕发出迷人的魅力,巧然天成。

2. 洛阳水席

洛阳无论如何必须尝尝“洛阳水席”。洛阳水席始于唐代,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迄今保留下来的历史最久远的名宴之一。但我们两个人却如何尝这24道水席菜呢?走进一家专做水席的餐厅,让服务员推荐一下,她说你们就尝一道最具代表性的“极品燕菜”吧。斗大的碗端上来把我们吓得不轻,中间一朵特大号白木耳做成的“白牡丹”下排列着十几种不同的菜,服务员交待先别忙吃,我们照完相后,她又端上一盆汤,倒入之前的菜中才算上完菜。我们吃完三分之一时就已无法再进行下去了,觉得这不过是变着花样的“胡辣汤”。

3. 丽景门

接着去逛“丽景门”,这种步行小吃街全国都一样,没有太大的差别,卖的小吃与小饰物都大同小异,唯一有点特色的是手工描绘的“牡丹扇”和“高记绝味不翻汤”。

4. 白马寺

一早用滴滴打车去到“白马寺”,此为中国第一古刹,世界著名伽蓝,是佛教传入中国后兴建的第一座寺院,有中国佛教的“祖庭”和“释源”之称,距今已有1900多年的历史。不管你的信仰如何,这里都必须来观瞻一下。

5. 天子驾六博物馆

参拜完白马寺,看时间还早,就打车到市中心的“天子驾六博物馆”。博物馆是依托21世纪重大考古发现,“天子驾六”大型车马陪葬坑,原地原址修建的遗址型博物馆。车马坑规模大,车子类型多,摆放整齐,气势宏伟,是当今世界独一无二的“驾六”遗存。 “天子驾六”车马坑的发现,以实物的形式印证了古文献“天子驾六,诸侯驾四,士驾二”记载的正确性;对研究东周时期的乘舆制度、丧葬制度以及王城陵区的 确认提供了全新的考古资料, 成为 21 世纪东周考古的重要发 现之一,被誉为“东周瑰宝,举世无双”。

王城公园附近有很多老百姓一堆堆地聚集在一起演唱豫剧,怡然自乐,非常让人羡慕

6. 中国国花园

天子驾门博物馆很小,很快看完,下午的时间走远处显然不合适,那就去欣赏牡丹吧。洛阳城里有太多的牡丹公园,问过的士司机,若要讲品种丰富还属“中国国花园”,于是立即在网上订了票(便宜10元),吃完中饭就打车过去了。

中国国花园种植牡丹1000多个品种50万株,包含牡丹的九大色系,种植乔、灌木及各类植物100多个品种200余万株,实在太大,根本看不过来。好在我们是这个时间段来到洛阳,部分牡丹已开始谢了,当然也有晚开品种,只是这个时期的花开放数量最多。牡丹花期本来就短,只有20多天,故踩准时间到洛阳真是太重要了,我想和当年的气候也有很大关系,今年三月底就比较温暖,故花开时间也提前了。遗憾的是没有看到极品绿牡丹,她的花期据说还要等个三五天,但遇到了园中的几株盛开的樱花,也非常的美丽。

7. 明堂天堂景区

出了国花园天色已喑,经过明堂天堂景区时了解到夜间有开放,晚饭还没吃就忍不住又购票去参观“明堂”。

武则天执政的15年,几乎都是在这座城市度过。武则天当政时期所建的明堂、天堂,是东都洛阳宫城内最高大的两个建筑,它们一改皇宫中轴线主殿为单层的传统,使洛阳宫城殿宇的立体轮廓和风貌气势显得更加辉煌壮丽。明堂,是唐垂拱四年 (688)武则天在洛阳主要宫殿乾元殿址附会古代明堂制度建造的殿堂,供布政、祭祀、受贺、飨宴、讲学辩论之用。天堂是宫城内的一座重要宫殿,是武则天的礼佛堂。

1986年考古专家发现了武则天时期的明堂遗址,“新明堂”是一座保护遗址建筑,很宏大,进去有一些表演,还有许多关于武则天那个时代的知识普及,值得一看。

比较有趣的是有一个“狄仁杰判案”观众与演员的互动节目,正巧有一个较多年轻人的团,他们推出三个2B团友参与恶搞,引得旁人笑声不断。
旅行中遇到这样的小插曲是非常令人愉快滴。

8. 龙门石窟

原本想看完“龙门石窟”就接着去登封,但问了几个人都说还是回洛阳坐车比较方便直接。于是一早又打车到景区,找人拼讲解。龙门石窟的进口与出口相距较远,到了出口还要坐摆渡车到公交站,指引不是很明确,让游客摸不清方向。

龙门石窟始开凿于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公元493年)前后,后来,历经东西魏、北齐、北周,到隋唐至宋等朝代又连续大规模营造达400余年之久。密布于伊水东西两山的峭壁上,南北长达1公里,共有97000余尊佛像,最大的佛像高达17.14米,最小的仅有2厘米。

9. 关林

龙门石窟坐公交回洛阳市区时,发现这路公交正好路过“关林”,即如此,何不就此参拜一下关二爷。游客很少,非常清静。

关林,为埋葬三国时蜀将关羽首级之地,前为祠庙,后为墓冢,是中国唯一的冢、庙、林三祀合一的古代经典建筑。仪门“威扬六合”匾额为慈禧太后御笔。

二、嵩高惟岳,峻极于天

洛阳汽车站坐大巴往登封,原本计划今晚住登封,明天一早上少林。一路用手机看着百度地图,发现途中路过少林寺景区,于是懵懵懂懂就在少林景区下车了。少林寺在哪个方向都还搞不清,见路傍有一穿迷彩服的少年守着一个路口,上前问哪里有住宿?小伙子说我们学校就有,就又糊里糊涂住到了“塔沟武术学校”的招待所里。

吃完饭出来溜达时,发现附近都是武术学校,到处都是练武的学生,而且武校居然在景区里面.

经过找多人问询加网上查询,终于搞明白:少林寺景区、中岳景区、嵩阳景区之前的关系。网上订的套票为190元/人,比窗口便宜70元。网上订好票后先要到少林寺景区门口的团体票窗口换票,服务员首先会给你一张少林寺门票,再给你两张手工收据(黄、绿各一联),这两张单中其中一张要在“嵩阳书院”景区大门口换票,另一张要在“中岳庙”窗口换票。但是少林寺景区与嵩阳景区、中岳庙相距都很远。

1. 少林寺

一早就去换票,想利用住在景区里面的优势早早去到少林寺,赶到旅游大团队蜂拥而至前游完少林寺。从景区大门到少林寺可以从“电瓶车”来回25元,我觉得没有必要,走路也就二十来分钟吧,况且一路的风景也不错。

少林寺山门的新牌坊

老牌坊

原本以为少林寺是在山坳里,没想到是在嵩山脚下的平地里。原本以为少林寺是个高大宏伟巍峨的寺庙,没想到却是这么小得不起眼,摄影的角度真害人啊。但现在我们释方丈却把这三个字经营得太值钱了。

少林寺偶遇一讲解员,带着一退休干部模样的老人在详细解说,讲解员非常大方,见我们在远处“偷听”,力邀我们一起靠近听讲,讲解非常之精彩,他是我听过最有讲解水平的人,旁边一跟在老人身边的壮汉说,这个讲解员是专门接待贵宾的,荣幸了!

十三棍僧救唐王的佐证,几百年来,少林寺永远政治正确。

三教九流合一碑

练功房,电影《少林寺》让他声名远播

永信大师的方丈房,当然他很少住这里。

少林斋饭,80元。

2. 三皇寨

看完塔林(此处不宜拍照故未上传照片),一直往上走,来到三皇寨索道。嵩山最险峻、最美丽的景点就在去三皇寨的路上。但要是不坐索道你肯定会把肠子都悔青的,坐完索道(往返票价80元)再爬山都已耗去了半条命,不坐索道爬全程我想就住山上不下来了。

此处即为“三皇寨”

少林寺景区大门口有直接到登封市区的公交,从三皇寨下来赶快去招待所取了行李去搭公交到登封休息。

3. 嵩阳书院

书院在中国古代教育史上占有重要而又独特的地位,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嵩阳书院是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之一,是书院中的佼佼者。先后在嵩阳书院讲学的有范仲淹、司马光、程颢、程颐、杨时、朱熹、李纲、范纯仁等二十四人,司马光的巨著《资治通鉴》第9卷至21卷就是在嵩阳书院和崇福宫完成的。

这样圣地怎能不来朝拜。一早打的到书院,只有我们两人,请了一讲解,书院不大,讲解员主要目的是引导我们去买里面的雕刻、伪碑拓等物品,相当不敬业,不到半个小时就讲完了,这是一路行程当中最差的讲解,居然还是在书院这个圣地里。

二将军, 经林学专家鉴定,将军柏为原始柏,树龄有4500年,是中国现存最古最大的柏树

近四旁,惟中央,统泰华衡恒,四塞关河拱神岳。历九朝,为都会,包伊洛涧,三台风雨作高山。

“大唐碑”,高9.02米,宽2.04米,厚1.05米,碑制宏大,雕刻精美,通篇碑文1078字。大奸臣李林甫撰文,徐浩的八分隶书,是唐代隶书的代表作品。大唐碑重80多吨,仅碑帽就有10多吨重。在民间,“智立唐碑”这个充满智慧的传说故事,去了你就知晓了。

4. 嵩岳寺塔

从嵩阳书院出来,右转到景区门口,不要出景区,等黑的,每人十元,送你到嵩岳寺塔或大法王寺。走路就太远了点,至少得半个多小时吧,且一路爬坡。

嵩岳寺塔也是唯一平面为十二边形的古塔,在中国建筑史上具有无上崇高的地位。后来的唐代方塔,如小雁塔、香积寺塔等均脱胎于此……”著名建筑学家刘敦桢考察说。
中国成立后,著名建筑大师梁思成向中央政府开列了一份必须重点保护的文物清单,根据重要程度,梁思成在其前面分别标上五个圈、四个圈、三个圈……而在嵩岳寺塔前赫然标上了五个圈。嵩岳寺塔用糯米汁拌黄泥做浆,小青砖垒砌,这种选材及用料在世界上是首创,也是独创。该塔至今已有1500年历史,历经多次地震、风雨侵袭仍不倾不斜,巍然矗立。

塔貌似很高大,换个角度,其实是座落在山坳里。

5. 大法王寺

门口的检票员告诉我,从松嵩寺门口左转的一条小路走过去,再上一个小坡就可以到“大法王寺”了。

法王寺是中国最早的寺院之一,比洛阳白马寺晚三年,比少林寺早四百二十四年。

远远看到大法王寺,就会让你觉得这座寺庙地理位置真是太好了。“环天下皆山,惟嵩高当天地之中。占名山皆寺,惟法王据形势之最佳。”在古刹林立的嵩山,大法王寺被誉为“嵩山第一胜地”是当之无愧的。

6. 中岳庙

从大法王寺坐黑的到“中岳庙”(30元),真是有些远,正好碰到庙会,门口处到处吵杂混乱,先拿收据到售票处换了门票,30元请了个野讲解员,沿中轴线一路往上走去。

中岳庙是全真道的圣地,是五岳中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道教庙宇建筑群,基本上保留了清代重修以后的规制。

三、请君游云台

登封焦作的班车下午1:30之后就没有了,只好又在登封住一晚上。第二天一早坐车去焦作,到了焦作汽车站不出站买了去云台山的车票,这里被车站的售票员蒙了。汽车站的车都是过路车根本是不进云台山,只在去岸上人家的一个路口放下你。最理想的方案是不要在汽车站买票,出到外面找去云台山的公交车,公交车会直接把你送到百家岩售票处。

云台山有两个景区口,老景区大门在“岸上人家”,新景区大门在“百家岩”。其实到哪里都一样,景区穿梭巴士会很方便带你到任何地方。我们懵懵懂懂在路口下车,没有方向感,路边的岸上人家旅馆拉客问我上不上他家住,如果上,他们免费拉我们到岸上人家,我问了一下标间的价格才80元,二话不说就坐他们家的车进山了,只是住的地方稍微有点高,但房子是新房,也比较干净,没啥说的了。

老板建议我们趁今天下午还有阳光就先游“红石峡”,红石峡只有在阳光的照射下才最美丽。据说明天会下雨,明天再游“小寨山”、“茱萸峰”。

1. 红石峡

红石峡被誉为“中原第一景”。这个景区有“盆景峡谷”的美誉。整个峡谷,由红岩绝壁构成,属于中国北方地区少有的丹霞地貌。首批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这位菇凉占据了最美的一处位置,占尽了最后一缕阳光,千姿百态,路人皆醉

2. 小寨沟

从红石峡上来后坐穿梭巴士云到小寨沟,相传为隋末农民起义英雄刘武周和唐太宗李世民安营扎寨之地。总长约2公里,高山对耸,中为峡谷。谷底巨石矗立,溪流涓涓;三步一泉,五步一瀑,十步一潭,被誉为“潭瀑川”。

不过这种景色在南方比较多见,没有引起我们太多兴趣,做为休闲走走也是不错。我们旅行回来后被一条新闻惊到:4月19日上午,在焦作修武云台山风景名胜区小寨沟景区内,一名上海籍游客被山上落石砸中头部,经抢救无效死亡,该游客后被证实是冠生园(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翁懋。

距离我们离开小寨沟不到一个星期,生死有命,我觉得灵魂能选择在这么美丽的地方停留也是有缘的。

3. 玻璃栈道

早上起来,坐巴士上茱萸峰,途经“叠彩洞”,只能坐在车上感受,没有机会拍出它的险峻。

玻璃栈道位于茱萸峰凤凰岭,在海拔1080米的半山腰上依崖而建。玻璃栈道分为两段,其中一段沿崖壁呈U型,总长400余米,宽约1.6米。另一段悬于千米悬崖之上,我们去时还在建设中,感觉这一段建好后更加刺激。

很可惜,两天的云台山只有雾没有云。

四、太行明珠

中午吃完饭坐穿梭巴士到百家岩,让店老板的车接我们到来时的路口拦住去辉县的车。到了辉县汽车站买直接到郭亮村的巴士,平时只要13元1个多小时就到万仙山景区。却遇上这段时间主道维修,改走小路,票价20,关键是盘山泥巴村道非常危险,战战兢兢走了3个多小时才到景区。车上的售票员售导游优惠票,每人只需100元(否则自己买是125元),赶紧买了。

门票是一张磁卡,只能乘坐景区交通车两次,刷卡时会提醒,故要事先规划好路线。山脚下的景区也有许多住的,但我们还是想住到山上,就先坐上山巴士穿过郭亮洞到郭亮村找住的(这就已用掉1次),淡季很便宜,标间60元。网上讲住在崖上人家不错,我觉得相距都不远,且郭亮村更为中心,晚上逛逛比较方便。

放下行李去影视村逛了逛,天色渐暗,到处是狗吠,随便看看就回住的地方吃晚饭了,当地野菜非常香,可以试试。

郭亮村的扶贫共富商业街,里面的野菜、杏仁等非常便宜。

夜里雨声不停,心中忐忑不安,喜的是这绝壁被雨水一冲刷色彩就会非常上镜,忧的是若这雨明天都不停呢?

吃完早餐,雨仍旧再下,我套上雨衣还是去走走吧,至少挂壁公路是下不着雨的。

走了一会儿,听见人群中开始欢呼起来,雨停了,风把雾暂时吹走,露出了对面的“涯上人家”。

我加快脚步往回走,要趁这难得机会赶到对面的观景台照过来才有好景色。

真没想到,上天居然送给了我这么一个大惊喜!云雾中的挂壁公路是多么的有仙气,在云台山没看到的云,居然在这里补回来。

心满意足回到村里拿行李,万仙山的其他景点已根本无法提起我的兴趣了,到了山脚不出景区,坐来时的车到辉县,然后转公交到新乡,从新乡坐火车到郑州。第二天的飞机取消等就当是这次行程太过完美总得留点缺憾吧。

引用 阿木 的图片:

2016-05-02 13:31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5-02 14:25

2016-05-02 16:02

2016-05-02 20:37

引用 douglaszhao 发表于 2016-05-02 14:25:21 的回复: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回复douglaszhao:是啊,这么短的生命,多走走,多看看心境会开阔些

2016-05-03 19:03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5-09 16:50

引用 阿木 的图片:

看着就危险恐高,楼主胆子真大

2016-05-10 16:02

楼主照片好赞,想起来上次我们是全家出游,两大一小,去郑州,去了康百万庄园和嵩山等等,并且因为抢了优惠券,一晚上才花不到200块,开心的是那里景色不仅美,当地房东也蛮热情的呀。哈哈,房东老板娘还开车顺我们去了车站!感谢这个美好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