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远 时光里,我们以梦为马

• 出发时间/2015-12-17

卷首语

卷首语:15年的夏末在乌镇卡卡屋青年旅舍认识了来自长沙的义工张银,相谈甚欢。他有意向要开一间青旅客栈。对于他的理想和抱负,我是满怀期待,更是钦佩。90后,不张扬不跋扈,有想干的一番事业,真的很难能可贵。等乌镇的义工结束,他即将踏上寻觅开青旅的位置。去过桂林三亚长沙成都等地方。最终他到了镇远,也选择留在了镇远,接手了一家客栈,开始重新装修,等待着开业。我说过只要他的青旅开起来就一定会过去帮忙,也把自己的第一次义工留给他的青旅。时间紧赶慢赶的流逝,我迫不及待的想要赶过去。就这样,时间来到了11月底,我的义工之旅也要开始了。从山西广西再到最后一站贵州镇远当义工。

关于镇远

镇远古镇是贵州省黔东南  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名镇,位于舞阳  河畔,四周皆山。河水蜿蜒,以“S”形穿城而过,北岸为旧府城,南岸为旧卫城  ,远观颇似太极图。这座拥有2000多年悠久历史的古城地处入黔要道,旅游资源极为丰富,人文古迹众多,自然风光旖旎。仅镇远古城就遗存有楼、阁、殿、宇、寺、庙、祠、馆等古建筑50余座,古民宅33座,古码头12个,古巷道8条,古驿道5条。其中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处。

镇远古城占地3.1平方公里,古城有八大会馆、四洞、八祠、九庙、十二码头与府卫古城洹,吴王洞、四宫殿、古全井、古戏楼等名胜古迹近200多处。主要历史名胜包括青龙洞,祝圣桥,天后宫,府卫古城洹,和平村,周达文  故居,古民居、古巷道、古码头等。镇远古城是一个完全由名胜古迹集成的“传统文化迷宫”。

镇远古城是一个多元化融合的古城,汉民族与侗族等20 多个少数民族、和睦相处,中原文化  、荆楚文化  、巴蜀文化  、吴越文化  、闽粤文化、土著文化与城外文化的融汇,使镇远成为多民族、多宗教、多社会的博物馆,被专家称为“世界文化保护圈”。

关于交通:

南宁火车站怀化站。(到镇远从南边过来的几乎全部都要经过怀化站,也就造成了几乎每次怀化站的火车都会有晚点。)k845次 06:45 怀化站- 10:11 镇远站。火车在怀化站晚点了三个小时。整个人都不好了,筋疲力尽。到了时光里咖啡旅馆(张老板的店),然后再等一个和我一样晚点近四小时小美女画家花花,一起去午饭。再回到房间。昏天暗地的睡起觉来,我恨不得睡个二十四小时。九个小时没有发朋友圈啥的,把老段和他媳妇快给吓死了。为了睡觉我把手机调了震动,他们夺命连环call。被担心和牵挂的感觉很温暖,也很自责。我很好,只是睡了一觉。我在镇远,思念着你们!

镇远古城的城区景区内的交通很方便,不用担心交通问题。2、3路公交车时环线公交,可以到达城区你几乎所有想要到达的地方。出了镇远火车站就可以看见公交站,而且是始发站。在镇远打车的话也不会很贵。基本上5元起步价价就可以。但是镇远的出租车都是按人头计价格的,所以如果人多来旅游的话建议坐公交车。城区并没有很大,公交车环城一圈也不到一小时,尽量出行选择公交车。

关于住宿:

镇远大大小小的酒店、客栈、青旅,不同价位不同星级都有。大多数都会选择住在河景房。清晨,推开窗,暖暖的风拂面而来,心情也会舒畅。午后,一壶茶,依靠窗台,过往的游船荡起的层层涟漪,生活这般惬意。夜幕,华灯初上,窗外万家灯火,或许伊人就在灯火阑珊处。

我是来给张老板当义工的,肯定是住在他的客栈—时光里咖啡旅馆。地址:镇远河坝街89号城门洞进左边(3路公交车,城门洞下车即可到达,出租车五元送达。)为避免广告的嫌疑就不过多的表达和夸赞了。一个90后创业的骨干青年,文艺的时尚的客栈,临河一杯咖啡,三五好友,静吧驻唱,只为你在镇远留下美好的回忆。

关于饮食:

贵州的饮食以酸辣为主,镇远也是如此,而且更为丰富。镇远美食有:陈年道菜、酸汤鱼、牛肉粉、油炸粑、烤鱼、红酸汤、腊肉火锅、豆花火锅、苗家炸辣蟹、肠旺面、糯米粑、袁家嫩豆腐 、 镇远特色火锅等。酸汤鱼网上都是推荐极其有名的一家为“苗伯妈酸汤鱼”,当然古城还有很多的酸汤鱼,个人口味不同,所以并不代表推荐的哪家好就说哪家好。张老板带我们去的城边豆花烤鱼也说相当的值得推荐的。

关于花费:

镇远的消费水平也不是很高。基本上旅游旺季的时候商品的价格会被抬高,这也不是他一个地方,全国上下几乎都这样。基本上两个人在镇远吃一顿正宗的酸鱼汤100元左右。个别小吃也都是不贵。基本人不用台担心物价问题。因为我是淡季过去,所以镇远的物价没有高的很离谱。因为是来这边干义工,所以吃喝住的花费也就节省下来了。在镇远住宿花费不是旺季的话基本上价格80元就可以住一间不错的河景房。镇远古城目前没有收门票,而且很多小景点都没有门票。所以在镇远的花费上极少的,除了吃的方面,几乎花不了什么钱。

刚下镇远火车站,坐上3路公交车,大概15分钟的车程就可以到达古城的中心地段。我住在城门洞附近的时光里咖啡旅馆。临河,可以观赏全景。

因为舟车劳顿,所以在客栈下午就休息了。毕竟要在这里待十几天的时间,也不着急逛。等养足了精神,再逛也不迟,

起床已经是下午快六点了。天已经黑了,镇远华灯初上,霓虹闪烁,整个整个镇远是彩色的,并不孤独。因为是淡季游客不多。我和花花结束了晚饭时间,开始逛逛夜色下的镇远

镇远古城的青石板街道。历史留下的痕迹清晰可见。

青龙洞晚上的灯光会变化着不同的颜色,远处眺望像极了晚间的彩虹。

镇远古镇 夜色朦胧。沉醉其中。来过不走。长时逗留。素年锦时。不忘初衷。镇远素有“歪门邪道”之称,之所以这样为为了辟邪祈福之建设。来到镇远不逛巷道是憾事,等于没有来过镇远。等明儿个白天,我会一一把镇远的古巷道都逛一遍。就从复兴巷开始。

新大桥很近是镇远古城的一个分界线。新大桥以东是比较安静的,新大桥以西是跳动的,可能是因为东边有酒吧会显得比较喧哗。因为我们是淡季在这边,所以两边的环境相对比较而言都没有很喧嚣。新大桥南边是古街道,卖各种工艺品、旅游纪念品等等,新大桥北边林立很多的客栈和清吧之类的比较现代商业。

结束了晚上的行程,我和花花回到时光里咖啡旅馆,和年轻的老板还有房东阿姨一起叙叙家常,加深彼此的感情。

因为昨天舟车劳顿,昨儿夜当真睡了一个踏实的觉。起床都已经是中午了。
晌午的中午,多云的天气。有渔民在舞阳河撒网捕鱼。当地的居民都在做着自己手头上的事,并没有很浓重的商业气息。

晌午的新大桥没有了晚间灯光的变幻更显的安谧。

镇远保存着原有的建筑风格。黑灰色的屋顶,白色的墙体,统一和谐,不出众,但也不会落伍。

午饭结束后,在时光里咖啡旅馆休息了片刻。客栈老板提议我们一起去爬石屏山。我和花花很是兴奋,可咱们不能顾生意就走了。张老板喊了房东阿姨帮忙看店,因为是淡季游客会少,所以也就放下了心,去爬石屏山。

石屏山可以从镇远的很多的巷子穿过去,然后沿着石阶往上爬就可以到达山顶。我们选择了从复兴巷开始逛。

镇远古城古巷道狭长幽深,其结构错综复杂,有石牌坊巷、四方井享、复兴享、 仁寿巷、冲子巷、米码头巷、紫宝阁巷、陈家井巷。这些交叉衔连、互相达通的巷子,组成了镇远古城生生相息的血脉。
今天,我们选择复兴巷。白天的复兴巷干净的让你觉得这根本不是旅游景点,这就是一座古城,这里有深爱他的古城人民,把他打扫的干干净等待着新来的客人。

巷子的青石板路,零散而破碎的青石,却不显的凌乱、寒酸,反而更增添了历史色彩。

这里不得不提提到复兴巷的邓家豆腐花。据说他们家的石磨是清朝同治年间的。好吧,我孤陋寡闻了。但是豆花(豆腐脑)的味道是棒棒哒。竟然还有糖可以加进去甜味的豆花!好吧,我还是吃咸的习惯了。五元一碗,价格不菲啊。要知道我们家才卖一块钱,难道就因为是百余年的石磨研磨的?不过这么一碗豆花当真味道是好极了,也就不觉得贵了。

很多的小景点都藏在深深的巷道了,所以来到镇远,你不逛巷道,又怎么能说你来过镇远呢?

古井遍布全程、形状各异、有圆有方。有的形如猪槽,有清澈见地的自然浅井,也有深达余丈的吊井。较有名的四方井、猪槽井、琵琶井、陈家井、园觉井、南门沟味井等。古井春夏秋冬盛泽不涸。

在猪槽井,看到一位当地的阿姨正在清洗艾叶,上前询问,才知道阿姨家做的黄糕粑子镇远是很有名的,很多当地的居民都来他们家买,等到赶集的时候,阿姨也会上集市上买,基本上她一到集市没有多久就会被抢购一空。我和花花馋的恨不得马上就吃到黄糕粑,怪不得我们在复兴巷的中段就已经闻到了清香,还在疑问是哪里飘来的香味。到了阿姨家才明白,原来是她家的黄糕粑正在做。

阿姨在历史井“猪糟井”清洗粽叶,然后包好糯米上锅蒸12个小时,糯米颜色由白变为黄色。 阿姨绝对是良心做生意,黄糕粑是我在镇远看到的最大的,价格也是最公正的4元。所谓酒香不怕巷子深。我和花花游玩到复兴巷,在无意间发现的阿姨在清洗粽叶,然后闻到她们家正在蒸黄糕粑的香味。阿姨说她每天早上去市场八点之前就会卖完。我们能吃上新鲜出炉的黄糕粑,真的很幸运。味道真的很棒,只是怕以后再也吃不到了。

告别这里,我们顺着复兴巷继续向石屏山前行。刚才离开的张老板和他媳妇和我们汇合在一起。

秋天,落叶缤纷。并不显得凄凉。

石板台阶。

我们的方向很明确。心中有阳光,并不觉得山上的风清冷。
有说有笑的我们,很快就爬到了石屏山山顶。

远处,是否有熟悉的家?那里是否有等待你的人?

站在石屏山山顶,一览镇远古城。这才真正的看清镇远的建筑风格。为青砖黛瓦、高封火墙、飞檐翘角、雕梁画栋,每一块青石板、每一块青砖都记载历史遗迹,泣诉着千年古镇的沧桑

镇远古城·石屏山 和张老板还有他媳妇,可爱的美女画家花花一起爬石屏山。风景如画,画中人在,静谧人生。

我和花花感受着镇远的风,并不清冷,因为缘分,我们的旅途并不孤独。

石屏山的山顶的凉亭正背后的方向再走不到五分钟就是镇远苗疆长城的残骸。
镇远苗疆长城建在高高的石屏山上,是陆路的要塞,这条城垣是南长城的一段,直接连着湖南凤凰,作为战争商贸的见证者,这段长城兼作了守护、镇压苗疆起义与收税的多种功能。这些花岗岩组成的屏障曾见证过一场况日持久的战争。历史的痕迹在斑驳的石墩上,也许再过些年头,这些痕迹也不复存在了。请保护起来,让历史传承下去。

石屏山下来,我们也有些累了。没有再想要去转转的念头了,还是回到客栈,歇歇脚吧!
片刻的宁静 可依靠可稳坐可躺下 感受自己的感受

时间的摆动 你给我的时间刚好够陪伴一生。

窗外的风景 我看不到的地方或许更美,但看到的绝不轻易放弃。

善良的你们 是否也会和我一样情不自禁的思念。

晚饭结束后,我和花花开始了古城的散步。绕着镇远古城,今晚,我们选择到的终点地方是祝圣桥。说到祝圣桥,还有一个有趣的故事,和张三丰  有关。据说,修这座桥的时候,给桥墩下脚就碰到了难题:河底淤泥太厚,挖不到底。众石匠苦苦思索,无有良策,工程停下多日。张三丰  见了,却哈哈大笑,说;“基脚挖成这样,已经行了,只是差一样东西垫在下面。”张三丰找了个竹篮,去到街上买了一篮豆腐,晚上来到桥基地方,往每个基脚坑里撒了一些豆腐,口中还念念有词。第二天,众人出工来到工地,往基坑一看,不禁大吃一惊!原采基坑底是整块的大青石,稳稳当当。就在青石上砌上了桥墩,所以镇远人都说祝圣桥是张三丰用豆腐垫的底。 夜晚的祝圣桥变幻着色彩,更为他的历史添加了神秘的色彩。

回到客栈,和张老板,还有房东阿姨聊着天。就这样美好的一天结束了。

Day 3

因为是淡季,这个秋天的生意是不忙的。张老板说前老板留下的皮艇可以打气之后,划船。我和花花同学就开始了划船项目。首先说给皮艇打气,检查是否有漏气的地方。其次是没有桨,要自己制作桨。最后,我们时光里号就可以扬帆起航了。

打好了气之后,检查下皮艇没有漏气的现象,我们也就放心了。然后,我开始用店里剩下的装修材料制作了船桨。一切准备就绪,就等着扬帆起航了。

花花同学还是担心我的能力,但是95后还是很有勇气自告奋勇的选择挑战,张老板和房东阿姨也是担心。于是张老板找到了一根长绳,大概有三十米,拴在了皮艇上,这样就多了一种保障,防止我们的船在我失控的情况下无法靠岸,再给花花准备了救生衣,这样万无一失,我们时光里号扬帆起航。

舞阳河的水是蓝色的清澈,在镇远的时间里几乎不见任何有损这片河流环境的行为,大概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更懂得他的重要性。

第三天,我们选择了走舞阳河划皮艇,晚上,张老板和他的媳妇去散步,我和花花在店里给他看店。

day 4

镇远,下起了雨。时而大雨倾盆,时而细雨纷纷。

镇远的雨是清冷的。清冷的雨打破舞阳河的宁静。雨珠似乎也感受到了自己的不怀好意,破开了水平面,波光粼粼,四处散开。舞阳河畔没有了往日的喧嚣,安静却不单调,清冷而不寂寞。烟雨朦胧,此刻你在思念着谁?北方的雪下的那么认真,南方的雨也淋淋漓漓,此刻的我在南方淋漓的雨里牵挂着你们。

因为是周二。再加上下雨。镇远游客会又少了很多。张老板和他媳妇出去办事了,我给他看店,花花在画墙画。如果今天下午四点之前没有客人入住,我咬牙决定上大马路去吆喝,拼了!反正也没有人认识,不怕丢脸!就这么愉快地决定了。

最后还说有游客入住,我也算是没有白白的吆喝。雨天,我们哪里也没有去,在店里诺大的咖啡厅,倾听着雨声。

Day 4

镇远的第四天是多云的天气。时而会下起星星点点的雨,不大,也不耽误出行。今天的行程安排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平村”。

你会不会也会不自觉的搜索我存在的影子?我会。因为想念,所以不由自主的看到了对方存在的一切影像里或者风景里。古城有太多的往事,也有太多的过客匆匆,但请记得时光不老,我们不散。梧桐细雨,愿我们的故事细水长流!

一个人沿着舞阳河散步。心里有方向,心情却被阴云的天气笼罩了。也许我本不愿一个人来,最后一个人走,可又有谁会懂呢?

和平村旧址在镇远卫城和平街南侧,坐南向北,为一组由高大土石围墙圈围起来的建筑群。原是晚清时期镇远总兵  署衙门,民国初改为贵州省第二模范监狱。抗日战争时期是国民政府第二日本俘虏收容所  。http://baike.baidu.com/subview/1554/14766485.htm  反战作家鹿地垣等称之为“和平村”方形围墙, 和平村方形围墙通面阔66米,进深78米。墙院中原有力公楼、礼堂、医务室、监禁室、哑子室、米库、厨房及监视塔等单位建筑14栋。(摘自百度)

和平村旧址详细的记录了当年我国对战俘的善待和感化,不用血和武力胁迫投降。

镇远·和平村 铭记历史!勿忘国耻!

镇远·和平村  在镇远古城的主干道路上,无论你住在镇远古城什么地方,只要你沿着主干道步行最长时间不超过二十分钟。我们太容易遗忘,甚至都会遗忘历史的教训。历史给我们留下血的教训,我们向往和平,但是我们绝不屈辱于胁迫的和平。我们不崇尚武力解决问题,我们也不会主动使用武力解决问题,但是对于祖国的统一,对于国家的安全,我们绝不背叛历史,也决不背叛千万革命先烈的信仰。

离开和平村,一个人游走在镇远古街道。心情久久不能平复。历史不容篡改,历史也不可再用血重复。铭记历史,勿忘国耻。

午后,我选择再次出门散步,平抚下心情。我太容易多愁善感了。好吧,历史不可重复,铭记历史,也不忘好好的生活。

我有一壶浊酒可以慰风尘 忽晴忽雨的江湖 愿你以梦为马 随处可栖。
被这家“以梦为马”的民谣酒吧深深的打动。老板是个80后,有点胖,扎着文艺的辫子的北方汉子,老板娘是身材瘦小,样貌清秀的南方姑娘,两个人亲手装修的酒吧。我很钟爱这样的装修风格,也爱这么文艺的地方。我也渴望着有一天,你有酒,我有故事,我们可以以梦为马,随处可栖。

今天要早早的和夜的镇远古城道晚安!但愿岁月静好。风景依旧。故人依旧。

Day 5

早安。有奖竞猜:猜猜起这么大早上我要去干嘛?

镇远的第五天依然是没有阳光,但是并不冷,也没有

沿着时光里咖啡旅馆门前的道路,过了新大桥,径直走十分钟的路就可以到集市了。

今儿个起大早和花花还有客栈房东阿姨一起去赶集。想起了小时候我们赶田集的场景。那个时候我六、七岁。爷爷带我赶集,会给我买很多好吃。天热的季节赶集回家的路上爷爷会带我到一棵大榕树下乘凉,爷爷抽着他的烟袋,我吃着他买给我的好吃的,幸福极了。再后来,和爷爷赶过的田集越来越小,失去了往日的光景。最后那棵大榕树也被城市的发展斩断了根基,爷爷再也不会带我去赶集,我想吃什么他就给我买什么了。爷爷,孙儿想你了!

她们的爱在背篓里,她们的爱在她们的背影里,她们的爱给了她们爱的人。

我也想养一只这样的狗儿。可以懂事的帮我提着篮子去买菜。据说这只可爱的小家伙是这条街的明星。

苗族家的各种生活用品。

苗家小伙伴的零食。

鱼腥草

花花也感受了下苗家的小背篓。

赶完集,我和花花同学继续我们的步伐前往我们的下一个行程-周达文故居

在周达文故居的门口,有两个茁壮的柚子树。上面接着诱人的柚子,甚是欢喜人。高高的柚子树接着大大的柚子,让我忍不住想要一跃而起摘下来几个。

只可惜柚子树太高了。我没有梯子,也没有惊人的弹跳力或者轻工。只能假动作,然后望梅止渴了。

镇远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政府和学校都会组织爱国主义教育。来这里参观学习。

镇远·铭记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美好生活的历史。

周达文故居也是在镇远古城不远的地方。距离和平村步行也就是十分钟的距离。建议在镇远的话,不需要坐车也不需要乘坐公交车。完全可以步行,一边欣赏风景,一边锻炼身体,何乐而不为呢?

离开周达文故居,已经是傍晚了。回到时光里咖啡旅馆,店里没有新来的住客,我们窝在咖啡厅,看电视。

Day 6

河面没有了游船和渔船,被雨水敲打着也不能平静。

下雨。镇远游客会又少了很多。如果今天下午四点之前没有客人入住,我咬牙决定上大马路去吆喝,拼了!反正也没有人认识,不怕丢脸!就这么愉快地决定了。

这一天的雨淋淋漓漓的下着,温度也骤降了下来。游客真的很少,几乎看不见有新来的客人。一天没有来一个新的客人,我和花花同学坐在诺大的咖啡厅显得格外的冷清。幸亏我们还有电视可以看,有歌可以听,有话题可以聊。

Day 7

镇远已经一个星期了,都没有见过阳光普照的样子。今天和房东叔叔还有阿姨一起去他们的老家村子里去坎竹子。房东叔叔说回家的路都是崎岖的土路,不通车,只能靠步行。我和花花自告奋勇的要去。刚下过雨的镇远,我们没有想到山路是泥泞的,但是我们心情是舒畅的走起来也不觉得远,也不觉得累,更不觉得脏。一路上,我们有说有笑;房东叔叔和我说着当年这边发生的故事;房东阿姨指给我们看路边发现的新奇的东西。还给我们在她认识的亲戚家的菜园里给我们把新鲜的萝卜。

贵州的乡村· 川流不息的溪流 满山遍野的黄花红果 随处可见的白红萝卜 层峦叠嶂的山丘 淳朴善良的人们 还在赶路…(还没有遇到更清的河流清洗刚出土的萝卜)

^_^花花同学喜欢的花花草草,阿姨带我们采摘新鲜的蔬菜^_^叔叔在最前面带路,不断提醒我们注意安全^_^

东阿姨给我们拔的新鲜的萝卜

我要尽快找到一条干净的溪流把萝卜洗干净,然后    。。。

就在距离这里大概200米的上游,我把萝卜洗干净了。

贵州镇远·水冲沟村寨 我们路遇当地的村民家里盖房上梁宴请 忙活的他们在准备晚上的喜宴的菜肴。去时的路上菜都是刚洗好要下锅,回来的时候菜都已经要起锅了,香飘四溢,我和花花都饿了,差点就忍不住要去讨点肉吃了。我好想好想吃你做的饭,尤其是油焖茄子和青椒肉丝,当然你和高老大搭档的地锅鸡我也想的流口水了。 同学赶紧把菜单想好,等我回去给我要大口大口的吃肉!

稻田里种上水稻又养着鱼。只可惜没有办法等到丰收的季节。电视上看到丰收的季节,鱼儿肥,稻子鼓,一片丰收。虽然不能亲自体验,但也知足了。

我们也终于到了。走了接近两个小时的路。

以前只有在电视上尤其是《变形记》里看到的贵州山区的村寨,住着简陋的木质结构的房子,厨房支起简单的一堆火,上面烧着茶,一家人围着炉火取暖。饭也是用这堆火做,吃饭依然是围着这堆火。房间里几乎不开灯,白天亦如黑夜,很少舍得开灯。虽然条件艰苦,可是能感受得到他们一家人的幸福。奶奶上山打的野生菌,坐在炉火旁,小孙子上前帮奶奶清理菌子,妈妈在炉火旁继续生火,爸爸在外劳作;养的鸡是过年才舍得宰一只吃的,其他都是要到集市卖的;稻田里和《舌尖上的中国》提到的贵州苗寨一样,他们种上水稻,然后水稻田很深的水养着鱼,等收割的季节,鱼儿也就肥了。有时候生活不需要奢华,简单、平淡、健康,一家人在一起还有什么是难事是苦事呢?

我们走了一个小时四十分钟的路是到村寨砍竹子的。

房东叔叔在挑选上好的竹子。

我负责把竹子扛过来,然后交给房东阿姨捆扎起来。

房东叔叔清理竹子上的分支,很专业。

房东叔叔挑选了最重的竹子扛起来。把轻点留给我们。

扛着竹子,开始返程。回去的时候,我们竟然只用了一个小时三十分钟。房东叔叔说是我们扛着东西一心想着回家,就顾不得看风景了,所以会快一点。

生病的时候,不需要过多的被问候被关心,有爱的房东阿姨,煮上一碗清粥,就已经暖化了整个病人。  萍水相逢的遇见有时候也好过朝朝暮暮的相处。虽然不知道离开是否还会再见,但会铭记阿姨的关爱和照顾! 感恩遇见的每一个陌生却又熟悉的人们!

东阿姨晚上看我在吃感冒药,制止我不要喝药,说给我熬制的姜水让我泡脚,可以治疗感冒,还可以祛除身上的寒气。 素昧平生的相逢,阿姨待我们很亲,像家人一样的亲,我都舍不得离开这里了。

Day 8

镇远的巷子有很多。最为出名的是复兴巷和四方井巷。四方井巷也是我和花花最后一个探寻的巷子。“歪门邪道”的探寻也就要告一段落了。镇远的古巷如果没有逛过,来镇远也就失去了意义。在古巷你可以感受到并排三人行的窄巷在2000多年的历史中稀有,往深处走你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发现。比如百年的豆花老店,大口吃肉大口喝酒的合盛酒坊等等。

第一次在站在稍有放晴的镇远的新大桥,之前都是阴雨的天气。

放晴的天空,风景也晴朗了起来。

舞阳河的水也不再被雨水浑浊。

银杏树叶也泛黄了,秋天来了。

游客也多了起来。

视界也更美了。

顺着舞阳河步行不到十分钟就可以到达四方井巷。我要舒展下胫骨,马上要开始体力了。

镇远古城·四方井巷

进到巷子里大概步行不到五分钟就可以到达。

我和花花继续向前,说好的要走到巷子的尽头。

我在思念着远方的人。

花花说幸亏有杰哥一起,不然自己真的不知道在镇远要留下多少遗憾。

我说幸亏有花花,不然在镇远的日子该多无聊多无趣啊。

又继续走了大概三分钟时间,到了合盛酒坊。

门口到对联更显气派。

镇远古城·四方井巷·合盛酒坊 所谓酒香不怕巷子深就是如此了吧。自家酿造的米酒,甘甜,醇香!和花花逛到这里,也被店里的酒香馋住了,五元一碗,刚刚好。解乏解渴,恰到好处!

花花说这酒度数不高,喝不醉。

一人一碗,刚刚好。

再来五碗,我也不怕醉。

米酒香。巷子深。又何妨!

喝完米酒,我和花花继续探寻。

大概又步行了五分钟,有几十家住户。门口到植物养的很是茂盛。

我很自觉的帮农户家摘菜。

一个有历史的银杏树。我迫不及待想要去拥抱他。

满地尽是金色的银杏叶。甚是好看。

银杏树下,前方已经没有了路,四方井巷也走到了尽头,我和花花也告别了今天的行程。开始返程了。

也许你还在怀疑你是否一个人?也许你还在担心是否会一直一个人?也许你已经彻底沦为一个人?可你为什么不问自己到底为什么会让自己变成这样!答案心知肚明。所以我会继续坚定的走好接下来人生的每一步。虽不能一切如己愿,但至少明白这一路走来到底是为什么。这是第一次如此长久的旅行:没有纷扰的电话、没有是非的标准、没有正反的选择、没有规矩的捆绑。很快这次旅行就要告一段落,但是生活还在继续,路还在蔓延开来,心和身体总有一个在路上。我没有停止向前,也不再向生活妥协,望看到文字的你亦是如愿而存在。

我想你。

还有我不是一个人。花花的陪伴让我不觉得孤独。

镇远古城·姚家豆花(很多家分店,我们在镇远博物馆店)·米豆腐 味道是极好的。凉凉的QQ的,劲道十足,辣椒也给力!什么时候再能吃上这么地道这么正宗的米豆腐啊?

五块钱一份,量不是很足,但是味道却是不错。

晚饭后,房东阿姨喊我和花花一起去散步。

和夜的镇远古城道马上要再见了!离开或许不再见。但愿岁月静好。风景依旧。故人依旧。

你的背影,我的跟随。

我会记得这一天的存在。

但愿岁月静好。风景依旧。故人依旧。

夜色下的新大桥,变幻着颜色,并不喧嚣,也不奢侈。你来过,便会记得。

Day  9

镇远,舍不得乘坐游船,80元一位,实在是奢侈。我和花花坐上了时光里号,可终究心理还是有遗憾。和张老板说了这事之后,张老板瞬间帮我弥补了遗憾。

张老板说有五毛钱的摆渡船,起初我是不信的。花花也是不信的。后来我们坐了五毛钱的摆渡船,我们都信了。 风景有时候几乎不用花钱就可以感受到。沿途的风景是用心感受,不要走马观花。镇远,我会留的更久一点。

沿着舞阳河,有两个码头停靠摆渡船。为了沟通河两岸居民。摆渡船,五毛乘坐一次。往返一块钱。

沿途的风景是用心感受,不要走马观花。

如果没有摆渡船和摆渡人,河南边和北边的亲戚走起来会很累。北边的人去集市也要走很远的一段路才可以。应该是在很久很久以前就有摆渡船和摆渡的人,正是他们的存在,让感情在时间的长河里并没有被淡化。

每一次在古城里,并不需要太费体力。因为古城绕着舞阳河岸边绕一圈大概也就一个小时,如果不看风景,只求速度,大概半小时也就差不多了。在镇远的每个晚上都习惯了出去散步,和花花一起,聊着心事,也畅想着未来。时间越来越快,离别也提上了日程。

贵州·贵阳·镇远古镇 夜色朦胧。沉醉其中。来过不走。长时逗留。素年锦时。不忘初衷。

day 10

镇远的第十天,晴,第一次看到镇远的阳光。柔和。温暖。舒服。

久违了,阳光!来镇远快半个月了,竟然是我第一次看到他的阳光。雨神的名号终于可以被拿掉了。阳光,你好!走慢点,多温暖下地面吧!

暖暖的阳光,河面平静都让人感觉暖暖的。

我和花花终于见到有阳光的镇远古城了。

我迫不及待想要把阳光拥入怀抱带走。

只是阳光她不属于哪一个人,她属于地球上每一个存在的个体。不分尊卑。

花花说,阳光出来了,舞阳河更蓝了。海天一色,大概就这个意思吧。我点点头。

舞阳河的水在阳光的照射下,绿色的水平面和蓝色的天空对称,撩起水花,甚至会错觉天地之间并无缝隙。

时间,你慢些走吧。我多么不舍得这里善良的人们啊。我多么不舍得这里干净的风景啊。我多么不舍得阳光里的镇远啊。在离别宴之前,让我回味下阿姨做的美食吧。

东阿姨做的饭菜真的很可口,时刻考虑我和花花的口味,不会太辣,也会做清淡的。节选了几张,不敢发太多,怕流口水。

亲情的味道。 在镇远认识阿姨一家人,很亲!阿姨一家人真的很有爱,对我和花花也特别的照顾。记得我感冒了很难受,阿姨给我熬生姜水泡脚;花花因为是大西北的吃米饭吃的胃难受,阿姨专门煮粥;阿姨做的饭是地道的贵州味,每次我都吃两碗以上的米饭,每次做到餐桌前都会瞬间食欲大增。每天午饭和晚饭,阿姨都是不重样的给我们准备菜色。怕我们吃不了辣都会减少辣椒。阿姨怕我们客气每次都会做很多饭,张罗着我们吃饱。叔叔也会做饭,味道也会做的清淡些,为了让我和花花能吃的了,事实上我和花花都能吃的了辣。感恩遇见这么好的家人。人生的旅途,我们遇见很多人,匆匆忙忙。这一次镇远,让我感受到不一样的亲情,也让我感受到亲情的味道原来如此的幸福!也许有一天我会忘记曾经的容颜,但我绝对不会忘记这里的亲情的味道。

镇远的最后一个夜晚。

镇远·古城红酸汤 和阿姨一家人。还有花花。一行六人。今晚就和他们告别,早上一个人拖着行李离开,不要送别,不然我又会成为泪人。可终究还是舍不得离开这里。就像离开凤凰古城不让龙哥送我坐上车一样,太脆弱的感情,依然没有办法坦然接受离别。也许没有多久你又会开始新的旅程遇见新的他们,也会慢慢的忘记早之前认识的人,可我并不遗憾被遗忘,至少我曾在你的路途中驻足过,足矣!

晚饭结束后,我和花花最后一次逛夜色下的镇远。和夜的镇远古城道再见了!离开或许不再见。但愿岁月静好。风景依旧。故人依旧。

和房东阿姨,张老板还有花花再三承诺,不可以明天起床送我。因为我受不了离别,我会控制不住眼泪,我希望他们记得的是我的笑,不会有眼泪留在那里。原来时间过得这么快,就这样要告别了。明早儿,我早早起床,今晚就和他们告别,早上一个人拖着行李离开,不要送别,不然我又会成为泪人。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我这样安慰自己,可终究还是舍不得离开这里。就像离开凤凰古城不让龙哥送我坐上车一样,太脆弱的感情,依然没有办法坦然接受离别。这一路上遇到太多的你们。让我感动让我难舍让我深刻的明白就算萍水相逢也弥足珍贵。正是你们的陪伴才让我这行程变得丰富多彩,让我都几乎忘记原本的生活状态。也许没有多久你又会开始新的旅程遇见新的他们,也会慢慢的忘记早之前认识的人,可我并不遗憾被遗忘,至少我曾在你的路途中驻足过,足矣!我不会过多的修辞,唯有文字在这朋友圈记录发生的一切,若干年后我翻阅这些文字和图片的时候,还能记得曾经的容颜,我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晚安,镇远

day 11

来的那天,镇远下着雨,在镇远的近半个月里,遭遇过极速降温。也感受过阳光普照。虽然雨水的时间多了太多,可却没有让我对镇远失望。雨中的镇远别有一番情调,不信你来。

时光里咖啡旅馆,有一个90后年轻的老板,他人很帅,而且很有梦想,也做为自己的梦想努力着。祝福他早日实现他的梦想,娶到他的媳妇。重新装修的客栈,咖啡厅和清吧,更具情调更文艺,如果来到镇远,请记得一定要去时光咖啡旅馆坐坐。房东阿姨一家也会热情的招呼你的到来。

路过卖早餐的那位阿姨的摊位。阿姨看我提着箱子尽量说出了镇普话,“要走了吗?”“嗯。阿姨,再给我一碗绿豆粉。”在镇远的早餐都是到她这吃绿豆粉,QQ的很有劲道。总是会被不经意的人和事感动。我以为短短的半个月不会留下过多痕迹。可我没有想到卖早餐的阿姨都会知道我爱吃他们家的腌萝卜还有绿豆粉里给我加点肉不加我钱。我不知道该用什么方式感恩,唯有祝愿遇见的你们身体健康,顺心顺意。待到一天我们再见,你安好,我安心

阿姨专门早起为我做的油糕粑粑,上次吃了一次就难以忘怀。阿姨说明天就要走了,再给你做点。谢谢你,阿姨!花花说杰哥,明天我起来送你。我说不要送我,我受不了离别。时间如白驹过隙,在镇远的十五个日夜有这么多善良的人们陪伴,我很庆幸。阿姨做的菜,我还没有吃够。花花的墙绘我还没来得及看到全景。张老板的人店还在装修。一切都一切都会照旧,而我只能想念和怀念。再见了,镇远!再见了,善良的你们!

贵州镇远我呆了近十五天。花花小画家和我一起火车晚点,吃了房东阿姨做的好吃的饭菜,帮张老板看了几天客栈,一起转了巷子、爬了石屏山,和房东叔叔、阿姨去乡下感受了镇远的乡村气息,几乎逛遍了镇远。感恩这一路认识的所有人。感恩你们!感恩你们让我的这段旅途如此的精彩。感恩你们让我感受到年轻的心还在噗通的跳动。感恩你们陪伴我人生的每一段岁月。虽然相聚有时,分离在即,相见遥遥无期,但我相信后会有期。在我的平凡人生、平凡之路上遇见你们,这是我人生多大的幸运啊,我不愿再被送别,只是我学会了坚强,不让你们看见我脆弱的眼泪。你愿意和你们约定,你们的幸福时刻,我愿竭尽全力去祝福。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5-03 19:26

引用 朱桀的天空拥有了颜色 的图片:

沿河而建的古镇

2016-05-07 15:03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5-09 01:00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