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敦煌西北自由行----放逐的肉体(多图慎入)

风波儒士 (北京) LV.4
2016-05-02 02:22 1071/10
  • 出发时间/2015-09-26

来个序?

---------分割线---------

大漠黄沙,塞外风情。不知何时内心开始向往的塞外风光终成就了这场真的说走就走的旅行,西出京都,一路向西,至敦煌
20150926-20151007。
北京-太原-华山-西安-崆峒山-银川-额济纳旗胡杨林-嘉峪关-敦煌(莫高窟-雅丹-鸣沙山)-嘉峪关-张掖丹霞-武威-中卫中宁-榆林-忻州-五台山-北京
全程6887公里。
个人花费12天1W出头。
经验教训之处:困不行车。夜爬注意保暖。长途旅行带好备用药品。

曾听说,人的一生,难能可贵的不过于在恰当的阶段做了恰当的事。
读书整整二十载,几近半生教科书,却也平平静静。校园的时光里,自由是任性的。然而我却在这自由里,宅的安详。我不知道这是不是恰当,但却在毕业一年后的那时,我定然不知数次遗憾自己从前的平静。
人是会变的,除了肉体,更是灵魂上的。
大学校园呆了九年,似乎不觉在字典的某个角落,有着旅行这个词。毕业一年后的夏天,好兄弟结婚,喜好驾驶的我租车前往。当肉体以百公里的时速在空旷的草原上蜿蜒地追逐远方的灵魂时,我就知道,这爽,将会一直下去。
一切激情的东西,我似乎都喜欢,不过现在不再只是喜欢了。

偶然的想法,8月22日,我在朋友圈发下了召集令,“小伙伴们有十一结伴自驾游的么?沿丝绸之路,近十天,草原、群山、沙漠、戈壁、雪山,一路向西…”却最终在临近出发日期的时候,身边的伙伴们还在执着于因为安全问题而让我放弃的规劝上。当一件事情,多数人说错的时候,你绝对会怀疑自己的正确性,尽管在这件事上没有对与错。动摇意味着挣扎,这已将潇洒荡然无存。
最终,潇洒至上,避谈去留。
若这旅行真凶险,我便用生命去启程。开始着手准备,此间有小伙伴也决定了参与,因为假不好请,决定参与后半程。开心是定然的,一个人有一个人的潇洒和思索,几个人有几个人的热闹,最后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

那时的我还不会玩,也不知道蚂蜂窝,更不知道攻略和结伴。
一嗨一辆锐腾2.0T,强制让一嗨做保养后,送完小伙伴到机场和火车站,比计划滞后了大半天后,出发。

西出北京

懒洋洋地迎着夕阳,西下。
既然沉不下心读万卷,不妨且行万里路。

师弟问我终究决定远行了,去何方?
我说,西方,走到的地方就是去的地方。

9月26日下午四点多,出京的高速,是缓慢的。
由于原计划的今晚是在华山,焦急一旦没了卵用,便做好了夜行的准备。

一路的山西高速,脏路多车,不文明的大车们,时不时随性地摇头摆尾,使你不得不紧急刹车,一公里内三种时速的限速拍照,更让人不得不小露洒脱。
小心翼翼,夜里零点,临近太原,突发奇想落脚太原,只是为了第二天去拍一张纪念意义的照片。

过太原

新淘的三脚架,忠实。

去年今日此门中,文文谷谷相映红。三十五载亲不变,孰料沧海成桑田。

太原--华山

27号上午,直奔华山。出山西,一入陕西,路立刻显得空旷起来,两边的景色也愈发诱人。霸气地亲测四轮,体验直线推背。置车于路中间缓慢行驶,手机任性地拍起来。

依山傍水

疾走华山之巅

27日下午近3点,在华山县兜了一圈,到达华山脚下。雾蒙蒙地山外景,死了日出日落的心。

停车,咨询,不犹豫,果断缆车。事实证明,这陡峭的索道,不得不中间设站,让人坐一圈就亲身感受到华山的天下第一险了。

东西南北中,风景各不同。下了索道,便开始了使得接下来三天大腿持续疼痛的疾走五岳最高峰历程了。

山外有山,西岳华山
每一个陌生的地方,不管被物化的多么厉害。当细品味,总有都让人内心为之一震的地方,华山便是如此。
华山之最:索道长、登山阶梯长、名人题字多、洞洞多、金锁多。
华山自我定位:老子啥都天下第一!
华山的广场舞:大都是快摇、DJ,大都不是大妈。
来了华山,登山不再累成狗了,也不再累成屎了,因为直接累成狗屎了。
华山,充满着江湖英雄气,不但是人为的、表观的,更是内在的。
给我一匹马,我将去笑傲江湖。给我一匹野马,我将创造出一个江湖!华山,还会再见!

匆匆而过,不久之后的二爬华山,定当夜爬最险峰,一眼看尽天下日出。

当最后一丝光亮散尽,赶着最后一班缆车下山。未敢过多回味、思索,便驱车走向前方----古城西安

西安----活在过去的城

到达西安,已是华灯正放,街市、餐馆行人散去之后。跟着不知疲倦的四轮之驱,我悠晃在古城的灯光里,曲江夜色,古树斜影,卸了妆的芙蓉大唐。繁盛之美,只不过多了份安静。
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走在古城的夜色里,在灯光造势的影影绰绰下,总是给人那么多人如织而过的画面。

入住陕西历史博物馆身后,一地的小卡片已让人提不起哪怕诙谐的兴趣。

28日,西安城墙—碑林—大吃小吃--大雁塔--喷泉。

慢悠悠登上空旷的古城墙,远看古城的过去和现在的交汇错落。

地图上目测了一下,决定徒步转一圈,既方便拍照也可省下骑车的大几十块钱。城墙虽气势略显不足,但开阔的视野让人心身愉悦。不大的城墙圈,越走越快,走到了中午依旧剩半。最终,出于时间和体力的考虑,还是败在了四分之三的城门上。

一入碑林如空门,阴森之气刹入魂。建筑色调、碑石书拓、古木飞鸟都一律整齐划一安放着先人的诉说。

行走城墙碑林之间,不觉已下午。到了古城,可不得吃一次好的,这就到了窄巷子,特色大拼,品尝了店里自酿的各色米酒,味道甚是上头。

长安城里看长安,驻足之处,皆是盛唐的气氛。大唐芙蓉园,把大唐的帝王生活和盛唐文化浓缩在一个小园子里,与曾看过的园子浑身帝王之气不同,芙蓉园的繁荣而平和,让人能感觉皇朝与民融合的气象。不过门票太贵。。。

大雁塔,喷泉广场,数百亩的大不枉称亚洲之最,尽管结构和艺术上远比不上西湖喷泉的美。在观看喷泉的人头攒动中,也小识了浙江三姑娘。相机忙着帮拍喷泉视频,却没能拍上美美的喷泉照。
当通天的亮随着人群散去而暗下来,似乎应着这毕竟是已远去的盛况。

29日,一大早去排队,也帮姑娘们占坑,陕西历史博物馆。如果到了西安只能去一个地方,陕历博一定不是那个最特色的,却一定是最全最深最让你不枉此行的。与多数博物馆不同,按编年体形式的朝代排序展示着历史和文化的演变。始于先秦,止于唐后。

先人智慧----开启涨姿势模式。
理学、工学、艺术、历史、文学、美学、人类学、考古、政治。。。

骊山秦陵,兵马俑,冷兵器时代的浩大和残酷。一个字,冷。
“高高骊山上有宫,朱楼紫殿三四重。”一个字,奢。
姑娘说,如果来了西安不看一次长恨歌,会后悔一辈子的。于是,我没有看。

西安,是一座像极了南京的城市。较完整的城墙、浓厚的帝都气息、阴冷的成山坐陵、依河沿江的繁华、古园林、近现代革命的浪潮之地。。。
不同的是,往极端的调侃说,西安只活在过去,南京还有现在。

西安----平凉

29日晚,连夜赶往平凉崆峒。
没想到,骊山的风吹进了骨子里,又或许是清风下华清宫的驻足不开心了贵妃的香火。夜路行进中渐渐头晕手抖得厉害,被迫在加油站停车,吃了退烧药,一觉睡到了天亮。下次来西安,定然虔诚地去看长恨歌、交钱。娘娘消气。

一觉醒来,生龙活虎。吃了一通西安的狗头枣,收拾停当,一口气开往目的地。

甘肃收费站,收费的姑娘们都全副迷彩。由于没有通行证原件,收费站还被警察小哥被叫停干晾了十几分钟,教育了半天才好心作罢。

甘肃的美,崇山峻岭间多了份荒凉。

一日看尽崆峒雨晴

30日接近中午,小雨,到达崆峒山脚下。
似乎不毛之地,被高德出了一条泥泞之路,怀疑地走呀走,最终竟走到了上山的盘山路口。

穿梭于迷雾之中,这本身就是酸爽的,更何况身边还有尽你想象的美景。

到达山腰索道处,停车小憩,准备体验大巴式的缆车。

缆车下来,没想到还要爬那么长的路。
华山的峰不同,这里有东、中、西台。
华山的不毛,崆峒的多草。因此与华山开放式的栈道不同,崆峒的爬山之路密不见天。
自古名山多庙观,崆峒更甚。成片的道教建筑群驻扎着各方人圣,记忆的内存一遍遍被刷新,让人麻木在了涨姿势的路上。不如傻呵呵地看景吧。

耀邦题字

瞧这多大的口气

如果说华山的花岗岩看尽了世间的磨砺沧桑,那么崆峒山的丹霞则经历了千年的如泪洗面。

海拔一点点升高,雾绕山林间,却不曾减。慢悠悠闲庭峰顶,却渐渐迎来了轻风,白雾开始飞动。就这样慢慢地看着,欣喜,一点一点雾牵林绕地渐渐清晰,颜色慢慢缤纷起来。
华山在雄奇如北方的汉子,崆峒则秀美如南方的姑娘。华山美在姿态,崆峒胜在妆彩。

雾前雾后丹霞奇景,一日看尽崆峒雨晴。

又见角楼风

传说,崆峒山的下山之路和拥有神技的中巴师傅是崆峒山的另一奇观,在无遮无掩的曲折速降中,司机师傅霸气会车迎面小撞的那一刻,传说真的是传说。

崆峒----银川

30日傍晚,伴着斑斓的云彩,赶往银川,迎接小伙伴。

银川----额济纳旗

1日,银川一条路奔向额济纳旗,期待那一抹北方的金黄。

旅行第六天:终于不再一个人了,银川--额济纳旗,美了一路的,不只是路边的风景。
今日主题:我们还年轻!

如果把前几天的旅行概括成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那么今天以后的旅行便成了看不到尽头的通天之线。

欢呼雀跃,体验地平线上的广阔。

沙漠与戈壁交错,骆驼与胡杨为伴。

我乃是这土生土长的萌骆驼

胡杨----三千年之约的金黄

胡杨林,我们的相遇从爆胎开始。初入额济纳旗,砰的一声小响,虽知可能异常,但还是开到了住处,一检查,后胎扎了个钉子。

2日上午,奔往胡杨林。羊肉汤馍馍之后,便看到了与胡杨的三千年之约。

置身这金黄中的情怀,是复杂并且浪漫的,这复杂是难以表达,这浪漫让人满眼含泪。

是谁的纱,沾了你的发。
又是谁的吻,染了你的颊。
漫天的蓝,遍地的黄和沙,
我与你三千年的约定,伴着日出到晚霞。

额济纳旗----嘉峪关

2日下午,前往嘉峪关,茫茫的戈壁和火箭发射塔。

繁华之后必带萧落,这一路的表面平静,也许是胡杨林太美占满了我们的思绪。

嘉峪关----敦煌

3日上午,夜宿嘉峪关后,从嘉峪关市区出发赶往敦煌
“羌笛胡须怨杨柳,西出阳关无故人。”

初升的艳阳,渐醒的胡杨。起舞的风沙,慵懒的风车。古惑四人组,勇闯魔鬼城。

敦煌----千年莫高窟

3日中午抵达敦煌,莫高窟官网一查明日已无票,果断分头行动抢下下午莫高窟的票。

百里敦煌沙,千年莫高窟。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入住鸣沙山脚下。敦煌的夜,处处是反弹的琵琶。

敦煌----雅丹魔鬼城

4日,驱车前往雅丹魔鬼城。
跟着红日,体验地平线上的渐变、跳跃。

如果说,山岁月成了石,那么,海便时光成了沙。

大漠黄沙,吹不去的泪痕。沧海消逝,带不走的遗恨。我与岁月抗争,证明着我曾经的存在。

在尚没有舰队的时候,这里是西海。

西千佛洞,沙漠之溪

焖饼、石头宴。

敦煌----天地奇响鸣沙、月牙圣水不涸

5日,鸣沙山----被玩坏了的日出。化身大漠游侠。

晨光前的鸣沙山

大漠日出,出即闪亮。

由内向外,白黄橙紫红绿蓝。

月牙泉

在自己的世界里,和沙漠耍起来

萝莉上镜

我和沙漠的约定,肆意地狂奔,留下光与影。

大漠游侠塞外拳谱系列

嘉峪关城、张掖丹霞

敦煌作为终点,开启返程。
5日下午,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5日晚夜宿张掖

雄关漫道士茹血,
丹霞七彩绝天下。

风景背后的辛酸

歇脚凉州、中宁

关于功臣

途中借道中宁,采购了正宗的宁夏枸杞。50块每斤的红枸杞和好像是600块每斤的黑枸杞。

伴着日落匆匆赶路

“风决定要走,云怎么挽留。”
再美的风景,过客,终将要走。一路曾经迎着夕阳相伴的祁连、风车……,终会一如既往静静地屹立在那里,成为身后的风景、记忆。

6日晚,夜宿榆林,一座一进城就知道很有钱的城市,很有钱。

7日,赶路返回。途经忻州,看望并调戏“赵老师”。小酌饱食,午后犯困。盛情之下,被迫行路。五台山脚下,爆两胎。换胎后一路疾行,终于12点前赶着免高速费的点抵达了北京

爽在当下,不止

写下、留下,给自己。
没什么能帮到旁人的,若有,则是一颗勇敢的心,哪怕一次。
当你想去的时候,就去吧,这旅途尽是意外。你不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活在谁的世界里呢?

这个题目有意思

2016-05-03 14:22

你应该说。是多多多多多多图慎入!另外,摄影书看完了就还给我。。。

2016-05-03 19:29

引用 道爷叔叔 发表于 2016-05-03 14:22:08 的回复:

这个题目有意思

回复道爷叔叔:哈哈哈

2016-05-03 19:57

引用 风波儒士 发表于 2016-05-03 19:57:57 的回复:

哈哈哈

回复风波儒士:。。。才看三分之一,等着吧

2016-05-03 19:59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5-04 15:25

引用 寒小威 发表于 2016-05-04 15:25:16 的回复:

回复寒小威:嗯嗯,状态需要偶尔切换下,换换心情

2016-05-04 18:20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5-09 18:50

引用 xiaomitangtang 发表于 2016-05-09 18:50:07 的回复:

回复xiaomitangtang:嗯呐,想去的时候就去吧,偶尔任性一两回。困难、问题,越多,说明你预先考虑到的越多,心理准备就可以越充足,而不是成为前行的阻碍~

2016-05-09 19:17

好!

2016-06-15 22:08

引用 斯嘉丽 发表于 2016-06-15 22:08:39 的回复:

好!

回复斯嘉丽: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