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眠不休的十四个小时——夜爬泰山

乐雨旅 (北京) LV.7
2016-05-02 02:26 838/9
  • 出发时间/2016-04-21

前言

泰山行是一个突然的决定。因为遇到了一些不开心的事,打乱了我很多计划,此时有朋友邀我去泰山,没有多想就同意了。
泰山,一方面散心,一方面是想下决心。
这个不眠不休的十四个小时,说真的,很难,不过好歹是坚持下来了。

花费

拐杖 ¥ 2/人
还有一些想不起来的忽略不计

前期准备

我们选择夜爬就是为了看日出,所以最重要的一件事便是查看天气预报,确认我们爬上泰山顶的那一天是晴天。当时查天气预报时显示21日晚还是多云,22日早上会是晴天。(不过天气预报并不是那么准的,21日晚天真是晴的不行了,22日早上就没有那么大晴天)
第二项就是上官网查日出的时间,官网上的这个表真是有点看不懂,我觉得4月22日的日出时间应该是 5点21的,但是那天日出时间是5点41(当地的商贩还比较准呢!)↓这表都是2008年的了

然后是决定穿什么衣服,晚上爬山会非常热,但是一停下来就会冷。此处出现第三个前期的坑,那就是被刚去了泰山的朋友忽悠,他说非常冷非常冷,租军大衣都没用得带羽绒服,但是此朋友乃是一个刚刚卸下护膝的温室花朵,于是我就没相信她。我带了一件短袖和一件长袖,方便爬山出汗好换,还带了一件外套,因为想在泰山上拍照,怕军大衣太厚重拍不好看,所以带了一件防风的外套。爬山真的出很多汗。
最后买了一堆吃的,巧克力是必备的,还带了面包,火车上可以吃,爬泰山的途中也可以吃。非常明智的!我买了辣条,爬山和辣条真的很配啊!

↓小伙伴镇楼

夜爬

火车大概在19点到达了泰山站,出站后没有搭理各种揽客的车,去了旁边的银座商场,在肯德基和过桥米线间犹豫了一下后选择了过桥米线,一碗米线22元,味道还可以,不过服务态度真是不行。端上来一盘七七八八的菜和一碗汤说了句先倒鸡蛋就走了,怎么我看起来很像经常吃米线的人吗?于是猜测了一会儿就一股脑倒进去了。大概是这样吃吧?
吃的有点饱,然后和小伙伴决定要坐公交车过去,依小伙伴的说法,怕遇到黑车司机把我俩宰了。我说我们两个人还怕打不过司机?她说她如果一个人还能全身而退,带着我就是个拖油瓶。哈哈哈,我就是一个弱女子。不过讲真,在公交站亲耳听到4个爬泰山的女孩和司机讲好价格是10块钱,很划算哈。
公交直达泰山下的红门,下车地方离售票处还有一点距离,这里有一家卖拐杖的店,生意超好,其实这种劣质的拐杖都是统一的价格——2块,估计是那种经常回收利用的,拐杖的尾部已经被磨的不行了。关于拐杖的建议就是长一点比较顺手。
没有买电筒啥的,泰山上没有路灯,但是我们有手机呀!
买完拐杖,出!发!啦!

↓小伙伴再镇一张(此时的我们是意气风发的)

走了大约10分钟,到达红门售票处,此时将近21点,非常符合我们的预计时间。售票处基本都是售出学生票,借用小伙伴一句话,只有学生才干这么无聊的事!人不算太多,小伙伴再一次感慨人有点少会不会发生什么不好的事,于是我就跟她说了一个孤单弱小的小女生因为地铁停了,接近凌晨12点一个人游荡在奥森公园的故事,最后还是安全的回到了宿舍。那个小女生就是我。这个故事的核心思想就是,人可以单薄,但是内心一定要强大。她听完以后哈哈大笑,笑我蠢到赶不上地铁。呵呵。

其实夜爬是很无聊的,没有灯光,看不了景色,拍不了照,爬到很累的时候,根本不想说话。就一直往前走,往上爬。好在那天晚上,天空很晴朗,月光很皎洁。

↓月亮旁边有一圈光晕

↓ 泰安

一路上地面都摆着一些神像,神像前面放着破破烂烂的篮子,里面有零星的钱,我猜测这也是商贩摆的,但是神像前面摆这么寒酸的篮子为什么还有人愿意投钱进去呢。
而且没有灯光很容易一脚踢翻神像的好吗。(比如我们这种不买电筒也懒得打灯的人)

到达了中天门,这里就很热闹了,大多夜爬的人都在这里休息,补给、买宵夜什么的。
和小伙伴也坐下休息了一会,就着这里的光拍了一些照片。买了第二瓶水,比第一瓶便宜,当地的水是2块一瓶,怡宝是3块一瓶。
于是我们直呼被第一瓶水坑了!不知道为什么前期爬山这么渴,刚到山脚脚已经把从火车站带的水喝完了,然后就傻傻的在第一个遇到的摊子上买了水,当地的水3.5一瓶,怡宝要5块!而且老板还骗我们山上更贵!渴的不行了只能买,还没走出去两步,第二个摊子当地的水只要2块,然后一路遇到的摊子都是2块,excuse me?好生气,这是欺骗消费者。

↓中天门

坐了快20分钟,解决了我们的辣条以后,身上已经有点冷了,(这时候的外套终于派上了用场,此时租军大衣太早,但是坐下又有点冷)于是我们继续出发啦。之后的路途,过了一段比较平缓的路以后,就到了大名鼎鼎的十八盘。

十八盘,相当的可以,我们走一段就得休息个10几秒,这里有很多人停停走走的。真的很佩服挑山工,这条路是怎么铺出来的哇。(这是晚上发出的感慨,天亮的时候感慨更多。)

过了南天门,又是一个很大的平台,这里有很多人(大概都是学生)租了防潮垫和军大衣趟地上睡觉,此时时间是3点左右,根据商贩的说法日出时间是5点41,那还得好一会儿呢,山顶上不用感受那肯定是很冷的。
一路上有很多招呼我们租军大衣的人,军大衣都是10块一件,至于能不能选到新的,我觉得是运气,哈哈。
我们一直走到天街才租军大衣,天街的第一家。

↓ 天街

↓就是这一家啦

关于军大衣,一定要租及地的军大衣,不然不防风,相当的保暖,至少在未到山顶前都是很暖和的。而且,军大衣穿上多时尚啊,风靡全泰山呢!

↓ 没穿过军大衣的人(离日出还有两小时,我们决定拍照片打发时间)

↓ 脱下军大衣照相是很需要勇气的

4点多一点,我们决定上山顶了!
去占个好位置!
前面查攻略的时候,有一位前辈提到,4、5月份看日出要去瞻鲁台,不要去玉皇顶以防看不见。这个信息是很重要的,瞻鲁台一直到顶是一个叫舍身崖的地方,这里是正对着日出升起的地方,反方向则是泰安市,可以观云海,不过这天天气不好,什么云海啊,太阳一出全是雾,把我们冻的不行了。
上到山顶才感受到什么是妖风,在北京都没吹过这么大的风,不找个石头靠一下那都是要被风吹倒了(毕竟我是弱女子)。舍身崖观云海的那一面有护栏,观日出的那一面有两层,没有护栏,看着还是挺危险的,我们决定上第二层,想着能安全点,不然黑灯瞎火的飞下去了都不知道,不过最重要的一点是下面那层全是在睡觉躲风的人,已经没有了我们的容身之地,所以我们只能去找个大石头稍稍躲一点。鼻涕都吹出来了。
石头上面是一个平台,很开阔,这证明我们找的地方还是蛮不错的,就在舍身崖石碑的正前方。
等日出的时候发生了很奇特的景象,一阵妖风吹过来一阵雾——但是我们更多的认为是霾——本来还蒙蒙亮的天一下子全黑了,能见度很低,护栏都看不见了,那一刻我还是很害怕的,连月亮都看不见了。不过躺在我旁边打呼的人还是清晰可见的,声音还震天。
熬过了这阵大风,天变得更亮了。

↓太阳要出来了

↓太阳怎么还没出来

↓ 出!来!了!

日出很短,1分多钟。我们想去看云海,额,此时又是一阵大风,吹了好多霾过来,周围全是白了!什么云海,霾海倒是有很多!

↓大概就是这样的霾

看不到云海的我们决定下山了,此时肚子很饿,也不愿意吃面包,想起之前的攻略说天街上有10元管够的早餐,评价好像还不赖,冷冷的早上喝碗粥看来是不错的选择,何况是管够的粥!于是小伙伴在我的带领下一起入了坑——10元早餐走起,油条、小米粥、豆浆、大头菜、煎饼,我的天哪,没吃过这么硬的油条,没喝过这么稀的豆浆,没吃过这么酸的大头菜(可能这叫正宗),没吃过这么干的煎饼...一起拼桌的几个从广东来的大叔笑着说,这抓一把小米熬这么大一锅也很不容易啊!把油条泡在不知道是水还是所谓的豆浆里,终于能咽下去了。一个大妈在收拾旁桌的时候骂骂咧咧,这都是辛辛苦苦的背上来的还这么浪费。我承认我也浪费了一碗水和一盘大头菜两个煎饼皮,油条愣是咽下去了,但是我真的很想把油条吐出来,早知道10元管够是这路货色,1块吃撑我都不会进来好不好。

广东的大叔们搭了一会话,走进来两个人给他们递了一叠照片,大概12张,就是和日出的合照。要价800元!我和我的小伙伴真的惊呆了。一个数码相机加了滤镜拍的标准的游客照,加了塑封,就这么贵了?大叔们表情都有点不好,但是最后还是给了钱。

告别大叔,还了军大衣,开始下山。
没曾想,下山那才是最大的考验,前面边拍照边下山的时候没什么感觉,后来相机没电了一个劲儿的下山时,膝盖都要断了,仅仅是站着双腿都抖的不行。下山一定要注意安全,阶梯很窄很陡,小心脚滑,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我就滑了一跤。

↓ 身后就是十八盘的最上面一盘,真佩服自己!

↓ 最喜欢的一张照片,把我照的好瘦。

↓ 天气还是很好滴

终于下山完毕以后,上下眼皮已经开始打架,肚子也饿的不行,此时是11点。我们在大众点评上找到了一家鲁菜招牌的饭店——狼诱惑,双人餐54元,米饭饮料水果无限量供应,还有4个菜,很满足。
然后就在公交、候车室、高铁上睡了一路回了北京
真是年轻人啊,这么折腾一路,我都忘了我是快要大四的老学姐了。

关于泰山不得不说

泰山还是槽点有点多啊,不过都是我个人的吐槽,我相信它们既然长期的存在着,那肯定是有接受它们的人存在的。
1.洗手间,夜爬要遇到洗手间是很困难的,比如我在想上第一个洗手间的时候由于喝了太多汤,憋了一路。然后一路虽然有些洗手间的标志,但是黑着灯应该是没开,所以遇到洗手间就赶紧上了吧,因为也不知道下一个要多远。

2.水,其实泰山的水还是很良心的——除了我们遇到的第一家!太可恶了,水卖的贵我认了,毕竟背上来是很辛苦的,但是说山上的更贵就有点自私了吧!人家背上去更累卖的还更便宜呢。山上的水,当地产的水是2块,怡宝、农夫山泉是3块。

3.日出合照,我的天哪惊人啊,12张800块,不知道还以为拍的什么写真呢。在山顶会有很多商贩吆喝,说我们自己拍的不行啦,要用滤镜才能把人和太阳拍进去啦,只有他们能做到啦...拍完以后只收10块押金,照片洗出来以后就惊人了。

4.10元早餐,我真的吃到心凉。如果不能接受还是不要去了,浪费可惜。
↓他们很辛苦

后记

没想到絮絮叨叨说了这么多,趁着回忆还鲜活就为以后记录下来吧,写完就清空脑袋装其他的东西。
包括这件让我很不开心的事,虽然过去了快一个月,虽然再跟别人说起已经不再带有愤怒的情绪,虽然我的家人,和我要好的姐姐,我的朋友们都说:这就是社会啊。但是我不觉得遇到一个言而无信的人,要用“社会”来解释她的品行。
爬完泰山以后,这个决心已经像那天的太阳一样越来越明朗,等待日出是一个期盼又很有希望的过程,别人都说,爬泰山不要上到泰山的最顶,因为人这一生啊,还有很多向上爬的空间。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5-02 13:32

引用 zaoshanghaoa 发表于 2016-05-02 13:32:05 的回复:

回复zaoshanghaoa:

2016-05-02 13:56

太棒了,佩服爬泰山的人!

2016-05-02 15:00

城市夜景很漂亮啊

2016-05-02 16:49

中天门是游览车和缆车的交合点 通汽车的 所以东西比前山的便宜 不过 前山的东西可是挑上去的 所以贵

2016-05-02 16:56

2016-05-02 20:27

引用 乐雨旅 的文字:

2016-05-07 06:42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5-09 01:00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