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彩云之南 ——大理&梅里雨崩&香格里拉

2016-05-02 03:14 1090/15
  • 出发时间/2016-03-25

开篇前想说的话

走过的路,留下脚印,带走相片就好。请文明旅行

二月的某一天,突然有种喘不过气的感觉,失落,烦躁、迷惘等负面情绪扑面而来,想想曾经有过的那些冲动的念想,也只是念想,没有争取的勇气,很挫败,想给自己一段空白,也算是计划在四月之后的封闭学习前给自己最后的狂欢。

走过的路,看过的风景,遇见的人,听过的故事,都让我意识到自身的狭隘,外面的世界其实很辽阔,人生充满着各种可能。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才能遇见不一样的风景。

七八十岁的老爷爷尚能转山出来,是不是能坚守信仰,活在当下?

感恩一路上遇见的人和事

行程安排

其实这一路上走得很随意,除了大理雨崩徒步预设了时间,具体去哪都没有特定的安排,走走停停,看见什么风景,遇见什么人都随缘了~
【Day1】昆明长水机场——大理机场——双廊镇——挖色镇  海邻居客栈
【Day2】挖色镇——大理古城——才村——龙龛码头——环海西路    唐夏无尘青年旅舍
【Day3】大理古城——喜洲镇——海舌生态公园——三塔    夜卧大巴到德钦
【Day4】德钦——飞来寺    觉色滇香国际青年旅舍
【Day5】飞来寺——尼农大峡谷入口——雨崩下村   神瀑客栈
【Day6】雨崩下村——神瀑——雨崩下村    神瀑客栈
【Day7】雨崩下村——雨崩上村——冰湖——尼农大峡谷——飞来寺     梅里缘客栈
【Day8】飞来寺——金沙江大湾——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      在云端青年旅舍
【Day9】松赞林寺——香格里拉机场——昆明长水机场——广州

旅行Tips

【生存必备】
防晒!防晒!防晒+补水!补水!补水!!!!!!就在大理汽车站坐巴士到挖色镇那短短的一段路,坐在靠窗边的位置啊,环洱海看着窗外波光粼粼,风儿轻扑脸蛋,海鸥迎着阳光漫天飞舞,画面很美很电影感有木有!!!!可是...下车才发现左脸火辣辣的,一照镜子半边脸全晒红了,钟无艳啊还有就是,脸脱皮像掉头皮屑一样啊!

注意保暖,尤其要去梅里雨崩的,昼夜温差极大,住宿条件一般,床上有电热毯,然而电压不稳天气不好会停电。。。

登山鞋、登山杖、手套。去雨崩徒步必备!!路陡又滑难走啊,无论下雨还是下雪,鞋套都是没用的。

【关于交通】
大理机场到挖色镇——Plan A:坐机场大巴到大理火车站下车(好像15元,坐到大理古城25元),沿火车站向红绿灯方向步行3min到对面的大理汽车客运站新站坐车到挖色镇(11元),上车时跟司机说要去的客栈,到了目的地司机会在路边叫你下车。Plan B:机场打的到挖色镇50元。

只有双廊镇到大理古城之间有旅游客运大巴,其实不必坐,要等啊!!!在环海路见到面包车路过可上前询问,方便快捷。挖色镇——双廊镇20元,挖色镇——大理古城40元。(晚上除外,晚上9点后基本打不到车,大理人生活都很悠哉,店铺都很早关门。)

环洱海有四种方式:小汽车、小电驴(40元/天,时刻留意电量死在半路只能靠推,路边食店都有充电)、骑行、步行

大理——飞来寺:大理汽车客运北站坐夜卧大巴到德钦汽车站(18:30发车,每天一班,153元含保险),德钦汽车站打车到飞来寺(30min,40元)

从飞来寺出发基本靠包车:飞来寺——西当或尼农大桥收费站150元(到徒步逃票入口200元)、飞来寺——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70元(观景台门口有大巴,8:30发车,70元)

【关于拍照】
请抓紧帽子,如果想蹲在洱海边捞帽子的话当我没说~

飞来寺观景台的套票不必买,住飞来寺的客栈顶楼基本都能看到太子十三峰,往下走在路边也能看到。要看金沙江大湾、白马雪山的,包车的时候经过可以叫司机停下来观看,根本不用门票。

以上!!都是我记得的一些些小提醒。以下!!开始入正文~

大理篇——风花雪月

大理很美,但由于之前看了别人拍的很多很多美照,想象空间太大,期待太高,可能与天气也有关系,实际上跟期待值还是有点差距。
       环洱海全程大概120km,最美的路段在挖色与双廊之间,全程无敌大海景!!!而龙龛码头到下关那一段也是要推荐的!!!喜洲附近突出的那块就是海舌生态公园,推荐!!

第一晚住在挖色,步行到小普陀十来分钟,曾经这里是比较安静的白族聚居地,但感觉也许会成为第二个双廊。跟当地人聊了,以前政府是明令禁止挖色大肆兴建旅馆的,自从去年7月份政府出文放开政策后,现在到处都在叮叮当当地建旅馆,已经少了过去的宁静
       但相对于其他地方,我还是会推荐住挖色哒~

晚上跟小伙伴们拼餐,老板下厨,洱海鱼、北京烤肉还有风花雪月无限量免费供应~在大理遇上了形形式式有着不同故事的人,有从此封情浪迹天涯的小辫子,有炒了老板鱿鱼的熙熙,有可爱的北京姑娘来年今日,有三位热心的来出差的深圳大哥......晚上跟小伙伴们吃饭、唱歌、玩游戏、吹牛皮,不问过去将来只在当下,纯粹交心,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在那一刻变得很简单。
      你且随意,我愿干杯,如此而已。

在云南的这些日子,感觉亏待了我的胃啊!!豌豆粉和牦牛or黑山羊火锅是唯二的安慰呐~只要见到豌豆粉都会来一份,真爱啊!!! 超大一碗才6块钱,下面黄色的才是豌豆粉哦!!!

最印象深刻的食物就是大理白族的传统食物“生皮”(用火烧掉猪毛后,把皮下两三寸的肉切片或丝蘸佐料吃,其实就是猪的皮下脂肪),好奇心强的可以尝尝咯,反正我是不会再吃咯

对大理的印象一直停留在《还珠格格》的谈情说爱,亡命天涯里。只知道山下有片海,海边有座城。
       大理有种魔力,让人懒洋洋的惬意,适合睡觉、发呆、晒太阳。

环洱海最方便就是骑小电驴了~路边有各式各样的电动车出租哦~可是!!!好晒啊!!!第三天终于受不鸟了!!!反正又没人认识我

环洱海还有第五种方式——坐马车!感觉坐马车好牛逼哄哄啊,每次经过都引来注目礼,不知道是不是有种皇帝出巡的感觉呢哈哈哈~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大概就是这样的吧大理,家家户户都爱种花,处处花开,心情格外舒爽

小普陀附近的河堤,好多人在拍水上漂的照片呢~

看到苍山雪了吗?据说今年苍山上的雪算是最近几年最大的了,由于气候环境等各种原因,最近几年到了夏天苍山顶上的雪基本很少很少了。苍山包括了十九座山峰,平均海拔3500m,最高峰马龙峰海拔四千多米。上苍山的索道有半程和全程,当地然都推荐洗马潭索道,可到山顶,索道全长五千多米,垂直落差一千六百多米,可惜当时山上风太大等了两天都没开
       还可以坐观光船游洱海哟What?去哪坐??到处都有很多大妈给你发小卡片的~

你在海边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路边看你~跟老大爷坐了十几分钟晒懵逼了。。。。

从挖色镇双廊镇的路上有一片小树林,吹着海风,听着树叶摩挲的声音,喝着椰汁,眯眼看着头顶穿过树叶的斑驳阳光,我只想打个盹,享受着这里的慢时光此刻,隐约有了小辫子所说的来了再不想离去的感受啊~

一路上遇见各种婚纱照、艺术照拍摄,好唯美啊!瞬间少女心泛滥......

从挖色镇骑着小电驴慢悠悠地走走停停,大概两个小时到了双廊镇,其实中途不停歇大概40分钟就到了。第一感觉是好多人好多车好嘈杂,浓浓的商业气息扑面而来,逛了两条街就提不起兴致了,以至于在双廊仅拍下可怜的两张照片

在穿过双廊镇的小街边看到一群大妈围着这束花拍照,一问得知竟是传说中的“曼陀罗”~

从双廊回挖色的路上,又遇各种拍黄昏的新人。看到这一幕忽然有了“现世安好,岁月无尘”的感觉,嗅到了幸福的味道~
       突然觉得,其实结婚也可以很美好~

超爱如画般的夕阳,于是有了以上巨作(bu yao lian)真是用绳命拍照啊,风超级大好怕一不小心滑进海里,从此与这片海不离不弃啊~

长在水里的杨柳给这片海增添了不少韵味呢~

为了看西伯利亚飞来的红嘴海鸥,第二天大清早散步到小普陀,海鸥9点才会从海中陆续飞过来。正好那天是白族的节日,白族妇女在小普陀的观音庙上祈福唱经,和小伙伴坐在岸边静静等着,听着,看着小船晃悠悠地划过......

小普陀就是海中的那个小小小岛,相传观音开辟大理坝子时,在海面上丢下一颗镇海大印,就是这小岛,以镇风浪,保护渔民,于是渔民们在岛上建观音阁,并把小岛东部的一个渔村取名海印村,将小岛叫做小普陀山,将观音阁改为小浦脱,意为观音修行之处,庙里供奉着如来和观音。

大清早空气特别好,天特别蓝,海特别清澈,一切都特别美好

到小普陀唯一方式就是坐船,岸边买票上船,原来当地人都是要买票的,收一样的票价,怎么感觉有点不厚道呢?
       因为没有宗教信仰,不想打扰别人祈祷,我们就不上岛了。

9点,海鸥陆续飞到小普陀,在岸边买了饲料(1元/包),等着边喂海鸥边拍几张海鸥漫天飞舞的照片......然并卵.....早晨海鸥都懒洋洋的,翅膀都懒得动,想喂海鸥却喂了鱼吹口哨吹到嘴都疼了我们准备走的时候,路边有人家做喜事放了联小鞭炮,海鸥“哄”地漫天飞舞,场景甚为壮观,没拍到好可惜啊早知道放联鞭炮就好了啊(PS:危险动作,切勿模仿)

小普陀回来后,坐上包车前往大理古城,在古城我就逛了人民路和洋人街,可能去过太多古城,都是千遍一律买买买的节奏。爬上五华楼可以看到古城全貌,如果要拍照建议早上去,大理的店铺一般八九点才开门的哟~

小插曲:古城对于我这种路痴来说简直了晚上送别了几个朋友,骑着小电驴回青旅,路边店铺关门了,街灯熄了,最后靠着手机导航筋疲力尽终于找到了,丫的!我竟然在青旅前边的路口经过三四回了,原来一直在绕圈圈
       故事告诉我们,在古城好好认路,不会认路请早去早回。。。

因为在挖色住一起的北京妹纸是到双廊坐班车到古城,比较晚才能到。于是我就先去下关汽车客运北站买28号晚上去德钦的车票啦,从古城到车站走大丽公路开小电驴大概20min,可是!!我怎么可能会错过沿途风景选择走这条尘土飞扬的公路呢!!慢悠悠穿过龙龛村的乡村小路从龙龛码头沿着环海西路往下关方向走,一路繁花似锦,似乎风也夹杂着花香和泥土的味道~

上图是大理的樱花,花束特别饱满。三月初大理大学的樱花是绝美的,可惜我去的时候是三月底据说樱花开始谢了......大理大学就在古城后面不远处,有机会去看看呗

大理天气多变,一瞬间感觉像要下雨了,可是东岸还是艳阳高照呢,真是“东边日出西边雨”啊

从龙龛码头继续往前走,在路边的一片小树林后面看到这条被海水冲毁的坝子,遇见了来取景拍摄的熊大哥。他看我穿着红裙子,就叫我站石头上帮我拍几张,由于风浪太大没多停留,熊大哥正好要回下关,就领着我沿着环海西路继续走,一直到车站帮我买完车票叮嘱我注意安全才离去,十分感谢!期间跟我聊了很多大理的乡土人情,告诉我每个地方的最佳取景拍摄地,可惜当时天气不好,我又没有雨衣,只能继续往前开,沿途风景只能留在脑海中呐~

我好喜欢好喜欢好喜欢这张照片哒,似乎捕捉到那一刻的心境啊~非常感谢熊军大哥啊~

从下关汽车北站买完票告别了熊大哥,沿着大丽公路回古城,时间还早,天气尚好,于是拐到古城对面的才村。

无论是在才村、龙龛村还是喜洲镇,村道旁都是这种富有白族特色的独栋小别墅!!感觉生活质量好高啊,有木有!!!闲来无事开垦一片农田,陪你看花又看海,不就是很多人所追求的生活么!!!

传说中的耶稣光!!!在大理,耶稣光是很常见的,只要云层够厚!!去才村的路上,还有大片大片的油菜花田哟

沿着环海西路走,无论是去龙龛村,还是才村,或是去喜洲镇,一路上都是大片大片或黄或绿的农田,空气特别清新。看着在田间劳作的村妇,嗅到了浓浓的生活气息。

由于大理的低纬度高原气候,干旱时有发生,为了发展农业,于是田间就有了灌溉渠,水源来自洱海~

去海舌生态公园经过金灿灿的麦浪,夫妻树下好几对新人在拍婚纱照,成片一定超美的吧~

不要问我为什么拍照喜欢扶帽子,这是个伤感的故事......在洱海捞了几次帽子后学乖了,再也不敢掉以轻心帽子都是海水的咸腥味道,感觉头顶着一片海,好牛掰

PS:洱海边拍照必备动作......一撩头发!风大啊!!不撩头发分分钟糊一脸啊二扶帽子!还是风大啊!!不抓紧帽子分分钟追着帽子跳海里啊

What?这张没扶帽子??所以下一秒我蹲在堤坝上捞帽子了啊

海舌生态公园沿环海西路走到尽头即可,距离喜洲镇大概3公里,免门票~建议早上9点半前逛,晚了人多
      PS:为了保护海舌生态环境,4月10号之后去拍婚纱照需要提前备案并限制每天拍照人数,一对新人还要交500元生态维护费用哦。普通游客没影响继续免费。那天见识过别人拍婚纱照,对这措施必须点赞

白族扎染,用手工针缝扎,植物染料反复染色而成,花纹千变万化,据说永不褪色哟~

从喜洲镇回古城的途中去了崇圣寺三塔公园,公园分两部分,前面就是三塔公园,后面是佛教寺庙,据说是全亚洲最大的佛教建筑群。
      三塔怎么看都是歪的,一开始以为风太大我手抖相机歪了,后来据了解是地震震歪了。 三塔建于南诏时期,距今千余年历史,是大理最古老的建筑之一。

在大理的那几天天气都不太好啊,要么超级大太阳,要么阴天加黑云压顶,我好心塞上不了苍山,三塔倒影湖也起风了

耶稣光又来了!!!正好在塔尖,好安慰好治愈啊有种被神眷顾的感觉

观音阁,供奉观音菩萨的。这幢建筑有多高,观音像就有多高,虽然没有宗教信仰,但站在观音像脚下那一刻依然诚心祈祷了

附导游图一张准备吐槽
最后一幢建筑是望海楼!!从最右边入口进景区时,听到导游跟她的团友说望海楼是公园的最高点,可看到大理全貌,墙裂推荐电瓶车!!一看地图,妈呀!好远啊!!于是花了几十个大洋坐了电瓶车到最终落车点——观音阁,怀着兴奋的心情屁颠屁颠想要跑去望海楼,然而......

剧终......

那导游好坑爹啊,坑了一大群大妈
如果不去后面的寺庙只去三塔公园是不必买电瓶车票的!

崇圣寺三塔回来后收拾行李,告别大理三天的慢时光,准备踏上前往梅里雪山的路。
【小插曲】
       来年今日说不喜欢离别,可还是要送我去坐车。我也不喜欢离别啊,看着对方站在街口向我挥手,我只能轻轻转身道声再见。
       有没有一场不说再见的旅程?

梅里——转山归来

传说中,进德钦能看到太子十三峰会幸运一整年。
       进德钦最幸运的莫过于从雨崩徒步出来的第二天早晨终于看到了太子十三峰,同行的大叔说第7次到德钦了,还是第一回看到太子十三峰全貌;最遗憾的莫过于没有遇见真正的日照金顶。到飞来寺的那天的坏天气,注定了第二天与日照金顶无缘
       “梅里雪山”是指连绵的山脉,其中有13座平均海拔6000米以上的主体雪峰,统称为“太子十三峰”。主峰“卡瓦格博峰”海拔六千七百多米,是云南最高峰,为八大神山之首,迄今为止仍是“处女峰”。神山跟羊卓雍措一样同属羊,每到藏历羊年,就会有藏民陆陆续续前来转山,据说很热闹。

入正题

下午六点半在大理汽车北站坐上前往德钦的夜卧大巴,第二天早上8点半到德钦车站,整整14个钟
       床窄得我难受,没法翻身啊,车在盘山路上走的时候,寒风呼呼地吹进来,脑袋注意保暖啊,很容易头痛的~

床有多窄?一个包加一只腿咯

半夜山上下起了大雪,车子上了防滑链在咕噜咕噜地攀爬着。当我再次醒来,窗外白茫茫一片,当时海拔已到4278m,一边悬崖峭壁,一边万丈悬崖,可是!对于比雪还好玩的南方人来说,当时完全没有考虑到安全问题,第一时间发了照片给小伙伴,一边告诉他们这个amazing的消息,一边兴致勃勃看着窗外大雪纷飞,甚至把手伸到窗外接雪花玩直到接收到别人的担忧,那一刻空气很冷,心却很暖,即使只是相识了几天

早上8点半在德钦汽车站下车,天在下雨,在面馆吃面时认识了一位老爷爷,后来我们一起包车去了飞来寺,天气不好,盘山路上能见度很低,老爷爷一路转着串珠,喃喃祈祷,唱着我听不懂的经文,心仿佛安定了。下车后告别了爷爷去找住宿的地方。
       这家国际青旅是别人推荐的,气氛很好很活跃,又认识了很多很多人,可是木房子隔音奇差,地理位置不太好,更推荐梅里缘客栈,老板人巨好!给我们睡的标间,却只收了床位的钱20块,牦牛火锅30块一位任吃到饱(那是小伙伴们帮老板拉了不少生意赚到的意外待遇)。就在观景台对面哦~
       天太冷了,我们一边烤着火一边斗地主,窗外忽然大雪纷飞,我和小宝都像没见过世面的孩子,兴奋地叫了起来初春邂逅这样一场大雪也是惊喜万分的~

午后雪停了,其他人懒洋洋的烤着火不愿意出来,我和小宝去了飞来寺。从挂满五颜六色经幡的路口往下走就是飞来寺呐~

飞来寺其实很小,如果要进去祈祷点酥油灯,会有人来开门,免费的,给点灯的钱就好。

小宝进庙里祈福点灯,我在外面观景,飞来寺对面是连绵山脉,山脚下就是来时的德钦县城。

回青旅途中遇到一对小毛驴本想摸一把,可小宝吓我说它们会追着我跑,我竟然智商捉急滴相信了

由于当时天气不好,山顶乌云密布,雨崩村里也在下大雪,小宝放弃了第二天去雨崩徒步的计划,我也打算改变路线去茨中品传说中的红酒。但从飞来寺回来的路上,遇到一个韩国opa,他说第二天准备去雨崩徒步,已有四人结伴(包括70岁的韩国爷爷),问要不要join,于是第二天跟opa他们去了雨崩。当天晚上跑去梅里缘客栈跟结伴徒步雨崩的小伙伴们吃了牦牛火锅、斗地主,可能晚上出门没戴帽子防风海拔高气温又巨冷,开始头疼了,对第二天的行程好忐忑啊

晚上回去觉色滇香烤火的时候,认识了刚从雨崩出来的英国人,说去冰湖路上的雪到了大腿,行走很艰难,but amazing!!!还有七八个男生明天也去徒步雨崩,当即坚定了要开始这趟“身在地狱,心在天堂”的旅程感谢给了我感冒药的不知名女生,第二天妥妥的神清气爽出发呐~

梅里雪山脚下的平原地带就是我们即将进入的雨崩村呐~雨崩村是梅里雪山上海拔最高的村寨

徒步开始前放地图一张~冰湖就是这趟徒步去到的最高点呐~

这是在雨崩村里最爱的声音

第一天     从尼农(海拔2000)——雨崩下村的神瀑客栈(海拔3055)     徒步时间10:30am——17:00pm

这趟徒步的一切好运气从一个好司机开始~(司机也是梅里缘客栈老板介绍的哦!)

早上看完日照金顶,8:30我们五个人坐上包车进入尼农,司机跟我们说如果要买票进入就从尼农桥进,如果要逃票就载我们到逃票入口进,还告诉我们逃票注意事项后来在神瀑客栈遇到前天晚上同住觉色滇香的几个男生,他们说提前跟司机说好了要走逃票路线的,结果他们的司机心塞地把他们直接载到收费口,一下车就被四个人围着要求交费,顿时觉得我们的司机太靠谱了后来经了解,原来他们那个司机的媳妇在收费站工作

从逃票口进入走到这里就算完成逃票第一关呐~图片中就是尼农桥,桥下就是澜沧江哦~

从尼农峡谷进入雨崩村的必经之路,传说中的“一米悬崖路”,一面是悬崖峭壁,一面是万丈深渊,峡谷下面就是咆哮的澜沧江水。当时感觉没有别人所说的那么玄乎,也没感觉危险或害怕,可能是无知者无畏吧。我们进出都经过尼农,除了当地藏民,没见过有其他人经过了。走完这条悬崖路大概一个多差不多两个小时。

客栈老板和包车司机都千叮万嘱,尽量靠里走,外面泥土松,而且听到马帮经过的铃声一定要趴在岩壁上先让马帮经过再走,因为曾经有背包客被马帮挤下悬崖挂掉的

徒步近两个小时的悬崖路,穿越过尼农大峡谷,终于到了第一个休息站,第一次高海拔徒步,空气本来就稀薄一些,加上有一段连续上坡路,背着十几斤的背包,一开始略显艰难,需要一段适应的过程。(PS:可将不需要的行李寄存在飞来寺的客栈里,多带一条裤子就行了,因为山上条件体力有限不到不得已根本不想洗澡换衣服内衣除外,尽量减轻负重,一开始徒步时连相机都想扔了

山上冰雪融水形成溪流,落差大水流非常湍急,最后汇入澜沧江。水很冰,装了一瓶上路很甘甜。

这是徒步三天吃过最好吃的东西,没有之一!!!饥肠辘辘地在溪边装了水烧泡面,每人吃几口填肚子,我们平时都不吃的泡面在山里竟成了人间美味啊

地上掉了很多松塔,还有比我脸还大的超级巨型松塔,可以捡些带回家作纪念哦~

走过悬崖溪流乱石,忽然眼前一亮,一树树的桃花在自带PS效果的蓝天下摇曳生姿,溪流在阳光下洒满金光缓缓流淌,牦牛、山羊、骡子躺在草地上懒洋洋地打滚晒太阳
       如果世间存在世外桃源,那就是雨崩了吧。我开始确信“上有天堂,下有雨崩”这句话了。

在路上竟然遇到了跟我一起包车到飞来寺的老爷爷!!老爷爷前一天从飞来寺观景台出来后就去了冰湖,我们遇到的时候老爷爷准备下山了,他今年78岁,现在想想真的好佩服毕竟去冰湖的路真的巨难走!!老爷爷叮嘱了我很多很多才离去,希望老爷爷健健康康,感恩
       在路上遇到藏民,不妨笑着来一句“扎西德勒”吧,你会发现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可以很近

到下午4点左右,终于看到村庄了,再往前走就是雨崩下村了!

下午5点左右,我们终于到达雨崩下村的神瀑客栈!我们去到的时候韩国老爷爷已经在客栈门前的小溪边等着了,在我们溪边煮泡面的时候,老爷爷选择继续赶路,结果下午3点就到了!!!果然是supper“哈拉波几”啊
       神瀑客栈在雨崩下村的条件算不上好,但视野最开阔,冲着这点就得推荐!!

噔噔噔噔~这就是我们结伴徒步的超级小伙伴——韩国老爷爷呐他今年70岁了哟,已经离开韩国背包旅行差不多一年时间了,只会韩文一句英文也不懂却几乎走遍中国以及东南亚,超级棒!而且老爷爷也成功徒步出来了!!
      很多人总有那么多借口把想做的事情无限期搁置,我们是不是也可以像老爷爷一样活出自己的模样呢?

第二天     雨崩下村的神瀑客栈(海拔3055)往返神瀑(海拔3657)     徒步时间7:25am——13:10pm

从雨崩下村去神瀑的溪边会见到一大片的玛尼堆沿河摆放,我也入乡随俗摆了一个,祈求平安幸福
        PS:经过玛尼堆时,请顺时针绕过哟~

站于五冠峰下,仿佛一举手就能触碰,那一刻的感动难以言表

上神瀑有段路非常陡峭,幸好雪厚,摔了也没事。从神瀑下来时,我们直接从上面滑了下来,非常刺激!!我滑下来时完全控制不住速度和方向,幸好相机帮我挡着才免于幢到岩石,但就是心疼我的相机啊

由于冰雪未融化,神瀑只是山上垂下的如哈达般千丝万缕的水线。据说到了夏季,冰雪消融,特别是在雨季,水量增大,落入底面,溅沫飞扬,非常壮观。
       据说雨崩神瀑是卡瓦格博尊神从天上取回的圣水 ,能占卜人的命运,还能消灾免难,赐恩众生。藏族人以到神瀑下沐浴作为一种洁净心灵的修炼。我们也算是经过神洗礼,接受神恩赐的孩子啦~

终于到了神瀑,像孩子般撒野去

supper“哈拉波几”与韩国opa~

中午一点多从神瀑回来,吃完饭美美睡了一觉,醒来后踢着拖鞋坐在溪边晒着暖暖的阳光,听着远处叮叮当当的铃声,看到骡子,招招手就走过来了,非常有灵性又不怕人,毛茸茸的毛发软软的,爱不释手啊

午后在院子里晒着太阳斗地主!用憋足的英文韩文外加body language教会韩国opa打斗地主无疑是我们最自豪的事情哈哈哈

每当走到绝望的时候,都想起客栈老板的“轰轰烈摩托”啊从尼农进雨崩的时候,就见到老板开着他的轰轰烈在陡峭山路上飞驰而过啊,那身影至今忘不鸟,帅到爆炸!!!当时只想深情滴喊一句:请载我一程

第三天     雨崩下村的神瀑客栈(海拔3055)——冰湖(海拔4010)——尼农大桥(海拔2000)     徒步时间7:10am——20:00pm

从雨崩下村走过寒冰地狱桥,就算是走到雨崩上村了。
       寒冰地狱桥,因桥下河水湍急,阴森恐怖得名。传说中,过桥时只要一心发愿,就能化解来生转世到寒冰地狱之苦。

从雨崩下村走了一个多小时山路,到了雨崩上村的那一刻,豁然开朗,清晨微风轻拂,马铃声忽远忽近,悄悄走过,只愿此刻的安宁不被惊扰。

从雨崩上村到冰湖要穿越一片原始森林,山路十分崎岖陡峭,海拔不断攀升,韩国opa说这是他爬过最艰难的山路

森林里各种奇形怪状的树木,好多这种树干巨粗壮的千年老树,树干三人勉强能合抱起来。

随着海拔的不断上升,地面的冰雪越来越厚,登山杖的优势逐渐突出啊!!在覆盖冰雪的陡峭山路上走着,感觉快要滑出山崖了,每走一步都是小心翼翼的,有些路实在太陡峭只能靠登山杖控制速度方向坐着滑下去了当时好后悔没穿登山鞋没多带一根登山杖啊!!!

Anyway~西瓜 is here!!!后来从冰湖返回的路上遇见的其他徒步者听到天闲叫我,她们笑着说原来就是你啊,好想吃西瓜啊~大家都看到我雪地上的到此一游了哈哈哈
       PS:坐雪地上好酸爽哒

中途休息,顺便来张徒步小分队世纪大合照

经过4个多小时的跋涉,终于到达笑农大本营,海拔3900米。笑农大本营是中日联合登山队建立的,是攀登梅里雪山主峰卡瓦格博的营地,也就是当年91山难的起点。图片中的破烂木屋就是徒步者的休息地,一般四月份之后才有藏民在这里售卖方便面和饮料。

看到桥边这种高山植物又长又尖的刺没?山上都是这种长满尖刺的高山植物,一不小心就会被刮伤,皮肤千万不要外露哦~

从笑农继续往前走,由于雪太厚,把路面遮盖了,到处都是长刺的高山植物,我们只能深一脚浅一脚地踩着雪踏着乱石沿着溪流前进,上冰湖的雪最厚可以淹没大腿,踩着大雪裤子鞋子全湿了,每一步都走得冷若冰霜。由于溪上的乱石是松动的,从冰湖回来的路上滑了一跤,直接踩进冰冷的雪水里,那一刻如果不是怕雪崩真想尖叫后来又从岩石上直接栽到雪地里,吃了一脸雪,肩膀还撞岩石上了,幸好穿了厚衣服只是轻微伤,从笑农到冰湖这段路走到我都快绝望了

走了6个多小时,中午一点多的时候终于到达传说中的冰湖,由于冰雪未融,冰湖被冰雪覆盖着显得很小,但湖水却非常清澈,倒映着天上的蓝天白云,异常好看!从冰湖一侧近乎垂直的岩壁继续往上攀登就是卡瓦格博峰了,据说当年的91山难就是在附近的岩壁上发生的。
       在冰湖呆了没多久就开始大雪纷飞了!!为了安全起见,我们只能立刻往回走。

在生存面前,人类的潜能真的是无限的!!!从雨崩上村到冰湖,我们走了差不多7个小时,回来一路飞奔急速连续下坡,却只用了两个多小时!!!大概16:20就回到神瀑客栈了!!!

回来的路上竟然遇见小松鼠!!这里的动物都不怕人呢,一切都那么和谐啊

骡打滚~哈哈哈哈

雨崩这片世外桃源永世安宁
如果你要徒步雨崩,请静静地来静静地走

回到神瀑客栈时,客栈老板说出尼农至少需要5小时,劝我们第二天再出去,但我们还是决定经尼农回飞来寺,联系好了包车司机后,17:00pm准时出发,因为必须要赶在天黑前走出尼农大峡谷,不然非常危险,我们的小宇宙又爆发了!!一路狂奔连续下坡(从冰湖4010急降到尼农2000的海拔,膝盖非常酸爽,都快跪下了),傍晚走在尼农大峡谷的悬崖路上,风很大,隐约感觉头上有岩石碎屑飞下,路上遇到小面积滑坡,绷着一根玄快速走过,终于在晚上8点整!!天刚刚黑下来时走出了尼农桥,拖着又饿又累的躯体见到包车师傅简直就像见到亲人一样啊妈蛋!!这一整天渴了喝雪水,饿了只吃了两块巧克力!真是生存大挑战啊!!
       都说雨崩是徒步者的天堂,经历了”身在地狱,心在天堂“的徒步,我算不算入门了啊?

告别了徒步的小伙伴,从飞来寺包车到香格里拉,途中经过金沙江大湾(又叫“月亮湾”),司机停了车让我们去拍照,免费哦~

香格里拉——日光倾城

在香格里拉晒着太阳发着呆的时光里,想起徒步的那几天总觉得是梦一场,有种劫后余生的庆幸,活着真好!

香格里拉的云层总是很低很低,像棉花糖般悠悠地飘在蓝得像PS过的天空里,仿佛一伸手就能抓一把放进嘴里,躺在阳台上望着漂浮的白云,那一刻一切的一切都成了慢镜头,仿佛能看见时光在头顶慢悠悠地淌过,无比惬意。

月光广场旁边有家“天堂时光旅行书店”,闲逛到这里顺便寄了明信片,老板请我喝他泡的雪菊,还聊了很多藏文化。。。其实我只想表达老板是个腼腆的帅小伙

独克宗古城曾经是中国保存得最好、最大的藏民居群,是茶马古道的枢纽,2014年的一场大火把这座具有1300多年历史的古城毁掉三分之二,近两年正在陆陆续续地重建中。如今的古城略显冷清,人很少很安静,但我却非常非常喜欢这里,远离熙熙攘攘的人群闹市,坐看云卷云舒,静看时光流逝。

龟山公园前面的广场有很多很多鸽子,傍晚坐在广场上喂喂鸽子也很惬意啊,就是冷了点。。。

在藏区到处都能见到五颜六色的经幡呢~据小宝说,风每吹过经幡一遍,就相当于念了一遍经文了,由于一开始很多藏民不识字,于是就以此来作为祈祷的一种方式呐

香格里拉大佛寺转经筒就在龟山公园内,是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筒内藏有上百万条经文,重达60吨,需要十几人合力转动。。。总之就是好大好大啦~

每天晚上7点,月光广场上都有藏民跳藏式广场舞,非常热闹,任何人只要愿意参与都可以加入跟着跳,非常好玩哦~

在路边看别人跳广场舞的时候,老奶奶笑着拍拍旁边的位置让我坐,因为夜晚实在太寒冷了,老奶奶让我靠着她坐没那么冷,老奶奶说为了娱乐当地藏民,广场舞是香格里拉文化局编排的,这里的很多藏民每晚都会过来跳,奶奶七十多岁了,每晚都会跟儿媳过来~

松赞林寺有”小布达拉宫“的美称,是云南最大的藏传佛教寺庙。

松赞林寺顶上盘踞着一大群乌鸦,是否有点密集恐惧呢?据说做法事的时候会有僧人向空中拋青稞,引来很多很多的乌鸦在寺庙顶上徘徊不去。

天空总是纯净得没有一丝云呢~
也意味着紫外线超级强咯

当时松赞林寺景区入口处正在维修,下了公交跟着当地藏民经过这个文化城,沿着修路的地方往里走,走大概100米后跟着当地藏民坐免费公交车去到松赞林寺,入口离寺庙应该有两公里路程吧出来的时候,才发现我莫名其妙就免费游了松赞林寺啊!!!一开始在景区入口没看到收费站,后来才发现是被前面在维修的建筑棚架挡住了,而且旁边修路的地方也没有任何阻拦,就这么莫名奇妙跟着藏民阿姨进去了

走的时候终于体会到什么才叫真正的慢生活!!!简直就是《疯狂动物世界》的闪电好吗?!!!
       香格里拉机场很小很小,一天只有两三趟飞机,下午去到机场工作人员都没上班,整个机场空荡荡的,店铺也没开,只有两个首饰店的服务员在机场大厅打羽毛球!!!!下午4点多的飞机,机场工作人员两点半才慢悠悠去上班!!!乘客都准时上飞机了,尼玛,飞机竟然还延迟了将近1小时才起飞,那天机场就早上跟下午两趟飞机啊!!飞机也按时到达了也能晚点真是神奇了以至于到昆明误机了好心痛改签的银子啊

Anyway~虽然有些不愉快的小插曲,但过程总是享受的

后话

没有什么比日月星辰更值得期待
没有什么比你的快乐更重要
If u want,go for it
只要步履不停
我们总会遇见
愿我们
永远年轻
永远不知好歹
永远热泪盈眶!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5-03 19:26

引用 小姿格格屋 发表于 2016-05-03 19:26:02 的回复:

回复小姿格格屋:奥林巴斯的微单噢

2016-05-08 10:32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5-09 01:00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5-09 09:50

引用 白水橙 发表于 2016-05-07 15:02:16 的回复:

桃心的冰很有特色呢

回复白水橙:然而最后渴了被我吃了

2016-05-09 11:57

引用 白水橙 发表于 2016-05-07 15:03:12 的回复:

面上是花生米么

回复白水橙:是呢,很香~

2016-05-09 11:58

引用 sandyzanglan 发表于 2016-05-09 09:50:08 的回复: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回复sandyzanglan:行走那么多年终于有了第一篇,谢谢鼓励哦~

2016-05-09 11:59

引用 huanhuan 发表于 2016-05-09 01:00:06 的回复: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回复huanhuan:行走那么多年终于有了第一篇,谢谢鼓励哦~

2016-05-09 12:00

请问大理有白天去德钦的班车吗?

2016-05-22 01:54

引用 不是马可波罗 发表于 2016-05-22 01:54:12 的回复:

请问大理有白天去德钦的班车吗?

回复不是马可波罗:貌似每天只有一班车,下午6点半。或者你打电话再问问呗,大理客运北站电话0872-2310148

2016-05-25 15:14

超赞的,我去云南就参考你这行程啦,详细得咧,么么哒

2016-06-08 20:10

引用 子非鱼 发表于 2016-06-08 20:10:0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