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春,向冬而行】冰雪中的贝加尔

N妄念 (北京) LV.7
2016-05-02 03:55 991/18
  • 出发时间/2016-03-12

前言

二零一六年  一月十九日  11:00AM
我:小姐姐,贝加尔去不去?
小妖:啊?那是哪儿?
我:西伯利亚贝加尔湖,大概八九天的行程。
当晚,行程大致敲定,往返机票买好。什么都没开始了解的小妖姐姐就被我拐上了贼船。

后来小妖又在蚂蜂窝上招到两位同行的小伙伴——金哥和Marc,哥哥们简直男子力max,自从他们加入就什么都不用操心了。谢两位哥哥全程照顾。旅途中还遇到许多万能的小伙伴,特别赞。秋羽、梅梅、任哥、萌阿姨、雪娇、Ranger、顺莉、Mars。

干货

行程概述——9天8夜

03.12——凌晨,西伯利亚航空,北京伊尔库茨克 。当晚入住伊尔库茨克市U安德里亚公寓(Apartment U Andreya)。

03.13——早晨九点,乘坐Mini bus去往奥利洪岛胡日尔村,全程6-7小时,中午停车修整吃饭,停车地点类似于服务站。下午四点到达,入住Nikita,晚上六点在Nikita预定14日北线一日游。

03.14——上午十点于Nikita上车走湖面游北线;途径几个点会停车玩耍拍照;中午有休息,司机为大家准备午餐;下午五点返回到达Nikita。

03.15——上午十点半从Nikita出发向南徒步,穿过森林爬山俯瞰村庄及贝加尔湖,林中野餐后下山至湖边,沿湖返回Nikita,全程用时6h左右(我们走的很慢,各种拍照片,单纯徒步适当休息3h可往返)。在Nikita预定16日返回伊尔库茨克的车。

03.16——早晨九点半乘坐Mini bus返回伊尔库茨克,中途修整吃午餐。下午四点多到达伊尔库茨克市。入住U安德里亚公寓(Apartment U Andreya)。

03.17——中午一点在车站买票乘车去往利斯特维扬卡,两点多到达,步行至加文白卡拉旅馆(Gavan Baikala Guest House)入住,跟老板预定晚上的俄式桑拿。随后湖边喝酒吃鱼看夕阳。晚上体验俄式桑拿。

03.18——在利斯特维扬卡闲逛,森林、湖面、汽船、贝加尔博物馆、邮局。

03.19——早晨九点半车站乘坐Mini bus返回伊尔库茨克市。十一点到达,在伊尔库茨克游走,十二月党人博物馆、民俗博物馆、喀山圣母大教堂、130大街、卡尔·马克思大街等。入住U安德里亚公寓(Apartment U Andreya)。

03.20——早晨十点开始沿着绿线闲逛,最后在马克思大街补货,买买买。

03.21——凌晨,西伯利亚航空,伊尔库茨克北京

机票

去程:西伯利亚航空S7510  首都T3出发  3月12日05:35-08:50
返程:西伯利亚航空S7509  伊尔库茨克出发  3月21日01:50-04:45
我们机票是1月19日在去哪儿网订的,1370rmb/人,往返,不包含免费托运。个人感觉不论是通过代理还是自己去西伯利亚航空官网订票,最好还是买下托运!

①在国内机场临时增加托运的话第一件180rmb,第二件660rmb;

②带登机箱登机,对于洗漱用品及相机、移动电源等查的比较严,各种开箱一件件检,很麻烦;

③西伯利亚航空有自己对于登机箱的要求标准,有个框架,凡是登机的箱子必须要能塞入那个框里。亲测结论:软壳和普通硬壳登机箱只有在箱子没塞满的状态下才能塞进去,铝框登机箱估计塞不进去…我的箱子是软壳箱,尺寸20*40*55cm,塞的比较实在的状态下根本无法塞进他们的框架里。最后只好往外倒东西塞进小伙伴的背包里。

④建议提早到机场,国内检查繁琐且一直要排队。我们三点半开始排队值机,等到上机前10分钟才走完了所有流程。

就是这个框架这是最后在伊尔库茨克机场的拍照留证。

签证

通过某宝办理,700rmb/人,30天有效期包含邀请函。只是办了快半个月,差点以为赶不上,而且年后比年前涨价了100+rmb。

辅助

①电话卡:是到当地购买的,价格250rub,包含5G流量,可打电话,而且往国内打电话很便宜。

②拨号:eg:拨打+7(950)0978772
首先长按“0”会变成“+”,之后按次序输入79500978772,括号会自己出现。国内号码是+86 152xxxxxxxx

③转换插座(欧式双孔圆形)、移动电源、冰爪

④护肤补水!!!

俄罗斯英语普及率极低,有些APP还是不能少。总结一下个人觉得好用的APP。
地图:2GIS、Google Maps
语言:讲话和翻译
查找:TripAdvisor、蚂蜂窝

当地交通(mini bus)

伊尔库茨克-奥利洪岛
可通过酒店前台提前订车,定金150rub+车费800rub,定金交给酒店,车费直接给司机。我们13号的车是住在伊尔库特酒店的小伙伴订的,留好住宿地址,车会来住宿点接人。

伊尔库茨克-利斯特维扬卡
可去车站买票,也可以在去利斯特维扬卡的mini bus站点等车。车费100rub/人。

伊尔库茨克市内交通可以电车、公交、出租车;奥利洪岛上靠走,好像也可租自行车;利斯特维扬卡靠走和出租车

伊尔库茨克利斯特维扬卡的车站时间表,以及mini bus车站。

住宿

①全部在BOOKING上预定的,不需要交定金,最多需要信用卡担保;

②预定时候可以注意一下到店是现金还是刷卡,是否可以免费取消预定,可以免费取消预定的期限,单人入住和双人入住的价钱是否一样!

伊尔库茨克——U安德里亚公寓(Apartment U Andreya)双人入住,1000rub/人每天,在伊尔库茨克的住宿都是这家,超赞的民宿,东西齐全、干净温馨,房东安德鲁大叔和他女儿玛丽安娜特别好,极力推荐!

④奥利洪岛——Nikita。双人入住一间双人间,每人5600rub/3天。蛮有特色,英语交流,可预定南线北线等,不提供洗漱用品、拖鞋及热水壶,有毛巾浴巾。提供早餐晚餐,蛮丰盛,作为北方人我感觉很合我口味。

利斯特维扬卡——加文白卡拉旅馆(Gavan Baikala Guest House)双人入住一间双人间,每人2000rub/2天。住宿不错,但是在山上没信号,免费WiFi基本连不上,老板不会英语。提供早餐(味道不错),晚餐收费。

餐饮

伊尔库茨克
Rio Grande——墨西哥餐厅,菜品一般,不过小伙伴点了一个套餐,里面的肉很赞,好像是套餐里最后一个QAQ。
Snezhinka——俄罗斯餐厅,位于马克思大街上,菜品还不错,菜量较小,有中文菜单,人均1000rub/人。
Prego Italian Restaurant——意大利餐厅,位于马克思大街上,菜品很不错。
Figaro——意大利餐厅,甜品很赞。

②奥利洪岛:餐饮店不多,所以一直在Nikita吃,感觉味道不错。

利斯特维扬卡
奥尔木鱼——特别好吃,熏制的,就在卖纪念品和熏鱼的市场,一般100rub/条,大一点的130-150rub/条。但是往里走一些,会有便宜一点的,80rub/条,大一些的是100rub/条。
包子——无锡的小伙伴说味道不错,跟无锡小笼包比差不多。
BERG HOUSE——味道还不错,鱼汤和甜品不错。

④其他推荐——红菜汤、肉肠、雪糕、鱼罐头

衣物

感觉我们时间赶的特别好,有阳光有冰雪基本没风,所以并不冷。
上身:背心+冬季针织衫+羽绒服+羊毛围巾(可做披肩或者包住脑袋)
下身:某宝买的秋冬加绒三层加厚打底裤
鞋:普通冬季长袜+普通雪地靴
反正穿这些在室外一点都不冷,在室内会热。

总预算

6000rmb,含机票、签证、住宿、坐车、餐饮及纪念品。(大采购式的买买买不含在其中)

流水账

Day1——3月12日【伊尔库茨克】

12日早晨三点半,与素未谋面的金哥和Marc在机场胜利会师。然后我排队值机,让小妖拉着行李跟哥哥们去附近稍等。值机需要本人持护照办理,无法代办,登机箱全部需要称重和塞进框架里检测是否符合标准,通过后会在登机行李上贴上标记,旁边会有西伯利亚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俄罗斯小哥哥)巡视,要求蛮严格的。
所以只好呼唤小妖和哥哥们,在哥哥们的帮助下终于办理完毕。我们倒腾行李的时候,俄罗斯小哥哥问值机柜台的姐姐说“他们现在把行李拿出来,一会儿可以再放回去,这样不行的“,哥哥们立即说他们登机的背包是空的,东西匀到他们那里,不会塞回去了,俄罗斯小哥哥才作罢。柜台姐姐提醒我们登机还会检查,所以别再塞回去了,不然到时候又麻烦。之后其实也没有再检查,但总归是保险些好。
接着便是不停的排队检查,因为我和小妖登机箱里有洗漱用品,于是要开箱重过安检,各种麻烦,所以建议宝贝们一定要买托运!

快登机咯

下了飞机需要排队入境,入境后一道道门过来看到洗劫现场一样的行李们,取了行李再安检。机场的门总让我觉得是在走后门……

我们是做公交车去往的住宿,因为没有办理当地电话卡没有网络,一度无法交流。还好机智的小妖提前在离线地图上标记了我们的住宿。机智的Marc哥哥是直接打印了住宿预订订单。

民宿:很温馨的一居室,满满的惊喜。安德鲁大叔会告诉你附近哪里有车站、超市,哪里买手机卡之类的。安德鲁大叔家目前只有这一套民宿,2016年4月份会有第二套。超期待下次的入住。

金哥和Marc是住在伊尔库特酒店,距离我们步行一公里多,稍作休整后我们就和哥哥们汇合,然后吃饭、办理电话卡、去超市采购。午饭在Rio Grande吃的墨西哥菜;晚饭是在卡尔马克思大街上的Snezhinka吃的。点菜可以参考大众点评和猫途鹰,毕竟个人口味有差异。
当地人很热情,我们在寻找Snezhinka的时候去一家化妆品店问路,导购妹子亲自带我们去了餐厅门口。

偷拍办卡的帅哥

超市出来,男子力max的哥哥们。全是酒水牛奶酸奶,特别沉,哥哥们背包里背着手上还帮忙拎着我们的。

Snezhinka

圆满结束的第一天

当地人开车会主动减速停车让行人。蛮赞的。

Day2——3月13日【伊尔库茨克→奥利洪岛】

早晨早早的爬起来跑去河边溜达了一圈儿。

小妖一路举着自拍杆拿手机拍照,二十分钟后我们刚走到河边,小妖的手机就被冻的自动关机了…机智的我每次拍完照片都把手机揣到口袋里去暖着。某水果机因为是金属零件降温快,特别不禁冻。

手舞足蹈的小妖

回家等司机来接咯

走咯!车上认识了秋羽、梅梅姐姐、任哥。坐在最后一排的我,后半段儿颠的睡都没法儿睡,和旁边俄罗斯小哥哥帕夏用英.语交流了一路…俩人的半吊子英语也是费尽脑汁的理解对方~听帕夏小哥哥讲他自驾一路横穿欧洲,感觉好赞!我们的司机师傅不会说英语,全程也是交流无能,交钱时候遇到麻烦说不清楚还好帕夏小哥哥帮忙翻译。

中午停车吃饭休息

雪地反光到睁不开眼

下午继续走起。帕夏和他的小伙伴们到达露营点啦。

路上的露营小屋

下午在车里昏昏欲睡,突然看到窗外的景色瞬间精神起来,赶紧拿了手机开始拍照,车窗上的泥点点都阻挡不了窗外的美景。

马上要驶上冰面咯

再回望下岸上风光

湖上风光

到达胡日尔村Nikita

Nikita

去萨满石看夕阳,新加入秋羽妹纸。

萨满岩石附近很多人在山坡上用石头摆了自己的名字。后来在伊尔库茨克结识的留学俄罗斯的玥玥妹子说,萨满石附近的石头最好不要乱动,有些是萨满巫师用来祈福的,似乎涉及到咒语什么的,动了不大好。虽然萨满巫师很少出现,但是据说很灵验。

村子里有很多汪,特别友好,有些汪会跟着你,看到你吃东西就想问你要,爱吃肉也爱吃雪糕。

晚上在Nikita吃了晚餐,我们又溜达到附近的小商店买了各种酒水、香肠、零食、罐头,在Marc的小客厅里聚会,喝酒吃肉聊人生~

Day3——3月14日【奥利洪岛 北线】

早晨起来莫名觉得自己脸色超好,其实是昨晚喝high了,晚上各种嫌弃屋里热,又是要关暖气又是要开窗的,折腾的小妖姐姐无比嫌弃我,哈哈。

从左至右依次:秋羽、梅梅姐姐、任哥、小妖、金哥

金哥与狼【其实是汪啦】

Marc与汪【一个爱汪的铲屎官】

我与汪【轮番合照,汪的内心大概是崩溃的】

卡住的迷之女人

大风阻挡不了一颗浪的心。左二是萌阿姨,最右是神吐槽的雪娇姐姐。

胡日尔村的傍晚,司机把我们送到了村里最大的超市,采购结束步行回Nikita咯。
暮色 远山 湖面 村庄 同行的小伙伴

晚饭时遇到特别热情的瑞士老夫妇Francois和妻子Prudence,他们告诉我们徒步的路线,还告诉我们森林风景一般,但是有两座小山可以爬上去俯瞰村庄和湖面,景色很赞。
随后感受了下Nikita的小酒吧,然后回到小客厅又是一轮吃吃喝喝。

Day4——3月15日【奥利洪岛 徒步】

平常懒觉睡不够,出来玩儿反而总是早早的醒来。 收拾收拾出发咯~

树下的梅梅姐姐。旁边那两只汪跟了我们一路,感觉就像是一路护送我们上山然后再把我们送回村子里。我们后来分了两支小队行动,汪就一队一只的跟着。

越过林缘线,背后是湖面。

站在山顶俯瞰湖面、村庄和森林。

下山

林间,阳光正好。遣开汉子们,四个姑娘就开始甩开了膀子的拍照2333

午休。一起分享面包、肉肠、酸奶的午餐。

任哥和梅梅姐姐

向湖边

阳光刚好,树下的小妖。

远远看到湖边有人,开始跟Marc打赌是男是女,赌注一瓶伏特加,证人是秋羽和小妖。俩人就朝着湖边走。然后就认识了摄影师小哥哥Ranger,赢了一瓶伏特加2333

和梅梅姐姐、任哥及Ranger道别后,沿着湖边返回村子

在村子里一边吃雪糕一边寄明信片,雪糕就最普通的那种就很好吃。在邮局结识Mars,晚上篝火的时候发现Ranger和Mars原来是同行的小伙伴。

晚上当然是不变的吃吃喝喝

酒过三巡,Ranger微信大家要不要去湖边篝火,于是一行人又拎着啤酒和罐头奔湖边去了。从左至右:Mars、梅梅、顺莉、小妖、任哥、金哥、我、秋羽。

玩玩闹闹,返程时候不争气的我突然低血压来袭,整个人腿软到站不起来,手上也没有力气,固执的跪在地上说“你们等我一下,我缓缓自己站起来走”…然后一被扶着站起来就又腿软的趴下了。离Nikita太远,实在没办法小伙伴们只好抬着我去了他们湖边的驻地,霸占了Ranger的床,还拉着小妖姐姐一起陪我,早晨起来就发现Ranger和衣躺在地上睡,赶紧喊醒了让他去歇着。简单收拾就和小妖、顺莉小姐姐一起回了Nikita。折腾坏了一圈儿人,非常感谢小伙伴们的照顾。

Day5——3月16日【奥利洪岛→伊尔库茨克】

返回了Nikita就赶紧收拾行李吃饭,随后坐车返回伊尔库茨克,又是一天在车上,晚上约了小伙伴们一起吃火锅。金大厨和任大厨大展厨艺。一堆肉,吃的一本满足。

Day6——3月17日【伊尔库茨克→利斯特维扬卡】

早晨起来慢悠悠晃去车站买票

一个小时的车程,下午两点多到达,刚下车就迫不及待的玩儿起来。

上山去往住宿

来到半山腰的加文白卡拉旅馆,旅馆内的无线基本没有用,山上也没有信号,老板也完全不会说英语,所以办理入住和预约俄式桑拿的时候感觉心好累QAQ在旅馆发现顺莉和我们住同一家,稍作休息后,我们就一起去湖边看夕阳啦。

加文白卡拉旅馆

从旅馆平台看出去的景色

到湖边先吃肉补充体力233

太阳开始落山咯

暮色四合

回到旅馆各种拍拍拍

俄式桑拿

Day7——3月18日【利斯特维扬卡】

今天的行程就是闲逛。

偶遇徒步的队伍,他们要湖上徒步去下一个村庄。

坐船到冰水交界

船长

博物馆

下午顺莉离开扬卡,我们吃了奥尔木鱼(特别好吃!),回旅馆稍作休息。金哥休息,Marc和小妖去湖边等夕阳,我跑去山上溜达。

看到这个突然想起《可爱的骨头》,还跑过去拽了两下,没拽开。

在湖边吃完晚饭回旅馆的路上,有喝多的俄罗斯汉子搭讪尾随,还好有Marc在,论出行有汉子同行的重要性。

Day8——3月19日【 利斯特维扬卡→伊尔库茨克】

返回伊尔库茨克,市内一日游。

教堂里的小妖

喀山圣母大教堂里买戒指的时候,遇见想要明抢的小孩子。

歇歇脚

在Prego Italian Restaurant的晚餐

Day9——3月20日【伊尔库茨克】

最后一天没有具体安排,走走绿线买买东西。

返程

游记拖了快两个月终于难产出来了,记得刚定下行程的时候,小妖还吐槽着“那么冷非要大冬天出来玩儿”,等到了地方却是玩儿的超high。
贝加尔湖,未来的某年夏天还会再来一次。

PS:标注“BAIKAL·脚步不停总有美景”的图片均来自万能的小伙伴~

不同的路,不一样的风景,更多的朋友,更好的自己。

本篇游记共含6362个文字,11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5-02 21:25

好全的功略。

2016-05-02 22:36

引用 惊鸿一瞥 发表于 2016-05-02 22:36:35 的回复:

回复惊鸿一瞥:实用为主嘛

2016-05-03 11:38

引用 高路也不太平啊 发表于 2016-05-02 21:25:28 的回复: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回复高路也不太平啊:浪的根本停不下来

2016-05-03 11:38

楼主,想问一下,我可以背一个背包,再拖一个小的登机箱上飞机吗?谢谢。

2016-05-03 13:04

引用 wego 发表于 2016-05-03 13:04:42 的回复:

回复wego:可以的,我就是背了个双肩包带了个箱子,不过背包别太大。

2016-05-03 13:14

引用 N妄念 发表于 2016-05-03 13:14:40 的回复:

可以的,我就是背了个双肩包带了个箱子,不过背包别太大。

回复N妄念:谢谢,我的背包是相机背包,大概一台单反,三个镜头,不知道算不算小背包,镜头的确是很重。

2016-05-03 13:36

引用 wego 发表于 2016-05-03 13:36:16 的回复:

回复wego:尺寸上来说应该可以吧。我是背了一个miniso的普通双肩,尺寸不大清楚,晚上回家测量了发你,值机柜台看到那个包并没有让我称重什么的。

2016-05-03 13:54

引用 N妄念 发表于 2016-05-03 13:54:55 的回复:

回复N妄念:好啊,感谢~~~ 我端午也准备去了。

2016-05-03 16:16

引用 wego 发表于 2016-05-03 16:16:09 的回复:

好啊,感谢~~~ 我端午也准备去了。

回复wego:背包尺寸30*35*11cm,挺值得一去的,好好玩儿呀~

2016-05-03 21:57

引用 N妄念 发表于 2016-05-03 21:57:13 的回复:

背包尺寸30*35*11cm,挺值得一去的,好好玩儿呀~

回复N妄念:谢谢啊,有什么不明白再过来问你。

2016-05-04 16:05

引用 N妄念 的图片:

好美!!!互相关注哦

2016-05-04 18:44

嗯嗯 好的

2016-05-04 23:11

引用 Yuki 发表于 2016-05-04 18:44:29 的回复:

好美!!!互相关注哦

回复Yuki:谢谢呀 都是手机拍摄的 小伙伴单反拍的更美

2016-05-04 23:13
正在参与照片PK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5-09 01:00
正在参与照片PK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5-09 09:50

引用 hafer 发表于 2016-05-09 01:00:06 的回复: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回复hafer:都是手机拍的 水果6

2016-05-16 13:05

引用 勾兑姐 发表于 2016-05-09 09:50:09 的回复: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