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色彩:花莲至垦丁(宝岛台湾自由行)

Derek (广州) LV.5
2016-05-02 03:55 1717/21

第一篇星级游记

第一篇星级游记截图留念。
        再给第二篇星级游记做个广告,想去新加坡玩的小伙伴一定要看看 http://www.mafengwo.cn/i/5479672.html
        先用9张图为本次旅途做个缩影。

写在最前面

广州的雾霾天真是越来越多了。放眼看过去,都是灰蒙蒙的一片。单调,乏味,沉闷。再加上绵绵的阴雨,一股子都是亚健康的气息。
        趁着休假,闲来无事,翻出去年底台湾旅游的照片,顿时觉得神清气爽,心旷神怡。已经过去4个多月了,那一幕幕美景却仍记忆犹新。细细品味来,不仅是视觉上的冲击,更是心灵的洗涤。让人暂时抛开日常工作生活的纷扰,每一只毛孔每一丝神经都要放松下来。
        其实,对于台湾,一直有种特殊的执念。年少时开始听周杰伦张惠妹的歌,读余光中席慕蓉的诗文,看吴宗宪小S的综艺,看台湾小清新小励志的电影。总觉得,海峡的那头,是另一个漂泊落定的归属,是可以去亲近的远方。
        终于,在去年的11月中下旬,台湾之旅得以成行。一路走过,感受到的台湾,风景和人,不是拒你于千里之外的,而是敞开胸怀让你融入的。要体验台湾人的文化和生活,只住几天真的太短太短。反而是风景,过目不忘。所以,这篇游记,也以风景为主吧。在未来的某一天,我一定还会重游台湾,也许又会是另一种更深的体验。

行程

本次的台湾之旅,共计11天。从广州直飞桃园机场,游玩台北平溪九份,乘台铁抵达花莲,大巴经纵谷线一路玩至垦丁,再至高雄。最后乘高铁返回机场。是一条很经典的顺时针环岛游线路。可惜短短11天,真是意犹未尽,只好留着阿里山台中台南待下一次台湾之行。
        这篇游记实则是个节选,选录了花莲垦丁这一段旅途。一来风景实在太好,二来游玩起来真的很轻松,去到当地后,选择旅行社的一日游项目,十分方便,体验也非常好,不用动脑费神,彻底放松。
        至于出行的各种准备,签证、交通线路、住宿、门票等等,网上资料太多,应有尽有,实在不想重复了,就此略过。需要留意的就是,台湾很多地方的民宿都很走俏,一定要提前预定,方能高枕无忧。

花莲:山与海

我和LP到达台湾的第一天落脚台北,几乎全台在过去的一周都被笼罩在降雨之中。某些地区甚至是大暴雨,台铁也在抢修之中,让人非常担心。好在得到上天眷恋,降雨在逐渐散去。直到按计划乘上台铁,心里才踏实下来。
        台铁有点像大陆火车里T开头的那一档,比绿皮车快。路线中很多是要穿隧道,有些部分居然是临海的。有多近呢?有些地段距离海岸线仅仅十余米,风浪稍大一点,铁轨就一定要被淹了。难怪天气一差,台铁就要停运,时不时又要抢修,一个大写的“汗”字啊(⊙﹏⊙)b
        到达花莲后已近傍晚,入住当地民宿,叫“汎特希 The Fantasy Apartment”,不禁想起杰伦哥的专辑。民宿老板是当地人,长相很像黄立成的感觉,人很热情,说是老板娘亲自上阵设计装修。入住时前台mm给了一张花莲美食地图,做了详细的介绍和推荐(真的好详细),并帮忙预约了第二天的花莲一日游,非常周到。旅行社的面包车到民宿门口来接。车的档次当然可以选,也可以包车。我们选择了一车6人的那种小面包,价格亲民,也很便利,有几个同游的也热闹一点。

花莲的第一站就是“清水断崖”,台湾十景之一。看到时不觉惊呼!此时天公作美,阳光非常强烈。远处的太平洋如同一颗巨大的蓝色宝石。而绝壁之下则是晶莹剔透的浅蓝色。

在清水断崖停留半小时后,我们驱车进入了太鲁阁国家公园的深处。公园地跨花莲县、台中县、南投县三个行政区,非常之大,园内有台湾第一条东西横贯公路通过,称为中横公路系统。
        太鲁阁以峡谷和断崖为特色,果真名不虚传。有些道路是直接穿透巨岩,要戴稳安全帽才能穿行其中。

下图中即是“长春祠”,坐落于峡谷之下。和大自然相比,人类建筑只是显得精细小巧了。该祠也多次因落石和地震损毁、崩塌。后又修缮重建。现在祠中供俸着中横公路施工过程因公殉职的212位员工的灵位,以纪念这些伟大的英雄们!我们脚下的公路便是他们的血脉。

下图为途中会路过的“慈母桥”。慈母桥是利用花莲当地特产的大理石材所建成。在桥的东侧另有蒋公为纪念慈母王太夫人而建的“慈母亭”。相传曾有位少年在此被洪水冲走,其母每日在此守候,望其归来,后人深受感动,将此桥命名为慈母桥。

路上遇见骑行的车队,有种《破风》的感觉。

太鲁阁除了奇绝险峻,还有小清新。路边花花草草的,都可以拍拍照。

好了,下方高能!本次旅途女主角出镜了~

花莲的最后一站就是“七星潭”,一个非常美丽的海湾。
        至于为什么叫“七星潭”,专门去查了一下:在清朝的“台湾舆图并说台湾后山总图”里,标示着花莲有几处低漥的湿地,这些大小不等的湿地湖泊就是七星潭;在公元1936年日据时代兴建沿海飞行场时,日本人将七星潭填实,于是把七星潭地区的居民迁到美仑鼻一侧的海湾附近,但是这些居民仍自称为七星潭人,从此大家就称居民所居住的海湾为七星潭。
        下图是iphone拍的全景。

有的海滩是砂,但是七星潭的海滩全是鹅卵石,还有一些巨大的石块被推到了海岸边。

此时已经接近黄昏,云层也厚了起来。眼前的海又变成另一种颜色。

海滩上的鹅卵石。

此时正是电影《九层妖塔》上映后,于是果断的垒了个9层。一个大浪冲上来,留下雪白的浪花。

纵谷线:晴转雨

结束了花莲的旅行后,在当地旅行社订了纵谷线的行程,也就是乘坐大巴车从花莲出发,途经池上,终点为垦丁。沿途遇到景点时,下车游览。在限定的游览时间结束后,继续乘坐大巴车赶路。既能抵达下一个目的地,又能游览沿途景点,还不用操心路线路况,十分省心。另一条线路是沿海岸线,经历了花莲的海之后,果断舍弃此线路。
        纵谷线的景点包括了:云山水、瑞穗农场、北回归线、池上便当总铺午餐、伯朗大道。

第一站就是“云山水”。名字很诗意,但严格的讲,云山水其实不能算做是景点,因为这里为一家绿化造景公司所有,名曰云山水自然生态农庄。大部分区域可以开放免费参观。农庄内有少数的建筑都是私人别墅,目前已登记为民宿,提供住宿服务。

正如其名,有云、有山、有水。可惜此时阳光太强,照片拍出来都有点过曝的感觉。庄园太大,时间有限,略走进去就得返回了。

转角处画风突变,萌萌哒。真有熊出没吗?我不知道。

第二站是瑞穗牧场。瑞穗牧场是一座开放式休闲牧场,以放牧乳牛、生产乳制品而闻名。据说牧场上的水来自中央山脉的干净水源,空气清新,牧草肥美,因此乳牛健康壮硕,生产的乳质优良。

到达这里时已接近中午。正好可以来点乳制品填填肚子。强推鲜乳酪,口感极佳!还可以顺便买些牛轧糖当手信。

途经北回归线地标,停下来拍拍照就好,没什么特别的。

第四站:池上饭包总铺。到这里时下午2点多,饿坏了,赶紧买饭包,可以坐在这个看上去像火车车厢的地方吃。

吃饭包还有点讲究,而且这个地方居然叫“饭包文化故事馆”,不明觉厉啊。

吃饱喝足继续赶路。下一站:伯朗大道。
        伯朗大道原本只是平常的田野,因为金城武在此拍摄广告而出名。

我们到的时候庄稼成熟,部分已经收割。所以看过去是一片金黄色,很有大地和丰收的气息。

田野间的道路曲折环绕,步行真的有点费力。于是租了个电动车,载着LP穿行于田野间,开心到飞起~

路边庆丰收的稻草人简单粗暴啊。

广告里金城武喝茶的那棵树被命名为“金城武树”(⊙﹏⊙)b
        因为天气原因,金城武树被风刮断,现在靠绳索支撑固定。下图就是那棵幸运又可怜的金城武树。

这个时候,天上的云层逐渐增厚。不一会功夫竟然飘来了漫天的乌云,黑压压的笼罩着田野。紧接着就下起雨来。我赶紧骑着电动车落荒而逃。返回大巴车后,我们一路向南,驶向垦丁

垦丁:海风的气息

垦丁位于台湾屏东县,东临太平洋,西靠台湾海峡,南望巴士海峡。垦丁的名字据说是清朝时期,从大陆来了一批壮丁到现在这个台湾最南部的地方开垦,这里便被后人称为“垦丁”。
        我们达到垦丁时已是晚上。迅速入住后就上街吃小吃去了。街上人潮涌动,非常热闹。此处略过,直接进入第二天的垦丁之旅。

在垦丁的旅行我们同样选择了拼车一日游,其实租电动车骑行是更惬意的选择,无奈LP连自行车也骑不稳。不过拼车也有拼车的好处,就是不用查询路线,不用担心行车安全。

第一站是尼克松石。大鼻子确实挺神似的嘛。

第二站是砂岛。为什么叫“砂岛”呢?因为其海滩是贝壳砂而得名。

第三站:鹅銮鼻灯塔。该灯塔具有百余年历史,是台湾南部海域夜航船只测定方位的重要坐标点。塔内灯光每隔10秒钟自动闪亮一次,光力可达20海里,是远东最大的海上灯塔,有“东亚之光”的美称。

这里一定要提个有趣的事情,那就是:风吹沙。
        风吹沙是风成地形。每年九月至次年四月,沙粒受到冬季东北季风的吹拂,被风向西南方陆地搬运;而被河川及沿岸的潮流携带出来的沙粒,则向东北的海滩搬运。 如此日积月累进行风蚀和风积作用,山谷里的沙子被风和水来回的搬运,形成了“沙丘”与“沙瀑”的特殊景观。 但后来因为当地政府修筑了一条马路并在马路后方种植一大片的木麻黄防风林,此项不当的道路阻隔与防风林设计,使得垦丁的风吹沙成为绝响。

在当地司机的推荐下,我们来到一家小饭馆享用午餐。由于垦丁靠海,生鱼片极其新鲜,好吃到哭。吃完一叠之后我们直接又要了一叠。其他海生植物炒出来也鲜美可口。真是良心推荐!

这里再顺道记录一下台湾的冰沙,从入台一路吃到离开,每个地方几乎都有个小有名气的铺子。一杯下肚,解暑又解渴。

吃完饭后来到下一个景点:出火。其实是地下天然气从地表溢出的缘故。

仔细看,可以见到石缝中的小火苗。而且还亲眼见证一个小朋友在火上爆玉米花吃。

接下来去的是《海角七号》的拍摄地:阿嘉的家。
        恬静的午后阳光里,一个女生在写着明信片。想起影片中歌词里唱到的:有些爱不怕时间太漫长,已经生长在心里。

猫鼻头:此处为台湾海峡与巴士海峡的分界点。有一从悬崖上断落的珊瑚礁岩,其外型似蹲仆之猫,因而得名。
        在去猫鼻头的小路上还真遇见只猫。

找到像猫的石头了吗?

白沙滩:沙滩由贝壳砂所组成,过去鲜有游客造访。后来李安导演《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在此取景,成为旅游景点。

少年派里的截图。

我猜想就是这附近吧。

最后一站,司机大哥把我们带到了垦丁一个小渔村,观赏海上夕阳。
        下图是当地渔民用石头把海水围起来,这就是自家的小池塘。

等着等着,落日的余晖终于笼罩。小渔村和大海竟然有一种奇幻的色彩。我们也结束了垦丁的第一天。

结尾:跳动的心

垦丁除了有海,有小吃,有酒吧,有年轻人,还有一个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博物馆规模很大,共分台湾水域馆、珊瑚王国馆及世界水域馆三个展示馆。

这是海生馆门口的喷泉,还真挺神似。

先放几只热带鱼和水母。

水底隧道,还有夜宿机会提供,但是需要提前预订。

喂食表演,还有专业讲解。鱼虽不聪明,但还是知道跟着潜水员游就会有吃的。

在世界水域有极地馆,全场低温。企鹅数量多,而且非常有活力。

喂食企鹅,喂食的过程需要不断记录企鹅的编号,必须让每只企鹅都有鱼吃。至于编号,企鹅两边翅膀上的标记就是这个用途。

好了,写到这里也差不多了。最后放了一张海生馆玻璃外墙上蓝天白云的倒影。
        希望大都市的雾霾天能少一点,也希望心底的色彩和活力永远不会褪去。

2016-05-02 14:33

这图片质量可以直接下载做壁纸了

2016-05-06 18:03

引用 Derek 的文字:

喂食的过程需要不断记录企鹅的编号,必须让每只企鹅都有鱼吃

啊哈 莫名的戳中了笑点 编号是为了让大家都有肉吃

2016-05-06 18:05

哇哦,奶酪好吃么好吃么

2016-05-06 18:08

好可怜的大树

引用 不吃草的绵羊 发表于 2016-05-06 18:08:13 的回复:

哇哦,奶酪好吃么好吃么

回复不吃草的绵羊:好吃好吃,强推

2016-05-06 18:39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5-06 18:03:35 的回复:

这图片质量可以直接下载做壁纸了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分辨率不够吧

2016-05-06 18:47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05-06 18:05:04 的回复:

啊哈 莫名的戳中了笑点 编号是为了让大家都有肉吃

回复繁星:超过99只就数不过来了

2016-05-06 18:50

引用 Derek 发表于 2016-05-06 18:47:08 的回复:

分辨率不够吧

回复Derek:楼主太谦虚了

2016-05-06 19:49

海洋博物馆这么多展示馆一天时间逛得完么

2016-05-11 18:40

紫粉色的夕阳?好美啊 我还没有亲眼遇到过

2016-05-11 18:41

引用 暖了一季的夏天、 发表于 2016-05-11 18:40:23 的回复:

海洋博物馆这么多展示馆一天时间逛得完么

回复暖了一季的夏天、:很大,但是逛的完。我那天开馆进,逛完大概4点,傍晚去高雄了

2016-05-11 20:01

引用 七喜 发表于 2016-05-11 18:41:43 的回复:

紫粉色的夕阳?好美啊 我还没有亲眼遇到过

回复七喜:跟天气也有关系吧

2016-05-11 20:01

引用 Derek 的图片:

楼主第一篇就是三星游记啊,实力派

2016-05-16 17:31

引用 知音 发表于 2016-05-16 17:31:36 的回复:

回复知音:过奖啦

2016-05-16 18:16

感觉太鲁公园的风景,在大陆有不少相似的。

2016-07-03 21:51

引用 尹尹小熊 发表于 2016-07-03 21:51:53 的回复:

回复尹尹小熊:同意你的看法,太鲁阁确实不算特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