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命冰川行--记西藏中不边境肆零冰川行

2016-05-02 04:33 1593/17
  • 出发时间/2016-04-28

说走就走的冰川之旅

2016年4月,小伙伴们相约,行走一次40冰川,说走就走!在完全没有攻略,没有线路的前提下,仅有一些去过的友人提供的模糊方向与位置,四辆越野车一行15人,就这样踏上了寻觅40冰川之旅。整个旅程充满了惊险与刺激!

位于中国不丹边境卓木拉日康雪山下的40号冰川是目前发现的可接近最好的陆地山岳冰川,巨大的冰塔林,泛着蓝光的万年老冰,你会发现冰川的美丽,或者你可以把40号冰川叫做冰川城堡。在百度、谷歌地图均未搜索到此冰川。

严重申明:不建议初次进藏的朋友去40冰川,不建议没无人区越野自驾经验的朋友前住!

羊卓雍错

拉萨出发,第一站来到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羊卓雍错。

羊卓雍措(YamdrokTso),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羊卓雍错面积675平方千米,湖面海拔4,441米。从拉萨到羊湖需要翻越5030米的岗巴拉山口。湖面平静,一片翠蓝,仿佛如山南高原上的蓝宝石。

清晨第一缕阳光照在山头的时候,我们已经出发有两三个小时了。
西藏,日月同辉那是天天见!

清晨的羊卓雍错上空 ,一丝云彩都不见,湖与天一样的湛蓝,远处的宁金抗沙峰是那么的清晰,宁金抗沙峰上方的月亮与之遥相呼应。

羊卓雍错,除了那标致性的拐湾照,原来她还可以这样美!

每个角度的羊卓雍错都是那样的完美!

成群的牛羊在牧人的带领下在湖边草原悠哉悠哉的享受着早餐。要不是为了去冰川而赶路,一定要驻足好好拍几张照片。

一直沿着湖边而行,要绕小半个湖到浪卡子

普莫雍错

浪卡子县城出来不远,便离开S307道,往普莫雍错方向前进,路上有检查边防证的检查站。过了检查站后道路一路都非常好,唯独上山的盘山路有一截石子路。从海拔4000多一直上升到5000多,石子路上两驱车请谨慎驾驶。相传,普莫雍错的日出超美,可惜被我们不小心错过了,呜~~~

普莫雍错:海拔:5100米
喜马拉雅山主山嵴北坡,世界最高一个大型淡水湖和毗邻的沼泽地。水源来自南面山区库拉岗日雪山(山峰7,600米)的溶雪,出水向东流经一条短河进入羊卓雍措。“普莫”为小姑娘的意思,“雍错”意为像碧玉一般的湖泊。普莫雍错四周围绕着延绵的雪山,远处所见的既是“库拉岗日”神山。普莫雍错水湛蓝清透,湖中小岛犹如巨龟,静静地守护着这位“少女”。传说普莫雍错曾被莲花生大师所加持,从而有了神圣的气场。它在延绵雪山的衬托之下,圣洁的阳光无可怜惜的洒在蔚蓝的湖面上,闪耀璀璨,潋滟粼粼。
普莫雍错湖边的推村,是一个极美的小村落,是世界上有人居住的海拔最高的村庄。在这里我们可以遥望南部神山库拉岗日,以及卡尔疆(未登峰)、岗嘎尔本森(全球最高的未登峰),遥望拉轨岗日山脉的主峰宁金抗沙。曾经有一位走遍藏地的行者来到普莫雍错,惊呼这才是藏区最美的湖泊。当然美丽的标准不一,但作为世界上最高的淡水湖泊,普莫雍错被日本NHK电视台拍摄了纪录片《天上的普莫雍错》,在去年热播的纪录片《第三极》中多次出境,足以证明你值得来一次。普莫雍错环湖之旅2014年8月第一次推出后,广受好评,没有游客,风景极美。

刚过边防安检后大家稍休息一会儿,这里的路全是柏油路。我们一路赶路,这是唯一的一张四车合影照,真心连拍照的时间都省了。
在这里真诚感谢一下开车的帅哥司机(图右),因为他,我们一车人平安到达拉萨,因为他的车,我们一车人此次行程未曾有惊吓。幽默风趣,经验丰富又熟悉景点,藏地旅行不走寻常路的,推荐包他的车13718891185,人称朵朵^_^

一路沿着普莫雍错湖边前行,道路已铺上柏油,路况非常好,赏着普莫雍错的风景,简直被陶醉了!

湖面的冰已化得差不多了,半冰半水普莫雍错又是另一种美。路过了世界上有人居住的海拔最高的村庄-推村,简直就是人间仙境,村庄就建在湖边,我读书少,真心无法用文字来形容那里的美!遗憾的是为了赶路,没有多的时间停留驻足拍照…………原以为原路返程时一定要好好的在普莫雍错拍些照片,可是…………。唉,不说了,说多都是泪……。

普莫雍错是世界上最高的淡水湖泊,这里生活的人们靠放牧与打鱼为生。当地藏族人告诉我们,冬天湖面结冰的时候,就把牛羊赶到湖中的小岛上,小岛的草源足够牛羊过一个冬天,在湖面化冰前又赶回湖边。

挺进无人区

我们一行人沿着普莫雍错湖边的柏油路走,一直走到湖的尽头然后拐进土路,再次沿着湖边前行,不过现在的路已非常难走,全是坑坑洼洼的土路,普通轿车就别来了,怕你心疼爱车,关键是这还不是最烂的路,这只是一个开始……。

沿着湖边坑坑洼洼的土路走一段后,便开始翻山,山路全是碎石路,对车胎的磨损那是相当的大。一直走到查布村,这里是手机最后能接收到信号的地方,也是道路的尽头,从查布村开始,一路向南,只能凭着感觉往冰川方向前行。这里本无路,走着走着便压出路来了。

再次严重提醒:不建议初次进藏的朋友去40冰川,不建议没无人区越野自驾经验的朋友前住,动力不足的四驱车(SUV)更不要前往!

世上本无路,走的人多了便有路了。在无人区,原本就没路,加上没手机、导航信号,我们多次走错路。多次需要车拖车。这是其中一次车拖车,在一个小山坡,车队其中一辆白色SUV完全没力上去,四驱一挡油门轰到底,车就是不动!

又是拖车,又是人推,终于还是上了这个小山坡。由于这里没有信号,不知道具体海拔多少,大约在5600左右。

在无人区,如果是单独一辆车进来,这样抛锚了怎么办?想想都后怕!

无人区就是这样的,根本没有路,需要我们自己去探路,这个小溪也把车队难住了,其中一辆车陷进去后打滑,必须借助其它车辆拉上来。幸亏车队里有越野经验丰富的司机在,大家团结一致,才没有过不去的河,没有跨不过的坎!

有惊无险,不到10分钟,车被拉上来

再一次陷入小溪,半小时不到,排除困难。

远处的雪山好近,感觉分分钟便可到他脚下,虽然不知她的名字,但真的好美!

雪山就在我眼前。

据说雪山那边就是不丹王国。

由于车队里都不知道冰川的具体坐标,需要我们在广阔的无人区凭借感觉寻找!

向雪山靠近!

抵达40冰川

经过N个小时的寻找,最终我们还是找到了传说中的40冰川。一路的艰辛也许只有四位司机哥哥才能真真正正的体会到!我们一行人一直在海拔5500+的无人区穿越,车上好几位朋友高反,其中还有一位常住拉萨的朋友都高反了。这么高海拔的无人区高反,是非常严重的,是会出人命的!
很庆幸的是我们车上无一人高反,全部亲见40冰川真貌,有图有真相!

再再次提醒大家,请勿轻易前往,必须要在有非常丰富无人区越野经验的领队带领下,做好充足的准备后车队进入!!切记切记!!

你真的知道我们这车人刚找到冰川的时候是多么的激动吗?你确定知道肆零冰川到底有多状观吗?你知道我们刚看到冰川时异口同声叫出的那句话是什么吗?

肆零冰川位于一个山拗拗里,四面环山,初次寻找的人不到山顶还真看不到冰川所在,只是冰川上空和其它地方上空不同,有很大的水雾而不是云,这也是我们最终指引我们找到冰川的线索。

我们刚看到冰川时大家异口同声的叫出:冰雪童话!

我也说不出肆零冰川到底有多状观,反正没带单反是要后悔一辈子的事。

身临冰川城堡,有说不出的兴奋!

此图不是出自本人手机,借用一下,因为太美!

高海拔地区,天气风云莫测,瞬间乌云密布,瞬间又晴空万里。

肆零冰川就是美得这么任性,随便一拍,感觉都是那么的美!

到底美不美,看图说话

阳光太强,角度找不好拍出来黑黑的,肉眼看明明是白得发绿

我想把所有美好的词汇都用来形容冰川的美,可惜我读书太少…………

岚子哥一到冰川边缘就迫不及待的想深入冰川,征服冰川!

任性

别看手,请看景,一路灰尘挡不住!

深入冰川,再次申明一下,肉眼看到的冰川是白得发绿的,手机拍出来就变色的…………

这里给大家科普一下另类雪蛙、雪鸡。

藏族人口中说的雪蛙可不是你在百度上搜索到的雪蛙(一种蛙类)哦,这是我向藏族朋友多次求证以后才敢发出来的。
西藏说的雪蛙,是小型鸟类由于雪崩或其它原因导致埋入雪中,N多年以后冰封在冰块中,由于长时间的低温,鸟类的羽毛会脱落,身体里的油脂会溢出渗入冰雪块中,一般在冰川可以捡到,是一道昂贵稀有的补药,年长的藏族人几乎都知道。用雪蛙泡酒,一定要连同有油脂的冰块一起泡酒,壮阳有奇效,
另一种雪鸡,并非百度里能查到的那种雪鸡哦,藏族人把冰封在冰块里的大型鸟类称为雪鸡。

原本来冰川还想试试运气,看能不能捡到雪蛙雪鸡的,结果为了拍照把这事给忘了…………

站在冰川上拍冰川

居高临下

冰雪奇缘

冰雪世界

冰川很人性化的,专门留了一个凹凹摆POSS拍照片。

装一瓶亿万年的冰川水,喝了会不会成仙

我们只到了冰川的一角,真宗的冰山一角啊,前面的风景无限好!由于体力和时间的原因,只能远观!

再多的不舍也得有一别,这是我们回到山上的路。太阳下山之前不赶到车里,估计会永远留在冰川

回头便知
心只有你

依依不舍 热烈地不舍

艰难返程

从冰川上来一会儿太阳就落山,气温骤降到0下不知道多少度,只是感觉冷。这里可是海拔5600+的无人区哦,我们还得摸黑返程。按原路返回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期间多次拖车和走错路,现在大家最怕的是油不够了!这样的情况下到底有多危险我就不多解释了。幸运总是伴随着我们,在下山返程商量怎么走的时候,遇到一藏族牧民,他不会说汉语,幸好我们中有人会藏语,经过复杂的交流后,牧民同意带我们走出无人区,奔向最近的县城康马县!
好人一生平安,感谢带我们走出无人区的藏族牧民,扎西德勒!

走出无人区至少用了4个小时,期间开了一下手机百度地图,原来无信号的情况下也可以定位,这张截图是在走出无人区的路上截的。

后记

此次冰川探险之行,学习到了不少的野外生存经验,虽然我们都安全抵达拉萨,但整个行程中多次出现惊险,不适应高原气候在海拔5500+的无人区徒步就是一种危险,文中我故意省略,不想破坏大家欣赏美景的心情。肆零冰川虽美,在西藏,她还不是最美的冰川,更谈不上最美的地方。喜欢西藏,就慢慢去了解她,从常规景点开始游玩,再到中度游,再到深度游,探险游!请一定要量力而行!

因为向往西藏,所以我来了!

听说最近边防武警已经禁止游客前往肆零冰川,前往冰川的几条主要干道上已设卡。建议大家不要盲目前往,喜欢冰川,推荐大家去来古冰川,有足够的时间完全可以去来古冰川徒步,那里是一个冰川带,绝对会有让你意想不到的收获,壮观度并不亚于肆零冰川!

本篇游记共含4372个文字,5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2016-05-02 14:14

游记超赞,互相支持

2016-05-02 15:18

2016-05-02 15:53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5-02 16:25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5-02 14:31:52 的回复:

很不错的游记。抽空儿把标题的别字改了呗

回复跟我走四方:哪个字错了啊

2016-05-02 18:46

引用 lslonglong 发表于 2016-05-02 16:25:21 的回复: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回复lslonglong:这个地方不要轻易前往

2016-05-02 18:47

好漂漂的高原。

2016-05-02 22:26

照片很漂亮,互相关注哦

2016-05-03 00:11

引用 wevi 的图片:

2016-05-03 04:31

冰川很漂亮。

2016-05-03 12:07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5-09 01:00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5-09 11:00

引用 jishuang 发表于 2016-05-09 01:00:07 的回复: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回复jishuang:可以的,随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