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喂马吧(在魏玛暴走的一天)

• 出发时间/2016-04-29

德国,4月代表了一年中最变化多端的天气,德语里有句话就叫“April Wetter macht was es will”,粗暴的翻译一下就是“四月的天气想怎样就怎样”。在经历了整整一周每天都在下雪和晴天交替的天气之后,我和小伙伴决定要在4月最后一个天气还算稳定的周末出去玩耍一番。简单选择之后我们决定奔向魏玛,一是因为我们的时间并不充裕,而魏玛这样一个路上不需要耗费太长时间的小地方很适合我们;二是小伙伴搬家的时候路过一次魏玛,当时被魏玛古色古香的小城吸引的不行。

花费与行程

简单概括一下行程:
4.29 下午从我们所在的城市出发,坐大巴到达魏玛,到达魏玛后找到了我们订的bnb,入住之后当天没有进入魏玛市区游览
4.30 一早步行进入魏玛市区,按照沿途的顺序参观了:魏玛新博物馆-包豪斯博物馆-伊尔姆河公园-民主广场-市政厅广场-歌德故居及歌德博物馆。下午坐大巴离开魏玛

花费:
住宿:在Airbnb上订的民宿,一个人平均下来31€
旅费:往返大巴9+7共16€,因为距离出行方式不同车票钱因人而异,但经过这次经历之后,德国境内中短途旅行比较推荐大巴,便宜,高速路上基本也不堵车,有些线路的时间和火车差不多(DB的许多火车都需要转车)
门票:持学生证博物馆门票基本都有折扣,写在括号里的是我留心记了一下正价
魏玛新博物馆:3.5€(5.5€)/ 包豪斯博物馆:3€ / 歌德故居和歌德博物馆:8.5€(12欧元)
再算上一些吃吃喝喝零七八碎的花费,总共大约有70€

关于住宿

把住宿单拎出来写一些,毕竟是第一次住Airbnb,还是颇为激动的~
很久之前就已经听说了Airbnb,尽管在网上的声音大多都是分享自己住了哪些非常有意思的地方,获得了怎样美好的体验,但就像买东西要看差评一样,也看到过有人写被房东刁难或是入住之后发现和网上的图片相距甚远,甚至有遇到骗子的。不过因为平台自身的原因,网站没法对每一个房源进行监督,所以大家给出的建议大多是“多看评价,尽量挑入住比较多的房子,事先和房东多沟通,不要线下交易”等等。
所以当我们决定要在魏玛住一晚之后,首先还是查了一下booking上的宾馆,结果……都好贵啊,尽管我们两个姑娘订一间房间可以一定程度上分摊一下房费,但依旧挺贵,于是此时想到了bnb。
bnb是个挺有意思的东西,并不只是旅行者挑房东,房东也要挑旅行者,毕竟大部分bnb都是旅行者直接住进房东家,不管长住短住都不能让来路不明的人进家门是不是,所以特地在网站上验证了自己的不少信息以证明人畜无害~
重点在这里!
来安利一发我住的bnb~链接在此:https://zh.airbnb.com/rooms/4453553(可爱的德国东非常希望能有更多的中国客人选择她的民宿,所以在此打个小广告)
房东是个德国人,英语老师,所以如果不会讲德语可以和她用英语交流。房东特别热情,时刻提醒我们要“把这当作自己家”。对中国很感兴趣,特别喜欢聊天(可能是因为是老师吧,感觉普通德国人真的没有那么能说的),尽管就在她家住了1晚上,不过感觉还是很舒服的,她还帮我们写了个小条子,坐公交在哪里下车什么的。如果以后还有机会去魏玛的话搞不好还真的再去她那里住呢~
最后分条论述一下这个地方的优缺点:
优点:房东很友好,房间便宜、干净,家里设施齐全,楼下有好几家超市以及公交车站
缺点:虽然公交车站离得很近,但是由于房间所在的位置属于魏玛偏北的地方,离市中心比较远,房间里是一张双人床
最后来一张在房间里的实拍图~

暴走的一天

现在回想起来我们的行程还是颇为紧张的,就像女房东说的那样,你用6个小时逛魏玛,也足够;但如果你想看些不一样的东西,或是很深入的探索这座城市,或许还需要1~2天时间。
首先去了魏玛新博物馆,正好赶上这里正在进行一个主题展览:Die Ernestiner. Eine Dynastie prägt Europa(粗暴的翻译一下就是Ernestiner,一个影响了欧洲的王朝)网站在此: http://www.ernestiner2016.de/ausstellung/?no_cache=1 简单说一下就是这一家贵族是做萨克森公国选侯的(别问我选侯是什么官位……我这欧洲历史基本就是零)
博物馆里光线比较暗而且还有点阴冷(我就当是保护文物了),当然也不让拍照。里面给有几个印象比较深刻的展品:一幅里面带有马丁路德(德国宗教改革的重要人物,在德累斯顿还可以见到他的塑像)的大型画卷中,展方非常贴心的把画中的几个意象单拎出来为我们解释其中的含义,其中一个意象是猫头鹰正踩着一只喜鹊暴揍,这个意象寓意为“智慧的猫头鹰击败碎嘴的喜鹊”。想想现实生活中猫头鹰被喜鹊打的那副怂样,默哀一秒钟……另一个印象深刻的展品是一个非常奢华的王冠,应该是以金为基础,整个王冠的表面基本都嵌上了大小宝石珍珠

继续向魏玛市中心方向走就来到了包豪斯博物馆。作为学建筑的德国留学生来讲魏玛的包豪斯大学简直就像是圣地一样的存在,不过听说这个学校对于留学生的名额异常严格。说实话包豪斯也就是翻译成中文听起来洋气一点,要是按照德语意译Bauhaus就是造房子大学嘛~包豪斯博物馆占地相对比较小,票价也便宜,买票之后还可以拿一个讲解器,据说有德语英语和法语,然而我们不会调,于是全程强行德语解说……
虽然博物馆里并没有严格要求禁止照相(至少我没看到),不过周围拍照片的还是少数,我也是看到边上一个德国大姐掏出相机拍了一张之后才像做贼一样拿手机拍了一张。
博物馆里除了展出了包豪斯最拿得出手的建筑类设计,还有一些日常物品的设计(比如照片中的衣柜和凳子),转下来一圈总体感觉包豪斯的风格是非常简单且见棱见角。其中有一个婴儿床,外形看上去是倒三角形,要不是边上有两个圆形估计婴儿床就彻底摇不动了。

包豪斯博物馆正对面就是魏玛德国国家歌剧院和歌德与席勒的塑像,趁着人少拍了一张,等我们从包豪斯博物馆出来的时候,塑像前面已经一个旅行团接一个旅行团的拍照了。
在广场上吃吃喝喝晒了一会太阳之后,去边上的冰淇淋店买了一个甜筒。我买的甜筒完全是看上它十分明媚的蓝色了,味道并不特别在意,这一款叫做“天使蓝”,但是吃起来有一股薄荷味甜牙膏的味道

继续顺着路走来到了包豪斯大学,除了全玻璃外墙的图书馆(我记得我大学有个食堂也是纯玻璃外墙的哈哈哈)剩下的建筑还都是非常典型的欧洲3层小洋楼。
不过图书馆门口的大椅子雕塑看起来很给劲

之前在蚂蜂窝查魏玛旅游攻略的时候有句话是这么介绍魏玛的“魏玛不是一座有花园的城市,而是一座有城市的花园”。这句话在伊尔姆公园这里体现的非常明显。伊尔姆公园在魏玛的东南边,中间是流淌而过的伊尔姆河。公园里面有一座歌德的花园房和他的另一个故居,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春天,整个公园看起来懒洋洋的。
断壁残垣的就是歌德的花园房,至于他的另一个故居在河对面,我们没有过去。看蚂蜂窝上别人说那里没什么可看的,就是一个房子。

从伊尔姆公园绕出来之后边上就是民主广场,广场上有萨克森-魏玛-艾森纳赫大公卡尔奥古斯都的塑像(以前习惯性地把这个地方叫做萨克森魏玛,这次去才知道这个大公国其实是三个地方组合在一起,大公国的首府就在魏玛)。
赶巧的是这几天广场上正在举办一个小型的车展,老爷车,小敞篷,还有很具有运动风的小跑车

终于的终于!
我们来到了魏玛最著名的景点,歌德博物馆(歌德故居)。歌德并不出生于魏玛而是法兰克福魏玛之所以因为歌德而熠熠生辉,也是因为刚刚提到的卡尔奥古斯都大公当年和歌德私交不错,便邀请他到魏玛居住,顺便在公国的政府任职。后来歌德又把好基友席勒叫了过来,魏玛渐渐成了文人墨客的聚集地。
这个地方的入口相当隐蔽,外面几乎没有一块写着“歌德故居/博物馆”的牌子,我们唯一找到的一块还是工作人员出口……好不容易找到入口进去之后,里面是一个装修很现代的大厅。看来是为了从外面看能保持魏玛古城的整体性,所以装修只在内部进行。最开始买票的时候还觉得这边的票价好贵,比前两个博物馆加在一起还要贵,不过只要你转上一圈,就会发现整整两层的博物馆和一个完整的歌德故居,里面藏品的数量绝对值这个价,而且随便押一个证件就可以租一个讲解器(然而并没有中文解说,就凑合听英文或者是直接听德语),我发现那个讲解器其实就是一个ipod外面套了个壳子,然后专门有人开发了一个故居/博物馆的讲解软件放了进去。后来去还讲解器的时候工作人员拉开柜子,里面一排排正在充电的ipod……
不得不说,全德国的人都爱Johann Wolfgang Goethe,也加上歌德家条件好,从小有不少烧钱的爱好,比如矿石收集,动物标本收集什么的,于是德国人就非常认真的把与歌德相关的几乎全部东西都放在了博物馆里,包括大量手稿,绘画,使用过的物品,私人收藏以及各类信件。整整两层博物馆转下来感觉腿都要断了。
但此时断腿还有点早,因为接下来还有歌!德!故!居!
一圈转下来之后有这样几点感受:
1、歌德家的木地板真是结实。我们两个身材中等亚洲女性即便是小心翼翼的,踩在木地板正中间的时候木板都会发出一声令人心碎的吱呀声,更别提高又壮的德国汉子们像小旋风一样的在屋里走动了,几个人一起走的时候屋子里回荡着令人心碎的吱呀声,真的觉得房子离塌不远了;
2、歌德家有钱!我觉得他家至少有20间房子,不过也正常,人家有整整两层博物馆那么多的私人收藏,家里哪能没地方放?但问题在于歌德家的房子比较朴素,看起来就是一个比较大的联排民宅,并不像豪绅们一样盖一座奢华而对称的宫殿,这就导致了歌德故居简直就像迷宫一样,一个屋子两扇门,每扇门又都通向不同的屋子,我们走到第三个房间的时候就已经开始随意乱串了。不过房间青色的墙壁我很是喜欢。以及那个大花园实在是太美了

一点后记

在参观完歌德故居之后我们在魏玛的行程就结束了。在回家的大巴车上想了想,如果以后还有机会再来魏玛转转,可能会选择花半天时间在伊尔姆公园里晒晒太阳发发呆,顺便看看河里的鸭子和钓鱼的父女,或者是在广场上的露天咖啡馆消磨时光。因为魏玛的确是一座非常安静的小城市,小到市里只有9条公交线,街上好像就没看到过出租车,只要脚程好分分钟就可以从城北走到城南~

另外,由于博物馆都会让人在进馆参观之前存包存大衣,再加上博物馆大多都会为了保护展品所以把馆里的灯光调的很暗,所以3个博物馆只留下了一张照片……

最后再上几张随手拍的照片
1、装饰了花花的楼 / 2、魏玛火车站 / 3、市中心歌德广场的邮局 / 4、德国乡野的油菜花田,面积很大,开的很好,不是一般的惊艳 / 5、一张伊尔姆公园的全景

本篇游记共含4204个文字,2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5-03 19:24

引用 小豆夫妇de幸福生活 发表于 2016-05-03 19:24:07 的回复:

回复小豆夫妇de幸福生活:其实我觉得我照的照片也不算多很多地方都是着急逛结果忘记了照一张照片~

2016-05-08 17:08
正在参与照片PK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5-09 01:00
正在参与照片PK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5-09 21:50

引用 ka_sp 发表于 2016-05-09 01:00:08 的回复: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回复ka_sp:嘿嘿,玩的愉快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