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甲隋唐,明清都会扬州

就是爱玩 (合肥) LV.32
2016-05-02 09:32 1853/191
  • 出发时间/2016-04-30

2016年五一,正是古人所说的烟花三月,正是扬州一年中景色最好的时候。在春秋晚期一直到宋元,江淮地区有四座在中国历史上发挥了重要作用的历史名城,寿春(寿县)、合肥淮安扬州。春秋到北宋寿春的繁荣,汉、唐、宋庐州合肥的兴盛,隋唐、明清扬州淮安的繁盛,都曾是中国历史上的著名商业城市。远远领先于其他江淮城市。这一情况直到明代晚期以后安庆的发展和清末南通的崛起才有所改变。而论现在留下的古迹和历史上的兴旺繁荣,扬州无疑是江淮四大名城中最突出的一座。古人说“腰缠十万贯,骑鹤下扬州。”五一期间扬州的住宿是真贵,景点门票和饭菜价格则是一年贵到头。五一的扬州景点更是人山人海。因此扬州不敢多住。本来原定三天两夜的计划,因为预算不足被我几乎是临时的改成两天一夜。我到扬州前,家长对我说扬州他们又不是没去过,主要就瘦西湖和个园、何园,一天半时间足够了。事实证明这是正确的。另外还要感谢我青岛的哥哥姐姐今年春节给了我2000元活动经费。不然我不会在今年来到扬州的。

扬州简介

名称由来
扬州地处江苏中部,长江北岸、江淮平原南端,南部濒临长江,北与淮安盐城接壤,东和盐城泰州毗连,西与南京淮安安徽天长市交界。属于北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地势平坦。古称广陵、江都、吴州,别名维扬。扬州之名来源于《尚书 禹贡》“淮海维扬州”意思是说大禹治水成功以后,划分天下为九州,把淮河以南一直到大海的中国东南地区划为扬州。并非指今天的扬州,汉武帝到东汉末年划分天下为十三州,安徽的淮河以南,江苏的长江以南、上海浙江福建江西大部、湖北河南的淮河以南,大别山区被划分为扬州扬州的治所曾经设在寿春(淮南寿县)、合肥、历阳(马鞍山和县)等地,而今天的扬州属于十三州之一的徐州管辖。而三国吴、两晋和南北朝时期扬州的治所设在今天的南京。直到隋朝开皇年间,扬州才成为今天的扬州的地名。

汉代以前的扬州
扬州早在7000多年前就有土著在此活动,夏商时期,这里是淮夷人的活动范围。淮夷族人以飞鸟为图腾,崇尚万物有灵,以大米为主食,在经营农业的同时也从事渔猎,语言与汉族前身,当时的华夏族不同。在西周初期,淮夷人在今天扬州泰州一带建立了邗国,据说他们在今天的扬州蜀岗建立都邑,到春秋初期被吴国消灭。
       扬州的信史时代始于公元前486年。当年,吴王夫差为了北上中原争霸的运输需要,开挖了邗沟,沟通长江和淮河,并在当时的邗沟与长江交汇处,今天的蜀岗上修建了扬州城的前身,邗城,这年也就是扬州建城之始。(当时长江江面比今天宽阔很多,今天的扬州明清古城区在秦汉时代还是长江的水面。)吴国灭亡后邗城又属于越国,战国晚期被楚国占领。公元前319年,楚国将领熊槐在邗城原址改筑广陵城,因蜀冈为丘陵地带,该城“广被丘陵”而名,始称广陵。自秦汉以后,扬州向为东南重镇,为历代郡、州、路、府、署的治所。楚汉相争之时,项羽欲在此“临江而都”。因而扬州又得名江都。前195年,刘邦封自己在平定英布战争中表现出过人才能的侄子刘濞为吴王,将当时的江苏淮河以南,上海浙江中北部和江西北部、安徽长江以南的地区封给他。前195年-前154年,江都为吴王刘濞都城所在,在楚广陵城旧址筑吴国都城。辖大江南北3郡53城。该城版筑土垣,门阙处用砖砌,系沿邗城原址东部扩建,城周14里半。吴王刘濞煮海为盐,铲利铜山,铸造钱币,又招致四方才俊、游侠和有特长的不法之人。还在吴国境内修建了很多运河和水利工程。一时间吴国成为西汉最广土众民,最富有,实力最强的诸侯国,也促进了扬州的兴盛。扬州成为当时江淮地区仅次于寿春和合肥的第三大城市。是当时吴国境内仅次于吴(苏州)的第二大城市。前154年,刘濞发动吴楚七国之乱,不久之后被汉景帝平定。前153年汉景帝把今天江苏江淮之间的地区划为江都国,封给儿子。汉武帝时废除江都国,封武帝儿子刘胥为广陵国王,都以广陵为国都。西汉末的公元2年,广陵国有人口14万人。东汉末年,三国时代扬州地区是吴国和魏国争夺的前线,魏文帝曹丕曾经率领魏军到达广陵,被徐盛率领的吴国军队阻隔在江北。曹丕望着长江感叹长江天堑的壮阔和隔绝南北,感慨统一的不易。当时的广陵因为处于战地,已经是一片瓦砾废墟的空城,苏北沿江百里之内没有人烟。

南北分裂时期(三国至隋)
三国吴五凤二年(255年),卫尉冯朝在蜀冈汉故城址修正修筑城垣。西晋统一后,设立了广陵郡,以广陵为郡治。369年,南徐州刺史桓温发徐兖二州民众又在吴广陵城基础上重筑城垣。 南朝时,广陵城为内外二重城垣。南朝·宋元嘉八年(431年),以江北为南兖州,治广陵。二十四年,南兖州刺史徐湛之整修广陵城旧有的高楼,南望钟山;在城北水物丰盛的陂泽“起风亭、月观、吹台、琴室”,建设园林。南朝初,广陵为江北盛极一时的繁华城市。鲍明远《芜城赋》谓之“车挂轊,人驾肩。廛闬朴地,歌吹沸天。孳货盐田,铲利铜山。才力雄富,士马精研”。但大明三年(459年)秋七月,宋孝武帝刘骏平其弟南兖州刺史、竟陵王刘诞战广陵,先克外城,再克小城,“悉诛城内男丁,以女口为军赏”,使广陵,“城中无少长皆埋之于地,驰马射而杀之”,广陵城再次遭受浩劫。南北朝时期,扬州地区发生了南北政权的多次争夺战。公元581年,扬州成为隋朝领土,隋朝在扬州地区设立吴州。当年,隋文帝命令大将贺若弼驻军扬州地区,屯田造船,整军经武,为灭陈的统一战争做准备。589年,贺若弼率军渡江,击败了建康的陈军主力,和从庐州(合肥)出发的韩擒虎军一起攻克了建康,消灭了陈朝。589年,隋文帝杨坚把吴州的地名改为扬州,从此扬州就专指今天的扬州

隋唐五代的扬州
隋代,广陵为扬州总管治所和江都郡治。随文帝开皇七年(587年),文帝为兴兵伐陈,于江都山阳渎,以通漕运。炀帝大业元年(605年),炀帝发淮南丁夫10万余人,拓宽并展直邗沟故道,是为大运河。该河北山阳,南达扬子津,渠广40步,渠旁皆筑御道,并植柳树。大运河流经蜀岗,呈西南至东北走向,城市布局亦随运河流向,向东西南方向发展。并下令修建隋唐扬州城,从蜀岗向东向南直到运河都被纳入扬州城的范围。六年611年,炀帝派张衡、王世充监造建成规模巨大的江都宫,筑有上林苑、长阜苑、萤苑等建筑。其长阜苑依林傍涧,竦高跨阜,随城形置归雁、回流、九里、松林、大雷、小雷、大春华、九华、光汾、枫林10宫。还在扬子津口建临江宫,在城东5里建新宫,在小市桥一带设夜市。隋炀帝亦三下江都扬州作为南北交通要道、大量漕船物资的汇集地和中转站,当时重要的外贸港口,开始成为全国著名的繁华城市。隋唐扬州城是扬州历史上最大的古城,面积达到了12平方公里。616年隋炀帝第三次下江都,在这里度过了人生的最后时光,618年杨广被宇文化及杀死,葬于扬州
 唐代,广陵先后为扬州大都督府和淮南节度使治所。唐高祖武德八年(625年)冬十二月,襄邑王李神符为扬州大都督,将州治及部分居民从丹阳南京)移于江都。自此,扬州专指广陵。成为国内南北水陆交通的枢纽和对外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港口,社会经济繁华至鼎盛,被称为东方四大商港之一,时称“扬州富庶,甲于天下”;唐初,社会经济发展较快,扬州已是富商大贾集中之地,城市开始向南发展。武则天统治之初,徐敬业曾经在扬州发起叛乱,被武则天迅速平定。玄宗开元二十六年(738年),润州刺史齐澣开伊娄河,缩短润州到扬州的江面距离,使大江南北水道畅通,扬州商市日盛。天宝十四年(755年)冬,安禄山叛乱,北方民众大批南下江淮,扬州人口急增,工商业迅猛发展。诸道节度观察使“列置邸肆,名托军用”,侨民市民及工商业者多侵衢造宅,竟至道路拥塞不通,扬州成为全国最大的商业都会。据建国后考古发现,唐代扬州工商业和居住区沿三条主要河道发展:一为东西流向,从西水门至东水门之邗沟故道;二为螺丝湾桥向南至玉带河、汶河路一带,南北流向的官河;三为浊河经下马桥向南至南水门之河。官司河两岸为通衢大街,张祜谓之“十里长街市井连”。德宗建中四年(783年),淮南节度使陈少游营建广陵城。唐之广陵城由子城和罗城组成,为扬州历史上最大的城垣。子城亦称“牙城”,牙与“衙”字通,建于蜀冈之上,为官衙区,是政治军事中心。唐时期扬州已经成为国内南北水陆交通的枢纽和对外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港口,社会经济繁华至鼎盛,被称为东方四大商港之一,时称“扬州富庶,甲于天下”。扬州的手工业十分发达,多达30多个行业的工匠都在扬州聚集。富商大贾纷至沓来,居住在城中的外国人多达上万。日本、新罗等国的外交使节、留学生、商人很多通过扬州进入中国,阿拉伯、波斯商人也在扬州开设很多酒店,客栈,商铺。扬州市面上充斥着,来自欧洲、西亚、印度东北非洲、日韩、东南亚的奇珍异宝、流行装束。唐天宝到贞元年间,扬州府五县人口达47万人,据江淮地区第一位。唐末及五代十国时期,扬州城多次遭战争破坏。杨行密曾围困扬州数月,城中毕师铎军杀人以人肉充饥,杨行密入城以后,扬州一片衰败,城中只剩几千人,杨行密分出军粮救济百姓。后来孙儒军又重占扬州,孙儒因为扬州军粮不足,尽驱军民50万人过江,被杨行密击败。892年,扬州又被杨行密夺回。杨行密在扬州轻徭薄赋,鼓励农桑,招募流民,兴修水利。昭宗天复二年至哀帝天祐二年(902~905年),合肥人吴王杨行密占据扬州对唐城修筑加固,是为江都城。杨行密之子杨渭在此立国建都;杨吴武义元年(919年),杨隆演建立吴国,以扬州为首府。杨吴时期扬州又短暂的复苏,然而已经大不如盛唐气象。937年杨吴被篡位的李昪建立的南唐所取代。后周显德五年(958年)冬十二月,后周与南唐争战扬州,南唐政权“悉焚扬州官府民居,驱其人南渡江”,“城中余癃病十余人而已”。南唐建都金陵后,仍以扬州为东都。周世宗柴荣以唐城大而难守,诏发丁夫万余人,命侍卫马军指挥韩令坤在故城内就东南别筑新城,城周2180丈,是为后周江都小城。显德七年,958年淮南节度使李重进守扬州,改筑后周小城,并向东南伸展,城周12里,是为江都州城,后为北宋州城。960年李重进起兵反对宋朝,赵匡胤在解决了山西李昀叛乱后,率军亲征,迅速平定了李重进的叛乱。北宋初年延续唐朝,在江淮地区和湖北东端,河南东南部设置淮南道,以扬州为治所。

宋代扬州
宋代,扬州为“淮左名都”,手工业、商业和交通运输业甚为发达。舟车日夜往来,有人描绘为“万商落日船交尾,一市春风酒并垆”。北宋真宗天禧三年(1019年),从江淮发运使贾宗之言,开凿扬州城南运河,开辟由黄金坝径南至宝塔湾新航道,城市开始向东南运河沿线伸展。1086年,北宋把淮南道分为淮南东路和淮南西路,以扬州淮南东路治所。然而北宋扬州的城市地位大为下降,宋徽宗时,扬州几个县总人口只有10万多人。商税数字也落后于同属江淮的楚州(淮安)和庐州(合肥),人口则远少于庐州、楚州。南宋初期,扬州为高宗赵构南渡过的“行在”,历时一年半之久。扬州在抗金战争中多次遭受严重破坏。高宗建炎元年(1127年)夏五月,高宗准备南渡,诏扬州修缮城垒。翌年冬十月,再次以“维扬之城,可扳援上下,其濠池可步而往来,乃诏扬州修城浚濠”。是年,户部侍郎兼知扬州吕颐浩筑州城,俗称宋大城。宋大城位于唐罗城南,古运河西北东至古家巷(今东关街新古一巷),南达老南门,西接保障河,北界柴河(今潮河),东西约2200米,南北约3000米,整个城垣呈长方形,面积约6平方千米。城区布局上采取坊制与街巷并存的形式。城内南门(安江门)到北门(迎恩门)大街与东门(康海门)到西门(通泗门)大街形成十字型主街道。今南门街至北六街与西门街至东关街系宋代遗存。市河贯穿南北,将城区分为两片,西片为文教行政区,东片为工商业居住区,市场则分布在运河沿线。
建炎三年(1129年)春二月,金兵侵占扬州,“臣民子女及金帛所储,为金人杀掠殆尽”,复又“纵火焚城,士民皆死,存者才数千人而已”。高宗绍兴年间(1131~1162年),金兵多次侵占扬州。至孝宗隆兴(1163~1164年)以后,战事趋于平静,扬州城市建设和经济方得以恢复。绍兴年间,知州郭棣在唐子城遗址修筑堡寨城(亦称堡城),与旧城(州城)南北对峙。又在堡城、州城之间筑土城,俗称夹城。现长春桥北四面为瘦西湖水面包围的童家套、笔架山高地,为夹城故址,其地形特征仍清晰可见。宋大城(州城)、堡城、夹城史称宋三城。孝宗乾道三年(1167年)夏五月、淳熙八年(1181年)闰三月、光宗绍熙三年(1192年)秋七月,先后修缮州城。孝宗乾道四年,主管殿前司公事王琪视两淮城壁,擅令扬州增筑新城。宁宗嘉定八年(1215年)秋八月至翌年秋九月,淮东安抚司崔与之主持浚扬州城濠,宽广12丈、深2丈。濠近城一侧有7丈开阔地,濠外余3丈护以旱沟,又外余3丈积封土,环城总长3514丈。崔氏还改筑夹城为砖城。理宗绍定三年(1230年)盛夏,都统赵胜屯堡寨西城,浚濠注水,后又浚市河。宝祐三年(1255年)春二月,两淮制置使贾似道扩筑宝城,因时为宝祐,俗称宝祐城。贾氏又在城西濠外筑新堡城,称之圃城。该城为土垣,设外濠,包平山堂,周1700丈。度宗咸淳二年(1266年),两淮制置使李庭芝知扬州,修缮扬州城垣。咸淳五年,李氏又筑大城平山堂,谓之平山堂城。南宋时期,由于连年战乱,扬州景象荒凉。姜夔《扬州慢》谓之:“入其城,则四顾萧条,寒水自碧。暮色渐起,戍角悲吟”。1275-1276年,扬州蒙古大军的包围下坚守了1年多,元军入城后,对扬州城军民进行了屠城。扬州又成为废墟。

元代扬州
元代,由于运河山东河段经常阻塞,遂罢江淮漕运,改以海运为主,自是扬州漕运衰微。世祖至元十四年(1277年),置两淮都转运盐使司于扬州扬州成为两淮盐集散地,东关城外沿河两岸盐仓林立,盐运规模宏大。至元十三年(1276)冬十月至元二十六(1289)年春二月,扬州为江淮行省首府。顺帝至正十二年(1352年)至元朝终了,扬州复为淮南江北行省首府。至正十七年,佥院张德林以宋大城北部虚旷难守和城市向东发展,在宋大城西南隅修筑扬州旧城(为砖城),城垣西南两面以宋大城城址为界,北界北城濠(今北城河),东界东城濠(今小秦淮河),东西近1千米,南北2千米,城周5.8千米。城墙厚1.5丈,高3丈。设5门:南曰安江,北曰镇淮,西曰通泗,东曰宁海,东南曰小东。旧城交通网络按街、里、巷三级规划。元末,由于饥荒和战乱,扬州居民逃亡,邑里残破,《明太祖实录》记载,城中“仅余居民十八家”。

明代扬州
明朝建立后,朱元璋从全国人口稠密地区迁移百姓到人烟稀少的地区定居,这一时期迁入扬州的居民主要来自苏南和浙江北部。明代,扬州再度兴起。永乐十九年(1421年)以后,随着首都北移,重开运河漕运,扬州再度成为南北漕运的咽喉,全国盐务中心和富商聚居最稠密的城市。现存扬州老城区系明朝所筑,明代形成的扬州旧城、新城,已在蜀冈东南平原上相连,东南两面抵古运河、北界北城河,西至西门头道河,略成方形城厢。商业区和手工作坊区继续向城市东部发展。嘉靖时期(1522~1566年),倭寇侵扰猖獗。嘉靖三十四年,知府吴桂芳请筑扬州外城。外城建设由吴氏和继任知府石茂华主持,翌年建成。外城又称新城,为旧城东侧连筑(砖城),西接旧城,东、南二面濒临运河,北作城濠。东、南、北三面长1542丈。设城门7座:南曰挹江(钞关)、左有便门(徐凝门),东南曰通济,东曰利津(东关),东北为便门(便益门),北曰广储、拱宸(天宁门),各门建有城楼。在内城河(小秦淮河)南北端各设水关,后称龙头关和拱宸门水关。明代,扬州新城、旧城多次修缮。明清扬州老城区面积为5.09平方公里。清顺治元年(1644年),南明弘光政权建立,兵部尚书史可法督师扬州抗清。翌年1645年夏四月二十五日,清军多铎部攻破扬州,史可法英勇就义。清军以血腥手段屠城,下令烧杀10日,史称扬州十日,扬州城遭受历史上最为惨重的破坏。(屠城是真事,但《扬州十日记》留下的死难80万人的记载从明末清初扬州人口数字记载对比和扬州老城区空间来看不可靠)

清代到解放前
清初,扬州城为江都县辖地,扬州府治所在。顺治四年,江都知县郭知逊重修城墙。此后,地方当局多次修城浚濠。康熙年间(1662~1722年)推行安抚利民政策,社会经济和城市建设得到恢复。雍正九年(1731年),析江都北部置甘泉县扬州城区为一府二县格局。乾隆时(1736~1795年),扬州成为南北漕运与盐运的咽喉,经济、文化出现了繁荣的局面,成为全国著名的商业文化都会。此时,扬州盐业、漕运业发达,盐商“富者以千万计”。城市北郊依城河经保障湖至平山堂为一路楼台的园林别墅,几元隙地。从黄金坝至宝塔湾沿运河则为商贾云集之地,运河内商船鳞比,沿岸新城高楼林立,小巷曲伸。但旧城西部,略现荒凉。盐商的豪富带来了巨大的消费促进了扬州服务业的繁荣、园林的兴建。刺激了淮扬菜的发展、古玩字画、图书、印刷行业的兴盛、扬州八怪的成就、各种服务业甚至色情产业的繁荣,也造成了扬州社会上层乃至一般市民中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盛行。然而自道光(1821~1850年)初始,运河水竭,陶澍进行盐法改革,漕粮改由海运为主,淮南产盐量逐渐减少,失去垄断地位,盐引变为废纸的盐商破产,盐运亦告衰退,园林之城已楼台荒废,花木飘零。咸丰三年(1853年),太平天国军队占领扬州扬州成为两军对垒的战场。太平军焚毁儒家、佛教的活动场所,曾殃及民居。清军琦善的营兵入城后则纵火抢劫,使扬州中心繁华之区焚毁一空,众多楼宇和园林名胜毁于清军之手。
清末民初,由于津浦、沪宁铁路兴建和海运兴起,运河水运日趋衰落,扬州失去原有江淮交通和运河水运枢纽的地位,城市建设停滞不前。民国时期,扬州江都县城。民国5年(1906年),拆除小秦淮河西侧新旧城之间的城墙及大东门。16年,国民政府建立后,城市建设有所发展。20年,拓宽埂子待北段、南柳巷南段、多子街西段交叉口处各8米的十字街道,时称模范马路。次年,建扬州至霍桥公路。22年,敷设扬州镇江水下电讯线10对;建扬州天长公路。23年,浚小秦淮,运河水由龙头关直通小秦淮。24年,建成扬州至仙女庙公路。翌年,建成扬州机场和通扬桥。26年,建成新马路(今淮海路)。该路从新南门至新北门,长1.95千米,宽12米,植悬铃木。日伪统治时期和国民政府恢复建制后,扬州城市建设没有建树,虽于民国34年11月拟订江都县城营建计划大纲,将城区分为政治、工业、风景、商业、住宅、文化等六区和一条绿化带,以及城厢道路等级规划,但当时未予实施。至解放前夕,扬州建成敬范围,东至凹字街,西至西门外街,南至南门外小码头和皮坊街,北至北门外凤凰桥和便益门外高桥街。建成区面积为6.74平方千米,城市人口约12万余人。但街道狭窄,路面不平,市政设施简陋。1949年1月25日扬州解放)

城市标签
扬州的名人主要是唐代高僧鉴真,宋代词人秦观,清代官员学者阮元和我国前国家主席江泽民。
扬州是淮扬菜发源地之一,著名的菜肴有软兜长鱼,文思豆腐,蟹粉狮子头,大煮干丝等,小吃中最著名的是五丁包,三丁包,千层油糕,扬州炒饭,野鸭菜包、翡翠烧卖、笋肉烧麦、鸡丝卷。其他的可以看蚂蜂窝的攻略,扬州最有名的工艺美术品是剪纸、玉雕和漆器。最主要的景点是瘦西湖、个园、何园、双东历史街区、大明寺、扬州双博馆、唐城、汉陵苑。扬州市花是琼花和芍药,市树是银杏和柳树,市歌是《茉莉花》。

从合肥到扬州

我定下去扬州的计划是在今年3月,当时是想五一放假到扬州玩3天。当时我从新闻上知道,南京南通的宁启铁路将改成高铁,一直盼着坐高铁直达扬州,一直没订车票。然而定下的出行日期距离越来越近,扬州高铁动车的通车却一直没消息,眼看高铁直达扬州没指望,觉得镇江高铁站离扬州近,加之之前去过镇江。就定了到镇江的高铁站往返票。五一合肥上海方向的动车虽然有几十列,但是车票二等座只有很少的票。原本订的是5月2日下午返回合肥的,怎奈扬州五一住宿价格实在太贵,市区招待所级别的都要三四百,三星的要六七百,于是就预定了桔子水晶酒店住宿一晚,5月1日就返回。
4月30日坐高铁列车G7376次9:30出发,11点多点到了镇江高铁站,镇江高铁站站房空间很小,但是镇江的车站和酒店设施都比较现代化。随后步行到高铁站一墙之隔的镇江汽车站,在自动售票机买了到扬州11:50的大巴,这已经是当时我能抢到的最早的票了。候车门是1号。1号门前挤满了人,都是要去扬州的。看到这个场景我才感到五一人山人海的可怕。有种如果提前一周来就好了的想法。
11:50,车开了,没想到的是车竟然不是直接向北,而是先向东向南绕了个大圈子,开到镇江高铁南站带上人之后才向北过江到扬州的。经过润扬大桥,看长江,发现长江两岸的风景极为普通,没什么看头。
过江以后,看到扬州的农村民居顶多可以和合肥中等家底农村的民居的一个等级,甚至不如合肥巢湖边的民居。车总共走了70分钟到了扬州汽车西站,请注意一点,扬州汽车西站的站房上写的是扬州汽车站。在车站逛了一下没找到卖地图的,用手机搜索的公交也改道了。于是找到公交车司机师傅问路,司机的扬州口音我听懂有点困难,告诉我在对面坐8路车到珍园,我还确定了下字怎么写。于是我就上了8路车。一路看到的扬州新城区城建很不错,比我2010年到成都和2014年到西安看到的市容要好,和现在的合肥大部分区域差不多。经济在全国还是很不错的。一位坐在我旁边的游客大妈差点坐过站,还是我提醒她赶快下车。到了珍园,按照我在手机上搜索的步行路线走200米,右拐走200米到了桔子水晶酒店文昌阁店。

桔子水晶酒店(文昌阁店)

桔子水晶酒店是扬州人评价很高的一家酒店,在扬州国庆路上,周边购物和饮食都很方便,院子里有很大的停车场,建筑外观融入古典元素,内部陈设非常豪华,大床房客房空间有30多平米,4月30日到5月1日我预定房价是789元。里面设施齐全有音响、护肤液、保险柜、浴缸等一般星级酒店不一定有的设施,牙膏分量够足。但是比起镇江大酒店来,明显不够现代化,无数字电视,无电子门锁和电子马桶盖。而且扬州的住宿价格可比周边城市都宰客多了。酒店的大堂经理服务都很好,十分文明礼貌,酒店前台的人会把你亲自带到客房,并介绍客房设施。带我去客房的陈经理告诉我,扬州吃饭的话哪里都一样,富春只是名气大,周边的五亭吟春茶社是扬州本地人喜欢的,味道不错,而且价格比富春便宜。在酒店,放下大部分行李,装配好相机出门吃午饭。当时已经过了下午2点了。

五亭吟春茶社

出桔子水晶酒店,往南走30米就是五亭吟春茶社了。到这里点了一份虾仁煮干丝、一碗米饭和一个五丁包子。五丁包是扬州名吃,馅是猪肉丁、鸡丁、笋丁、海参丁、虾仁丁组合。味道不错,而且不腻。虾仁煮干丝虽然不如我之前在淮安不知道名字的饭店味道好但也不错,是加了腐乳调味的。吃了这个之后我感觉安徽合肥等地的沿江菜口味不一定比扬州咸。大部分外省人之所以认为安徽菜咸,一是他们点的有名菜肴咸,二是大部分人只是到皖南徽州,而徽州做菜确实咸。属于比较片面的看法。坐在我桌子对面的是个扬州的大叔,他在南京工作,五一回扬州专门到这里吃。我从和他的聊天得知,他去过合肥,然后他对我说,你们合肥做菜也好,我在土菜馆被朋友招待过,菜肴不错。而我知道的皖南山区人和河南人大多认为合肥没什么好吃的,太淡了。看来扬州合肥口味接近。所以对饮食上认同感高。所以我一直倾向于认为安徽沿江菜本来就和淮扬菜有个共同的祖先,应该属于淮扬菜系的一种,而非徽菜,虽然江苏人一般不认同。在这里感觉菜肴很好吃,所以第二天早茶我也是在这里解决的。

顺便我介绍下安徽沿江菜与皖南菜的不同,皖南菜以烹调山珍和畜肉见长,口味咸,重酱油,重火功,擅长红烧与炒菜,喜欢用火腿佐味。而安徽沿江菜流行于安徽江淮大部分地区和江南沿江,口味比皖南清淡,擅长蒸菜、炖菜,以烹调鱼虾、家禽见长,喜欢用糖提味,重视鲜味,讲究刀工和卖相完整。

瘦西湖

在五亭吟春茶社吃完饭,已经14点47分,步行到国庆路与文昌路交叉口,正好打到一辆出租车。节假日扬州老城区道路十分拥挤,打车很难。叫司机陈师傅把我送到瘦西湖,陈师傅也去过合肥,他说他之前有好几年在安徽各地跑业务,16个地级市全到过。一路闲聊很投机。我怕第二天返回镇江的时候时间不够,就找师傅要了名片,看能不能第二天打车回镇江高铁站,他说价格是180元,到时候可以提前打他电话。后来我就是坐他的车到镇江高铁站的。他的电话13773509528   18932371685

扬州道路十分拥堵,有些路段已经限行,两次绕路才到,车费是20元。
师傅说里面太堵了,让我在一个喷泉旁下车,对我说从前边那条路右拐走一公里,过了桥就到瘦西湖南门了。这条路两边有很多好看的花卉和仿古建筑。我路过一个古色古香的亭子,上面写着瘦西湖临时售票处,然而我之前已经听到过全国各地很多假冒的售票处的消息,不敢相信,就继续往里走,过了桥,到了瘦西湖南门旁边的售票处,那里根本没几个人排队。花了75元买了半票进入瘦西湖,全票是150元,要查身份证的。买完票以后我到旁边的导游讲解处,问请人讲解要多少钱,告诉我是10人以下200元,不是所有景点都去,讲2个小时。而电子讲解器是收费30元,100元押金,5点之前还。想到这里看来这两种方式都不适合我,就放弃了,入园参观。

从瘦西湖南门进去以后不久,正好看到游船码头,50元一张票,包船一艘600元,我当时心想,这画舫上一定有导游讲解,而且乾隆也是坐船游览瘦西湖,太值了,就买了票上船游览。

瘦西湖南门外的这座桥叫大虹桥,始建于明朝崇祯年间,当时是一座红木栏杆的木桥,所以叫红桥,清代乾隆年间1736年改建为石桥,取飞虹卧波之意,改名虹桥。当年乾隆下江南的时候路过虹桥,看到一个乞丐,随从官员告诉他,扬州的乞丐是以诗讨饭的,乾隆听了觉得很新鲜,就让乞丐作诗,乞丐当场说道;“烟花三月风流在,一代圣君过虹桥。锦帆徐牵碧镜里,落霞贫贱照天烧。”乾隆听了以后龙颜大悦,立刻赏赐了银两,然后感叹道“扬州文章如此昌盛,连乞丐都知诗文”。
在我看来这分明就是地方官拍马屁,粉饰太平导演的一幕剧,让一个善于表演的读书人故意等候在这里然后表演编出来的诗文。真正贫穷的人乾隆是看不到的,因为都被地方官赶走了。可以看出,清朝到这时候已经很腐败了,地方官溜须拍马,粉饰太平,伪造政绩求得升迁。皇帝骄傲自满,看不清事实。乾隆的智商可比唐太宗李世民差远了,就这样还听不进不同意见。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如果乾隆有李世民或者雍正那样清醒的头脑和谦虚务实的品德,地方官也不会如此腐败和奉承,清朝也不会在乾隆年间开始由盛转衰。一个不能听进去难听的实话的人,受到的蒙蔽和欺骗将越来越多。所以聪明的皇帝都知道必须宽容说实话却不给自己面子的人。

瘦西湖原名保障湖,位于江苏扬州市城西北郊,总面积2000亩,水上面积700亩,游览区面积100公顷。
“瘦西湖”之名最早见于文献记载为清初吴绮《扬州鼓吹词序》:“城北一水通平山堂,名瘦西湖,本名保障湖。”乾隆元年(1736),钱塘(杭州)诗人汪沆慕名来到扬州,在饱览了这里的美景后,与家乡的西湖作比较,赋诗道:“垂杨不断接残芜,雁齿虹桥俨画图。也是销金一锅子,故应唤作瘦西湖。”销金一锅子,是说扬州是著名的消费城市,奢侈的消费场所非常多。今天人们到扬州旅游,花费也是很贵的。
瘦西湖在清代康乾时期已形成基本格局,有“园林之盛,甲于天下”之誉。瘦西湖主要分为14大景点,包括五亭桥、二十四桥、荷花池、钓鱼台等。
1988年被国务院列为“具有重要历史文化遗产和扬州园林特色的国家重点名胜区”。2010年被授予全国AAAAA级景区 。2014作为中国大运河遗产的一部分,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

在瘦西湖的南部水域,是长堤春柳景区,两侧种满桃花和柳树,每当3-4月,两岸桃红柳绿。李白说“烟花三月下扬州”,三月指农历三月,阳历4月,烟花值的是柳树开的花,柳絮。每到这个时候,柳絮像青烟一样漫天飞舞,桃花、牡丹、琼花、芍药先后开放,形成了了一幅美丽的图画。

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

[唐] 李白

故人西辞黄鹤楼,

烟花三月下扬州

孤帆远影碧空尽,

唯见长江天际流。

徐园

白塔和五亭桥

游船只开到二十四桥下,讲解很少。

在熙春台上岸。熙春台得名于《道德经》“众人熙熙,如登春台”。体现了这里人来人往的繁荣景象。熙春台是二十四桥景区的主体建筑,这里也是扬州“二十四景”之一的“春台明月”。郁达夫曾评论说:二十四桥的明月是中国南方的四大秋色之一。熙春台一带的建筑风格处处体现出皇家园林的宏大气派。所有的建筑都选用了绿色的琉璃瓦朱栋、白玉的玉体金顶。相传,当年扬州的盐商们曾经在这里给乾隆祝寿,所以这一景点也叫“春台祝寿”。

船后面的那座桥就是二十四桥。“二十四桥”出自唐代著名诗人杜牧的诗句“青山隐隐水迢迢,秋尽江南草未凋;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唐代的二十四桥到底是说扬州城内有24座桥和是一座叫二十四桥的桥梁,以及桥梁在哪都不可考,现在的二十四桥是清代修建的。二十四桥由落帆栈道、单孔拱桥、九曲桥及吹萧亭组合而成,中间的玉带状拱桥长24米,宽2.4米,桥上下两侧各有24个台阶,围以24根白玉栏杆和24块栏板。

熙春台

五亭桥。建于清乾隆二十二年(1757年),仿北京北海的五龙亭和十七孔桥而建。“上建五亭、下列四翼,桥洞正侧凡十有五。”建筑风格既有南方之秀,也有北方之雄。中国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教授曾评价说:“中国最古老的桥是赵州桥,最壮美的桥是卢沟桥,最秀美的、最富艺术代表性的桥,就是扬州的五亭桥了”。中秋之夜,可感受“面面清波涵月影,头头空洞过云桡,夜听玉人箫”的绝妙佳境。

白塔。白塔位于法海寺内。然而却不是僧人所建。而是当时的两淮盐务总商,安徽歙县人江春集资所建。相传1784年,乾隆南巡扬州,对接驾的地方官说,扬州法海寺一带的景色很像北京北海的琼岛春阴,只可惜少了一座白塔。地方官和盐商听了以后连声说有,乾隆就提出明天要到瘦西湖看看。地方官和盐商听了之后很着急,如果乾隆第二天看不到白塔,犯了欺君之罪,是要被杀头的。于是盐商们连夜用盐包堆成了一座白塔,但又害怕皇帝登塔露出破绽,于是连夜用鲜花摆成吾皇万岁四个大字。第二天浓雾弥漫,乾隆果然隐约看到了白塔,想登塔,却被鲜花挡住去路,只好作罢。事后乾隆感叹:扬州盐商之富,令朕所叹不及。事后盐商们重金贿赂太监,得到北海白塔的图样,在这里建起了真的白塔。

以上只是传说,但却反映出清初皇帝们对于扬州盐商的怀柔政策。1645年,清朝多铎率领的南征军经过扬州时,遇到史可法组织的抵抗,在攻破扬州后,对扬州军民进行了长达10天的大屠杀,史称“扬州十日”。所以扬州百姓对于满清的抵触情绪是很深的。康熙皇帝初次来到的扬州的时候,还不敢公然进入扬州城内,而是住在城外高旻寺。康熙、乾隆的南巡都有笼络江南官绅士人,收取人心的目的。

法海寺。

鱼台。据说乾隆皇帝曾经在这里钓过鱼。某天,乾隆对接驾官员盐商说,明天要去瘦西湖钓鱼。这可把官员和盐商们急坏了,万一皇帝钓不着鱼,没面子的话,岂不要龙颜大怒?江春想了个主意,他们派两位水性很好的渔夫带着活鱼潜入水下,当时又没有氧气瓶,渔夫们只能通过荷叶的茎呼吸。在乾隆来到这里钓鱼的时候,每当乾隆的鱼钩下水,两位潜在水里的渔夫就把活鱼挂到皇帝的鱼钩上。乾隆在不长的时间里就钓到很多。皇帝在高兴的时候,也很疑惑“怎么钓到的都是清一色的鲤鱼”旁边的大臣溜须拍马到“凡鱼不敢朝天子,万岁金钩只钓龙”(鲤鱼因为鲤鱼跳龙门的传说,所以又叫龙鱼,在中国古代是一种被赋予吉祥寓意的鱼)乾隆听后龙颜大悦,赐亭名,钓鱼台。钓鱼台的三面原框可以把五亭桥、白塔的景色框入,很多人认为这里是瘦西湖观景最佳的地方,拍照的最好时间是上午。然而后来我到钓鱼台的时候,有好几个人挤在亭子里拍照,让我让开,我就没拍。

瘦西湖盆景园。扬派盆景是中国盆景的重要流派,不过我欣赏不了。大部分盆景都是人工有意裁剪、改变形状,对于植物来说就类似宋元明清妇女缠足一样残忍。

木绣球,与今天所说的琼花聚八仙花是近亲。

徐园,位于景区东部,是1915年在清代桃花坞的基址上改建的,是当时民初军阀徐宝山家族的祠堂,徐宝山人称“徐老虎”,镇江丹徒人,出身贫寒,15岁便游食四方,广交朋友。据说此人身材魁梧,臂力超人,武艺超群,刀枪棍棒无所不精。1893年参与"仙女庙劫案",逃至家乡丹徒,后被清廷捉拿并发遣甘肃,可是却在途径山东成功逃脱。随后即潜入江湖成为一大盐枭,势力北及淮河南至长江一带,盛时党徒曾有数万之众。历史上,他是有大功,又有大过的角色。因在辛亥革命中附势加入革命党的推翻清廷之革命运动,率军光复扬州泰州等地,作出不小贡献,官至扬州军政分府都督,并被孙中山大总统任命为北伐第二军上将军长。再后来袁世凯窃取辛亥革命果实,复辟帝制,徐宝山又叛变拥袁,任第二军军长,令革命党人大为恼火,欲除之而后快。
1913年5月14日,"革命圣人"张静江抓住徐宝山嗜好古董的特性,着人将炸弹放入预制的古董箱内,然后模拟徐宝山上海寻购古董的艾某的笔迹致书徐宝山,诡称找到一个三代铜器,派人呈送鉴赏,徐开箱时被炸,当场毙命。

门额上“徐园”二字是当时的名士吉亮工题写。两个字不是同一字体,园字的中间很像一个虎字,据说是要把老虎关在中间。徐园虽然是一座祠堂,布局却很像一座湖边别墅。

野鸭

野鸭

徐园的对面是小金山,小金山是瘦西湖中最大的岛屿。是扬州瘦西湖二十四景之一,原名长春岭,建于清代中叶。当时扬州豪绅为了打通瘦西湖至大明寺的水上通道,在瘦西湖之西北开挖了莲花埂新河,挖河的土堆成了一座小山,这就是今天的小金山。小金山四周环水,水随山转,山因水活。山顶有"风亭"一座,是全园最高点。
关于"小金山"的名字,还有着一段来历:说是有一回扬州镇江的两个和尚闲聊,镇江和尚说:"青山也厌扬州俗,多少峰峦不过江。"扬州的当然不同意这种说法,于是两人就下棋打赌。结果扬州的和尚棋高一着,此景定名"小金山",并在庭中挂了这样一副对联:"弹指皆空,玉局可曾留带去;如拳不大,金山也肯过江来。"只用了一个"小"字,就把镇江的"金山"引渡过来了。

据说小金山在开始堆土为山时遇到很多麻烦,屡堆屡塌,总是堆不起来。督工非常着急。有次做梦,梦见关公带士兵打梅花桩。就是将木桩几个一组打入河中,然后堆土,可以不塌。第二天督工按照关公的指示去堆山,果然成功。为感谢关公托梦,当时就在岛上建起了关帝庙。

小金山的风亭是整个瘦西湖的最高点。

鱼台

白塔与五亭桥。

再次回到徐园。

在徐园里摆放着铁镬,铸造于公元5世纪的南朝时期。它最早是官府用来煮海盐的大铁锅,当时实行盐铁专卖制度,海盐收入是政府一项重要的财源。当时的长江经常发大水,就把很多铁镬口朝下连接着扣在长江江堤下,汹涌的长江水冲击沉重的铁镬,在惯性的作用下,改变了流向,减轻了江水对堤坝的冲击。起到了不错的抗洪效果。人们就认为它能镇龙。它的原理类似今天的防波块。这些铁镬每个都有几千斤重,这也是当时中国冶铁技术处于世界先进水平的例证。

这幅镂空雕刻是用三块版凭借而成的,但因为设计构思巧妙而显得无缝拼接,价值连城

湖上草堂

瘦西湖可以喂鸽子。

万花园

万花园里有一处餐厅。

石壁流淙景区

在石壁流淙景区附近晚上会举办《春江花月夜 唯美扬州》的文艺表演,据说值得一看。

锦泉花屿

唐代扬州罗城遗址,旁边有唐代扬州城地图。

远处的塔是大明寺的栖灵塔。

瘦西湖水系微缩图。

从瘦西湖北门出园

唐城遗址

扬州瘦西湖北门外眺望,可以看到唐城遗址和观音山景区

扬州唐城遗址以蜀岗上、下分为衙城和罗城,规模很大,仅次于京城长安、洛阳,是中国东南地区著名的唐代城市遗址。

观音山

扬州观音山位于大明寺东侧的观音山,是山寺的代表,隋炀帝曾建行宫"迷楼"于此。宋以后历代建有寺院,有"第一灵山"之称。现展出很多唐代出土的文物。这里是扬州的自然制高点,远眺江淮南北,一览无余。 现任住持法融法师,是一位非常有德行的修行人

只是到这时候已经接近下午6点,两个景点都关门了,要看只能下次再来了。

扬州市区打车非常难,老城区街道虽然保留了很多传统风貌,但大多十分狭窄,交通拥堵非常严重。回到家以后,父母对我说合肥城在他们小时候街道也有很多老房子小巷子,后来改革开放的最初几年都拆完了。最后的一点,1990年代中期才拆掉。现在我看到扬州的情况,觉得我朝建立以后填平合肥城内河流,拆除老城的行为虽说毁了文物,但是市中心一个维持古代格局的大城市的确会给这个城市的居民和交通带来很大不便。

很幸运的一点是,在这里等了没多久,就有一辆坐了3个乘客的出租车,看到我一个人招手就停下了,已经领略了扬州打车之难的我答应了司机39元送到酒店的价格。就坐了上去。

四望亭

四望亭在江都县学街(今扬州市四望亭路)东首,汶河路西侧。其始筑年代,一说南宋嘉定年间,一说明嘉靖时。
四望亭原名"文奎楼",后名"魁星阁"。魁星是奎星的俗称,取"奎主文昌"之意,原是县儒学的辅助建筑,是江都县学的组成部分。上个世纪50年代县学内供奉孔老夫子的大殿还存在。县学大门前立有三座石牌坊。在"魁星阁"西侧,县学的东、西院墙界址处,又各有一座过街石牌坊。以这两座过街牌坊为界,行人从它下面穿过,"文官下轿,武官下马"。"魁星阁"里边供奉魅星神。
咸丰三年(1853年)二月,太平军攻占扬州,将领林凤翔、李开芳率军北伐,曾立昌留守扬州,曾"架木四望亭,伺城外",故称四望亭。所谓"架木"就是在亭之顶层再搭木架,作瞭望哨观察清军动静。遇有敌情则在亭上吹角为号,与敌作战则在亭上击鼓助威。民间流传一首歌谣:"四望亭,三层阁,让在亭上探马脚,马脚到,吹角号,打得清军往回跑。扬州城有红头军,吓得清兵不敢到。"四望亭是中国近代史上革命文物之一,1962年定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到四望亭附近,车上其他3人都下车了,我路过它,照了一张。扬州现在留下的好像没有砖雕木雕石雕特别精美的建筑,而安徽亳州徽州合肥都有。

文昌阁

扬州文昌阁位于汶河路、文昌路交叉处,为江苏扬州市地标建筑。文昌阁,建于明代万历十三年(1585年),属于扬州府学建筑群,旧日阁上悬有"邗上文枢"匾额。扬州府学建筑,已陆续圮毁,现仅存文昌阁,为扬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文昌阁也是扬州的地标了。文昌阁附近是扬州最繁华的中心商业区,有很多外表很现代的大商场在这里。

然后司机还告诉我,我住的国庆路上其实是扬州文昌阁之前的市中心。

富春茶社

回到酒店,放下背包和相机,先去五亭吟春茶社,发现已经打烊了,然后又按照之前搜索的路线去扬州有名的富春茶社,找到了在一条破旧小巷里老旧的富春茶社。到了那里以后,服务员告诉我没有炒饭和米饭了,就点了软兜长鱼、蟹黄包和一杯至尊魁龙珠茶。一共140元。吃软兜长鱼觉得没有之前我在淮安吃到的好,但是比在镇江大酒店吃到的好些。口味也不比安徽沿江菜淡。蟹黄包有一股腥味,让人感觉食材不新鲜,大概扬州不像巢湖一样产大闸蟹。“魁龙珠”是由富春人自行窨制。用浙江龙井、安徽魁针,加上富春自己种植的珠兰制作而成。味道不错。不过我没带相机,手机也没电了,所以就没留下照片。

五亭吟春茶社

第二天早上。退了房,把大部分行李寄存在桔子水晶酒店的前台,约好下午16点来取。7点到了五亭吟春茶社吃早茶,当时已经坐满了人,我看到靠边上有一个两个座位的桌子没人,就把背包放下,然后去茶社前台点餐,点了一个五丁包,一个笋肉烧麦,一份扬州炒饭和一杯魁龙珠茶。一共46元。价格较贵,不过比富春茶社可便宜多了,笋肉烧麦是一种加了笋丁和肉丁的糯米烧卖。这四样,除了扬州炒饭比较一般,价格贵以外,其他三样都很美味。感觉他家的扬州炒饭除了加了虾仁,与合肥8、9块的扬州炒饭没区别,甚至可能还不如。上菜时间比较慢。品尝了美味的早餐,排队到茶社的外卖部想买笋肉烧麦和五丁包带回家,很多扬州人也在茶社排队买点心。然而我排到跟前的时候却听卖外卖的大妈对买包子的扬州大妈说笋肉烧麦和五丁包都卖完了,立刻就离开了队伍。

个园

早餐后步行到国庆路的绿杨旅社站,坐8路公交到妇幼保健院下车,然后向东沿着盐阜路步行来到了个园北门。个园门票45元,半票是22元。我认为个园里导游很多,很容易蹭到,就直接进了个园参观,有1家6口从北方来个园旅游,请了位导游姐姐讲解,我就跟在后面蹭听。

个园是扬州目前最大也保存较好的清代私家园林,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中国大名园之一。个园里最具特色的园中的竹子和四季假山。个园建于清嘉庆二十三年,公元1818年,是当时的扬州盐务总商黄至筠在明代“寿芝园”的基础上建成。园子占地2万平米,如果说扬州那座园林最美,看点最多的话,大部分人都会认为非个园莫属。当时为了修建这座园林,总共花费了白银600万两,相当于今天的18亿元。

在园子的北区是一片竹林。个园的“个”字就是指倒过来的三片竹叶的形状。园中的竹林组成了成千上万的“个”字。

穿过竹林,是一条两边栽着桂花树的小道,这两边栽的桂花树都是花颜色淡黄色的银桂。每年的9-10月,这里的桂花树都会盛开,散发出令人心旷神怡的香气。

穿过竹林,我们会看到一间叫丛书楼的两层三开间小楼,它是过去园主的书房。过去园主都是在丛书楼的二楼读书的,为了防止人打扰,楼内并没有设楼梯,那园主人到底是怎么登上二楼的呢?先留个悬念,等一下再解释。丛书楼在清代可是大名鼎鼎,它原先是小玲珑山馆的一部分。园主是清代著名徽商马曰璐、马曰琯兄弟。他们是安徽祁门人。兄弟二人既是商人,也是当时著名的藏书家和文学家,藏书数量曾经达到10余万卷,清朝乾隆帝修《四库全书》时,马氏兄弟向政府捐献了776种自己收藏的古籍孤本、善本,数量居全国个人献书数字之冠。兄弟二人热心于公益事业和捐资助教,出资创办了当时扬州有名的学校,梅花书院,开扬州沟渠,修建渔亭孔道。兄弟二人喜欢结交文人雅士。著名学者全祖望、厉鹗、金农、郑板桥、陈章等都是小玲珑山馆的常客。马曰琯曾自为盟主,同厉鹗等人结"邗江吟社",吟诗作赋、游历山水。马曰琯还替郑板桥还清债务,袁枚说马曰琯"横陈图史常千架,供养文人过一生"。沈德潜评其诗为"峭刻得山之峻,明净得水之澄",可见水平很不一般,今传《沙河逸老集》10卷和《嶰谷词》1卷。《清史稿·文苑传》有马曰琯传,足证他的文名确为当时所重。

而修建个园的黄至筠也是个传奇人物

黄至筠(1770-1838),原籍浙江。因为他的父亲在赵州做官,他于乾隆三十五年(1770)出生在赵州,也即今天河北赵县。黄至筠十几岁时,父亲去世,家产为人掠去。数年之后,他骑着一条毛驴独自进京,凭借父亲的朋友给他捎去的一封信,见到了在京的两淮盐政。两淮盐政是管辖扬州盐业的最高长官,他见黄至筠谈吐不俗,颇有心机,觉得是个人才,就委任他到扬州去做两淮商总。从此以后,黄至筠就加入了扬州甘泉县籍。

这时候正值嘉庆初年,朝廷因军费开支增大,水灾急需处理,财政日益困难。为济燃眉之急,朝廷公开卖官,号召富人捐钱,然后赏给荣誉官衔。黄至筠这时急朝廷之所急,想皇家之所想,首当其冲,率为人先,前后捐资数十万两白银,清廷因此赐他“盐运使”的荣誉官衔。同时,清廷还邀请他进京祝寿,赏他到圆明园听戏,赐给他仆人。他的长子、次子,都因捐资而被赐给“郎中”的官衔。

一时间,黄至筠在扬州成了炙手可热的人物。上自盐政,下至商户,都要看他的动静。扬州的老百姓,从贩夫走卒到妇孺乞丐,谈起话来第一话题就是他。

道光年间,盐政改制,商总的作用大不如前,但扬州盐商仍将重大事务委托黄至筠处理。而黄至筠也不负众望,照常坐着轿子出入两淮盐运使衙门,出谋献策,当机立断,将扬州盐界的局面维持了一段时间。

黄至筠在扬州拥有个园,园中承袭了马氏小玲珑山馆的若干风景,也延续了小玲珑山馆的文化传统。他有没有诗文现在还不清楚,但他是个画家是毫无疑问的。《扬州画苑录》说他“素工绘事,有石刻山水花卉折扇面十数个,深得王(翚)、恽(寿平)旨趣”。现在个园抱山楼下的嵌壁石刻上,还有他画的一幅扇面,中间画的是树、石、水,远处露出一只小船来,船上还有一个人。画左题道:“拟宋人小品,个园黄至筠”,下押一章:“个园画印”。此外,扬州博物馆也藏有他的一方石刻扇面,内容是花鸟。画右题道:“法徐崇嗣意,个园志筠写”,下押一章:“志筠”。显然,黄至筠绝非一般只会做生意的商人!嘉庆二十三年(1818年),购下小玲珑山馆,改筑为个园,园中多植竹,与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苏州拙政园齐名,是中国大名园之一。黄至筠每日早餐是:燕窝,参汤,鸡蛋二枚。

黄至筠卒于道光十八年(1838),享年六十八岁。

黄至筠生活十分奢侈,他每天早上的早餐是燕窝、参汤外加鸡蛋两只。你们可别小瞧黄至筠吃的鸡蛋,下蛋的母鸡平时都是用上好的人参、白术,红枣,花生切碎当饲料喂养的,据说这样的母鸡下的蛋特别美味,而这样的鸡蛋成本高达纹银一两*(相当于今天300元左右)。黄至筠喜食笋,特别是产自山上的竹笋,山笋要趁刚出土时洗净切好,和肉一起入锅焖煨,然后由挑夫连炉带锅一路挑回黄府。他的儿子每天的早点则要由家厨做十几样点心和十几种粥,用来待客。

这是黄家接待一般性来客和处理日常事务的地方“清美堂”。“清美”是以清为美,为官清正廉明,做人清清白白,是人们追求的一种思想境界。厅前三面置廊拱卫,厅堂构架造型特征为抬梁式,形制虽简朴,但做工较考究。加之厅堂低于南首门外地坪60公分,更见历史久远,可推为明代遗构。,梁两端下口带园势曲线,匠人称之“剥思”亦称“拔亥”。条端处垫木木雕如意云式,此垫木称之“水浪机”。前后施轩,因状如船蓬,南方一般称之为船蓬轩,北方则称为卷蓬。厅堂明间后步架置屏门,两次间置木雕落地罩。此厅有楹联两副,一副是:“传家无别法非耕即读:裕后有良图惟勤与俭”。耕读传家,勤俭持家体现了中国人传统的思想理念和生活态度,不过现在已经受到现代西方文化的冲击。还有一副悬于屏门之上,上联是:“竹宜着雨松宜雪;花可参禅酒可仙”。如果说雨雪增添了竹的韵致和松的姿态,那么花和酒则可以让人获得远离红尘的淡然心境。耕读传家表达了主人对传统文化的尊崇,竹、松、花、酒又传递了他的文人雅致情怀,脱俗境界。也最好的诠释了黄至筠即是商人又是文人的双重身份。

黄至筠的二公子黄锡麟是清代中后期全国著名的“辑佚”大家,以毕生的精力,从事散失古籍的搜集整理工作,他曾经编辑刊刻过 “汉学堂丛书”与“清美堂文集”,都是因堂得名。黄锡麟之所以把堂名叫做“汉学堂”,是因为他崇尚“汉学”。所谓“汉学”是指汉代学者研究儒家经典,多注重训诂文字,考订名物制度,治学态度十分严谨。
汉学堂”的功能也是接待宾客,但接待规格要高于“清美堂”。
中堂联是扬州八怪之一郑板桥所撰。上联是“咬定几句有用书可忘饮食”,下联是:“养成数竿新生竹直似儿孙”,上联讲成材:要成财便要读书,要读有用于世的书。“下联讲成人:要成人便要像竹子那样有“节”。园主人采用郑板桥这副对联则从另一个侧面解释了个园为什么与竹子结下了不解之缘。
抱柱联,上联是“三千余年上下古”,下联是“一十七家文字奇”,大意是:论中国文明的著作,一十七家正史的文字,可谓“雄奇”。一十七家正史,是宋代认定的宋以前编写的历朝历代的正史,指《史记》、《后汉书》、《三国志》、《晋书》、《宋书》、《南齐书》、《梁书》、《陈书》、《魏书》、《北齐书》、《后周书》、《南史》、《北齐》、《隋书》、《唐书》、《五代史》。

个园的院子里放着门海,就是当时的消防水缸。古代没有高压电器、燃油燃气和盐酸,硝酸,硫酸等强酸,也没有什么化工用的钠,钾等碱金属。所以用水来灭木材、纸张、纺织品、植物等的火灾时可以扑灭的,但是如果用水去扑救我上面提到的那些东西的火灾不但不能扑灭,还可能对扑救的人造成伤害。

这里是“清颂堂”。“清颂”就是“颂清”,就是歌颂高洁,推崇高洁的美德。在整个黄家宅第中,清颂堂地位最高,比东路建筑的清美堂和中路建筑的汉学堂的体量最大,规格最高,是黄家一家人聚会和接待贵宾以及重大议事与祭祀的地方。 抱柱上的楹联是“几百年人家无非积善,第一等好事只是读书”,意思是:最有效的办法是认真读书,以求取功名。挂屏上的文字艰深,是《易经》上的一段话,核心内容讨论的是“谦虚”的“谦”。个园的宅院部分的房屋是融入了很多徽派建筑特色的江淮民居。

宅院的后半部分是小姐居住的,当时的富家小姐都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平时都是锁在家中的。而外人尤其是外面的男人,想要登上小姐楼几乎是不可能的,当时黄家对此防范很严,有专人值守,严禁外人闯入。现在小姐楼内会举办扬州传统曲艺表演。

接着去参观四季假山。

听罢万箫吟见,前面就是个园门,门外两边修竹劲挺,高出墙垣,作冲霄凌云之姿。竹丛中,插植着石绿斑驳的石笋,以"寸石生情"之态,状出"雨后春笋"之意。这幅别开生面的竹石图,运用惜墨如金的手法,点破"春山"主题,即"一段好春不忍藏,最是含情带雨竹"。同时还巧妙地传达了传统文化中的"惜春"理念,提醒游园的人们,春景虽好,短暂易逝,需要用心品赏加倍珍惜,才能获得大自然的妙理真趣。

这间厅堂的玻璃都是外国进口的,当时的中国不能生产透明玻璃。那块蓝色的玻璃价值连城

夏景位于园之西北,东与抱山楼相接。夏景叠石以青灰色太湖石为主,叠石似云翻雾卷之态,造园者利用太湖石的凹凸不平和瘦、透、漏、皱的特性,叠石多而不乱,远观舒卷流畅,巧如云、如奇峰;近视则玲珑剔透,似峰峦、似洞穴。山上古柏,枝叶葱郁,颇具苍翠之感;山下有池塘;深入山腹,碧绿的池水将整座山体衬映得格外灵秀。北阴处有一涓细流直落池塘,叮咚作响,池中游鱼嬉戏穿梭于睡莲之间,静中有动,极富情趣。池塘右侧有一曲桥直达夏山的洞穴,洞之幽深,颇具寒意,即使炎热的夏天,人们步入洞中,顿觉清爽。盘旋石阶而上,登至山顶,一株紫藤迎面而立,游人悠游其间忘却了无尽的烦忧。

园之东部便是气势雄伟的秋景,相传出自清代大画家石涛之手笔。秋景用黄山石堆叠而成,山势较高,面积也较大。整个山体分中、西、南三座,有"江南园林之最"的美誉。黄山石呈棕黄色,棱角分明,如刀劈斧砍。整座山体峻峭凌云,显得壮丽雄伟。进入山腹,如入大山之中,险奇之处随时可见。中峰高耸奇险,下有石屋,可容十几人,内设石桌、石凳、石床,通风良好,四季干燥,颇具生活意趣。园主夏天都会在洞中避暑纳凉。沿腹道攀援而上,至山顶拂云亭,顿觉心胸开朗,满园佳境,尽收眼底,正所谓秋山宜登者也。在山上种植了四季常红的枫叶。营造了深秋季节漫山红叶,层林尽染的意境。尤其是夕阳西照,使整座山体洒上一层黄金,这时你才能领略造园者将此山面西的道理。

大家看,秋山上有一条石阶路,它通往我们前面看到的丛书楼,设计非常巧妙。这表达了“书山有路勤为径”的寓意。

造园者将冬景安排在南墙之下,背靠高墙几乎终年不见阳光,远远望去似积雪未消,地面用白石铺成。冬山用宣石(石英石)堆叠,石质晶莹雪白,每块石头几乎看不到棱角,给人浑然而有起伏之感。造园者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将假山堆叠得如一群狮子,远观似一头头雪狮欢腾跳跃,憨态可掬。南面高墙上有二十四个风音洞,后面的巷风袭来,时而发出呼啸之声。造园者不光利用"雪色"来表现冬天,还巧妙地将"风声"也融合到表现手法中去,令人拍案叫绝。山侧的几株腊梅烘托出冬天的严寒。正当人们面对端庄、静穆的冬景,感叹一年终了之时,蓦然回首,发现西墙上有一洞窗,露出了春景一角,似乎在向人们招手,暗示春天又将来临。这正和英国诗人雪莱说的一句话“冬天已经到了,春天还会远吗?”

冬山对面有一间叫透风漏月的厅堂是主人一家冬季围炉赏雪之所。

知足斋里展示个园平面图

位于四季假山正中的宜雨轩是欣赏全园四季假山景观最好的地方。厅的四面都是镂空的,铺设玻璃,无论刮风下雨主人都能在这里欣赏园林的景色,所以得名宜雨轩。

东关街

从个园东门出去是仿古的花局里街区,随后步行来到了东关街。扬州东关街位于江苏扬州市,是扬州城里最具有代表性的一条历史老街。它东至古运河边,西至国庆路,全长1122米。东关街以前不仅是扬州水陆交通要道,而且是商业、手工业和宗教文化中心。街面上市井繁华、商家林立,行当俱全,生意兴隆

街南书屋

步行来到一间写着东关街售票处的宅院,从与售票大妈的对话中了解到,这里出售东关街6个景点的联票,票价45元,花22.5元买了半票,售票处的所在就是东关街上一处古代豪宅街南书屋。
街南书屋为扬州盐商马曰琯、马曰璐兄弟的别墅,位于东关街南薛家巷西侧,大概建于清雍正七年(1729)左右。其中最负盛名的当属一块从太湖购来的小玲珑山石,因此,书屋又被称作“小玲珑山馆”。街南书屋的原主人,马曰琯、马曰璐兄弟是清朝扬州有名的盐商,二人对文学、园林艺术颇有研究,曾在园中建12景,原有的12景包括小玲珑山馆、看山楼、清晌阁、藤花庵、丛书楼、觅句廊等,其中小玲珑山馆最为出名,曾是江南四大藏书楼之一。

现在里面很大一部分区域是酒店,好像是长乐客栈的一部分。长乐客栈酒店住店的客人可以刷门卡在李长乐故居、逸圃、华氏园、街南书屋等处穿行。

武当行宫

武当行宫位于江苏扬州市广陵区东关街300号,坐北朝南正对着东关街。最初兴建的年代已无据查考,原名真武庙。明宣德三年(1428),扬州知府陈贞重建真武庙,明嘉靖四十三年(1564),含山(今属安徽)人耿氏在真武庙立武当行宫碣,用以求福、祈雨。武当行宫是扬州城区内唯一一所道教教观。武当行宫的看点有两个:一是看道教建筑,三座完整的大殿可让人原汁原味领略扬州寺庙建筑的风采;二是看道教文化,全方位展示扬州道教历史、发展轨迹和历史文化底蕴。
    扬州真武庙后来易名为武当行宫,源于真武大帝的道场在湖北武当山。古语云:“非真武不足以当此山”,意思是唯有真武大帝才能当得此山,故名武当山。传说武当山金顶原来被无量佛占据,后来真武大帝修仙得道,云游到此,看到这里群峰林立,天柱峰高耸入云,七十二峰俯首相向,形成了群峰朝拜的奇观。真武大帝相中这块宝地,便到天柱峰向无量佛商量借地,提出只借八步即可。无量佛见真武大帝所要不多就一口答应,不料真武大帝法力无边,他从天柱峰顶走了八步,一步就是百里,八步便跨越了整个武当山武当山从此成为道家的场地。将真武庙改名为武当行宫,等于说扬州为真武大帝准备了一座随时可以小住的行宫。后来,真武庙逐渐被武当行宫的名称所代替。“武当行宫”石碣,用以祈祷福祉,故扬州民间一般习称武当行宫。门额上依稀可见白色石刻“武当行宫”四字,右边竖排几个小字“光绪六年中秋月”
    清咸丰三年(1853),太平军大举攻克扬州城,武当行宫惨遭兵火烧毁,现存主房山门殿、中殿、大殿前后三进及东侧廊房。武当行宫的后大殿,是如今扬州城中少见的明代建筑遗存之一,楠木架构,单层歇山顶,面阔三间,屋脊覆盖着琉璃瓦及吻兽,屋脊中央设宝顶,殿前还有古银杏树三株。直到光绪年间,两淮运司海州分司徐绍垣,才在武当行宫的废墟上对它作了修缮。
    康乾盛世的辉煌,推动了扬州书院的发展与昌盛,使扬州的文化、教育、学术研究呈现一片辉煌。道光以后,国门被打开。西学东渐,扬州又得风气之先,成为新式教育的发源地之一。
    甲午战争以后,朝廷中的一些有识之士也看到了科举教育的弊端,纷纷上奏,提请改变教育制度。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特谕“各直省督、抚,将各省、府、厅、州、县大小书院,一律改为兼习中、西学之学校。其阶级:以省会之大书院为高等学、郡城之书院为中学、州县之书院为小学……各书院之经费,尽数提作学堂经费,绅民如能捐建学堂,或广为劝募,准奏请给奖。有独力措捐钜款者,予以破格重赏”。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11月,清廷再度颁布兴学诏书,要求“除京师已设大学堂,各州、县均设小学堂,并多设蒙养学堂。”
    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清政府颁布了更为具体的“壬寅学制”。是年,两淮盐运使程仪洛以安定、梅花两书院的经费的一半在东关街“武当行宫”创办了“仪董学堂”,开近代教育先河。先后礼聘屠寄、王鹏运为掌教;随后盐运使白旗人恩铭继任,先后礼聘李慎儒、宋子联为掌教。掌教均为一年一任期。恩铭即后来转任安徽巡抚时于1907年为革命党徐锡麟所刺杀者。
    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继任两淮盐运使的赵滨彦就原仪董学堂改设两淮中学堂。这是扬州中学的前身。所谓“仪董”,是以大儒董仲舒为效仿楷模之意。仪董学堂是近代扬州第一所官立中学,经费出自盐务,总办由两淮盐运使担任,首任总办为程仪洛。因为两淮盐运司署内原有仪董轩,系为纪念江都相董仲舒而建,所以学堂亦以“仪董”命名。自从有了仪董学堂,扬州城愈加人才辈出。新中国成立后,在仪董学堂旧址先后兴办东关小学、艺蕾小学,也培育了大量的少年才隽。如今,为保护这一道教古迹,艺蕾小学整体搬迁别处,重新修缮后的武当行宫依然保持了古寺庙原来的风貌。

我的太岁竟然是一位手拿玉如意的长眉山羊胡老爷爷。

看到长乐客栈的入口,问门后的保安大叔,得知这里只是酒店的门,并非李长乐故居景点的入口,入口在这以东向南拐的一条巷子里。

华氏园

按照指引来到了巷子,先到了华氏园。

华氏园,位于江苏扬州市广陵区,是中华人民共和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之一。2011年12月30日,授予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是一座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
华氏园为清末民初盐商华友梅所建,东园西宅,住宅较为完整,占地造型像一方官樱园子坐北朝南,有花厅三间,窗明几净,绿池萦绕。厅的东南以雪石叠山,厅的北面与层楼相接,有假山蹬道逐级上楼,这种建造手法就是明末造园大家计成在《园冶》一书中所说的"楼山"。
花园是华氏园的最大看点。花园不仅景色优美,布局科学,还有独到之处。一是山。园内假山不仅造型优美,设计精巧,所用材料也不同于别处。一般私家园林堆砌假山,要么是湖石叠造,要么是黄石叠造,但华氏园内的假山,既有湖石,也有黄石,还有萱石。二是井,华氏园院内紧靠花厅的假山旁,有一口水井,有消防、灌溉、生活等多种功能。

华氏园内现有钱币博物馆。

李长乐故居

华氏园西面一墙之隔就是李长乐故居。

长乐的简介。他是江苏盱眙人,最高做到武官一品的提督。

长乐有妻妾九人,其中一人在他死后竟然服毒殉节,估计被列入了清末扬州地方志的《列女传》

长乐仅仅活了52岁就英年早逝。

墙上挂着的奇怪兵器是吴钩手戟。

逸圃

逸圃的简介

逸圃东邻个园,在东关街356号,系民国初年钱业经纪人李鹤生所筑。在扬州住宅园林中,园林多半建于住宅之后,唯此园筑住宅左偏。大门八角形,门额上嵌“逸圃”二字刻石。进入大门,即抵园门,将人一路引向住宅之后。迎面火巷北去,巷西为住宅五进,巷东原有湖石假山贴墙而筑,委婉屈曲,壁岩森严,与墙顶之瓦花墙形成虚实对比。山旁原筑牡丹台,花时若锦。假山北头的尽端,原倚墙作五边形半亭,亭下有花厅三间,装修极精,外廊天花,皆施浅雕。扬州名画师王板哉、吴砚耕曾设砚于此。由花厅西行北折,于火巷东侧,辟一花瓶形门,题额“问径”,内有庭园一隅,置花木山石,其北为小轩三间。轩背置小院,沿磴道可达复道廊,即由楼后转入隔园。园在火巷尽头住宅之后,原以复道与山石相连,折向西北,有西向楼三间,面峰而筑。楼有盘梯可下,旁有紫藤一架,老干若虬,满阶散绿,增色不少。后园昔有望月亭、紫竹林等景观,逸圃与苏州曲园相仿佛,都是利用曲尺形隙地布设,但比曲园巧妙,形成上下错综,境界多变。采用“绝处逢生”的手法,由小院转入隔园,来一个似尽而未尽的布局。可惜假山、半亭、碧潭、复道廊等均已不存。1962年事实上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扬州市国画院曾设此办公,曾为居民住宅。

看完了个园的我对这些小园林实在提不起什么感觉。

馥园

随后来到馥园。在五一期间,每个小时都会举办千秋粉黛表演,票价120元。我对传统曲艺不感兴趣,只是对美女感兴趣,都说扬州出美女,可是到过扬州以后会发现扬州长得很好看的美女很少,大街上见不到,之所以有这种说法是因为清朝人喜欢知书达理,又圆脸小眼睛,缠足又缠得好的扬州美女,而且扬州当时还有养瘦马这种色情产业。

馥园是谢馥春的分店所在,应该可以在这里的演出中看到美女。

当时还在表演,因为没有时间换长焦镜头,只能在门外拍下表演木偶的美女。

我出来到了售票处,得知票价是120元,但下一场表演是12点,而当时是11点35。不愿等待又想早点吃饭好逛其他景点的我只好下次再来了。

冶春茶社

到了饭点,东关街上每家有名点的老字号里都坐满了人,比如冶春茶社在东关街的店。

在东关街上找到慕名已久的张秀芳剪纸工作室,买了这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亲自剪得剪纸,当时店里卖东西的是她的孙女,店里还养了一只灰色泰迪狗。卖剪纸的姐姐问我,你是冲着我奶奶的名字来的吗?我说是的。就138元买了一副喜上眉梢。应该今后有升值空间。买不起漆器,玉雕,就买这个。张秀芳奶奶幼年师从叔叔剪纸大师张永寿,得其真传。以剪花鸟闻名。

张秀芳剪纸工作室

我进入剪纸工作室的时候,问店主姐姐哪幅最有收藏价值,推荐的就是左边第二幅罗汉须,她说是菊花,因为做工很细。我觉得寓意不好,就没买,然后我看到一大堆花鸟剪纸,一直没看中,姐姐就推荐了一个红底的龙形剪纸,因为这个比较霸气,但是我不属龙,也不太喜欢龙这种动物,就选了上面那幅。主要还是要挑自己喜欢的。挑他家的花鸟剪纸应该没有错。

扬州漆器厂专卖店

在东关街上看到扬州漆器厂的专卖店,拍了几张,店里人挤人。扬州漆器厂是扬州做漆器产业最大的工厂,国有企业。

我听到一位老奶奶问店员,漆盒多少钱一个,店员说这些都是100多元的。

皮包水茶社

中午在皮包水茶社解决,店里有一处弹古筝的桌子和座位。但是无人演奏,68元点了一个忘了名字的菜,没有米饭了,我就把这个既当汤,又当菜。

扬州东门遗址

随后来到扬州东门遗址。扬州城唐宋东门,始建于唐代中期,五代、两宋、明、清等代均曾在此修缮城门、城墙。自2000年以来的三次考古发掘中,发现唐、五代、北宋、南宋时期的城门遗存叠压关系清晰,城墙厚约15—20米。城门宽6.07米,根据宋代《营造法式》有关记载,结合以往的考古钻探发现,推测城墙高约10米。扬州市于2006年建东门遗址公园,2009年参照宋代《营造法式》,复建城墙及山顶门楼,以再现宋代扬州“壮丽压长淮,形胜绝东南”的雄姿。

扬州城的变迁。

历史上近代中国的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张之洞等晚清名臣先后担任过两江总督,林则徐担任过江苏巡抚,管理两淮盐务,然而对扬州和两淮盐务乃至扬州盐商影响最大的人却不在里面。影响最大的是道光年间1830-1839年担任两江总督的陶澍。1832陶澍在扬州改食盐开中法为票盐法,废除了盐商的垄断经营地位,把盐商手中持有的甚至已经开到1850年代运销的盐引变为废纸。还查抄了很多欠政府税务的大盐商家产。这次改革以后,百姓吃盐变得便宜,官府税收也有了保障。陶澍还开启了清代漕粮海运的先河,他以优厚政策招募商船运输漕粮。当时海运无论成本还是效率都比漕运高,海运的安全系数在当时也超过了大运河的漕运,而且还可以节省大量大运河和漕船的维护费,减轻政府财政负担。陶澍死后,海运的比例越来越高,这是造成清末的时候运河沿岸上百万以船运为生的人失业的原因之一,失去生计的人纷纷加入起义军,间接促成了捻军起义和义和团运动。

扬州盐商的衰落,让扬州城服务业、文化产业、娱乐业等几乎所有的消费行业的消费市场都萎缩了,当时的扬州各行各业生意都不如以前,很多人失业或者转移到上海等地。所以道光咸丰年间,当时的扬州市民把陶澍作为了全民的公敌。

城墙遗址。

这里有雕塑模型展示明朝末年扬州美女田秀英嫁给崇祯皇帝出阁的场景。田秀英是崇祯生前最喜爱的妃子,被封为贵妃。崇祯皇帝与周皇后最后就埋在的思陵其实最早是田秀英的墓穴。

东门外是东关古渡。就在运河边,过去是个繁荣的客货码头。

这家与我去的皮包水茶社不一样,在它斜对面,从宣传标语上我断定这家是冒牌的李鬼。

琼花观

随后从东关街来到雅官人巷,转到东圈门街。

琼花观,旧称"蕃厘观"。宋徽宗赵佶赐金字匾额题为"蕃厘观",后称"琼花观"。

位于扬州市区文昌中路(原琼花路)的北侧,是扬州市著名旅游景点之一,原为供奉主管万物生长的后土女神的后土祠,始建于公元前十一年,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宋徽宗赵佶赐金字匾额题为"蕃厘观"。"蕃厘"出自《汉书·礼乐志》"惟泰元尊,媪神蕃厘",蕃指多、大,厘代表福气,蕃厘即多福大福。历史上举世无双的扬州古琼花就生长在蕃厘观,因此俗称琼花观。

在汉代的扬州,有一棵四海唯一的琼花。传说隋炀帝就是为到扬州赏琼花而下令开凿了大运河。欧阳修在此任太守时,曾称赞琼花是举世无双之花,在琼花观内题下“无双亭”。北宋的仁宗皇帝曾把琼花移到汴京御花园中,谁知次年即萎,只得送还扬州。南宋的孝宗皇帝又把它移往临安,但立刻憔悴无花,只得再次移送扬州。元兵攻破扬州,琼花便彻底死了。扬州人对琼花情有独钟。原物虽已不在,但扬州人把一种叫聚八仙的花视为琼花,当作市花精心培育呵护。如今,沿湖岸边洁白如玉的锦簇花团,便是“四海无同类”的扬州琼花——聚八仙花了。

汪氏小苑

随后顺着东圈门街来到了汪氏小苑。汪氏小苑门票35元。半票是17元。汪氏小苑是扬州目前保存最为完整的清末民初大型盐商住宅之一。小苑的主人名叫汪竹铭,祖籍安徽旌德,生于扬州。是扬州清朝末代盐商,汪氏一族以皮货起家,扩展至盐号、银行。汪竹铭有四子二女,其子分虽为泰阶、泰麟、泰科、泰第,意为"上阶麒麟,科举及第"。字号分别为伯平、仲石、叔盈、季高,又分别经营盐商、房地产(上海)、皮货(南京)、金融银行(上海)、扬州左卫街(现广陵路中百一店)原有乙和祥盐号。因主人姓汪,住宅为主,苑则相辅,苑面积不大,故称汪氏小苑。

进门的神龛,保佑出入平安的

这是小苑的主厅,树德堂

小姐住处

浴室房这里的浴缸应该是坐在里面的,虽然今天看比大部分农民家的都不如,然而在当时家里有浴缸却是很不错的

现在的影视剧里把民国的城市生活描述得很小资,可以吃西餐、坐汽车、住别墅或者大院、家里有佣人、穿西装旗袍,家里有电灯、收音机、电风扇、自来水、抽水马桶和浴缸,夜晚有歌厅舞厅,大街上霓虹灯闪烁。然而这顶多可以算上海等少数几个大城市资本家、高官、贵族的生活。真实的民国时代,多数老百姓温饱是很成问题的,不仅没有大鱼大肉,连大米白面和大多数蔬菜和水果坚果都是奢侈品。一般百姓饮食只是粗粮就咸菜为主,喝不干净的井水,家徒四壁,没有像样的家具,还要遭受战争、土匪、自然灾害、乱兵的威胁和政府的苛捐杂税、欺压百姓。中国大多数人能够有小康的生活其实是我朝改革开放以后。现在也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老百姓物质需求基本满足,生命财产比较有保障的时代。

汪家的藏宝洞

汪家的第四个儿子曾经担任中国银行分行行长,最后却被土匪绑架撕票了。现代中国无论各阶层都比民国时代过得好。死亡面前是没有贵贱的。对富人来说,高调没好处。所以富人一般都特别注意保持低调。

马监井是一处古井。

我之前就听说江泽民故居在这条街上,却没有看到牌子,后来问路边卖水果的大妈。她说我眼前就是。我问那为什么没有牌子?她对我说“我还会骗你吗,这里就是,我做生意当然要挑个好地方。这里不好挂牌子”

这时来个一个开三轮车的导游,对车上的人说,我朝三个代表皇帝幼年就住这里。房子最初是他祖父江石溪建的。江石溪是一位不错的医生。江泽民幼年过继给六叔,革命烈士江上青。小学在扬州东关小学念书,初中高中都在扬州中学,18岁去南京念大学,后来转到上海交通大学读书。现在这里面常年有24名武警(大内侍卫)守护,不对外开放。法国总统希拉克还曾经来到这里。

东圈门的西端是扬州老城与新城分界的城门。

随后来到两淮盐运使司的门前,原先这里是清朝管理盐务的衙门。

随后步行到文昌路的大路口,正好遇见一辆人力三轮车,花30元叫司机把我带到何园。

何园

何园门票45元,优惠票是22元。导游讲解10人以下100元,但是我没找导游。何园,又名"寄啸山庄",是一处始建于清代中期的汉族古典园林建筑,被誉为"晚晴第一园"。何园由清光绪年间何芷舠所造,其中,片石山房系石涛大师叠山作品,堪称人间孤本。其原址为乾隆年间古园,名双槐园。

何园坐落于江苏扬州市的徐凝门街66号。曾在何园寓居过的名人有很多。著名国画大师黄宾虹,他六次来扬州,寓居在骑马楼东一楼。作家朱千华先生,曾寓居何园五年多,其旧居在骑马楼东二楼。

何园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首批20个重点公园之一。

何氏家族和中国近代史上几个赫赫有名的大家族关系十分密切:北洋大臣李鸿章、光绪皇帝老师孙家鼐是同乡加儿女亲家,进退与共;与光绪皇帝另一位更有名气的老师翁同龢以及清廷重臣、洋务派代表人物张之洞也有姻亲关系。何园是清乾隆年间双槐园的旧址,始建于清同治元年(1862年),历时达13年,占地140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7000余平方米,园内有大槐树两株,传为双槐园故物,今仍有一株。何园原名"寄啸山庄",园名取自陶渊明"归去来兮……依南窗以寄傲,登东皋以舒啸"之意,后辟为何宅的后花园,故而又称"何园"。光绪九年(公元1883年),园主49岁何芷舠归隐扬州后,购得吴氏片石山房旧址,扩入园林,前后历时13年之久。何园是扬州大型私家园林中最后问世的一件压轴之作,2005年,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园林泰斗罗哲文称之为"晚清第一园"。园主将西方建筑特色带回了文明古国,并吸收中国皇家园林和江南诸家私宅庭园之长,又广泛使用新材料,使该园吸取众家园林之经验而有所出新。

何园的主要特色是把廊道建筑的功能和魅力发挥到极至,1500米复道回廊,是中国园林中绝无仅有的精彩景观。左右分流、高低勾搭、衔山环水、登堂入室,形成全方位立体景观和全天候游览空间,把中国园林艺术的回环变化之美和四通八达之妙发挥得淋漓尽致,被誉为立交桥雏形。1988年与个园一起被国务院授予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何园规模庞大,面积为1.4万余平方米,建筑面积就达7000余平方米,占50%以上,密度极高,反映清后期园林建筑过多的特点。全园可为东园、西园、园居院落、片石山房四个部分组成,以两层串楼和复廊与前面的住宅连成一体。东园的主要建筑是四面厅,为一船厅,单檐歇山式,带回廊,

面阔15.65米,进深9.50米。厅似船形,四周以鹅卵石、瓦片铺地,花纹作水波状,给人以水居的意境。以此建筑为主景,南向的明间廊柱上,悬有木刻联句"月作主人梅作客,花为四壁船为家";厅北有假山贴墙而筑,参差蜿蜒,妙趣横生;东有一六角小亭,背倚粉墙;西有石阶婉转通往楼廊;南边建有五间厅堂,三面有廊。复道廊中的半月台,是中秋赏月的好地方。

在东园的所有建筑群中,最为精致的要数船厅了,整座厅形似船形,厅周围以

鹅卵石、瓦片铺成水波纹状,给人以水居的意境。厅旁抱柱上有对楹联:"月做主人梅做客,花为四壁船为家"。船厅四周用通透玻璃镶嵌的花窗,给有以"人在厅中坐,景自四边来"的意境。

贯穿全园的复道回廊,全长1500多米,被誉为中国立交桥的雏型。复道,就是在双面回廊的中间夹一道墙而形成,起到分流作用。

回廊,扬州人俗称串楼,分上、下两层,它将东园、西园、住宅院落都串连在一起,游客即使在雨天,也免遭淋漓之苦,尽情欣赏全园美景。廊的东南两面墙上开有什锦洞窗和水磨漏窗,绕廊赏景,步移景异。

何园有四绝,其中回廊、回廊的漏窗和水心亭三绝在这个院落里都能看到。

西园以水池居中,池中央便是水心亭了,这座水心亭是中国仅有的水中戏亭,专供园主人观赏戏曲、歌舞和纳凉赏景之用。

水心亭

何家人日常起居都在这栋西式洋楼中。洋楼中西合璧,布局结构很像中国四合院,而装饰欧式铁栏杆和门楣,门窗都是外国进口的,墓百叶门窗,并装了欧式下水管、避雷针,安装了电灯。

何园园主是安徽望江人,这是他的简介

何家与当时的安徽籍高管合肥人李鸿章家族和寿县人孙家鼐家族联姻。

黄宾虹曾经与何家人关系密切,何家曾给他很多资助,黄宾虹也送给何家很多自己的书画作品回报。

有一位何家人坐在照片的第一排,第一排正中间坐着的是当时的国民党领导人汪精卫。而我朝太祖站在第三排,左边第二位。可见当时汪精卫和何家主人地位高于我朝太祖,看到这张照片我感到太祖去革命,参加改朝换代也是很合理的。人品低劣,能力也不如太祖的汪精卫竟然做了居中首位,真是庸人不识英雄汉。这些人没有一个充分认识到我朝太祖的才能。

骑马楼。骑马楼是何园的客舍。骑马,意味着异乡和征途。何园客舍取骑马为名,别有一番苦心深意。另有一说,骑马楼,形似马鞍,分为东、西两幢楼。东楼亦称东一楼,往北整齐排列东二楼、东三楼。此三幢楼,皆为两层,前后相连,上下相通,宛若迷宫。

东楼,亦称东一楼,国画大师黄宾虹是何园园主何芷舠长媳的族叔。黄宾虹一生中,有六次来扬州,时间有长有短,皆寓居在东一楼。1954年11月,黄宾虹已九十有一,他在给女弟子顾飞论画的长信中,又一次追叙他当年到扬州及何园的经历与见闻。

东一楼、东二楼、东三楼之间,有两个庭院,东二楼中间有过道,将前后两个庭院连通。

何园四绝之一的片石山房,是明末清初画坛巨匠石涛叠石的人间孤本。据史称,"片石山房在花园巷,一名双槐园,歙人吴家龙别业,今粤人吴辉谟修葺之。园以湖石胜。"(清《江都县续志》卷十二)又据清钱泳《履园丛话》卷二十载:片石山房内"二厅之间,湫以方池。池上太湖石山子一座,高五六丈,甚奇峭,相传为石涛和尚手笔"。石涛是我国明末杰出的大画家。原名朱若极,他是清代著名的山水画家,开辟了扬州画派,为扬州八怪的先驱。石涛遍访名山大川,"搜尽奇峰打草稿",晚年侨居扬州,留下叠石的人间孤本--片石山房。曾旅居扬州,死后葬于扬州蜀冈。

片石山房于1989年复修,门楣上的"片石山房"额系移用石涛墨迹。此园的设计,以石涛画稿为蓝本,顺自然之理,行自然之趣,表现了石涛诗中"四边水色茫无际,别有寻思不在鱼;莫谓池中天地小,卷舒收放桌然庐"的意境。园中假山丘壑中的"人造月亮"是一奇观,盈盈池水,盎然成趣。假山内藏有一所石屋,可作夏日消暑的好地方。它本非自然而追逼自然,出自人工却巧夺天工,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客慕名前来观摩瞻仰。

片石山房

片石山房院落里有一口方井

何园四绝之四的"片石山房",是明末清初画坛巨匠石涛叠石的人间孤本。

何家人居住的小洋楼内,中西合璧。

园主卧室

赏月楼,园主专为母亲起居生活修造的

园中的宅院中有何家家藏宝物展出。

丁家湾巷

从何园出来,查了地图,找到丁家湾巷,去小盘谷。

四岸公所

路过四岸公所。历史上的四岸公所占地4670多平方米,东与丁家湾116号毗邻,西至立志巷,南临丁家湾,北抵广陵路,原有各类房屋90余间,由东、中、西三轴建筑组合。四岸公所东靠贾氏庭园二分明月楼,东南邻小盘谷。所谓四岸,系指湘、鄂、赣、皖四个通商口岸。四岸公所是专门办理两淮盐务通向这四个口岸的联合商业机构。

明清时代,一些外地客商在名都商埠经营,为洽谈交易、饮食起居之便,常设置“会所”作为下榻与活动场所。这些会所大多以同乡人士结聚,互通商情,彼此关照,诸如“江苏会馆”、“安徽会馆”、“湖南会馆”等。

扬州系江淮大都。清代扬州为盐集散中心,两淮盐运司所在地,盐业兴旺,各省盐商纷至沓来。位于南河下的湖南会馆、丁家湾中段的四岸公所即为“盐务会馆”。四岸公所建于清末民初,是座砖门牌楼、面南坐北的建筑,当时是购置民房翻建而成,旁有一片空旷平地,就是今日的广陵小学。目前四岸公所尚存楠木厅屋两间,已成为扬州市文物保护单位。

扬州清代古井,滚龙井。

小盘谷

小盘谷是一处始建于清代的汉族古典园林建筑。在江苏扬州市丁家湾大树巷内,清代光绪三十年(1904年)两江总督周馥购得徐氏旧园重修而成。园内假山峰危路险,苍岩探水,溪谷幽深,石径盘旋,故而得名"小盘谷"。

这个景点的大门不在丁家湾巷,而是要从四岸公所西边的巷子向南走,第一个巷子口向东走到达南门,北门是封闭的。门票20元,优惠票10元。我去的时候里面只有一位保安大叔看门售票,我参观的时候,园中加上我一共只有5位游客。

小盘谷在扬州园林中有独到之处,与个园、何园相比,小盘谷占地很小,建筑物和山石也不多,但妙在集中紧凑,以少胜多,即小见大。水池、山石和楼阁之间,或幽深,或开朗,或高峻,或低平,对比鲜明,节奏多变,在有限的空间里,因地制宜,随形造景,产生深山大泽的气势,咫尺天涯,耐人寻味,这是其他园子所不能相比的。

小盘谷总体分为三部分,西部为平房住宅区,中部为一大厅,大厅右为一火巷,巷东即花园。花园分东西两部分,进园门,即为西园。园中有湖山颓石,旧名为"九狮图山",因其山石外形如群狮探鱼而得名。山下有洞,洞出西口,有池水一泓,池上架石梁三折。池西一水阁凉厅,三面临水,山洞北口,临水设"踏步",石上嵌"水流云在"。东西花园以走廊和花墙分隔,墙南一桃门,上题"丛翠",进桃门为东园,园南有凉厅三间。整个园林是以小见大之手法中最杰出者。

小盘谷宜静观,或待清风于水阁,或数游鱼于槛前;或逍遥于山顶,或徜徉于回廊,或闲敲棋子,或倚楼纳凉。如此,方能领略到小盘谷的佳妙之处。

这是一处不为人知的景点,当时在园里的游客都是知识分子。

立志巷

从小盘谷出来,看手机地图去找二分明月楼,先回到丁家湾巷,通过询问住在附近的一位老爷爷得知,穿过曲折拐了四五道弯的立志巷,到大路上在向东走30米就到。

二分明月楼

二分明月楼的门很小,标牌也不起眼,我还走过了,然后返回来发现路南边一道开了的现代铁门上写着二分明月楼,进去就是。

扬州二分明月楼,以著名诗句"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而得名的。建于清代中叶,其主先为员氏、后为盐商贾颂平。园中有山林一区、长楼7间, 楼上悬清代钱咏书题"二分明月楼"匾额。
楼栏虚设,作美人靠;楼顶飞檐翘角,取势空灵。园东有黄石假山,拾级登东阁全园有山有水,然水意涵蓄,达到了眼无神有的境界,实乃扬州"旱园水做"的私家园林上乘之品。

这里很多窗子都做成月牙的形状,当时光线正对着相机,所以拍出的照片有很多光斑

之前在小盘谷,我打电话给前一天遇到的出租车司机陈师傅,叫他16点到桔子水晶酒店接我到镇江高铁站。出了二分明月楼,步行回到桔子水晶酒店,赶紧叫师傅来接我。到前台取了寄存的行李整理好,15;20坐上陈师傅的车,当天润扬大桥不收过路费,约好130元送到镇江高铁站。陈师傅去过安徽很多地方,一路上都在聊扬州安徽的风土人情。他说到过合肥几次,合肥做菜也很好吃,城市大,不过多次路过,没到多少景点去。随后16;30到了镇江高铁站。我先到了高铁站里,发现没有吃饭的地方,就想起2016清明节来镇江是记下的线路,到了车站后面,找到一家快餐店,点了份咖喱牛腩饭和饮料解决午餐,吃完饭后时间还早,又在那家餐厅里看与扬州有关的资料,到17点45,然后步行进站,在镇江高铁站站房里等了一会,坐18;16分开的G7376次列车回到合肥。(完)

2016-05-03 16:29

艺术佳作

2016-05-03 18:58

引用 就是爱玩 的图片:

哈哈,终于露了半个脸的真容。

两岸花柳全依水,一路楼台直到山

2016-05-03 19:11

跟游顶赞

2016-05-03 19:12

引用 花非花 发表于 2016-05-03 16:29:12 的贴子:

感谢支持,我感觉4月初的风景可能比五一要好点,四月15-25日来最好。

2016-05-03 19:14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5-03 18:56:44 的贴子:

淮左名都,竹西佳处

嗯,扬州风景不错。谢谢好友支持。

2016-05-03 19:15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5-03 18:58:15 的贴子:

艺术佳作

谢谢。艺术佳作不敢当,反正摄影技术比以前有所提高。

2016-05-03 19:16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5-03 18:59:10 的贴子:

哈哈,终于露了半个脸的真容。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5-03 18:59:31 的贴子:

两岸花柳全依水,一路楼台直到山

嗯,瘦西湖风景还不错,但是景点布局有点空旷,春天来不错。

2016-05-03 19:17

引用 信天游 发表于 2016-05-03 19:05:36 的贴子:

2016-05-03 19:17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5-03 19:08:59 的贴子:

谢谢好友。瘦西湖的花卉品种很多。

2016-05-03 19:18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5-03 19:09:45 的贴子:

好大

这是铁镬,最早是用来煮盐的,后来也用来抗洪。

2016-05-03 19:19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5-03 19:11:02 的贴子:

还没有去过呢

瘦西湖风景不错,但是五一去人很多,而且景点设计不如苏州园林。

2016-05-03 19:20

首席欣赏!

感谢好友一直以来的支持。

2016-05-03 19:20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5-03 19:26

2016-05-03 19:50

2016-05-03 19:53

介绍很详细,精彩的游记,五一扬州游。

2016-05-03 19:57

引用 mizugo 发表于 2016-05-03 19:26:04 的贴子:

记录的真好~怀念!

感谢支持。

2016-05-03 19:58

引用 好男人 发表于 2016-05-03 19:33:27 的贴子:

2016-05-03 19:59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5-03 19:50:44 的贴子:

感谢好友支持,五亭吟春茶社的五丁包味道不错,另一个我觉得比较好吃的是笋肉烧麦。

2016-05-03 20:00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5-03 19:53:51 的贴子:

感谢好友支持。

引用 琉璃阳光 发表于 2016-05-03 19:57:03 的贴子:

介绍很详细,精彩的游记,五一扬州游。

2016-05-03 20:00

欢迎来扬州,呵呵!下次记得一定高铁到镇江南站。5.15后就有扬州火车到合肥南站的高铁了,但是从合肥到扬州回程有木有目前没有官方消息。

2016-05-03 21:59

2016-05-04 08:45

不错,分享了

2016-05-04 08:52

游记很棒耶,玩得开心,谢谢分享!就是游记一上来就是一个大马桶,嘿嘿嘿。。。

2016-05-04 09:17

引用 就是爱玩 的图片:

节假日的瘦西湖好像游客也不是特别多。

2016-05-04 10:17

引用 玩味生活陈明 发表于 2016-05-03 21:59:04 的贴子:

感谢好友支持,扬州以后我还会去的,新闻上是说5月15日要通高铁,就是不知实际怎样。扬州之行给我的感觉很不错。

2016-05-04 12:13

引用 我三胖子 发表于 2016-05-03 22:13:21 的贴子:

白天工作累了,晚上过来看看游记,也是一种放松,谢谢楼主

谢谢支持。

2016-05-04 12:14

引用 水清无鱼 发表于 2016-05-04 06:23:43 的贴子:

谢谢好友支持。

引用 红松 发表于 2016-05-04 06:30:51 的贴子:

2016-05-04 12:15

引用 兰香子 发表于 2016-05-04 07:51:36 的贴子:

很有纵深感

感谢好友支持,瘦西湖风景不错。

2016-05-04 12:15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5-04 08:29:46 的贴子:

真不错!

2016-05-04 12:15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6-05-04 08:45:47 的贴子:

10顶!

感谢好友支持顶贴。

2016-05-04 12:16

引用 兰天白云 发表于 2016-05-04 08:52:33 的贴子:

不错,分享了

感谢支持。

2016-05-04 12:16

引用 渔宝宝 发表于 2016-05-04 09:17:23 的贴子:

谢谢好友支持和提醒。

2016-05-04 12:17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5-04 10:17:46 的贴子:

节假日的瘦西湖好像游客也不是特别多。

谢谢好友支持,其实我觉得人已经很多了,景点里更本找不到没人的时机拍照,亭子里休息的地方坐满了人,第二天据说人更多。我第二天下午去何园的时候几乎是寸步难行。

2016-05-04 12:19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05-04 12:19:38 的贴子:

没从你拍的照片中感觉到爆满,是你比较会取景。

2016-05-04 12:27

引用 就是爱玩 的图片: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

2016-05-04 12:32

2016-05-04 12:33

扬州还是非常值得一游的,悠闲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5-04 12:27:32 的贴子:

没从你拍的照片中感觉到爆满,是你比较会取景。

谢谢,主要还是瘦西湖的水面比较空旷。

2016-05-04 12:38

引用 停下来看风景 发表于 2016-05-04 12:33:58 的贴子:

扬州还是非常值得一游的,悠闲

感谢好友支持,扬州值得一去。

2016-05-04 12:38

2016-05-04 16:14

2016-05-04 17:32

16顶!

2016-05-04 17:33

2016-05-04 18:35

引用 清风雅韵 发表于 2016-05-04 16:14:18 的贴子:

2016-05-04 19:28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5-04 17:32:51 的贴子:

感谢好友举牌支持。

引用 孔之见 发表于 2016-05-04 18:35:58 的贴子:

2016-05-04 19:28

顶起奥i~!

2016-05-04 20:08

引用 尕乖 发表于 2016-05-04 20:08:19 的贴子:

2016-05-04 20:56

好详细的游记,谢谢朋友分享

2016-05-05 09:50

引用 就是爱玩 的文字:

2016-05-05 11:18

详细的游记,顶赞

2016-05-05 11:21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5-05 09:50:16 的贴子:

好详细的游记,谢谢朋友分享

2016-05-05 11:58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05-05 11:18:50 的贴子:

我淡季去住的个园青旅,才60元一天

嗯,五一个园青旅多人间价格也涨到了三四百。

2016-05-05 11:58

2016-05-05 11:59

好文,园林漂亮,历史典故也很有趣。

2016-05-05 20:57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05-05 11:58:49 的贴子:

嗯,五一个园青旅多人间价格也涨到了三四百。

太夸张了吧?我住的标间才60(网站搞活动)!

2016-05-06 10:04

2016-05-06 10:53

2016-05-06 10:54

很详细,23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