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鹃+彩虹,双台风伴我港台游

linkpix (广州) LV.6
2016-05-02 10:11 746/9
  • 出发时间/2015-09-27

照例先上延时视频垫场!
台北淡水老街的傍晚,有山有水有夜市。

交代一下背景,来广州不久,眼看到十一,自然要有出行计划,坐拥香港机场这个低价机票后花园,十一也只有飞台北价钱还算合理,差不多1100左右,长荣,于是准备带爸妈来一场宝岛游。
要说这次最大的感受,让我觉得台湾并不是一个特别适合我旅游的口味,但是真的是一个适合生活的特别接地气的地方。
听过左小诅咒的《太平洋的风》,也许是我的命好,遇见的都是好人,也许是我走的肤浅,几乎所有的人都很和气。
台湾7天,垦丁高雄台中日月潭台北。让我知道,原来人和人之间的信任,热情,是那么的美好,带给整个社会的和谐,诚然,湾湾有说大陆人吃不起茶叶蛋的脑残,有人要闹独立,有人玩儿政治,仇视大陆,但是当你深入这个地方,你才知道,绝大多数人,都是那么的单纯和善良,热情和友善。

这次时间比较紧迫,想尽量多的玩几个城市,所以规划是:
香港桃园机场-桃园高铁站,晚上高铁一路直奔高雄,第二天垦丁,然后慢慢往北转,当我遇到台风的时候,才知道这个路线设计的多么的英明!!!
之后的路线,垦丁高雄台中日月潭台北
台湾的消费并不高,住宿也是基本是民宿+快捷的级别。

12级强台杜鹃与我在台北不期而遇

香港货运码头

广州有永东巴士,基本上成为了我每次去香港打飞机的标配,从市区开走沿江高速不堵车,过深圳湾关口人少,过关后直接坐香港段,有十几个主要的地方可以选择,包含了整个九龙和港岛。去机场直接葵芳下车新世界广场做A31,30分钟直达机场。往返总费用在200以内。

香港机场长荣Check in。
当时就得到了台风的消息,还好延误30分钟后顺利起飞,后来才知道,如果我们晚定一天机票,所有入台飞机全部停飞,这场旅行就泡汤了。

一路飞机各种失重,各种左摇右晃,一个半小时后,落地桃园机场,估计落地的时候有点风切变,触地的瞬间,倾斜很严重,飞机左翼基本上快要碰到地面,引得机上几个小姑娘惊声尖叫。
不得不说,湾湾的姑娘真的是,让人很舒服,说话的语气和声音让人听了就特别开心,哈哈。
出了机场,外面雨不小,搭国光大概20分钟到了桃园高铁站,看到了这样的告示。

后来也知道了,第二天高铁全线停运,18年一遇的血月+最高15级台风+特大濠雨,人生总是那么精彩。

高雄,我直接蒙逼了。
先是高铁两个多小时,一个车厢只有我们一家三口,其他车厢也基本上没什么人。
到了高雄已经是晚上9点多,安顿酒店后出去吃东西,所有的店都不!开!门!   路上也没!有!人!
这是闹哪样?
走了3个街口,终于有一家盐酥鸡+滷味的店,打包才算解决了饥饿。。。。
盐酥鸡一定要加紫苏,鸡肉的香味和紫苏的清香简直绝配。
滷味跟我们这里的麻辣烫有点像,也很符合我的口味。

赶了一天车,直接睡倒,第二天起来,还是没!有!人!

没!有!人!!!!

就是没!有!人!!

后来才知道,927号中秋节,一般他们都要团聚烧烤什么的,当时真以为台湾整个人口密度这么低,完全的衰败感。。。。。
跟酒店老板订了车去垦丁,约好时间直接来酒店门口接,一个人350NT,2个多小时车程,也是Door to Door,非常方便。

到了垦丁的南湾,住在民宿,老板上班去了,于是先出去转转,此时已经是中午2点左右,因为我们一家人都爱徒步,本来计划了一路从南湾走到白砂,南下猫鼻头,晚上后壁湖海鲜的完美旅程,放上地图看一下整个垦丁主要的游玩地点。左边是猫鼻头,右边是鹅銮鼻,台湾最南端。

旅行总会有很多突发来打乱你的计划,这也是旅行有趣的一部分。所以这次刚说去南湾海边看看,就发现情况不对,天有异象,云层特别低,狂风只有也有6,7级,海边也拉上了警戒线,禁止下海。原谅一个内陆的孩子没有见过台风,对这种事情毫无任何判断力。

仍然不想放弃,准备往白砂进发,刚走到路口的711,就发现不行了,感觉风力在上升,而且实在是太远,出于安全考虑,只能作罢,回民宿等台风过吧,当地人倒是非常淡定,几个小店老板让我们回去关注第56频道,随时跟进台风情况。后来看到果然是,杜鹃在花莲宜兰登陆,最大中心风力貌似17级,学校停课,台北停水,所有高铁,飞机停运,一副世界末日的样子,简直是吓尿了。
于是发朋友圈得到了大家的嘲笑!!!!

这两个频道真的是,全程跟踪台风情况,类似于我们中央4,还各种邀请气象专家,各种角度分析。

此时,费劲来到台湾的我,只能在民宿门口招猫逗狗了。。。。。。。

正在完全不知所措的时候,老板回来了,跟我差不大的男生,还给我们带了几块月饼。
聊了一会儿,他家是做防登革热的药的,这段时间台南登革热严重,所以生意不错,又聊到了台湾的生活,台湾的姑娘,台湾的消费,还加了微信。当然,最有价值的一件事是,他告诉我门口就有一家可以吃到海鲜的地方,价钱不贵,还挺有垦丁特色,特别介绍了垦丁特有的一道菜,叫情人的眼泪。
小伙儿,这才对,有好吃的我就很开心!

每天一瓶当地啤酒是我每次出国游的标配,点了7,8个菜,分量不大,也很便宜,基本都是150-250NT一份,这里面分别是竹笋沙拉,鲨鱼肉,油炸小不知道是什么鱼,黑的这个是海参吗?不记得了。

左下角多出来的就是情人的眼泪,是一种垦丁特有的海草,味道确实还是不错的。

这个也不记得是什么鹦鹉什么鱼,整个一餐下来,1440NT,人均不到100RMB,吃的还是比较满足的。
回到住处,此时的心是崩溃的,外面狂风暴雨,新闻说至少会影响2天左右,不知道此行到底还能玩儿到多少。
我宝贵的十一啊!!!!!难道只能靠  台视+三立+东森+TVBS度过了吗。。。。。

台风超速完成任务,台湾之行正式开始

一切都有最好的安排,早上起来,出门一看,乌云散去,虽然没有晴空,也完全没有台风的痕迹了,这次台风刮的比较快,提前几个小时就奔着大山去化作了一片低气压。。。。。
玩儿起!!!

两天的行程要压缩在一天还是有难度的,有些地方不得不放弃,话不多说,尽快出发,打车直奔鹅銮鼻,300NT,还好。基本上9点左右到,门票很便宜,听说以前还免费,这特么可是国家公园啊,充分让我感受到了国民党的“愚蠢”!!竟然不靠这个创收!!!
这个时间基本上没有太多游客,非常的清静,基本上一路走到南端的观海亭,没见到什么人,独自欣赏这片美景算是对昨天遗憾的补偿吧。

海边栈道坏了,只能在公园各种逛逛,灯塔没什么可看的。

请猜这是什么水果!!!!
不是菠萝!不是凤梨!

整个鹅銮鼻公园还是需要逛一下的,可是说实话,这个海,并不是我喜欢的那种,没有细细的沙滩,没有颜色的分层,你甚至不能走到旁边去。感觉其实跟大陆的青岛大连之流。
出门的时候我们与陌生的湾湾人民第一次接触。
门口跟大陆也差不多,一对卖纪念品的,卖水果的,都听说台湾水果好吃,准备尝一下,却遭到了爸爸的反对,常年在大陆的生活使得他觉得,景区的东西不能买,景区的人不能信,特别是当我跟卖水果的当地姑娘聊到我们大陆来的,她非常的高兴,我们买了一个大芒果,折合人民币20元,那真是我们吃到最好吃的芒果,然后热情的当时就切了一个番石榴要请我们吃,我爸以为这水果摊儿讹人的来了,几乎想上去夺下姑娘手中菜刀,拼命拒绝,后来姑娘跟我们聊到了水果都是家里的亲戚从台东自己种的,真心终于打动了他,放下了戒心,姑娘也特别开心,又切了一个号称68年老树的柚子,大家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并且把水果吃了个干净,姑娘也加了我的微信。第一次让家人感觉到,原来台湾人这么友善,这么好客,单纯,善良,完全不像大陆某些人的狡诈和斤斤计较。

没有太多停留,坐上巴士一路奔向猫鼻头,垦丁大街上,海边还是感觉浪不小,禁止下海的警戒线仍然在风中飘舞。

一路从东到西花了大概1小时左右,中间猫鼻头的蓝线实在是太难等了。。。。。
先说猫鼻头,其实也真的是没啥好看的,但!是! 就吃的来说,真的是。。。。。

花枝,章鱼丸,鸡米花等都不稀奇,所以买了一个大的飞鱼,一份“那个鱼”,一份章鱼脚,250NT,椒盐拌好,味道真的是特别棒。
这顿小吃才让我觉得猫鼻头来值了。

是的,猫鼻头的景色已经无聊到我都没有上图了,那么直入主题,后壁湖就是地图中左边紫色的点,是个海鲜市场,捕捞加工一条龙,新鲜便宜绝对是吃货不可错过。
这样一份新鲜的鱼生,40片,250NT。三文鱼非常肥,第一次吃鱼生吃到饱啊。。。。

课本上的日月潭,人民币背面的日月潭,我眼中的日月潭

吃完后壁湖直接约车回高雄,准备直奔台中,这里要详细说一下在此程的震撼。
垦丁高雄的是那种小7座车,我们约好了在南湾路接,我们3人他们一般会再拼2,3个人一起去。
上车的时候,车上已经有2个人,是一对年轻的情侣,新加坡人,也是来旅游,知道我们要上车,他们主动坐在了比较难进去的最后排座位,一路交谈也非常有礼貌,跟我们交换了一些新加坡垦丁的见闻。
又是2个多小时的车程回到了高雄车站,这次时间不是很紧,所以没有选择高铁,做了台湾除最快的普通火车,自强号。
一路从高雄台中大概要5个小时左右,下车时我已经感动的快要哭了。
刚上车的时候,车上还有很多空的座位,中途不断有人上来,有的人没有买到坐票,于是就一直站着,即使旁边有空位也不坐,而且最可怕的是,整个一路5个多小时,火车上安静到只能听到铁轨的声音,没有人大声呼朋唤友,更不可能有人用自己的不文明行为去影响别人,比如脱鞋。。。连接电话,他们都是捂着嘴很小声的说,很多人在车上看书,安静祥和,没有小孩儿哭闹,那个时候,我真的觉得台湾人素质挺高的,至少我看到的是这样。

就这样到了台中车站,开始准备计划第二天日月潭的车什么的,由于台风大雨,所以比较危险的阿里山就放弃了。

直接坐这个,大概1个多小时就可以到,340NT一个人。

就住在台中车站附近,早上起来看,觉得台中,好破啊。。。。。感觉是大陆3,4线城市的样子。
但是一个地方的好坏从来不完全是看建设,大陆现在好多小城市的建设完全可以秒掉台湾大部分地区,大楼1,2年就可以建成,但是人民真正的富足,可能需要20年甚至更多。

日月潭,可以选择骑车,坐车,步行等方式游玩,以我们家这些都是能走的主儿,必然是徒步。

没有绕日月潭一圈,但是所有可以徒步的步道都走完了,大概5公里左右,边走边吃。
日月潭跟湾湾人民有了第二次亲密接触,说大陆人吃不起茶叶蛋,日月潭有个非常有名的用附近山上的香菇煮的茶叶蛋,10NT一个,味道确实是非常好吃。
卖茶叶蛋的是一对老年夫妇,房子就在潭边,做点小生意,没事儿了在日月潭打打鱼,孩子回来了一起烧烤吃,感觉日子过的轻松自在。

这个是,蕉?

好吧,日月潭大概就是这个样子咯,还是值得玩儿一下的。

累到不行,晚上7,8点回到台中,准备第二天奔向最后一站台北了。
台湾夜市绝对不仅是士林,到处其实都有很多夜市,完全融入生活,逛夜市简直是我在台湾最大的乐趣。

第二天早上,到达台中车站,准备继续自强号北上,买了票,300多NT一个人,而且要等2个小时才可以出发,这么长的无聊时间怎么打发,都准备拉着妈妈去逛街了,出门看到旁边的汽车站,于是又去问了国光快运,一个人220NT,10分钟后发车。。。。。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我说去问问看能不能退票,受点儿手续费我也认了。
到了退票窗口,我问售票员,我这个票,可不可以。。。退了啊。
售票员收回票,二话没说,一分钱不少的退给我了。
可恶的国民党,临出发两个小时以内的火车票退票为什么不收退票费!!!

总统府前拍照险些被击毙,却意外提前看到双十阅兵

还是先来一张个人做的台北景点美食地图。主要集中在忠孝这一大区,北面有故宫,西北淡水

又是两个小时安静的大巴车程,路过了已经荒废的老台北车站。
精彩的台北之旅开!始!啦!!!

那,来到台北,必然要看的就是什么纪念堂,什么纪念馆,什么101,行吧,第一天就这样。

先是国父纪念馆,和市政府,101都在一起,这个地方可以用半天时间逛一下,当然这里有一个大陆小资最爱的地方,信义诚品,bigger够足。

每个整点,有换岗仪式,当时觉得挺不错的,不知道后面还有阅兵彩排等我这,回头再看这个的视频,感觉简直是弱爆了。

国父纪念馆主要是中山的字还有一些纪念品,天下为公啊,简单看了一下,转去市政府和101.

门口休息了一下,101已经亮灯,直接夜景吧。

这里重点又来了,在大陆,别说北京市政府了,随便一个小地区的市政府也不是随便谁都可以进去的,但是,国民党就是这么弱鸡,完全不考虑市长的安全,竟然市政府也成了景点,随便就可以进去看。楼下貌似直通地铁,还有一个什么展览馆。。。。。

然而,进入市政府的我,并没有任何满足,在左侧翼楼,看到了楼层说明,此时,11楼吸引了我!!

没错,你猜对了,可恶的国民党,直通柯文哲市长的办公室的电梯,竟然不用刷卡就可以上去???
你们有没有考虑过市长的安全,万一有人报复社会怎么办!!!!
好吧,那个时候已经是6点多,上到11楼的时候,警卫把我们拦了下来,问我们是不是来政务洽谈的,还说,市长还没有下班,然后让我们下去了。。。。。。

诚品是一个非常值得文青逛的地方,楼下有类似于food public一样的店,各地美食,解决了晚饭问题,然后去101咯!

说实话,101也很让我失望,跟KL双子座,北京国贸三期,上海金茂,新加坡金沙感觉都没得比。
想起来以前北京的老板2011年去台北,几个朋友带他看101,说,你看,我们有大楼,我们有大楼,然后我前老板怼回去说,你们有大楼算什么,我们烧大楼(大裤衩配楼)!

因为住在士林,一路走路过了大安公园,过去转了一圈,也算是结了一个心结,2004年最早喜欢陈奕迅的一首《shall we talk》,小叮当,不爱回家吃饭,宁愿在大安公园捉迷藏。
晚上回来顺道儿士林宵个夜,然后酒店楼下抽烟喝酒才是正事!

对于整个士林来说,最让我满意的就这一个,豪大大鸡排,2013年在香港沙田和佐敦吃过,后来去澳门之间到别人吃,没找到在哪儿卖,那来到豪大大的正宗产地,怎能不吃,晚上8点才出摊儿吧,没其他可说,就是各种排队,生意好到不行,也真的是好吃,一块鸡排70NT,比香港不知道好吃多少,大陆的什么什么鸡排就更没得比了,一定要来士林吃,这家是最早的店。

豪大大二店旁边有一个吃羊腩煲的,叫什么实在是不记得了,两家店名字一样,山寨果然是所有人类的传统,这家店老板最拿手的是,嘿,蛋炒饭!最简单也最困难,老板号称炒了40年的炒饭,50NT一份,说周董都在这里吃过,确实也看到他和杰伦的合影。
图是他们羊肉煲的汤底,老板捞出老汤里面的料,真的是很正宗的中药,货真价实。

这一天上午主要是逛了故宫,士林官邸,等,这个完全就是看个人喜好了,在士林官邸休息的时候,有个当地人跟我们瞎聊,提到了让我们可以去一下淡水老街,出门一路地铁直接出发!

题头的视频,就是淡水老街的延时,这边就是一个比较一条老街啦,是台北淡水河的出海口,把台北切成几块的淡水河就是从这里进来的。

一片祥和,旁边也有夜市,地铁边还有一个特别好吃的现烤蛋糕,好多韩国人在买,买了就坐在地上吃,70NT一个,特别大,可惜吃太快没来得及拍照。。。。
就这样又结束了一天。

这个就是台北当代艺术馆,之前在香港看过,这次正好台北的主题是香港周,于是有很多港台的作品在同时展出。
我去买票,说要买三张,售票姑娘问我,你跟谁一起啊?我说爸妈啊,姑娘告诉我,今天是亲子日,上午父母带孩子来,免费!
尼玛老子都28了也可以享受亲子日?而且我又不知道,你竟然告诉我!!!!!shit!

好吧,精彩的地方终于来了,逛了MOCA以后,准备一路228公园,台北大学,总统府,中正纪念堂,龙山寺,西门町,这样经典路线玩完结束台湾之行了,于是在228里面逗逗松鼠,喂喂鸽子,看看池子里的王八和鱼,轻松自在。。。。

台北的天很蓝,也很热

精彩和惊险总是在你不经意间,出了二二八公园右转就是总统府一线,台湾的国庆日是10月10号,当时大约是3号左右,总统府门口在搭架子,准备阅兵的座位,经过的时候我看到左边一条路延伸,正好是101,就说再照个相,结果,站在台子上的卫兵,举着枪就冲我来了,真的是端着枪来了,还好我们跑的快。。。。。

台风也好,还是端枪的士兵,最后一切都会换来一个精彩,在去中正纪念堂的路上,这边是音乐厅和艺术厅吧,到门口了突然发现有好多全副武装的各个兵种的军人,穿过音乐厅,还有军乐队在休息,我知道,这里肯定要有事情发生。

没错!就是双十阅兵彩排!!!

整个阅兵大概20分钟时间,大概有几百人的队伍,各种方阵,各种耍花枪。。。拍了全程的高清视频,这个真的不是谁都能近距离观看到的。

可能是各个兵种的旗吧,这个彩排一天只有两场完整的,我们到的时候正好是下午3点半第一场,看完了逛了中正堂,还可以复看一下,场面还是很震撼的。

看着他们就热啊。。。

为了发游记,老爸的图都上了,哈哈。
因为爸爸也是三十多年的军人,所以对于这样的活动就更有感情啦,休息的时候找他们的指挥聊了聊天,台湾和大陆在很多方面还是非常不同的。
最后一个大陆解放军退休人员和台湾小鲜肉军人合影~~
不过最后看完阅兵以后,老爸的评价是,国民党打仗不行,耍花枪还可以,难得幽默的这么有文采。

接下来简单的看看中正堂。

唯一值得关注的也就是最后一段话了吧。

总想着光复啊。。。。。

后龙山寺,西门町,购购物,吃吃鼎泰丰,结束了整个台湾之行,第二天上午飞机回香港

首尾呼应,再次点题,对,就是台风

彩虹又来了,这回登陆我们返程的目的地,潮汕附近,香港一带,出发延误了1个多小时,出发的时候,还是云朵。

香港附近,可以明显看到,云都是不一样的,好像漩涡一样,由于要躲避台风,感觉飞机飞的时间也长了很多。
差不多有半个小时,基本上飞机就是失重往下掉,爬升,失重掉,爬升,最长一次感觉得失重有5秒钟,看乘客们表情还是很紧张的。
说实话,每年飞20多次的我,连着两次这样飞也真是从来没有过。。。。

维港风暴夜景。

乌云压境啊。。。
一年要来差不多10次香港的我,其实没啥想玩儿的,趁着机会买了个6S,主要是带父母吃吃玩儿玩儿吧。
接下来隆重介绍每次到香港必吃的80蚊任饮任食的打边炉,吃了多少次,从来没有失望过。

这是一个基本上都是香港本地人吃的火锅路边摊,我也是由在香港工作多年朋友才知道这么个地方,从2012年72蚊一人,到现在82一人,简直就是太便宜了好吗,而且不限时!!!

枝竹,面筋泡,鱼皮,蛤蜊。

各种新鲜蔬菜,我看到过,他们的生菜,都是从一个大泡沫箱子拿出来的,里面没有几颗,全是冰,真的保存的非常好,特别新鲜。

各种丸,最推荐的当然是芝士丸!

现切肥牛,鸡脆骨,青口,牛百叶,哎,太多说不过来了。

忌廉水,可乐随便喝!

这次意外发现,每桌都是一盘虾可以拿,这个是限量的,虾真的是新鲜,又很大只。

最后想说的:
台湾虽然景色没有那么棒,东西没那么好吃,但是人特别好,当然一定不是所有人都好,这个是密度问题,台湾是一个很适合生活的地方,所以你要融入这个地区,才能真正的了解,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去台湾跟团游回来就觉得台湾好无聊。
建议所有想去台湾的人,多去跟当地人聊聊,多跟他们接触一下,你会对这里有不同的感受。

再说香港,从之前对香港那么的喜爱,到后来所有黑香港的新闻出现我仍然觉得香港不错,到这两天频繁去香港,发现确实是越来越不喜欢香港,接触到的人中,对大陆充满恶意的人貌似越来越多,这个跟政府,新闻记者等所有的宣传不无关系,慢慢香港不再是我特别向往的一个城市,变成了一个只是较远的机场。

下一篇准备写泰国甲米!敬请期待。

2016-05-02 14:13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2016-05-02 15:02

游记超赞,互相支持

2016-05-02 15:17

引用 jazzapple 发表于 2016-05-02 15:02:04 的回复: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回复jazzapple:谢谢关注!刚传上审核,准备慢慢再写。

2016-05-02 15:34

这种机会不是想碰就碰得上的。

2016-05-02 22:20

引用 惊鸿一瞥 发表于 2016-05-02 22:20:08 的回复:

回复惊鸿一瞥:是的,这才是旅行的精彩之处,一切都有计划,也总有你不知道要发生的

2016-05-03 14:25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5-09 19:50

引用 as_kone 发表于 2016-05-09 19:50:08 的回复:

回复as_kone:具体是指哪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