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衣带水,心念台湾

• 出发时间/2016-02-12

出行准备

1.台湾通行证
台湾首先需要办理一本台湾通行证。办理手续与办理护照的程序相似。
2.入台证
有了通行证后,可以根据出行时间提前1-2月办理入台证。去台湾自由行必须是已经开放自由行的城市居民方可,否则只能考虑跟团游。入台证可以通过旅行社或者万能的某宝办理。
3.机票
我是在淘宝网上订的“港龙航空”和“国泰航空”的联程机票。优势:机票价格比直飞便宜许多,需要经过香港中转。缺点:比直飞台湾路途时间增加3-4小时。
4.酒店
我在agada上搞定所有的酒店预定(agoda都是先付款后入住,不用担心预定后无房,也不用担心现场支付时各种囧,这是区别于booking的最大优势也可以在“自在客”上预定民宿http://taiwan.zizaike.com/room/?campaign_code=360so&utm_source=360so&utm_medium=cpc
5.台铁
 官网订台铁订票网站(不需要翻墙 现在有中文界面了 很方便,提前15天可购买)http://railway.hinet.net/(春节期间可以提前,一定要留意网站公告)台湾东部没有高铁,出行只能靠台铁或者汽车。
购买贴士:比较难定的是台铁票。尤其花莲是热门,所以台北花莲花莲枋寮(距离垦丁最近的台铁车站)这两段的来去程车票都很紧俏,如果遇上台湾当地假日恐怕票会更抢手,所以要早下手。现在也是24小时都开放订票了。可以提前14天预订,非实名制,网上预订之后可以在火车站,7-11等便利店凭预订时的证件号取票,不过便利店取票是要收手续费滴唷。台铁票还可以免费改签一次。我原来准备从九份花莲坐台铁(瑞芳---花莲)可惜是春节期间提前半月也未能买到票。所以我最后选择了包车去花莲
6.高铁
高铁票感觉是不需要提前买的,高铁班次很多,到达高铁站之后再选择需要的班次一般都会有票。高铁如果提前28天订的话,可以享受到早鸟票——打65折哦!
高铁:http://www.thsrc.com.tw/index.html
7.包车
我在叮叮包车游和台湾岛自由行旅游网上分别包了2天的车,个人觉得台湾岛自由行旅游网价格更便宜,服务更好。
8.换汇
建议在台湾岛换币,汇率比国内好。我是在台湾桃园机场换的汇率(1:4.9)不用一次换许多,可以选择刷卡,或者每天在7-11的ATM机上换币即可。
9.手机卡
桃园机场的手机卡柜台是行李大厅出去右转,观光局服务台的对面。各电信公司的柜台都在那里,拿着入台证就能买临时的手机卡,可以跟服务人员说明是iphone的小型卡,也可以要求她们帮忙安装调试好。
我选择的是中华电信,信号覆盖最广,当地人介绍属于半官方性质。10天无限上网的套餐,500NT送100NT的话费,人民币100元左右,网速很快。100NTD的话费个人觉得也刚刚好,方便我们联系家里人、包车司机、民宿老板,每次打完电话都会接到话费余额的短信,十分贴心。两人出行一个人办理就行了,开个热点,另一个也能上网啦。当然电量也是分分钟地往下掉,强烈建议带个充电宝上路,我们这次的充电宝帮大忙了。因为台湾环岛会有很大一部分时间在路上,一无聊就玩手机咯,我们基本是早上手机PAD满电出发,途中充一次,回酒店再充一次。
10.机场交通
机机场大巴都在B1乘坐。我们选择了国光的大巴(走高速比较快)到达台北车站,125新台币一位,只收现金,行程约1个小时(不堵车45分钟)。去台北市内不同的地方可以乘坐不同公司的客运大巴,这点不用担心,售票处都写的很清楚。在台湾,交流基本没有障碍,迷路或不懂就问,大家都会很有礼貌的解答。大巴10-15分钟就会有一班,几乎算即到即乘了。
11.悠游卡
强烈推荐购买悠游卡,不管在捷运(刷悠游卡8折),公车上使用不需要特意准备零钱,而且在台中公车上使用还有“8公里内刷卡免费”的优惠,用悠游卡乘坐台铁至基隆,瑞芳也比现金购买台铁车票便宜,连平溪一日游的票子也能用悠游卡,大多数台湾北部的公交都可以刷这个卡的,非常方便。高雄捷运不能用, 但高雄的轮渡可以用。有200台币的押金,在捷运站买的,退卡押金可退180台币。在7-11买的卡通版,每张充了200NT用到离开台湾刚好差不多用 完,押金100NT(限量版不能退)。如果要加值的话 7-11和捷运站各自助加值机都很方便哦,另外,退卡很容易哦,在一般的捷运站服务窗口都可以退卡,不收手续费的。这是我在“台湾自由行”网站购买的悠游卡,他还是“台湾自由行”网站的VIP卡哦,在台湾,很多地方都能打折,比如糖村(但是我结账的时候太慌张,忘了出示卡片)、疯麻辣火锅(我们是春节期间去的,没有任何优惠)等。
12.插座:台北电压110V,带去的IPAD和手机充电基本需要时间是在国内的一倍,插头基本都是2头的扁头
13.盖章:在台湾旅行,很重要的一个内容就是敲各式各样的纪念章。在台湾,几乎每个景点都有不只一款纪念章;甚至连一些个性小店,都有自己的纪念章。因此,基本上每一个去台湾旅游的人,都会带一本空白本子,专门用来盖章。
14.信用卡:台北101观景台门票和纪念品店购物刷银联卡有优惠

行程单

D1:2月12日去程 港龙航空公司KA761   大型机 333经济舱 02-12 15:30  昆明 昆明长水机场     17:40 香港 香港国际机场 T1 2小时10分   1小时5分香港 中转
国泰航空公司CX402   大型机 772经济舱 02-12 18:45  香港 香港国际机场 T1      20:30  台北 台北桃园机场 T1 1小时45分
桃园机场-----国光大巴------台北车站-------的士-------酒店------林森路闲逛
酒店:老爷会馆台北林森9(4星级)  入住:2晚

D2:2月13日    酒店-----台北车站-------捷运淡水线--------淡水-------老街-------淡水国小------淡水国中-------淡水三姐妹阿给店------真理大学-------红毛城---------关港码头-------海滨栈道------渔人码头-------淡水海滨公园---------淡水捷运---------台北车站--------长安东路海鲜店晚餐------酒店
酒店:老爷会馆台北林森9(4星级)

D3:2月14日     酒店------台北车站------台铁瑞芳------平溪线一日游-------平溪老街-------十分--------瑞芳--------的士九份-------九份老街-------阿柑芋圆-------千里千寻路-------阿妹茶楼-------九重町民宿
酒店;九重町民宿(九份老街里最好的民宿)

D4:2月15日     酒店-----包车-----金瓜石“黄金博物馆-------雪山隧道-------兰阳平原--------富美活海鲜--------澳港---------苏花公路--------太鲁阁公园入口--------清水断崖--------花莲市区--------伊笛慢民宿--------自强夜市-------民宿
酒店:花莲”伊笛慢民宿“(2015.11月开张的民宿)联排别墅,入住2晚

D5:2月16日    民宿------包车-------太鲁阁国家公园--------地质博物馆-------天祥青年活动中心------清水断崖--------七星潭--------松园别馆---------将军府--------炸弹葱油饼-------民宿-------的士-------王记茶铺------民宿
酒店:花莲”伊笛慢民宿“

D6:2月17日     民宿-------花莲火车站------台北车站------捷丝旅西门町馆--------台北牛肉面-------台湾省国立博物馆--------酒店------西门町--------阿宗面线-------海鲜热炒-------诚品生活馆(西门町店)-------酒店
酒店:捷丝旅西门町馆(4星级酒店)  入住3晚

D7:2月18日     酒店-------西门町捷运站-------士林捷运站--------公交--------故宫博物院-------的士--------台北车站--------添好运餐厅(米其林一星餐厅)--------酒店
酒店:捷丝旅西门町馆(4星级酒店)

D8:2月19日    酒店-------台北“北门”--------台北邮电博物馆-------士林捷运站-------士林官邸--------士林夜市-------士林官邸--------士林捷运站--------公馆捷运站-------台湾省国立大学------公馆捷运站-------台北101大楼捷运站-------鼎泰丰餐厅(米其林一星)------101大楼--------西门町捷运站-------酒店

D9:2月20日    酒店------中山堂-------西门町“红楼”-------西门町捷运站--------中正纪念堂捷运站--------自由广场---------中正纪念堂-------整点换岗-------中正纪念堂捷运站--------台北车站捷运站--------酒店-------国光客运站--------国光大巴-------桃园机场城市商务酒店
酒店:机场商务酒店

D10: 2月21日   酒店----的士------第二航站楼------第三区(国泰航空)-------香港国际机场-------转机-------港龙航空------昆明长水机场
国泰航空公司CX465     大型机 333经济舱 02-21 07:05     台北 台北桃园机场 T1     02-21 08:55   香港 香港国际机场 T1 1小时50分
3小时香港 中转        港龙航空公司KA760    中型机 320经济舱 02-21 11:55      香港 香港国际机场 T1      02-21 14:30 昆明 昆明长水机场  2小时35分

老公中午没有吃饭,强烈要求在长水机场填吧填吧

长水机场候机ing

早就风闻港龙航空服务一流,很期待哟以前坐过荷兰航空和泰航,新航,斯航个人最喜欢新航总结:港龙航空服务一流机餐亮点不同口味的哈根达斯

飞机准点抵达香港机场,一下飞机便看见告示牌指引转机国泰航空的方向于是急行军式转机成功

夜幕下的香港机场

国泰航空和港龙航空一样都是大型机。服务略逊色于港龙航空

机餐亮点鸡肉卷

台北桃园机场入境时我遭遇例行抽检--------顺利过关机场汇率不错 1 : 4.94 (需要30元的手续费)机场电信服务我选择了“中华电信”10日无限上网手机卡(500台币/张)大约100人民币。

出门右转便是机场巴士售票处,我们选择国光客运的1819路,从桃园机场到台北火车站,票价125TWD。大件行李都会贴上编号,还会根据你下车的位置,放在不同的行李仓。路途顺利40分钟左右我们即到达台北火车站。

果真台湾最美的风景是热情的人民帮忙指路清楚关切

台北火车站的士站,有序排队的人群

台北火车站打的士5分钟即到酒店“老爷会馆台北林森9”经济型4星级商务酒店。住客日本人居多。

房间不错,卫浴都是日本风格(类似TOTO)最大的感觉是简洁,明快,小巧。

酒店的猴年新春礼物哟

酒店电梯间

住定后出门逛逛。台北第一印象-------80年代的广州,沿海地区的特色建筑,24小时不打烊的7---11等等便利店,小食店

24小时营业的“8公仔龙井四神汤”

大小各种药铺

好像广州的高第街

台北治安应该超赞,店门外面陈列柜不怕被砸

今天白天天气晴朗,夜晚不冷热啊

藏在深巷中的酒吧街,僻静之地仍能寻见美食开启不夜模式

餐馆还在营业

虽然不饿,但是总急切想品尝台北的美食于是走进街边的“二马快炒”来一起吃夜宵喽

老板推荐了六个特色菜菜,亮点颇丰,味道超赞我个人最爱竹笋丝炒蛋,次之为牛肉及斑鸠

便利店里的方便面品种多得让我流口水

便利店里发现这本工具书,甚是喜欢,本想拿下定睛一看299台币(60人民币)俺们大陆应该有实惠点的吧!忍住

今天的天气对我们是个考验台北------淡水,“热”求夏装

街头觅食的野生鸟类

台湾印象二:机车大军满布街头,环保不错,城市里常常可以看见各种野生鸟类。自从台湾学习日本垃圾不落地以后,我们在街头看不见垃圾桶,偶尔看见打包好的垃圾袋集中堆放在某处,但是街道非常干净。捷运悠游卡分可退不可退两种,可退卡只有蓝色线可以购买,没有香港的八达通方便。捷运站手扶电梯承载负担大,民众自觉性高(自动靠右站立,让出超车通道

酒店出来十几分钟步行到台北车站

选择红色2号线淡水线去往淡水淡水属于新北市(新北市是台北市的外围部分)本来可以选择乘坐淡水线沿途游览北投-----阳明山-------淡水,但是考虑到时间会太紧张,比较匆忙,另外我们云南腾冲热海地质与北投类似而且腾冲更美果断放弃北投和阳明山。

可能是历史久远的原因,台北捷运的购票显得有点落伍我一时间还不知道怎么购买谢谢旁边的大陆客热心地告诉我“1.看去往地点上圆圈里的标价。2.自动售卖机只能接受100 ,200 的纸币和硬币”谁说我们大陆人民就冷漠的我们同样都是热心肠

排队上捷运,秩序井然

淡水捷运站的淡水地图,我们的游览路线为:淡水捷运站-------中正街--------中山路---------真理街--------淡水国小-------淡水国中-------真理大学-------红毛城-------关港码头-------渔人码头

从捷运上看淡水风景

淡水捷运站是捷运2号线的终点,捷运站很漂亮哟

熙熙攘攘的中正街(淡水老街)弥漫老旧台湾味道的商业美食街区,走街串巷,品尝地道的台湾美食--淡水老街于1919年间实施道路拓宽,并铺设花岗岩人行道,是非常有台湾味道、且值得驻足的地方。--街上店面林立,不论是怀旧或是现代店铺皆有,还有许多淡水著名的传统美食,鱼丸汤、筒仔米糕、碗粿、鱼酥、猪骨汤、铁蛋、麻薯等小吃,让你来到淡水不仅可以赏美景,还可享受众多新鲜美食。---最简单快捷找到惊艳美食的办法就是看哪里排队就去哪里。淡水老街比较出名的小吃是阿给和鱼丸冬粉。印象深刻的有许义鱼酥,很好吃有点像虾条,咸酥菇外表看起来很油腻但内在的蘑菇很鲜水分很足,奶油焗扇贝做法很新颖。

“阿给”是日文“油豆腐”的发音。将油豆腐的中间挖空,填充冬粉,以鱼浆封口,加以蒸熟,食用前淋上酱汁。当地人都称赞的淡水特产阿婆铁蛋,据说是创始人早年开小吃店兼卖卤蛋,因为太忙让蛋卤过头,只好将就卖给客人,没想到卤得又香又硬的蛋却广受好评。

花枝烧也就是乌贼烧,把乌贼裹上面粉油炸出来

120台币一个花枝烧,老实说我没有觉得好吃,味道一般吧

我还买了油炸八爪鱼,味道也是一般

鸟蛋就是鹌鹑蛋

淡水土耳其冰淇淋,卖冰淇淋的大叔没有鼓浪屿土耳其帅哥惹眼而且冰淇淋的奶味也不如鼓浪屿的,好在大叔还算幽默

“章鱼小丸子”女儿的最爱,看见排长队我们也去凑热闹,好在美食值得等待,味道不错哟

猜猜情人果是什么?哈哈朋友圈里面的答案不下15种,可惜无一正确“情人果”是青芒果,台湾人叫它情人果

这家一口酥味道很好,可惜我们还有8天的行程,不然真想带点回家

1.阿婆铁蛋:铁蛋是什么?就是卤鹌鹑蛋。有真空包装的,买一袋也就是当做小吃特产尝尝。淡水老街上一家很有名的店,在淡水红楼对面。买了几包作为伴手礼送给朋友,吃过的人都说味道好呢。鹌鹑蛋卤过之后缩小了好多,表面看起来黑黑的,但吃起来很有嚼劲,味道有酱香和微微的一点甜味,不过价格有点小贵,真空包装的一袋要100NT,相比起其他家买铁蛋的店来说价格有点偏高。

老街转向中山路时路过淡水的菜市场

台湾印象三:物价高。10元人民币一把芹菜,5元人民币一把香葱,16元人民币一棵卷心菜。价格是昆明的10倍,也许比我们的生态吧

中山路上的“打铁店”这样的店在大陆的城市基本绝迹喽

中山路上的指路牌非常清晰,不过台湾的人民更让我感动当我还没有看见路牌一脸迷茫时一位60几岁的女士主动告诉我沿中山路一直走过1个十字路口后,再第二个十字路口就可以看见指路牌,沿着真理街就可以把国小,国中,真理大学,红毛城全部游览完。真心谢谢热情的台湾民众

淡水国小

淡水文化阿给阿给是日文「油豆腐」,是台湾淡水镇有名的小吃之一。阿给是油炸豆腐皮中塞粉丝,外面在淋上鱼浆,然后放锅上蒸,最后在淋一点辣椒酱或甜辣酱,味道比铁蛋好点。走到真理街上的时候已是12点,看到攻略上写如果是周末去阿给会很多人,中午一点就卖完了,我们也赶紧前往淡水国中旁边的这家阿给,是真理街這家,从大街上走过去大概要15分钟,以为一直是上坡路,很陡,路也很窄,旁边就是车子。我点了2碗“阿给”一碗“甜不辣”,一碗“鱼丸”,一碗“贡丸”,这家是最老的一家店,据说周杰伦读书时常常光顾的美食店,也是味道最正的一家店,到访的多为台湾客,陆客不多。也许是口味的不同我们没有觉得怎样得美味不过到淡水应该来尝尝滴地址:台湾淡水区真理街6-4号

哈哈,为什么淡水国中这么有名呢?原因好简单,它是周杰伦的母校耶

真理街上有许多基督教教会背景的学校,街道窄窄的,两边的房屋基本都是欧式风格,红色的基调漂亮古朴。

真理街上玩各种自拍

私立淡江高级中学是台湾省比较著名的中学。校内景色优美,有淡水女学堂、马偕墓园及八角楼,都极具艺术价值与历史意义。--在著名台湾歌手周杰伦执导的电影《不能说的秘密》就选择回到自己的母校取景,让淡江中学一下子名气大增。交通淡江中学位于淡水区,距离新北市区约24公里。

真理大学是一所台湾基督教长老教会在台湾北部创办的私立大学,前身为淡水工商管理学院。--校园内花木扶疏,读书环境精致幽雅,各式师生所需之教学、运动、休闲等设施都相当齐全。--真理大学是开放式的,进入校园无需换证,十分方便。在校内参观时如遇上课时间时请保持安静,不要随意破坏校内设施或在墙上写字。交通真理大学位于淡水区,距离新北市区约24公里。
真理大学有台北淡水台南麻豆二个校区,我去的就是淡水的这个校区,毗邻红毛城和淡江高中。大礼堂特别赞。
我去的时候大礼堂没有开门。没机会进去看看,下次还要再去一次淡水,这次淡水没逛尽兴。校园游客非常少,可以尽情拍照。

庄严肃穆的真理大学礼拜堂依地势而建,漂亮优雅

从这弯道可以透过真理大学礼拜堂依稀看见大海,可惜天气变化,海上起雾风光锐减

日本女学生

真理大学理学堂

淡水红毛城:西式的建筑风格,红色砖房搭配青翠草地默默诉说颠沛流离的历史。是淡水最具历史意义的建筑,也是台湾一级古迹。--经历了三百多年的历史岁月,现今的红毛城环境优美,不仅种植大片翠绿草坪,还可欣赏河岸风光,并展示多项具有价值的珍贵文物,是淡水著名的景点。交通淡水红毛城位于淡水区中正路,距离新北市区约24公里
红毛城距离真理大学300米就在礼拜堂旁边。

最初由西班牙人建立,后来荷兰人统治了台湾,重新修葺,而荷兰人被当地人称为红毛,故名红毛城了。进入大门,穿过一个小广场就是购物中心,里面有个压制钱币留作纪念的机器挺有意思,有五种红毛城的图案可供选择,之前在九份就看过一次;如果感兴趣的去了可别忘了制作一份。出了购物中心沿楼梯上到红毛城主楼,这里的建筑都是红色也和这个名字比较贴切。虽然经过岁月的沧桑主楼已经有些老旧,但是依然可以想象当初傲立淡水的气势和威严;如果割开历史就建筑而言值得一叹;如果加入历史就人为的夹带了很多感情色彩,就变成了一本历史教科书让我们引以为戒,只有富国强兵才能不被人欺负。从主楼眺望,淡水湾一览无余,美不胜收。

红毛城,古称“圣多明哥城”、“安东尼堡”,是目前台湾现存最古老的建筑之一。淡水红毛城全区分为红毛城及领事馆两部分。我觉得和高雄打狗英国领事馆一样,地理位置都非常赞,可以俯瞰淡水。以前这些侵略者眼光都好好啊。厉害的。

真理街上的人行道标识很清晰

真理大学礼拜堂

沿着真理街走到海边,进入关港码头,天色越发阴沉,不一会下起了小雨,我们进入码头里的小型博物馆避雨。针孔相机好玩好玩

博物馆里的留言板有繁体字,韩文,简体字,日文,英文等等

大约15分钟左右雨声停了,我们出了博物馆沿海岸线走打算步行到渔人码头

东部阳光灿烂,西边乌云密布。好一个阴阳两重天

沿途有许多海钓的老者

越往渔人码头走天色越暗,担心下雨,我们最终放弃继续前行,此时我们距离渔人码头已经不足1公里喽于是我们坐上开往老街的公交车回到了淡水捷运站

金色水岸自行车道位于新北淡水区,由关山公园为起点,一路延伸至"淡海新市镇"的自行车道,全长约10公里。
--这是一条能够饱览淡水小镇人文和自然景观的自行车道,沿途经过淡水红树林保护区,淡水河岸景观步道、淡水老街、榕堤咖啡馆、渔人码头等景点,还能眺望八里的观音山,全程都让人感觉十分惬意。

淡水河岸景观步道是许多民众散步赏景的景点,步道全长一.五公里,规划有亲水河岸、水上舞台、咖啡座、观潮湾及完善的商店街,传统及创新的商品皆可在此找到。您可在河畔旁的咖啡厅内品尝下午茶,欣赏河岸美景,夕阳西下时可见到游客坐在河岸边观赏金黄日落,也可远眺观音山及出海口的景。

看见有人跨出海滩围栏钓鱼,收货颇丰,近海湿地有许多捕食的水鸟,生态保护一流的棒不过告示牌上明明白白写着禁止海钓的呀?让人捉急

我正纳闷,忽然看见走来一对中年夫妻,听到妻子上前干涉说:“这里是不可以钓鱼的,快快离开!”绿衣少年悻悻地收起鱼竿,然而前图中的男子和他的同伴却仍然置若罔闻!少年说:“他们不是也在钓呀”!女士又上前阻止,才发现那两个人不是台湾人,而是马来人,岸上还有几个皮肤黝黑个子矮小的男女也是马来人。女士对少年说:“你是台湾的小孩,应该懂得台湾的规矩,你去告诉他们不能在这里钓鱼”。见少年不动,女士上前用流利地英语告诫那群马来人“请他们离开停止钓鱼!”
作为旁观者我感叹于台湾民众的意识,行动力以及英文的普及度,这些都大陆应该好好学习滴

如此美景让我流连忘返,下次来淡水我准备住一晚

淡水余晖可惜没有在渔人码头的情人桥上欣赏,遗憾,为我再来找到了理由

启程回台北淡水------台北车站

必须感动台北最可爱的大姐陈女士,主动帮助我们找路,又热情介绍各种美食,还有其他种种。。。。。。美丽的风景,美丽的人,学习ING,感动ING

陈大姐介绍我们来到台北当地人较多的海鲜一条街“长安东路”。这里的海鲜排挡家家爆满,价格实惠,味道超赞接近300人民币,我们吃了包括银鳕鱼在内的9个菜菜和2瓶台湾啤酒相当的亲民上菜菜

亮点是这盘虾虾

晚饭后在酒店后街随便逛逛

“又一村”小吃店位于林森路内的小巷子中,属于台北市中心区的居民区,台北的建筑除了沿海的骑楼,还保留了日据时代的叫法“条”,这是3条上的一家店。虽然不饿,但是很想尝尝”台北牛肉面“,在台北一碗牛肉面的价格可以是商业旺角的”250---350“台币,也可以是居民区的100台币左右的亲民价

问题来了”牛肉面“和”牛肉汤面“有什么区别?其实就是有肉和没肉的区别当我们断句的不同就会产生疑惑”牛肉,汤面“,“牛肉汤,面”前者会让人误以为是有汤和没汤的区别不过聪明的你一看价格就知道了和汤无关

肉不多,煮的很耙。味道一般,比之以后吃的味道差许多

台湾许多餐厅门口都会看见“尾牙,围炉,春酒宴”的广告,那他们分别指什么呢?
尾牙:年终公司,朋友,亲人聚餐。
围炉:年夜饭。
春酒:开年后公司,亲朋聚餐。
不知道这是福建人的习惯还是民国时期的风俗习惯。

酒店;九重町民宿(九份老街里最好的民宿)

今天准备宿九份,所以战线较长需要早起。酒店离台北车站不远,拖着行李步行10-15分钟。今天台北全区有雨,天色阴霾

台北车站是台北的交通大枢纽,捷运站,火车站,汽车站都在这里集中交换。我们在台北车站的火车站售票窗口买了台北------瑞芳(区间车49台币/张)台铁车厢如同捷运,车速慢!区间车等同于“慢车”逢站必停。反正雨大,权当躲雨

沿途雨声淅沥,希望到瑞芳时雨能稍作停歇

可惜抵达瑞芳时雨势不但没有减弱,反而增大几分,完全达到了中雨以上的架势。我们站在出站口纠结了一会儿,是立刻打车去九份呢?还是按原计划坐平溪线一日游列车继续雨中情。看看手表时间11:15,时间尚早打的士去九份15分钟以内即到,酒店客房不一定打扫完毕,既然也是雨水湿漉,老母呆酒店休息也是无聊,不如还是按原计划坐上平溪线列车沿途看看,免得遗憾。雨势很大如果拖着行李绕到前站寄存行李也是麻烦,我们就近将行李寄存在了一家店里5件行李给了300台币(小贵)离出站口仅仅15米距离,省力省事。(上图中最左边就是提供寄存服务的店面)

台北最有名的风景---------“冬季到台北来看雨”我免费欣赏了,而且这一景致却不离不弃一路相随行完宝岛之旅

瑞芳车站老旧而干净的月台

推荐停留菁桐、十分、平溪以及候硐四站。
菁桐:过去的煤矿,也是平溪线的尽头,景色不错,算是可以尽情在铁道上拍照留念的地方
平溪老街很有特色,也有如故事香肠、花生冰淇淋这样的美食,另外从头顶上经过的火车值得一看,另外这里也是天灯的故乡
十分:附近有十分瀑布等景点,相比平溪,十分这里放天灯的人更多,也更出名一些,但是人太多了……
候硐:一个原来是煤矿,后来废弃后变成猫的乐园的小村子,里面很多猫,但是个人觉得这里的猫不亲人以上行程全部走完之后,回到瑞芳车站

今天是2月14日,西方的“情人节”没有想到台湾人都喜欢在这一天放孔明灯祈福,所以这天也被台湾称为“天灯节”。听说这两天十分正在办天灯节呢!看看这旅游列车的现状列车员已经反反复复提醒大家“卫生间的空间还可以使用”眼前的情景让我回忆起七八十年代和父母坐火车回老家的片段

平溪老街台北平溪平溪村里,旧称“石底老街”。从平溪车站出来,沿着中华街斜坡走下来,便到了与平溪街交叉的地方,这一带就是平溪老街的所在。来到平溪绝不可错过平溪支线火车,乘坐观光火车慢慢进入这座山城,沿途尽是古色建筑和山林景色。而到了平溪老街,还能看见火车凌空而过,越过民宅屋顶一路扬长而去。平溪街上仍然留有传统的长条式街屋,甚至还有日据时代的布行和冰店,充满了日本古味,这里有据说是全台湾仅存的一座的老邮筒、日据时代的防空洞,还可以看到平溪独有的天灯祈福花纹。张君雅小妹妹之维力手打面,就是在平溪老街拍摄的。到了平溪也可以找这个场景拍摄哦。
深入平溪,一定是从老街开始。这条不算很长的街道,依旧保持着处乱不惊的旧样貌,它有些杂乱,却渗透着市井生活气息。街边很多当地人开的小店,卖些传统小吃,日用杂货,服务游客也服务当地人。好的一点是,即使拍过电影,平溪却没有“一夜乍富”的感觉,街边小店东西没有卖到天价,在电影中出镜的地方没有竖起留影收费的牌子.。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的拍摄地,有铁路,彩色小火车,天灯和在铁轨上写祝福放天灯的人们。台湾电影的感觉就是这么熟悉。
天灯和平溪联系很多,所以随处可见。

由于下雨,所以我们放弃了菁桐------平溪--------十分-------瑞芳的原定路线,菁桐,十分我们下次再见吧平溪站我们下车,看看天灯文化的发源地,顺便解决午饭问题。

情人节前后会举办盛大的天灯节,晚上能拍到很壮观的千灯齐飞的场面。

平溪到处都能看到天灯,从站台天灯造型的照明灯,到下水道井盖的图案。

两旁老旧的房屋,沾满灰尘的招牌,门口乘凉的阿婆,以及古早味的各色小吃,让你仿佛觉得时光穿梭在台湾老电影中,野猪肉肠,花生冰淇淋,中西合璧的三明治,加了芋圆红豆的山泉豆花以及有名的大肠包小肠。

引用蜂友的攻略文字如下:“平溪老街给我的感觉与十分又不一样,它是依山而建很蜿蜒的街道。在这里我忍不住吐槽一下《食尚玩家》,这个节目做的时间太长了,所以推荐的食物有些可能没有那么好吃,比如这里的大肠包小肠。”所以我们经过“大肠包小肠”的著名店面没有去凑热闹,放弃不吃喽!

在“阿真之店”午餐,餐厅对面就是一条河,在老街外围,游客少相对安静。

午餐1700台币(340人民币)据说鸡是走地鸡,味道不错女儿大爱。看着像黄花菜的菜菜叫“金针花”在大陆我还没有见过,口感不错滴我最爱嫩笋炒肉这顿饭比在台北吃海鲜贵许多,是不是在旅游区的原因?

起司肉包

平心而论这里的花生冰淇淋巨难吃!我第一次是在2012年鼓浪屿吃的,后来我们昆明也有了花生冰淇淋,味道好过平溪几十倍,究其原因应该是冰淇淋球的味道太淡所致,冰淇淋奶味极淡,甜味不足,难道是大陆的香精太多吗?

平溪线的旅游观光车1小时一趟所以要把好时间,我们在平溪老街刚好停留了1小时。火车来了回瑞芳吧!

平溪线花列车

台湾,最常见的交通方式就是铁道交通。
捷运和高铁象征着现代台湾。但捷运目前只有在第一大城市--台北以及第二大城市--高雄有运营。高铁也只有台北逆向前往高雄的西半岛才有,东半岛的移动依然靠着台铁。
台铁就像我们这里的绿皮火车,有着铁道的故事。也有朋友的台湾旅行方式就是只坐台铁环岛,只欣赏车窗风景,只吃铁路便当,目的不仅是感受台湾的铁道历史,还为了收集台湾各个火车站独有的印章。
平溪线的小火车呢更是台湾铁路的精髓,瑞芳转乘的支线铁道,来台湾必体验!

平溪线是给观光客特别是铁路迷而设,小火车经过十分城镇时相当有趣,外部的铁皮绘有美丽的图画,造型短小精干,只有3节车厢左右,叮叮叮响着即将到来的铃声,留给火车“呼啸”而过的空间。

因为下雨,时间仓促“十分”我们匆匆而过,期待下次相遇

十分车站因最火的一部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而爆红,故事中最浪漫的一刻便取景于十分车站,也是台湾出名的放天灯许愿之地。

大约30分钟我们回到了瑞芳。取回行李叫了一张的士,跟司机先生说了一下给他加了50台币请他帮忙多载一个人(5人)我们一车去往九份。瑞芳----九份开车十几分钟即到。闲聊中才知道司机先生是九份租车商会会长因为警察都认识他,所以他能把我们特别载到九份老街口。那里原本是不可以下车的,他看着我老父母腿脚不方便,就破例为我们违反一次规矩。谢谢司机先生

“九重町民宿”就在老街入口150米的地方,位置很好找据说它是九份老街上最好的一家民宿。
雨势不减,道路湿滑,天气寒冷担心老母亲跌倒,所以老妈主动要求在酒店休息,不再出去游玩。

这是台湾司机拍的韩国客人的照片。有没有似曾相识的感觉《千里千寻》中通往大海和山城的隧道口是不是就是这个样子的?据说宫崎骏的《千里千寻》的创作取材于九份哟。

九份,山上的文艺小城,独特的坡道地形和夜晚亮起的一盏盏红灯笼,成为这里最鲜活的标志。基山街上遍布古早小吃摊和纪念品商店;竖崎路是茶馆和咖啡馆的大本营,也是九份最出名的百年戏院——生平戏院的落脚点。同在竖崎路上的彭园,则是人文历史爱好者们的必访之地。九份曾是个矿业开发地,赫赫有名的金矿开采曾让这里名声大噪。如今在九份金瓜石的黄金博物馆,仍能体验到开采金子的乐趣。而五番坑、台阳矿业事务所等,则残存着当年矿业开采的原始风貌。

九份老街台湾电影“悲情城市”而名声大噪,也是日本宫崎骏动画神隐少女的参考场景之一。
--由于九份保留着日治时代的旧式建筑,主要的景观聚集在基山街,是九份最热闹的街道。
--小吃芋仔番薯、九份第一家茶坊以及九份文史工作室都设置于此,还有观景台可以看九份的海景。

明明才下午4:30,可是天色已经见黑。老街上店铺林立,一宗小吃一字排开。九份吃晚餐一定要在6:30前搞定,错过就没得吃喽,今天还是大年初七所以开餐到7:30.切记切记早吃呀!我们家老公看着如此热闹的老街,他坚持要8点以后吃晚餐,结果就是亲自验证了攻略提示的可靠度为百分之一百
寻寻觅觅只为它----“阿柑姨芋圆”据说是“鲜芋仙”的鼻祖
九份国小旁的阿柑姨芋圆,开店至今已30多年,为九份最老牌的芋圆店。阿柑姨的产品皆为手工现制,将松软适中的新鲜大甲芋头,炊蒸至细细绵绵的程度,在和入太白粉,用手的力道搅拌,以增加芋圆的Q度,其制作过程绝不随意加水,才能保有芋圆香Q的口感。还可以选择临窗的座位,一边享受芋圆的美味一边观赏山景和海景。

180台币 / 2热2冰,价格比鲜芋仙便宜太多。走进店内,可以发现这里的装修十分朴素,像一个普通的台湾旧式小吃店古早味十足。店里四处都摆放着现做的手工芋圆。每一个可爱的圆滚滚的芋圆,都是出自店里的阿姨们的巧手。阿柑姨芋圆提供有芋圆、地瓜圆和绿豆圆三种口味。价格不贵。芋圆都是软软糯糯的,配的汤是绿豆汤,不会很甜腻,甜度我吃觉得刚好,里面有不止有芋头、还有红薯、绿豆圆。九份最出名的小吃。不过喜欢吃各种添加剂的小伙伴可能会觉得鲜芋仙更好吃。这里也有还没煮的生芋圆,方便即日往返的游客可以带回家里做。但是生芋圆的保质期,只有1天哦,而且要放在冰箱里。我们这种长途旅游的,就不太方便了。

阿柑姨芋圆的观景平台,观景请去霾啊我的海景,啊我的山景

如果不下雨我们看到的应该是上图效果

赫赫有名的阿妹茶楼也在九份老街上啦~一串串红灯笼就是标志性认识物,夜晚循着红灯笼的方向就能找到阿妹茶楼了

阿妹茶楼就是《千里千寻》里的汤婆婆的汤屋,千与千寻中流光溢彩的夜色汤屋,红色的灯笼常换常新,在逼仄的一方天空随风晃呀晃,似笑非笑的面具人隐藏在墙头的绿色藤蔓间。进院,上得木质楼梯,视野顿时开阔,半壁山海在晨光中微微闪耀。

九份老街位于九分山城上,整条街的趋向是往上走,路上的地板是凹凸不平的石板路,富有山城的特色。老街的街巷比较窄,但丝毫不影响各种吃货们哈哈。走到一个平台处,可以俯瞰山脚下的宁静的太平洋。随着夜色的降临,山下的民居渐渐亮起了一星星的灯光,映衬着恬静的大海,感受从海边吹来的气息,特别的舒适。

基山街很长,雨夜里墨青石路淅沥,千纸大红灯笼如昼。雨夜的山城,九份的盏灯,安静祥和。基山街是目前九份最为繁华的商业街,也是九份的精华区。基山街上民宿、食肆众多,也有贩卖小工艺品的怀旧老店。

老公坚持先喝茶后吃饭,所以我们走进了阿妹茶楼。

茶楼内陈设古香古色,我喜欢

上楼喝

这茶水单很有特色

最右边的是阿妹茶楼最有特色的“茶饼”味道超赞,亮点饼馅是“铁观音”咬一口,满口生香

老公点了最贵的“铁观音冬片”自己摇身一变成“茶博士”为我们冲泡,哈哈我这个持证的高级茶艺师享福喽

茶客主要是日本客,今晚貌似只有我们一桌大陆客

第一次看见这种茶桌,镂空雕花,桌面靠玻璃支撑

这种花生台湾人称之为“金刚花生”,我也是第一次见。发在万能的朋友圈求助,立刻得到答案“富硒花生“花生。原来花生,腰果都有紫皮的。

喝完茶基山路上的所有店铺都已经关门闭户,确实过了7:30什么也没得吃好在茶楼的茶饼味道不错,所以买单前点了两份打包带回酒店让饥肠辘辘的老母填吧填吧

夜晚的千里千寻路,味道十足

这几张照片是在网络上盗版的目的是让大家看看不下雨时基山路的样子

这是我今晚住宿的地方,感觉不错哟。老街中最好的民宿

九份九重町民宿(3星级)房间类型:Standard Double 客房数2 CNY 956.12

民宿大堂

原本就是看见蜂窝里的这张片片才决定一定要在九份住一晚,可惜下雨,这景致只能在梦里见到喽,再次盗版蜂友的图片,分享给大家。谢谢这位蜂友。

民宿的餐厅地方不大,所以入住时服务生会跟大家确认吃早餐的时间。酒店早餐是半自助的,主食为西式的,一人一份没有多的。自助部分为包子,薯类,水果,米饭和卤肉等等。亮点是有红豆芋圆汤和卤肉饭。

今天包车去往花莲,大众T5商务车9坐车(2月内的新车)在台湾自由行网站上预订的。价格比丁丁网便宜。定金350人民币,尾款7000台币。司机先生准点到达老街口接我们。关先生本来是老板,因为他的司机们回家陪家人旅游喽,所以他亲自充当司机

九份金矿博物馆馆内展出珍藏的矿石、采矿工具等,同时,馆内设有炼金过程的示范,矿石碾碎后,用摇金槽将沙分离出来的情景值得一看。黄金博物馆内部,各种模拟当时的开采过程,还有图文音频介绍。九份当时刚发现金矿的时候极为繁盛,开采完便开始萧条,还好旅游业带动了九份的经济~里面有历史的工艺品,提供移动放大镜给人观看。还有一块1吨多重的黄金,价值2亿多台币。可以让游客触摸。开采隧道体验,50台币一人,里面有模拟当时开采过程工人的对话,隧道里面湿乎乎的,没有人显得阴森恐怖。

四连栋《转角遇到爱》的拍摄地,完整的日式建筑美学体验空间。四连栋指的是九份黄金博物园区里一处相通的四户一栋的日式宿舍,四户都有各自的玄关、厨房、浴室、厕所等设备,虽为连栋式宿舍,属于高级宿舍。四连栋为台湾境内少数保存之特殊规模的日式建筑(日治时期为日人职员宿舍),故保留其原貌并依原本空间规划作为展示及生活美学体验空间。
除第一户作为行政功能使用不对外开放外,第二户将规划为小型艺文展示以及纪录片播放空间,第三户回溯至日治时期情境佈置,第四户展示光复后来台住户使用情形。管理方希望透过日式恬适的空间,让来访民众了解四连栋人文历史与建筑之美,并细细品味生活中各种美学经验。日式木造房舍因建材关系,寿命有限,只有在使用者轻、柔、慢的对待下,才能历久弥新。四连栋承载过去丰富的人文、生活,是矿山所遗留下来的珍贵的记忆。

这是日治時期的高级职员住的宿舍,四间屋子连起來,典型的日式房屋。因为房子已经老旧,又是全木的,出于对文物古迹的保护,会限制每次进去20人參观,每次參观时间大约20-25分钟,由导览员带领和介紹。门口稍微排了一会队,不过有长椅子供休息。讲解还分语言哟。

四连栋的内部保存比较完好,由于木质机构防腐性不高,所以博物馆常常定期维修。

之前是供日本管理人员家庭居住的,按之前的模样复原的,里面卧室、储物间、厨房、防空洞都比较全,到后面则是按光复中国的布置进行的,还有唱机、太师椅、童车之类的。讲解人员还要求大家尽量不要踩在移门的门沿上,比较容易坏。感觉这里是个值得一看的地方。

美美哒日本老妪

黄金博物馆是由过去的金矿矿区转型而成的博物馆区,是台湾第一个生态博物馆。博物馆诉说着金瓜石的矿业历史与文化,让现代的人们也能体验金瓜石昔日的繁荣光采。除了参观,还可以亲身体验淘金的过程,或者体验昔日淘金的坑道,都将会是很特别而难忘的经历。

九份金矿博物馆,馆内展出珍藏的矿石、采矿工具等,同时,馆内设有炼金过程的示范,矿石碾碎后,用摇金槽将沙分离出来的情景值得一看。

本山五坑的体验50NTD一人(扫博物馆的微信二维码,如果行程一个界面后可以免费体验,我们成功免了2张门票)在一个复原的坑道内走一圈,里面布置了当年采矿的各种工作模拟场景,出口是个雕塑“无限塔”,寓意矿山愿景发展出无限的未来。

五番坑中的“五番”是“第五号”的意思,它是现今保存较为完整的矿坑,也是九份最平易近人的矿坑,开发于民国16年,坑口以整齐的石块堆砌而成,现已封闭。
五番坑就在升平戏院后,坑口前有一座小广场可用于游憩,目前被整建为五番坑小公园,设有多项休憩的设施,这里也是欣赏九份海景的最佳位置。这里的夜景也颇迷人,竖崎路的红色灯笼会在夜间亮起,选家茶馆欣赏这番景色,真是惬意极了。

矿坑内部有人物塑像,还有人物音频以此生动再现当年开采的艰辛

15分钟左右便可以走完坑道全程。

著名的“矿工便当餐厅”无缘感受喽,接下去我们还有3小时的路程才能到达花莲,再见吧!希望以后能有缘再见

九份-----花莲要经过“雪山隧道”,这是亚洲第二的隧道,雪山隧道的开通让台北宜兰台2线、台9线的路程,从2小时缩短为50分钟即可到达。
雪山隧道旧称坪林隧道,是台湾最长的公路隧道,位在蒋渭水高速公路(国道五号,又称北宜高速公路)坪林至头城段之间。由三座独立的隧道组成:导坑、西行线及东行线,全长共12.9公里。
雪山隧道是亚洲第二长的公路隧道,仅次于陕西的西康高速公路上的秦岭终南山特长公路隧道,同时在世界的公路隧道中排行第5名。此隧道施工难度之高,还列入了大英百科全书。隧道于2006年6月16日启用。

图中亮点是驾驶台上的帽子。这是台湾宪兵最高系统级别的特有帽子。关先生是从台湾宪兵司令部中校退役的,这帽子的意义对他非同一般!帽子侧面是他的名字和编号。关先生目前主要是经营汽车,他有3个高端汽车的4s店,旅游仅仅是他的副业而已

记住这家店“富美活海鲜”在苏澳港旁边。关先生说:“他自己常常来这家餐厅吃,好吃又不贵。如果今天是他的司机带我们吃饭是不会来这家的,而是会到有回扣的餐厅吃,因为他们的出发点不一样司机要养家肯定想多赚一点,他自己不需要回扣所以我们可以吃好,吃实惠!谢谢关先生!世界旅游行规都大同小异嘛

这海鲜大餐包括8菜1汤 +水果 + 花莲黑糖麻薯 ==?人民币。提示:有龙虾,海蟹,海鱼,生鱼片,北极贝,虾等等
哈哈便宜到爆一共2500台币==500人民币。真是好吃又不贵!

图中最下面的是花莲著名特产:黑糖麻薯

这苏花公路上的隧道有没有“时光隧道”的感觉,哈哈好有穿越感

雨中苏澳港(苏澳港是军港,在实地是不允许拍照的
我们从苏澳港出发走苏花公路去往花莲,很可惜由于下雨太平洋海水不蓝且雾大常常看不见公路一侧的海。
苏花公路,是台湾东海岸的一条省辖公路,为省道台九线的一段,在日治时倡议修筑,沿清代之北路为临海道路,1932年5月通车,于战后改名苏花公路,后持续新建隧道并拓宽为柏油路面,1990年10月25日改为双向通车。北方起点是宜兰苏澳镇,南方终点是花莲花莲市,临海公路。
1.苏花公路是台湾最美的公路,也是台湾最危险的公路。
2.它最美---一边是是浩瀚的太平洋,一边是峭壁悬崖,从这里看太平洋视野开阔,海水蔚蓝,壮阔无比;
3.它最险---因为东海岸盛产大理石、石灰岩等工业原料,所以运输工业原料的土方车,大货车尤其多,对公路破坏最大;一旦下雨,很有可能发生塌方;平日里时常会有落石;而且隧道特别多,路也比较窄,尤其是在黑暗的隧道里,和土方车面对面开过的时候,真的很慌。

清水断崖指的是苏花公路和仁至崇德之间,长约12公里的路段。此段公路蜿蜒曲折、临崖逼岸,景观惊险壮丽,是整个苏花公路上最美的地方,这里高山直接至此深入太平洋。片麻岩和大理岩的海构成的悬崖前后绵延约21 公里,景色十分壮观,被列为台湾八大奇景之一。

陡峭的悬崖纵直插向碧蓝的海水,刀砍斧劈般的整齐,断崖形状如鞘,绝壁万丈,脚下白浪滔天,形式甚为险峻。这里气派雄伟,号称世界第二大断崖。

清水断崖其实是太鲁阁国家公园的一部分。

清水断崖,即使早已从照片上见过,身临其境时,觉得是一处应该用地理专业术语描述但又不能表达出它的壮丽,从风光景色角度去点评又不足以突出其特色的美丽景色。这里必然是各种摄影爱好者驻足的地方,常规是包车拼车走上苏花公路,穿过一个又一个台湾人用生命的代价开凿出来的隧道,来到远处的观景平台远望留影,但是受限于时间和游客群,而如果是骑行方式的话,苏花公路的险和窄加上不熟悉地形的落石,风险又太大了些~看过一些从海滩角度拍的照片,实在是胜出观景台一筹~
总结:花莲第一美景

清水断崖是太鲁阁大景区中的一部分,相较于阳光沙滩大海而言,我一直都是更喜欢岩石旁边直接就是大海的那种更加壮阔的风景。悬崖下就是碧蓝的太平洋,非常壮观,站在悬崖边上的时候正好天空彻底放晴,海水折射出渐晕的蓝色和围绕在旁的山脉相得益彰。多云的时候也很美,云雾缭绕的感觉别有一番风味。

5点到达花莲市区,天已经黑了,花莲街道不宽,挂满红灯笼年味很浓。

关先生将我们送到了“伊笛慢民宿"这家民宿位于花莲火车站后站区,民宿对面是所中学。这里是去年才交房的一排联排别墅,民宿一家接着一家。伊笛慢2015年11月开始营业,住客多为台湾本地人。
我们的房间,你感觉如何呢?

这是我父母的房间。

民宿的过厅

民宿老板是台北人,夫妻两人到花莲发展,带着刚刚1岁的小儿子到花莲打拼,辛苦并快乐着。
老板夫妇非常热情听说我们还没有吃晚饭,立刻免费提供爱心甜点------台北的凤梨酥和花莲麻薯(限量版的)还有女儿的最爱-----方便面也是爱心牌限量版的。

晚餐自强夜市走起,在民宿电召的士出发,方便快捷。
自强夜市印象:小,冷清,东西少!据说前两天火爆到无论吃什么都需要排近1小时的长队。我问何故?答:“台湾放9天春假,台南地震人们都往台东走,再加上大陆游客的缘故”我们选择了几家人气最旺的美食填饱肚子后,女儿总结发言:“台湾没有美食”

第一次看到番麦这个词 其实就是玉米 挑选好后工作人员会在细小的竹签上写编号 计量称重。说一下口味 番麦表面油油的 估计是加了什么一起烤的 不是食用油 估计是糖浆之类的 番麦非常的软 比平时吃的玉米软很多

味道闻着很香,但烤的味道偏甜,恰恰是我们不怎么喜欢吃的。

对于棺材板,以前只在台湾的宣传片里以及电视剧里听说过,在自强夜市第一次吃,不知道还分法式和原味,一个厚厚的面包片,打开,在里面放上蘑菇等配料,再放很多起司,盖好,一口咬上去,外面面包脆脆的,里面配料浓浓的起司味道,香甜可口,非常美味,建议品尝。

年味

酒店:花莲”伊笛慢民宿“

民宿提供的早餐有两家分别在民宿的左右手,老板建议我们一天试吃一家。左边的那家有皮蛋瘦肉粥,右边的全西式。

我们的早餐券

这就是皮蛋瘦肉粥,我晕,巨难吃

这是闽南风味“鱼蛋饼”我还是吃不惯,于是决定明早改吃方便面。

这是“伊笛慢民宿”外观。我在丁丁包车网上预定的9座商务车。司机先生姓黄,其人老油条一个。包车费用高于“台湾岛自由行”的报价。黄先生习惯了各种回扣和占便宜,服务非常一般,“如果不请他吃午饭那么脸色就不好”这是其他游客在网络上的评价,我因为没有充分了解预定以后后悔也不方便取消,于是打定主意让他占尽便宜免得影响路途的心情。在游玩的过程中发现网络评价真实可信,毛病属实,建议不要包他的车。好在我已经处处让他有钱或者有闲,所以两下相安无事,路途也能按我的意愿顺利进行。

太鲁阁森林公园位于花莲县的北部,占地92000公顷,三面环山,一面紧挨太平洋,由于太鲁阁森林公园面积太大了,里面也有不少景点,像昔称“达欧拉斯”瀑布的白杨瀑布,还有被号称中横公路上的奇观之称的九曲洞,适合健步走的砂卡当步道都是游客必去报到的景点。而且跟其他公园不同的是,在太鲁阁你可以一天之内历经亚热带到亚寒带以及春夏秋冬四季的多变气候,看到不同气候带的自然景观,还可以看到(太鲁阁族)部落遗迹。但要注意,由于景区岩石众多,为防止流石砸到,游人进入景区还是需要配戴安全帽。
太魯阁,是当地原住民泰雅族人对这座大山的称呼,意为“伟大的山脉”。

太鲁阁实际是台湾中横公路(最出名的公路,在台湾中部,横穿台湾东西岸)中靠近花莲的一段,路况不错,不过都是比较险的路,一路上会穿越山洞、悬崖等,譬如其中燕子口就是一个山洞的路况。去太鲁阁的话,实际上就是在山中的景点间穿越,且每个景点距离不近,平均都有个5公里左右的山路距离,所以游太鲁阁的方式只能是包车。
中横公路通车之后,由于景观随四季多变,加上险峻的太鲁阁峡谷开凿,成为了早期台湾八景之一,以及不少台湾邮票的主题。1986年也规划入太鲁阁国家公园范围。
几个知名的中横公路景点都在太鲁阁峡谷,天祥附近,包括有长春祠、燕子口、九曲洞等。其中长春祠就是为了纪念殉职的开路工程人员所设,在祠堂中供奉有212位员工。在1970年曾遭山崩损毁后,于1973年整修重建完成。1987年又遭落石损毁,整个原先的祠堂连基座都崩损。因此1988年在原址的左侧又兴建一座新的长春祠。
修建中横公路工程项目确定后,接着就要考虑劳动力的问题。恰好,当年撤退台湾的三十万国军中,有一批老兵急待退役安置,那就让他们去修这条公路吧!于是,近万名老兵在蒋经国的带领下,于1956年7月开进了施工现场。那时没有什么先进的施工机械,全靠风钻、十字镐、大锤和炸药。工程历时3年9个月又18天,1960年5月,这条主线长190多公里的公路终于全线贯通,比美国人估计的最少要耗时11年、日本人估计的最少要耗时7年的工期大大提前。于是,台湾就有了第一条横贯东西的公路。不过,却有225名老兵由于被坍方落石砸中或是被爆破误伤等原因在这里献出了生命,还有702人负伤。为了缅怀这些老兵,当局在太鲁阁峽谷的入口处建了一座长春祠来祭祀这225名英灵。殉职人员中官阶最高的是溪畔工务段段长靳珩,蒋经国亲自为他立碑。这条公路通车以后,为台湾东西部的物资交流和经济建没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是老兵们为台湾作出的重大贡献。不过,由于台湾台风、地震频繁,公路两侧坍方落石不断,造成很大的安全隐患。于是在新的公路建成以后,这条公路就被封闭了。然而,当局又利用它开辟了新的用途,那就是把其中的一段改成了太魯阁国家公园。其险峻独特的景观使它成为台湾八大风景之冠。但是,由于经常有坍方落石,只要刮风下雨景区就会关闭,即使有幸能进入景区,也得戴上安全帽才行。

据说:“台湾的太鲁阁国家公园是中国最值得去的十大峡谷排名第六”,而且台湾很多地方都是免门票的,太鲁阁就不需要门票游览。不过对于我们云南人而言,太鲁阁真心一般,没有给我震撼感,也没有让我觉得如何秀美。见仁见智啰!太鲁阁做得比较好的是公共服务,每个景点都有很人性化的服务点,指示也很清晰,环境也干净,而太鲁阁一路上还有很多“步道”,就是在山间穿越的人行道,每条步道都有约1~2公里或以上的路程,比较适合台湾当地人一家出行,但外地游客,可能就没那么多时间去走步道了。

“太鲁长春”,只见一道飞瀑在长春祠前分流人立雾溪,加上古典的祠堂建筑,一幅山水庭园的图画便活生生地呈现眼前,位于青山绿水间的长春祠,是为了纪念修筑中横公路的殉难者而建的,在祠堂中供奉有212位殉难员工灵位。

原住民的步道

长春祠------老兵的眼泪

长春祠的步道

太鲁峡谷中最壮观的是“虎口一线天”。这里断崖紧接着残壁。人在峡中,只见三面崖壁,仰首只见谷天一线。由于峡谷断裂线毫无规则,险崖犬牙交错,左转右旋,因此,钻进岩腹的隧洞一个接着一个,如九曲回肠,人们称之为“九曲洞”,是中横的一大奇观。

中午我们早早滴来到位于太鲁阁景区里的“天祥青年活动中心”这是国民党的党产。这里就是国内团餐的水准了,来台湾10天吃的最差一餐。200--250台币/人,赶时间将就下。

自助餐大厅

鸡排和猪排饭,味道一般,能吃饱,吃完后必须自己把餐盘统一放到收餐处。大慨是没有足够人工的缘故

清水断崖出来我们直奔七星潭

七星潭是花莲县唯一的县级风景区,风景区范围从海边延伸到七星潭社区,邻近太鲁阁公园、东海岸和花东纵谷国家风景区,七星潭已成为花莲县内最佳的风景区。在七星潭不仅可以远眺清水断崖,夜晚时分的新城和崇德地区灯火更是清晰可见,因此也是当地民众看夜景、赏星辰的好去处。

七星潭的海太美,石头沙滩,每一颗石头都被太平洋的海水冲刷的圆润通透,深蓝色的海水在翻滚起来的时候是翡翠般的绿色,到了岸上就变成了洁白的泡沫,远处的山脉集聚了水汽形成了厚厚的云层,海岸边巨大的石头堤坝形成了灰色的壁垒。
七星潭的美真的很难用语言形容,不是沙滩而是石头海滩。我喜欢它的石头和回头浪。提示一下,台湾要求不能带走岛上的石头等物品,目的也是为了环保,每个人偷走一颗石头,那么七星潭就会失去他的美貌,所以大家不要被迷惑而“不小心”装走了一颗石头哦。坐飞机的时候会被没收的

路上司机师傅给我们讲了七星潭的由来,原来以前真的有七个潭在离海边不远的地方,七个潭排列的顺序跟北斗七星一样,后来改建空军基地,把潭填平了,以前的地名就沿用至今。司机师傅直接把我们送到了租脚踏车的地方。七星潭海边有一条海滨步道,只允许徒步和脚踏车经过。
脚踏车NTD100-200不等/辆/天,我们租的200的可以变速的。

今天空军基地在进行作战训练,不断有战斗机起飞,震耳欲聋的响声让人有点受不了。

七星潭风浪很大很大,大家最好不要离浪太近,容易被回头浪卷进去。每年夏天都会有游客被回头浪吞没

不愧是果冻海水,七星潭的海边是大大小小的石子,一个浪打上来后会变成如泡沫,而浪花卷起来时则晶莹剔透的像果冻!还忘记说了,七星潭也是免费的哦,服务中心还可以盖章。

在七星潭呆了大约2小时,我们继续前往松园别馆。

这里以前曾是日据时代的建筑,当时是作为日本人的军事指挥中心与高级军官的休息所。现在已成为艺术展览馆、餐厅和礼品店等等。松园别馆的一、二楼是室内艺术展示空间,而且这里不同时期都会有不同的展览。别馆的后方还有一处凉亭供民众休息纳凉,清爽之余可以沿着园区随意走走、俯览花莲壮阔的海景,十分的惬意。
需要收门票,10RMB一个人

很安静的一个庭院,是当年神风敢死队出发前集合的地方。别馆面积不大,但能看出馆院内的日式风,庭院中的几颗大树非常雄伟。庭院主楼隐藏小秘密,主楼的楼顶是为了当年防止美国人轰炸而特别设计的,楼顶的木板平时可以自行打开,起到通风散热的作用,一旦有美国人要袭击时,立刻关闭,整个楼就黑压压一片,看不到一点灯光,既体现当时的时局特色,也展现日本人在建筑装修上的独到想法。庭院不深,但耐人寻味。

这一带其实是花莲富人区,地理位置好,松园别馆远海近松,日式建筑被日本巨大的老松包围着,别于闹市的小市民气息,特别清幽惬意。

虽然跟个公园比,整体算是个不大的地方,但算是一个大别墅,主建筑就是3层小楼,环境也不错,有种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感觉。后面有个小水塘、亭子、花园,很别致,还听到了蛙叫,很惬意的感觉。现在楼一层有特色商品店,二层当时有个画展。旁边还有个小屋是卖创意玩意的小店。

松园别馆距离将军府非常近,下坡后军事区对面就是将军府,我们请黄先生帮忙定了2个炸弹葱油饼。一会直接去拿就好

将军府是日治时期的日本军官宿舍,也是花莲市现存最完整的日式建筑,所代表的是台湾在日治时代的文化背景。由于这段历史的影响,至今,台湾许多文化也可以看见日本历史文化的影子。为了让将军府的历史文化更透过休闲体验模式,让一般民众能够更进一步的了解与认识,除了以将军府为主题策展外,花莲市民生社区发展协会更结合日本传统文化「浴衣节」活动。「日式文化交流系列活动─将军府浴衣节」,将保留旧城区的文化导览,以及有大获好评的浴衣体验活动。

该府为日据时代军事陆军花莲最高指挥官“中村明”大佐的故居,至今约80年历史。如今在花莲民生社区经营下,已积极申请其为县定古迹。

充满了小京都风情。
只是这条小巷已经很萧条了,虽然曾经修缮过,但还是很破败。

在将军府里我们观看了花莲眷村的来历。
1945年二次大战结束,中华民国政府从日本接收台湾,当时由于中国大陆战乱以及国民政府派任、个人投资等多种因素,已逐渐有中国大陆各省人员来台。四年之后,1949年,国军失利于国共内战,大量“国民政府”党政官员、公务员、军队及各省居民被迫转往台湾定居。据统计,1946年台湾人口610万,稍后的1950年却激增为745万。其中绝大部分实为此阶段的新住民。“国民政府”宣称为了解决150万以上的居民带来的居住问题,以兴建房舍或安排宿舍,并将新住民加以群聚于一定范围,即为现在所知的「眷村」。1980年代,于单一认定计算下,外省人居住眷村的比例超过三成。不过也有部分数据显示,当时外省人配住眷村者仅六分之一。之后,因眷村老旧改建后的混住与年龄结构等多项社会因素,台湾居住于眷村的外省人口比例迅速降低

大陈岛撤退
大陈岛撤退是发生在1955年(民国四十四年)2月,中华民国政府在美国第七舰队护航下将目前属于浙江台州列岛的大陈岛上的2.8万余名居民(居民包含上下大陈岛、渔山列岛与南麂列岛等)全部撤退到台湾的作战计划,这批“移民”登陆后,因“义无反顾”、“摧家毁舍”,选择追随中华民国国军来台,故被称为“大陈义胞”。
大陈岛四天一共撤离了全数大约28,000名的居民与军队,其中居民前往台湾安置,军人则移防至金门马祖等地。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则称:国民党军在撤退的过程中,对岛上设施进行了极大的破坏,不仅埋设了大量地雷,还将大陈岛变成了一片火海。等到解放军登陆大陈岛,只见到满目疮痍,只找到一位老人和一条狗。直到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动员人民上岛垦荒,才让大陈岛恢复了生机。
撤离的大陈居民先是都在基隆港上岸,而后在基隆停留大约一至两个星期后,政府按渔、农、工、商等志愿名额协助义胞登记职别,再陆续安排分发安置到全台湾各地,包括台北桃园宜兰花莲台东高雄屏东等县市,都有大陈岛的居民被安置,而他们的后代更是散布在全台各地。今天在台湾仍可以见到“大陈新村”、“一江新村”等安置大陈居民的地方所在。
蒋先生采用陈诚的策略给村民分田地耕种,民众积极性高涨,经过深耕不仅整体在花莲扎根,而且也带动了花莲原住民的发展。

复兴街102号的炸弹葱油饼 花莲必吃美食。因为是电话预定好的,所以 不用排长队 。每一个葱油饼都是现点现做 NT30/个 每天限量供应。
葱油饼饼皮葱香四溢 炸得格外金黄香脆,饼本身很有韧劲,一口咬下去,里面的鸡蛋黄还没熟透 流心 就有爆浆口感,回味无穷 辣的不辣的都不错 但期望不高也许反而会更好吃噢!女儿吃完后说:“我更正一下,台湾有美食”

黄先生将我们送回酒店,略作休整我们电召的士去往“王记茶铺”

我们去的是中山路上的这一家,挺小资的感觉,安安静静的,很古典。

民宿老板说“王记茶铺”是花莲最上档次的地方,此言不虚哟,吃饭喝茶有点像广东的茶楼。

点了养颜汤,凤爪,虾饺等等,属于福建茶,味道不及广东

王记茶铺旁边的宠物店胆小者请掠过,说是养来喂蛇的

酒店:捷丝旅西门町馆(4星级酒店)  入住3晚

早餐后8:15民宿老板开车免费送我们去火车站,一路快行等上了自强号还有2分钟即将开车,好险呀!自强号是普通铁路不是高铁,台东没有高铁。东部人口不多,属于欠发达地区,出行只有台铁和环岛公路(其中苏花公路每年都会发生许多车祸。)台铁车厢宽敞有脚踏板,感觉不错,车头和车厢类似我们的高铁。

台铁“自强号”和“普悠玛号”都是快车。我是在昆明上网预定的车票,昨晚在花莲的7--11里取的票,手续费很便宜。

花莲------台北,沿途风景

台北车站下车,换乘捷运到达西门町站出来便是红楼。其实从台北车站直接走到酒店就可以,这是我后来明白的。强大的百度地图将我们顺利导航到达“台北捷丝旅西门町馆”大约步行6-8分钟即到。

酒店地理位置非常好,离捷运站很近,酒店旁边就是中山堂,而且步行到台湾省博物馆,西门红楼,北门,西门町商圈都很近。

酒店提供的地图,非常贴心的帮助。

在酒店里面略做休息,我们出发去台湾省博物馆,途中找个地方吃午餐。

找了一家小吃店,点了麻辣牛肉面,虾卷,生菜。
总结“台湾牛肉面”清淡偏甜,不论有多长的队,多么出名,都很难让重口味食客点赞
这是没有名气的小店按我的要求做的麻辣牛肉面,总算有点辣味了!这家店的虾卷超赞。

台博馆土银展示馆原来为劝业银行旧厦,战后,则由台湾土地银行(土银)接收为总行使用,并另外新建大楼连结。2007年,劝业银行旧厦开始进行大规模整修,后由国立台湾博物馆使用(但产权仍归土银),定名为“台博馆土银展示馆”,于2010年2月21日开馆。
在售票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30新台币一个人的时候,我们感觉这太便宜了,我们还在窃喜的时候,他又说了,这个门票拿到对面的台湾博物馆可以免费参观。哇!我们没听错嘛!两个地方只要30新台币,相当于人民币6元。其实不光这些,这个门票拿到九份的黄金博物馆进矿坑参观也是可以免费的哦。(呵呵可惜已经错过
土地银行,记录了台湾土改的那一段历史。也记录了日据时期的点点滴滴。来这里参观,可以看到书本上没有的很多活生生的记录。

恐龙化石很大,很高,还可以看到小朋友跟着老师来参观,并参与竞答,很不错

国立台湾博物馆土银展示馆座落于二二八公园对面,它的前身为日本劝业银行台北分行。这间银行曾以开垦、土木、水利及农业资金融通为主要业务,是当时唯一办理不动产的银行,后来改作土地银行。如今这幢气派的大楼被改造为博物馆,不仅能看到古老的打字机、录音机、金库银锭等银行时代的实物,还有大量的影像资料供你了解台湾的历史。此外,巨大的恐龙骨骼,以及与自然相关的陈列也十分抢眼,适合带小朋友来玩。

展厅分设地上三层、地下一层,室内装饰之华丽很吸引眼球,当属巴洛克风格。门口单排六根高大的多立克柱,大厅四周则是双排的科林柱,壮观!展览内容,三楼是视听室、阅览室,相对简易;二楼是常态展示,台湾原住民生活轨迹及服饰文化,真的好漂亮!值得细细观赏;一楼是特展区,内容每期不同;地下一层是原住民群像和特展,楼梯下来就是一条长长的走廊,每扇窗前都放置着原住民铜像,还有权威的出世介绍。来这里的人更少,刚好给我们慢慢流连,慢慢拍照,很有意思。
整点有免费义工讲解。我们赶上了下午2:00的讲解。

国立台湾博物馆成立于1908年,前身为日治时期的台湾总督府博物馆,光复后改成现名。典雅庄严的仿西洋式外观,由日本建筑师野村一郎所设计,其建筑平面呈“一”字形,入口正面仿自希腊神庙,山墙上饰有华丽的花叶纹饰。在空间配置方面,入口和大厅位於中央,两翼展览室左右对称,大厅环绕32根柯林斯式柱式,柱头上饰有精致的□跟叶,营造出高贵的氛围。博物馆仍延续创馆时的规模,以人类学、地学、动物学、植物学等为主题进行研究及搜集,除将成果透过陈列展示、教育活动等呈现外,并藉由深入浅出的方式提供民众自然生态之美。 国立台湾博物馆藏的展示区有馆内和馆外两种,国立台湾博物馆外所展示的有台湾早期的火车头,这火车头可是在刘铭传辟建铁路时所引进的,当时这些火中还需以煤燃烧产生的热能转换为动能;台湾东海岸所掘出的岩棺,这些岩棺可都是先民们生活的点滴写照;碑林,这里的碑林中有一个很特别的碑,那就是有一个告知由唐山来的人们,来到了台湾需注意的事情。
而国立台湾博物馆内则分为好几区,有动植物区,人文区,和台湾的原住民区,它们试着用这些不会说话的东西,诉说着台湾的历史。国立台湾博物馆除了这内容的软体之外,这整栋大楼也本身也就是一个很好的教材,身为三级古迹的它有着希腊神殿式的柱子,如回教堂般的屋顶,细致繁复的山墙,而山墙上的花纹全是欧式如家徽般的东西,一进入就是一个挑高的大厅,就像是路易时代的宫廷。
坐落在台湾台北市“凯达格蓝”大道后、忠孝西路前,它的左边是重庆南路、右边是台大医院。其前身是日据时期“台湾总督府职产局附属纪念博物馆”,它成立于一九〇八年五月,当时日本殖民政府为纪念台湾南北纵贯线铁路全线通车,于一九〇八年十月设置“台湾总督府博物馆”,初开馆时有展品一万多件。一九一五年博物馆的新馆舍在台北新公园内落成启用,成为日本殖民政府在台兴筑的公共建筑代表作品之一。

参观感受:1.颠覆了我从小学以来一直认为的台湾民族的唯一性(高山族)高山族是南岛民族群的统称。其实台湾目前官方考证的少数民族有16种,还有一些民族没有被定名。据说南太平洋上的一些岛屿原住民的发音(例如斐济)都和台湾少数民族发音相近,所以台湾是南太平洋民族的起源地。
2.记住了部分民族的特征。
3.少数民族的名称是以各民族说“人”字的发音命名的,这是非常聪明的区分方法。

布农族:主要居住在海拔1500米以上的高山上。布农人是台湾的原住民当中,人口移动幅度最大、伸展力最强的一族。多分布于埔里以南的中央山地及知本主山以北的山区。属马来语系印尼语族。人口约4万多人。居住在中央山脉两旁、海拔1000至2000米的花莲高雄台东的山区,是典型的高山族。布农族分为卡社群、郡社群、卓社群、丹社群、峦社群和兰社群。以山田烧垦和游耕为生,对于农作的祭仪复杂和隆重,布农人相信,歌声越和谐、优美,天神越高兴,当年的小米就会丰收。宗教信仰是天神,手工艺品是藤编。只是在布农族的庆典活动中,没有舞蹈动作,只有炫耀武功的跳跃动作。
由于祭仪的繁复,布农人在音乐上也发展出相当复杂的和音唱法,以配合祭礼的进行。1952年,日本的音乐学者黑泽隆朝将布农族的"祈祷小米丰收歌"(Pasibutbut)寄至联合国的文教组织,当代的知名音乐学者听了之后,惊讶于古老的部落为何会有如此繁复的和音,当时西方的音乐学家认为音乐的起源是由单音、双音而发展至和音的理论也不攻自破,从此重写了音乐起源说的论点。
这首歌是以多声部和音唱法,从低音渐高,一直唱到最高音域的和谐音,以美妙的和声娱悦天神,同时也依此判断当年小米之收成。为了祈求小米能够丰收,布农族社里的男子围成一圈,一起合唱"祈祷小米丰收歌"。歌声一开始,其实只有四部合音,但当音域高到某一个层次时,轨出现了八个不同的音阶,因此被世人称之为"八部合音"。这也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和音方式,堪称是世界音乐的瑰宝。
右下方是他们的年历尺,一根木尺上刻下了记号和象形文字,以此指导他们的生产和祭祀。右上方是在祭祀活动中用八部合音颂唱。

雅美族:是台湾半岛惟一居住在海洋岛屿上的原住民,自称达悟族。现有人口约4000多人,属父系社会,有六个部落,语言属南岛语系。主要分布于台湾本岛东方的离岛——兰屿岛上。就语言和文化的类型而言,它与菲律宾巴丹(Bartan)岛的居民同源。根据雅美族的传说,其祖先系来自南方海域的岛屿。主要以捕鱼为生,每年3∼6月随黑潮回游到兰屿海域的飞鱼是最重要的渔获。农业方面种植薯、芋、小米。
主食为水芋、蕃薯二种,小米作为仪礼场合亲友互相餽赠的礼品。副食是鱼类。偶而从山野或海滨采集的野菜,也常是佐食的佳肴。猪、鸡、羊则是在重要节庆或祭仪时才可宰杀食用。雅美人的食物大部份采熟食方式,例如芋头、地瓜均洗净后整粒放进白水煮熟后再剥皮吃。
主要的副食则是鱼于食用鱼也发展出一套规则,包括飞食物同煮;不同性别与年龄的族人,所吃的鱼种也不同,例如老年人吃黑色的,女人吃花红或是白色的,男人则吃浅黑或是灰色鱼种;有加海水烹调鱼肉的习惯。
传统的雅美服装形式简单,日常雅美族服都是单色,多半采用天然植物纤维制成,诸如麻、香蕉叶等。平常的日子里,雅美男东平常仅穿著丁字裤,因应炎热的气候,同时也方便海中活动;妇女则是上身穿著胸兜或是背心状的上衣,下半身穿著附有系带的方布。遇有重要场合时,男女皆穿上白底夹织蓝纹的典礼服,同时也会配戴各式装饰品,其中帽子相当重要,男子戴银盔或是藤盔,女子则戴椰子须礼帽或是八角礼帽,无履。目前只有在重要场合时,才能见到雅美族传统服饰。雅美人是台湾原住民中唯一具有熔银冶金技术的民族。由于兰屿岛上并无金银矿产,学者认为金饰的冶炼技术及原料都是由巴丹岛传入,而银器的原料可能来自于附近海域中的沈船或是与外地商人交易而来。雅美人的金银饰物并不多,皆为装饰性器物,除了装饰与夸示财富之外,还具备多种功能:巫师将金片用于作法治病,在祭祀的仪式中,金片也用以祈求丰收平安;银盔则是许多重要场合中不可或缺的器物。
右图:是雅美族用来吃鱼的木盘。左图:雅美族的服饰,银帽是地位的象征。

鲁凯族:人口约1万多人。居住在台东卑南乡、屏东县雾谷乡、高雄县茂林乡等地。鲁凯族是个内部制度严谨的部落社会,分为头目、贵族、勇士、平民四个世袭等级,等级可以随着婚姻而改变,社会内部重男轻女。
在头饰处可见到鲁凯族人的另一个标志就是佩带百合花。百合花是鲁凯族的族花,戴在头饰上象征高贵和无上的荣耀,具有纯洁和社会阶级意义。族人对于百合花的敬爱已提升至精神意义,甚至也代表了族群的社会秩序与伦理。
左上图:女子头戴百合花可能是个公主。右上图:镜子里可见背部是由雪豹皮制作,所以服饰应该属于族王的。右下图:瓮---为家族器具,缺口是让外出的族群能回乡时彼此相认而刻意掰下一块(破镜重圆的方法)

台湾很多民族都处于母系氏族。身体上常常有刺青,有刺青是身份的象征。钩形刺青是贵族。

2樓迴廊上的黑白間隔地面当年都是从日本运来的,雖然有點凹凸不平,但100年來從未更換過喔!

日本运来的大理石做的栏杆

经费不足用水泥涂墙后,涂料刷墙仿大理石效果

走入馆内,挑高的大厅宽敞气派,自圆顶天窗彩绘玻璃泻下的阳光将展示空间映照得柔和明亮。博物馆的志工和推广人员面带微笑,只要你开口问,便会热情的向你讲解。台湾博物馆馆藏约十万件,展示空间还涵盖馆内及户外的二二八和平公园北侧。公园西北陈列着从台湾东海岸挖掘出的岩棺、石轮等古物,是三千多年前台湾巨石文化遗物;旁边有七尊清代古炮,以及两座德制蒸汽老火车头——腾云号、台铁九号,腾云号就是百多年前刘铭传修建在台湾第一条铁路时引进,为全中国最古老的火车头。博物馆内的展览面积约三千多平方米,分成地上三层、地下一层。一楼辟为特展区,正在办“鲸豚生态保育特展”,每个主题特展为期半年。二楼为常态性展示空间,东边的主题为“台湾生物”,它以立体的缩影,表现不同海拔的台湾生态;西边展出“台湾原住民的传统文化”,它以传统石板屋、衣饰、用具及模型等,来呈现岛内原住民生活的轨迹。三楼有自然视听教室,供游客使用及辅助学习;地下室是可让儿童接触标本实物的探索室。博物馆展品,涵盖了人类学、地质学、动物学、植物学等四大范畴,保存许多台湾现已灭绝的动物标本以及特有矿物及珍贵化石,台湾最珍贵的哺乳动物化石──早氏犀牛,台湾最古老的人类化石“左镇人”等,都是该馆的镇馆之宝。 博物馆外的公园东北角的碑林,收集九块移自毁损古建物的石碑、石匾,其中一块“客路须知碑”属劝说碑,内容极为通俗有趣,它敬告唐山客来台湾,当“戒色欲、慎饮食”。此碑原立在清朝台北府衙前。走完博物馆的里外,置身其中,你会赞叹它的典雅、清新与幽静,志工说,博物馆建筑本身就被岛内建筑界公认为日据时期公共建筑流行美学的代表之一,它融汇了西洋古典建筑各期风格。外覆铜皮的中央圆顶,刻着花饰的三角形大山墙,入口门廊一字排开的六根仿希腊神殿巨柱,以及拉高的台基,给人威严肃穆感。

明治三十九年(西元1906年),当时的台湾总督府为了纪念第四任总督儿玉源太郎和民政长官后藤新平台湾的政绩,决定发起由官方与民间共同捐建“儿玉总督后藤民政长官纪念馆”。明治四十一年(西元1908年),台湾总督府成立“台湾总督府殖產局附属博物馆”,初期便拥有一万多件的典藏品。於是总督府决定将“儿玉总督后藤民政长官纪念馆”与总督府博物馆计划合而為一。“儿玉总督后藤民政长官纪念馆”于大正四年兴建完成,於是捐做為“台湾总督府殖产局附属纪念博物馆”(简称“台湾总督府博物馆”),即是的“国立台湾博物馆”。 走进“国立台湾博物馆”,这裡除了有丰硕的馆藏资料可观赏,其实这栋建筑物本身就很值得一看。进入博物馆,随即来到中央大厅,抬头望,高挑的圆顶,有极精緻的彩绘玻璃,四周则有华丽的柱饰及灯饰,令人眩目及震撼。这座博物馆是由当时总督府技师野村一郎(註1)及技手荒木荣一合作设计,建筑风格为后期文艺复兴式,运用三角形山墙及古典柱式。博物馆的内外柱式的风格明显不同,外观採用简洁的多立克(Doric)柱式,室内则採用华丽的科林斯(Corinthian)柱式。中央大厅的圆顶,则使博物馆显得气势壮观而肃穆。

楼梯镶窗雕饰以台湾当地出产的水果为装饰。玻璃是欧洲进口的。

大廳兩側的壁龕現在放著大型的古董花瓶,但以前可是分別立著兒玉源太郎及後藤新平的銅像;

中央大廳的圓頂之下為一面彩繪玻璃天窗,除了兼具裝飾和採光的功能,仔細看上頭的彩繪,裡面畫出了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兒玉源太郎及民政長官後藤新平2人的家族家徽;

大厅正中的穹顶采用镂空镶五色玻璃,光线从穹顶射在大理石地板上华光流彩,熠熠生辉。

感谢博学的义工何老师本来30分钟的讲解,她增加了3倍时间,短短的一个半小时让我们学到了很多。辛苦了,谢谢您!

下午2点入馆直到闭馆才出馆,感谢几位博学的义工老师免费为我们分别讲解。可能是难得看见大陆游客对台湾博物馆这样有兴趣,本来仅仅是30分钟的义工讲解,今天下午破例为我们分别讲解了90分钟和45分钟。在此对博学的何女士,陈先生表示感谢不知道大陆的自由行完全放开以后,还能不能有这样的待遇。

晚餐直奔酒店对面的西门町商圈。

热闹的西门町终于有点大城市的感觉喽

台湾的爱评生活APP里“阿宗面线”有各种评价。我更喜欢用我们的“大众点评”

阿宗面线是台北的名小吃,就是细面上加了点猪肠子,微甜。辣椒自己添加。没有觉得惊艳也没有觉得难吃。值得一吃,期望值莫要太高。

面条和我们大陆的有点区别,和我在厦门吃的面条也不一样,面更细没有加碱。

出发前我的手机上下载了“爱评生活通”  “台湾好行”  “购轻松台湾”  “公车来了没”4个台湾的APP不过用起来觉得不是很顺手。

在“阿宗面线”西门町店吃完,觉得没有饱,于是决定边逛边吃。

路过水果摊,买了点水果,老板娘给了一袋“酸梅粉”哇塞!久违了“酸梅粉”喜欢这小时候味道
左边红色的水果是番石榴

哈哈再见“龙虾姑”,第一次见是在厦门,第一次吃却是在泰国曼谷不是很美味,也许是烹饪的缘故。

到处转转没有觉得有什么想吃的,老公干脆进了一家餐厅,点了海鲜热炒,要了一瓶台湾啤酒。台湾啤酒好喝哟!菜品亮点“套炸软壳蟹”总共1150台币不算贵。

吃饱喝足“诚品书店生活馆”走起

好萌的青年旅社

台币一千元纸币上画的鸟------“帝稚”这是台湾特有的鸟类

酒店早餐亮点粽子

捷运--------士林站-------公车-------故宫博物院

游览故宫博物院攻略:1.租用语音导览。
2.旅游团路线是1楼看精品陈列室(满清皇帝以及妃嫔的物件和朝贺佳品)3楼看4大镇馆之宝。建议错峰行。另外中午1:00--1:30是观赏镇馆之宝的最佳时间。
3.我的方法11:30进馆,租用语音导览。从三楼开始参观。先用语音导览看3楼各展室中红色星号的展品介绍,看完视频后再逐一进入展室观赏实物。二楼是瓷器和书画展,长卷为《富春山居图》而且董其昌的书画特别多。最后是一楼。参观方法和三楼一样,先看视频听讲解最后观赏实物。这样才能再最有限的时间里兼顾所有宝物,且有所侧重和回味。要买纪念品的请在参观完毕后下负一层购买,二楼的比较贵。

观感: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展品没有像我期待的那样震撼我,略有失望。原因是:我先后去过西安陕西博物馆,碑林,兵马俑,法门寺博物馆,南京博物院,北京故宫博物院,苏州博物馆,等等大大小小大陆的20多个博物馆,见过比台北故宫博物院展品中更精致的秘色瓷(法门寺博物馆中唐代的皇家贡品)更复杂精致的旋转瓶等等。

在故宫博物院里呆了6个小时,基本把所有展品都掠过一遍才离开。说来也巧刚刚把想听想看的资料看完,语音导览罢工了电池耗干

夜幕下的故宫博物院感觉不错哟

打的士直接去台北车站的“添好运餐厅”吃晚餐。
香港“添好运点心专门店”港式点心餐厅是世界最便宜的米其林餐厅“米其林一星餐厅”2014年7月26日在台北车站商圈的HOYII和亿生活商场门市开卖。此次在台展店是添好运继新加坡菲律宾之后,第3个海外分店。添好运点心专门店成立于2009年,当初是由香港知名厨师麦桂培所创,开店一年旋即得到米其林一星的肯定,之后连续六年摘下米其林一星的殊荣,虽越来越知名也获得米其林的肯定,但产品价格仍十分亲民,均价在港币25元上下,被称为“全球最便宜的米其林餐厅”。此次在台展店是添好运继新加坡菲律宾之后,第3个海外分店。

先取号排队,大约等候了20分钟左右也就轮上我们喽

因为是午饭晚饭并一顿所以点得有点夸张

老实说味道比广州的茶点差好多的

米其林餐厅,是《米其林红色宝典》对各地美食、餐厅收录的餐厅。1900年米其林轮胎的创办人出版了一本供旅客在旅途中选择餐厅的指南《米其林指南》。内容为旅游的行程规划、景点推荐、道路导引等。《米其林红色宝典》(又称《米其林红色指南》)每年对餐馆评定星级。出现在《米其林指南》上的餐馆至少先要获得到"一副刀叉"的标记,这种标记是指南对餐馆的基础品评标准,从"最高的5副到1副"不等,表明餐馆的舒适度。在此之上的评选,才是米其林星级,从一颗星到最高的三颗星,主要针对的是烹饪水准。
一颗星 ★:是"值得"去造访的餐厅,是同类饮食风格中特别优秀的餐厅;
两颗星 ★★:餐厅的厨艺非常高明,是"值得绕远路"去造访的餐厅;
三颗星 ★★★:是"值得特别安排一趟旅行"去造访的餐厅,有着令人永志不忘的美味,据说值得打"飞的"专程前去用餐。
评上星级,尤其是三星餐厅,对一家餐馆和主厨来说是无限风光、无限荣耀又可带来滚滚财源的事。
米其林餐厅由于其食品和地理位置的不同,很难说说出一个平均的价格。最贵的是位于日本京都的Kitcho吉兆日本料理,每人每餐在600美元左右(合3700元左右人民币)。提起米其林餐厅,吃货们首先想到的便是让人垂涎欲滴的美味菜品和高端优雅的就餐环境,当然还有会让荷包大出血的高价账单。其实有些带"星星"的餐厅不一定非要花上大价钱。例如在伦敦Yauatcha餐厅,花上不到30英镑(约人民币291元)便可以享受到8款中式点心,可以两人分享,也可以一人饕餮。蟹粉小笼包正宗美味,还有中国茶供应。位于东京附近的Nakajima餐厅可以吃到关西风味料理,而花费仅需800日元(约合人民币43元)。

下面介绍几家台北的米其林餐厅

酒店早餐

从酒店出来准备去往台北车站坐捷运,途径“北门”和“邮电博物馆”

捷运淡水线------士林站-----步行前往士林官邸,大约步行10分钟即到

猜猜路口这装置是干什么用的?哈哈答对了,是控制交通信号灯的,行人通过路口前按下按钮,车辆就会看见红灯停车等候行人过马路。

士林官邸位于台北市士林区中山北路五段和福林路交界,周围福山山系环抱,为蒋中正、宋美龄官邸,分为山区和平地。这里庭园造景设计精致,虫鸣鸟叫、景色秀丽,是休闲游憩的绝佳场所。 当年因占据极佳地理位置,故成为蒋中正官邸。

士林官邸位于台北市士林区福林路,早期为先总统蒋公中正住处,目前为台北市第一座生态公园。
官邸从民国三十八年动工兴建,于三十九年初完工落成。蒋介石来台后,先居于草山(阳明山)行馆,士林官邸落成后的1950年五月,蒋介石正式迁居士林官邸,直至民国六十四年(1975年)病逝,在官邸度过了整整26年的时光。因此,这里是蒋介石最具代表性的故居,并曾在此接待各国政要。由于总统居住在此,士林官邸、园艺管理所及附近地区,很早就被国防部划入大直要塞的军事管制区内,并严禁各种新建或改建,就连改变地形、地貌的各项工程亦在管制之列。现在,除正在整修的官邸正馆尚未对外开放外,其余都可供游人参观。整个园区古树参天,群花竞秀,景色清幽。外花园种植着蒋介石与宋美龄喜爱的梅树、玫瑰、芒果、杨桃等花木,是二人挽手散步的好去处。

士林官邸的玫瑰园
官邸由外而内共分为外花园、内花园、正房几个区域;外花园中有温室盆栽区及玫瑰园,据说蒋夫人
最喜爱的花园;内花园是中式庭园和西式庭园的合称,西式庭院里的苗圃、花艺、雕塑、水池都洋溢这浓浓的西方风情。

这些是宋美龄最爱的玫瑰园,她收集了各国名贵的玫瑰品种均栽种于此。

官邸下面还藏有秘道
1975年4月5日,蒋介石辞世,永远告别士林官邸。同年9月,宋美龄搭机赴美国纽约,过幽居静养的生活。官邸人去楼空,不复兴盛荣景。
此后,宋美龄三度回到台湾,都居住在士林官邸。第一次是蒋介石逝世周年纪念。第二次是1986年,蒋介石百岁冥诞,这次一住4年之久,中间历经蒋经国、蒋孝文、蒋孝武先后病逝的天伦丧痛。第三次则是1994年,探视重病的外甥女孔令伟。
作为曾经的蒋家居所,士林官邸还藏有秘密。爆出其中最大秘密的人,是为了证明自己无意逃亡的陈水扁。他2010年10月上庭时说,士林官邸下面有秘道,与台军指挥所的秘道相连,并且通向直升机停机坪。
在士林官邸的外花园,还能看到花草覆盖下的碉堡,不仔细看,完全是个花坛模样。如今台海波澜渐平,碉堡也好,秘道也罢,其原有功能都在走进历史。士林官邸,已经由戒备森严的禁区,变为游客休闲踏青与寻访历史之所。

原属日据时代总督府园艺所用地,光复后由台湾省政府农林厅农业试验所接收,并成立士林园艺试验分所,民国三十八年(1949年)台湾省政府在此兴建外宾招待所七幢。
国民政府迁移台湾前夕,由当时的省主席陈诚亲自勘选总统官邸地点,因此地环境清幽,三面环山,山清水秀且交通便利,所以选定这里作为总统官邸。
官邸正馆,为二层楼水泥构造,局部采瓦顶,外墙为深绿色,楼下为大会客室,二楼卧室则为蒋先生夫妇起居空间,建筑虽属西式,但内部陈设呈现的气氛仍保有中国传统风格。

士林官邸的生态园,静谧优雅。

这红红的一串不是植物,而是福寿螺的卵

被铁栏圈住的内花园,假山奇石围绕水池,池旁有个一人多高的大鸟笼,当年曾饲有文鸟、小黄莺等常见鸟类。解说员说,蒋介石最爱临池观鱼,自称“爱养鱼胜过钓鱼”。池子后面的两层瓦顶水泥洋房就是正馆,外墙漆成深绿色,与背后的青山绿树融为一体。

因为在花园里逗留太久错过了11:20购票的最后时间(中午12:00闭馆休息,下午1:30开馆)我们只能先吃午饭,然后再来。
1.士林官邸正館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9:30-12:00(售票至11:20),13:30-17:00(售票至16:20)。
2.如果只在花園參觀,那是公園,沒有門票,周一至周五上午8時至下午5時,周六、周日及假日上午8時至晚上7時,六月至八月每日8時至晚上7時,全年無休。

特别提示
1. 进入参观凭门票可免费借用语音导览器材。
2. 开馆后每个整点有专人中文导览解说,解说时间从10:00到16:00,每场限30名游客听讲。
3. 为了保护文物,馆内人数高于100人时,工作人员会安排游客分批入馆。

从主体建筑走出经过士林官邸的温室,稍作停留看看百花报春。

士林官邸的温室

看来只能去士林夜市找点吃的了,但是现在是中午耶,夜市不知道有没有吃的。

这就是闻名遐迩的士林夜市,白天俨然是个批发农贸市场。没有吃的,在周边转了转除了西餐厅没有中餐厅和小吃。
特别提示:
原来打算进一家小小的西餐厅随便吃点东西,可是90后的前台小哥见我们是陆客一脸不屑,态度冰冷而且认为我们是一群没有消费能力的XX,居然一定要我们先点餐买单后才许进入,完全不同情我七十几岁的老母,不管她腿脚是否方便连椅子都不许她坐。我晕都说台湾最美的风景是热情的人民。看来90后不是这样想的。警惕台独

我当即决定有钱也不在这西餐厅消费,愤然离开一行人情愿到对面的肯德基吃垃圾食品都可以。台北的肯德基也是吃完后必须自己收拾餐盘,可能是人工紧缺用工贵的缘故吧!

下午1:30准时入园,抵押了入台证换来语音导览,进入别墅参观。因为不能拍照所以无法给大家呈现内部装饰。接近尾声时看见了宋美龄的衣柜,里面展出了十几件她的旗袍。宋美龄一生有不计其数的旗袍,而且她的每件旗袍都只穿一次,哈哈奢侈哟。

展示感性温馨的蒋家生活
走进正馆大门,迎面是一尊大型龙凤根雕玄关,穿堂墙上挂4幅宋美龄亲笔国画(复制品),桌椅家具款式中西合璧,地铺暗红地毯。
宋美龄来到台湾后,迷上中国画,拜国画大师黄君璧、张大千等为师,画兰、画竹、画山水,几达废寝忘食境界。负责导览的国民党党史馆主任邵铭煌讲了一段趣闻:外间怀疑宋美龄之画有人捉刀代笔,宋美龄于是选在孔子诞辰纪念日,邀请各大国画名家餐叙,餐后当场挥毫,展现画技,从此无人再持疑心。
穿堂之后是小客厅,壁炉上方悬挂着蒋介石母亲王采玉的油画遗像。邵铭煌说,蒋介石常在这里与儿孙下跳棋、围棋,享受天伦之乐。宋美龄后来则颇爱下象棋,常邀亲友对弈,下棋时心情舒畅,还会唱歌助兴。小客厅也兼做电影室,蒋介石夫妇常坐前排,亲友宾客陪坐后座,一同观看香港、欧美进来的新影片。
餐厅有西式长桌和中式圆桌各一张,人少时就在圆桌用餐。蒋介石对饮食不求精细,平时吃得很简单。
1952年扩建的大客厅地方宽广,布置了4个中西式会客区。墙上有西式壁炉,还有4个苏州园林风格的大圆窗,其中3个可以饱览内花园秀色,1个则嵌贴宋美龄手绘的画作。邵铭煌说,宋美龄常随心情更换这幅画作。
以往的戒备森严,让社会大众难以想象蒋家生活,今天庐山真面目掀开,原来士林官邸里,也有与市井小民一样的家庭和乐、感性温馨一面。

童心未泯

士林官邸出来步行前往士林站,准备前往台湾大学。

可爱的咖啡厅

士林捷运站台
士林-------公馆      台湾大学在“公馆”站。

不知道这是哪里?建筑样子很像广州的镇海楼。

公馆站出来马路对面就是台湾大学,一座没有围墙的大学

国立台湾大学(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简称台大,成立于1928年,是坐落于台北市的一所研究型公立综合大学,素有“台湾第一学府”之称。其前身为日本统治时期所建立的“台北帝国大学”,这是当时日本建立的九所帝国大学之一。1945年,台湾光复后,改名为“国立台湾大学”。1949年,蒋介石政府迁往台湾后,台大取代了当时尚未在台复校的中央大学,成为了台湾教育部门资助经费最多的一所大学。
国立台湾大学自改制起即以傅斯年校长为代表的自由主义学风著称,其教授、学生与校友皆对当代台湾历史的发展有着莫大影响,校园亦为多次民主运动、学生运动的策源地。其大批毕业生担任了台湾各大行业的领军人物,其中就包括知名校友诺贝尔奖得主李远哲。
截至2013年12月,台湾大学校区分布于台北宜兰新竹云林以及中部高山地区,校地面积约3万4千公顷,占台湾总面积的百分之一;学生总人数达33000多人,其中大学部近18000人,研究生15000余人,专任教师2044人,兼任教师1911人。

台湾大学被多个主要的世界大学排名及中国地区性排名列为中国台湾第一,QS研究总监斯沃特说:“台大已进入世界顶尖大学之列”。
QS世界大学排名(2014/15):世界第76位,中国台湾第1位。
QS世界大学排名(2013/14):世界第82位,亚洲第15位,中国台湾第1位。
QS亚洲大学排名(2013):亚洲第22位,中国台湾第1位。
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大学排名(2013/14):世界第142位,亚洲第14位,中国台湾第1位。
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声誉排名(2013):世界第51-60位,亚洲第8-10位,中国台湾第1位。
上海交大世界大学学术排名(2014):世界第101-150位之间,亚洲第6-15位,中国台湾第1位。

国立台湾大学,为台湾最大,最著名的的大学。2008年被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评为全世界前200名的大学,位列第124名。台大自改制起即以傅斯年校长为代表的自由主义学风著称迄今已培育出一名诺贝尔奖获得者、三名“中华民国总统”与为数可观的“中央研究院院士”,素有台湾第一学府之称。

国立台湾大学大约一学期两三万台币,私立的大概要五万多喔

由于台湾夏季炎热,所以暑假长寒假短春节前后有2星期的假,此时的校园里已经有返校的学生喽

台大的环境特别好。随处可见野生水鸟,校园内还有小型农场。都说厦门大学是中国最美的大学,我觉得台大远胜厦大。

台大出来,继续捷运去往101大楼。今晚晚饭鼎泰丰(101店)

鼎泰丰(Din Tai Fung)享誉世界的台湾小笼包专卖店,1972年成立于台湾,几十年间,它走过了从创立品牌到蓬勃发展的辉煌历程,先后在日本美国中国香港新加坡上海深圳无锡等地均开有分店。1993年鼎泰丰餐厅被美国纽约时报评选为"世界十大美食餐厅之一",在台湾它已成为中华传统美食的代表。很多国内外游客到台湾必到鼎泰丰,只为一尝小笼包的美味。许多名人,如梅尔吉普逊、苏菲玛索、成龙、巩俐、宫泽理惠、张曼玉、周星驰等都成为鼎泰丰的座上客。

鼎泰丰101店就在101大楼的底座。

鼎泰丰创办人杨秉彝先生,出生于公元1927年的中国山西省。公元一九四八年的夏天,二十一岁的杨秉彝先生在国共内战时期,毅然决然地坐上花莲号,从上海漂洋过海地来到了台湾闯荡,并找到了台湾的舅舅。在舅妈的协助之下,杨秉彝先生得到他在台湾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恒泰丰担任送货员。两年后,由于工作勤快,为人忠厚老实,老板便开始让他负责看帐和管理店内进出货。二十八岁时与同样在恒泰丰工作的赖盆妹结婚。婚后继续在油行工作了三、四年,直到有一天,老板因为转投资失误,使得恒泰丰受到牵累,一蹶不振,最后油行被迫解散,秉彝夫妇只好不舍地离开。此时的秉彝已经三十一岁了。离开油行后的秉彝夫妇决定自行创业。杨秉彝先生是向鼎美油行批的油,而他又出身于恒泰丰,所以取名为鼎泰丰,同时感念恒泰丰老板夫妇对他 的恩情。由此构成了鼎泰丰的雏型。此时是公元一九五八年。当时电话很难申请,信义店至今仍在使用的电话是向山西老乡时任监察委员买的,趁买电话之便,又拜托同乡监委向于右任先生索了一幅字当招牌鼎泰丰油行,四十多年来一直悬挂在信义店鼎泰丰的入口处。
秉彝凭着以前在恒泰丰油行建立人脉和良好商誉,鼎泰丰油行的业务很快就上了轨道,累积了一点积蓄后,夫妻俩东凑西凑的在信义路上买下了一个店面,把油行迁入这边,就是鼎泰丰信义本店现址。到了民国六十九年左右,罐装色拉油问世,民众对于购买油品的习惯有了全新的改变,却也因此,鼎泰丰油行的生意受到前所未见的冲击,生意越来越差。这件危机成为了鼎泰丰转型的契机。杨秉彝夫妇接受复兴园唐老板的建议,把原本卖油的店面改成一半卖油,一半卖小笼包。而鼎泰丰的小笼包在毫无宣传之下,凭着真材实料,客人吃过皆赞不绝口,吃过的客人一个带一个地上门,生意极佳。就这样,鼎泰丰结束掉油行的营运,正式经营起小笼包与面点的生意,而鼎泰丰成为国际品牌的故事也就此展开。

我们到达鼎泰丰时,门口已经是人山人海。日本人、香港人很多,拿了号要排半个小时左右。等位的时候服务员送来点菜单,于是这个勾勾那个圈圈,点了一大堆。鼎泰丰要求每桌客人只有全部到齐以后才能进入(提高换台率)所以取号后小伙伴们不要走远哟。大堂很宽敞餐桌也很多,边上隔着玻璃窗可看到师傅们正忙碌的包着各色小笼,广告上写着米其林一星肯定的餐厅。因事先已点好所以上点心的速度蛮快的。

蟹黄小笼包,淮扬茶点和扬州的几大有名茶楼的味道差不多

千层油糕,担担面,鲜肉粽子,小笼包和牛肉面等等

台北101(Taipei 101),又称台北101大楼,在规划阶段初期原名台北国际金融中心(Taipei Financial Center),位于中国台湾台北信义区,由建筑师李祖原设计,KTRT团队建造,保持了中国世界纪录协会多项世界纪录。
2010年以前,台北101是世界第一高楼(但不是世界最高建筑,当时的世界最高建筑是加拿大多伦多国家电视塔)。
2010年1月4日迪拜塔的建成(828米)使得台北101退居世界第二高楼。2014年8月3日结构封顶,将于2015年年中投入使用的上海中心大厦(上海塔)(632米)已经远超台北101楼509米。
待在建的武汉绿地中心(636米)、深圳安国际金融中心(660米)、和媒体报道的上海超群大厦(1228米)建成之后,台北101大楼将被遥遥甩在后面。

这家爆米花店人气火爆,要拿号排队才能购买,哈哈在我们昆明买它可是不需要排队的

英国红茶店

台湾手信店

太阳饼,蛋黄酥(金月娘)等等小点我们在回昆明的头天晚上去台北车站买了一些,味道真心不错,

楼层用途:B1:生活美食广场,除了有各类品味生活及个性时尚商店,还提供来自各地的美食,设有上千个座位及舒适的用餐环境,提供贴心的服务。
1F:101大道,有全世界最受欢迎的流行品牌,包括服饰、配件、彩妆保养等。
2F:时尚大道,与世贸中心及纽约纽约购物中心有空桥连接,时尚流行聆琅满目。
3F:名人大道,有各种名牌精品以及品牌旗舰店。
4F:都会广场,挑高40米,占地500多平方米,四周有露天咖啡座及精致点心。另外还有多家欧式、泰式与中华料理餐厅。
5F:金融中心。
6F:规划为健身中心,进驻业者为Taipei 101氧身运动馆,除了天价的101万入会费外,还有全台室内最高的攀岩墙、拳击台等设备。

5楼设有观景台售票处、纪念品商店、免费寄物柜(须付新台币10元押金)与电梯入口

位于101大楼第五层的“法兰瓷”专柜

法蓝瓷,故乡是台湾,是很多时尚人士的瓷器珍藏首选。法蓝瓷自品牌创立以来,连年获得各大奖项,曾先后获得景德镇陶瓷博览会金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手工艺品徽章。

“china” is China,瓷器是中国老祖宗的发明。有感于瓷器作为中华民族细致精巧的文明结晶,然而近百年来国际陶瓷产业却仅由欧美品牌独领风骚,陈立恒先生于2001年创立了法蓝瓷(FRANZ)品牌。法蓝瓷生产基地位于千年瓷都——江西景德镇。独创中西合并的设计风格,广受世界各地喜爱。FRANZ是品牌创始人陈立恒先生的外文名字,意涵无拘无束,充满创意。以自己的名字来命名品牌,就是希望藉由FRANZ来实现梦想,将理念融入产品的设计风格中。品牌Logo上的海鸥就是传递理念的使者,展翅高飞,翱翔天地,把东方美学传扬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法蓝瓷(FRANZ),近年迅速崛起,风靡全球,不但获奖无数,最近更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世界杰出手工艺品证章”的殊荣。

在设计上,法蓝瓷的设计团队是由一群喜欢探索大自然,追求真、善、美境界的艺术家所组成,有着共同的环保理念与万物皆取之于自然、与大自然共存共荣的共识。以西方新艺术 (Art Nouveau) 流畅线条,完美融入了东方典雅的人文气质。将大自然的花草丰姿、虫鸟律动、原野的奔放以立体造型呈现于作品之中,将艺术带入生活。每件作品皆采用独家配比的高级细致瓷土,经过纯手工绘制及上百道工序,才得以精心制作完成,并秉持环保理念,以改变传统配方使陶瓷烧制温度降低等方式节能减碳,力求制作过程中无害于天地。产品皆通过美国食品卫生局(FDA)及84/500/EEC认证。
瓷品底部标有注册商标及设计师(右方)与雕模师(左方)的签名。商标中的「海鸥图样」代表遨游四海,「陈」是法蓝瓷创办人陈立恒先生的姓,且以中式印章样式呈现,Franz的德文寓意自由与创意、也是陈先生第一个外文名字,中西字样相互辉映,具体展现法蓝瓷中西合璧的风格主张。

在工艺上,法蓝瓷采用高品质细致瓷土及独家配比,运用釉下彩技术,在1,200℃ ~ 1,350℃高温下锻烧,运用独家专利的“倒角脱模工法”刻画立体造型,并历经雕模、注浆、成型、素烧、手工绘彩、上釉、釉烧等上百道工序才得以完成。成品温润通透,色泽晶莹典雅。 所有产品均有美国食品卫生局 (FDA)及84/500/EEC认证。在环保理念上,法蓝瓷产品坚持不加骨粉,以技术达成与骨瓷同样的通透效果。法蓝瓷采用高品质细致瓷土及独家配比,运用釉下彩技术,运用独家专利的“倒角脱模工法”刻画立体造型,并历经雕模、注浆、成型、素烧、手工绘彩、上釉、釉烧等上百道工序才得以完成。所有产品均有美国食品卫生局(FDA)及84/500/EEC认证。在环保理念上,法蓝瓷产品坚持不加骨粉,以技术达成与骨瓷同样的通透效果。灵动之蝶舞、斑斓之雀屏、娇柔之木槿、滴翠之山竹、嬉春之樱桃都将一一呈现,自然就在你触手可及之处。

庄子曾云“天地与我并生,万物与我为一”,意指人可在与自然的交流互动中体会万物之美,获得生命哲学的顿悟;儒家思想则是将所体会的真理与善意融入人与人的互动中,举措有据,行止得宜,把“仁”的哲学思维实践在生活当中。修养至此,流露在外自然就是一派优雅的品味风范。所以“美”的表现不仅在外表的和谐上,更是一种从内蕴文化修养中发出来的人文情怀。法蓝瓷结合了东方美学思考与西方新艺术(Art Nouveau)的装饰风格,精致的表现出融合浮雕与雕塑的立体造型和浪漫梦幻的丰富色彩,中西合璧。采用独家专利「倒角脱模工法」,与特制釉下彩技术,并以手工绘制,作品历经上百道工序才得以完成。

瓷器是中国老祖宗的发明,细致精巧的文明结晶,令世人为之一叹,瓷器(china)从此成为了中国(China)的代表,象征了中华文化的光辉灿烂。瓷器更是最有气质的文化大使。十七世纪末,中法两国领袖---中国康熙皇帝与法王路易十四透过法国传教士白晋 (Joachim Bouvet)进行交流,康熙皇帝即曾致赠中国瓷器予法王路易十四,象征两国友好情谊。
为纪念瓷器的灿烂历史及中法交流的美好情谊,故宫博物院与法蓝瓷(FRANZ)共同邀集法国顶级柏图瓷器(BERNARDAUD)、昆庭银器(CHRISTOFLE)、及百乐水晶(BACCARAT)共同合作,打造由故宫博物院监制、法蓝瓷设计、法国工艺制作的顶级精品餐具组,再现皇家风范的设计与工艺。
福海腾达”不仅为中法两国情谊留下深刻纪念,更为文化产业创立国际合作新典范!

难于想象,传统的中国瓷艺,在FRANZ竟可以被演绎得如此风华绝代和时尚无比!这就是台湾FRANZ享誉世界的瓷艺力作“蝶舞系列”。也是2002年纽约国际礼品展“最佳收藏品首奖”作品。
经典而不失时尚,富于创新而又韵味十足。既有欧洲新艺术的流线造型元素,又注入了浓浓的东方气息。完全融合东西方美学,反复淬炼力臻完美,FRANZ以这种新颖而大胆的瓷艺创作理念,自成一家,开创了一个异彩纷呈的“新瓷器时代”。
从此,瓷器不再是呆板单调的瓶瓶罐罐,也不再是博物馆里阳春白雪的古玩,而是我们生活中的一个精致的摆件、一套华丽的餐具或一盏优雅的茶杯,是为我们的生活增添无限情趣的时尚艺术品。

FRANZ的时尚之处,还在其作品全部取自大自然的题材。
难怪连美国知名影星芭芭拉·史翠珊都要指名收藏,视为至宝。甚至尼泊尔的皇后对FRANZ的作品也爱不释手,钟爱尤佳。
此外,FRANZ的时尚之处,还在其作品全部取自大自然的题材,诉求环保及生态保护。正如FRANZ创办人陈立恒先生所言“大自然是东西共通语言,也是法蓝瓷的产品特色”。
以大自然生灵的鲜艳色调和立体花纹,打破瓷器高不可攀的高贵形象,处处散发一股亲和的感染力,去触动人们心底里最感动的那根神经,让感官与心灵一起聆听大自然最原始的生命乐章!这又与“时尚风向标”之称的时装界的复古和环保之风有异曲同工之妙。

法蓝瓷在全球拥有近六千个销售据点,于2006年起应邀进驻德国法兰克福商展(Messe Frankfurt Ambiente)永久展馆,与法国巴黎时尚家饰展(Maison & Objet)精品馆,成为首家获邀进驻之华人品牌,与Wedgwood、Dibbern、Haviland等欧洲百年瓷器品牌相互争辉。
目前,作为引领新瓷器时代的佼佼者,FRANZ已登陆国内的时尚前线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成为当地精英人士最HOT的时尚话题,也亦成为四地时尚人士的品质生活之表征,及瓷艺爱好者的收藏上选。

法蓝瓷自品牌创立以来,连年获得各大奖项的肯定,吸引无数政商名流与品味人士的青睐。包括巨星艾尔顿约翰购买了整套蝶舞系列瓷器;美国前总统柯林顿收藏千禧天使作品;芭芭拉史翠珊在装购置新屋时,选用法蓝瓷为家中摆设;尼泊尔女王在参访英国伦敦哈洛德百货公司,购买了整组蝶舞系列珍藏。新党也选择以法蓝瓷的蝴蝶花瓶、龙马精神摆饰与八骏马摆饰致赠胡锦涛主席;2006年法国总统席哈克访问中国时,也特别鉴赏福海腾达系列作品,赞誉有加。

每件瓷器都精妙绝伦,让人爱不释手。在台湾买的价格比大陆便宜许多,想买的小伙伴请下手哟!

同样现代仿汝窑的瓷器我也大爱!

世界最高速度的电梯:从5楼直达89楼的室内观景台只需37秒,电梯攀升的速度为每分钟1010米,是世界最快的电梯,其长度也是世界第一。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最快速电梯,有2部,为观景台使用,其上行最高速率可达每分钟1010米,相当于时速60公里,从1楼到89楼的室内观景台,只需39秒;从5楼到89楼的室内观景台,只需37秒。下行最高速率可达每分钟600米,由89楼下行至5楼仅需46秒,至1楼仅需48秒。另外,它也是世界最长行程的室内电梯。此电梯由美国电梯顾问公司Lerch, Bates and Associates规划,日本东芝与台湾崇友公司合作制造。此台电梯的模型在89楼的室内观景台有展示。 电梯停靠1楼、5楼与89楼,其中1楼为公司内部接待贵宾使用,不对外开放。 一般参观民众请至5楼购票后排队入场参观。 世界最快速电梯证书在1楼、5楼和89楼的电梯厅皆有展示。

进电梯之后一定要往头上看因为电梯上升的时候会有超美的变幻星空在你头顶上浮现。

由于天气不给力,我们在89层的观景平台上只能看见白雾霭霭

晴朗的天气我们应该看见如上的美景

89层上的冷饮最有特点的就是:“芒果啤酒漂浮。

芒果冰淇淋漂浮在啤酒中

这些是全世界最顶级的红珊瑚,无价之宝!天然红珊瑚是由珊瑚虫堆积而成,生长极缓慢,不可再生,而红珊瑚只生长在几个海峡(台湾海峡、日本海峡、波罗地海峡、地中海),受到海域的限制,所以红珊瑚极为珍贵。由于红珊瑚正统、大气、端祥的大红色非常符合中国人的颜色认同感,且红珊瑚又为佛宝之一,因此人们一直认为红珊瑚还有辟邪、驱邪的作用,同时能给人带来好运气,佩戴红珊瑚饰品能保佑平安,增强人的旺势。珊瑚白菜。

红珊瑚成为市场追逐热点 辣椒红珊瑚,次级红 牛血红珊瑚,顶级红 粉白色,五等红 天使肌肤,又称深水红,四等红。台湾北部、巴士海峡水深在350米至400米之间的海域也出产一种粉色珊瑚,类似中途岛的粉珊瑚,质感透明,也是一种较珍贵的珊瑚品种。目前,红珊瑚雕件由莫莫料珊瑚或者阿卡料珊瑚,以及沙丁料珊瑚和misu料(一种深水珊瑚,多产自南中国海)珊瑚雕刻而成,红珊瑚珠串由沙丁料珊瑚制作的较多。

台湾精品红珊瑚雕刻。红珊瑚的种类极多,在全世界各海域共有几万种,但原生态红珊瑚并没有极高的价值,只有雕琢成工艺品才会价值连城。而具有雕琢成为珠宝价值的红珊瑚只有深红、桃红、粉红等很少的几种,而且原生红珊瑚的形态、大小、成色也都制约着它的价值。台湾是世界红珊瑚的主要产地,其附近海域蕴藏着丰富的红珊瑚资源,且品质高尚,人称“红色黄金”的阿卡珊瑚就出产于台湾海域。

台湾美丽的红珊瑚 红珊瑚是台湾海域特有的珍贵有机宝石,生长在200--2000米的深海中,20年只生长1寸,300年才生长1公斤。台湾是世界红珊瑚的主要产地,其附近海域蕴藏着丰富的红珊瑚资源,且品质高尚,人称"红色黄金"的阿卡珊瑚就出产于台湾海域。台湾红珊瑚产量最盛时期曾居全球之冠,因而台湾又有"珊瑚王国"的美誉。珊瑚的品种极多,只有红珊瑚是宝石级珊瑚。

千年珊瑚万年红(很美个收藏物品) 红珊瑚别名珠宝珊瑚,其质地坚硬、色彩艳泽,艺术价值高的红珊瑚艺术品备受收藏者青睐,而且其生长慢、产量少,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提高,一些国家对红珊瑚的加工、开采进行了限制,也导致红珊瑚艺术品的物以稀为贵,特别是拍卖会上拍的老红珊瑚艺术品更是昂贵。珊瑚自古以来就是辟邪的圣物,阿卡珊瑚颜色血红,MOMO级珊瑚颜色橙红, 整块珊瑚雕刻而成,戴上很喜庆别有味道哈。

酒店:机场商务酒店

酒店早餐,亮点----卤肉饭,肉粽。这是肉粽

卤肉饭

由于今晚要转酒店,所以早餐后,先退房,寄存行李。接着步行5分钟到达“中山堂”途径台湾歌剧院,台湾交响乐团等等

中山堂位于台北延平南路,日据时代是殖民地政府为庆祝日皇裕仁登基,并作为施政纪念事业重要建设项目之一。

拆除清末布政使司衙门后,所兴建的“台北公会堂”。没想到,这个要被日本人当成施政印记的建筑物,在1945年抗战胜利台湾光复时,竟成为日本递送降书的烙印。

如今,“中正厅”、“光复厅”则做为文化表演活动场所,至于二楼的“堡垒厅”则由文化局以公办民营的方式承租,做为专卖餐饮的堡垒咖啡厅。一九二八年日本人为了纪念日皇裕仁登基,并作为施政纪念事业重要建设项目之一,拆除了清末布政使司衙门,并将部分拆除的建筑物移到植物园陈列,而在原址开始筹划兴建“台北公会堂”。“台北公会堂”正式动工是一九三二年十一月二十三日,工程费时四年,于一九三六年十一月二十六日建造完成,主要设计者为“总督府”技师井手薰,全部工程共耗费九十八万日圆,动用工程人员九四五○○人。
公会堂的建筑本体采用钢筋混凝土所造,为四层式钢骨建筑,是当时依现代建筑法所建最牢固的结构体,无论其耐震、耐火、耐风,其性能均极为优良。公会堂面积有一二三七坪,建筑物总坪数则有三一八五坪,它的主要特色是建筑式样采极自由的形式,并具有西班牙回教式建筑风格,其空间可容纳人数,也仅次于东京大阪名古屋等公会堂而居第四位。
到了一九四五年(民国三十四年)抗战胜利台湾光复台湾省受降典礼便在公会堂举行,当时场面极为盛大,受降典礼由台湾省行政长官公署长官陈仪代表中国战区最高统帅受降,日方投降代表则由台湾总督兼第十方面军司令官安藤利吉等人代表出席,从此以后被日本人统治五十一年的台湾,正式重返祖国怀抱。
光复后“公会堂”更名为“中山堂”并由台北市政府接收,内部的“大集会场”、“大宴会场”、“普通集会室”也同时改为“中正厅”、“光复厅”、“堡垒厅”。其后中山堂的主要功能之一即为召开“国民大会”之场所,并且成为当局及各界举办重大集会之空间。
中山堂在过去岁月里,经常为当局接待外国贵宾的场所,其中最受瞩目的有美国前总统尼克森、韩国前大统领李承晚、越南前总统吴廷延、菲律宾前总统贾西亚、伊朗前国王巴勒维等外国元首访华,均在此举行“国宴”,此外签订“共同防御条约”及“中华民国”第二、三、四任“总统”、“副总统”就职大典也都在此举行,由于这些珍贵历史突显了中山堂的特殊地位,嗣经“内政部”于“民国”八十一年将中山堂列为“国家”二级古迹。

王逸群表示,台湾现在许多官方建筑,都是当时日本人在台湾建造的。这些建筑结合古典及现代的建筑风格,都是日本第二代建筑师留学欧美后,无法在日本本土实现想要建的建筑样式,然后全在台湾试验建成的。
1945年日本战败,中国政府在这里举行台湾地区的受降典。中山堂见证了台湾殖民时代的结束。光复之后,台北公会堂更名为中山堂,曾是召开“国民大会”、当局各界重大集会的空间,并成为接待外国贵宾第一选择的场地。
不过后来,中山堂一度呈现闲置状态,并经历了三个时间的转变。首先是1992年被列为二级古迹,处于静态保存的状态;直到1995年,台北市文化局提出了中山堂再利用的观念,采取动静态保护,除了维持建筑物的原封不动外,也对一些老旧设施进行整修。台北市2001年成立中山堂管理所,中山堂被明确定位为传统艺术的艺文中心。王逸群说,中山堂外的广场呈半月型的形状,非常适合大型的传统戏曲演出。现在台北市文化局将中山堂规划两个定位,一是展演传统戏剧,长期有“台北国乐团”进驻,二是市民论坛的固定场地。

整个中山堂多年来没有改变优美典雅的古典建筑特色,正面大楼梯挂着已故艺术家黄土水先生的《水牛群像》作品。中山堂本身所具有的政治、文化、艺术价值,在岁月变迁中显得愈发重要,成为一份宝贵的历史财富。

进入中山堂,首先抵押台湾通行证换取语音导览。然后我请了他们的工作人员免费跟我们讲解,谢谢陈老师

光复厅--------为二战后的受降厅,1949年后的大宴会厅。天窗为伊斯兰风格,柱子罗马和中式结合,门窗日式风格,全实木地板。

这是当年蒋介石和宋美龄在中山堂举行国民聚会时的场景。

当年在“中正厅”举行代表大会时的情景。

现在中正厅里的文艺表演活动

“水牛群像”在日据时代此浮雕作品叫作“南国情”。
水牛群像是一个石膏浅浮雕作品,由台湾日治时代雕塑家黄土水于1930年所完成之创作,是台湾美术史上相当知名的经典杰作之一,存放在台北中山堂。2009年3月2日,文建会公告登录为国宝。
累积多年对台湾水牛形体的观察纪录心得,并多次入选台展与帝展的黄土水,于日本东京池袋的工作室中,以浅浮雕的技法,创作此一高250厘米,长500厘米的大型雕塑,为其创作史上首见的大作,打算以此做为参选帝展的作品。由于黄土水倾全部心力于此创作之上,除有过度劳累之迹象外,亦因盲肠炎延误就医,终在1930年届临此作完成之际,因盲肠破裂引发腹膜炎,于12月21日病逝。本作也因此不及参加帝展。
1937年,黄土水遗孀廖秋桂将此作捐赠予台北市役所。由于作品尺寸巨大,经考量后,决定镶嵌于甫落成不久的台北公会堂二楼与三楼间楼梯前的中央墙壁上,以作展示。

本作画面主要描绘的是台湾传统农村当中的闲致之景,实为黄土水对台湾农村风景一贯的现实主义之经验。在芭蕉树之下,有三位牧童与五只水牛共享悠闲片刻,构图完整,旋律悠扬且温婉。尤其是水牛的形体筋肉浑圆有力,充分呈现了黄土水长期观察水牛体态的成果,以及成熟的雕塑技法。其中画面右下角有一位牧童抚摸著小牛的头,小孩专注、温柔的神情,流露着感情,充份展现了安定与平和感,是画面的灵魂焦点之一。
1983年,首次由文建会主持翻铸工作,成功翻铸二件铜铸复制作,分别于台北市立美术馆及高雄市立美术馆开馆时,作为贺礼致赠。而翻铸用的玻璃纤维原模,则致赠台湾省立美术馆(现为国立台湾美术馆)典藏。此三件作品虽皆为复制作,但皆由典藏馆方视为镇馆之宝。

1936年完工的台北公会堂,因面临全面战争爆发初期,因此建筑采简单、明朗设计概念。该建筑采取1930年代流行的现代折衷主义样式,使用钢骨水泥结构,外表贴由北投窑场所生产的浅绿色面砖,不过两柱与门面,仍有古典图案之装饰。
光复厅外的屋顶(伊斯兰风格的窗户 + 中式牛眼窗)注意看外墙是草绿色瓷砖(43道沟可以防晒,不反光。内部也有沟增加了附着力所以瓷砖不易掉落能抵抗台风的侵袭。)绿色是保护色,这颜色让中山堂躲过了无数的轰炸。我们中国古代的工匠精神被日本人完整地学习了。这座百年建筑见证了日本人的精致细节。真心值得我们今天的国人好好学习,希望大陆能重拾我们古代中华的精髓

感谢中山堂的陈老师,让我们不虚此行。学习了

台北书院在中山堂的三楼。书院教授茶道,古琴等等。下午1:30以后茶室也开始营业。

中山堂出来走5分钟就到西门町的红楼。

台北市西门町的红楼,是许多老台北人重要的记忆。红楼建筑以特殊的十字架和八卦造型,营造出不同的符号意像。经历不同的时期,红楼见证了西门町的兴衰,经历了台北多年来的风风雨雨。从早期的日据时期、影剧荟萃时期、电影时期,到最近的多元风格时期,红楼走过整个西门商圈的繁华及兴衰,今年已经满一百年。四十年代,红楼的店家主要贩卖以日本为主的外国舶来品,商品精良,消费者大多以日本人居多。日本战败后,五十年代,红楼二楼转变成剧场,演出过的戏剧、相声、评书、京剧、绍兴戏等,常常客满。曾经繁花霓虹明灭暂歇,西门红楼的活力、创意、锐气依旧,跟随环境和时代的变迁扮演着恰当的角色。今天的红楼成为一个全新的文化中心,除了演出活动之外,十字楼广场已经进驻16家常驻的文化创意店家,有年轻人发挥创意,创作出独一无二的服饰、提袋、甚至是陶瓷艺品等,打造红楼的文化园区。原本冷清的广场,每到周末都吸引众多人潮,来创意市集寻宝。六十年代,走过兴盛时期的红楼随着剧场没落,沦为播放二轮电影的戏院。直到七十年代,附近的南北广场经营大陆各式小吃,中华商场带来人潮,红楼才变成年轻人聚集的地点。

西门红楼则是此地的地标建筑,见证了西门商区百年来的曲折变迁。红楼内一层是简单的历史展区、红楼茶馆和小小的商铺,里面的明信片十分有特色,很多也是别的地方见不到的样式。二层则是剧院,我们去的时候没有什么演出,黑黢黢的看起来有些怕怕的。红楼门外的空地也在假日时周期性举办一些墟,出售的都是些很具设计感的T-shirt、首饰、箱包等饰物,摊主都是年轻的潮流人士,喜欢淘物的你一定可以在这里收获不少惊喜

红楼内一层是简单的历史展区

西门町捷运站-------中正纪念堂捷运站

地铁通道里展出的油画作品(可以出售的)

国家戏剧院,位于台湾台北市,属国立中正文化中心的一部分,为台湾重要的戏剧、舞蹈表演场地。与国家音乐厅合称为“两厅院”。

台北自由广场总面积25万平方公尺,以纪念堂为主体,高达70公尺,并附建台湾戏剧院及音乐厅。自由广场正门牌楼是台湾最宏伟的牌楼。自由广场占地广阔、建筑美丽,常常是大台北地区民众节假日旅游休闲、活动聚会及摄影的最佳地点,也成为岛外游客赴台旅游必访的景点之一,而分列于自由广场的戏剧院与音乐厅,常常提供国际性的艺文表演,古色古香的宫殿式建筑,庄严宏伟,让许多岛内外之文化表演团体都乐于在此进行演出。
对称立于瞻仰大道前端的"国家"戏剧院及"国家"音乐厅,则属岛内艺文表演活动的重镇,一年演出场次约有860场,近年不少举世闻名的演奏家、指挥家亲临此时演出,往往造成一票难求的热烈景象;而几次在广场上举行的大型演唱会、音乐会亦盛况空前,在偌大的夜空下聆赏乐音,的确别有一番滋味。不论白天或晚上,中正纪念堂已渐渐成为台北市民艺文休闲活动的重要去处。

中正纪念堂位在台北市中,分别以杭州南路、中山南路、爱国东路、信义路的周界,占地为24.79顷,为纪念蒋介石于1976年(民国六十五年)筹建,全区包括中正纪念堂、中正纪念公园、牌楼、围捕、瞻仰大道、两侧为剧院及音乐厅,造型仿北平天坛之顶、埃及金字塔之体,高耸威严,全是中国宫殿式之建筑富丽堂皇之美,更显示浓烈的艺文气息。工程于1976年10月31日破土,1977年11月动工,1980年3月31日完工,并于是年4月4日举行落成典礼,4月5日起对外开放参观。
中正纪念堂于1975年,为纪念蒋介石而建,幅员广阔,占地一万五千六百平方公尺,由中山南路、爱国东路和信义交围而成,以中国庭园造景为主要设计形制,加廊窗棱古典而幽雅,整体建筑则以蓝、白二色搭配相和,有着自由、平等的寓意。
中正纪念堂由高耸的纪念楼为中心,包围着蓊郁茂密、迎风摇曳而色彩缤纷的树木花圃与池墉小桥,环境清幽而宁静,纪念楼则肃穆而庄严,一楼主要以展览室和放映室为主,展示蒋介石生平事迹文物,顶楼则为蒋介石铜像,两旁驻守着卫兵,而每个小时定时换班的仪式也成为游客游览的重点之一。
除了纪念楼外,由于中正纪念堂广场宽敞广阔,因此时有艺文大型演出在此表演,如"云门舞集"户外公演、"跨世纪之音"音乐会,让中正纪念堂成为台北市最大的艺文广场,另外,每年元宵节所主办的台北灯会也是中正纪念堂年度一大盛事。

全部建筑采中华文化风格,外表以蓝、白两色为主,象征自由平等之青天白日色调。纪念堂建于三层宽广基础之上,平面用方形,以寓"中正"之意。堂顶八角,造成多数之"人"字形,聚于宝顶,上与天接,以寓"天人合一"之思想。屋顶用天壈宝兰琉璃瓦顶,蓝中带紫,与阳光相映。宝顶用金黄色,以显其升华光耀之意。其它均采用材料本色,乳白色大理石墙,厅堂内桧木天花板及重重叠叠斗拱之藻井,浅红色花岗石地坪,不加任何漆染,使进入纪念堂时予人之感觉为圣洁、庄严、亲切、平和
中央通廊展示有两辆,蒋公生前所乘坐的凯迪拉克轿车及中正纪念公园之模型,面积共三百六十一坪,除配合国家庆典之需要及教育活动为原则,不予外借。
中正纪念堂风光中正艺廊位於纪念堂东侧,共有三间大型展览室和一间多功能之视听室,提供政府机关学校及依法设立登记之法人举办富有教育意义之艺文活动。
中正纪念图书馆,图书馆占地二千四百一十八平方公尺。采全开放式管理。主要馆藏特色重新挂上的牌匾为蒋公思想言论及其相关著述及中国现代史有关文献、政经论著、研究台湾之史料、民俗等图书资料三万余册。期刊一百五十余种。视听区设有十个个人席位, 视听内容涵盖文化教育、史地、音乐、美术、演讲等,包括录影带、录音带、雷射唱片等视听媒体。
蒋公纪念室民国八十三年(1994年)十月三十一日落成开放。室内一切文物,均系移自总统府原蒋公办公室,而室内摆设完全根据原办公室陈列方式呈现。本室陈列文物,除蒋夫人亲绘之国画外,其余大部分系由海内外同胞及外宾所赠。

走进大厅,入口即见两部过去御用的凯迪拉克轿车;厅内的文物展示室主要陈列蒋介石的衣冠、文献;蒋介石纪念室则完整呈现"总统府"原来的蒋介石办公室形貌。此外,每天上午10时至下午4时整点的仪队交接,也是中正纪念堂引人注目的"节目"之一。

宝顶为八角形代表著"忠、孝、仁、爱、信、义、和、平"等八德,造成多数之"人"字形, 聚於宝顶,上与天接,以寓"天人合一"之思想。宝顶采天坛宝蓝琉璃瓦顶。墙壁为白色大理石,配上堂前中国传统式如意图案之毛毡式花坛,象徵"自由、平等、博爱"之青天白日满地红色调。纪念堂之八角顶,与国家剧院之抚殿顶,音乐厅之歇山顶,成为三山并立之布局。

自由广场,原名中正广场,位于台北市中心地区,广场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是台湾地区的公共活动广场,大型活动广场、艺文表演中心,也是台湾著名的旅游胜地。
自由广场四周为杭州南路、中山南路、爱国东路和信义路,以中正纪念堂为主体,分布中正公园、自由广场牌楼、瞻仰大道、国家戏剧院、国家音乐厅等公共建筑。
2007年12月7日陈水扁倡导去蒋化,在其即将下台之际,将广场牌坊上的"大中至正"易名为"自由广场",将"中正纪念堂"也改为"台湾民主纪念馆"。2009年7月20日,台湾教育部于2009年7月20日复名"中正纪念堂"并将旧匾额挂回,牌楼的"自由广场"则留用至今。

面对中正纪念堂左边是国家音乐厅,右边是国家戏剧院。

本次旅行最后一个景点到此结束,下面一个节目就是去台北车站附近的商圈买手信(各种知名糕点)顺便在那里找点美食解决晚饭。

晚餐------台北干杯日式烧肉居酒屋
装修和店员的服饰都是日式风格,不同于安静的传统料理店,这里播放着强烈节奏的英文乐,食客看上去大多是下班的年轻人来聚会,一面墙上贴满食客的拍立得照片,店员也和熟识的顾客打招呼,好像大家都是老朋友。如果来台湾有看到坐满台的日式料理店,那就毫不犹豫的进去品尝吧,绝对不会让你失望。日式烤肉 味道特别棒 营业时间从下午五点开始,要早去或者订座 。我们去时正好5:20.餐厅已经基本坐满。

營業時間:
午餐 12:00 ~ 14:30 (只有週六-週日午餐才有營業)
晚餐 17:00 ~ 23:00 (周一-周日晚餐都有營業)

具亲和力休闲氛围的一家以专业日式料理为主的居酒屋。提供烧肉餐饮、满寿泉日本清酒。

澳洲进口和美国进口的牛肉,味道超级棒

上等五花肉

哇塞!点了1份牛排,3份牛双拼,上等五花肉等等居然结账时才2244台币(450人民币)这家价格非常亲民,难怪生意火爆,需要预定或者等位喽。

吃完干杯,想着明天就要离开台湾了,于是又去了生意不错的“皇家传承牛肉面馆”点了几碗超超辣级“半筋半肉椒香牛肉面”(240台币/碗)味道不错。

吃饱喝足,买完“太阳饼”   “金月娘”和同一家厂生产的另外2种糕点(名字忘记了,但是老父母认为比金月娘更好吃的糕点。保质期3-5天,所以不能买多)   2种口味的”凤梨酥“ 。购物结束,接下去去捷丝旅酒店取行李,再回到台北车站”国光客运“站买票去往桃园机场酒店。买票时一定要先告诉工作人员自己要住的酒店。(桃园有两家酒店,桃园机场酒店和桃园机场商务酒店)我住机场商务酒店,不应该坐国光客运,应该坐另外一家客运公司的大巴。所以我们只能跑到机场的第二航厦打的士重新去往酒店。

酒店免费升级的家庭套房2张1.8米的大床,足够5个人入住。因为是明天7点的早班机,所以入住时预定了第二天5:15的出租车。入住酒店的住客主要是为了赶早班机,4星级的酒店感觉很陈旧,房间的东西也简单。

酒店大堂,不像4星级的酒店

国泰航空在第二航站楼,第三值机柜台

桃园机场的通道很有中国风的感觉。

这样的候机厅很像昆明的巫家坝机场,现在的长水机场已经很现代化。
再见台湾,希望不久后我们再见面。

香港反水客以后,安检人员态度明显恶化。1.安检人员态度冰冷。2.女儿来回4次过安检,回程的这次被要求把文具盒里面的笔全部倒出来,逐一检查难道笔里有什么夹带吗?

赶快离开香港,离开这是非之地。
再见

本篇游记共含50420个文字,64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正在参与照片PK

2016-05-03 19:21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5-03 20:32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05-03 19:21:39 的回复:

回复橙Sir:

引用 vivianzhen 发表于 2016-05-03 20:32:08 的回复: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回复vivianzhen:我们是彼此羡慕

2016-05-03 20:33

游记太棒了!

2016-05-04 08:28
正在参与照片PK

赞一个!顶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