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南之西南行(上):晋中,华山,西安。

• 出发时间/2016-01-08

前言

小的时候我的梦想是环游世界,一直幻想着有一天能够满世界行走,看尽世界美景,吃尽天下美食。然而随着年龄的增大,我也渐渐的遗忘了。
而一场高考使我阴差阳错的来到山西上大学,而我原来的想法只是想留在福建省内一所普通的大学度过四年。既然来了山西这么远的地方每次来回都经过许多的城市,其中的许多我向往已久,有的是因为美食有的是因为其特有的魅力。
大一暑假的北京天津之行使我开始领会到旅行的魅力,一个人置身与一个陌生的地方,用自己的眼睛看着熟悉又陌生的景色,用自己的双脚行走于期间,很多东西只有亲身经历才能更好的感受其中的精彩。
2016年1月,全新的旅程再次出发,而这次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
本次行程历时15天,停留了7个城市,走过了3800多公里,共花费不超过3500块。

晋中之行:王家大院,平遥古城

在我原来的安排中本是没有这一行程的,但我今年破天荒的在清校前三天的考完所有试,往年都是清校前一天。对于将要出去远行的我来说在学校多待两天简直是一种煎熬,于是我就选择用这两天的时间去周边的景点转转,我选择的是灵石县的王家大院平遥县的平遥古城。
由于我的大学在晋中市的榆次大学城,那里离榆次火车站更近,这次主要是坐火车出行,速度快且价格便宜,最贵的一张票也不过十几块钱。如果你来太原游玩且有两天剩余时间完全可以参考我的这次行程从太原火车站出发去平遥古城和王家大院太原站的下一站就是榆次站,车次较多,临时想出发也可以买到票,在太原榆次上班上学的也完全可以用周末的时间出去散散心,时间安排好的话还可以在星期天晚自习之前回到学校,别问我为什么还会有晚自习这种东西,说多了都是泪啊

2016年1月8号,6点起床洗漱完毕就带着昨晚整理好的背包出发前往榆次火车站,我要坐的是8点半由榆次介休的火车前往王家大院介休火车站旁边的客运站有直接开往王家大院的11路车,5块一人,20分钟一班车,就在出站后走到广场前的马路上往左走上一段路就可以看见了。虽然王家大院灵石介休火车站过去比从灵石火车站过去近多了。

火车站广场前的纪念碑,徐向前元帅写的字

早上7点多温度零下七八度叔叔阿姨们在晨练

火车站门口,之后的几天还会来好几次。

榆次介休是一个半小时,大概十点到介休坐上10点20分的班车,11点来到王家大院

王家大院地处山西灵石县城东12公里处的静升镇,与千年古刹资寿寺相距2公里。与大同云冈、太原晋祠、平遥古城、壶口瀑布等为同一条旅游线路,公路、铁路交通十分便利。 王家大院是传承五千年中华文明的典范。是中国清代民居建筑的抗鼎之作。其总面积达15万平方米,列入省级文物保护的4.5万平方米。现已被辟为“中国民居艺术馆”、“王氏博物馆”的高家崖、红门堡、孝义祠堂三大建筑群,先后建于清康熙、雍正、乾隆、嘉庆年间,面积45000平方米,共有大小院落123座,房屋1118间。 高家崖、红门堡两组建筑群东西对峙,一桥相连,皆为黄土高坡上的全封闭城堡式建筑。其总的特点是:依山就势,随形生变,层楼叠院,错落有致,气势宏伟,功能齐备,基本上继承了我国西周时即已形成的前堂后寝的庭院风格。再加上匠心独具的砖雕、木雕、石雕,装饰典雅,内涵丰富,实用而又美观,兼融南北情调,具有极高的文化品位。
“王家归来不看院”名副其实,无人不被它精湛的雕刻艺术、大气的空间格局深深吸引。
这座被誉为“华夏民居第一宅”的晋商大院,是由静升王氏耗费半个世纪修建而成的豪华住宅。王家大院大得超出一般人想像,由高家崖、红门堡组成两个相对封闭的院落,两院之间由一座细长的桥腾空连起,其余又由无数四合院组合而成。
最值得细细品味的是高家崖,这一座封闭式的城堡式建筑,又名“中国民居艺术馆”,依山而建,气势宏伟。有院落26 座,房屋212 间,可分为前后两院,整体布局承袭了中国古代前堂后室的结构,既增强了安全度,又开阔了庭院的空间。前院是社交场所,从门口到室内到处可见精美的砖雕、石雕、木雕。后院则是主人的生活区,仍以各种雕刻为主要装饰,精美雅致。红门堡与高家崖东西相望,因堡门是红色的,故而得名。堡内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石雕融南北风情于一体,是清代雕刻艺术的典范。

在大门左手处买票,由于是淡季加上学生证门票只需20块!淡季就是那么便宜,人还少可以一个人静静的听着讲解观察院里的各种雕塑和壁画等,进门右手边就是租自动讲解器的,20块一人,另交50块押金在出口退。王家大院的自动讲解器是像个蓝牙耳机一样戴在耳朵上,走到要讲解地方附近就自动讲解,只能讲解一次,这跟都江堰的一样。

随讲解器给的路线图,王家大院真的很大,我走了快3个小时,而且开放的只是整个王家大院中的一小部分。

这就是那个自动讲解器。戴着讲解器延导游图的路线一路听着讲解仔细观察王家大院的石雕砖雕木雕,因为人少你还可以凑到跟前看很久很久。王家大院是我至今为止见过的最讲究的建筑,建筑的布局高宽,台阶的多少,石雕上的图案,都有其深意,他浓缩了一个家族的文化与家训。一个家族能够保持昌盛几个世纪,历代都有才人出不是没有道理的。王家是以买豆腐发家逐步成长为集官员,商人,地主为一体的大家族不是一两代人能够做到的。相比较来说我更推荐来王家大院而不是乔家大院,乔家终究只是一个商人,修建的院子远没王家的讲究,面积也没王家的大。

大院里有许多柱基每个都暗藏深意,你只有听着讲解才能懂其暗藏的含义,连一个柱基都做的这么讲究可以想象在修建王家大院时王家深厚的底蕴。

静升王家是太原王氏的一个分支,这里供奉的是王家的始祖,太原王氏的博物馆在太原的晋祠公园内,如果去太原游玩的话晋祠可是必去的景点。

一族之长也不过住这小小的窑洞,一些简单的家具,王家简朴的家风可见一斑。

更高的大门是哥哥王谦和的院子,而更宽的是弟弟王谦受的,弟弟的官位更大可以修的更宽但却不能比哥哥的高,严格的规矩体现在大院的每一处。这使得王家大院跟其他晋商修建的大院比有很多的不同。

王家大院逛了近3个小时,坐上2点去介休火车站的11路车在车上突发奇想买了两点四十几的去平遥的火车,到介休的时间可是两点四十。于是我一下汽车就跑到火车站取票,在一个大叔的帮助下及时取到票并在发车前两分钟赶上了火车。当时我心里是这样的:

介休平遥只需二十多分钟,下午三点多就到平遥了。在去平遥古城的路上吃了一碗面,好吃不贵,9块钱一碗量也大,这是在山西连锁的一家面馆,在美团上是8块前可这是我在回去的火车上才知道的啊。

平遥古城西门距离平遥火车站非常近,走过去也不过十几分钟。我指的是平遥火车站不是平遥古城动车站,动车站离平遥古城还是有点距离的,虽然人家叫平遥古城站。西门有买门票的地方,虽然我没找到,我还特地问了我住在平遥的同学可人家还在火车上,于是我先去了我定的旅馆,我定的是郑家客栈国际青旅的五人间,在艺龙上定一个床位40块,可能是淡季吧比较便宜。入住手续办好后行李锁柜子里,就到县衙旁买到了门票,淡季加学生证一共花了65块前,旺季的时候全票是150,网上定会更便宜点。
本想就近先去县衙看看,但门口以为大叔告诉我第二天10点县衙有升堂表演叫我第二天来。平遥古城的门票可以用三天,但每个景点只能进去一次。平遥是我第二次来了,上次来时九三阅兵放假的时候来的,那时人多也没买门票,也只是来古城匆匆逛逛,这次是打算好好看看这个闻名天下的古城,相比上次来说,平遥古城里的人真的少好多,也就周末人还会多点。
于是乎我就看着门票中的景点分布延着官道一个个看过去。由于是淡季景点5点半就关门了。

到点之后,不仅景点关门,城内很多店铺也关门了,于是我就顺着我行走的方向走到城门那边,后来发现是北门。由于现在是一月份,山西的冬天又冷,我记得当时天气最低是零下14度左右,天黑以后气温越来越低,我也是越走越冷。出北门后延着城墙回到西门到城区里吃晚饭,哪里会比古城里便宜些。

再回古城时,气温已经是非常低了,戴着手套手都发冷,街上人也是特别少。旺季时街上的人挤人变为稀稀拉拉几人,也多为当地的居民。在回旅店的路上拿着手机拍了几张,也匆匆的回到旅店,冷的不行啊。

回到房间后,在我之前住进来的两位小哥已经睡着了,里面只有新住进来一位小哥还在床上玩手机,由于才八点多就他打招呼并想和他聊聊天。但他听我说了一句话就对我说:我不是中国人,我听不懂你说的话。我听了以后也就没说话回到床上,8点多就开始准备睡觉。但躺下时突然感觉不对,为啥哪位外国小哥回答的那么干脆,刚才说的普通话明明比我还标准,等等!我好像发现了什么!!!

我觉得我可以去知乎回答普通话被歪果仁嫌弃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之类的问题了。
1月9号早上6点多就醒了,可能是睡太早了,于是整理整理也就吧床位给退了。回到大街上突然感觉我承包了古城!!空的不行不行的,我走着走着把面包吃完了,才看到一些店铺开门。想看到这么冷清的古城想来也就只能是这个时候了。

硬是顶着冷风磨蹭到8点城内景区开门,一月的山西早晨还是超级冷,冷的没有什么拍照的欲望。。。。。
接下来就是去城隍庙,县衙城墙等平遥古城内比较有代表性的地方。

升堂表演是由平遥古城内的居民义务演出的,演的是县老爷智断客栈丢银子的故事,演的非常精彩!由于是淡季,升堂表演只有在周末才有,旺季的话则是每天都有。

展出的科举小抄,本子真的超级小,要拿两个放大镜才能看到字,当字又写的特好看,回头看看我以前的小抄简直弱爆了。

从县衙出来就走向在古城的最后一站:古城墙。本来还有时间把平遥古城好好转转的,但还要回学校整理行李准备出发前往华山西安。如果时间还充裕的朋友可以多在古城走走,回太原的火车汽车非常多。
我上古城墙的时候人真的超级少,也就从南门到文庙旁的偏门那里有旅游团的人在参观,其他的城墙上我没有看到一个人,你没有看错就我一个人走完了剩下的城墙再没看到一个人!!可以说淡季的时候来看人文景点真的很爽,人真的少,你完全可以很霸道的占着最好的位置看到你不想看为止。但淡季的时候自然景观就没有旺季的时候好了,具体我会在华山那边说。

我之所以能这么早放假就是因为我学校作为山西省艺考的考点,一般会比其他学校早一个星期左右。但我们也要把宿舍全部空出来给艺考生住,每到放寒假就要搬一次宿舍,男生还好女生的话非常麻烦。但艺考生也非常辛苦,在去年也是将要放寒假的时候有一批艺考生先住进来了,晚上在学校还没出租出去的店铺内练习素描等。当时的气温也有零下七八度,店铺里有没有暖气不知道但艺考生们一个个都穿着厚衣服在很认真的画。如果没有暖气的话室内也将近快零度就跟现在寒潮影响下的福建室内也差不多这么温度,如果没有暖手宝的话我连字都打不出来。而艺考生是为了自己的理想而努力,两者没有任何的可比性。
最后再放几张学校的照片接下里就是原先计划中的行程了,马上开启我五岳的第一站:西岳华山

陶老爷子的雕像,去年下雪的时候拍的。

华山,西安之行

我是在1月10号出发的,那天正好是学校清校的时间,我下午3点就被要求离校,于是乎我就三点多来到榆次火车站等车,可我买的是晚上11点的车票啊!!!就为了睡一觉起来能直接到华山,省一笔住宿费。我在出发前看了很多蜂友对冬天爬华山的回答,上面说只需要穿一件冲锋衣就可以了,穿太多会太热。后来爬山的时候确实是这样。这不是关键!我想说的是一件冲锋衣在一月的山西根本不够,于是我就在榆次火车站华丽丽的发烧了。。。。。。。旁边放着行李,人难受就得多喝热水,水喝多了就得上厕所,上厕所行李没人看,一个人出去也挺多不方便的。

在火车站待了近8个小时,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人,在11点终于上了车,由于头晕的厉害一上床就睡过去了,还好提前定了闹钟,不然早上起来又得手忙脚乱。
华山站的时间是早上6点50几,在6点汽车吃了一碗泡面出点汗头倒是不怎么晕了,就是把隔壁的大叔给弄醒了,他说泡面太香了。整理整理行李,在背后塞了毛巾就静静等下车了。
出站的时候一个大叔凑到我跟前一边问我是不是去华山啊,我这里可以存放行李啊什么的,一边就拉这我往他店铺里走,当时头晕晕的莫名其妙也就跟这过去了。不过他那边存行李不贵两天才10块钱,本打算就在他那边存的,但那位大叔说到时候坐我车过去,游客中心那边里登山口有点远,就又回到出站口拉客了。我一听心里莫名觉得不对,一看有一个大巴要开了,我就叫给我写发票的阿姨等一等,就拎着行李往大巴车跑,跑的时候就听见后面大叔在喊:那不是去华山的车那是村村通!当时可能也是头晕还是怎么了就回头都没回头,在车门口问司机有没有去华山。司机点了点头,我当时回头看了看小跑过来的大叔,就头也不会的上车了,然后车就开了。
当时的情景大概是这样的。
大叔:

我:

大叔心里:

就这样上了到现在都不知道去那的车,司机给我送到了游客中心,一共三块五。刚下车时天也开始亮了,看到那隐隐约约的群山头突然就不晕了,就是真么奇怪,就是那么神奇,车上还觉得晕嘞。于是一路沿着指示牌到了游客中心存了行李,收了我30,还看我包小给了我优惠。。。。。我突然感觉有点对不起大叔了。买票花了50块,依旧淡季学生证加成。免费坐车去玉泉院。

然后也不知是太早还是人实在是太少了,车上就我一个人,司机师傅就这样载着我一个人去了玉泉院。。。。。

玉泉院向上走十几分钟就到了验票的地方,输入指纹开始爬华山。在路上遇到一位重庆的小哥,就结伴一起走。他已经在外面玩了一个多月了,在去西安前是从西藏回来,下一站是去黄山,跟他一比我简直弱爆了有没有。两人一路走走停停,说说话,在路上遇见许多人来自世界各地,印象最深的就是遇到好多次的来自我们中国湾湾的小哥,表示不止在华山遇到了,在西安回民街也遇到了,感觉好神奇的感觉。
从8点到达玉泉院,到达北峰差不多是11点40分左右。

当时爬的时候有两条路,一条是上图这一条,还有一条在旁边。虽然上图这条路旁边写着下行,但目测看还是这条比较陡,旁边的路看起来好缓,就走了这条路,说是走几乎全程扯着链条爬着上去的。上去才知道旁边的路只是开头缓,中间好几段坡度达70度(目测),知道后也有点小后悔,但再回去重爬也只是想想了。表示到现在还是很崇拜那些爬下来的人。

北峰共有两块华山论剑的石刻,其他除了中峰没看见外其他三座峰各有一个。从山下开始飘的小雪粒到北峰也差不多停了,雾也渐渐的变淡了开始看远处的景看的清楚了,一些被大雪封锁的山路在打扫后重新开放,只是东峰在我去的时候已久没开放这也算是一个遗憾吧。
在北峰饭店吃着开水和饼干,感觉莫名的舒坦,冬天爬华山还是要带这热水,休息的时候喝一杯再来几块饼干就感觉爽爆了,我也不知道我为啥会这么容易满足。其实山上买水也不是越来越贵,我记得在爬华山自古一条道的时候忘记是遇到的第几家店铺了,那位大叔也是说越往上爬水越贵,叫我们买点,价格是加水3块,10块钱2瓶矿泉水。结果我没爬多久遇到的另一个店铺加水是2块,10块3瓶矿泉水。越往上爬越贵大体上是没错,但有的时候也会有例外。。。。。。
在北峰饭店认识了不少人,在后面的行程都是一起完成的。一对重庆的情侣,一个来自浙江的小哥,两个快期末考还爬出来玩的美女。一看就像学霸,哪像我这种学渣快期末考抱着书使劲背,就怕挂科从不敢快考试了还出去玩。加上我和从山脚爬上来的重庆小哥大家一起走完了剩下的路。

苍龙岭是北峰通往其他四峰的必经之路,当然啦旁边还有一条路可以上去,不过那是我下山才知道的,来了华山自然要好好体验一下他的险,不爬苍龙岭就错过了很多乐趣。虽然做好了心理准备但回头一看还是给吓了一跳,两边均悬崖峭壁,往下看不到头,还好旁边有其他的路下山,不然下雪天走苍龙岭下山心里还是会怕。

我们第一个经过的是中峰,表示中峰跟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就是一个岔路上面一个庙,门口的信息告诉我们这是中峰。我以为从庙进去后会别有洞天,但现实告诉我这就是一个我看来很普通的庙,我感觉受到了欺骗!附近的亭子边可以很好的观看华山的景色,只是还是有点无法相信中峰是一座庙。

下棋亭,传说赵匡胤输棋的地方,貌似要通过鹞子翻身才能过去,一路走到南峰也没看到过去的路,可能我没发现吧。沿路经过东峰,但上东峰的路被封也只好抱着遗憾继续行走。

很幸运,长空栈道依然有开放,久闻大名自然要过去看看。虽然现在是淡季但长空栈道的人非常多,由于长空栈道是建在悬崖边上,就导致路非常的窄,大多数路段只能单人通过。大家可以想象下在悬崖边,脚下就是万丈深渊,来来往往的人在铁链与峭壁间来回穿行,不是贴着峭壁就是贴着铁链,冬天风又大吹的你耳边呜呜作响,长空栈道是需要走一段悬崖开凿出来的狭小的路,戴上安全绳往悬崖边开凿的台阶下走一段才到长空栈道。呃,由于长空栈道比较贵,30块钱一个人,也由于当时已经爬了快8个小时的山了腿有点受不了,风太大啦,在边上吹多风了会感冒。好吧,我不敢去,各位小伙伴有机会还是要去体验体验的。

华山最高峰,其实就我来说,我觉得华山五峰中南峰的景色是最好的,也最适合拍照,只是位置有点小,我无法想象旺季的时候是个什么样的场景,一个个排队着来?话说在峰顶的气温确实低。在华山脚下的温度大约是一度左右,但山上却也大概零下10度左右了吧,反正我手机硬是拍照时给冻关机了,那个时候也可尴尬了,后面的人等着你让出位置,而你手机关机了没法拍。。。。。。

最后来到了西峰,与南峰距离也不远,反正我是那么认为的。一路筋疲力尽,与我同行的队友们他们的终点是西峰,之后他们就坐西峰缆车下山了。我原先完全没想到我可以在6点之前爬完华山,所以我在网上订了五云峰饭店的二十人间,由于是可以预付120入住返60红包,也不贵,但我也想随着大部队一起下山,哎还是舍不得那120块钱。最后在西峰休息的时候,来自浙江的小哥把他的八宝粥和没喝过的水给了我,到现在我都不知道她们之中的任何一个人的名字,但和他们在一起就觉得很开心,那种感觉真的很奇妙!我在下山的路上都在寻思接下来去哪爬山。
我们实在下图的杨公塔分开的,杨公塔是杨虎城为了他的母亲修建的,东峰和西峰各一座。又一个人独自行走,往北峰方向行走,五云峰在西峰与北峰之间,距离西峰不到一个小时。

大约快6点来到五云峰饭店,距离北峰索道不到1个小时的距离。这里二十人间一个床位是120块,而东峰饭店则是150块,费用相对来说便宜,距离东峰的观日台也不会很远,如果地上没积雪40分钟左右应该可以过去。
我到的时候感觉整个饭店就我一个客人。换下早已湿透的衣服上二楼餐厅却被一碗面35块钱给赶了下来,晚上就吃浙江小哥给我的八宝粥和剩下的一点饼干。房间里是没有暖气的,充电插头只有大厅才有,值班室可以打热水但是温的,不热。过不久陆续有人住了进来,其中还有两位来自福建的小哥,他们是福大大四的学生也是放假出来玩。晚上一共住进来10个人刚好一人两床被子,但总感觉那被子是夏天盖的略薄,衣服全部穿上加上两床被子已久觉得冷的不行,晚上给冷醒来好几次。早上六点不到的醒了,吃完剩下的所有饼干和巧克力,背上背包像东峰走去,希望碰碰运气看到日出。

上山时天是黑的,只能依靠旁边的路灯指路。昨晚又下了一晚上的小雪地上的积雪还没人清扫,在我之后下山的时候好几次差点滑倒。但天开始放亮以后看见漫天的浓雾就知道今天不可能看到日出了于是就回头下山,在下山的时候还有点不甘心的问了以为扫雪的大叔还能不能看到日出,大叔看了看远处对着我摇了摇头。哎,又是一个遗憾。没办法了,回去吧,就往北峰索道走去了。

下山从另一条路走,苍龙岭雪没清扫干净,从这走却也危险。

再一次回到北峰但雪也下大了,刚打扫后不久的地面再一次被雪覆盖。买好下山的索道票却在站台被告知下山公路因为雪太大给封了。下山路给封就是不知道其他路会不会也被封锁。现实是雪越下越大,气温也越来越冷两只戴着手套的手也给冻的受不了。但对于一个南方人来说能看到漫天飞舞的雪花和银装遍地的雪景也是一种喜悦,就是我原来买好的10半去西安的火车赶不上了。

大概上午9点半才能看到太阳,果然今天没日出啊。最后冷的不行,到乘车站里待到10点半才下山,在缆车上认识了两位来自黑龙江的情侣,话说怎么都是一对一对来的。北峰索道的风景向来独好却也因为大雾而不能观赏其十分一。

到山下,服务人员告诉我们车还是上不来,不然等到11点多,不然走十几公里的公路下去,后来还是选择走了下去。虽然是给公路走的环山公路但风景却也不错,一路玩着地上的雪,一共走了近两个小时回到游客中心。取回行李,12点多坐上回西安的大巴,车票好像是40块也不贵,两个多小时就到西安了,华山之行结束。

到达西安后,看着地图来到地铁站准备前往旅店,表示西安地铁的地铁票很漂亮啊,我都有点想多花2块钱买一张回去的冲动了。
由于只在早上吃了一点饼干,回到西安也已经是下午3点多的事了,肚子却也饿的不行,原先想好的什么忍忍到西安吃肉夹馍臊子面全被抛到脑后,就在街边的德克士解决了,用美团买套餐二十几块钱也很多东西,吃的也是饱饱的。回到旅店舒舒服服的洗个澡,换上一套干净的衣服,在旅馆里大致的规划了我在西安的行程。之后就看着地图来到了西安的吃货天堂:回民街。
关于订旅馆我在帮第二天带我去西安玩的班长订同一家旅馆,同一个房间型号是发现居然比我一个半月前订的还要便宜,就是艺龙上面预付定金的那种。想来在淡季旅店的客房也不是很紧张,完全可以提前看好要订什么样的旅店在提前几天看看价格一般都会更低。像我去重庆是就把我原先的订单退了买预付的便宜很多啊。当然旅游旺季出行还是先提前订吧,特别是一些比较热门的青旅,旺季的住宿会比淡季花费的要多很多,客房也会比较多点。

这里我要特别说下,回民街真的很大,很多条街,来回民街不要只逛西羊市,北院门,北广济街这几条,我感觉最繁华的几条街吃的东西都好贵,感觉也就北广济街会好点,来西安的第一天晚上就逛了这几条街,看着街上的美食也是不住的流口水,但每次问价钱街边小吃基本都是10块前一份,但量真的好少,另外有的店铺的服务态度真的很不好,第一次来回民街比较迟,周围几条街走一圈下来也9点了。那时打算随便进一家面馆吃碗面回去,就进了旁边的一家面馆,但我刚进去一个长的很高很壮实的小哥站在我面前瞪着眼睛过来很大声说:诶,不卖了,不卖了!我当时有点被吓着那种感觉,没反应过来,他又大声的跟我说不卖了!我反应过来扭头就走了。说真的我还真没见过服务态度那么差的。我之后去重庆也是晚上9点多去街边一家牛肉面馆吃面,那时服务小哥用本地话说卖完了我没听懂又用普通话对我说今天卖完了,不好意思。原来很普通的一句话真的就让我对重庆这个城市的好感度大增。我很喜欢西安,也很喜欢西安人民,这边的人可实在了,就是回民街这边有的店铺服务人员态度真的不行,希望我下次去会好点吧。

最后我也不知道在那条街的一家面馆吃的biangbiang面,不得不说面条真的很筋道吃起来很不错但是吃到后面实在是太咸了,面汤我足足喝了5碗,也算是喝水饱了,在山西一年半口味也变重了不少但是还是给咸到啊。也算吃饱喝足吧,一路走回宾馆,经过钟鼓楼驻足看了好长一会,灯光照射下的钟鼓楼真的很漂亮诶,要不是太迟了我都想多看一会。

西安的第一个晚上,或许是旅馆床太舒服了,也可能是连着两天没睡过一个好觉,迷迷糊糊的快八点才起床,于是就火急火燎的前往陕西历史博物馆。在公交车上联想到要天没亮就要来排队还要拍一个多小时就有点奔溃。但我下车一看,大门口没什么人,我还以为是博物馆的偏门,但一看,不对是正门,怎么跟我想象中的人山人海有点不一样于是就在门口排队。请看下图,对你没有看错,我是第二个!!睡过头了过来排队还第二个,不过冬季的陕博是9点开馆,我也在门口等了半个多小时。上图是快9点的时候拍的,队伍也不长,排队排不了太多时间。
所以说淡季的时候来人文景观真的太合适了,人又少,想我第一次去山西博物院等了也有一个小时,不过那个时候是每隔一段时间放固定人数就是了。

以我数次参观博物馆的经验,只要你在你想了解的藏品停留一段时间就能蹭听到讲说。但这次我完全失算了!首先太早进来了,我进来的时候就没什么人,之后我等到一个讲解员带着几个人来到我想听的展览品这边,但那位妹纸说话声实在是太小了,然后我一看,妹纸在对着话筒说话,后面几位带着个耳机在听。这次见了市面了,陕西这边的讲解都用上高科技了,没办法,我只好去租自动讲解器了,费用30,押金100,讲解器上面有两个耳机插口可以两个人一起用。
说实话,来陕博最大的感觉就是见到了很多历史书上的东西,感觉就是很神奇。来这里真的一定要听讲解,租讲解器也好蹭讲解也罢,会知道特别多的东西,对了解陕西,了解西安有着非常大的帮助。我也不知道是我太心疼着30块钱还是什么,硬是每一个都听过去,找不到的先听再找。在我很感兴趣的展览品自动讲解器没有讲解就看有没有男的讲解员要过来,有的话在原地等一等,没有的话先看别的展品再过来,事实证明男生说话的声音普遍会比女生大点,当然看见长得漂亮的女讲解员也会厚着脸皮过去听一听

这个就是我租的自动讲解器,很像原来的那种手机。由于我比较贪心,想了解的东西比较多,还有刚爬完华山回来腿比较累,基本是参观完一个展厅就要休息休息,着使得我在里面待了5个小时,讲解器都快没电了才出来。交还讲解器的同时还要把租借的号码纸张交回,服务人员在登记本上打钩表示归还。当时还讲解器的时候工作人员硬是往前翻了好几页才找到我那个号码牌所在的位置,看来我真的在里面待的好久。
出来也已经是下午2点多了在旁边的一家肉夹馍点买了一个肥瘦肉夹馍和一个冰峰共九块钱,那家店肉给的好多,馍都塞不下。不得不说西安人民可真实在,早上我为了赶时间也只吃了两个包子再加上在博物馆里走了好几个小时居然吃一个肉夹馍一瓶汽水就饱了,量真的好足!

从博物馆回来坐车来到北大街,下车就漫无目的的走,这是我最喜欢的游玩方式,这样很多时候会带给你很多惊喜,会了解到这个陌生城市的其他方面,最重要的是反正有手机地图你总能会的来顶多时间花的长一点,但到了重庆我就再也不敢,这个后面再说。
班长大约4点才能到西安,她在西安科技大学读书,学校在骊山脚下来西安需要一点时间。我就满大街的走,走累了就来到魏家凉皮哪里点了一碗八宝粥,自从浙江小哥给了我八宝粥以后就喜欢上了,吃不腻啊。在街上走走停停,等到四点接班长到我所在的旅店办了入住手续后,她就带我来到大唐芙蓉园。
门票稍贵,学生票是45块。大唐芙蓉园是一个主题公园里面都是仿古建筑,不过造型精美,特别是晚上灯光照射下非常有看头。

在我来到紫云楼的时候刚拍一张,突然楼上的灯光就亮了起来,表示瞬间给惊艳到了有没有。上图是没亮灯的时候,下图是亮灯的时候,亮灯以后超漂亮的说,来大唐芙蓉园就是应该晚上来,白天来看一些仿古建筑表示没什么意思,虽然建筑确实是很雄伟,很漂亮。

晚上会有喷泉表演,但由于已经游览到了其他地方也只能远远的观看。话说喷泉表演没有什么灯照着喷泉都看不太清楚,又距离远声音也听不清,在远处傻傻的看了一会还是去看别的地方吧。

来的时候大慈恩寺已经关门了,拍个照片表示来过,接下来去大雁塔北广场看音乐喷泉去。

来到大雁塔广场肯定要来看看这里亚洲最大的喷泉表演了,由于不是周末人也不是很多。不得不说音乐喷泉的面积真的很大,从广场北端到南端都是,表演也是非常好看,我忘记是八点半开始还是9点开始。表演一共持续了半个小时,一共放了六首歌。喷泉里头台阶是可以走进去的,在里面拍照应该会更漂亮。
音乐喷泉结束的时候已经不早了,加上是1月份,晚上还是很冷的,就坐着公交车回到住的地方,在附近随便吃些东西就早早的睡觉去了。

班长为了带我出去玩在学校请了一天的假,第二天早上自然要回学校。她的学校就在骊山脚下,来学校也是乘坐去兵马俑的车。校区为西安科技大学临潼校区。去的时候只有部分人离校,校内的人还是很多。班长带着我参观了学校一圈。科大是西安学校中绿化做最好的学校,不过由于是冬季见不到最美的一面。每次看完别人家的大学总是会悄悄的对比下自己的学校,心里默默的吐个槽。
不知道为何我每到一个地方都想来当地的大学看一看,其实现在的中国大学很多看起来都一样但就是想来。可能我就是想感受感受每个学校特有的氛围吧,很多东西是不能通过网上看资料得到的,必须要通过你亲身的去感受,才能获得。我想这应该就是我这么想出去走走的原因之一吧,我更享受漫步过程中一切所见所闻,在你漫步的时候你更有时间和尽力去享受这一过程,所以我的旅程中步行占着很大一部分,而大学正是漫步的最佳场所,毕竟我也是学生,可以更好的与周围环境融合。

从科大出来坐上去兵马俑的车就来到了目的地,收了我三块钱,中间经过华清池。感觉华清池离科大不远完全可以走过去,不过我只对兵马俑感兴趣就不去参观华清池了。兵马俑淡季120,学生票半价60.票要保存好,要看两次。
从我下车到参观完最后一处景点都有非常多的人问你要不要导游,最多的时候一分钟至少有四五个问我,吓得我是小跑进去的。原来还会自己嘀咕为啥导游那么多后面才知道是游客太少了,真的太少了!!你们能想象一号坑稀稀拉拉的站点人,想蹭个讲解都蹭不到。当时华山坐缆车下山的时候对面来自黑龙江的小情侣一脸郑重的跟我说去兵马俑千万不要请导游,很好蹭的。结果我站在一号坑视野良好的位置等导游经过,结果人家就离你远远的讲而且很多还戴着跟陕西历史博物馆讲解员一样的设备,表示特别的难蹭!

撇开这些不说兵马俑还是很震撼的,很多时候不得不佩服古人真的太伟大了,我记得当时看到兵马俑的时候想不出什么词可以形容就是感觉很牛B,真TM牛B。看到就觉得不虚此行。

当时就想起张艺谋导演拍的《无极》中秦军冲锋时的场景,在漫天的黄沙中,整齐的军阵缓缓走近,就像一个上古猛兽张开血盆大口,秦军的喊叫声一浪接着一浪:风!风!大风!

兵马俑共有三个坑,其中一号和三号挖掘的较多,二号处于保护状态,但有复原的各种类型的兵马俑.最后介绍兵马俑博物馆建馆30周年的展览也特别值得去看。

参观完兵马俑也是下午3点多的事了,走到停车场刚好遇见要发车前往火车站的大巴就坐上车回到了西安火车站。

由于回到西安的时候才四点多没到饭店就在市区瞎逛,大体往回民街方向走但随性的到处闯居然还意外的走到省政府门口也就是下图,建筑比较有年代感但还是很气派的。一路走来经过好几辆双层的公交车,本来想体验一把但到离开了还是没有去坐一次挺可惜的。

回民街我有来啦,这次来的比较早终于吃上传说中的定家小酥肉啦,加一份饭25。可能是不会坐车的我做了长时间的车吃不了油腻的食物,小酥肉虽然好吃但吃到后面却也腻了。不远的甑糕也早早的卖完了,于是就早早的回旅店整理东西了,第二天就要离开西安了。

早餐是在旅店不远的魏家凉皮吃了,肉夹馍加秘制凉皮,来西安最爱的就是肉夹馍了,对羊肉泡馍无感,臊子面居然没有我在北京吃的好吃还是肉夹馍好,到现在我对它还是恋恋不忘,福建山西的肉夹馍都没有在西安任何一个肉夹馍好吃啊。由于旅店就在北门附近,吃完就步行到了北门安远门,门票学生票27,租自行车是45元2个小时,押金200。先说下我全程骑一圈下来中途拍照片,在建筑前停留参观,一个小时40分钟很从容的回到北门,我骑车骑得并不快,可能是人少一路都很通畅。城墙真的很宽,不比墙下的马路窄,又高,往外探视野极好。在骑行的过程中观察墙内墙外的差别别有一番滋味,墙内建筑大多较低,墙外高楼拔地而起。

我去城墙的时候师傅们已经开始布置花灯了,突然觉得春节的气氛浓厚了起来。话说我见到最多的就是咱大圣了,什么样的都有,是应为今年是猴年吗。今年春晚西安会场就是在城墙,而今年春晚死活不让六小龄童上春晚,现在都觉得很不理解。

在城墙上看西安站那种感觉很奇妙。西安中国最大的高铁站,不过一直没有机会去看看,晚些时候还会重新回到这里,再过来时就是离开西安的时候了。

我有一个习惯,就是没到一个城市就要到这座最好的大学走走看看。毕竟我还是一个大二的学生,对于我来说大学校园是最有融入感的地方,虽然看到被人家的大学总会不由的在心里默默的吐槽下自己的大学。第一站来到的是长安大学的老校区,当然现在是研究生院,这可是一所211名校。西安也是一个名校扎堆的城市,可逛的大学太多了,我只能在有限的时间里挑着看。我一个下午就在几个相邻的大学走走,分别是长安大学,西安科技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和最著名的西安交通大学。他们都是挨一块的,可以走着参观。

西安交大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在钱学森图书馆看到的校史了。西安交大的前世就叫交通大学,是一个超级牛逼的大学。由于历史原因交通大学分成了好几个学校,分别是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和新竹交通大学。两个985,两个211和台湾最好的交通大学。当时我真的是感觉太震撼,一分为五还那么厉害也是绝了。

西安的最后一餐我由来到回民街了,表示还是说没有买到甑糕,有点小失望,但也吃上了很有名气的盛志望麻酱凉皮,买上了花奶奶酸梅汤,冬天喝上温的酸梅汤那真的感觉很幸福。之后走了十几分钟的路来到洒金桥街见到了传说中的蛋菜肉夹馍。这种肉夹馍不加肥瘦相间的卤肉,它先抹一层酱再加两个咸蛋黄磨碎再加煎蛋咸菜香酥的花生米,一口压下去满满的幸福啊。再加上酸梅汤,已经取代了我冰峰加肉夹馍的地位了。表示我是一路满含着泪水走回旅店取行李的,为什么在我快要离开西安的时候才吃到,真的很好吃,我强烈推荐陪上酸梅汤,绝对棒!

11点的车我九点来排队人就这么多了,去成都果然热门。

上车告别西安成都我来了!

西安印象

西安无疑是一个很有魅力的城市。它的历史,文化,美食,人文无不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并为其着迷。在中国没有一个城市能在漫长的历史中对中国产生如此重大的影响。从凤鸣岐山八百年周王朝建立,历尽三千年,无数英雄人物在这座城市建立不朽的功业。秦皇剑指东方,十年扫六合,中华初立威震东方。汉武征战四方,匈奴惧大宛灭,十万精兵定西域,犯我大汉者虽远必诛!唐宗德降万夷,万族尊称天可汗。他们给西安留下了无数的遗产:秦兵马俑,华清池,明城墙,集各朝大成的陕西历史博物馆,还有特别多好吃的,特别是肉夹馍,不吃简直没来过西安
但人们来到西安更多的是为了它辉煌的过去。很多人都说西安是个活在过去的城市,一个过去中国一线的大城市沦落为现在的二线末流城市。拥有辉煌的过去当然值得所有的西安人们所自豪,值得所有人来西安看看这个伟大的城市。但我认为西安不是一个活在过去的城市,西安有世界上最大的高铁站,沟通了中国中亚西亚。我目光所见,西安人民对生活工作的态度是我见过最实在,他不像北京那么的快节奏,无论做什么看起来都那么的急匆匆,他也不像成都那样有事没事一杯茶一下午,我最大的感觉就是踏实。我承认西安有些许不文明的现象,但这不妨碍西安正在成为一个与古时长安城一样的名城。
我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样来到西安是为了见识它辉煌的过去,但也应过去太过耀眼使很多人忽略了西安现在的努力,忽略了一个正在积极向上的城市,我真心希望我再来西安的时候更多的为的不是它的过去,而是它的现在和未来。就说到这吧。

下期预告

由于我最(yi)近(zi)比较忙(lan),就先写到这吧,我相信不(hen)久以后就会把后续发出来的。最后是几张照片做预告,谢谢大家观看。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5-02 21:25

好详细。

2016-05-02 21:34

2016-05-05 18:42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5-09 16:50

引用 xiaolud 发表于 2016-05-02 21:25:33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回复xiaolud:一直比较懒后续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写,现在我只能希望我有生之年能把坑填上(/≧▽≦/)

2016-05-15 12:18

引用 匆匆 发表于 2016-05-02 21:34:06 的回复:

好详细。

回复匆匆:还好吧,不要嫌我写的啰嗦就行啦

2016-05-15 12:19

引用 wenzhilang 发表于 2016-05-09 16:50:13 的回复: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回复wenzhilang:主要是我去之前都会在小本上写好去哪,大概咋去,写的时候看看就想起来了

2016-05-15 12:21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5-05 18:42:13 的回复:

回复K.K:谢啦,第一次写,许多废话请多多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