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天堂一念地狱 难忘婆罗多的那几日……

• 出发时间/2015-09-29

写在前面

首先,楼主喜欢到处走走,喜欢手工艺品,特别沉迷于东南亚花花绿绿的色彩,
喜欢民族的东西,
每当看到质朴,美丽的东西那都是闪着光亮的。
印度,一块绚丽多彩的染布...
来到这异域风情的国家,从此深深爱上……
这是一个让你眼花缭乱的,思绪飞扬的国度!
在这个色彩王国里,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格,和不一样的体验!

走之前看过不少游记,这个神秘的地方也不断在我脑海中刷新她的存在感,
可现在想来,不做攻略探寻未知似乎更适合这里,
这个让人欲罢不能的地方……

我的微信:sissy-1 互粉,交流……

出行准备

有人说印度是个极其混乱的国家,治安不好,强奸率极高。
我说,任何国家任何地方都存在着危险,自己保护好自己很重要。
印度,一般出门多数都会看到有执勤警察,但小偷小摸的情况也还是时有发生,只要自己多加注意,不是什么大问题,印度小偷胆子很小,技术更加没有中国小偷那般精通,
夜间坐火车贵重物品多加留意保管即可,没有之前游记看到说要买锁这么夸张。

关于签证:
淘宝!!
当时电子签刚推行,存在着太多的不稳定性,为保证百分之百成功入境印度,所以果断还是淘宝,470左右一个人吧,不含运费,卖家还是比较靠谱的,一周出签,之前去尼泊尔也是找的这家,算是回头客,需要的小伙伴可以问我要~
签证需要提交 :
1、护照原件
2、50*50的2张白底半年近照
3、身份证复印件
4、在职证明原件
5、三个月以上银行冻结证明原件
6、个人申请资料表
卖家提供模版,怕麻烦的照着填就可以了,还是比较方便的!

关于行李:
9月底10月初,炎热少雨,去的那几天没有下雨,全程大晴天!!所以必须做足防晒。除了日常需要用到的东东外,纸巾多带些吧,多多益善!怕脏的童鞋记得带上睡袋,薄厚看个人喜好,我觉得纯棉即可,轻便且携带方便。
转换头呢,除了高档酒店自身带有插座外,一般是不提供的,还是自己准备一个好了,如果嫌重或者忘记,也没关系,街边小店都有的卖。特别要说的是,洗脸沐浴牙膏什么的,想轻松点的还是来当地买吧,便宜又好用,强力推荐Himalaya喜马拉雅牌(很多城市都有专卖店,一般超市也都有售),不是做广告,反正我是买了一大堆。另外,特别容易招蚊子的小伙伴记得带上驱蚊水,不过我居然没有感觉有蚊子哎,可能太热了吧……
很多朋友会问,去那边到底是行李箱好呢好是背包方便呢,这么说吧,如果你出发前一切行程都已准备好,住宿也都订好的,还是果断行李箱吧,我背着个60L的包真的好想哭,又热又重,同行的小伙伴带着行李箱,真是羡慕嫉妒,and恨啊~

关于交通:
机票是携程订的,杭州东方航空到香港转机捷特航空至德里,RMB4500+,这个价位应该算是中等偏贵了的,亚行吉隆坡转机到加尔各答更便宜,但更耗时,有时间的小伙伴建议亚行出行啦,还能吉隆坡一日游。不过香港转机也有好处,这次在那边逛吃逛吃跑到商场上厕所有偶遇到吴镇宇做活动,好久没看到明星了,心里还是蛮鸡冻的。
请注意:出入印度机场请一定带上电子行程单,就是买完机票后发过来的行程凭证,请一定打印出来,或者保留一份电子的在手机上,检查严格,必须出示才可进入机场。请务必提前三小时左右到达,以免误机。

Cleartrip买的火车票,买票流程参考度娘,就不再Bala了,购票会按票价收取相应手续费,不贵。
安全起见坐票请买AC chair,卧票买AC,Sleeper class(SL)没有窗,卧铺上面也都坐满了人,没有灯,晚上有点可怕,车厢几乎全部印度人。AC的话,分三等,1AC是最好的,洋鬼子较多,2AC基本是国人了,还有一些印度高阶层的富人,而3AC呢,在旺季算是国人专厢了,随处都能听到普通话。建议选择上铺,比较安全。
热门线路请提前购买,一般提前三个月就可以买了,否则很有可能售罄,然后被安排Waiting list,WL的座位前面20很有可能可以排上,请在出发前检查有没被顶替上,然后打印车票。
在车站一定要多问确认班次和上车时间,下车前确认下车时间和相应站点,有条件的小伙伴请安装Google地图查看保证正确的下车点,因为印度火车它不报站也没人提醒!所以,不想搞错就一定要多问!!!

再说说市内交通,最方便的就是TUTU,一辆车可载3-4人左右,上车前请务必讲好价钱,不然很容易被耍赖,一定要讲好一辆车多少钱而不是一个人!另外,准备好充足的零钱,他们会以找不出零钱为由不肯找零,原因你懂的!还有一类本土车夫他们不会讲英语,只能找翻译,这种也比较麻烦,到了目的地还是会在价钱上墨迹很久,大家注意点就是啦!
租车没有尝试,我们6个人除了TUTU一般包车比较划算。印度巴士和火车一样不报站,所以除非对当地非常了解,不建议搭乘。还有一种是三轮车,车夫基本都不懂英语,而且人力车速度很慢,街上又很灰,价钱也与TUTU差别不大。

关于住宿:
BOOKING,AGODA……不解释,预订看个人喜好!
我的选择:
德里:Ajanta Hotel,在新德里火车站附近Main bazaar,网上口碑比较好,算是干净,热水空调通通有,第一天晚上刚到达德里痛痛快快的洗了个热水澡然后一觉到天亮,有餐厅自助早餐,性价比比较高,换汇也是在那边。
最重要的是接机免费,但需提前预定,晚点预定就要收钱咯。

瓦拉纳西:Stops Hostel Varanasi,有点类似青旅,如果早点预定,还是有标间提供的,很印度风情的住处,里面有很多老外,没事就躺在客厅看书看电视,生活倒也自在。早上想要泛舟恒河看日出,前天晚上预定,100卢比每人,回来早餐自助,吃完自己洗干净,8点瑜伽,这样的日子好惬意。

阿格拉:Hotel Taj Resorts,当时订的最好的酒店,算是个小型的度假村,特别是酒店离泰姬陵很近,步行前往便可。顶楼有泳池和餐厅,还有驻唱,并且可以看到不远处的泰姬陵,环境不错。晚上在顶楼就餐,吹着小风,听着耳边的歌声仰望漫天星辰,感觉好幸福。

斋普尔:Hotel Jai Niwas,特别特别特别推荐哦,小伙伴们都说最喜欢这里。性价比超高的花园酒店,早餐超级好吃!环境好,出行也很方便!早晨听着鸟叫声醒来,闹市中有这么一处境地也真是难得,以后去的话还要住那里!

尽量选择酒店接送,会省去很多不必要的麻烦,价钱也跟打车差不多!
有时间的小伙伴还是推荐当地自找,毕竟旅途中遇见未知才更有意思啊!

关于通信:
德里最多的是Airtel,记得带上1寸或2寸照片及护照复印件。建议不要在机场办理,贵好多,换汇也是!办卡的地方很多,除了机场,价钱都差不多。当时办卡是在德里住处附近一小店,接待的是个帅小伙,特别腼腆,办卡250卢比,一个套餐300,1G流量+多少话费来着,忘记了,反正流量用10天也足够了,接近中午的时候去办的,晚上5点左右就开通了,期间下午有电话打来会问一些相关的信息,主要是办卡所填表格上东西,简单点填就可以了,比方说你中国的住处,还有你爸爸的名字,随便填吧,刘德华张学友都可以~反正他们也不知道!
有一点觉得很稀奇,办的卡是Airtel,可期间会跳出Vodafone的标识,哈哈哈,是串线吗

插入换汇这一条,我是国内银行换的美元,不建议在印度使用银行卡,没地方取现,带少量美金在身上比较靠谱,到处有换汇的地方,记得当时汇率是100美金换6450卢比,给你们做参考~

最后,关于食物:
其实去之前就很担心这个问题,所以特地准备了拉肚子的药。没敢吃路边摊,喝的水也全部矿泉水。
满世界的咖喱,从刚开始的欢喜变成后来的噩梦,现在想来还是心有余悸,但Chapti不错,烤鸡也很美味,将要出行的小伙伴到了那边可以试试。
Lassi,我实在是又爱又恨,的确好吃,但很不幸在鼎鼎有名的Blue Lassi中招,后续引起胃疼(可能咖喱吃的太多)加上姨妈即将光临小腹的不适,那几天真的觉得人生进入了低谷,好在同行小伙伴的胃药解救了我,所以,朋友们,胃药一定要带哦!还有藿香正气水,炎炎夏日防中暑必备!

行程安排

上班族请假不方便,只能选择十一出行,好在已经不是最炎热的时期,雨季也过了,所以去的那些天天气好的不得了,蓝天白云,心旷神怡。
虽然大街嘈杂,TUTU乱钻,扬起灰尘一大片,出门一路带口罩,可抬头,是纯净的天空,晚上依旧星空漫天。

0.9.29 第一站 德里

捷特航空,满飞机的阿三,
鼻子敏感的小伙伴记得带口罩,不然这个味儿保证让你一个晚上睡不着觉。
建议领登机牌的时候尽量选择两边的座位。

飞机餐还不错,刚开始发了一包类似炒米之类的东西和一小杯水,因为上机已经比较晚了,所以觉得差不多,大家吃点点心就睡觉吧,谁知道后面还有丰富的正餐:咖喱饭,酸奶,沙拉,提拉米苏,真的是要给一个大大的赞!
后来才知道,印度人不光飞机餐很OK,火车上也多种多样,后面会提到!

边上隔着过道的阿三,裹着头巾,全程蒙在毯子里睡觉,不觉得闷吗?!

北京印度的时差是2.5小时,香港起飞时间是8点左右,没有晚点,大概5个半小时,到达德里,当地时间近11点半。
路过厕所,第一印象就是:啊,这里就是印度了,标识做的不错,地域感很强。

英迪拉甘地国际机场入境大厅的佛手设计最有特色,也让到访印度的每位游客知道,这个文明古国对佛学的各种信仰。
通关相当顺利,可能是比较晚了的缘故,人不多,填了一张入境单敲完章就给过了,并没有为难我们。

夜已深,出机场已是空空荡荡,暖风徐徐,对这里的第一印象还不错。
因为之前预定了酒店接机,所以一切都很顺利。酒店订在旧德里的Main bazaar区,背包客的聚集地,有很多住宿酒店餐饮及商业,与加都的泰米尔区一个概念。
有钱的小伙伴或者对住所要求比较高的建议选择不远处的康诺特广场区Connaught Place,那里是德里最繁华的地段,有很多高档的酒店。
一路上已经没有多少行人了,如果有幸路过灯火辉煌的总统府和国会大厦,你将欣赏到一个与众不同的德里。
我们的司机是尼泊尔人,来印度五六年,一路闲聊,四十分钟左右到达Ajanta Hotel,前台很热情!

09.30 德里,顾特卜塔

饱饱的睡了一觉,起床吃早餐后换汇加办了电话卡,出门已经是中午了。电话卡小哥推荐了一家超级好吃的餐厅,味道惊为天人,是这几天中遇到的最好吃的餐厅,便宜实惠,后来回德里最后一餐还是选择这里,性价比太高,可惜不知道餐厅的名字,在Ajanta Hotel附近就是了。

没给正脸,其实小哥长得还不错印度人多半长的比较着急,搞不好这小哥今年才20~

史上最雷人的硬币——印度的1卢比和2卢比,设计好写实,不识字应该也能看懂吧,1代表强大,2代表胜利(我猜的)。

旧德里区,酒店附近,当时出门第一眼感觉像是重新回到了加德满都泰米尔,似曾相识。

街头理发店,第一次看到觉得很新奇,再后来不断有看到类似这样的露天营业点,也算是一种印度特色了,很好奇这样的“商店”需不需要交房租?!

这里就是小哥介绍的那家超级好吃的印度餐馆,6个人狼吞虎咽,炒面和炸鸡真的是好吃到爆,请忽略这桌面上暴风雨过后的狼藉,这只是中间过程,最后的结果是食物全面被我们消灭,哈哈哈~~~

在酒店订了车,6人团向顾特卜塔出发...
其实还是蛮远的,距德里市中心15公里左右,车程约40分钟。
交通状况很差,根本没有什么文明礼让之说,见缝插针,红灯间隙还不断有乞讨的妇人小孩,总之一片混乱,不过与后面的瓦拉纳西相比,德里的交通状况也算不错的了。最好的便是新德里界域,与旧德里简直两个世界,途径康诺特广场,国会大厦,印度门,各国大使馆……不仅道路干净整洁,两旁植栽规整,路上车辆也井然有序,点赞,给好评!

顾特卜塔

顾特卜塔,印度七大奇迹,世界文化遗产,国外伊斯兰势力入侵印度的见证,标志着伊斯兰统治近一个世纪的奴隶社会的开始。
到那边的人并没有像去红堡贾码清真寺那么多,景区古朴庄严,比较清净,与外面的嘈杂相比像是另外一个世界。
印度本地人比较多,英文比较好的童鞋建议找导游讲解,非常有价值去了解。

景区入口

区内绿树成荫,阳光洒在草坪上,简直郊游胜地有木有!!

游客门票250RS

好有历史感。塔身镌刻阿拉伯文古兰经, 乃伊斯兰入侵印度的代表建筑,据说日落的时候特别漂亮。
可惜没能等到日落我们就撤了,本想着去有名的Dilli Haat 看看买点小纪念品,结果被无良的司机带去另一个地方,差评!

都是印度当地人,他们的门票可比我们外国人便宜不止一点点!!

阿三们特别喜欢找黄皮肤的亚洲人拍照,有的一波上来一个一个轮着跟你拍,后面再来个大合照,有的害羞,偷偷躲在暗处拍你,被我余光扫到,哈哈哈!觉得自己如明星般待遇,有点小得意。要强调的是他们很有礼貌,如果在征得你同意的同时被拒绝,他们也只是一笑了之,不会纠缠。

我很喜欢拍她们,喜欢这样的鲜艳。

德里有两个火车站,分别在新德里和旧德里,其实很多城市都有好几个火车站,所以一定要提前确认好是去哪个,以免不必要的麻烦和误点。
头一回在印度坐火车心里很没底,虽然住处离车站很近,但我们还是晚餐过后提前一个半小时就出发了,还是早去为妙。到了那边,到处是人,站着的,躺着的,一片混乱,随便进出,没人检票。火车站其实和咱们国家的一些西北部小站情况其实差不多,有大屏显示车次站点,不出意外就是显示的那个站台去等着就可以了,为确保准确无误,最好还是多询问下周边的人。火车到站时你将看到各个车厢外面贴有一张人员名单,白纸黑字,找到自己的名字便可上车就座了。上车时没人检票,行车途中有人过来查,直接打印网上车票订单和出示护照即可。

买的A2卧铺去瓦拉纳西,预计12小时第二天早上8点到。A2车厢,分上下铺,跟国内三层铺相比,宽适很多,冷气很足,插座,风扇及顶灯开关都很到位,毯子什么的都是用纸包着每人一份,看上去还是比较干净的,更人性化的是过道有帘子,私密性很好。需要提一下的是,车餐分荤素两种供你选择,且都是免费的!免费的!不要再多付钱了。发餐的都是用手直接拿来拿去的,虽然知道他们吃饭都是手抓,我还是没敢吃。
建议要坐一个晚上火车的小伙伴请在上车前就洗漱好,火车上水量很小,有时还会停水。
车顶上站人的情况很少见,大部分车是不存在顶上站人或者旁边挂人的情况的,当然不排除偏僻地方的短途路线可能有。

10.01 圣城 瓦拉纳西

瓦拉纳西以前称为"贝拿勒斯",历史上还有"加西"(意为神光照耀的地方)之称,因城市地处瓦拉纳河和阿西河之间,1957年改为现名称,是取两条河的名称合成的。这里是印度教的圣都,各种教派众多圣者云集的圣地,也是恒河最为神圣的一段。

早晨起床正在刷牙,车停站了,趴火车上快速拍了照,胆子小不敢下车,怕开车就麻烦了,他们不一样,全跑下去溜达了

到站停靠间隙,他们喜欢出去坐铁轨上透透气,这在中国是绝对不允许的。

到达瓦拉纳西的时间已经是中午12点了!整整晚点4小时!没有报站点,所以一直精神紧绷怕坐错站,请一定要多问,不然真的去哪里都不知道,装个Google地图就更好,不怕问错站!

瓦拉纳西火车站,标志性建筑啊,LOGO像是在发光。

中午的太阳火辣辣,从冷气车厢下车可能是温差太大,有点中暑,头晕晕的。擦了点清凉油,形象也不顾了,带着小伙伴们打车去提前预定的住处。没错,一出火车站,阿三们又一团围过来抢生意,已经习以为常了,不理他们,我找我的,你们看你们的吧。
车站外面有预付费的士,比较靠谱,拿着车站开的价司机便不敢胡乱忽悠喊价了。
瓦拉纳西交通实在太差,噪音极大,灰尘漫天,加上头晕,对这里的第一印象极差!

印度风情的青旅,因为是提前预定,所以住到了标间。客厅是公用的。

下面是大床房,不好意思,有点乱,刚进去的时候忘了拍照,个人还蛮喜欢这种异域风情的调调。
外面有个比较大的阳台,晒衣服什么的足够,独立卫生间,很大。舒舒服服洗了个澡,把脏衣服都洗了,小睡了会便出门瞎逛了。

刚刚还在空调房里享受着天堂般的待遇,一出大街立马打回地狱。整个乱七八糟脏乱差!
市容市貌还真的不是一般的差,像是国内70、80年代的农村集市,
径直往河边走去,七拐八拐穿梭于各条小路,牛屎狗屎满地,苍蝇围着垃圾堆到处飞,有点想要窒息。小庆幸没穿拖鞋出来。

神牛可以自由自在地踱步于街头巷尾,哪里都是它们的家。

卫生状况令人堪忧啊……

终于,恒河出现了。
千百年来,不知有多少虔诚的信徒此生最大的梦想便是在这恒河中沐浴一场。
这水质看来比预想中的要好很多啊!

沿着恒河,慢慢悠悠散步,一路风景,看人事百态……

刚下台阶,就看见烧尸ing,没敢过去,远远的看了会。
感叹生命无常,一世浮沉不过如此。

配色我挺喜欢的

湿婆神象

鼎鼎大名的久美子之家

路过一个Gate,应该就是攻略上所说的最热闹的达萨瓦梅朵河坛Dasashwamedh Ghat,这里是最大的梵天神执行十马上祭祀的地点,具有非诚神圣的宗教地位。

主持祭祀的祭司已经早早的来到场地做准备,打扫冲洗神坛,整理摆放在神坛上所需的神像灯火等各种法器,布置好神坛,然后沐浴更衣。

游客照 还是留个纪念吧
我还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河西是瓦拉纳西城,神庙鳞次栉比,沿河一字排开;河东一片荒芜,一间房屋也没有。联想到埃及卢克索,河东是大神和国王们居住的地方――卢克索神庙所在,河西是亡灵居住的地方――也就是有名的帝王谷。我想瓦拉纳西建城应该也有讲究的。

沿河走的差不多,拾级而上,这条不知名的街道就是这里的商业中心,再往前走就是金庙集市了。
拥挤的街道夹杂着各路小贩和乞讨者,走着走着,远处还传来做法事的声音……

场面太过混乱,找个僻静之处吃一顿正宗的印度餐才是当务之急,可出了主街却找不到哪里有吃的,最后只能求助三轮车带路。结果被带到这家不知名的西餐店,装修的很不错,东西偏贵,好在看上去比较干净,味道中规中矩吧。

印度除了TUTU就是这种人力三轮车了,大多数车夫不懂英语,所以交流起来有些吃力,虽然价钱比TUTU略低,可是速度上也有很大差别,所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建议还是TUTU优先吧。

回来夜祭也开始了。
到处都是卖花卖香烛的……
万寿菊随处可见,用来敬献给神。

萨斯瓦梅朵河坛Dasashwamedh Ghat
刚走近,上来几个骗子跟我们收50卢比的参观费,这么小儿科的骗局,装听不懂没理他们。

河坛上人山人海,到处是信徒,还夹杂着大量参观的游客。
年轻的婆罗门祭司们每天早晚都会在恒河畔举行古老的祭典,年复一年,日复一日,风雨无阻。参加恒河祭是他们一天中最重要的事情,许多人十几年从未缺席。

印度的阶级种族的歧视非常严重,就算在一个穷人眼里,遇到低种族还是会看不起,所以只有印度最高种姓――婆罗门家族的人才能从事祭司这项职业。

上船参观需要支付一定费用,我们到的时候已经人满为患,所以作罢。
不过运气不错,沿台阶找了非常有利的位置,就在信徒点灯的大桌子边。

那一刻,我仿佛融入了一片朝圣的真诚与感动里,感受到宗教信仰带给人们如此强烈而震撼心灵的感觉。

点完的灯会由祭司们高举敬神。

这位就是传说中最有气质的祭司了,长发飘飘~

痴迷的看完整场祭典,历时大约一个半小时,感觉整个人完全融入进去了。

结束后去了不远处的金庙市集准备买点小玩意。之所以叫它金庙市集,是因为再往里面走就是瓦拉纳西地位最高的金庙,庙内供奉着印度教湿婆神,它有一座金黄色的尖塔,据说用了880千克的黄金。但是庙外持枪警察守卫,戒备森严,非印度教徒是不能进入的。

这里的市集也应该是瓦拉纳西最大的了吧,怎么说呢,东西算便宜,但质量很一般。这里最多的就是沙丽和阿里巴巴牌的衣裤,有时间可以淘一下,注意一定要狂还价。我们没花太多时间在购物上,走了几家店都觉得不满意,逛了一会,同行男生说想回去了,所以打道回府。

回去的路上感觉快被逼疯,人潮拥挤,络绎不绝,TUTU声汽车喇叭声摩托车声汇在一起,加上满大街的灰尘,戴了口罩还是觉得鼻子里面都是灰!车夫们车技倒是好得一塌糊涂,在人群中左右穿梭,毫无阻滞,眼看的两辆车就要撞上或者擦身居然都能在瞬间即0.01秒之间避开,化险为夷,每次都吓出一身冷汗。
这里就像一锅煮烂的沸腾的粥,什么都搅在一起,没有交规,只要开得动即可。

回去住处向前台预定了第二天早上的游船,100卢比每人。回房间站在漆黑的露台上,四周寂静的可怕,便早早睡了.....

约了4点半集合,于是天还没亮就起床了,等人集合间买了一包印度玛莎拉口味的乐事薯片,呵呵,只能说味道独特,然后跟着类似野导的小伙子出门坐船。月黑风高,大街上冷冷清清,偶尔一两头神牛慢慢悠悠在散步,远处传来几声狗叫……昏暗的路灯下一个不留神差点被裸身躺在地上的流浪汉绊倒,吓出一身冷汗。

上船的时候天还没亮,远处早祭已经开始,船夫划着船带我们过去远远的看了会,再一次被震撼到。

恒河的清晨是安静的、平和的。

印度,大多数印度教信徒终生怀有4大乐趣:敬仰湿婆神、到恒河洗圣水澡并饮用圣水、结交圣人朋友和居住在圣城瓦拉纳西,这其中有三个都要在地处恒河中游的瓦拉纳西来实现。
这里的信徒们开始了新一天的洗漱沐浴,我不能像他们一样跳入河中感受神灵,却也正试图体验这条神圣的河流,融入恒河......

天微微亮,恒河的第一缕晨光出现。

我们的船夫兼摆拍模特,满满的印度风味。

就是这野导小伙带我们坐的船,态度挺好,一边替我们讲解,一边凹造型让我们拍照,顾客至上啊,哈哈~

慢慢的太阳出来了,游船也逐渐多了起来。

行摄三人组

沐浴的人并不算多,据说到了7月,湿婆神的生日,那才是满河的人。

随着太阳的升起,天空完全放亮,沿河的信徒也越来越多,船慢慢向前行驶。
我想,这里虽然脏乱,却乱中有序,他们带着虔诚的信仰每天规律的生活在这里,这就是恒河的魅力所在吧。

很喜欢一位蜂友写的这样一句话:印度的精华集中在瓦拉纳西瓦拉纳西的精华则集中在恒河石阶,在这里能看到所有觉得不可能发生的事情,而他们就这么和谐的发生着。没错,这里才是真正的印度

昨天初见恒河时远看觉得水质不错,今天近看发现还是有问题,虽然不像传说中那样处处垃圾,遍地横尸,却也污染严重,途中的确也遇到一畜生尸体被水浸得发涨,恶臭难闻。
但信徒们依然相信在恒河中沐浴净身,可以洗去自己身上的污浊或罪孽。
既来之则安之,我也洗了把手算是净化心灵吧。

船夫途中来了根烟,有木有老大的赶脚,被我抓拍到侧脸,超有型。
恩,对这个模特很满意啊~~

少年派泡沫纸箱漂流。

登上台阶,回眸恒河最后一眼,今天晚上,便要离开这里……
这个最难忘的地方,出门要穿过让人迷路满是尿骚味的小巷,时不时跨越和横躲路中间挂着屎的神牛,夜祭每日都不曾间断过,小船每日都不曾停留过,在巨大的嘈杂喧嚣混乱下,是实实在在不为任何改变的安宁和宁静。不管你懂或是不懂,这就瓦拉纳西,人一生要来一次的地方。
这里是印度教徒心中的圣地,在印度人心中,这里是印度的魂。

最后忠告:尽量不要与当地人有肢体接触,特别是路边乞讨的人,多洗手,带口罩。

鹿野苑

这里有个小故事——传说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个国王喜欢猎鹿,于是鹿王令众鹿抽签,每天都要有一头鹿把自己献出去给国王射杀,以此保护其他的鹿群。这样,国王每天射到一头鹿,便心满意足地回宫。有一天,他正想弯弓搭箭时,忽然看到那姗姗来迟的公鹿气度高华,两眼含泪,非同一般。国王很惊讶,不由收起了弓箭向那头鹿仔细打量。而那头鹿在这时忽然口吐人言,原来,他是鹿王,因为今天轮到一头母鹿要被国王射杀,而那头母鹿怀了孕,鹿王不忍心一尸两命,让鹿群的数量加倍递减,但是重新抽签对其他的鹿又不公平,于是就决定由自己来代替那头母鹿献给国王。国王听了十分感动,从此下令这一带永不许猎鹿,这样子,Sārnāth 便成了鹿的天堂。中文名字便译为鹿野苑

释迦牟尼在菩提伽耶觉悟成佛后,来到鹿野苑,找到了原来的五位侍者,为其讲演四圣谛,他们五位因此有所证悟,随即出家为五比丘僧,是为佛教僧宝成就。到公元3世纪时,鹿野苑已经成为重要的艺术中心,在笈多王朝时期(公元4世纪到6世纪),更是达到了顶峰。唐玄奘于公元7世纪来到这里,见证了鹿野苑当时的盛况。

于是,这里便成了来瓦拉纳西不得不来的地方。
穿过拥挤的城市,来到离瓦拉纳西城大约10公里的这里。门票100RS,参观博物馆需另收费。

印度,发现一个很奇怪的现象,满地垃圾,牛屎,漫天的尘土,到处都脏兮兮的,随处可见靠墙大小便的阿三,可就算外面的街道再脏乱差,景区或者酒店里却真心干净,景区绝对比中国要好很多,没有垃圾桶,没有环卫工人,但就是没有垃圾。
很多时候,一墙之隔会让你感觉不是在印度,所谓一脚天堂,一脚地狱,就是如此吧。

12世纪时,鹿野苑的所有建筑被土耳其人破坏殆尽,但答枚克佛塔却在废墟中保存了下来。
答枚克佛塔又称转法轮塔,是鹿野苑的象征,首建于孔雀王朝,笈多王朝时曾予重修,是二层圆筒形的红砖大塔。塔高39米,直径28余米,属留存极少的阿育王时期建筑。塔身分为上、下两层,大塔上半部是圆筒状的红砖建筑,塔身下半部为巨大石块所建造,八角面上都雕凿了内凹的佛龛。
根据《大唐西域记》的描述:“大垣中有精舍,高两百余尺,上以黄金隐起,作蓭没罗果,石为基陛,砖作层龛,龛匝四周,节级百数,皆有隐起黄金佛像。”

游客照,到此一游。

这就是那颗有名的菩提树吧?!

阿育王石柱
以前虽然被破坏过,但底部仍然在原址,原来的柱高达10多米,头部雕有四面狮像,该狮像现被作为印度国徽的图案。
石柱的主要部分(2米多)目前保存在鹿野苑考古博物馆中。
 博物馆里面珍藏了许多宝贝,一定要去,不过里面戒备森严,不能拍照。

中午的太阳火辣辣,晒的人眼睛都睁不开。

历经千年风霜的残垣断壁,依稀还有当年鹿野伽蓝“区界八分连垣周堵,层轩重阁,丽穷规矩”(《大唐西域记》卷七)的影子。在这里,仿佛穿越至另一个世界。
时值午后,淡淡的白云闲闲地挂在苍蓝的天幕上,有几丝微风慵懒地抚起梢头的叶片,偶尔有几只不知名的小鸟从树冠深处飞出,掠过空旷寂寥的庭院。

虽然印度人对佛教其实还是很敬重的,但是因为佛教近年来的没落,印度的佛教徒已经很少了。

这里也有一棵很大的菩提树,是阿努伽里加·达摩波罗从菩提伽耶的大菩提树上中华佛寺折枝移植而来。

绿地上,树荫下凉爽舒适,有佛教徒在咏诵佛经,也有人在午睡,更有野狗在肆无忌惮地跑来跑去。这里的时间似乎是静止不动的。

答枚克佛塔塔体上的金箔
八面皆雕刻了各种精致花纹和人物、鸟兽等图像,历时近两千年的时刻依旧存留精美。抬头望去,塔身有许多佛龛,但已没有了佛像。

又一波信徒

这里人很少,安静的出奇,一圈走完还想多待一会,同行小伙伴开始在草坪上练瑜伽,我默默的拿出了胡迪开始摆拍......

晚上就要离开瓦拉纳西,好舍不得,虽然初来对这里印象不好,却在要走的时候产生了感情!

心心念念想着一定要吃完大名鼎鼎的Blue lassi再走,却怎知这小店虽然有名可难找的很,找了TUTU和三轮却都不认识,走了好多弯路问了不少人才终于在一条不知名的小巷子里找到。
刚进去时,人满为患,连站脚的地方都没有,真的不夸张。
途中在他家厕所方便,真是吓得小心肝都快跳出来,肮脏的小黑屋里没有灯,阴暗潮湿,必须借着外面微光,还遇到了一只超级大蟑螂,怕怕……
看着帅哥在做lassi,周边苍蝇满天飞,若不是因为名气大,我肯定早拍拍屁股走人了。你们自己看图吧~
不过环境差归差,酸奶确实好吃,口味也很多,怪不得这么多人喜欢来这里。

身后背景是照片墙,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把自己的照片贴在这里,有些还留了联系方式,可以结交新的朋友。

想到明天就到阿格拉了,在不舍之余还有点小兴奋。

不知是因为这lassi吃坏了肚子还是怎么地,晚上火车上突然开始头晕胃疼,不停的跑厕所想吐,难受至极。小伙伴们都已经因为白天的疲劳而进入梦乡了,我不敢吵醒他们,只能一个人默默忍受疼痛,等待天亮。这是我在这里最难熬的一个晚上。

爱之城 阿格拉

从16世纪到18世纪初,阿格拉一直是印度首都。这里是统治全印度几百年的莫卧儿帝国的首都所在地,这里融合了登峰造极的艺术成就与刻骨铭心的爱情故事。

清晨,火车准点到达阿格拉,空气不错,小伙伴们知道我不舒服都很照顾我,在这里,非常感谢他们,一路上有你们真好。

Hotel Taj Resorts泰姬陵度假村,等待check in,门口的大胡子大叔回头率超高!

休息了半天,胃痛还不见得好,但是既然来了,还是决定出门走走,享受在这爱之城的悠闲时光。

午间出门觅食,再也不想吃咖喱,朋友们也体恤我,于是来到一家非常印式的中餐店,没有米饭小粥,居然有面条,可端上来时却让人哭笑不得,面条稀稀拉拉没几根,感觉就是碗淀粉味的面汤,本来胃口就差,见状,更吃不下饭。电视机里播着MV,几个美女扭来扭去,然后心情慢慢变好了 ……

阿格拉堡

早闻泰姬陵的清晨最美,因为已经是下午,所以直奔阿格拉堡。
TUTU一下车,在外面便感受到了一股宏伟的气势。

阿格拉堡,全部采用红砂岩建造而成,故又称红堡,与首都德里红堡齐名。它的古堡建筑是印度-伊斯兰艺术顶峰时期的代表作。

阿格拉堡被两道坚实的红色砂岩筑成的城墙围绕,蜿蜒伸展的城墙间矗立着高大的城门。这个门Amar Singh Gate是如今进入古堡的唯一入口。
古堡原来有三个独立的大门,据说这样的设计是为了迷惑入侵的敌人。城门外以前下面有鳄鱼、上面有老虎,当真是坚不可摧啊!

城墙高20米,因全部用红砂岩砌成,在阳光照耀之下,金灿灿的,甚是好看。
夕阳下的古堡应该是一天中最美的时刻,很幸运见证到了这一点。

门票是250+50RS,如果你先参观了泰姬陵,便可凭泰姬陵门票购票减50RS,相当于250RS。
可惜我们明天才去,不过没关系,这个票价还是觉得很值,因为实在太漂亮太壮观,那一瞬间,胃也不疼了,注意力完全被转移,感觉整个人充满了力量,不愧为前黄都,魅力难挡!

这玩意儿估计是储水的,很多人都在看,我也上去瞄了一眼,没人讲解只能自己猜。

虽经历漫长的岁月,多已失修,但画梁和墙壁上精巧的雕刻与设计,仍隐约保存着昔日富丽堂皇的风貌。

每一个窗都能看到远处的泰姬陵。

15公里外的泰姬陵,隔着一条亚穆纳河,四周荒草杂生,隐隐地透露着凄凉。

遇到一个正在写生的小伙伴。

继续前行,又是不同的风格。这里建造了许多白色大理石的宫楼,这个装饰华丽的区域叫做私人大厅,是皇帝接见显赫权贵或者外国使臣的地方。白色的大理石精雕细琢,阳光透过镂空的窗框洒下满地的灿烂,给人带来了无限的美感。

席地而坐,感受这座伟大宫殿的不平凡。

莫迪寺,用纯白色大理石建筑而成,精致典雅,故又称珍珠寺。墙身,天花板曾镶嵌了大量宝石,全部极为细致繁琐的伊斯兰雕刻。

据说,当年沙贾汉被其第三子幽禁在这座古堡时,就是经常默默地坐在小楼中,怀着无限的思念之情,望向泰姬陵,似乎在倾诉他那一颗孤寂哀伤的心。
这里就是囚禁沙贾汗的小屋,门锁着,谢绝参观,只能透过小孔一睹其貌,无不是落寞与荒凉。

著名的 "谒见之厅",是莫卧儿王朝帝王接见大臣、使节的地方。

内庭花园,曾经的葡萄园,想象着昔日里果实累累的繁华与欣喜。
日落,在不舍中离开....

阿格拉很小,它没有其他城市的繁华与嘈杂,只有这伟大的艺术成就与刻骨铭心的爱情故事。
夜间,在酒店顶楼餐厅就餐,氛围很好,驻场歌手吉他伴唱,抬头星光璀璨。

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泰姬陵,我来啦~~

泰姬陵

泰姬陵,来印度旅行不能不去的地方!这种神圣相当于故宫,万里长城才能带来的震撼。
日出和黄昏时最为漂亮,其实我觉得无论什么时候,大雾或者雨后,应该也是一样迷人!!

泰姬陵有三个入口,东门,西门和南门。一般西门的排队人数是最多的,多为旅行团,东门最少,基本都是自助旅行者。西门和南门的售票及存包点就在入口处,而东门则在远处1公里左右政府运营的游客中心Shilpgram。

清晨早早起床,因为住在东门附近,所以得先去游客中心购票。750卢比,这在印度景区门票中算是最贵的,附送一瓶小水和鞋套,凭票可免费乘坐电瓶车去入口处。
6点半到达入口,其实算早,可还是排起了长龙 ,队伍分男女两队,入内检查挺严格的,所以速度比较慢,大包小包都要过安检,所以东西带的越少越好。

正门,红砂岩建筑,装饰有白色边框和图案,是典型回教样式。
正门的顶端,前後各有十一个白色小圆顶,每个圆顶象徵一年,代表泰姬陵的建造时间。

太阳慢慢升起,背光也很美。

进门那一刹那还是无法抑制住此刻的心情,不只是因为建筑本身,更因其唯美的爱情故事而越发觉得熠熠生辉。

披着金光的泰姬陵美到极致,大理石材质反射着日光出现了独特的色彩。

小插曲:
世人都知道印度泰姬陵,也知道它是痴情的沙贾汗国王为自己亡去的妻子而建。可又有谁知道他为了让设计师感同身受建造出一座世界上最美的陵墓,处死了设计师的妻子,所以,泰姬陵的确是一个永恒的爱情故事,也更是一位痴情的设计师对妻子全部的爱。况且,老国王在建成泰姬陵后不久便被儿子废除了王位,被囚禁在阿格拉城堡,晚年的每一天都是靠远望泰姬陵度日,直至伤心忧郁而死。他死后, 与妻子一起被葬在泰姬陵。

泰姬陵因爱情而生,这段爱情的生命也因泰姬陵的光彩被续写,光阴轮回,生生不息。尽管有人说,沙贾汗只是一个好大喜功的暴君,根本不是多情种子。尽管有人说,泰姬陵美轮美奂的脚下,不知堆砌着多少人的鲜血乃至生命。但是我们似乎更愿意相信这世上真的有情深意重的男子,有穿越时空的思恋,有生死相随的爱情。泰姬陵依然超越着简单的建筑学意义,默默地美丽着,不为别的,只为世人心中那一点对爱情的美好向往。

我想,如果下次还来,一定要提前去亚穆纳河对岸,就那么安静的看着这个庞然大物缓缓的接受这阳光的洗礼,见证这大理石一天中不同的色彩变化,恪守那一份永恒的爱情。

参观时走在前面的老外,双腿的纹身很漂亮,不知不觉盯着看了很久,没忍住拍了下来,酷~

这座陵墓主体虽为白色大理石建造,但是却有各种颜色的宝石、水晶、翡翠孔雀石、马赛克等,镶嵌拼缀成花纹和图案。

主体正面门扉装饰着优美的可兰经文,这些回教经文上面的字体比下面大,所以站在下面往上看,正好感觉平衡,是利用人类视觉差异所作的设计。

陵墓内部没有灯光,中央围护著一道精雕细镂的大理石屏风,屏风内有两座石棺。其实这两座石棺里面都是空的,沙贾汗王和皇后真正的埋葬地点,是在地下另一处土窖中。
不让拍照,所以只能描述,请意会 谢谢

泰姬陵主体两侧,各有一座清真寺,由红砂岩建造而成,中央有白色大小圆顶,前有长方形水池。
这两座清真寺的作用,主要是为了维持整体建筑的对称与平衡效果。

参观清真寺,遇到了一位非常好心的当地人,带我们找角度拍照,下面两张就是他帮助找的位置拍摄,感觉棒棒哒,非常感谢他!

印度最贵的景区,但相比中国随便一个3A4A的景点动不动就上百的门票来说,真的很值!

离开的时候已近晌午,游人越来越多.....
再多的言语也无法描述出她全部的光彩,有机会你们自己去感受吧!!!

伟大的建筑,肃穆、端庄、典雅。

沙贾汗曾计划在河对面再为自己造一个一模一样的黑色陵墓,中间用半边白色、半边黑色的大理石桥连接,与爱妃相对而眠。但泰姬陵刚完工不久,其子弑兄杀弟篡位成功,沙贾汗本人也被囚禁在离泰姬陵不远的阿格拉堡的八角宫内。
试想,如果黑色大理石宫殿也建造成功,这便是多么伟大的艺术成就,一定更为世人所赞叹。

这条铺满大理石的道路直通泰姬陵,整个阿格拉仅此一条,应该是为了泰姬陵专建的,也只有这里才有马车。

阿格拉以爱之城著称,在这里给朋友寄出一张明信片吧。泰姬陵外面有许多商铺有在卖,但是不提供邮寄,需要自己找邮局。

阿格拉有用白色大理石和各种宝石制成精美的手工艺品,这种特色的技艺是阿格拉乃至整个印度独一无二的,泰姬陵周边最多的就是售卖当地特色的大理石制品,多半做工粗糙,不建议购买,推荐去市场选购,并且一定要货比三家,狠狠还价。
这座用大理石制成的泰姬陵模型就是酒店工艺品商店的镇店之宝,偷偷拍了一张,做个纪念,后面的大理石花盘和花瓶等每个花样都很精美,价格也不低哦。

中午逛了攻略上推荐的阿格拉有名集市Sadar Bazaar,但是很多TUTU车司机都不知道这里,走了好多路才找到。买了大理石装饰盘,淘到一个非常漂亮的首饰小盒,满足了!趁着还有时间,赶紧画个海娜吧,可惜小师傅手艺不精,这次比较失败。

下午便要火车出发去往另一座城市斋普尔了,时间是4个多小时。提前买的AC位,相对舒适,与一般火车客满,甚至爆满的情况不同,这趟火车乘客非常少,车厢内稀稀拉拉,没有坐满,车身非常新,里面的设施和中国高铁无异,宽敞,整洁,明亮,不仅卫生整洁冷气足,餐饮方面更是棒!首先在买票的时候便会提醒你免费选择荤素餐食,不过最终还是按现场你的选择发放,所以填不填都无所谓,重要的是肯定会发!按照中国餐车服务的逻辑,提供一次食物就OK了吧,谁知道后来一共上了三次,点心奶茶咖喱饭酸奶小水果....奶茶还是自己泡的,一个小被子一带奶茶包一壶热水,好贴心,感觉一路上都在不停的吃。必须点个大大的赞,印度火车服务真是业界良心啊!

粉城 斋普尔

印度,除了泰姬陵,我最感兴趣的就是印度西北拉贾斯坦邦的四色城,这四个著名的城市,分别是粉色的斋普尔、蓝色的焦特普尔、以及金色的贾沙梅尔和白色的乌代普尔。
斋普尔作为拉贾斯坦邦首府,全程粉红,有着独特的异域风情,建筑也别有特色,这里是我在印度四站中最喜欢的一站。
另外对其他三站也有非常大的憧憬,我想我一定还会再来!

斋普尔简直是购物天堂,每去一个景区,车子都会有意无意的带你经过百年老集市Johari bazar,这里各种颜色的纺织品、手工印染和印花棉布都非常出色,各式宝石琳琅满目,骆驼制品等比比皆是。 令人眼花缭乱,当时就下定决心,走之前一定要狠狠买到爽为止!

城市宫殿

City Palace城市宫殿,建于1728年,位于城中心,是印度保存得最为完好的古迹之一。皇宫由多个宫殿组成,红黄相间,满目瑰丽,据说黄色主基调是伊斯兰风格月亮宫殿,红色基调则为印度风格的太阳宫殿。单是城门就有8个之多,建筑奢华,整座宫殿的私人大厅、迎宾宫殿、马车博物馆等部分对外开放,在主庭院的后面,七层楼的Chandra Mahal如今是王公的私人居所,不对外开放。

门票400卢比,刚买到票的时候觉得不便宜,进去了之后才发现原来很值。
城市皇宫是来斋普尔不可错过的一个景点,同行两个小伙伴因为偷懒放弃参观在酒店休息,很亏好不好!

从宫殿入口进入,迎宾宫殿的北侧就是1931年修建的巨大的Rajendra Pol,边上的两头大象象征着皇权。
这座大门有铜制的门板和镶有宝石以及次宝石的墙壁。

这座位于庭院中心,由粉色和白色大理石铺建的艺术馆就是王公和他的官员议事的地方。
进去便能看到两个巨大银制的罐子,这是为一个虔诚的印度王公教徒所铸造的,为了加冕礼时能带上足够洗浴用的恒河圣水,银罐高1.6米、重达345公斤,容积超过4000升,是这里最值得骄傲的东西,已被收录到《吉尼斯世界纪录》。

满目的花纹,水晶吊灯,让“议事”多了几许浪漫气息。

一波参观的学生

大门里面是现今王公居住的地方,由专人看守,外人止步。

透过议事大厅的拱门拍对面红色基调的太阳宫殿。

特别喜欢右边的大叔,笑嘻嘻的很可爱,给了小费,邀请他们来个合影,后来不断的看到他们在与游客一起拍照,想必一天下来收入不菲啊

穿过走廊,豁然开朗,真是别有洞天啊。

这里有四个大门,代表了四季。绿门是春天,莲花门代表了夏天,孔雀门是秋天,玫瑰门则代表冬天,其中孔雀门最为漂亮!
大饱眼福,太惊艳,太漂亮,相机根本停不下来去记录这四扇门的美。

最先看中的莲花门,迫不及待跳上去拍照,美好的东西总是这么想让人靠近。

忍不住上前触摸,这墙上的花朵和我手上的花朵看着还挺搭。

代表着春天的绿门

回头发现,还有比莲花门更漂亮的,就是这孔雀门,颜色,细节,都是美轮美奂,就冲着这扇门,这票价也值回来了!

走过孔雀门,广场的右侧就是现今居住着皇室成员的Chandra Mahal。

由于太喜欢,转了一圈又回到这里,这时候游客已渐渐多了起来。
这对双胞胎姐妹在留影,好喜欢她们的衣服,艳丽的色彩与周遭环境非常吻合,随便拍一张都像是一幅画。

风之宫殿

在johari bazar闲逛,往前走就能望见一面貌似红色竖琴的墙体,走进一看原来这就是斋普尔著名的地标性建筑——风之宫,没想到这么容易就能遇见,小惊喜。
它原本是城市宫殿的一部分,延伸到妃嫔所在的后宫。这座高达五层楼的墙体,密密麻麻的布满了953扇窗,最初的设计目的是为了皇室中的女性成员可以平日窥探外面的花花世界,满足其好奇心,在节日的时候观看热闹的游行队伍而不用抛头露脸......
另外,据说拉贾斯坦邦地处内陆,故设计者把主墙体设计成蜂窝状,使得当沙漠呼啸而来的狂风来袭时,打开所有窗户,可以让风尽速地通过这些窗户减少对建筑的破坏作用。

如果时间有限,我建议只要站在街头看看就可以了,仅这面墙已足够惊艳,要是你还带着好奇,带着想了解的心态,那就进去瞧瞧吧!

宫殿的入口,并不在其正面的5层楼墙体处,而是需从后面进入,没有明显的标志,需要自己寻找,嫌麻烦可以问过往的路人。
这里需要告诉大家的是有学生证的尽量都带上吧,我指的是中国的学生证哦,印度好多个景点都有外面学生票的优惠,差的还不只是一点点,当然,风宫就是其中一个。
游客门票200RS,进去内部完全不像是一座建筑物,在街道上看到的这座粉红色的五层楼建筑,宛如一堵墙一般屹立,没想到从后面进入后,才发现还是一个规模不小的院落,上面是球形的穹顶。

这个彩色玻璃窗算是这里的一大特色,只是在中国见多了,也就见怪不怪了……

这个就是宫中女人平日窥探外面花花世界的窗口
我也瞧一瞧

坐着休息间缓缓走来一风情美女,按下快门,记录这一刻!

这帮孩子是由老师带着过来参观的,没错,又开始被要求合影,先是大家一起拍,然后跟老师单独拍,跟孩子单独拍,手机拍完相机拍,折腾了好久,印度人就是这么热情好客的么……

在建筑的顶层,你可以环顾四周,眺望这座粉红色的城市

刚到印度时,无论是在普通餐馆吃饭,还是在高档场所用餐,总也弄不明白餐桌上摆着的一小盘青绿色稻谷状的东西是什么,以为是类似花椒一样的佐料,后来才发现这原来是茴香,是用来开胃爽口的,印度人喜欢嚼它就如同我们喜欢嚼口香糖一样。
混着冰糖吃,还真蛮好吃的

斋浦尔的raj mandir电影院,于1976年开门,是印度最有特色的电影院中的一个,据说是硬度最大最豪华的。
想必来这里的小伙伴们都会想进去体验一下印度宝莱坞电影的魅力吧!
之前在游记里就看到许多小伙伴慕名而去,没想到我们在麦当劳饱餐一顿出来的时候一回头就见到本尊了,可惜太晚了停止售票,现在觉着挺可惜的。

琥珀堡

琥珀堡Amber Fort位于斋普尔北部城郊的一座山丘之上,依山而建,是斋普尔的旧都,非常壮观。
由于城堡由奶白、浅黄、玫瑰红和纯白石料建成,远看犹如琥珀,通常称为琥珀堡。城堡占地面积很大,内部由许多独立的宫殿组成,混合了拉起普尔与伊斯兰建筑风格,里面最著名的是镜宫,宫墙上镶嵌着无数小镜子和宝石(目前已改为赝品),夜晚燃起烛光,宫内反射出万千光芒。

在城堡前面的湖边停下来,碧水蓝天,远眺琥珀堡,巍峨壮观,高高的城墙筑起了牢不可摧的城防,连绵着整个山头,形成了恢宏的弧线,明快的琥珀色泽将城堡渲染得气势轩宇。
远远的看到几位游客坐在打扮的花枝招展的大象背上,在训象师的指挥下,沿着古堡的阶梯缓缓而行……这些大象就是当地著名的“大象出租车”。

游客门票500RS。使用中国学生证,可以优惠不少。

我们没有直接上山,司机带着我们先来到这阶梯水井。车子在各条小路间穿梭,自己找还真找不到。
原来这里是电影《金盏花大饭店》的取景处,这部电影描述了7个英国老人在斋普尔的老年生活,值得推荐一看。
阶梯水井在阳光下,展现着他刚强的直线和直角、毫无回旋的圆弧和曲线。
没有游客,只有我们,被司机推荐走下台阶去拍照,原来电影中也有此场景。

车子直接驶向山顶,所以没有机会坐大象上山,有点小遗憾。
刚进广场,又见一大波学生……意料之中,同行小伙伴没我溜的快,又被拖住拍照。
扇形的在石梯很特色。

城堡内的大广场比十个篮球场还大,这是卡其哈瓦拉杰普特王朝开疆扩土、誓师出征的地方,也是战士们凯旋而归、加官封爵的场所。

法院大堂,用大理石和红砂石建造而成的,整个建筑方方正正,颇有气势。
支撑大堂的共有62根大理石柱,意喻着国王打了62场大胜仗,那是骄傲与荣光的见证,并以建筑的形式让后人铭记。

大象门是此处最为出彩的建筑,印度教神袛和伊斯兰风格的完美融合,混合着拉贾斯坦和蒙兀儿风格,精美绝伦。

中间的大象神~好像绘本童话。

天花板,每个洋葱型拱门上都画着一朵小花。

穿过正殿雕刻着大象的甘尼许门,转过几道弯便进入了一个花园式的院落。这里是最著名的“镜宫”。初看不觉得有什么精彩,走近,才知道里面是另一番璀璨世界。
之所以叫镜宫,是因为镜宫墙上镶嵌着无数个姆指大小的水银镜片和宝石,还有一面面的小镜子,阳光下,它们闪闪发光,熠熠生辉。夜晚,在漆黑的宫室内点燃蜡烛,烛光映照在宫顶和四壁上,寝宫便成一个渺无边际的苍穹,当人们将手持的蜡烛舞动的时候,又好像是一颗颗宝石在飘动,让人仿佛置身于斗转星移的仙境之中。
感叹能工巧匠非凡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为那单调的深宫生活带来的变幻与新奇。

这面神奇的镜子需要人站在一个相应的位置才能拍到照片,很是有趣。

猜猜这幅雕花上面有多少种动物?

据说堡内12所房子里各住有一位王妃,国王经常坐在二楼中间的小阳台上看嫔妃们在院中的那个小亭子里展示才艺。
最神秘的是走进国王建的十二道秘密通道,这密道有独立通道通往各个嫔妃的房间,国王可以轻而易举的掌握一切,很好的避免了嫔妃间争风吃醋的暗地撕杀,设计得可谓艺术且精良。

休息厅偏居一隅,柔软的黄色使人觉得格外赏心悦目
盘膝坐在窗前,眺望远山与山下的莫卧儿式花园,心生宁静。

水中的莫卧儿花园。

夏宫。米白底色雕花,镶嵌海蓝、薄荷 、浅黄色琉璃装饰。

米色的部分也都是雕着暗花。嵌在里面的装饰品已经没有了。

琥珀堡出来才是真正的惊喜,整个印度行最希望看到的就是古老的舞蛇了,无奈一路无所踪迹。谁知道今天遇到上,人品,人品啊~哈哈
随意付费,舞蛇人随即打开竹罩,眼镜蛇出来了,开始吹奏,无奈蛇一动不动,感觉应该是为了安全起见,做过手脚了的,无奈,吹了大概一分多钟就结束了,至始至终,蛇还是一动不动,然后就被按回罩子里面了。呵呵的.....

琥珀堡特色纸画,一出大门便被好几个卖画小哥团团围住,结果挑了很久作罢,虽笔法细致,但是大多花的粗糙,价钱也不便宜,同行小伙伴还价后100RMB选了三张,估计是在印度待久了,居然觉得贵,但其实后来想想,画师也不容易,这么小的笔触,画一张也花费不少功夫吧,顿时觉得有点后悔没买,懊悔不已,最终在德里的一个集市买到了如下这张 拉贾斯坦邦三城,猜猜多少钱,140RMB,我也是呵呵了,还不下价,但这张确实比之前看到的精致好多,这样安慰自己,心里也就坦然了。

下图是途径琥珀堡便能看到的水宫Jal Mahal,印度宫殿众多,但水之宫殿无疑是其中最特别的一座,原因是它修建在湖的中央,也因此而得名。这里是旧时王公夏天避暑的地方,只能坐船才能上去,现今已不对外开放。

远远看了会,可望而不可及。

再次行走在斋普尔老城的巴扎市集,周围被人群所包围,纷杂的市场,吵闹的汽车声、TUTU的鸣笛声、人群的喧闹声……
走起其中,你就是想避开,也无处可躲。不如融入其中吧!

再回德里

今天是在印度的最后一天,计划行程是德里最著名的古建筑之一贾玛清真寺和著名市场DEILL HAAT。
之所以放弃红堡改去贾玛清真寺,是因为觉得已经看过伟大的阿格拉堡,红堡应该算是小儿科了吧。
清晨TUTU司机载着我们穿梭在旧德里的街道,一路上看到不少新鲜的街头小吃,热奶冰棍、鲜花炖蛋、爆杂粮花、酥炸鸡脚、羊腿棍等等,由于担心肠胃问题,只能远观,不敢贸然尝试。
在接近清真寺大门的时候,看到了毕生难忘的一幕,一家卖活禽的店,案板上放着好几只拔了毛的鸡,无数苍蝇围着光溜溜的鸡转悠转悠,一只只像死尸上蠕动的虫,看得我一阵恶心............只觉得旧德里的和新德里差的太多太多,新德里马路宽阔,绿树成荫,旧德里却人畜共荣,尘土飞扬。

贾玛清真寺

印度最大的清真寺,不算精美,但足够大气,位于老城区密集的民居群中,与沙特阿拉伯麦加大清真寺、埃及开罗的爱资哈尔大清真寺齐名,是世界三大清真寺之一,也是泰姬陵的建造者沙贾汗的又一力作。每周日或者节日,都会在这里举行仪式,穆斯林会来这里诵读古兰经。

进入清真寺需脱鞋,鞋子可以放在大门外,但需要付看鞋费,也可以自己带着挂在背包上。(我就是这么干的,把鞋子付费给人看管实在不放心,而且清真寺有三个大门,保不齐出来的时候跟进去的门不一样,再者,外面乱哄哄的鞋子场面看看都怕)虽然清真寺是免费开放,但是外国游客进去还是会被强制收取300卢比(会象征性的给张门票,其实就是在一张小纸片上打印下价格,非常不正规),女性就算长衣长裤进入,还是会被要求套被套上一件穆斯林袍子,男性会以付相机费用为由,门口的印度人会让你打开背包检查,所以即使放在包中也照样需付费。 另外,最好带双袜子,否则地面的温度非常烫,虽说大家都脱鞋进去,但进去一圈出来,袜子是黑的。

整个寺庙长75.5米,宽24米,面积达到1170平方米。三座大门中以东门最为豪华,共有774级台阶,是帝王专用的大门。

左边那高高的八十米的三层红砂岩宣礼塔,用红色沙石和白色大理石交错砌成,塔内有130级台阶,游人可登上塔顶,观看旧德里的闹市景观,但是登塔的人很少,我们也没有上去。注意,如要登宣礼塔,女士需有男士陪同。

清真寺的确很大,一进大门就是一个近万平米红砂岩铺成的广场,和国内见到的仅仅是一个寺庙建筑物的清真寺截然不同,这个清真寺是5000工人花了6年时间建成的,当时投入的成本高达1百万卢比。

中央有圣水池,做礼拜前需在此做清洁。

广场上有很多鸽子,完全不惧怕人的靠近。

清真寺里的装饰很简洁,都是一些简单的图案和古兰经里的经文。地板上铺有长条的毯子,供人们做礼拜用。

每个角落都可以看到虔诚的穆斯林,但无论做礼拜的还是听讲的都清一色是男性,妇女只能在外歇息。

这里是印度行的最后一站,看过了泰姬陵,琥珀堡这样精美的建筑,贾玛清真寺虽然很伟大,但对我来说已经不算什么了。

最后一天,晚上就要离开,现在的我居然能心情平静、不以为然,好像是常态似的面对这个神奇的国家。
不禁想起《金盏花大酒店》剧中的台词:
 “一开始你会感到措手不及,
但慢慢的,你发现那就像海浪,
对抗它只会让你遍体鳞伤。
只要纵身投入,你将能从另一端游出,
这是一个全新的世界,
 最大的挑战是适应它,
不光只是适应,而且还要超越它!”

也许,我是真的融入到他们之中去了吧。

——————完——————

本篇游记共含20605个文字,42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5-05 10:25

引用 eliete 发表于 2016-05-05 10:25:03 的回复:

回复eliete:谢谢建议,以后会注意哒~

2016-05-05 11:19

我是来看你买的印度工艺品的,没晒啊,失望

2016-05-06 13:03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5-09 01:00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5-09 09:50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