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 première fois à Slovenia- 初遇斯洛文尼亚

泡泡水晶蜻蜓 LV.2
2016-05-02 12:48 1712/8
  • 出发时间/2013-05-07

序言

时隔快三年终于开始写游记啦,这不仅是给本篇第一站斯洛文尼亚之旅的序言,更是给整个欧洲游记的序言。(虽然其他的游记不知道何时才能写好。。。)
2012年12月25日,我和老公第一次见面。2013年3月10日,我便飞往了法国巴黎,开始第一个assignment。虽然才刚刚认识不到三个月,我们竟然愿意为彼此守候,回头想想现在周围脆弱的爱情,觉得当时不知道哪里来的自信,信任和勇气。还好老公(当时的男朋友,现已经变成老公,以后统称老公,省的你们以为我说的是前男友乱七八糟啥的)再过两个月就也能飞到欧洲。不过老公待在另外一个遥远的国家- 斯洛文尼亚,这个我之前听到没有听过的国家,不知道在哪里,不知道他们说什么语言,永远没想过要去的国家- 而因为老公的出现,要在那里呆一年半,而我,也成为了这个国家的常客
这些游记,不仅仅是单纯的旅行,更是我们俩在欧洲不同的两个国家爱情一路成长的见证。

飞往卢布尔雅那

为了避免大多数人对这个国家的不了解,而对本文提到的地名云里雾里,不知所云,先来一张大斯国的地图吧。下面红色标出来的圈圈就是本文提到过的地方。

2013年5月6日,老公从北京起飞,到达斯洛文尼亚。而我,也早早规划好这次的见亲属计划。因为法国五一大家都休长假,有时候连着复活节,能有两周的假期。我就从5月7日请了假,计划在斯洛文尼亚住一周。

之前在网上做了好多攻略,毕竟对这个国家一窍不通,语言,交通方式都跟法国不一样。还好我们中国人太强大(ren tai duo)了,这么小的国家也有人给出部分攻略,否则我就要对着斯洛文尼亚语哭死在半路了。

老公在的地方叫velenje, 这可不是斯国的首都,所以一张从巴黎斯洛文尼亚首都卢布尔雅那的机票,一张(or 几张)从卢布尔雅那到velenje 的火车票是必不可少的。还好斯洛文尼亚的火车票不像法国的,不提前订到跟前涨价,他的火车票票价都是固定的,因为当晚到达首都的时间特别晚,所以我索性在卢布尔雅那住一晚上,然后第二天玩够了再去老公的地方,随时买火车票粗发~ 另外说一句,巴黎法国甚至欧洲的交通枢纽,去哪里都很方便,而且机票也很便宜,后面我换了个地方就不是那么方便(其实是特!别!不!方!便!)

据说这个国家特别小,等我从巴黎准备搭乘斯洛文尼亚的航班时才更体会~  请看下图小飞机:两排座位,一排两个,总共就几十个座位的小飞机,晃晃悠悠~就是他们的“国航”了- 亚德里亚航空。(飞到斯洛文尼亚只有这个航空公司的,不管你们从何处来

从机场出来碰到一个中国人,原来是浙江人在这里做生意,于是在他的指点下,我搭上了当地人的小黑车(其实人家有名片,正规的司机,可以接受预约的。)
住的是一个当地比较有名的青年旅馆,据说是以前的监狱。好多文艺小青年,弹吉他,bullshitting。

第二天去卢布尔雅那市里面晃了一圈,步行半天就搞定了。
路过鞋店,又丑又贵

非周末时间,闲人还挺多

小朋友自己办的集市,和当街表演节目,估计也是全国最好的学校的小朋友了吧

一种叫做臭鞋的行为艺术

耶稣遇难吗?

雕塑都很后现代(wulitou)

国会大门也这么赤裸裸

Velenje 一年半的小屋

下午乘坐小火车到老公所在地方,小火车长这样:
速度就跟中国的绿皮火车一样,但是空座位超级多。
头一次在斯国坐火车,不懂规矩,差点误了火车。看到我的火车在站台3A。我一抬头看,这不就是站台3吗!左等右等,都快开车点儿了,都等不来火车,赶紧问了边上的人,去Velenje的火车在哪里。好心的斯国人民告诉我 over there,指向隔了两个站台远的地方。才发现原来3A和3不是一个站台。我慌忙提着行李箱一路狂奔,顺着地下通道楼梯一路跑,跑过两个站台,冲向3A。终于没有误到火车,换来的是全身瘫软的我。。小火车慢悠悠的,一路欣赏了美好的绿色植被和河流溪涧。中间要转火车,这下学精明了,虽然自己也查到了站台信息,还是向火车站工作人员确认了一下,才放心的等火车。

当我看到我们大阿阿的电厂,也就是老公即将服务一年半的地方时,我就知道越来越近啦!快要见到三个多月没见面的老公了,好激动!
终于终于到啦。我从火车上下来的时候,老公就说看到我了。不像中国的火车站,接站还得进站,斯国,或者说欧洲的火车站都是直接建在马路边上哒,随便接。老公激动的迎接我,然后他有车的同事送我们一起回到了他在Velenje的住处。

老公住的地方,在一片山沟森林当中(斯洛文尼亚雨水多,与其邻国克罗地亚的植被形成鲜明的对比)

老公住的其实是斯国的廉租房,可是瞅瞅人家的廉租房!!这环境,这大小,这情调!

这茫茫树林中的那个三层楼,就是附近最大的购物中心了,有超市,C&A 等等,这一年半经常光顾。

跟老公的欧洲第一游- 依然是卢布尔雅那

终于到了周五,老公请了一天假,我们终于开始了我们的欧洲第一次旅游,第一站依然是卢布尔雅那,老公还没有去过。而且卢布尔雅那是这个国家的交通枢纽,我们要去别的地方,在没车的前提下都要从这里中转。
一大早起来做大巴,看看某人倒时差+早起惺忪的眼睛。

这次我可以作为导游带着老公逛。来到了山寨巴黎著名的爱情锁桥- 国外也流行山寨

反反复复又来到这里的龙桥,据说龙是卢布尔雅那的象征(纳尼,不是我大中华的象征嘛?!敢跟我们抢)

这次我们一起上了山,山上有他们的城堡。除此之外,这个城市也是没有更多可看的了。

中午在城中心的小湖边吃了顿坑爹的沙拉斯洛文尼亚习惯是给客人先上咖啡再上菜,在法国都是饭后咖啡,导致我们饭还没吃,咖啡杯已经空空了。克罗地亚也是跟斯国一样,难道这是东欧国家的习惯?

之后就来到他们城中心的公共汽车中心,也是火车站,搭上了去Bohinj的公共车~

第二站- Bohinj

来这里也主要是因为斯洛文尼亚实在没什么地方可去,没有车不能走太远,就一个周末的时间,我们只能绕首都周围的城市完啦。据说Lake Bohinj 是这里最大的冰川湖泊,最好的旅游方式是徒步绕湖走,感受其摄人心魄的美。

空无一人的马路,马路边上便是Lake Bohinj

欧洲到处都是我们跳过的背影

绿色的树木,绿色的草地,绿色的湖水,一汪汪的绿色霸占我们的视觉,感觉住在这里的人内心一定平静

好啦,时间关系,我们也没办法绕湖一周。只能到这里了,已经天黑。回去在hostel里吃了东西,然后准备第二天去bled湖,欣欣向往的那个童境。

第三站- Bled

如果去Bled湖住青年旅馆(估计也没什么高端酒店),推荐去我们当时住的 Jazz hostel & Apartment。 这个是在一个小山的一个小院子里,要找对地方还是要花点力气。
从网上搜的他们的照片,前台还跟我们当时住的时候一模一样。

可以自己煮饭。

这种房间也就20欧一晚。

放下行李就出去玩喽~~ 从Bohinj就一直下雨,现在到了bled雨也慢慢变小了

雨刚停,雾气蒙蒙,雨后新绿的感觉让人心醉

来到一个小博物馆,不记得是个什么地方了

中午在hostel老板推荐的饭店吃了一顿大餐,给比比提前庆祝生日:
依然是先上咖啡,后上主菜

味道比在卢布尔雅那吃的好太多~是我们这几天吃到的最赞的一顿呢了。

湖中心的梦幻小岛上有一座教堂,每年有好多新人来这里举办婚礼,据说新娘和新郎一起携手走过这99级台阶,就可以幸福一生~

吃完饭,雨也听了,我们就租了条小船,向湖心小岛粗发~
划船的重任就交给身强力壮的老公了!

你们这些歪果仁逊毙啦~

近啦近啦,其实越近越看越破。

终于登上了湖心小岛,可是参观破教堂还要收费~那就不去了hie

来来来,和我一起走下这99级不归阶梯,是不是怕怕啦

该看的城堡也看了,该吃的大餐也吃了,该走的台阶也走了,该划的小舟也划了,拜拜啦,布莱德湖,也许还来,也许再也不来。

第四站-Postojna

离开了bled湖,我们向本次旅行的最后一站,Postojna 进军!
没想到来这里的法国人还蛮多的,在布莱德湖和Bohinj湖,以及首都都没有见到,而在这里,却有一车有一车的法国旅行社拉着夕阳红旅行团来参观。看来我们来对地方啦。
在网上提前查过,说这里溶洞里面的温度比较低,大概只有十几度,所以需要备一件比较厚的衣服。我们还借了中文解说器,毕竟来一次,想看的明白些。
来这里,是需要坐小火车进去的,小火车有定点时间发车,所以我们去了先等了一会儿,在边上的快餐店喝了点咖啡。

进洞之前门口合影~~
进去就没有这光线了

里面的溶洞好大,视觉的震撼真的让我们连连称赞,而且没办法用我们普通的相机来解释,只有亲身体验,才能感觉到那个不一样世界给人带来的视觉和感官的冲击。大概是我们在外面的世界待了太久,遇到这样一个不同寻常的景点让我们都惊叹连连。据说在这里,爱迪生发明电灯之前,这里就通了电,在溶洞里面照明。最先开发以及在技术不成熟进行开发的先人们也是很厉害的。
这得经过多少年的滴水才能形成。

溶洞内的景观真的让人惊叹不已。除了拍照,我们也就是发出哇哇哇的惊叫。最后,下了小火车,我们抓紧拍了两张人像。

参观完后觉得外面好暖和。后来又参观了人鱼博物馆,这就是他们称作人鱼的东东。

旅程结束的小插曲

玩完Postanj,已经周日的下午了,该回家啦。依然是要先返回卢布尔雅那,再回到Velenje。回来的路上老公累的睡着了,偷偷给他做了个狼外婆的造型。

回到卢布尔雅那后,我们发现回velenje的车要到好晚,大概回去都到十一点了,就动了autostop的念头。想的欧洲不是很流行嘛,我们也来一次。于是我们就写了velenje这个小牌牌。

拿着这个小牌牌,在路边等了好久也没人停,公共汽车站的司机告诉我们,在这里不好搭车,不如坐车到采烈,那里离velenje近,说不定有好多人会顺路。于是我们就先做bus到了Celje。 然后更不靠谱的事情依然发生,依然没有人停下来让我们搭车!欧洲人民的热情呢!!不知道是真的没有人顺路去还是他们不愿意为陌生人搭车,我们一路从采烈的公共汽车站,走到高速路口,想着上高速的人说不定会帮我们一下。但是过了一两个小时,依然没有任何结果。我们很担心回不去,最坏的结果就是打的回去了,可是这可不是我大中华,路上一辆taxi都没有。我们甚至想到了租车,但是租车店也不开了(周末了。。。)最后不得已,我们又回到了起点- 采烈汽车站。一问,晚上八点多还有一班去velenje的汽车,我们如释重负,我在老公怀里哇哇大哭。老公说,都解决了,你哭啥,其实我是终于松了一口气,好害怕就在这个鸟不拉屎的地方回不去。。。

不错,好帖。

2016-05-02 21:33

引用 泡泡水晶蜻蜓 的图片:

2016-05-03 18:13

引用 匆匆 发表于 2016-05-02 21:33:36 的回复:

不错,好帖。

回复匆匆:谢谢支持和鼓励,写游记好累,不然都写不下去啦。

2016-05-04 19:13

引用 泡泡水晶蜻蜓 的图片:

感觉下一秒就要喷火啦 卢布尔雅那 我相信 我明天就把这个地名忘记了。。

2016-05-05 17:57

城。会。玩。

2016-05-05 18:25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5-09 11:01

想问一下……车票是当天买还是可以提前买呀……还有从布莱德到波斯托伊纳有车票吗?

2016-07-10 21:10

下个月准备去斯国看看,看楼主的游记不是很满意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