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纪——一场横穿中国的伪穷游

• 出发时间/2016-02-29

总方向

虽说向往说走就走的潇洒,但是作为资深路痴,还是为了这次旅行稍微做了一下功课,特别是重点要去的地方,尽管中间一再遇见曲折,最后还是幸运的留下了自己的足迹。
      应朋友要求,回来以后想好好写一份流水账式的游记,可是因为各种琐事,一拖就是一个月。万幸,一路美景,记录下十之一二,就以图叙事,请大家多包涵了。

交通

除了出发和回程提前买到了特价机票,其他交通以火车为主,超过8小时就选择卧铺,毕竟年纪大了,身体要紧,时间段基本以晚上为主(可以省下几晚住宿费/(ㄒoㄒ)/~~莫名的为自己的智商感到骄傲)。

住宿

因为和朋友两个人去,住宿基本就好解决了,可以选择住标间,基本和住青旅床铺一个价格,但是相对更舒适了,在这里特别推荐丽江的一家青旅——清楼小栈。就在才村码头,走两步就是洱海边上了,去大理古城也特方便,楼顶就能看到苍山,日落特别美,日出应该也很美,只能说应该,因为从来没起得来看过。老板娘是东北银,一个人把小屋折腾的很干净,心情好了还有早饭和烧烤。愣是在她家住了一个礼拜,所以在整个旅途里,都是很怀念的一个地方,不是广告党哟

人均费用

一个月左右,8000~9000RMB/人,不是很奢华,但是也没特意节约太多。

装备

一个60L背包一只单反一个带自动模式的模特,背包里也就带上了换洗的内衣裤和洗漱用品,坚持能减就减的原则,一路上朋友总是问我为什么照片里就一套衣服,好吧现在知道了吧,哥哥就带了一套啊!就那一套啊!!!说出来就是辛酸泪啊!!!实在是带不动了啊!!!请别嫌弃我不换啊!!!我真的没馊啊!!!

请叫我华丽的分割线

对于来一场长时间大范围的旅游,一直就只存在我的梦里,当真的面对他时,却莫名的想说一句:真是酷毙啦!哈哈哈。好吧,因为各种原因,决定年后辞职,于是趁着这个阶段制定了一个月的旅游计划,决定在人生里画下任性的一笔。刚好有朋友也是要死不死的一个状态,于是乎瞬间决定组队出发。

由于有充足的时间订票,很顺利的买到了杭州丽江的特价票,早上7点10分出发。提前一天到杭州机场附近的如家入住,早上提供免费接送。第二天提前一个半小时出发妥妥的。飞机冲破云层的瞬间,心情瞬间开了口子似得畅快,可能是因为要逃离城市的喧嚣而呐喊。

所有人都说丽江已经太商业化了
可是即使是淡季
城内依然挤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
估摸着是因为和我一样
不管她变成什么样
丽江
这两个字始终是心里一块必须去GET的点吧

丽江古城窝在丽江市大研镇内,四周被一圈圈的围墙围了起来,应该是为了方便收门票。不过作为一个反抗者怎么可以这样就放弃!和朋友两个人在外围来回转悠,遇到收费口就左转,没几分钟连自己都不清楚怎么就进去了。所以在这里强烈倡导去古城的途友们,没事多走走,都不用问人就进去了,,,,,

来古城最大的心愿应该就是大冰的小屋了吧。第一次了解大冰是山东卫视的阳光快车道,小时候最喜欢的主持人之一了。于是理所当然来古城第一件事就是找大冰的小屋,点一罐风花雪月,静静的坐在简陋的小土屋里,听着民谣,和一群第一次见面就能相互调侃的文青讲着自己的故事,这感觉真的很奇妙。世界说大很大,说小很小,可能只需要你一个问好,那些擦肩而过的路人,就会成为你今生的朋友。

移动模特登场,耐心看到最后会有美图哟。

束河古镇和之前网上认识的小伙伴聚齐了。商量着一起搭伴接下去的云南路线。

丽江的夕阳,
找一个安静的地方,
坐在阶梯上懒洋洋的进行光合作用,
真的让人忘记了所有烦躁。

夜访古城
不为酒精
只为言情
不为艳遇
只为邂逅

在山道上骑马远没有想的那么轻松,特别是山顶的小道,就怕屁股下面的坐骑扛不住自己的体重翻下去了。

能拼成这个造型真心不容易

阿里去旅行订了拉市海一日游,应该是我见过最划算的一日游了!!!每人78RMB包含市内接送,茶马古道,拉市海小舟还有土鸡火锅,司机师傅特幽默,还放出豪言:必须玩好!只要有一个人不开心就不让你们回去!陪着他玩到开心才放你们回去!

丽江的夜入得比较迟,就算8点了,天边还微微泛着光,和每天下班就黑的情景有天地之别,让人莫名的不适应,可能是怕这份安逸会走得太快。

丽江呆了三天,和同行的小伙伴决定转战大理。风花雪月,一直就是大理的代名词,却一直不知道它的由来,知道去了才知道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古人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即使是放在信息化如此发达的现在,依然有着深深的印记。

不管是多女汉子,在看到衣服的时候立马打回原形大理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古城逛衣服。相比起丽江古城,大理古城内多了一份浓浓的生活气息,给人感觉这是一个生活的城市,不是一个为了旅游而存在的城市。

提前在网上订了才村码头的一家青旅——清楼小栈。老板娘NICE的一逼,有早饭还有烧烤。关键是住的干净,温馨,楼上的小阳台满满的文艺气息,每天的夕阳都能看到耶稣光,超美。一住就是七天。

在老板娘的介绍下四个人租了两辆电瓶车就出发了,记住租大一点的,坐着屁股舒服,能跑7,80公里以上。半路虽然有很多充电点,但是真心充不了多少,还费时间。

准备环洱海的童鞋萌注意了!一定要做好防晒!一定要做好防晒!一定要做好防晒!!!真不愿意就索性帽子也别戴,特别是反扣,否则后果很严重!这就是没晒均匀的后果!

洱海边上的一颗大树,很有历史感,快被我们玩坏了。

请牢记这个销魂的标志性动作,它将贯穿整个旅途,,,,,

这块围脖本来是准备接下去上西北环线时候挡风沙用的,现在找到了新的用途,也算提升了他的自身价值。

每个销魂的照片后面都有野生摄影师付出的汗水,,,,哈哈哈

一般洱海环到喜洲就可以回来了,基本10点出发5点就能回到客栈,趁着小毛驴还有电,回来借了老板娘的小背箩去古城的菜市场买菜,说是这样不容易被骗,,,,然后,小D同学死活买了一袋子小芹菜回来,最后经过大家鉴定这是香菜,,,,香菜,,,,,菜,,,,

今生的愿望就是将这个销魂的姿势传遍大江南北,这是第一个效仿者,虽然有点像猩猩了,,,,

双廊,一个被杨丽萍炒火的地方,就在才村码头的对角线上,要是环洱海过去,估计要累死个人了,所以我们选择了一个比较折中的方法,四个人包车去双廊,然后直接在双廊租了两辆小毛驴,在附近环线,这样既节省体力又能去必到的地方。

最幸福的事就是劳累了一天回到客栈就有老板娘的烧烤,瞬间满血复活,,,,

有两个小伙伴因为计划问题提前离开大理了,我们只能暂时两个人,顺便等着下一波小伙伴从丽江赶来,无聊之中听说大理学院的樱花开了,于是带着相机兴冲冲的赶了过去。

脸部过曝,没想到转成黑白以后反而成了我最喜欢的一张

大理古城看到了小时候的回忆,兴冲冲的买下,不知道是味道变了还是心境变了,已然吃不出小时候的快乐。

丽江的小伙伴也赶来了,然后每天的生活除了发呆又增加了做菜哈哈。做的过程远远比吃的过程开心。

实力瑜伽酱,配上楼顶的夕阳简直美翻了,请忽略边上的水管,,,为了减轻负担没带电脑,一路手机修图。

不知道是丰盛的晚餐
还是丰盛的心情
但有一点是可以确定
每个人脸上都笑开了花

大理待了7天,真是无忧无虑的7天,天蒙蒙亮就要离开了,转站到昆明再火车到成都,提到昆明就满满的负面值,在火车站吃了一份快餐,最后告诉我米饭另外收费,5RMB一碗,坑爹呢这是,,,,,,看着老板要吃了我的表情,我只能选择弱弱的给钱走人。

牛背山

好吧,全新的旅程开始,接下去的安排是四川川西环线,提前联系好了师傅直接包车环线,一开始得到消息说牛背山要封山了,还怕自己见不到他的最后一面,幸运的是最后还是赶上了,离开成都后中午就到达了牛背山,这应该是我这辈子做过最刺激的越野车了,全程在悬崖边上,也就一辆车宽的土路,原谅我没有拍下珍贵的照片,因为手抖,,,上一张悬崖边上的豪华茅厕压压惊。

出来带的唯一一双鞋子,一下车就踩进了泥坑,真坑了,就这么穿了一个礼拜。

当得知山上的住宿条件很艰苦时我是淡定的,也算是人生的体验了,至少以后流落街头的时候能适应一点哈哈哈。

这满山的云海,多累都值了!像个孩子似地在山顶来回走,来回看。

每个风光摄影师都是一匹孤独的狼,,,,哈哈哈远离风光,珍爱生活。

没有被山上的高反和简陋的通铺打倒,但是深深的被身边的大叔打倒了,打了一晚上的呼噜,声音也就忍了,还会震动,枕头都要震飞了,这是声波攻击附带物理属性啊(⊙o⊙)!

第一天的好天气并没有持续太久,第二天是雾天,没能看上日出,也是略带遗憾,不过上了牛背上,能看到云海也很满足了,人嘛,不能太贪心了哈,雾里看霜的牛背山也别有一番风情!但下山死活不敢坐车了,于是和几个小伙伴决定跟着登山队伍下山,这一下就是6个小时,走到膝盖磨损。

请叫我吃冰小能手,下山的路太难走,只能时不时地想办法自我排解。

真正的银装素裹
感叹生命的神奇

路过折多山,发现路上的美景完全不比景点差,随处一停就是日照金顶。

刚到色达,就赶上了天葬,对于当地人来说这是最神圣的仪式,我们只能远远的观望。被满山遍野的秃鹫所震撼,已经忘了害怕,看着分解尸体的秃鹫,剩下的只有肃然。

夕阳下的色达全景,听说里面聚集了几万僧侣。密密麻麻的小红房让人莫名的感叹。

住在里面的僧侣,每个人都笑的很自然,仿佛每天的生活就应该带着笑脸。

夜幕下的色达,如果有途友冬天去拍夜景,切记做好防寒准备,太冷了,,,,,,

这应该是第二天要去天葬的人,背上的类似木乃伊的尸体,就像刚出生的婴儿形状包裹起来,绕着经轮不停的转,周围的人应该都已经习惯了,没有一点异样,但是突然从我身边擦过还是让我愣了好大一会儿。

山顶的喇荣宾馆,虽然只有几张床铺,对于我们这几个山顶下来的人说,真的是及其奢华了,,,,,

虔诚的信徒,一大早就伴着袅袅炊烟开始朝拜。

没有看到期待已久辩经,不过赶上了长寿法会,好多僧侣聚集在一起开法会,偷偷进去拍了两张。

川西环线上的牦牛真的是碰瓷高手,好几次差点撞到,一点不带怕人的,师傅开玩笑说应该是当地人指示来碰瓷的哈哈。

环线回来在成都休整,成都真的是我很喜欢的一个城市,每次来都是不一样的感觉。不管是美食,还是美景。感觉生活在成都的人真是幸福。

由于没买到去西宁的火车票,只好临时改了顺序,从成都出发西安,再到银川,最后绕回西宁

西安最重要的点,回民街,在这里整整吃了两天,从头吃到尾。

印象最深的就是桂花糕,甜死个人,不过还不腻,这个大叔非要手自己很有名,让我们买一个再拍个照,我感觉特像武林外传里面的邢捕头。

38一碗的羊肉泡馍,是我吃过最贵的泡馍了,貌似说自己撕才有感觉,然后就悲剧了,撕到天荒地老啊真的是,我比较怀疑西安人手劲是不是都不错。

西安开始,我就和面食较上劲了,接下去的半个月基本沉浸在面食里,量还大,就算我不挑食也扛不住了。

住在商业中心附近,楼下就是各种新鲜的玩意,对于我这种哪里好玩哪里凑的人是绝对抵抗不了的,几个模型自顾自就能玩开了花。

让朕

偶遇一古装美女,赶紧手机抓了一张,觉得西安真的是盛产美女的好地方。

银川的火车上,我想说,姐姐你这样考虑过隔壁大爷的心情么。

银川镇北堡的心愿是因为心爱的大话西游,还有就是最爱的摄影师爱良安的一组古装。可惜天气不太好,阴沉沉的雨天,而时间的安排又不允许我们多留一天等待天晴,只好匆匆路过,聊以慰藉。不过,就算是雨天,我也要玩的洋气点!接下来请大家欣赏最佳金马奖得主的剧照!

西宁的酸奶,超好吃,上面有一层薄薄的油,但是不腻,感觉更加滑嫩。

后半个月基本也就告别猪肉了,除了羊肉还是羊肉。

银川火车到西宁,休整一天之后和联系好的师傅会合,开始了西北环线。出发前下了好几天的雪,谁知道出发的当天人品爆发,开始出太阳了,蓝天白雪,我找不出更好的搭配。于是临时在车上换好衣服,在零下二十度匆匆下车拍了几张照,不是不想拍了,是真的冻僵了,幸好出片率也出奇的高,只能说这么美,站着就是景。

二郎剑——青海湖的东南岸,雪已经开始融化。

整个西北环线最美的日出,就是黑马河的日出,一大早就兴奋的爬了起来,就为了那几分钟的美丽。

师傅说这是爱爱爱爱公路,让我们拍照留个纪念,可是我一直坚持这就是二二二二公路,只能留下智商。

茶卡盐湖因为封湖了没法过去,但是师傅带我们去了隔壁的盐湖,一样的美丽。

在车上看到这个就惊呼:海市蜃楼!然后几个小伙伴下车兴奋的拍照不停的叫喊,可是师傅一句:这就是灰。把我们的激情扑灭了。好吧,不管是啥,都很美,很神奇。

中国最孤独的公路,笔直的通往了天上。好久都看不见一辆车。

经典的雅丹地貌。里面进去手机都没有信号,师傅一再提醒我们别走远了,到时候就回不来了。

花千骨里蛮荒之地的取景处。

阳关道——西出阳关无故人。有点坑爹,就是小土堆,还收费,匆匆看了一眼就回来了。

从阳关回来就很快进入敦煌市了,这里的物价超便宜(说到这里特别想吐槽一句,一路过来每个地方的油条都尝了一遍,总结了一下,西安的油条最便宜1.5RMB一根,个儿还大)。三星级酒店网上报价100。建议大家可以上网查查。说到正题,到敦煌莫高窟装了一把文化人,一开始还是蛮抗拒的,觉得没什么吸引人,但是真的到了地方,听讲解员讲解以后还是觉得这地方来的值了。

鸣沙山,月牙泉,都是心中的圣地,只因从小没见过没那么多沙漠哈哈哈。请允许我用销魂的姿势做组图的开始。

敦煌的特色饮料,不太好喝,有点像酸梅汤,不过解渴。

丹霞地貌,在这里经受了人生第一次重要事故——崴脚了,然后在酒店用垃圾桶装凉水泡了好几天。上山下水都没事,在平地上扭了,真是平地一声雷!

环线之后,直接坐火车来了兰州,也是旅程的最后一站,狠狠吃了几天羊肉,准备回去。

吃羊肉必须就这蒜,反正已经百毒不侵,吃啥也不怕了。

西北的美食,牛奶醪糟,吃起来还是很神奇的,就是用牛奶烧开后打个鸡蛋再加上糯米醪糟,还有花生米葡萄干之类的,很香。

2016-05-02 14:08

好美

2016-05-02 14:10

好好看,拍的好好啊

2016-05-02 14:11

这是挑花还是樱花啊?好漂亮,具体的地址是哪里?

2016-05-02 14:13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5-02 14:25

2016-05-02 15:03

游记超赞,互相支持

2016-05-02 15:14

引用 蘑菇蘑菇它不开花 发表于 2016-05-02 14:08:32 的回复:

这里是在丽江哪里?

回复蘑菇蘑菇它不开花:这是束河古镇那边,就去逛了一圈

2016-05-02 15:28

引用 蘑菇蘑菇它不开花 发表于 2016-05-02 14:10:14 的回复:

好美

回复蘑菇蘑菇它不开花:可惜是个汉子心啊她,,,哈哈哈

2016-05-02 15:29

引用 hai 发表于 2016-05-02 14:10:27 的回复:

回复hai:谢谢

2016-05-02 15:29

引用 蘑菇蘑菇它不开花 发表于 2016-05-02 14:11:10 的回复:

好好看,拍的好好啊

回复蘑菇蘑菇它不开花:手机修的,一路都是手机修哈哈,偷懒神器

2016-05-02 15:30

引用 蘑菇蘑菇它不开花 发表于 2016-05-02 14:13:11 的回复:

这是挑花还是樱花啊?好漂亮,具体的地址是哪里?

回复蘑菇蘑菇它不开花:这是大理学院的樱花,每年3月初左右会开满的,就在大理学院里面, 离古城不远的

2016-05-02 15:31

引用 小鱼爱冒泡 发表于 2016-05-02 14:25:28 的回复: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小鱼爱冒泡:我也是这么想的,已经拖了一个月,很多好玩的事都忘了,哎

2016-05-02 15:31

引用 小欣張 发表于 2016-05-02 15:03:58 的回复:

回复小欣張:谢谢

引用 素丸子 发表于 2016-05-02 15:14:19 的回复:

游记超赞,互相支持

回复素丸子:好的谢谢

2016-05-02 15:33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5-02 15:29:28 的回复:

回复好逑丶: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5-02 15:33:44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

2016-05-02 15:34

赞。导游拍的照片还是很有艺术感的

2016-05-02 16:07

回复蘑菇蘑菇它不开花:束河古镇

2016-05-02 16:08

引用 Kai 发表于 2016-05-02 16:07:47 的回复:

赞。导游拍的照片还是很有艺术感的

回复Kai:那必须的

2016-05-02 16:20

引用 颤抖吧地球人 发表于 2016-05-02 15:31:02 的回复:

回复颤抖吧地球人:好的,谢谢,要是能把拍的图片详细的地址写出来就好了,很喜欢你的游记,每一张图片都看完了

2016-05-02 16:29

引用 蘑菇蘑菇它不开花 发表于 2016-05-02 16:29:51 的回复:

回复蘑菇蘑菇它不开花:谢谢哈,主要真的是懒癌发作了,一开始想弄一下定位的,等我这几天休息了就把位置定好哈

2016-05-02 17:05

引用 颤抖吧地球人 发表于 2016-05-02 17:05:10 的回复:

回复颤抖吧地球人:应该是我谢谢你,把这么棒的游记和照片分享给我们大家,期待你整理好详细地址的游记

2016-05-02 17:07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2016-05-02 17:11

引用 蘑菇蘑菇它不开花 发表于 2016-05-02 17:07:52 的回复:

回复蘑菇蘑菇它不开花:哦了哈哈

2016-05-02 17:15

引用 山水之间 发表于 2016-05-02 17:11:31 的回复: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回复山水之间:够洋气,我喜欢!

2016-05-02 17:15

这张照片选材很好的

2016-05-02 17:48

引用 西域坑神 发表于 2016-05-02 17:48:52 的回复:

回复西域坑神:谢谢,也是偶尔发现的,赶紧下车拍了几张

2016-05-02 19:04

很有感觉。

2016-05-02 21:25

看了楼主的帖子觉得特别乐呵,逗比一个。哈哈

2016-05-02 22:02

2016-05-03 07:30

引用 匆匆 发表于 2016-05-02 21:25:12 的回复:

很有感觉。

回复匆匆:谢谢,也是瞎写的第一次

2016-05-03 08:52

引用 纳西浮云 发表于 2016-05-02 22:02:44 的回复:

看了楼主的帖子觉得特别乐呵,逗比一个。哈哈

回复纳西浮云:是哈,自娱自乐的精神不是

2016-05-03 08:53

引用 🐢詞窮意已盡 发表于 2016-05-03 07:30:28 的回复:

回复🐢詞窮意已盡:

2016-05-03 08:59

2016-05-03 18:14

引用 ben021005 发表于 2016-05-03 18:14:33 的回复:

回复ben021005:谢谢

2016-05-04 20:23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5-09 09:50

引用 xiaoxiao 发表于 2016-05-09 09:50:22 的回复:

回复xiaoxiao:建议淡季,太多人了就失去意义了

2016-05-10 18:55

大写的一个“赞”!!!

2016-05-12 17:37

2016-05-16 22:23

引用 憶安 发表于 2016-05-12 17:37:34 的回复:

大写的一个“赞”!!!

回复憶安:小写也够用的哈哈

2016-05-20 19:14

引用 颤抖吧地球人 发表于 2016-05-20 19:14:45 的回复:

小写也够用的哈哈

回复颤抖吧地球人:美女身上那身红装真是美美哒,特别是在沙漠拍的那组

2016-05-25 20:08

引用 憶安 发表于 2016-05-25 20:08:07 的回复:

美女身上那身红装真是美美哒,特别是在沙漠拍的那组

回复憶安:请去万能的淘宝,,,哈哈

2016-05-30 16:30

小哥照片拍得真好呢~

2016-08-20 23:02

引用 yanbin* 发表于 2016-08-20 23:02:25 的回复:

小哥照片拍得真好呢~

回复yanbin*:谢谢谢谢,没看到回复哈不好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