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人一定是疯了!泉州徒步了十公里还吃了二十几家店!

哎呀肉倩 (厦门) LV.17
2016-05-02 13:24 37462/119

总得先叨叨些什么吧!

你好呀!
我是肉倩!
我吧,就三大爱好,拍照、美食、旅行。
[关于美食]
很大一部分朋友都要问我
为什么是“肉倩”
其实就是想说
发美食的通常不会瘦到哪去呢
那就提前打了个预防针好了
在微博和公众号放得多
[关于旅行]
也去过一些地方,不远国内而已;
也吃过一些美食,不贵小吃而已;
总是贪心的想去更多更远的地方,看看远方的世界和我想象的差距有多大。
喜欢四处奔走,见更多的景,识更多的人;
喜欢在陌生城市陌生小道上漫步,一切都那么曼妙;
喜欢去农村/古街/探古建这类正常年轻人不爱的事情,可是我就是不爱跟风的人呀,我就是执着于自己喜欢的东西罢了~
更喜欢用相机和文字记录,与大家分享我看过的世界,我的喜怒哀乐,还有我所经历的一切。
虽说才二十几岁,但我立志用我的作品温暖喜欢我的朋友,久而久之大伙的热爱也就成为了我坚持走走停停拍拍写写的动力。
我想四处走走,rou’s life才会变得更有意义呀。
[更多联系方式]
邮箱:497040646@qq.com
微博\nice\lofter什么的名字都一样:@哎呀肉倩
不久前开了个公众号里头全是古早味,喜欢的可以关注哦!真的,全是干货!公众号:roulife

来个预告!

[对于泉州 , 想说的话大概的这样]

一直很感激, 这座曾经的东方第一港口的城市, 如今尚且存留着古老建筑。
一直很感动, 这座没有过多华丽却独占平静美的城市, 始终保留着丰富的文化底蕴。

也不知怎的,
总觉得,
泉州是包容的,
不管是古城中几乎没几步路就能看到的寺庙, 还是少见的能聚集在一起的各大宗教建筑。
不管是觉得多数都已年久失修的红砖古厝,还是最具人类智慧如今已是沧桑的古桥。
不管是镶嵌在骑楼两旁的斑驳的老招牌, 还是始终传承着传统饮食文化老店铺。
还有南音、 提线木偶、 梨园戏、 拍胸舞、 高甲戏、永春白鹤拳等等等等。
满腔情怀与后人述说着。

每一次与它邂逅,都像是场穿越时空的对话。
毕竟我与这古城还有恋爱要谈呢。

恐怕年轻的你不愿去走走对吧,
也许你可能会说“我就是泉州人啊”, “哪哪我都很熟,没什么好走的”
但是我指的是穿越大街小巷,
当你有一天醒悟了,懂得欣赏前人所遗留的美时,
也就会乐意跟着我们用脚步丈量古城,
去体会这个特有的古早韵味。

也正因此, 影响君决定召集30个摄影爱好者以此徒步行摄老泉州,
并有意特地绕古巷, 去欣赏这座熟悉又陌生的老城。
“不到等到失去了才知道珍惜”这句话谁都懂, 可真正行动派没多少哩。

〔目的地概述〕
泉州,我国著名侨乡和台胞祖籍地,是海丝之源,闽南文化的发源地和发祥地。她有很美的名字——鲤城/刺桐城
泉州的区域分化大概是这样的:
1.市辖区:鲤城区、丰泽区、洛江区、泉港区
2.辖县级市:晋江市、石狮市、南安市
3.辖县:惠安县、安溪县、德化县、永春县以及尚未统一的金门
其余的不多说,这篇游记主要讲的是泉州市辖区内的鲤城区

〔游玩〕
▷古建:开元寺、通淮关岳庙、文庙、天后宫、承天寺、崇福寺、清源山、云庙观、南少林;基督教泉南堂、天主教堂、清真寺、伊斯兰教圣墓
▷古街:涂门街、西街、聚宝街、南俊巷、中山路、状元街(温陵路路左侧的市区都算老街,北至北门朝天门、南至南门德济门、西至西门临漳门、东门就在东湖公园)
▷古桥:洛阳桥、安平
▷古城楼/门:威远楼、德济门、朝天门临漳门、泉山门
▷公园:西湖公园、东湖公园
▷博物馆:闽台缘博物馆、泉州博物馆、海上交通史博物馆
▷新街:领show天地、源和堂1916、华侨新村

〔美食〕
我会放在第一部分详细说明,往下刷就是啦
〔交通〕
动车到泉州站,然后转公交k1到二院,往下走就是钟楼附近

〔住宿〕
青旅:众山小国际青旅,在源和堂1916文化产业园里,临漳门附近。徒步的时候在那里小憩了一下感觉是个很安静的地方,出门滴滴uber很方便.
客栈:住的是在西街上的肃清门客栈,很古朴也蛮安静的老板娘特别好,在天台看夕阳、泡茶、赏夜景是个很不错的选择。

〔地图〕
这是在西街的一家纪念品店里拍的手绘地图~

[关于我在泉州的三天 ]

第一天:
真水闲院泡茶(4人)
客栈避雨(3人)
六中四果汤(5人)
肃清门客栈天台聊天(11人)

第二天:
第一批: (原定30人, 实际28人)
徒步路线:
第二批: (午饭后, 12人)
游西湖
第三批: (8人)
后城古厝茶馆泡茶话仙

另外吃旅路线:
六中谢记美食老味道四果汤-裴巷康庄满煎糕-西街一条街-安海土笋冻“五叔公”-亚佛润饼皮-老记面线糊-侯阿婆肉粽店-奎霞巷老字号肉燕汤-东兴牛肉馆-东来菜头酸-金凤元宵店-鸡腿怣(失心鸡腿)-远芳小笼包-群众牛肉小点-秉正堂四果汤-林记正泉茂绿豆饼-迎津桥仔头醋肉-后城面线糊-胭脂巷口炸醋肉-燕支巷灌汤包-水门国仔老店面线糊

这篇游记我会分成三大部分
第一部分是美食大!合!集!(全干货!)
第二部分是徒步情况和风景(这一部分的照片分别由@好摄咖、@后城杨呵呵、@阿蒙
及本人@哎呀肉倩 提供)
第三部分是介绍一下我去过的客栈和茶馆

Part1 关于在泉州暴吃二十几家的事情是这样的!!

这篇游记我拖了大概一个月,对于泉州的游记无从下手,想了很久,那就从古早味吧。

其中不少照片是不同时间段拍的,因此质量有好有坏,请见谅哈。
之前我在微博里发的美食都是以厦门同安传统小吃,我们称之为古早味为主。听泉州朋友说泉州的古早味更地道,我始终相信越老越破的店面才能吃出最地道的美味,且不说从前怎么样怎么样,就单凭这老店不老就足以证明。(那么就此去泉州一探究竟吧~吃完以后决定以后要把我们厦门同安的小吃也做个合集,然后做个厦门人带你吃厦门的游记,你们怎么看!!)

在朋友@无-状态的帮助下,我将鲤城区以及少部分丰泽区的老店整理成了表格。朋友@wl1987 在微博上找到@肥家陈小双 的泉州小吃地图原稿,学弟@陈泽凯阿呆 、@JYSHIQI 在看完我微博先发出的攻略参照上表整理了更加详细的美食地图。

好像看不太清……可以私信我要原图的!!!!!如果回太慢请见谅呀,毕竟不是很经常开蚂蜂窝哒~

如果你是坐动车到的泉州,这条路吃货路线就很顺了。
因为当时有点绕路,我下面整理的是以钟楼为中心,按照从北往南,帮大家做了个从早到晚如何吃的攻略。

中山北路

早上从动车站转公交k1到二院下,车站不远处就是“谢记美食老味道四果冰”了。

早就听说泉州的四果汤六中蛮不错,第一次去又逢雨后,天气很闷热依旧人满为患。
店里以四果汤为主打,与烧烤真是绝配。
四果汤配料也不少,最喜欢的是芋泥、红绿豆、石花和仙草。另外还有葡萄干、梅子、珍珠什么的任你挑。
一旁的炸物还挺多,说是烧烤,其实是用炸的比较多,特别的是最上方有一层黄色芝麻灯光下黄灿灿的真是食欲满满呢。

地址:公交二院后,威远楼旁
消费:四果汤10元/人

裴巷

六中往下走有个小巷子叫裴巷
这是白天营业的店面,
叫康庄满煎糕店,在裴巷14号
满煎糕里有黑糖、花生芝麻、还有特色的冬瓜馅
但是注意要早上十点前去
因为我在这里按从北到南方向,就提前写咯。

地址:裴巷14号,如果从西街走的话看到下图写有“通政中心小学”的小巷子拐进去,一家书法培训店对面。
消费:12-16元/袋
个人喜爱程度:★★★★☆

店面不大,也很老旧简单。虽然是在小巷里生意却很好。提到泉州的满煎糕,不少朋友都只提及一家。
样式不多,加料的16元/袋,里头有黑糖+花生;不加料的12元/袋,只有红糖。
切成四大块,也可以买半袋。
这个闽南版的铜锣烧强烈建议做早餐配茶呢!

我发了这组照片问这是在做什么
好多人说这是吃土哈哈哈哈哈哈哈是不是很像!

西街

关于西街,我从西塔方向这半边开始讲。
十字路口的左边(也就是开元寺侧门),能几家在卖古早味小吃的店,有我喜欢的蒜蓉枝、满煎糕(泉州叫满煎叠)、糯米炸(泉州叫猪油缒)。
往西这条路走一段时间能抵达西湖公园。我们没有前往,而是反方向去了开元寺。

蒜蓉枝,可以理解为蒜蓉味的麻花~
味道嘛就是甜咸甜咸的,还有一款纯甜的,总之能看到麻花上有明显的蒜蓉粒
这是一个我外婆就就不吃就会回想的零嘴,也是闽南人喝茶的小零食,我们称之为茶配

满煎糕,可以理解为中国版大号铜锣烧~里面通常有红糖/黑芝麻/花生碎为内馅,先做热腾腾的会更好吃。
泉州最好吃的满煎糕就是上面提到的裴巷康庄满煎糕。
而我之前在微博推过的厦门的八市满煎糕以及同安的肥栋满煎糕,来厦门的朋友可以尝尝。

糯米炸/猪油缒,用糯米入锅炸完,冷却后过上糖。这是我小时候的最爱!甜甜的,再加上白糖沙沙脆脆的口感,吃完一个还不够的那种。
旁边那个是萝卜糕

我们往东边走,开元寺外的这半边西街就能看到古塔耸立,经过时每回我脑子只有“肃然起敬”四个字。
街上小摩托脚踏车三轮车来来往往,老街依旧繁华。

西塔旁的店面有几家做元宵。
因为在厦门都只有卖汤圆,我从来没有吃过元宵,滚元宵也是第一次见。(拍它是因为这个超大的搪瓷盘小时候觉得这种搪瓷很丑,怎么越长大越看越喜欢呢)
具体元宵在哪吃,下面会提到哒。

这条老街没有被特地”保护”起来,依旧车水马龙全然一副繁华之态
现今一条老街尚且如此,当年的街景更难以想象了

我们在西街往钟楼方向走,尝了泉州有名的安海土笋冻“五叔公”,恰好适合消消暑~门口的龙眼干比较显眼,店里很小,三张桌子。

地址:分店多,这家在开元寺口
消费:15元
个人喜爱程度:★★★☆☆

有10元和15元的。
点了三碗15的一人一个。
这家的土笋冻挺大一份的,吃土笋冻的精髓在于酱汁因为蒜泥和芥末放很多个人感觉味道很好,不同于厦门的麻将+甜辣酱。土笋蛮大只。

再走几步就能看到几家集中的薄饼皮店了

这家看起来屌屌的还挂着“舌尖上的中国”的亚佛曾是舌尖的拍摄地,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没有在做薄饼皮了。

地址:西街
消费:12元
个人喜爱程度:★☆☆☆☆

每次看制作薄饼皮都觉得很爽,强迫症的福利
这样一摞是真的很好看~
当地人通常会排队买皮会去自己包润饼菜,皮很Q

朋友买了一盒试看看,左边是有胡萝卜的,右边是芋卷。反正是凉的,后来晋江的朋友说这种小个的他们通常都是用炸的。我个人觉得这个应该不是润饼吧,至少要跟厦门的差不多才对啊。

在隔壁摊拍到了更像我们平常吃的一样大小的薄饼,哦对泉州是叫润饼,厦门才叫薄饼,再往北一点应该是叫春卷。

这家店面看起来大概是古早的吧
店名叫古街春卷皮店,在西街122号

还有一家卖旧书的书店,门口还摆放着就物件

在走进钟楼的时候注意一下右手边这家老记面线糊。据说是央视名小吃,但是这老店周围围绕着各种披萨店什么的,导致我去年经过的时候没太注意它。价格不算便宜,我们点了大肠头、蟹肉和醋肉以及油条。推荐加蟹肉!因为加了蟹肉所以汤很鲜甜。醋肉没有醋味,肉比较小也较硬。这家面线糊我还蛮喜欢的,至少不会那么的稀。

地址:泉州西街17号(钟楼旁)
消费:21元

这里补充一下西街的其他小吃店
田螺王(西街514号)、螺仔芬(20号)、香田螺(506号)这三家都是以田螺为主打出名
西街升文老字号,在西街419号(近升文小学),这家老店的扁食拌面很有名,尤其是扁食。

钟楼

泉州钟楼,这也是地标性建筑。它伫立在马路中央,难免有人把它当作是红绿灯灯塔。与我意识中的钟楼不同,泉州这座钟楼很有近代建筑特点,是由留英设计师设计的在1935年建成的罗马式钟楼,它十分简介干脆,与这繁华街景行程鲜明对比。也因为上面的时钟走得准,被老泉州人称为标准钟。

补充一下在钟楼以北也就是新华都方向这条路上的小吃店:
1.阿知牛肉店,县后街22号,芥菜饭和牛百叶不错。
2.罗记面线糊,县后街56号,福建医大二院后大门,主打当然就是面线糊啦。
3.再往北走会到泉州新城区,那里有家“小城故事会”,在华侨新村5排15号,里面有泉州攻略里看不到的一道名叫二卤汤的隐藏版地道美食。
4.牛肉庵,北门街与前孝悌巷交叉口,这个地方得坐车了,步行有点远
5.牛肉俺,城北路与学府街交叉口
泉州有三家“牛肉an”,这两家分别排第二第三。(第一的下面会讲)

东街

经过钟楼,直走,在东街头有三家肉粽店。因为头两家一家重新装修的一家做了连锁,导致我失去进去尝试的念头,直奔外表比较像老店的侯阿婆。第一次听说有加海鲜鲍鱼的肉粽,还觉得蛮特别的。店里有几款肉粽,普通、海鲜、海参鲍鱼类,我们点了个最普通的肉粽,三个人吃一个(就是想尝尝味道),这个普通版肉粽包有耗干、猪肉、蛋黄、虾米、鱿鱼、香菇等,缺点就是蒸过头,过于软糯。另外就是酱汁是很重要的,而他家的酱汁味道偏淡,虽然有蒜蓉、甜酱、花生芝麻酱但是几乎起不了什么作用。可能期望值太高,也可能运气不好刚好那天发挥失常也说不定。

地址:泉州东街45号(近钟楼)
消费:8元

补充一下东街的名小吃:
2.钟楼肉粽,就在钟楼旁边,还没到候阿嫲就可以看到,店面招牌很显眼,其中的黑米粽应该算是比较特色的。
3.牛肉文,东街金池巷路口(农业银行对面)
4.这里的一家林记正泉茂绿豆饼应该和天后宫那家是兄弟,在东街242号,绿豆饼出名
再往东一点,需要开车的
1.东湖街的龙潭猪脚煲,东湖街754号,有特色的烘猪脚
2.温岭北路的吴记水煮鸭胗,温岭北拓3号楼5号店,推荐水煮鸭胗、猪颈肉、鸦片鱼头
3.还是温岭北路的鸿池饭店,在温岭北路旧农校南侧,招牌很大,特色是封猪脚(我觉得应该跟我们厦门同安的封肉是一个性质的吧)
4.丰云路的铁啊小吃店,在丰云路云谷花苑校区旁,大肠羹是特色
5.湖心街的永春五里桥咯摊,在花园大酒店斜对面,所谓咯摊就是猪杂火锅
6.还有美食街的部分,里面的温岭美食楼姜母鸭是最有名的,连锁店贻庆食品以鸡爪最畅销,还有新加坡特香鸡里的南阳鸡饭和肉串是我朋友念念不忘的,以及水门国仔面线糊的总店。

东街就不走下去了,我们往南走中山路段。

基督教泉南堂

这座很漂亮的基督教教堂叫做泉南堂,是泉州的第一座教堂,也是目前福建省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教堂。2002年拆除1927年建造的旧教堂,现在看到的是2007年重建落成的。

中山路

教堂旁有间“大上海理发厅”,从当年的一间店面,后来生意红火发展到三间店面,到现在因为教堂的重修拆除剩两间,也见证了这老理发厅的兴衰。九十年代初,这里被老泉州认为是最好的理发厅。

也曾看过不少理发厅,这么大间的还尚且保留我还是头一次见,惊呆了。大上海理发厅大概是中山路时过境迁最好的见证者了吧。店内黄色的大匾写着“大上海迎客厅”六个红色大字,在白墙绿顶下显得特别耀眼。
这间已有百年历史的理发店里,门口的玻璃绿门是可以旋转的,店里一张张老旧的理发一已有了斑驳的痕迹,桌上各种理发工具(不管是电吹风、手推、刀子,甚至梳子都是上了年纪的),这似乎印证了时代的烙印,留下岁月的痕迹。
椅子中央,老师傅正在午睡,回望当年繁华,虽不时有古稀之年的老人光临,但对比现在的冷清,难免唏嘘。

这个写有公用电话的小柜子很吸引我呢

徜徉中山路上,多少岁月故事,仿佛在这联排式骑楼上的老字号招牌能被一一找寻。
它承载着沧桑历史,讲过往中山路的熙熙攘攘繁华盛景娓娓道来。
虽然如今已是新修的窗户,现代的店面了
但这些老旧的名牌依然与墙面相融合,这是最宝贵的存在。

在从前半开的窗户里会不会也有某位大家闺秀坐在窗口遥望呢
眼里大概也是忧郁之态吧

另外,钟楼以南在中山中路405号有一家顺鑫美食馆,葱烧排骨是很多人推荐的。

奎霞巷

过了泉南堂有个奎霞巷,听说里头的拌面很出名,我们特地拐过去一探究竟。
因为是后来天黑走回头路去吃的,我打算在这里先发了,省的后来者绕路。

地址:奎霞巷26号
个人喜爱程度:★☆☆☆☆

店面没有名字,只是在墙上挂着“26号 老字号肉燕汤”,这是近些时间的招牌。
店里只有两三座,大多在门口桌上吃。
我把菜单拍下来了,方便大家研究。
头一次在老店吃肉燕,一般都是去菜市场买回家烫火锅吃啊。肉燕,就这种三角形扁扁的扁食,在这家老字号属于招牌了,没有吃出特别的,但是骨头汤熬得很香。这份拌面偏湿,不是干拌面的那种,有加豆芽。还有可能因为水分太多,花生味酱料没什么味道呢,适合不那么重口的朋友。

拌面对面有一摊好多年的炸摊了,建议买点烧烤配上肉燕汤拌面这样足以饱食一顿了。

庄府巷

厦门,“泉州牛肉店”真的是哪哪都有,据说都不正宗。那么到了泉州不去家牛肉馆似乎说不过去!!!这是在泉州酒店斜对面的一家老店,位于庄府巷,就在路边很好找。点了肉羹汤、干拌面还有牛排,味道不同于在厦门吃的,总的来说牛肉味不重。三样44块钱,店面挺大的环境卫生也还行,光是厨房就不小。

地址:泉州酒店斜对面
消费:44元
个人喜爱程度:★★★★☆

泉州牛肉的做法多种,素汤加酱油水是一种,以东兴为代表。牛肉羹可能是裹了红薯粉还有大把生姜丝,把牛肉味盖住了,肉很嫩滑,汤有辣辣的姜味冬天喝了暖暖的~
干拌面也与厦门不同,酱汁有包括甜辣酱沙茶酱可能还有花生酱,口感挺特别。
看起来不是很好看的牛排其实就类似红烧肋骨的可却是用咖喱腌制,分量不大,肉做得熟烂偏辣。

金鱼巷

泮宫旁是金鱼巷,第一家是东来菜头酸。

地址:金鱼巷3号
消费:5.5元
个人喜爱程度:★☆☆☆☆

菜头酸,这是闽南语直译过来的,其实就是腌萝卜。很多地方都有腌制品,所以不足为奇,但他家特别的是,店门口有一大盆,白萝卜切的厚度比较厚,需要中间切开里头包着花生碎这样吃,这是比较正宗的吃法。
除了有有盒装的菜头酸,还有腌杨桃、油柑等等。
重点来了!我其实是想推荐大家尝试一下萝卜水啦。因为我个人不敢喝!!!需要勇气啊!!!只抿了一小口我就不行了整个人就凌乱了,这种口感我不想记起来所以不知道怎么码字,大家试试就知道啦!
杨桃水倒是蛮清甜,买了一大瓶(大概是大雪碧瓶这样 五块钱)回去给在咳嗽的朋友喝~
这里还有四果汤,可是我们打算把肚子留给秉正堂的四果汤所以就没买

隔壁是金凤元宵店,装修过后招牌上是“海丝金凤”四个大字。

地址:金鱼巷5号
消费:26元
个人喜爱程度:★★★★☆

这家我们中午去的时候没吃,总觉得甜食应该放在最后,所以这个我们的最后一站。(这里因为顺路同样先拿出来讲)
店里装修的很干净。元宵有盒装另购的。
在店里看到两三大盆这种刚做不久的元宵圆,颗颗都很大哦。元宵圆,泉州也叫它上元丸,我觉得这个名字更贴切。一个特别的大,很Q,和汤圆软软的口感不同,内馅很甜,就是花生芝麻为主,幸好汤不甜,不然很腻。
芋泥就是猪油味有点重,绵绵的,而且是热的!
糖粿和元宵圆的差别就是一个料包在里面,一个在外面,据说这个小吃是七夕拜七娘妈的时候会用的,不晓得为什么糖粿中间有个凹陷。花生碎芝麻和糖铺在上面还挺好看的~糖粿有点像我们厦门八市亚本麦奶里的糖膏圆,只不过糖膏圆是在红糖里面熬煮的,最后盛到碗里也是洒满花生碎。
对了花生用闽南话叫“土豆”,花生仁叫“土豆仁”,所以在菜单上会发现很多写有“土豆仁汤”其实就是花生汤了。

店的对面到了晚上会营业的铁霞烧烤不妨一试。
还有走几步路就到了的高记牛羊鹅餐饮,在金鱼巷7-9号,到了冬天可以说是人满为患座无虚席。

吃完继续沿金鱼巷直走,过马路的另一头依旧是金鱼巷哦!!
招牌表明的很详细。

讲真的,有被这阵势吓到,心里嘀咕,这店霸气啊。
怣,这个字眼其实我也不是很懂,只知道是泉州话,虽然同样是闽南话但是厦漳泉的强调不同,要是三个地方的人一起说闽南话其实是互相听不懂对方在说什么的。所以这个怣字大概是泉州话的意思吧。

然而到了店铺前这店面装修风格略显格格不入,左边也就是老板在烧烤的地方有居酒屋的味道,右边也就是店门口又挺小清新的,不是很懂这个味。

地址:金鱼巷52号
消费:31元
营业时间:下午2:30开始营业卖完为止
个人喜爱程度:★★★☆☆

这家店的营业时间要特别注意,是2:30开始营业,通常要两点就去排。我们提前半小时到了没几分钟还真就排起队了。这家实在火爆。因为这家屌屌的店2:30才正式开火所以会等蛮久的,点完菜等个十几二十分钟都是正常的。
这些烤物其实已经腌好并且烤过一遍了的,放在店门口的柜子里,有纱窗关着。时间一到,一桌分一个盘,任意挑选。后方冰柜有汽水饮料。
里头的装修风格更是特别,全然一副八十年代卡拉ok怀旧风,霓虹灯、矮桌矮凳,时不时还放首金曲……据说这是老板亲自设计的。
墙上还有很多老板去东南亚游山玩水的照片~座无虚席,一个位置也没有了,全是年轻人。我们不凑热闹,往更里头的小包厢坐着,那是更有东南亚风的一间。
我们是第一个烤完的,鸡翅腿看似焦还挺香嫩的,特别的是他家的肉是已经烤过一遍的,烤完后还淋上甜甜的沙茶酱,这种吃法的烧烤还是头一次吃到。就蛮遗憾没拍到烧烤架上烤食物的照片。

1.在新门街有牛肉安,新门街22号南20幢,也就是上面提到过的泉州三家”牛肉an“中排名第一的
2.另外长虎土笋冻,在新门街128号,据说不错吃。

中山南路

金鱼巷算是吃的差不多了,我们走中山南路,往天后宫方向走。

首先会看到远芳小笼包。
当时去的时候是晚上八点,大桌小桌统统坐满占个位不容易。不太满意的就是店里的速度实在是太慢了,一笼小笼包等了半个小时不止。想说毕竟是老店也就罢了。因为小笼包等了很久,就先跟老板催着要牛肉羹。有分大小份,个人感觉汤偏咸,但是北方的朋友应该喜欢,肉羹还是不错的,但也不出众。等了很久的小笼包一上,我表示很想笑。这小笼包确实好丑的,简直粗糙。外皮和江浙那种薄薄的完全相反,反而像没发过的,厚厚的,吃起来还有点点夹生,实在是“古味”。别看它长得丑,尝一口却不错呢,内馅加了马蹄增添了脆脆的口感,葱头油使得肉馅能够更加浓厚。

地址:中山南路381号(近侨光电影院\天后宫)
消费:小笼包7元/笼
个人喜爱程度:★☆☆☆☆

接着往下走,这家骑楼拐角处的牛肉店在阳光很强烈照射下,这五十年老店拍起来有些过曝也不影响它的古早feel。

地址:泉州中山南路436号(近天后宫)
消费:11元

点了基本每桌都点的牛肉羹和海蛎煎
牛肉羹汤较浑浊,肉很嫩,牛肉味不是很重。
泉州的海蛎煎和厦门的品相相似(漳州潮州台湾的类似),海蛎少几乎看不到几个,淀粉也不多,都是蛋和蒜,放上萝卜酸和甜辣酱挺倒还美观
另外还有排骨汤、肉粽什么的。

天后路

再走几步路就到了天后宫了,在之前会经过秉正堂,也就是喝四果汤的名店。这是秉正堂的老店,除了这家老店,其他的分店基本变为港式甜点那种风格的了。经过大门没有抬头看招牌还真会错过一进门似乎来到了快餐店的感觉。

地址:天后宫路边1-3号
消费:12元
个人喜爱程度:★★★★☆

这个店面装修的比较随性。嗯用随性比较好听些。秉正堂以前的店只有卖石花膏,也才有10平方左右,后来迁出来扩建了,也就这些年才改成卖四果汤的。另外还有面线糊和烧烤哦!首先要先买票,凭票选料。可以选四样,有水果、石花条、仙草、芋泥、红豆、梅子、银耳等等任你挑。最后呈现的是加了冰蜜水的古早味饮品,相信我,这比现在的罐装饮料好。在炎夏冰镇四果汤配上烧烤,那这真是绝配了!

在秉正堂对面有个哑巴烧烤听说不错吃。
刚好遇到那天在热闹便尾随她们进了天后宫。

来到天后宫除了西边的秉正堂,别忘了还有东边的林记正泉茂绿豆饼呀!

地址:泉州天后宫路10号
消费:6元
个人喜爱程度:★★☆☆☆

这老店以绿豆饼最出名,四个饼为一包,略油看包装纸就知道,拿到手上是热乎的!!趁热吃感觉他家的饼好大个,馅料很饱满外皮香酥,就是拿在手上软软哒。当然除此之外还有很多闽南特色小吃桔红糕、宝斗糕等等。可以去泉州地区的博主们看他家制作过程的照片很诱人的!!

迎津桥桥头

因为先前做了功课,我们下一站要去探寻的是桥仔头醋肉,我们是一路问过来“桥头”在哪的,其实是在湖美假日酒店旁,然后在迎津桥桥边。专卖各种炸物,其中醋肉、炸鸡最为出名。

地址:湖美假日酒店旁
个人喜爱程度:★★☆☆☆

除了炸鸡腿炸鸡翅还有海蛎炸啊之类的。我们把目标锁定招牌,醋肉。试了一下这醋肉偏硬,没有醋味。这摊是在桥边起炉现场炸的,去的时候店家在炸鸡腿~

这附近的羊公巷炸鸡排听说也是超级火爆的那种,在羊公巷5号。

后城/百源路

往百源路方向走,后城面线糊在文庙和关帝庙这两间庙之间一条小溪边,好像是祖师桥边。

地址:百源路19号(近文庙)
消费:10元
个人喜爱程度:★★☆☆☆

这也是一家拍摄过过舌尖上的中国的店,后来因种种原因并没有播出。估计阴雨季节会比较有感觉,小路往里走门口有一红色醒目招牌,外面搭了雨棚两三张桌子。炉灶上一锅面线糊以及一碗一碗卤好的、煮过一遍的配料。我们点了大肠和醋肉。这家胡椒粉和芫荽放的多,整份就是这两种味道??因为泉州的面线是细的,整份不会那么的浓,汤还是不错喝的。

1.后城的故趣烧烤据说环境不错,是在古厝也就是很有闽南特色的老房子里的一家烧烤店。
2.后城牛肉店,后城街与百源路交叉口,推荐剔骨牛肉。
3.后城面线糊,这家也是听到无数次的店,在百源路19号,傍晚才有开。
4.源珍蜜饯里的蜜饯是个很好的伴手礼,在百源村4栋103号,天福茗茶对面
5.重点来了!!婷婷面线糊!就在源珍蜜饯对面,有面线糊和猪血汤,这是泉州老城区人民吃宵夜的好地方!!晚上十点开!

另外泮宫的小吃也顺带提一下。
1.泮宫的泮宫泉港浮粿,浮粿也就是五角星形的海蛎炸,是泉州泉港区的特色小吃,在泮宫路口拱桥左边。
2.深沪名羹馆,在涂门街12之3-5号,也就是”破店“的后面。壶仔饭、拳头母、马鲛鱼羹是泉州深沪地区的特色小吃。

胭脂巷

文庙过马路对面那条小巷叫胭脂巷。是元朝时,我们同安苏颂第十世孙苏唐舍为避难而迁居泉南燕支里,其后人世代居于此。传闻巷中苏氏宗祠有井名为“胭脂”,清朝时古巷遂改名为“胭脂巷”。在赫赫有名的“祖闾苏民居”古厝口有一只超级萌的石狮哦~咧嘴歪头一番平常我们看到的威猛之态。

巷子口有一摊不起眼的炸醋肉摊,在卖面线糊摊的前面,经过时已经售了一大半了,围着的人不少。我们买了一袋,感觉比桥头那家好吃,炸得很酥,而且重点是有醋味。

地址:胭脂巷巷口
消费:10元
个人喜爱程度:★★☆☆☆

往里头走几步就是吃货们口口相传的燕支巷灌汤包了!!

地址:胭脂巷100号
消费:5元/半笼
个人喜爱程度:★★★★☆

这是一家比较复杂的店,老板是安徽人,店内产品以江浙的汤包为主打,另外还有广式茶点的感觉,譬如烧麦、粥、流沙包、虾饺等等。
光顾的学生特别多,我们只点了半笼来试试,汤包不错,皮提起来不容易破。汤汁香甜虽然有些油,肉质是不错的。感觉这家回头可以好好吃一下。

补充一下胭脂巷的小吃:
胭脂巷咸饭店,在胭脂巷3号,有特色的小肠灌葱、肠灌肠

水门巷

最后!!这是最后一家了!!
跟着导航来到水门巷吃传说中面线糊最好吃的水门国仔老店。这居然不是总店诶,总店居然是在美食街那边,我们有散步过去,发现那家店面蛮新的。
我个人喜欢水门巷这家比较有古早味的老店,这大概是口碑最好的一家了。

地址:水门巷19号
消费:13元
个人喜爱程度:★★★★☆

面线糊应该是相比较最浓的了,整碗白细白细的面线糊中只加了大肠、醋肉和油条。这样很清新的一份超级适合早餐。其实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猪血汤。大概是因为第一次喝纯猪血的汤吧,原本以为会是黑暗料理,没想到加了姜的,姜味特别浓厚,提味效果极好,冬天很适合喝。

水门巷除了国仔,还有旁边的炸摊,以及阿宏狗羊鹅肉店,这家其实我很不想说,因为有狗肉,可是我朋友很坚决的叫我要写上去说是一到冬天这里是爆满的。

泉州是个宗教博物馆,我还有很多景点没有去过;泉州是个吃货的天堂,这里有最老的古早味。如果在泉州来个深度有的话建议两天,然后再去深沪吃更好吃的特色闽南小吃。

很多人在问我,怎么做到一天吃那么多家的
其实我想说,不见得我每样东西都全吃完吧
三个人只点一份,也就是三个人共吃一份。
不过我基本上就吃个两三口其他都是朋友包了~

好啦!美食就写到这里啦~这样的整理基本上都是顺路的,希望能帮到你呢

part 2 关于在泉州古城徒步十公里的我们

我们在首站天后宫里头的戏台等待出发, 领队和组长们按原计划提早到位, 随后队员们陆续到位
并且换好服装。
出发前我们拍了第一张合照,就是很严肃一脸困意的那种

天后宫

天后宫,又叫天妃宫,始建于宋,是我国现存建筑规格最高、年代最早、规模最大的一座妈祖庙。
对面是德济门旧址。因为前面做了广场,是条马路,把原山门马戏台拆了,现在看到的是移清代晋江县学牌楼式的横星门为山门。青石龙柱,两侧石雕麒麟,屋脊反翘瓷雕八龙二鳄,整体相当华丽。

在山门的两侧有很特别的东西厥二层楼建筑,所谓"秦宫汉阙"以示天后宫之尊。楼上分置钟鼓,楼下塑造千里眼,顺风耳二神像。

泉州当时第一港口,妈祖因被引进至海外交通贸易繁盛的泉州港,成为泉州海神。当地渔民出海前都要到天后宫前祭拜,官府常在此为出海商船举行祭海大典。

这是之前去泉州拍的照片。那群朝拜者们在殿内举行仪式,我们就只能在外面双手合十朝拜了。

寺庙内红灯笼高挂,很有喜庆的感觉。现存建筑规模较大,保存较好,仍保留一些宋代构件和明清时代木构。

主殿后面这殿更为古老,这叫寝殿又称后殿,比正殿高出1米多,
整座殿为明代大木构建筑,属国家木构建筑之瑰宝。
殿前檐柱是和开元寺一样当时返修时接上去的一对十六面青石雕的元代印度教寺石柱

清晨阿婆们在天后宫的戏台晨练泡茶
下午可以看到老人家在庙里头打牌聊天什么的

下图那个最骚的是我们的Leader: 吹神 .
旁边是个呆萌呆萌又偏偏要说自己很酷的UP .徒步的热心负责人~

清晨小雨淅淅,也抵挡不了我们前进的心。
其实之前也征求过大家意见,如果下雨计划改变幺。
四个字“风雨无阻”,讲真,作为组织者之一心里暖暖的~

@好摄咖爬上爬下很辛苦的跟拍 ,
这里基本上都是他的作品
忘记拍这个骑着小电驴神出鬼没的大摄影师了

聚宝街

从天后宫出发,首先往聚宝街方向小绕一圈。
早前听朋友介绍,古代泉州港就是聚宝街尾,只是现在港口都淤积了才把重心转移到其他地方。
之所以称为聚宝街是因为当时世界上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商人聚集在这条街上与华人交易各种金银珠宝、绸缎布匹、香料药材、茶叶瓷器等商品,有汇集了八方奇珍异宝之寓意。

与清晨绕过小巷小菜市
时不时的就能看到骑着脚踏车的阿婆阿伯驶过
悠哉悠哉的状态

在聚宝街附近绕了一小圈,大概走了聚宝街-水尾巷-青龙巷-横街-万寿路
返回后往天后宫旁的中山南路方向走。就是远芳小笼包那条路。

中山南路

刺桐古城,简直就是藏宝之所在,行走于每道老街每条小巷都是一场邂逅,它有太多的沉淀总让人理解不透。
游荡在泉州老街,骑楼林立,虽然店铺已被新潮品牌所替代,难免使了点古味,但建筑间各种旧时广告标志尚存时,让人无法不热爱。
很喜欢天后宫与钟楼之间这条, 尤其喜欢清晨与夜晚, 没开张的店面, 道路上偶尔才有小电驴驶过,
这恰好能在路中央肆意行走, 很自在。

我们队员中少见的情侣档

衣服背后的泉州影像是由字如其人的美女南风所写
也蛮遗憾这次她没能一同参加

原谅我穿洞洞鞋徒步, 因为脚肿了只有它能塞得下……
当时的我正在录像
然而
视频没对好焦

这张大概是我拍的泉州中山路中最满意的一张了
嗯没错,就是因为这个招牌太有feel了

闽南人注重乡族观念,20世纪初,清末移民海外的闽南华侨挣了钱返乡,把南洋殖民地建筑样式带回来了纷纷建起了“豪宅”以光宗耀祖。不到半世纪,闽南城乡便出现了众多充满异域特色的建筑,因此我们统称为骑楼就自然而然成为闽南特色建筑了。
泉州游客不多,很开心能在这样的街上肆意的行走,虽然时不时有摩托脚踏车驶过啦。

义全后街

之后过个小斑马线我们拐到义全后街

一群人穿着统一的服装,漫步在宁静的古城,浩浩荡荡
坐在家门口的老人们几乎一副看热闹的样子,很新鲜
路过的阿伯会问 “嘿, 你们哪里来的”
只好用闽南话回复 “泉州啊”

一路上但凡我们看到猫或者狗的时候,势必会是这样的状态……
然后就会听到Derrek魔性的熏陶“让我来跟它要眼神交流一下”

喜欢跟在每个从我身边经过的老人后面拍背影
为什么是背影
只是因为不好意思正面拍啊

一路虽然熙熙攘攘, 但却井然有序。我们有领队,队尾,后勤人员 以及三个组长。
行摄难免有所拖拉,头尾leader跟进了也就能确保万无一失了。
虽说是第一次举办的线下活动,几个有担当的朋友一起合作,却能够轻松许多。

这对高颜值小情侣早早的就找寻到属于自己的小兴趣并为之努力着

在我们右闭眼的世界里,我们总能捕捉到人们最真实的样子
发现,敢于只是镜头的宝宝都是自信的宝宝。

再经过南岳后街和胭脂巷,就走到了涂门街了。
这是泉州市区中心地带,东起温陵路,西至中山路。沿街有清净寺、孔子文庙、通怀关岳庙、东观西台、祖闾苏、世家大厝、棋盘园、东鲁巷、三十二间巷等古
代文化遗存。儒家、道教、伊斯兰教的建筑就紧紧挨着,那句泉州就是世界宗教博物馆一点也不过分。因为建东西塔需要储存和运载大量土石方,因此这里原名为“土门街”。

文庙

府文庙始建于唐,现在看到的是2000年恢复当年初建的样子,也是今年春晚泉州分会场哦

这里一会还会经过的~

清净寺

经过文庙径直走过不远就是清净寺

泉州老城区步行一天会发现这真是个宗教大熔炉,佛教、道教、基督教、天主教、伊斯兰教各种教派建筑几乎都能在这座城区里头找到。因为泉州在宋元时期是世界上最大的港口,与亚历山大刚并列,不亚于现在的上海。由于是个沿海开放的港口,接纳了各国移民,外国人定居也就必须有精神寄托,因此出现了了各宗教多元文化并存的盛况,堪比今天的纽约。据记载古泉州各宗教教堂林立,后来毁于大地震战乱之类,也就剩下这少部分了。
穿梭在老泉州大街小巷中,也许每一次的邂逅都是场穿越时空的对话。

很独特的是,这寺庙旁居然是是伊斯兰教清净寺。这是我国现存最早的一处伊斯兰教建筑,仿照叙利亚大马士革伊斯兰教礼拜堂,始建于宋。由于明朝那场大地震,现在的大殿迄今未修复。
因为宋元时期泉州是当时世界最大港口之一,很多阿拉伯人定居于此,如今还有不少阿拉伯后代居住在这代。
这是在高墙外拍到的两枚新月。

在旧址旁是新建的礼拜堂。
后查阅资料发现,这清净寺原先有一塔与东西塔相提并论是当时泉州的三大高层建筑,叫“宣礼塔”。是古伊斯兰教风格的七级石构,旧时穆斯林宣礼员会登上塔尖举火为商舶导航,后因为明朝那场地震而毁。

关帝庙

这里是我们每次去开元寺的必经之路。
因为是在马路边,格局与其他寺庙不同,是成排的,前来朝拜的人特别的多。所以印象最深的就是这关帝庙了。

因为沿街边有这么一座宏伟的而且香客繁多的寺庙实在让人不眼前一亮,后来会发现老城区真的是走一段路就能看到一间寺庙,不愧是"泉南佛国"。
关帝庙,全名通淮关岳庙,是我省现存规模最大的武庙。当年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因信服关羽,于是下令泉州七座城门都要建起关帝庙,但是刚经战火的人们哪来的钱修建关帝庙呢,于是只好把以前拜水神的庙改成了关岳庙。到了清末,泉州关帝庙宇达到了100多座。现今仅剩下了几座,而香火最盛的就属这座通淮庙,不分年节平日。关公被奉为商业的保护神,也就是武财神。在商业贸易盛行的泉州,凡作生意的人,都会到庙里来求财祈福。

现存的这座庙宇于民国时期重修,将武成殿、崇先殿、三义庙三殿相并列。
可以看到这屋檐上剪瓷龙雕,造型各异,十分精美。

照片因为捡了从前不同时段拍的,所以水平有些参差

百源川池

从关帝庙后面的后城走着走着就是百源川池了,对面西北角有间小小的铜佛寺

百源川池是泉州古代排水系统“八卦沟”的蓄泄池之一,又因为通涂门外护城河,便取“百川溯源”之意。
池中有座八角攒尖亭,是将魁星楼的顶层移建于此。

一老人在池旁以这个姿势站了许久
不知道是老花还是太过专注,我多角度拍摄他都浑然不知
阿伯这样的打扮风格像极了我外公

文庙

再次经过文庙,当时在举办活动不能久留,趁机抓了几张

舞龙那么古早的我是头一次见的

泮宫

府文庙泮宫也叫“圣贤门”,始建于宋代,。现存为修复的钢筋混凝土结构仿古牌楼。
所谓泮宫,就是古代的国家高等学校。

金鱼巷

泮宫径直走过是金鱼巷
之前提到过金鱼巷里的三四家小吃店。

很幸运,那日只有清晨下了一小会的小雨
没过多久便天晴了
再后来就是阳光灿烂了呢

经过小巷子我们都能自high得不亦乐乎
“嘿,哥们坐车吗!”
“小伙子长得挺结实的嘛”
这CP值老高老高的了行摄的好处就是n个n种角度呈现给你不同的视角

我喜欢这类人,

当我们走在路上时
我们会也是别人眼中的一道风景线

大概是因为这座城市的美让我遇到了这群可爱的朋友
习惯将我的我所见、所闻、所感受到的一切与大伙分享
通过影像(照片、视频等)形式
由心的表达出我心里这曼妙的古城

我希望

能爱上我

花巷

走到花巷的时候会看到一栋粉色的教堂,就是泉州天主教堂了(原址上翻建的)。

我们跟这粉粉教堂和了个照~

特别喜欢这栋老房子,尤其是最高层,露天小花园即视感,感觉应该是个大户人家
心里os,从前的大家闺秀从房间走来,靠在阳台赏赏花,俯瞰街上零星点点的行人,尚且还惬意着。

花巷,这是一条从清朝开始多卖纸花的巷子。泉州妇女有髻上戴花的传统,婚丧喜庆也会插上花,这里成了卖花专门巷,因此得名。
最吸引我的大概就是巷子口的“罗新照相馆”,店门口贴满了人像照,黑白居老照片多。经过,驻足,望从其中探寻岁月中所诉说的故事。如今相机设备日益先进的状况下,老照相馆“罗新”也与时俱进得以维持生计。虽说没有了老式照相机、脱离了胶片时代,却仍保留着古早的味道。那门口摆放的黑白相片是时代的印记,一个个被定格的美好瞬间散发出特殊的韵味。

后来再去承天寺的路上
发现一条很美的小石路

这是一位资深的老泉州人,带我们逛了承天寺给我们科普大多年轻人也都未闻的趣事

承天寺

承天寺是个很美的寺庙。
原为五代节度使留从效的南花园,其规模仅次于开元寺,为闽南三大丛林之一。
坐落在泉州繁华的步行街南俊路上,从门面上看不大,上面悬挂着“月台”二子的匾额。
格局挺特别的,进山门有一条林荫小道,走到头左拐才是天王殿及主殿。
与外头截然不同的是,虽然这座寺庙是在马路边上,但往里走给人的感觉就是清净。
这里没有太旺的香火,反而能保留古寺一份清静一份淳朴,这样的静谧让人感到很是舒心。

闹市中的一片清静之地。
院落里,
僧侣吟唱经文,
古树风中摇曳,
风中阵阵禅音传来,让人忍不住放慢脚步,去感受这古寺的静雅。

不时有僧侣经过

偶然发现一片荷花,第一反应竟然是,这是真花还是假花啊

总会在寺庙里看到一群老人在打牌,这就是闽南人的日常啊

对了后面还有个小后山呢,特地去绕了一圈竟然构思了拍人像的机位出来

在承天寺带了一会尽管还没看够不肯离去
但终究得启程前往下一站
我们从承天寺后门出去
走小路前往开元寺。

也不知从何时起
也开始不断的去认识更多的人
他们也喜欢摄影,喜欢吃,喜欢玩
不断的去参与他们的生活
果然和我想象的是不一样的

偶尔阿公阿婆经过
也会对我们微笑

还有那些随处可见的猫猫狗狗。

总是这样的
真心对待一件事情
她一定会给你最美的视觉享受
只要你想
世界就在你眼中,而把你眼中的世界装进相机
那就大概就看你的领悟了吧
我习惯这样
行走在路上
细心去感受,
去捕捉她所隐藏的美

定心塔

开元寺

来到开元寺门口写有“紫云屏”照壁前,停靠着成排的三轮车,师傅在等乘客之余悠闲的聊天,也俨然成了一道风景。

发现山门上悬挂着的匾额是没落款的“紫云”,特别的是这匾额是白底黑字的。

开元寺,始建于唐初,初名莲花道场,是一座由1300多年的唐代古刹。
现存主要庙宇为明、清两代修建。
中国四大开元寺之一,也是福建省内规模最大的佛教寺院、丛林之冠。

“南北一条街,东西两座塔”,这是从前对泉州城的描述,开元寺里头的东西塔俨然成了泉州的标志性建筑。在汉代以前我国是没有塔的,是张骞西域后佛教随丝绸之路传入中国,在翻译经书时发现“浮屠”这个字眼,随后干脆就造了塔出来。东西塔建造时间长达22年,用花岗石仿木斗拱结构而造(最初是木塔,后改砖,最后才建成石塔),是南宋灿烂文化中石造建筑艺术的代表作,中国大名塔之一。除了塔刹和部分栏杆条石在明万历那场8.1级大地震中受损外,两座巨型石塔的主体建筑石料依然是南宋建造之初的建筑石料,未曾替换,说是世界第一塔一点也不为过!

我们首先看到的是东塔,东塔名为镇国塔,是我国现存最高的石塔(48米多),象征着东方的娑婆世界。可以很明显的看出塔一共五层,拾级而上离它越来越近连仰望着都觉得震撼。

中轴线的东边很大,还有弘一法师纪念馆、小戒堂、提准禅寺、棂星门、泉州佛教博物馆、东壁寺也就是古船馆(里头有从海上发掘的宁代古沉船)。

回到山门后有三个篮球场大小的拜庭,两旁有东西两条长廊围着。我特别喜欢这张照片,日本动漫即视感有没有!!!
开元寺的拜亭,是供古今官民朝拜和活动。每逢农历每月的二十六日,这里人山人海,不少当地甚至外地佛教信仰者前来礼佛。

拜庭和长廊之间有八棵阴翳蔽日,盘根错节连成一片的200至800岁古树,那都是承载着悠久历史大榕树。斑驳的枝叶,婆娑的阴影,根深蒂固的树根见证了寺庙的前世今生。

榕树旁各有一排共有11座人高的唐、宋、明时期不同形式的古经幢、小舍利塔,两只贔屃,以及记载开元寺历史的石碑几座,有的雕刻风化了,有的有所残缺。

就刚好有几个穿着汉服的大学生经过,赶紧抢拍,毫无维和感。

拜庭的左侧伏着一只巨大的大石龟,去了两次,终于被我抓拍到了没有小朋友爬在上面的照片了!!我曾baidu过这只石龟,可是搜不到什么东西。这是我见过的最大的石龟了。

古树遮蔽着也抵挡不了月台上大雄宝殿的宏伟气势。
在中轴线上的主体建筑,传说建殿之时有紫云盖地,故又称紫云大殿。
始建于唐朝,经多次重修翻修现存为明代崇祯年间建筑,但依旧保存唐朝的建筑风格。
月台须弥座束腰处的72幅辉绿岩狮身人面像和狮子浮雕是修殿时从已毁的元代主印教寺移来的。
我们登上月台到达大雄宝殿门口,点香祈福。

与众不同的是这大雄宝殿上的匾额确实写着“桑莲法界”的四个魏碑风格的大字,依旧没有落款,跟山门外的紫云屏一样,出自明代寺庙僧人。这四个字很特别,是开元寺的雅称,意思大致是“桑开白莲的佛法圣境”。“桑”字上半部是三个“又”,从碑体作三个“十”;“法”字写古繁体字,应该不少人认不出来。别小看这四个字,它囊括了开元寺的由来,也就是黄守恭舍园建寺,桑树开白莲花的掌故。

把我查阅的资料复制过来大概是“据传说,开元寺的所在地原是一黄姓家族的一片桑树园。一天,黄员外梦见有一位僧人向他募地建寺庙,他回话说要等桑树开出白莲花,他才肯献地结缘。结果没几天,整片桑林全长出了白莲花。黄员外被佛法感动,于是决定献地。这时来了匡护大师前来募地,黄员外问建寺要用多大的一片地,该大师请黄员外将他身上袈裟所能罩住的地方划给他建寺,黄员外认为那只是一小块地,就同意了。于是大师将袈裟往空中一抛,而此时刚好阳光普照,结果袈裟的影子将整个桑园都遮住了,于是黄员外只好将整座桑园捐给匡护大师建寺。而袈裟上有一个破洞,那个破洞所露出来的那块地,后来被用来建了黄家宗祠。”

特别关注殿内的柱子,主要是石头蟠龙柱,上面一小节为木柱,而柱子上方是装饰于梁槽间的24尊飞天乐伎,这种半人半鸟的神叫做妙音鸟,她们全然一副双翼舒展伸出双臂两两相对的姿态,她们象征着24节气,能从翅膀做出区分。12尊大飞天有着大鹏鸟的翅膀,象征白天,她们捧着文房四宝和瓜果点心;而12尊略小有着蝙蝠的翅膀的,象征黑夜,她们则是手执管弦丝竹。其意图大概是白天佛祖办公时,妙音鸟奉上文房四宝和瓜果点心,到了晚上弹奏曼妙南音~
不仅仅是装饰而已,这24尊飞天起的是代替斗拱的作用,这独特的设计简直就是古建筑创意之瑰宝。
(由于殿内不让拍照,我就只能放殿外的照片了)

这大雄宝殿还有一个名字叫做“百柱殿”,原计划设立一百根柱子,后需要放置佛像和腾出给佛教徒朝拜便加长了珩梁减少了立柱,留下86根柱子的也就粗略的说它近一百根柱子。在崇祯年间重修时把木柱换成石柱,承托着抬梁式木构架。

这些柱子有宋、元、明各时期的海棠花式柱、圆柱、方柱。楞梭柱、蟠龙柱等。尤其是殿后廊檐间的这两根16角形辉绿岩石柱是从已毁的元代主印教寺移来的,雕刻着古代印度和锡兰流传的古印度教大神克里希那的故事和花卉图案24幅(在宋代很多印度商人通过海丝来到泉州,除了经商还捐建了印度教的寺庙和不少祭坛)。
可见当时海上交易的繁荣和信仰文化的相互包容。
就是照片中间那两根和其他不一样的那个!!

拾级而上,两棵大菩提映入眼前,这是从厦门普陀移植过去的,也是现代寺庙中罕见的对称的菩提。在佛门中,菩提树是圣树,见菩提树如见佛。再往里头走,怎么会有一堆人蹲在地上,一探,原来都在找菩提子啊!因为菩提有智慧的意思,据说集满X颗,装在福袋里能给小朋友带来智慧。因为太多人,找菩提子也增加了难度,我和我妈在那捡了将近半小时,结果还是这位师傅把他捡的送给我们呢!

这还只是一棵树的一半,旁边满满都是人,而且是淡季的时候……
那么多人再找菩提子能找到也是神奇

这个就是菩提子。

苍劲挺拔郁郁葱葱,大概有几百岁了吧

大雄宝殿后面的甘露戒坛,始建于宋,是全国寥落星辰的戒坛,与与北京戒台寺、杭州昭庆寺并称中国三大戒檀。
所谓戒坛就是有出家意念的人受戒的地方,进入殿内抬头看藻井,如意斗拱交叠,如蜘蛛结网。
四周也有24尊飞天乐伎,它们身系五彩飘带,手持琵琶、二弦、洞簘、响板,轻歌曼舞。藻井下方就是刻有千瓣莲花的分为五级的坛台,最高一级上(正中央)供奉着一尊明朝卢舍那佛。还有一座供奉有清康熙年间鼓山涌泉寺请来的7颗如来真身舍利的佛陀真身舍利塔。顺时针绕一圈能看到各种神像外还有护三皈、护五戒的各种神王牌 。殿内挂有康熙年间的“清净法身”题匾。
这是从侧面拍的重檐八角攒尖顶,殿内依旧不能拍照。

香客们常与此祈求风调雨顺平安康健,
特别有意思的是殿外石柱上可有“冷暖自知,不必别求甘露”。

据说唐朝时候,此地常降甘露,一个叫行昭的和尚于是在这里挖了一口甘露井。北宋在井上建坛,遂称甘露戒坛。现存建筑是清康熙年间。

在寺内绕了一小圈,这寺庙是真大,没机会全部逛一圈。
直接来到西塔。

十余株樱花在西塔旁绽放,也给了这古塔增添了生气。
凑近了去,西塔旁有古树几棵,郁郁葱葱。
但是前几天看到新闻,不知道是官方还是私人的硬生生的把西塔旁的古树给锯了,看着被锯得面目全非的古树心里满满的心疼,难道这古寺就容不下一颗古树吗!!

西塔,名为”仁寿塔“,五代梁贞明二年(916年) ,比东塔早了十年。西塔通高44.06米,略低于东塔,其规模与东塔不尽相同,比较特别的是男性有须观音及猴行者浮雕。
由于是就地取材,工匠们将花岗石和红砖建筑巧妙结合,成了独具匠心的“出砖入石”,泉州石因此闻名。

全寺我最喜欢的就是中轴的西边了,简直就是寺庙的后花园,春天有樱花相衬,夏天群芳绽放绿枝相伴,自有诗意。

开元寺建在闹市之中也算是映衬了“此地古称佛国,满街都是圣人”这句诗了。
但是香火颇旺的同时也少了寺庙该有的清静了。

象峰巷

因为我们赶着饭店去预定好的餐厅吃饭就不绕路了,直接到终点临漳

六月的天真是任性

但每每经过积水时
我们似乎都很热衷这么拍
沿途的每一条小路都能印上我们的影子
那可是我们不经意留下的只言片语呀!

临漳门

关于徒步的番外篇

徒步活动的前夕
我们几个小聚了一下
又恰巧当夜月黑风高!
在小天台话仙聊天也挺有一番情调

还有啊,徒步完吃完午饭
各自散去
剩下我们十来个去游西湖去了
也没干什么
就是坐着小船环游一周
光是这样也觉得很是自在呢

至今,仍被当时惨不忍睹的合唱版“海绵迎来凉爽的风”这首歌洗脑……
太惨了我不想放视频了

一群线上聊得起劲
当下又谈笑风生的逗比们
尽管相识不久
却也一点不生分
兴趣相投,感觉对了
就总有说不完的话

那些客栈和茶馆

吃喝、玩乐 介绍完啦
剩下住了
这里我顺带把我经过的客栈和茶馆介绍一下。

我住的客栈——西街旁的“肃清门客栈”,晚上在天台看夜景聊天望东西塔还蛮有情调。

后来因为避雨顺路去了“新街54号”,在小巷子里也是个客栈,下午是个泡茶的好地方。

后城的“古厝茶馆”,刚进去的时候有一群老人在听说书呢

这间“真水闲院”是我在泉州去的第一个茶馆。古大厝改造成茶馆,别有一番地域风情。

都知道闽南人爱喝茶,似乎喝茶闽南人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习惯了。
喝茶,用闽南话来说是“吃茶”,闲暇时泡上一壶茶,三两好友为桌而坐,泡茶话仙,这是闽南人茶余饭后消遣活动。也都说"茶里乾坤大,壶中日月长",从前觉得这是中老年人的谈公事\话家常的生活啊,可如今在年轻人生活圈里已然成为了一种时尚。相比成都茶馆的热闹,泉州这种古色古香更加清幽。
那日我们在茶馆里听南音,泡功夫茶,呷茶配话 还真是惬意啊~

相聚不易
不说再见
只是步履匆匆太让人留恋
只有 再会
不管你是哪里人,到哪去
终究
我们都爱这座古城呀

本篇游记共含20082个文字,26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大赞👍

2016-05-03 19:14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5-03 21:25

引用 maohejuan 发表于 2016-05-03 21:25:57 的回复:

回复maohejuan:可以的

2016-05-05 06:45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5-09 20:50

一天吃20顿饭?

2016-05-10 13:45

引用 老夫摄影 发表于 2016-05-10 13:45:23 的回复:

回复老夫摄影:对啊

引用 lo夏ve至 发表于 2016-05-09 20:50:20 的回复: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回复lo夏ve至:谢谢你!

2016-05-10 15:22

引用 哎呀肉倩 的图片:

看到这张图,肚子就“咕”了一声……

2016-05-11 15:05

这篇游记一定要收藏起来……

2016-05-12 15:17

引用 边钢镚儿 发表于 2016-05-11 15:05:40 的回复:

看到这张图,肚子就“咕”了一声……

回复边钢镚儿:😂就是比较遗憾看到的人不多

2016-05-12 15:18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5-12 15:17:02 的回复:

这篇游记一定要收藏起来……

回复浅浅快跑:就是比较遗憾看到的人不多

2016-05-12 15:18

引用 哎呀肉倩 的图片:

不知道为什么,总觉得这张照片好像动画片

2016-05-12 15:20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5-12 15:20:33 的回复:

回复浅浅快跑:😬😬😬😬😬对啊我简单调完色以后也是这个感觉的 跟动漫一样

2016-05-12 15:21

太用心的游记,好有参考价值呢!人美图棒心细!

2016-05-30 17:03

楼主知识渊博,有才

2016-06-01 21:37

爱死你---的报告啦,我跟你是同一路的货,爱吃,爱玩,爱历史,爱怀旧。 愿共勉之。我去过泉州3次,是去怀旧的,看到你的报告,已经马上买车票,六月底出发,再去----------依你的路线走。

2016-06-02 21:07

楼主让我又想浦一次泉州了!!
求美食表格,求行程安排,参考参考,感谢!!!

2016-06-03 00:33

引用 changpingbob 发表于 2016-06-02 21:07:43 的回复:

回复changpingbob:我的天 我一直以为大多都是僵尸粉。就没有想过能有人能把我游记看完的😂谢谢你呀!!!

2016-06-03 15:17

求美食清单大图

2016-06-07 12:16

认真看完,9号我就去泉州了
存了你的地图,收了你好评的店
等我边走边逛边吃,^_^
期待天气好

2016-06-07 13:50

引用 枫丫头小马酱 发表于 2016-06-07 12:16:38 的回复:

求美食清单大图

回复枫丫头小马酱:加我微信吧 好像发私信也看不清😂 abbey497040646

2016-06-08 10:50

今天根据楼主的游记,把图中的小店吃了一大半,味道确实不错,谢谢楼主

2016-06-09 20:02

卤煮 路线可以发我一下吗?

2016-06-13 10:18

我要那个美食地图,楼主,谢谢啦

2016-06-14 15:07

引用 哎呀肉倩 发表于 2016-06-08 10:50:13 的回复:

回复哎呀肉倩:正在去泉州的火车上 可以加肉倩的微信要个图吗~

2016-06-18 13:31

引用 思思啊 发表于 2016-06-18 13:31:54 的回复:

正在去泉州的火车上 可以加肉倩的微信要个图吗~

回复思思啊:可以的~

2016-06-18 21:33

正在去泉州的火车上 可以加肉倩的微信要个图吗~

回复思思啊:可以的~

2016-06-18 21:33

引用 Jane∈萬歲 发表于 2016-06-13 10:18:36 的回复:

卤煮 路线可以发我一下吗?

回复Jane∈萬歲:你加我微信吧 私信也是模糊的呢

2016-06-18 21:34

引用 官厝人 发表于 2016-06-09 20:02:58 的回复:

回复官厝人:能帮到你 我的荣幸

2016-06-18 21:35

引用 yan10 发表于 2016-06-07 13:50:40 的回复:

认真看完,9号我就去泉州了
存了你的地图,收了你好评的店
等我边走边逛边吃,^_^
期待天气好

回复yan10:谢谢你呀 能帮到你最好不过了呢

2016-06-18 21:35

引用 哎呀肉倩 发表于 2016-06-18 21:34:50 的回复:

你加我微信吧 私信也是模糊的呢

回复哎呀肉倩:微信号

2016-06-19 18:14

来泉州可以住宿众山小国际青年旅舍,环境很好,且位置在1916文化产业园里面,
出来就是新门街和梨园古典剧院和南音艺苑。离开元寺和西街都很近。

2016-06-20 13:26

引用 沈王爷 发表于 2016-06-20 13:26:32 的回复:

回复沈王爷:前两周徒步最后一张就是众山小 小坐了一下感觉很不错

2016-06-20 13:27

简直太好了能不能把那个表格发给我啊啊啊啊

2016-06-22 20:47

写的真好,赞!请给我发一下美食列表和手绘地图吧,多谢了。copythat@163.com

2016-06-25 11:11

2016-07-04 10:25

写的超级详细,明天就去逛泉州

2016-07-04 20:22

从泉州回来啦,依你的路线走,25-28,六月份。毛得顶!资料全中无误。

2016-07-08 16:49

引用 changpingbob 发表于 2016-07-08 16:49:47 的回复:

回复changpingbob:哇谢谢你呀

2016-07-08 17:08

楼主写的好棒!!求美食地图,谢谢谢谢谢806577420@qq.com

2016-07-10 10:45

楼主!天后宫—聚宝街—水巷尾—青龙巷—横街—万寿路—中山南路—义全后街—南岳后街—胭脂巷—涂门街—清净寺—关帝庙—近圣路—后城街—百宜巷—府学路—文庙—泮宫—金鱼巷—许厝埕—花巷—承天巷—承天寺—南俊路—新府口—玉犀巷—通政巷—濠沟墘—井亭巷—定心塔—裴巷—炉下埕—开元寺—象峰巷—新门后街—临漳门—源和堂 这个一天走的完吗?

2016-07-10 13:53

引用 Aomi 发表于 2016-07-10 13:53:09 的回复:

回复Aomi:半天

2016-07-11 07:25

超棒!这个月底去泉州,求美食地图呀~怎么加微信?474603260@qq.com

2016-07-13 20:27

我也想要美食地图 翁嗡嗡

2016-07-17 06:43

2016-07-17 10:53

楼主几月份去的泉州?

2016-07-17 21:59

2016-07-22 10:44

谢楼主!想和你要一个行程安排和文中的表格!xu0816@126.com!

2016-07-22 12:57

2016-07-22 15:01

2016-07-22 16:34

楼主能把吃的和手绘的那张地图发给我吗~~~~~~~

2016-07-23 15:10

引用 哎呀肉倩 发表于 2016-07-11 07:25:52 的回复:

半天

回复哎呀肉倩:美女,你真的超级重的幽默感,人家问你一天能走完吗?你居然答半天可以,依这个路线,你打部出租车,全部只经过门口,不下车,我个人感觉时间还有点紧张哪。这个行程,慢慢看,全看完,花个5天也不为过。一句话: "问的傻,答的妙。" ha,ha,ha ha ha ha .............

2016-07-25 02:12

引用 changpingbob 发表于 2016-07-25 02:12:58 的回复:

回复changpingbob:徒步那部分我真的半天走完的啊 吃的话我从早上十点到晚上八点。就这么点路花五天🌚

2016-07-25 20:09

引用 哎呀肉倩 发表于 2016-07-25 20:09:49 的回复:

回复哎呀肉倩:你们真的好棒!大口吃了这篇安利。已买泉州往返机票⋯⋯ 同求美食地图~ 谢谢啦。767072494@qq.com

2016-07-27 13:23

求原图

2016-07-27 13:31

这张很有feel

2016-07-28 15:05

2016-07-28 15:26

不知道楼主在线吗?想求路线和手绘图,谢谢呀

2016-08-03 21:52

最近打算去呢,无从下手。求美食列表和手绘图,263512142@qq.com,谢谢

2016-08-03 22:47

一个泉州人这才真正了解泉州 get

2016-08-06 23:43

谢谢楼主,超级赞的攻略,第二次去泉州表示非常期待~
btw,厦门也很赞:D

2016-08-07 09:59

不能更赞了…作为泉州人,我很惭愧!

2016-08-07 15:48

在这里也看见你了!!!!!!!!!!wow你!!!!!!!!!!!!!

2016-08-08 17:03

引用 Turbo 石 发表于 2016-08-08 17:03:08 的回复:

回复Turbo 石:你是怎么找的😱

2016-08-08 17:05

引用 哎呀肉倩 发表于 2016-08-08 17:05:32 的回复:

你是怎么找的😱

回复哎呀肉倩:偶然间 翻游记!!哈哈 我一看你的名字!简直了 哈哈 你太帅气了!!!!

2016-08-08 17:07

2016-08-14 23:30

太全了!楼主辛苦了!准备好这周杀去泉州来个吃货之旅,跪求楼主分享吃货地图!邮箱:chirtmy@163.com 先谢过啦!

2016-08-16 02:17

泉州的来支持下恭喜今天被蚂蜂窝公众号推送了

2016-08-16 11:41

要去泉州旅行,可以给我来一份手绘地图和美食清单吗?

2016-08-16 13:36

怒赞!图里 有个小哥感觉见过

2016-08-17 19:28

明天就出发去泉州,现在才看到楼主的游记还来得及不。手绘图好有爱啊,可惜看不清

2016-08-17 23:33

太赞了……

2016-08-20 15:01

跪求美食表格清晰版!

2016-08-20 15:33

写得很详细哦   真是做足了功课    谢谢你们分享泉州

2016-08-22 11:08

要去泉州旅行,可以给我来一份手绘地图和美食清单吗?

2016-08-23 16:02

要去泉州旅行,可以给我来一份手绘地图和美食清单吗? 请发邮箱 471534201@qq.com ,谢谢

2016-08-23 16:04

好能吃,下次就参照你们这篇游记的吃法。

2016-08-24 00:09

求美食地图!!!!和表格

2016-08-26 15:01

亲,求美食列表和手绘图 385145308@qq.com 多谢啦!

2016-08-27 08:35

求手绘地图和表格,万分感谢  376089472@qq.com

2016-09-02 22:47

准备去泉州享受地道美食,求地图,非常感谢270301210@qq.com非常感谢

2016-09-04 22:44

楼主太赞了,下周准备去厦门和泉州一个礼拜,看到这篇游记觉得我肯定会不虚此行了,求路线和表格地图可以不

2016-09-07 17:37

我跟你一样啊啊啊,很喜欢文化古迹。古建这种。就恨不得考古。那么我也想去泉州旅游。有什么好建议吗

2016-09-10 13:08

有颜值,有内容的高品质游记。

2016-09-10 19:01

LZ求路线及吃货地图。9.15出发去泉州!!!
87071064@qq.com

2016-09-11 11:04

楼主 楼主 可不不可以把你的线路安排发给我到邮箱里呀 么么哒 bf28013598@126.com

2016-09-19 15:37

我也爱美食 哈哈哈 也是个爱古早的东东的妹纸
不爱上海的璀璨华丽
偏爱泉州顺德这样的小城

2016-09-20 18:26

非常喜欢这座城市,各种文化冲击累积的岁月痕迹。

2016-09-21 16:13

楼主求个路线图和表格~谢谢~超详细,过两天想去玩!961646156@qq.com

2016-09-22 21:30

比当地人还厉害哈!

2016-09-25 21:44

楼主求个路线图和表格,十一去玩~么么哒!1226031300@qq.com

2016-09-27 11:31

太厉害了,目瞪口呆中

2016-09-28 22:40

引用 ◕ Chiaocc ◕ 发表于 2016-09-11 11:04:27 的回复:

LZ求路线及吃货地图。9.15出发去泉州!!!
87071064@qq.com

回复◕ Chiaocc ◕:亲 po主有发清晰版地图吗😂感谢感谢

2016-09-29 16:53

po主可以私信我清晰版吗 感谢感谢 yifan910903@163.com

求清晰图感恩
su18606098198@aliyun.com

2016-10-02 18:09

楼主的美食地图还在吗,能发给我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