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天轮的雨滴—三人一起的日本关西之旅

2016-05-02 13:34 1241/18
  • 出发时间/2016-04-10
  • 人物/带小孩

多年以前的一次公务出行,让这个令人情感纠结的国家在心里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只论风景人文,确实有太多美好的东西,单纯用语言和图片,很难与人分享尽致;多年以后的我已经成为了丈夫和父亲,妻子和我还没有一起离开过祖国,儿子看来也已经到了能够适应多日旅行的年纪,于是便把三人的首次境外出游目的地安排在了这里。

稍微准备一下

说稍微是因为自己真的不能算是擅长计划的人,所谓的准备应该也是所能准备的事情当中最基本的一些,在蜂窝看了很多游记和攻略,才发现三四个月的准备时间实在不够充分,尤其是对于樱花季前后的这段时间,佩服那些提前将近一年时间就开始筹备的朋友。

时间:每年的三月底四月初这段时间是日本十足的旺季,网上也可以查到日本对于各个城市樱花开放时间的具体预告,所以如果想看满城樱花的朋  友一定要尽早尽早的预订,半年都不嫌早。相对于花海,我们更怕人潮,所以选在旺季刚过的时间,樱花落去不少,人也离开更多。

签证:确定出行的大概时间后就尽早办理签证吧,旅行社代办是唯一途径,所以某宝就好,准备材料,审核通过,用了近三周的时间,对于像我们一样家庭出游的朋友,只要有一人满足优质客户的条件,其他人就可一起办理,需要准备的材料也就没有那么多了。

航班:行程安排了五晚住宿,所以像尽量多些时间游玩,预订了头天早八点的航班出发,最后一天傍晚的航班返回,网上机票价格不停浮动,每天都可以关注一下,选择合适的价位即可,需要注意的就是所选航空公司的个人行李配额,因为返程时很可能超重,可以提前准备。

住宿:可以预定国际酒店的网站挺多的,比较下来价格并没有太大差别,agoda就可以了,有心思的朋友可以再去其它特色网站或者日本网站寻找一下,尤其是一些有名的酒店,民宿,同样是每天关注,因为会有人退房,然后尽早预定就是。

其它:不需要带太多东西,因为肯定会购物,甚至箱子也可以在当地买,办理签证的旅行社一般可以帮你租好行程所需的移动wifi,信用卡的话最好是VISA和银联都能刷的,大部分地方都可以刷银联,现金也不需要太多,我们三人十万日元这六天足够用的。

出发

航班很早,凌晨六点半出发,来到浦东机场登机一路有些匆忙,但飞机准时起飞的一刻瞬间放松了下来。

不到两个小时的行程刚好让我们稍事休息并为情绪预热,一会儿的时间便降落到了海边的关西空港,入境的人并不多,无需慌张,跟着人群悠哉的办理就好,处处都有你一定看得懂的提示牌,或者能说各国语言的工作人员,所以,放松,入关后只需过一道天桥到旁边的轨道交通站台购买交通卡就好啦。

就是这里,有队伍没关系,秩序是最好的效率,直接去二楼的歪果仁服务中心买票就好了,那里的服务人员是中国人,会根据你的行程推荐你合适的交通套票,ICOCA我感觉是必须的,就是招牌上的那个,日本的一卡通,乘车或者便利店什么的都可以刷,充值也很方便,离开时还可以在这里退掉押金(每张500日元),也有很多人留作纪念或者下次来时继续使用。

日本作为世界轨道交通第一发达的国家,线路的确多得让人眼花,空港的线路不多,附近的热门城市基本都没问题,而且只要按照颜色选择车次就好了,进入站台也会有热心轨交大叔帮你看票选择等车站台,日本初感觉:一切井然有序,一切都方便得让人不用思考。

我们也顺利的坐上前往京都的蓝色列车。

关西空港坐JR到京都用时将近一个小时,儿子一路看着窗外的景色,到达后步行十分钟前往京都塔酒店入住,选择这里还是因为距离车站比较近,可以减少拉着行李走路的时间,也方便出行,不用顾虑是否靠近车站会脏乱差,情况是不一样的。日本的酒店每一家的收费标准都略有不同,比如小孩加床的年龄标准,是否禁烟房,但总体与国内的不同就是他们是按人头收费的,我们入住的这家京都塔酒店就必须给孩子加床,因为日本酒店普遍房间小,所以这也在情理之中,小房间的双人床也大不到哪里,想三人挤挤还是很难的。酒店不是很新,看得出有些年头,但整洁卫生完全没问题,还附送京都塔的参观折扣券,居住体验整体满意。

这样算下来,早上出发,到达酒店是日本时间下午两点,一切都很顺利。稍作休息整理,出发前往伏见稻荷大社

伏见稻荷大社

京都站靠近门口的地方就有明显的问询台,其实在接下来任何稍有规模的交通站台或者枢纽都有设置,大家就算不做任何攻略准备也可以随时去问一下要去目的地的交通方式,都能得到很周全的答复,一点小建议就是日本和我们在国内的距离概念真得有很大差别,在上海习惯了随随便便二三十公里的路程,到了这边总觉得到哪里都可以走着去。

京都站到伏见稻荷大社有两站地铁的距离,或者坐个3站的公交车也能到达,我们选择了公交车,悠哉一些,顺便多看些风景。

有感:日本的公交车停站后开门的一侧会通过降低悬挂使车身倾斜向乘客上下车的一边,司机也会在每一次,哪怕是等红绿灯的每一次,每一次发动或者刹车或者加减速时,都会拿起小喇叭跟乘客们提示,大概是请大家拉好扶手的意思的话,每一次。。。

没错,就是这里了,大家看到示意图中间那一长串小红门儿应该就知道这个地方了,基本所有来关西的游客都要到这里拍照留念,我们也来观赏一下。

景区是全天开放而且不收门票的,但是进入大社祈愿还有一些其它的小项目是下午五点左右就结束的,那些要收取一些费用。

进入景区之前的小路上有很多小吃,我们吃了些冰淇淋和小丸子什么的就开始游玩了,日本的冰淇淋或者点心小吃都很好吃,我觉得真心不是手艺的问题,吃过小区邻居自制的点心后我觉得,只要肯放料,放好料,我们也能做得很好吃的。

旅游城市果然不能用常日的思维方式来猜测安排,以为临近周日的傍晚,应该清静下来,实际上游客还是不少的,看得到各种肤色,说着各国语言的姑娘穿着和服体验生活,景物都很优美,难怪摄影爱好者和爱臭美的女生要天没亮就来拍摄无人的千鸟居,可惜我和爱人实在是没有那样的技术和热情,带着儿子,走走看看,没有走到山顶,但着实好好放松了一下半天的奔波,日落时搭地铁离开,那时傍晚的天空,很美。

清水寺和周边

京都,或者说日本,到处都是这样很有味道的小路,我觉得在这些小路上走走是最能体会日本风土人情的一种方式,因为既有普通人家的房子,也有很多小店,吃吃喝喝,和当地人或者其它外国游客有些有趣的交流,都是不错的体验,和游览风景名胜其实同样重要。

清水寺附近也有很多其它有名的寺庙,有名的小路,二年坡,三年坡,或者再往市区走走可以路过的花见小路,其实含义类似,景观和内容略有不同,有时间和精力当然可以逛个过瘾。

挺羡慕这样的人家,住在清水寺附近的山坡上,门前的院子里,樱花盛开的时间应该非常享受。

登上清水寺的山坡,可以尽揽京都市于眼底,在这里观赏之后也基本不太想再刻意去京都塔看夜景了,由于是周一,又刚过一段旅游旺季,所以游人的数量让人挺满意,看到儿子拿着相机帮我和爱人拍照,便有帅气的金发小伙一名热情提出帮我们全家福一下,也有了此行难得的三人合影。

院里很多樱花还在开,游人也都兴奋的在树下拍照,儿子很不配合,趁爱人收拾他的时候,拍下了这张成就院的照片,感叹我们此生最大的成就也就是这个嘟着嘴插着手生着气的小不点儿了吧。

随处可见的是美丽的樱花和当地的神鸟。。。不难理解人们为了这花海挤破头的热情。其实国内多地也有樱花,不用去武汉,顾村公园都可以赏樱,但是人文的底蕴和那份恬静的城市体验绝对不是咱们跑到日本打一个武汉才是樱花之乡的广告就能够压制的。

日本作为一个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很多方面值得我们学习,垃圾分类这项就不知落下我们多少年,就是这偶见的英文翻译让人不禁莞尔。

拍照水平有限,所以很多照片借助修图软件之后觉得更加好看,可是当叶子很绿,天空很蓝的时候,修饰就显得多余了。记得川端康成在书里写过(大概意思噢),落樱时一定要牵着恋人的手啊。

清水寺旁边不远处就是二年坡三年坡这些地方了,很喜欢其间路过的一家钟表店,全手工制作的钟表,很漂亮,价格也不夸张。当然也少不了日本特色的抹茶冰淇淋,儿子的第一口是纠结的,但过后就痛快的吃光了,确实不错。

从山上下来之后,我们决定不乘坐公车,一路溜达着逛逛,不到一个小时的路程就来到新京极商业街,这边的小店很多,但关门也都挺早,基本上傍晚七点左右就开始七七八八的准备结业了,正好此时我们也准备结束今天的行程,很充实,洗澡睡觉。

大阪

京都大阪用时近四十分钟,我们选择了大阪的难坡站上的难坡花园酒店,虽然来时要在新大阪站转乘地铁到达,但只要大家稍作参考就会发现其实难坡站真得是大阪比较方便的交通枢纽了,我们接下来要去的地方都可以从这里坐到直达的轨道交通,甚至离开时也有直达关西空港的专线,而且此家酒店刚刚翻新过不久,住宿环境还是很满意的,房间禁烟,只能到前台旁边的吸烟室。

大阪的繁华就远非京都可以比拟了,由于酒店紧邻道顿崛,我们便在每天晚上来这里逛逛,规模虽然不及南京路,但是热闹程度可是一点都不差,这里很多好吃的店铺,之后每晚都在这边吃饭,有大餐,有小吃,还有意犹未尽的外卖,总之一定吃到饱。

路边有趣的路人镜头会把路人的影像放映在大屏幕上,偶然看到的我们开始拍照,引来很多没留意的游客一起,在镜头前蹦蹦跳跳摆pose。

商业街上还有一家喜剧剧场,每天门口都会有节目表演来招揽生意,无奈语言不通实在不懂,所以也只能给投入的阿姨奶奶们捧个人场了。

还有此行的一场噩梦。。。堂吉诃德。。。爱人算是不太专注于购物的女生了,一样在这店里一气儿逛到晚上十点。。万恶的资本主义。

大阪海游馆

带着孩子不比和爱人独自旅行,会更多的为孩子着想,设计孩子可能会感兴趣的行程,没想到这次的安排,不仅孩子开心,大人也很享受,重点推荐一下海游馆,作为一个大阪各处都在推广的景点,的确非常精彩。

清早起床(其实已经临近九点。。),下楼寻么早饭,鲷烧很好吃,但只吃甜食好像不饱,于是决定去之前看到的很多人排队的拉面店解馋,谁想到早晨也有不少人排队,还好只经营拉面,翻桌速度很快,不久也就轮到我们,味道的确值得排队,我把儿子剩下的半碗也解决掉了,肚子鼓鼓的启程出发。

难坡也是一样可以一站直达海游馆的,具体路线真得不需多说,大家随处拿一份地图都有轨道交通示意图,选择需要的列车,按照指示牌进站就是了,实在找不到车站也有中文服务人员,一问便知。去哪里只要随身携带之前购买的IC卡也就足够了,只是海游馆有专门的套票,包含门票和往返轨交费用,可以在地铁站票务中心购买,就是我手上拿的那两张。由于宝宝乘坐轨交是不需要票的,所以这种套票就不需要给孩子买了。

海游馆位于大阪港,刚过中午,天气开始有点阴阴的,路过乐高land和摩天轮时孩子已经有点迫不及待了,但看这天色,我便建议海游馆游玩结束之后再来乘坐,万一到时能下雨呢,那景致肯定更胜一筹。

总觉得海游馆这样的地方就应该放在海边,更和谐一些,也期待如《美人鱼》中所说的一样,浦东也真能在滴水湖建一座,馆内的内容就不多描述了,有机会前往的朋友自己享受吧,有些注意的地方,大家入馆游玩走的别太快,在某些部分会有标记出动物喂食表演时间,安排的很合理,基本上是让游客可以一个不落的逐个观看。

有关海游馆的印象就是用心,可以想象设计者脑海里并不是一番热闹的景象,而是三三两两的游人,或是家庭,或是恋人,乘坐悠长的扶梯直达顶层,然后在优美的音乐里缓步走来,观赏并不是目的,所有的鱼儿和美景都只是徜徉的背景,觉得哪里景色好些,就选择哪里坐下来,再多坐一会儿。。。

而设想重要,实施就更加重要了,我们反正是运气很好的避开了人群,说不上包馆,但应该可以把设计者的愿想体验了个七八成。

海游馆就这样小小剧透一下好了,结束前还有孩子非常喜欢的可以亲手摸摸鱼儿的节目,时间和天气都合适也可以搭乘游船游玩,总之是非常精彩的地方。

傍晚时分离开,站在海边放空一会儿,不一会儿就感觉到小雨下了起来,拉起两人的手向摩天轮走去,完美!

看到这个标志我有点傻眼了,其实我是怕高的,娘俩一看到这个就兴奋地向右侧排队去了,我也只能硬着头皮上了。。

整个摩天轮上有四个全透明座舱,基本上二十分钟一圈,看到娘俩上蹿下跳的,我只有死命抓住扶手了。。。

景色真得没的说,除了有点腿软,我也是十分享受的,总之绝对算是今天的小高潮。

奈良

难坡直达奈良用时将近四十分钟,网上也看到居住在日本的网友着重推荐奈良作为一年四季都有不同景色欣赏的城市。

然而我们没有那么多的时间,我们选择奈良的目的也很简单。就是这个。

真得到处都是鹿。

从车站出来走不了几步,鹿群就开始向你张望了,眼巴巴的看着你手里有没有食物。

孩子在国内可以接触大自然,但是直接接触猫狗以外的动物的机会可不多。

奈良的鹿和人相处的久了,也自然的把人当做身边环境的一部分,我想我们在它们头脑中应该是会随机掉出食物的贩卖机的样子吧。路边有很多卖鹿饼的爷爷奶奶,好的建议就是买好鹿饼之后迅速藏到包里,鹿的鼻子好像不是特别灵敏,要是被它们看到了,肯定会被团团围住,到时想不交出鹿饼也难了,只有被一抢而光之后再买一包了。

路边一对老夫妇坐在护栏上休息,身边的小鹿在爷爷身上找吃的,一会儿咬住了爷爷的报纸还是地图,三两口就吞下去了,看到我在给他们拍照,爷爷哈哈大笑着拍拍小鹿的背,好像在责怪自己淘气的孙子一样。

那是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天很蓝,云很白,树很绿,所有的颜色都很纯粹,我和爱人坐在长椅上,看着儿子一会儿追着鸽子跑,一会儿又找只小鹿聊聊天,不知不觉,时间好像都流得慢了些。。。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5-02 14:25

引用 总是变化的心情 发表于 2016-05-02 14:25:29 的回复:

回复总是变化的心情:过奖过奖。流水账一篇

2016-05-02 14:27

游记超赞,互相支持

2016-05-02 15:13

2016-05-02 15:27

2016-05-02 15:27

好美啊日本,照片拍的很漂亮

2016-05-02 16:43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2016-05-02 16:55

引用 素丸子 发表于 2016-05-02 15:13:35 的回复:

游记超赞,互相支持

回复素丸子:过奖啦!

2016-05-02 16:59

引用 Damon_shao 发表于 2016-05-02 16:43:48 的回复:

好美啊日本,照片拍的很漂亮

回复Damon_shao:人家景儿好。你也来蚂蜂窝啦

2016-05-02 17:00

引用 山水之间 发表于 2016-05-02 16:55:42 的回复: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回复山水之间:过奖过奖!

2016-05-02 17:01

写得很棒!

2016-05-02 18:09

好萌。

2016-05-02 21:23

引用 Sunny 发表于 2016-05-02 18:09:31 的回复:

写得很棒!

回复Sunny:过奖,流水账而已

2016-05-04 19:27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5-09 09:50

垃圾分类人家做的真的很到位,咱们的街道什时候能那么干净呢

2016-05-10 16:05

引用 lailaiququgd 发表于 2016-05-09 09:50:25 的回复: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回复lailaiququgd:一共没几样东西。忘不了

2016-05-12 19:10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5-10 16:05:19 的回复:

垃圾分类人家做的真的很到位,咱们的街道什时候能那么干净呢

回复爱咳嗽滴冉er:个人觉得这是反应社会文明程度非常重要的指标。等吧,咱们这辈儿是等不到了,希望孩子有希望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