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纯自驾,纯度假

• 出发时间/2016-01-19

斯里兰卡

山南海北、又冬去秋来,似乎再没有精彩可言···
缺乏新鲜的感觉,就没有惦忆的冲动。
似乎这趟岛国自驾游,还算稍新鲜?
捎上至纯粹的斯里兰卡自驾攻略~
依旧自驾、依旧独行,偶有小情趣小景致,足矣。
正文之前先上图

高跷渔夫,此行目的之一。

沙滩椰林、日出日落,早已在预期之中。

热带岛国的人文氛围,倒是超出我想象中的瑰丽。

Tissamaharama湖的静谧,至今仍然思念。

康提的那天早上的火烧云,实在震撼。

沿着Ella小镇的火车轨道一路向前走,弯弯的山道、悠悠的红云,不知尽头。

偏僻的乡村喧哗的小学校,眼神总是温暖。

一、斯里兰卡之攻略篇

为何选择斯里兰卡?

在我的印象里,斯里兰卡不过是一个热带岛国,曾经的英属殖民地而已,对我的吸引力并不算大。
直到有一天,看别人的游记,噢,高山茶场、椰林海滩,还有那个什么在木架上钓鱼的渔夫,嘿嘿,似乎不错。再深入些了解,世界第八大奇迹、世界前三的产茶国、保存完好的自然动植物风光、佛教圣地、千年古城...关键的是,可以自驾!可以自驾!英文不好,无法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交流不便,一直制约着我到外面乱跑的欲望,有车子,就不再有任何干扰我的问题。
但是网上关于斯里兰卡租车自驾的信息并不多,国内的游客更喜欢有司机兼导游的游玩方式,跟着司机住宿、吃饭和去景点都方便,而且相对安全,但我不喜欢带着司机的玩法!
最后还是让我找到一个曾经在斯里兰卡租车自驾北京哥们,感谢这哥们,非常详细的告诉我一些前期需准备的资料和到了当地的租车细节。关于租车的细节,后面我会说到。
OK,既然自驾不成问题,那么就斯里兰卡了。

斯里兰卡,我要咋玩?

既然选择了目的地,那么接下来是制定一个大概的方向和行程。
当然还是选择一个人走,这是真正的自由,我不喜欢到了外面再搭伴同行的所谓独行。
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不要什么,这很重要。
阿Ben对历史、宗教并无太多兴趣,对人多拥挤有恐惧症,那么国人挤堆的狮子岩、大象孤儿院、丹布勒等等,自然不在我的行程清单之中。
而自然风光一直喜欢,风景对我吸引力更大,景色漂亮的地方我可以为凑上好天气呆上几天,这跟大多数游客的玩法不一样。
有了车子自驾,还可以考虑自由闲悠的度度假。
这里回应一下我这游记的标题,何谓纯自驾纯度假?每个人对度假的概念和要求不一样,不该一概而论。从我的角度来看,单人单车为之纯自驾,而所谓的纯度假,我的要求就更加的简单了:清净的小乡村,没有杂事滋扰、有酒可开怀大喝,足矣!——何需大酒店、大饭店?

对了,虽然现在知道所谓的高跷渔夫已经高度商业化,纯粹属于表演性质,但既然是斯里兰卡曾经的特色之一,还是要去看看的。
于是有了以下规划:
    尼甘布——行程的起始点,没得说要不要;
    加勒——高跷渔夫、沙滩椰林;
    美蕊莎——洋人云集,冲浪圣地;
    蒂瑟默哈拉默——类似东非的自然风光;
    埃拉——宁静的山中小镇;
    康提——中转城市,由此到东部、北部;
    亭可马里——原始味道的东部海滩;
    阿努拉德普勒——除了古城,还有自然风光;
    波隆纳鲁沃——古城、遗址&田园风光;
    贾夫纳——带着战后的沧桑,多处国家公园。
最后由于各方面的原因,最终取消了亭可马里贾夫纳、波隆纳鲁沃,个中缘由,乃属后话。
下面是实际的路线图:

攻略详情

关于攻略部分,尤其是租车部分,文字有点多,喜欢看图片的可以拉下去下一章直接看图片。

1. 签证:
蚂蜂窝里有很多的详细签证功课,例如这个:http://www.mafengwo.cn/i/3176512.html,大伙移步去看,这里不再重复;
其实当时是可以有落地签的说法的,但以阿Ben的烂英文,心里没底,为保险起见,还是网签了ETA。
网签必须要打印出来,包括在斯里兰卡你要预订的所有东西,如机票订单、住宿预订单、租车预订单...统统都要打印。

2. 机票:
拿到签证,接下来就是机票的事情了,我不想拖的太久,时间长了,分分钟丢了出门的冲动,这样子不好玩,越快越好!
英文不行,不敢订需要转机的航班,再平宜俺也不干,必须直飞!必须直飞!5000+拿到斯航一周之后从广州直飞的来回机票。
从开始接触关于斯里兰卡的游记开始动了心思,到拿到斯里兰卡的签证和订好来回机票,这个过程,花了大概15天的时间,效率还算凑合。

3. 语言:
英语是通用语言,当然还有僧伽罗语、泰米尔语之类,我用的是肢体语言,全程通用!(上次自个儿跑了趟缅甸,结果因为语言问题受够了苦头,当时立了心回来学英语的,结果嘛,嘿嘿~就没有结果了......然后有蜂友推荐我下载了蚂蜂窝的旅行翻译官,但估计是阿Ben资质低下的缘故,这个翻译官最终没法用好。)

4. 汇率:
下飞机可以在机场兑换卢比,记得我当时的汇率大概是1:129(美金兑卢比),后来喝酒太多,现金不够用了,在旅馆里换的汇率大概是1:126,反正差不了太多,无所谓了。

5. 通讯:
如果阁下要选择自驾,两个电话是必须的,一个使用斯里兰卡当地电话卡,兼顾导航、WIFI热点、当地通讯联络的作用,另外一个就是国内卡,至少能让国内朋友可以寻到你,顺便当相机拍拍照嘛;
机场里就有电话卡卖,可以代剪卡;我买的是1300卢比的卡,含85分钟打回中国的话费、100分钟斯里兰卡当地的话费、2GB的3G数据流量,结果,15天下来,每天导航、做WIFI热点给手提电脑上网发送邮件,租车还车时还打了无数个我跟租车公司两个人都听不懂的电话,这1300卢比还是没有能够用完,而我国内的电话卡,不过就接拨了十来个电话,回国后的花费近千元!中国移动还是蛮狠的~

6. 保险:
签证时没有强制要买,于是最后没有花这笔钱。

7. 电源:
英式,电子设备多的话,最好自己带个线牌,有些民宿你带了万能插也不管用,找老板借呗。因为我有车充,加上这趟的确没有拍多少照片,基本上没有用民宿的电源。

8. 饮食:
人总会有进步的,虽然英文一样的烂,但至少蛋炒饭的款式有了质的飞跃,偶尔,还能吃上海鲜大餐,哈哈~
当地的餐饮都需付小费,大概10%。

9. 烟酒:
我的旅程中,这两样东西不可缺。
斯里兰卡人特别喜欢中国的香烟,由于太受欢迎,我带了一条烟过去,几天就用完!中国烟好办事,烟一递,就是好朋友~烟用完了可以去当地最大的连锁超市FOOD CITY,什么登喜路、万事发一类的烟,相当于多年之前我们抽的走私烟,不过说实话,味道已经不习惯了。
斯里兰卡对酒管制,只在专门的店里售卖,卖酒的店相当好认,远远的看到整个店用防盗网团团围住的、只留一个小窗口的,不用问也不用看招牌,必定是卖酒的店无疑!

10. 住宿:
除了第一天到达科伦坡,由于到达时间是当地的凌晨,担心找不到住宿的地方,提前在国内的某程预订了尼甘布的酒店之外,其余全程没有BOOKING、没有预订,所有住宿都是当天找的——因为有车子,BOOKING的酒店不能确定有没有停车场,必须现场去看,同时,也是因为有车子,再也不担心没有住的,车子可以睡嘛,哈哈。
其实,这一趟最大的功劳应该归功于GOOGLE和LP,LP有民宿的推荐,用GOOGLE定了大概的位置,然后,提前在附近找,现场踩点、眼见为实,关键是经济实惠~

以下是阿Ben在各个地方的住宿点,仅供参考:
尼甘布:WINDMILL(第一夜),HOTEL SILVER SANDS(最后两夜);
加勒:SAYURIMA(两夜);
加勒古城:SECRET PALACE(一夜);
蒂瑟默哈拉默:HOTEL TISSA(两夜);
埃拉:SUN INN(两夜);
康提:BLINKBONNIE TOURIST INN(一夜);
阿努拉德普勒:LONDON PALACE(三夜)。
价格从2000卢比到4000卢比不等,最满意的是LONDON PALACE、SUN INN和HOTEL TISSA。蒂瑟默哈拉默和埃拉都属于小镇,很多游客是路过而已,不会停下住宿,因此整个环境很舒适,而LONDON PALACE所在的阿努拉德普勒实在太清净、而且平宜,结果在这里我连续住了三个晚上。

11. 租车
我这趟行程的起因是因为可以租车,而最费周折的也是租车,主要原因就是租车的各种不确定性、还有就是我的“非国际性可通的英文”。
——这段落会有点长,不需要看的请直接跳过~
通过国内的租车网进行预订车辆,有国际驾照当然好办,但是没有!中国驾照必须在当地车管所办理临时驾照,这事令我觉得特别悲催:就俺这英文水平,咋办临时驾照啊!一度想取消租小汽车的想法,改在当地租车行租摩托车自驾,但摩托车还是有很多不便,而且,也要办临时驾照!
后来跟租车方联系,再三确认了对方可以协同我一起到当地车管所办理临时驾照之后,大石下地,安心准备办证的材料。(当时我还是有后备方案的,万一驾照办不下来,直接找租车方要司机就是了。其实到了斯里兰卡之后,接我去办证的哥们,就是这样拼命想说服我请他当司机,说了很多各种外国人自驾时不可预料的事情,不过,他未能吓到我,——因为我根本听不懂,哈哈~)

办理临时驾照需准备的材料:
——首先,你要有中国驾照,然后才有然后
——中国驾照及英文翻译件公证,可以在户口所在地办理,一式三份。一般大城市平宜,200元以内,我在我家乡的小城镇里办理公证,400+,贵了好多~
——护照、入境签证复印件;
——英文好的同学可以到科伦坡车管所(DMT)自己办理,里面有外国人通道,会英文的话,按指纹交钱拍照,拿到临时驾照,也就是两个小时以内,价格平宜,好像人民币100元不到。流程怎么样?进去了有窗口指示牌的。我这钱是没法子省的了,给了带我办手续的租车公司的工作人员4500卢比,跟着他一个窗口一个窗口的签名。最后拿到临时驾照时,发现这钱还是该给,毕竟这么多窗口转完,自己弄会晕掉了。

租车注意事项:
——满油还车
——验车时、还车时全车拍照,租车单的划痕标识两联都拍照,想得出的、可以拍的全部拍照;(国内租车现在已经不用管这些小划痕了,但当地租车行业还不规范,给我出车的哥们,他那一联租车单上偷偷的多写了几处划痕,还好,我及时发现并向他提出异议。)
——斯里兰卡租车行业不规范,反正给我的印象是他们那双狡黠的眼睛后面,有个随时变着法子从你口袋里弄钱的脑袋~尽量小心驾驶、尽量找有停车场的GUEST HOUSE、尽量不要违章、尽量保持车身整洁完好,尽量不要有任何机会给他们跟你耍滑头、追合同的空子...
——斯里兰卡租车还是有每日里程的限制,100~150公里/天不等,我这次拿的是SIXT公司的车,限制里程为100公里,对于我这种喜欢到处乱跑、毫无行程规划的人来说,100公里/天实在太痛苦,真心真心不够用啊。超出公里数按每公里60卢比计算,这趟我非常的节约行程,但回到科伦坡之后,公里数还是超了好多......

行驶注意事项:
——右肽车,因此初初开车请尽量小心,因为所有的习惯都跟平常的相反,但通常开了两个小时之后,就会完全适应;
——斯里兰卡南方、中部是交通的黑点,道路狭窄,TUTU、公交车、行人乱窜,注意会车。中部是山区道路,路弯多崖。北方是我这趟自驾最愉快的路段,道路宽阔、行人稀落。虽然斯里兰卡交通极度混乱,但当地司机还是守大规矩的,这点比国内的一些所谓车主的素质要高,至少在我游玩的这十多天里,没有见过一起事故。
——提防超速,一来会被抄牌,另外道路复杂容易出事故。但网友提及的被当地警察查车的情况我还没有遇到过,费力取得的临时驾照,直到还车,还是没有机会向警察叔叔展示~只是有一次在美蕊莎,我将车停在路边,跑到对面马路拍照,突然有辆警车停在我车后面,吓了我一跳,赶紧跑过去,但警察非常友好的示意跟我没有关系,只是我停车的位置够宽,所以他也停在这里,设卡检查摩托车。

二、斯里兰卡之游记正文篇

1. 斯里兰卡之初体验

半夜乘斯航航班到达斯里兰卡科伦坡的班达拉奈克机场,兑换卢比、购买手机卡,再稀里糊涂的出闸口、拿取行李,出了机场的到达区,已经是凌晨12点半,一片陌生、一片迷蒙。
机场外有好多的出租车和TUTU司机,极度混乱,拖着行李,直奔最远处一个相貌似乎老实的TUTU司机,将预订的尼甘布酒店订单给他看了,1000卢比成交,酒店似乎并不知名,几番问询、多番绕道,四十分钟后抵达酒店,司机认为耽搁了时间,硬向我多收了300卢比,斯里兰卡的初初印象,似乎糟糕。
虽然周遭漆黑、时已凌晨,但敲开酒店的大门,酒店的经理却出乎意料的热情。

尼甘布的鱼市场颇有名气,趁着晨光,必须先走一遭。

港湾的渔夫在撒网,日出初升之时,网兜在水面上整了个大大的心型,由不得,偷偷欢喜,嘿嘿,这趟旅程,应该是开了个好头哦?

日色渐高,港湾的行人开始拥挤。
桥上穿梭着上学的孩童。

鱼市场里有着各种的表情。

港湾外还陆续归来返港的渔船。

走进鱼市场,有工作人员在捕捉流浪狗,场面血腥。
(有拍夜景习惯的朋友,野外多流浪狗,自己小心为上)
市场里大坨大坨的鱼块正在分割,我想要的似乎不是这些,回去也罢。

回到WINDMILL HOTEL,今天似乎只有我一个客人,一群人在张罗着我的早餐,太丰盛。

今天最重要的任务是办理临时驾照和提车。
早餐后退房,拖着行李叫了个TUTU,直奔机场。(这司机是我在斯里兰卡坐过最厚道的TUTU司机,因此在送我到机场后,我特意留了他的电话,让他十多天后再送我到机场。)
因为昨晚到达太晚,当地租车公司无法给我安排车子,也无法办理租车手续,因此,在国内预订车辆的时候,我就预留了一个上午来办理租车手续,租车时间也选择了第二天的上午。
我租的是SIXT公司的车子,但找了整个机场,并没有见到提车点,只好拨打SIXT公司的电话,但双方说了半小时,无果:都不知道对方说啥!
只好拨打在国内一个英文很好的哥们的电话,告诉他我的位置和SIXT公司的号码,让他打电话帮忙联络。哥们跟对方美女接待谈妥了,原来SIXT办事处在科伦坡,机场没有点。沟通的结果是让我在机场到达出口等待,租车公司安排司机来接我。
于是,坦坦然的站在机场到达出口,看人来人往,只是有辆白色现代车一直在我跟前碍我视线。
半小时后,不见有车过来,心里着急,又拨通国内哥们的电话,对方说已经安排了车辆过来,可是,俺没有见到啊。
手机突然响了起来,又是我听不懂的叽里咕噜,这趟麻烦了,没有人可以翻译啊。看到跟前的白色现代车的司机好像在打电话?尝试挥挥手,嘿,对方也挥挥手,难道就是他?挂机,对面的司机也放下电话,心里嘀咕可能就是这车,果然,司机下车走到跟前,问我的名字,当然没错啦。原来车前挡有接车的字条,只不过,我一直没有留意而已~

司机验了我的证件,手续齐全,开车穿过科伦坡市区去DMT办理临时驾照。
科伦坡市区拥挤无比,交通极度糟糕,堵塞堵塞、到处堵塞!
司机一路上试图说服我,请他做我的司机,他对斯里兰卡的所有景点熟悉、外国人不适应斯里兰卡糟糕的交通...等等,可是,俺听不懂啊,无法答应你啊,就算听懂,也不会答应你啊~

DMT办理手续的人超多,办事窗口也多,这门一进,我就彻底糊涂了。
司机找我要了5000卢比,虽然跟我之前所了解的价格行情并不一样,但,能不给吗?不能。

签字、签字,压指纹、拍照,交钱,虽然走的是外国人通道,十几个窗口下来,最终还是要在这炎热的大厅里兜转了接近两个小时。
最后的结算价格是司机帮我消耗了4500卢比,虽然这钱租车公司拿了大部分,但这钱,给的心甘情愿。

上图是我在斯里兰卡的临时驾照。
也就是说,我开始可以为所欲为了~

斯里兰卡大多数日本的淘汰二手车,新车价格比中国大概贵一倍。
我拿到的这个现代,新的不要不要的,才2879公里的新车子。
验车时多留个心眼,给我办手续的这个司机,偷偷在他那一联租车同里,写多了几处划痕。——不过,他的小动作未能逃过我的火眼金睛~

虽然是接近全新车,但车子底部到处都是擦痕,可以想象,路况并不是想象中的美好。
能拍照的全部拍照,免得还车时候大家扯皮。
手续办妥,给了司机一包香烟和小费,让他自己坐公交车回公司。

车子拿到了,阿Ben的斯里兰卡自驾旅程,正式开启......

2.寻找高跷渔夫

设置好导航,驶出科伦坡城区。
道路的复杂和拥挤程度,跟预期的一模一样。
右钛车辆除了初初对路基的位置难以准确判断之外,其它问题要适应也是很快的。
选择了斯里兰卡的唯一的一条高速公路,科伦坡——加勒高速。
因为,我想在日落之前赶到加勒的海边。
日落之前,在加勒之前一个出口下了高速,一路沿着海滨道路行驶,海岸边并没有看到任何有高跷渔夫的迹象...

除了偶尔的沙滩上,有玩排球的小伙,并不见任何渔夫的踪影~
拿出之前下载的渔夫图片向小伙子问询,才知道自己功课没有做好,高跷渔夫只在Koggala一带才有。
位置大概是从加勒到美蕊沙的沿海部分海滩。
打开导航的地图,自己身处的位置距离加勒还有二十多公里,到Koggala距离大概是五十公里左右。
日渐西斜,料必今天是赶不上了,先踩点吧。

果然,费力穿过拥挤车多的加勒城区,寻到第一处插有高跷的海滩时,天色已暗。

渔夫下班了,所有的海滩早已空无一人,只得潮起潮落。
寻思着今天的住宿如何安排,加勒城区拥挤,没有预订酒店、未必这时间点回去就有住宿。
不想回赶,记得刚才在踩点时好像路边就有些GH,干脆去碰碰运气?

不是旺季,也没有任何攻略推荐,因此,这些沿海的小旅馆生意清淡,只有一些当地人在吃饭。
轻易的找到房间,虽然简陋,但交通方便,环境也不错,关键是旅馆内有停车的地方。
结果,连续的两个晚上我都呆在这GH。

从GH开车到加勒,大概是半小时的时间,早上没有渔夫开工,正好跑去加勒古城里玩耍,中午回到GH开饭喝酒,再来个午睡,下午拿瓶啤酒到GH后面的无敌印度洋里泡泡水,傍晚开车出去找高跷渔夫拍照...真TM的神仙生活。

GH后面的海岸,有沙滩也有海堤,这一带没有村子,也就是说无人骚扰。
看碧海蓝天、喝黄色椰子汁,吹海风游裸泳,我KAO~

Goggala一带,只要有村子,海滩上必然有高跷渔夫聚集。
他们作为一个团体,有人专门负责在岸上收钱,在乎游客出钱多少,安排坐高跷的人数。

只要你举起相机,不好意思,请拿钱来~
很多路过的旅游车,车上游客会趁着车子经过海滩的放慢车速,匆匆咔嚓咔嚓,引来收钱的小伙一路追着旅游车大叫。
大部分游客不愿意为了这种照片专门花钱的,除非是要拍照的团队。
我在Goggala的这两天,一直等不到有摄影团过来,等不到蹭吃蹭喝的机会。
一个人付钱拍呢不是不可以,只是成本太高。
为之而来,这钱我是没有打算省滴——我一直在等待合适的天气和渔夫群体。

而且,我还有长焦。
远观是不用花钱的,而且在他们的角度看来,只有靠近拍才是真的拍~

第一天的傍晚,天色阴沉,我没有动用我的拍照经费。
找了几拨的渔夫,但最后都让他们的开价将我吓跑。沿海边闲逛,非常幸运的找到一帮渔夫,可能是年纪较大、位置偏僻的原因,整整一天,没有任何游客照顾他们生意。
因为天气不好,我相机没有拿出来,只是跟他们“聊天”——不是聊天,是抽烟!
老家伙看上去比其他海滩的渔夫忠厚,我愿意跟他们嘻哈,虽然彼此都听不懂。
不过,他们对我从国内带来的香烟兴趣好大,不一会,两包香烟用完~
他们一个劲向我摆POSE,我拼了命指着天空叫NO,最后大家心领神会,约定了第二天我过来看他们的时间和价钱。
第二天下午,老天蛮给面子的,天空多了好多颜色~

老家伙们非常守时,早早在岸边窝棚里等候我。
又是一番“聊天”——不,是抽烟,记得在等光线的一个多小时里,老开心的,大笑、嘀咕...大家在指手画脚的唧唧歪歪,一起等太阳西斜。
天空出现红云,是时候了,各就各位~

这个海湾浪大水深,刚靠近海边,突然涌来一个大浪,吓得我拿着相机掉头就跑,老家伙们在水里看我狼狈,开怀大笑~
不过,海浪不只针对我的,一个大浪突至,水中央的一个老家伙同样一脸尴尬...哈哈哈哈~
虽然一个人包了场,花费不少,但,个中愉快,估计不是在别的渔夫团队里能感受的。

3.加勒,那一刻的瑰丽

加勒,据百度描述如下:
加勒老城(Old Town of Galle )位于斯里兰卡西南,坐落在首都科伦坡南部大约100公里处,处于印度洋的海滨上。加勒老城及其城堡建筑在岩石半岛上,当地的建筑师们已经改变了欧洲最初的建筑模型,使这些建筑物良好的适应了斯里兰卡地理、气候、历史及文化条件。
1988年根据文化遗产遴选标准C(iv)被列入《世界遗产目录》
加勒城堡是16世纪由葡萄牙人建造的。公元十八世纪英国人入侵之前,加勒城堡一度辉煌,发展到了它的顶盛时期。它是欧洲人在南亚及东南地区建筑防卫要塞的典型代表,成功地融合了欧洲的建筑艺术和南亚的文化传统。”

由于住的地方距离加勒古城较近,大概半个小时是车程。
因此,每一天的早晨,我必然徘徊在加勒老街小巷中。

历史,我看不懂,但,风景美丽,我愿意徘徊。

看太阳每一天从离岛的后面,破空而出,辉煌灿烂。

看古堡的居民,挥霍着最清新的空气。

感受游人未至的清晨,古堡清净的空灵。

掺乎进当地孩童的欢乐玩耍。

侧耳于古堡里学校第一声上学铃声响起之后的喧闹。

还有声声笑语,——虽然,听不懂,但,眼睛,可以领会。

某一天的清晨,教堂外,突然一下子聚集了好多的车辆。

原来是当地的传统节日,准新郎新娘会来这里留个纪念照。

运气有时候非常重要。
这一天之后,第二天重回旧地,虽然一样的有盛装的男女嘉宾,但,非常明显,瑰丽的程度不如今天。

可能我的笑容更加的友善,或者镜头足够的长,盛装的男女非常乐意向我这边投来一个眼神。

这是我来到斯里兰卡最愉快的一个早上。

小小古堡,跟着各式美人到处吆喝,浑身大汗,却乐此不疲。

美人如水,水连天。

回眸浅笑,笑百媚。

微波肃立,立斑斓;

一声轻啸,啸烟云。

加勒,超乎期待的瑰丽...

4.沉醉在TISSA湖的晨与昏

下一站,是Tissamaharama湖。
离开加勒,沿南部公路进入南部内陆。
路上,经过美蕊沙,冲浪度假圣地,各式各款的洋妞好多好美~
我径直就往前走了,——啊?竟然不停留?

有个地方我想了很久了,恨不得马上就赶到的地方!
对,此刻Tissa Lake的吸引力绝对比这些穿着比基尼拿着大滑板的洋妞要大。
很多游客是为了到YALA公园顺路经过Tissa Lake,而我,专门为之而来!

这趟斯里兰卡,天气总不太给力,早上经常是天阴阴,中午大太阳,而傍晚时分,又是多云的糟糕天气。
A2公路沿途经过马塔勒、坦加勒、汉班托特等城市,总觉得吵杂,干脆都不停留。
下午赶到Tissamaharama,天空云层极厚。

湖边路窄不好停车,在镇上找了GH办好住宿、停好车子,背了背包沿湖走。
突然,天降暴雨,只好跑进公共汽车站躲雨。
有推着自行车售卖彩票的老头也冲进候车亭中一同躲雨,老头趁机兜售生意:20卢比可以中10万卢比哦,知道自己从来不会有这种好运气的,跟老头笑笑便算了。

Tissamaharama镇有好多寺庙,这天应该是一个什么的日子,进庙的信众不少。

湖岸旁的小河非常热闹。

原来是从别的地方过来朝拜的信众,好几家人不分男女,朝拜之余,在河里玩耍避暑~

河中的年轻人吆喝着让我也跟他们一起玩。哈哈,我的任务没有完成,不可以玩耍~

Tissa Lake近在眼前,先睹为快!
天色阴沉,知道今天没戏了,干脆坐在湖边开喝吧!

雨又开始淅淅沥沥的下,转眼成了暴雨,狼狈的赶回酒店。
这个酒店我非常满意,包括餐饮,精致而且平宜。

酒店的院子后面还有一个很大的停车场,从酒店步行到Tissa Lake大概20分钟的样子,周边有City Food和卖酒的商店,总之,一切都很方便!心里开心,结果在这里一呆就是三天两夜。

直到第二天的傍晚,终于让我等到了属于Tissa Lake的精彩!

天色渐晚,百鸟归巢。

仿佛置身于一个硕大的鸟笼里,耳边各种频率的鸟的家常与茶余饭后。

眼前是铺天盖地的晃动,似乎这才是真正的速度与激情。
那一霎那,竟然目瞪口呆~

微风过处,周边忽然一片死寂,仿佛刚才的吵闹和喧哗是上一个世纪发生的事情,跟此时、此地并无半点的瓜葛!

这一夜,睡得沉静、心无旁骛。
转眼间,天已放亮。

清晨的阳光轻柔,田野间有只属于Tissamaharama的家园恬静。

Tissa Lake湖面,数千只白鹭自由飞翔...

5.YALA国家公园,规划外的行程

本没有计划进入YALA国家公园的。
到Tissamaharama的第一个晚上下起暴雨,对第二天早上的天气没有信心,经不住GH老板的推荐,于是,清晨的4点,坐上进YALA的越野车。

路上 ,天空开始绽放各式的朝霞,说真的,那会儿真的想跑回Tissa Lake边。

虽然斯里兰卡有很多个国家公园,也有一定的保护措施,但毕竟距离村镇较近,人和自然总少不了摩擦,因此,对国家公园的期望值不能太高。
这也是为什么之前我的旅程计划里没有安排国家公园的原因。

不管是东非的国家公园还是斯里兰卡的国家公园,你所乘坐的越野车司机的水平决定你进入公园的收获程度。

司机的眼力以及经验、周边车辆的无线联络,所有这些,直接影响到你能在公园里看到珍稀景象的数量。

梅花鹿是常常可以看到的动物之一。

孔雀数量之多,几乎每一个弯位都能碰上一对。

当然,少不了的是大象。

除此之外,就得个鸟了~

YALA公园很大,通常越野车带游客走的只是其中一个小区域。
看到什么跟什么都看不到,都属正常~

6.埃拉,山中的清净假期

蒂瑟默哈拉默相当的自然,这天早上看完Tiss Lake晨光之后,依然不舍得离去,干脆开车顺着湖岸走进村子的深处。

下一趟的旅程,我的计划是埃勒(Ella),网上多推荐英伦小镇Nuwara Eliya,游客们选择Nuwara Eliya的另一个原因是去霍顿平原更方便。
但我觉得Nuwara Eliya偏吵杂了一些,同时,霍顿平原不在我此次的行程之中,兴趣点不同、选择不一。

山道曲折,沿路有老师带队的长跑比赛。

家长开着TUTU沿途护卫。

进山之后,沿途会有很多瀑布。
这个是在A2公路边上的大瀑布。

Ella也有徒步的线路,但是,更多的游客来这里,是因为这里可以搭乘盘山火车。

Ella火车站。

我在学校旁找到一家GH,一栋橙色的三层小楼房。
他家的院子够大,正好作为我的停车场。

他家的早餐相当不错,也是吸引我留下来的另外缘由~

在Ella这几天,天色总是阴晴不定,从拍照片的角度,不是一个理想的地方,干脆,安静的度假也罢!
——毕竟,度假也是我这趟来斯里兰卡的主题之一。
每天白天在GH的三楼走廊里瞌睡、喝酒,偶尔挑逗挑逗路上的美女~
哈哈, perfect holidays!

傍晚,沿着铁轨转入不知名的小村子里,胡穿乱窜。

Ella镇区有一家在LP上评价很高的餐厅,距离GH并不远,走路大概就10分钟的样子。

里面客人爆满,好不容易让Waiter帮我在角落找到座位。
味道不错,不过,坐的尴尬:餐厅客人清一色的是都成群结队的欧美游客,只有我是单人,于是不停的应付同样热情的问题:Why are you here alone?

虽然度假,早睡还得早起。
这天早上,竟然漫天的云霞。

彩霞映照的Ella火车站,非常漂亮~

国内游客喜欢坐斯里兰卡的火车,挂在火车边上,绕过山间茶园、穿过滨海椰林...哇哦,浪漫诗情~
——不过,我天生没有文艺情怀,英文能力又不足以应付购票转车,坐火车?算了吧。

不坐火车,可以看嘛。

埃勒努沃勒埃利耶都是盘山路,除了几处塌方路段,总体路况不错,并没有我来斯里兰卡之前了解的那么艰险。
毕竟,国内比它更难走的路多着呢。

经过Bandarawela

除了城市之外,公路边的加油站不多,尽量提前将油加满。
油价算是平宜。

又是无休无止的盘山公路。
别人游记里说的偷偷躲在角落里测速的警察,自始至终,没有遇到过,甚至好多天路上连警察都见不着。

车子下山,见到旁边的这个湖,也就是说努沃勒埃利耶到了。

百度里对努沃勒埃利耶的介绍:
努沃勒埃利耶(NUWARA ELIYA)一译“努瓦拉埃利亚”。斯里兰卡的山区城市。位于康提东南,海拔1,889米。人口2.1万(1981)。它位于群山之中,距离科伦坡180公里,地处中部山区,终年气温在4--16℃,是斯里兰卡的避暑胜地,她被称为亚洲的花园城市,以其小山,峡谷和瀑布闻名。 英国殖民时期,很多英国人聚居于此,因此很多英国风格的建筑,有着“小伦敦”的称号。游客可以访问Hakgala皇家植物园,到TEA FACTORY 品尝地道的英国红茶。还可以 到Horton Plains“世界之尽头”旅游,这落差达几千英尺。”

粉红色邮局,蚂蜂窝里知名度极高。

沿途风景不错,不着急赶路。

青山洋楼,小资情调好浓厚~

努沃勒埃利耶一带山高多雾,适合产茶。
努沃勒埃利耶康提方向,沿途会经过很多茶园。

茶园的采茶女。

MACKWOODS,这里应该是旅行团的一个购物点,可以免费品尝红茶、参观茶园和茶叶制作。

但这红茶确实不错,虽然我自购自用,但红茶我一直喜欢,这购物回佣我自己给自己了,哈哈~

7.康提,是个中转站

又是盘山公路,接近康提,路上的车辆逐渐增多。

沿途的风景愈觉秀丽,但是,醉翁之意,或许不在此。

进入康提城区。
道路开始堵塞。

按着LP的指引,径直将车子开到半山上,非常遗憾,这里跟我之前所呆的任何一个村镇都不一样,这里是斯里兰卡第二大城市,也就是说,由不得你来撒野。
LP所有推荐的GH都住满了,就算没有顾客的GH也不接纳没有BOOKING的散客,操心吗?NO!沿半山小道,边走边寻,还是有人收留的嘛~
这黄色小楼的三楼是我最后找到的住宿,有停车场和任何我想要的,&!比LP上推荐的要平宜、要好!

这是我住的房间。
不得不说,大城市就是不一样,同样的价钱,大城市的房间还是老精致的。

房间的阳台可以看到整个康提湖的全景。

担心康提城区没有停车位置,叫了个TUTU下山。
康提的佛牙寺名声在外,既然来了,可以考虑看看。

这是我全程唯一购买门票的地方。

说实话,我也不知道我进来想看些啥子?

每个人的信仰不可能一样,也就是说,你该干啥干啥去。

一直到我看到这个眼神和笑容,似有所悟,如果,记忆若此,却又何妨?

鼓乐声起,似乎在进行什么仪式之类。

转身离去,没有想到,总有比我先走一步的。

佛牙寺外,天色纠结。
扶栏枯坐,却不知所以~

夜深,经过Queen’s Hotel,无数的男女、无数的攻略里无数的推荐,but so what?

步行回GH,路上有当地人一直似乎友好的冲着我叫唤“CHINESE",山道偏僻、不知道其用意几何,避之则吉。
GH的阳台,看康提夜色璀璨,但竟然无动于衷。

心情不好,于是,无法安睡。
早早起来,却被窗外的颜色狠狠的震撼了!
非常抱歉,那一刻,倦眼朦胧,看到这一幕的时候,整个人都傻了,所有相机都拿了出来,结果,却是糟透了,根本不知道怎么拍。

远处传来寺庙的钟声...
茫然~

一人一车,有的是自由自在,既然不顺心,撤呗。

离开康提,沿路却激情洋溢。

学校举行比赛,孩童在车龙中奔跑。

除了鼓掌,我没有别的做法。

希望小姑娘的偶像能拿到好名次。

经过丹布勒石窟,前面说了,这景点不入我的行程。

但是就在路边,看看猴子,无妨。

康提往北,就是游客少至的优美圣地。

8.阿努拉德普勒,超出期待的喜爱

车子离开丹布勒,犹豫向东走亭可马里还是向北走阿努拉德普勒
看着车子的里程表,再看外面的天色,知道,某些东西在某些时间点,必须放弃。
好吧,一路向北~

进入阿努拉德普勒古城,LP推荐的酒店早早没了房间,不过,经理蛮友好的,知道我一个人一辆车,立马帮忙联络GH,一通电话之后,给了我个地址,也就是接下来连续住了三个晚上的地方。
——小镇边上最僻静的小GH,但是,三天之后,这里的大街小巷,再也没有我不熟悉的角落。

安顿好住宿,阿努拉德普勒古城周边可以转转的。
不入遗址和寺庙,古城不收取任何费用。
这一点非常符合我最初的预期,因为,我是来看风景的。

阿努拉德普勒有湖、也有千年的老树,关键是民风依旧淳朴。
我喜欢这里。

景色未必最佳、天色未必最好,
但是,我喜欢这里。

无需任何理由,喜欢就好。

白天,开着车在古城里外闲逛。

累了,回城里吃个Lunch,这是全程我找到的最好的餐馆,一连三天,午餐都在这里解决。

晚上,回到GH,当然得吃最地道的斯里兰卡餐了。

阿努拉德普勒古城的休假,不单单是白天睡觉这么简单,因为古城清净,白天,我会跑到古城里跟猴子一起玩耍。

非常遗憾,最终这些黑脸猴对我还是凶巴巴的。

不知道是旅游淡季、还是不在景区的原因,这些天几乎没有遇到游客!
看小兵们玩玩板球,一天又一天,不知不觉...

古城周边有村子,也有小学校,闲来无事,我会周围转转。

眼神总是温暖,爱上阿努拉德普勒古城的另外缘由?

阿努拉德普勒古城的这几天,天气一直不好,干脆连相机都不带出门了,但是,so what?

旅行不应该仅仅只有照片,还可以有其他~

例如,愉快的心情。

或者,清新的空气。

虽然独行、却不孤独。

9.尼甘布,不只是个渔港

Hotel Silver Sands,不管是在LP还是国内的攻略中,推荐得如火如荼,来到斯里兰卡,不来这GH看看,似乎不对。
离开阿努拉德普勒,假期的结束时点,该回家了,将导航直接定位到Hotel Silver Sands,可能是名声在外的原因,除了酒店的位置稍好之外,设施陈旧、态度一般。
厚着脸皮在前台死缠烂打,最终花了7500卢比住了两个晚上(这是我全程住的最不具性价比的酒店)。

选择住在Hotel Silver Sands,其实是为了方便还车,毕竟尼甘布距离机场较近。
离开的航班是早上的7点,必须提前还车斯里兰卡不像国内租车行业的成熟,我不想有任何障碍。
跟提车一样,将车子开到机场,劳驾在国内的兄弟拨打长途电话跟SIXT的前台招呼,说清楚我的等候位置,验车、计算超出里程、结算,再将我送回Hotel Silver Sands,至此,斯里兰卡自驾行程结束。

一路上为了车的事情,其实蛮憋屈的,小心翼翼的跟侍候大爷一样,怕出事故、怕有擦碰,跟在国内租车的自由度压根不一样,但是,没有办法,英文不好总得有点代价吧?
最终全程顺利,没有任何故障、没有任何意外,也没有挨到任何罚单,还车过程也相当的顺利,终于落得一身的轻松!
就要离开了,好好喝一盅吧!

跟很多旅游者不一样,他们通常将尼甘布当作一个中转站,不会在这里多花时间。

其实,尼甘布风景、气候都不错,景色很好,另外,作为斯里兰卡与外界接触的最前线,这里有最原始与最先进思想的碰撞。

我为尼甘布特意预留了一天,是因为它的景色和文化。

当然,少不了这里美味的海鲜。

从景色的角度,合适的时间和位置,会比斯里兰卡的其它海滩更出彩。

虽然这些年,斯里兰卡包括尼甘布在内的所有城镇都在高速发展,但,人和自然的和谐,并未完全削去。

毕竟,有信仰的国度,被蜕化的进程,并不等同于其它只看眼前利益的群体。

这是我在斯里兰卡的最后一个傍晚,终于,天空一改前几天的昏沉。

欢声笑语,终于也耳聪目明。

余晖之外,金光万道。

不做作、不敷衍,生活的本来颜色。

Srilanka,最后的微笑...

See you,
Sri lanka!

=========== 阿Ben的其它旅程:=================
一人一车之藏北我的长征:http://www.mafengwo.cn/i/3268519.html
一人一车之忆缅甸的微笑:http://www.mafengwo.cn/i/1124495.html
一人一车之春天的桂西南:http://www.mafengwo.cn/i/703422.html
一人一车之冬日的黑龙江http://www.mafengwo.cn/i/818610.html
一人一车之呼伦贝尔秋色:http://www.mafengwo.cn/i/779377.html
一人一车之花开年保玉则http://www.mafengwo.cn/i/751048.html
一人一车之千年孤寂湘西http://www.mafengwo.cn/i/733694.html
一人一车之初夏海南环岛:http://www.mafengwo.cn/i/709398.html
一人一车之赛里木湖繁星:http://www.mafengwo.cn/i/683160.html
一人一车之哈拉湖无人区:http://www.mafengwo.cn/i/1024561.html
一人一车之不完美的云南http://www.mafengwo.cn/i/1058592.html
一人一车之牛背山看云海:http://www.mafengwo.cn/i/1093009.html
一人一车之伊犁的四月天:http://www.mafengwo.cn/i/1235108.html
一人一车之不一样的甘南http://www.mafengwo.cn/i/1302548.html
一人一车之冬日的张家界http://www.mafengwo.cn/i/677191.html
一人一车之滇黔桂喀斯特:http://www.mafengwo.cn/i/2879851.html
一人一车之冬日乌兰布统http://www.mafengwo.cn/u/157495.html
一人一车之雪后黄山云海:http://www.mafengwo.cn/i/2997099.html

背景音乐:Agnes Obel - Riverside

真心不错,有机会也去疯狂一下

2016-05-03 11:30

2016-05-04 09:04

2016-05-04 09:15

2016-05-04 09:17

意犹未尽…………

2016-05-04 09:23

引用 阿Ben 的图片:

这是……儿童婚礼?

2016-05-05 15:48

引用 阿Ben 的文字:

……我一般出去玩都不会开通国际漫游,直接买当地的旅游卡

2016-05-05 16:08

引用 阿Ben 的图片:

和我看到的斯里兰卡很不一样,赞

2016-05-05 16:35

也要去一趟

2016-05-07 10:29

2016-05-07 10:36

构图和光影很赞啊,perfect!

2016-05-08 14:02

阿Ben的图片或文都是精彩至极,感觉自己也身临其景!

2016-05-19 14:28

我当屏保用了

2016-06-03 11:08

2016-06-08 11:40

引用 阿Ben 的图片:

欢笑的一瞬间,忘忧!

2016-06-17 10:33

您好。我们七月份也准备自驾在斯里兰卡。请问你是哪个国内的租车平台呢?平均一天多少钱?能加个微信什么的聊聊吗

2016-06-26 10:41

你好,去sri lanka需要签证吗

2016-07-01 17:57

请问LP是什么app啊

2016-07-05 08:01

引用 阿Ben 的文字:

同感!斯里兰卡人看到中国香烟,眼睛都绿了……路上骑车的都能专门掉头过来要烟

2016-07-05 13:43

很详细的游记,感谢分享

2016-07-06 09:20

斯里兰卡其实充满了很多不安全的因素,而且当地人会骗外地人,语言也不通,所以建议能组团就组团吧,实在不想组团就提前book好一切再出来,这样不至于被坑……我现在在兰卡首都科伦坡,如果想来这边旅游的话可以加我QQ2894004935

2016-07-07 13:37

您好,关于租车这块能否介绍一下

2016-07-09 10:17

照片拍得好美!
对一个人的自驾,感同身受

2016-07-13 10:32

2016-07-15 17:49

你好,你能推荐一下科伦坡好的租车公司吗?谢谢

2016-07-16 14:09

跪求靠谱的租车电话

2016-07-20 13:26

一人一车好逍遥,哥,你帅!

2016-07-21 22:24

请问九月去从西安出发,十天 人均8000可以包住吗

2016-07-31 17:55

2016-08-03 11:21

楼主照片都照得好美哦,基本上的照片我都点赞了,我是个刚会摄影的菜鸟,10月份也正打算去斯里兰卡,顺道来取取经。

2016-08-05 10:49

有了第二次想去斯里兰卡的极度冲动,感谢楼主这么棒的游记。我也喜欢静静地,慢慢地,在一个安静的地方呆上几天的人。

2016-08-07 20:16

本来都觉得不怎么想去斯里兰卡,看到你拍的图片瞬间觉得应该去一下

2016-08-13 23:04

8月份谁有要去兰卡的,一起约呀~

2016-08-17 14:53

riverside,我也很喜欢,国庆出发斯里兰卡,想租车,你是否可以给建议,麻烦请加我微信906119698,谢谢

2016-08-19 04:03

2016-08-22 10:30

温暖的眼神的照片真好

2016-08-22 17:33

想自驾,可否给微信帮助?谢谢

2016-08-23 14:36

这才发现英语好有多省钱😂

2016-08-24 14:37

2016-08-25 16:37

这颜色[good],有后期吗?

2016-08-25 16:42

写得很好,我和家人也准备明年春节去一趟斯里兰卡,谢谢你的宝贵文章

2016-08-29 21:28

租车自驾的临时驾照自己去申请么

2016-09-04 23:27

评价下斯里兰卡让你印象最深的,比如是去过哪里还是感受到什么,觉得斯里兰卡值得一去或者觉得与众不同

2016-09-09 16:11

你应该找个女朋友,这样旅途更棒

2016-09-10 01:45

Srilanka local car rental WeChat ID: Chamithsilva

2016-09-12 01:34

楼主 其实你文采很棒啊 照片也很美 感谢分享

2016-09-16 11:41

引用 Happy小颖兒辣子多 发表于 2016-07-31 17:55:38 的回复:

请问九月去从西安出发,十天 人均8000可以包住吗

回复Happy小颖兒辣子多:你九月几号去?我9月20有行程,成都出发。25岁妹纸一枚,求约伴

2016-09-16 14:11

2016-09-19 12:55

斯里兰卡小朋友的笑容总是特别纯真

2016-09-22 19:26

Cool

2016-09-26 14:09

2016-09-29 08:57

写得太好了,我和朋友准备明年春节去一趟斯里兰卡自驾,可否给微信帮助?谢谢

2016-10-09 16:27

请问是怎么联系到租车的?纯租车

2016-10-10 14:37

我也准备今后过年自驾斯里兰卡,我最担心的问题是gps准确吗?会不会走错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