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环岛自由行,去看看中华民族的另外一种可能!超实用攻略,八大问题一篇攻略!完整攻略

Sophie东er (大连) LV.8
2016-05-02 13:57 4558/10
  • 出发时间/2015-10-24

第一次写游记,文笔也不好。作为一个工科女子,我尽量发挥我最高水平,各位看官凑合看。
如果你在冒出台湾自由行的时候就看到了这篇,那么恭喜恭喜,省老心啦!!

能够写完这篇游记还是靠大家的支持鼓励,没想到还没完结的时候就收获这么多赞和浏览,真的很开心!希望可以帮到大家

前言

台湾自由行,网上的攻略很多,但无奈台湾自由行不是说走就走就可以了的。复杂到我读了很多攻略文章加百度后才慢慢缕清条理。台湾攻略很多,也不乏用词优美,行文风趣的文章,很多攻略的作用是让人对台湾心生向往而决定前行的,真正落在吃在哪住在哪怎么走的攻略少之又少。所以,行前我就决定宝岛归来后要写一篇能够最大的提供帮助的攻略(虽然拖了好久)。我的愿望是:可以让开始如我一般的迷茫又向往的人读后豁然开朗的文章,看完这篇,你们就只需要随便看看各城市景点及搜索美食美景就OK啦。接下来的介绍或繁琐了些,我只希望可以把我知道的都告诉各位,努力做一篇很实用很实用的攻略。

一定要去台湾,去看看中华民族的另一种可能
    真的有必要去看看我们的宝岛台湾台湾很小,台湾也很大。从城市到乡村,从大海到高山,从峡谷到湖潭,很难想到小小小的台湾值得看的地方这么多。
    开始我也认为台湾的自然风光不算什么,因为我们广阔的大陆什么没有呢?但如果想要十几天既去高山又去海边,体会完山城小镇又半小时可以返回繁华大都市也的确奇妙。在台湾也可以随时感受到台湾的文化,觉得就像是丢失的自己,下文提到的感悟不多,自由行的妙处就是不用特意做什么却也能随时随意的感受到当地的风情。作为实用文,这里就不多感慨了。

简介及文尾TIPS预告

6.台北捷运图
                  7.台北景点及夜市交通

1. 关于旅行

市面上的台湾跟团游在8日左右,价格在4500-6500/人间。我这次自由行15天(前后两天都在赶飞机坐飞机)的花费是10500/人,包含了所有的花销包含购物和签证等等(购物大约是4000左右)。
         如果时间充裕而且所在城市开通台湾自由行了,还是建议自由行,下车照相上车睡觉真的不适合台湾。在垦丁看到大批的大陆游客匆匆来去,而我们骑上电瓶车爱去哪去哪,真的太爽了。
(文尾附1.自由行开放城市)
        在台湾一定要多吃当地水果,可劲儿吃,因为带不回来的。凤梨是一定一定要吃的。别看台湾不大,每个地方的特产水果和最好吃的水果都不一样,香蕉要在日月潭鱼池乡)吃,而释迦就是台东的比较好吃,其它水果我觉得差别不大,比如凤梨哪的都好吃,莲雾和芭乐哪里都不好吃(个人意见),总之就是要多吃多吃。

2. 前期准备和一些TIPS

A证件---------需要提前准备,早签注和办入台证

台湾自由行需要准备2个证1签,台湾通行证(签注)和入台证。简单来说呢就是,你去自由行大陆给你发一个证,台湾也要给你发一个证才行。

① 通行证(签证):  在当地出入境办公处就可以办(带户口本、身份证,如果不是本地户口需要百度当地政策,大连是要开具一年的五险一金缴费证明)。办通行证的时候就一起签注吧,签注有效期是6个月,所以计算好时间一起去办理证和签注。下证时间在8个工作日左右。

②入台证:  入台证有效期3个月(办理入台证会让填写一个去台湾时间,比如你写10.1去,那证件办理下来就是10.1到),一次入境最多停留15 天(从入境的第二天算起)
     办理方式:不差钱去当地旅行社,大约是¥500/人;或者和我一样可以选择淘宝办理,我是在淘宝【中青旅】,¥285/人,其实只要是淘宝大的店铺就行,因为办理速度还是跟旅行社的大小相关的,相关资料要扫描给旅行社。
      办理手续:入台证需要很多手续也一直在变化,按照他们的要求给出就行,需要注意的有两点,重点就是时间!
        A.15年10月政策是自由行单日2000人,现在局势应该更少了。2000人的时候也是全国人在抢名额,再加上这个证明是台湾当局开的,还要看人家的上班时间啊什么的,可想而知这个办理时间一定不短。我当时是1个月下证,已经算快的了,稳妥一些办理入台证的时间预留在2个月比较好。
        B.这个入台手续最好提前3个月就了解一下需要什么资料。有一些资料需要办理后一段时间才生效,比如资产证明需要开证明后1个月才能办理如入台证。

总之,入台证是台湾自由行的关键,不要头疼,预留足够时间,淘宝客服可劲问!!

B 机票和一些必要的准备

①机票:提前买肯定会优惠哒!我大概是提前半年就在关注机票价格,实际买的话提前1-2个月就可以,还是入台证审批下来后能比较安心。其实价格还是很稳定的,但是早关注放心些。我买的是转机,大连-厦门-台北松山,台北桃园-厦门-大连,往返1900/人。当时的想法是顺便厦门也逛逛,其实这个想法是错误的,有时间就多在台湾待吧,大连直飞往返2400/人左右。能选择松山机场就不要选桃园机场,方便很多,松山出来直接地铁就可以了,而桃源还要做大巴贵还浪费时间。
    机票预订的页面最好截图保存在手机里,有的人说海关会看,但我没有遇到。

②行李:不要担心,如果需要的话可以准备大箱子,不要担心麻烦,台湾无障碍通行做的很好,即使是小城市也没有需要搬箱子上下楼的情况。如果你是女生要买买买,如果你是男生要买鞋子,都放心的带上大大箱子吧。

③衣服:提前看好天气就行,我是10月底11月初,全程短裙短袖,长衣长裤准备一件就好,主要用于看日出或者下雨时候穿。清境的合欢山日出需要多穿些,但也不需要太厚,带你看日出的司机会准备羽绒服的。

④APP下载:
            【自由客】用来预定民宿,我觉得比较便宜,可以和BOOKING什么的比价。最方便的是可以直接人民币付款,我是用银联信用卡付的;
            【谷歌地图google maps】划重点,可以查去哪的路线和捷运公交线路,很全很好用;
            【台北捷运】可以查看捷运换乘等等;
            【蚂蜂窝】查攻略,问旅行的问题。
              其他:一些台湾自由行的交流软件:主要是出发前几天问问天气啊什么的;
            上面4个是常用的,也够用了。相关台湾自由行的APP很多,有时间就多看看,没时间就算啦,也没必要太费心。

④必备清单
1 通行证(含签注)+入台证+身份证
2 充电宝(台湾是110V电压,所以充电很慢,有个充电宝放心多了)
3 空白本子(有许多需要盖章的地方,带个轻便的本子尽情盖章吧)
4 雨伞雨衣(台湾的多雨就不说了,最好是两用伞,防晒也很重要)
5 泳装(泳帽和泳镜可以不用带)
6 太阳镜、帽子、大围巾
7 华夏储蓄卡(其他银行也可以,我知道的就是华夏每天一笔ATM取现免费,而且是实时汇率,只要是银联ATM就可以)
8 相机防尘防水(主要是花莲疯狗浪和垦丁,个人注意些也可不用)

C.前期准备TIPS

高铁tips:
台湾高铁有早鸟票,也就是开车前28天可以抢打折票(最高65折的票)。不是所有时间和车次都有,65折卖完了卖8折然后原价。
订早鸟票有3点注意
1.买的是准确的车次也就是需要提前订好哪天几点的车 。
2.当然是要早要抢的
3.外国旅客必须要有VISA信用卡哦http://www.thsrc.com.tw/index.html?force=1

因为我时间不固定,所以选择在淘宝买的一种打折票,核算下来也是65折左右(淘宝搜索:台湾高铁早鸟票),可以买任意车次。需要排队到单独窗口买票,进站也需要人工检票,人多的话大概要比直接买票多花半个小时吧。我在【胖胖爱台玩 】店铺买的。

台铁tips:
好多朋友都说在台铁的网站上订不了票,是不太好订。大陆旅客订票要选择“外国旅客”订票口,一路英文提示订票。大家要是没在网上订到台铁票,也不用着急,到了台湾你会发现车次很多,并且很多网上查到没有票的车站也有预留票,很好买的。
 注意:台湾捷运是不可以饮食的,但是高铁和台铁都可以。

垦丁龙坑预订:
龙坑的预订要翻墙,可以找民宿帮忙预订,预订地址http://system.ktnp.gov.tw/Activity/index.aspx
台湾自由行提供代订服务,网址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506.html,请自行仔细阅读。
龙坑很火,提前42天开放预订,一定要算好时间尽早预订,不然就真的没有机会去了。龙坑我没有预订到,看到的攻略都说非常值得一去,很美很震撼。每天只有200人的机会,真的是很抢手。如果你有幸预订到了,请查看文尾需要注意的事项。必须要看哦,很重要。

台湾壮游卡:
台湾行政院鼓励青年旅行推出的优惠卡,很多知名景点可以打折。30岁以下可以申请,机场旅游服务中心办理,准确说是旅游服务中心都可以办,但是桃园机场从某年开始办理不了(有些老攻略还是写可以,请注意这点)。除了松山机场的旅游服务中心还有很多地方有旅游服务中心,会有变化建议出发前百度,我是在松山机场办理的。

台湾电话卡:
我选择的是电信,15天500台币,机场的电信服务台办理,包含少量话费主要用于给民宿打电话,最最重要的是流量吃到饱,网很快哦。还有7天等多种套餐,到了自选就好。如果两人同行,可以选择买一张卡开热点。还有台湾大哥大等品牌可选择,两家挨着,到了再选就好。

悠游卡:
悠游卡分两种,一种可退余额和卡费,100台币(捷运站购买),一种不可以退卡费和余额,余额只能消费掉(台湾很多东西可以刷悠游卡)。简单来说就是想留纪念呢就去7-11买好看的悠游卡,觉得没必要留念的比如我,就在捷运站购买,走时候也在捷运站退掉就好了。退回的钱可以在免税店花掉或者机场换回人民币。

3. 行程规划

台湾自由行基本有两种,环岛和半岛。8天左右建议半岛,半岛的亲也可以看我的攻略,砍半或者选择几个城市,然后再订计划。环岛呢,又有顺时针和逆时针的区别,其实差不多,我选择逆时针,因为我想要行程的开始紧凑一些,其实每个城市分配的时间看亲的喜好就好。
我的行程:台北(1晚)---台中(1晚)—清境(1晚)--日月潭(1晚)---高雄(1晚)---垦丁(3晚)--花莲(2晚)---台北(3晚)。

这次行程没有去阿里山,一方面是想要去的地方太多,肯定要取舍,另一方面呢也想给自己再去一次台湾的理由。在做攻略的时候我就发现了一个问题,几乎所有自由行攻略都没有去日月潭阿里山,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呢,如果想去阿里山可以自行百度路线或者和当地人问啦,阿里山需要2天时间。
          下面是最终行程整理,主要还是看行程和住宿,景点呢就到了一个城市后再搜一搜,看着决定吧(文章后面附了每个城市的景点整理)。

总体来讲,这次规划还是满意的,但难免还是有一些取舍做的不够,比如台中高雄,还是很鸡肋的。但如果说让我行程开始就舍弃台中逢甲夜市和高雄美丽岛捷运和驳二艺术区又会很舍不得。很多攻略都有旗津岛骑自行车,个人觉得没有必要啦,旗津岛的风景真的不如在垦丁骑机车呢。由于个人的懒惰,本来想要添加到行程中的淡水、阳明山夜景、猫空缆车、象山看101日落也都没有实现。不过,这都不重要了,心情美丽才是最重要的,攻略要做全做好,旅行中要随遇而安!!!

4. 住宿和花费介绍

台湾的住宿真的不便宜,尽量选择民宿。倒不是因为民宿便宜,相反,民宿还是比经济型酒店贵一些,但是民宿也算台湾的一个文化,台湾自由行还住酒店就没什么意思了。下面是我选择的几家住宿(除了清境和台北小房子在官网预订外,其余都是在自在客预订的),位置和价格我个人感觉还是不错的,性价比很高的。如果穷游,台湾青旅和民宿床位自在客上也很多。非床位的话基本上平均下来每天的住宿预算至少要300RMB,因为老公有一丢丢挑剔,我是按照400RMB/天 做预算的。台湾民宿多数不提供一次性盥洗用品,请提前问好。我就直接准备了,我们都是环保的人儿~

清境的住宿【日光清境】是本程最贵的600RMB,不过风景很好房间也很大,平日还送早晚餐。清境其实就在山里面了,提供早晚饭还是很必要的。可以选择迎风双人或者摘星都可以。跟老板说要看到老英格兰花园的房间风景都是不错的。
预订地址:官网http://www.sunnydale.tw/
电话:049- 2802000 手機:0912-068 021
Email:sunnydale.bb@gmail.com

台北小房子】是在其他人的攻略看到的,有很多分馆,比民宿宽敞还可以短租。也许因为可以短租的关系,房间都有洗衣机和厨房,网站可以看到各个房间的图片。我住的是101馆。
预订地址:http://smilehouse88.com/
电话:886-976-356686

下面图片是我全程所有民宿的名字及电话

两个人15天(包含厦门一天)全部花费2.1万左右,具体分项如下,供各位看官参考。
简要 花费
伴手礼 854
其他 800

台湾的美妆
   女生去台湾应该少不了买各种各样的护肤品了,我只买了一些平价台湾本土和日本的护肤品,如果买奢侈品还是在免税店什么的吧。建议在康是美、屈臣氏等大的药妆店。需要特别推荐的是
牛尔晚安冻膜:299台币,有时有折扣,跟国内买的不一样,个人觉得台版的好用很多。推荐森玫瑰
DR.WU:玻尿酸水,我打折差不多300台币买的(国内要159人民币),补水效果很好。可以买几套囤货
面膜:平价的是森田/美丽日记,中端就是DR.WU的了,高端就是宠爱之名。都是不错的面膜,因为地理位置的原因,台湾原产面膜多数是清爽型的,个人很喜欢尤其是夏天。
   去的几天多注意有没有折扣活动,遇到特卖就赚了哦。去的几天正好赶上了屈臣氏周年庆,我最合适的是花不到一百台币买了7贴牛尔美人茶面膜。

我都没有退税,一是因为麻烦,二是买的金额都不大,如果需要退税的话请看这篇http://bbs.16fan.com/thread-141195-1-1.html   (感谢原作者)

5. 详细行程

台湾自由行,最需要掌握的2点是:问人和谷歌地图!问民宿老板如何玩?问路人如何去哪?问工作人员需要做什么?不要害羞,台湾人民除了说话温柔也都很热心,而一般民宿老板也都有打印的当地攻略介绍。当然如果是去哪的公交捷运如何坐?距离短需要步行的话如何走?那就谷歌地图就好啦,如果每个转弯都要问人也是蛮累的.没有做广告哦,就如要国内自由行就建议是高德地图,用法一样。

值得一提的是万能的7-11便利店,这个便利店布满了台湾大大小小的城市,无论店面大小,内容的一样丰富。必备的是ATM和悠游卡充值业务,还有各式各样的吃的喝的用的,好吃的关东煮,便当种类也很丰富,便当鸡腿烤肠等等都是可以在店内加热。在台湾的日子很多餐包括早餐都是在7-11解决的,不仅方便便宜而且真的真的很好吃呢。各式各样的内地买不到的零食和新鲜水果,来台湾就充分利用起这遍地的7-11吧。

我做攻略的时候总会有很多细节疑问,从A地到B地到底怎么去,攻略很少介绍,我基本都是靠单独百度来的。所以,接下来可能会比较啰嗦,我会尽量把我知道的都告诉大家。

下面是城市与城市间交通简介,具体行程里也会写出来,2个时间表就在具体行程里看吧

建议在出行前也像我这样列一张表,把自己的预计行程都列好打印出来,或者发在手机里。我还打印了一个账单,每天记账用。

接下来开始我黑八度重八斤的台湾之行了~

DAY1 大连-厦门-台北松山

DAY1:大连-厦门-台北松山
       松山机场--民宿—东区(民宿周边)--士林夜市--民宿

我选择的转机厦门,去程在厦门4h,回程是整整一天的时间,过来人的身份说,如果要转机省钱也没必要选择过夜的转机,从美丽的台湾出来直接进入大陆的景区,落差太大!这么说的原因是,大陆景点仿佛总在对你说“我是景点,我人很多哦,我门票很贵哦,我里面和周围买东西超贵很正常哦”wuli湾湾的景点就不会有这样的感觉,门票便宜不说特产反而会因为景区产的而比市内便宜。
        开头结尾都会忽略厦门来介绍~
        到达松山机场大约是6点了,在机场办理了电话卡、青壮卡,ATM取钱。你完全不用担心找不到哪里办,机场工作人员会用超乎你想象的热情来回答你。按照指示牌到捷运站,因为只是繁体字而已,还是很方便的,如果找不到还是那句,问人啊!在捷运站办理悠游卡,悠游卡不能共用,几个人就办理几张。我是在自助机器上办的,可能需要零钱,可以到旁边的人工或者商店换。
        一般民宿都会在预定时候给一个详细的地址,我的这家民宿还提供了一个图片,写着如何从捷运走到那里,很细心。

台北甜蜜家庭旅馆】/963986981、0963986981/忠孝敦化站7号口

订房间的时候就发现屋子比较小但也便宜,台北300RMB有独立卫生间又在中心的真的很难找。而且本来也就住一晚,舒适干净就好啦。这个民宿的好处是,就在东区里,东区是台北的小资地,各种服饰店,第一天就住在这,看到了晚上的繁华和早上的冷清,也是一番滋味。但是不建议长期住这呢,因为真的很小,到最后购物的时候都摆不开战利品!而且这家民宿是床位为主,独立卫浴的大床房只有我住的这一间。

在民宿安放行李后就捷运直奔最大夜市士林夜市 ,问我怎么去的?就是谷歌地图了,电话卡流量无限用还记得么,那么就充分利用这科技的便利吧。
         看到很多攻略都说士林夜市是最不好的,什么很大啊什么都有啊,相反,我觉得这样才好,吃的玩的逛的都很多,很适合我们旅游的啊。其余夜市也就是一条两条街的样子,坐了半小时车过去,没怎么走就到头了。这里就很大了,吃的也很多很全,咖喱鱼丸,大肠包小肠,鸡排……尽情迟到饱吧

吃完回民宿就夜里12:00左右了,捷运站人山人海,老人孩子也有,有夜市的夜生活就是好啊。

没有放很多照片,因为我是一篇少图的实用文,更主要是我查攻略时候真的受不了满篇的图啊

DAY2:台北-台中

民宿--士林花园---士林官邸--故宫博物院--西门町(午饭+小转)--民宿--台中--宫原眼科--逢甲夜市

早上8点半出门,由于中午去台中,早上就收拾好了行李寄放前台。
      出门走过空无一人的东区,主街道也基本没车,在大连这样的情况至少也是早晨5点吧。

已经在一个城市了,就不要拘泥于计划了,了解了台北市区有什么景点,那就随便走吧。我想先去故宫博物院,所以今天的行程是:士林花园---士林官邸---故宫博物院。其实士林花园和官邸本来不想去,可一看地图,好顺路啊,就去了。

在官邸和花园蹭了一会导游的讲解,出门在外,有导游就多听听吧,有些事情是看不到的,当然,博物馆也没少蹭导游。

博物馆的国宝真的不用多说了,参观的时候一直在想,这么多精心挑选的国宝中的国宝,当年被带到宝岛也是筹划良久吧-------会不会被和谐。每个时期的精品都在台北故宫博物馆可以看到,北京的故宫是有宫无宝,台北的故宫是有宝无宫,小悲伤。

好啦,感慨到此为止,作为一篇实用的攻略还需要一些信息提供给大家,参观故宫博物馆的几点注意
1. 壮游卡有打折---------做好习惯,任何景点买票前先问壮游卡是否打折哦
2. 有免费存箱的地方--------帽子、包都不能带入,需要存起来。手机带着的话也不要拍照,宝贝也是我们的,要爱护。
3. 入口右侧有讲解器的租赁地方,我租了2个,100台币一个--------完全可以不租,用处不大,蹭导游才是关键,讲解器里的讲解冗长无趣,我们时间还是有限。。
4. 宝物很多,要合理分配时间,毕竟出来玩要权衡时间,如果要细致的看几天都不够。
5. 出门在外,我们代表的就不仅仅是个人了,言行一定要注意。轻言轻行,有些小细节可能我们大陆一直不在乎的地方,在台湾就容易引起反感,所以,我这一行的一大原则就是:不给大陆人民抹黑!!!

大约是12:00博物馆出来,本来要选择去饶河街夜市(因为有攻略写这个夜市是全天的),但出租车大哥说白天都是卖菜卖鱼的,于是改去西门町。这次打车才发现台北租车还是不要轻易打了,好贵,大约20分钟不到的路程,600台币,心痛。
        午餐是司机大哥推荐的一家鹅肉米粉店,很好吃,不过小贵,一小份鹅肉和2碗粉一共600台币。这里就不推荐了,因为在台湾有种吃什么都好吃的感觉,大家尽情吃就好了。

在西门町少逛了一会就回去取行李,捷运到台北车站,用tb的打折票换了到台中的高铁票。

因为是坐的是高铁,我酒店预订的在火车站附近,而台中高铁站离台中火车站还有一段距离,所以从高铁站又做台铁去了台中火车站,刷的悠游卡,有打折。
         在高铁站怎么坐台铁?问人就好啦,是两个独立的车站但很近。选择工作人员问路比较好,那里旅客较多可能也不清楚怎么走!

台中

台中的景点不多,也可以考虑住在高铁站附近,高铁站也有客车去清境和日月潭(下面有客运时间表)。
       我选择住在火车站是因为宫原眼科在火车站,客车站终点也在火车站附近。但其实就我的行程而言完全没必要。大家可以看地图权衡住在那里和选择台铁还是高铁。
         到台中火车站后就直奔预定好的【慕恋商旅】,还是照着地图找过去的,预订的时候留好电话,找不到就打电话。这个酒店距离火车站不近不远但是经过了台中最乱的广场(后面介绍),位置在火车站和客运站(去清境日月潭)的中间,两边步行的距离都是我可以接受的,离客运站近一些。
        【 慕恋商旅】 /958198529、422292917 /光复路42-3号

关于台中的那个广场(不知道名字,就在火车站前),听计程车司机大哥说那里都是印尼越南的打工人员,没有歧视的意思,只是认真的很多满广场坐的满满的,而且席地而坐,有人走过就齐刷刷看着,他也说那个位置是台中的治安混乱区,如果女孩子单独走夜路还是要注意一些,绕开或者尽量避开他们的视线快速走过吧。

本来想着时间允许就去高美湿地的,高美湿地还是要傍晚去看夕阳,可以先查一下日落时间(一些天气APP都有,比如墨迹)去高美湿地公共交通很方便,但一定查好日落时间,计算好时间出发。千万不要去太早,真的会吹凌乱;也不要去晚了,日落赶不上就没意义了。

高美湿地(盗的图),离市区不近,去的话要算好时间

我到的时间比较晚了,本来对高美湿地没什么执念的我也就高高兴兴的准备去逢甲夜市啦,去夜市之前先去了宫原眼科。宫原眼科离火车站比较近,所以住在火车站附近可以步行去(如何走嘞?google maps)。
         其实宫原眼科就是一个大大的特产商店,大家看看风景就好,里面卖的蛮贵的。宫原眼科冰淇林,味道棒棒哒。就在宫原眼科正面侧面,很容易发现,有人排队的地方就是啦,有很多口味可以选择,配的饼干干果也可以选。

从宫原眼科坐公交到逢甲夜市(没错,还是地图喽),对美食全部没有抵抗力,接下来就是吃吃吃。逢甲夜市就在逢甲大学旁边,所以也有很多其他店面,可以转转,我买到了很便宜的隐形眼镜,开心O(∩_∩)O~~

逢甲夜市照片少加几张,其实吧,台湾各大夜市的吃的差不太多,这边的最大特色我觉得是红茶臭豆腐,别的夜市没看到,也是很多人排队的。

tips
1.台中公交车:刷悠游卡10公里内都是免费的,很少有超过10公里的,按照要求刷卡,有些是上车一次下车一次的,都是汉字,大家注意看就好。不过有些车的间隔真的很长,请注意看地图的提示和公交站牌子,如果等的时间太长可以考虑其他方式,台中计程车的价位还算适中。
2. 关于地图谷某:每次写到要看地图的时候就总感觉自己是做广告的,但真的不是,为了大家方便才是真的。不知道怎么走就可以谷歌一下,很方便,即使需要问人我们也不要走反方向了啊

DAY3:台中-清境

民宿—东海大学—民宿—清境—老英格兰花园

早上起来美美的 吃了早餐,由于今天还要转战一个城市,必不可少的收拾行李哦,寄存前台后就去东海大学了。东海大学是台湾最美的大学,里面还有农场和路思义教堂。关于此景点,大家可以考虑是否要去,或者可以选择到正面小走一圈。我选择的是最累的一种,从侧门进入,路过农场,走到路思义教堂再到正面,真的累死宝宝了!走的我心情都不美丽了,也浪费了许多时间。不过越在台湾越感受到景点的意义并不是很大,尽量融入当地的风土人情里吧,说话都不自觉的嗲嗲的了。

我的照片都木有修图,所以看起来没有其他攻略的好看,就如我的攻略一样,朴实实用O(∩_∩)O~

从东海大学回到酒店(大家知道怎么坐车吧?好想不再重复,又怕有些人是中间开始看的,对,就是地图搜索一下就知道啦),提行李走到客运站(南投客运或者好行都OK).
      接下来的清境和日月潭都在南投县,所以知道为什么选择南投客运了吧。台湾好行客运呢就主要走景点的,两家价格没差,时间哪家临近就做哪个就可以。
        我们是要去清境滴,去清境的车有两种,一种直达清境、一种在埔里转车。但实际上直达也要在埔里停一下,只是不用换车。埔里就是南投县的中心,回来时候去日月潭一样,也需要埔里转车。其实我们不用考虑那么多,就说我们要去清境就好啦。
时间表1(干城站就是台中火车站附近的)

清境

清境是是我此行很期待的地方,也是跟团游不会到达的地点,海拔比较高,早晚会稍冷一些。清境这部分山区据说大部分都是云南人来台湾的居住地,可能因为海拔相似吧。客车在埔里出来以后就逐渐往山上走了,路上的风景就已经没爆了,感觉就是想一直拍一直拍,雾气缭绕的很美有木有。大家前往清境前要考察好预订酒店的位置,附近如果没有7-11或者便利商店的话,在台中或者客运中间休息时候要买好零食什么的哦。我预订的【日光清境】周一到周五是提供早晚饭的而且距离200m有一家7-11,所以就没有准备。

【日光清境】官网http://www.sunnydale.tw/ 电话:049- 2802000  手機:0912-068 021  Email:sunnydale.bb@gmail.com  / 客运壽亭站

清境基本都是盘山道了,所以下车的站点旁边就是民宿了。老板真的很贴心,递上了一篇攻略细心的讲解如何安排时间玩和开饭时间,我们第二天的合欢山日出也是在老板处报的名,350台币/人,市场价在350-400间。

回到房间就是大约15:00左右了,屋内的风景果然不错,只是当天山里有些雾,老英格兰花园也不是很清晰了。

今天就不准备做什么了,山上没有太多娱乐,因为我们住的民宿离老英花园很近所以一会去转转,然后就准备去7-11买点水果零食早点睡觉觉了,明天的合欢山日出可是要3:30出门的哦。
所谓的老英格兰花园也是最近1-20年的产物,只是仿建的复古英式风,看到也有很多当地人开车来这度假拍照,还是蛮漂亮的。

DAY4:清境-日月潭

合欢山日出—青青草原—埔里-日月潭—环潭自行车

合欢山日出是必须要看的,不仅日出很美而且山路也很美,这条路名字忘记了,只记得是台湾最美公路。原谅我词语匮乏,我只能说风景真的很美,一般在民宿老板那里报名就好。大约全程要4小时左右,早上3-4点出发,回来刚好可以吃早餐。要注意备好电池,因为山顶很冷,手机相机很容易没电的。
早上3:10起床简单收拾一下就到民宿外面等车了,这时候虽然很早但是海拔不算高所以还不冷,简单的外套就行了。车子是十几人的小巴,大约2-3个民宿就坐满了一车人,上山的时候天还是黑的,看不到什么可以小睡一会。随着海拔不断攀升,明显感到越来越冷了,司机师傅是有准备羽绒服的,不要怕。在日出前还有一个平台可以看星星的,我们那天不知是阴天的原因还是上山太晚了,没有看到星星,漫天星空的场景就只能靠想象了。

日出一如期待的美丽。
回程就是传说中的最美公路了,还会路过一个公路最高点的平台和太鲁阁的石碑都会停车给大家赏美景和拍照。太鲁阁是指一个区域而不是一个阁楼哦,这里路过的太鲁阁就是个石头而已,和要在花莲玩的太鲁阁国家公园不一样,我理解的是那里应该是太鲁阁的边界。

回到民宿正好是早饭时间,这里必须要给大大的赞,自助早餐丰富而美味,坐在户外赏着美景吃早餐真是享受。
民宿会在10:00发车送住客们去青青草原,而行李就可以直接在一会要乘车回去的旅客服务中心寄存,老板会帮忙送到青青草原的上面门口的位置。这样我们就可以一路向下游玩,然后出去青青草原就是服务中心直接取行李就好了。这些都是老板前一天给我们在那张纸上画好的。
青青草原里有马术表演和绵羊秀,这个不是每天都有的,一般周末是肯定有的,其余时间就需要亲们自己按照计划查一下,最好是挑有表演的时间去。我去的那天本来是没有绵羊秀的,正好赶上一个中学的秋游,青青草原少了绵羊可就不完美了。表演都很好看,会表演现场剪一只羊,羊毛表演完还会给大家作为留念。

旁边有10台币一盒的草料贩卖机,可以与咩咩有亲密接触哦。

骑马照相要收费,站在旁边照就不用花钱啦!

这可能是我照片最多的地方,因为太美了

蓝天绿草,远处的白云,伴随着美景一路向下。走出青青草原,你会发现与旅游服务中心还有一段距离,建议还是走下去,不用搭车,10分钟左右的路程,东瞅瞅西看看也就到了。

取行李的时候要问问工作人员回埔里(转车日月潭)的车次时间哦,然后看时间情况是先吃饭还是直接去乘车。我们就直接去等车了,一方面时间临近,一方面是早餐吃太饱啦!这里坐车就不用先买票了,可以刷悠游卡,直接去车站排队就好。车的时间可能不太准,因为都是山路可能会有晚的情况,期间会有写计程车来介绍,如果等车的有目的地相同价格也认可的话拼车也是不错的选择。
到达埔里的时间是13:00左右,去日月潭的车不算少,所以不用担心。有些饿了,所以我们买的半小时后的车次,午饭和晚饭都是在7-11吃的,很满足。记得要在埔里拿当时的客车时间表,因为第二天还要在这里转车台中哦。
埔里日月潭蛮快的,大约不到1小时。

日月谭

日月潭的住宿地点集中在水社和伊达邵码头,客运站在水社码头,所以对于有行李的人来说住在水社比较方便。我选择的蜜月楼民宿,粉色系的,最重要的是离客运站很近。临近客运站有很多家民宿选择,【蜜月楼】下车回走大约50米的样子。离客运站近的民宿统一有个特点就是没什么特点,中规中矩的经济酒店模式好在什么都方便。稍远一些的或者在伊达劭码头的民宿就会漂亮一些,有些能看到湖啊,有些地势高一些景色也相对美一些。有利有弊,一般相对偏僻的民宿很多老板可以接送的,不过像我这种习惯了大陆冷漠的人还不怎么能接受老板们的好意,总是不好意思麻烦人家。
【蜜月楼】049-2855349、0986771878、0986771878/水社附近

作为一家台湾民宿没有介绍景点的印页怎么好意思呢,果然这家也有。老板简单介绍了一下日月潭游玩情况。

日月潭就是一个小的湖泊,3个码头:水社码头是客运中心,有民宿、客运站、小吃和小型商场什么的;伊达邵码头也有民宿小吃,还有有缆车和一个游乐场;另一个码头只是有一些小景点。我们有2件行李所以就选择在水社码头,也有很多人选择伊达邵码头。在民宿300台币/人买了游船票,是可以在一天内无限坐船往返在3个码头,日月潭游船大约在半天就可以了,所以决定第二天上午游船,今天傍晚就是夕阳环日月潭自行车吧。

环湖的时间最好选择在下午4点到6点或者早上9点之前,不晒又可以看看夕阳或者朝阳。价格不贵,大约是200台币/3小时,不太确定了。日月潭租自行车的很多,就沿着木栈道骑就好,租车的人也会提供地图告诉怎么走,所以我们只管尽情享受骑车的乐趣吧。

自行车回来天已经黑下来了,水社码头有一些小商店和屈臣氏康是美什么的,逛美妆店是我每天必须做的事,在最后几天之前都是主要看特价的啦。从日月潭开始可以盖印章的地方就越来越多了,亲们准备小本就要随身携带啦,我没有太多执念所以就是遇到就盖遇不到就算了。晚餐还是在7-11,日月潭没什么特色美食,转了一圈也没什么想吃的,倒是7-11各式的便当怎么吃都不够呢,还买了鸡腿、茶叶蛋和关东煮,享受。逛完就是买些水果回去看综艺节目睡觉啦。台湾的政治节目也可以当综艺看呢~

DAY5:日月潭-高雄

日月潭游船+缆车—台中高雄—美丽岛捷运站、六合夜市

前一天在埔里拿了客车时间表,我初步选择坐13:00或者14:00的车,所以只要保证提前半小时回到水社码头拿行李去等车就来得及。上午主要是控制好时间,环湖+缆车(票是前一天在民宿买的),买票的时候会有一张环湖船的时间表,大约是20-30分钟有一班。游船上会有个随船导游,介绍日月谭和3个停靠码头的游玩路线啊什么的,再加上前一天民宿老板的介绍,对如何玩日月潭就很了解了。日月潭主要还是看景色,游玩路线也很单一,攻略什么的就不要太在乎了.缆车在伊达邵码头上。

时间控制的不错,12点半返回水社码头,拿上行李(也是早上寄存在前台的)直接去客运站刷悠游卡上车去台中转高铁。因为也是买的高铁折扣兑换券,和台北台中一样,在专门兑票口换票再到人工检票处检票。在异地什么都新奇,等车半个小时东看西瞅的也过的很快。

高雄

到达高雄的时候就大约下午3点了,先去确认明天离开的行程。从高雄垦丁有两种方式1.高雄客运,大约350台币/人 2.拼车350-400台币/人。有网上的攻略说高雄客运悠游卡五折,所以下车就去问了一下,实际只有9折,所以就选择了拼车,时间比较自由还可以到住处接人。拼车找民宿老板就好。下面有客运表,需要的话可以参考

预订的是高雄85大楼的民宿,这个大楼上有很多很多民宿,在自在客选择了一家高楼层面海的民宿,295一晚. 坐地铁到达三多商圈,高雄地铁是不能刷悠游卡的,需要买一次性票,都是汉语就按操作来就好。出地铁站按照地图走到85大楼,联系民宿老板就顺利入住了,老板是个美女可以简单问问想去的地点怎么去。
       【85猪宝宝的窝】985159851/捷运三多商圈1号口左自强3路5号12F

TIPS:
高雄85大楼: 紧邻著高雄港和新光码头,是南台湾最高的摩天大楼。不仅是南台湾的地标,也是世界第13高的摩天大楼。在台北101完成之前一度是台湾最高的建筑物,目前仍然位居台湾第2高楼,地下5层地上85层。周围很方便,距离地铁站步行1公里左右。如果选择在高雄住一晚,这里是不错的选择,不过就如我一开始所说,高雄的景点都太鸡肋,可以省去,存包逛几小时就可以了。

屋子很大,窗外的景色也超美,原本打算傍晚游爱河,看到窗外景色觉得楼下转转就行了。所以晚上只准备去六合大吃一顿了,六合夜市的位置正好是美丽岛捷运站,所以就是一条线啦。

不得不说的是六合夜市的屈臣氏是我在台湾遇到折扣最多的店,也有导购介绍,在别的店都没有。又这么吃吃吃的度过了美妙的夜晚,返回民宿又是十点以后了,这几天基本是每天换一个地点,有点疲惫,不过后面垦丁花莲的时间就充裕了些了。

DAY6:高雄-垦丁

驳二艺术区—打狗领事馆—垦丁垦丁大街
       前几天的安排有些过于奔波了,今天开始就有些累了,再加上高雄本身的景点其实也没什么特别,导致这一上午都有些小情绪。支持我来高雄住一天的主要原因是六合夜市和驳二艺术区,但看下来六合与其他台湾夜市也没有什么差别,而驳二也过于艺术了,我这伪文艺真是有点理解不了,建议专业院校的可以来仔细研究。对于掐头去尾只有13天时间的我这么多城市的确有些赶了,下高铁逛几小时或者干脆直接拼车去垦丁就好了。好多人都选择在旗津岛骑自行车,个人觉得吧还不如在肯定骑电动车,时间充裕的另算哦!

今天依然要转城市,早上拿好行李寄存在楼下,大约是10点才出门(台湾民宿几乎都是没有押金自助退房的,需要寄存的话可以提前问房主地点和方式)。出门直接去了驳二艺术区,高雄已经开始热了起来,我觉得我就是在高雄开始走上了黑8度的第一步。

驳二是一个废旧的厂区,跟798意思差不多,挨着一个小码头,在厂区内的室外部分是无费用的,参观艺术展就需要门票了。我们买了套票和雪糕开始了游览。

注意馆内不能照相,就像上面提到的太艺术了,没看懂什么假装感叹感叹就转去坐小火车。套票内包含小火车和一些小景点,每个景点都有盖章的地方。随票会有介绍资料,小火车的时间和路线都包含在内。

小火车还是蛮童趣的,坐了小火车就可以直接穿过旁边的广场去打狗领事馆了,是在找不到就还是谷歌地图喽。地铁站与小火车的地方间隔一个广场,如果不去驳二直接来领事馆的话就需要做地铁先到达这个地铁站,站名实在没记住。

打狗领事馆距离小火车大约是3公里,地铁不能直接到达,公交车隔超级长,如果不想走步就只能是打车了。不得不了解的是打狗领事馆有两个门,一个远一点外面是海需要爬台阶;一个近些大门位置地势低有公交站。其实领事馆就是在山上,只是2个门一个在山上一个在山下,如果自己找的话山下的门容易发现。
我们实在是累了,就打了车120台币到远些的门口(后面就叫A门吧),当时搞不太懂这两个门的关系,其实是有些绕远了的,从B门回去打车只要90台币。不过这个A门临海,喜欢看海的亲倒是可以到A门来。A门设在山上,所以还要苦逼的爬台阶,还好只是树遮住了门,没有看起来那么高。爬到上面买票入门啦。忘记青壮卡是否打折了,带上问问总是好的

说实话领事馆没有传说辣么好啦,就是我们总有一种不参观名胜古迹没法说来过的感觉。里面不大,还包含了特产店和咖啡馆,溜达溜达就出去啦,出去就是从B门方向先下山,山下出门前还有一些雕塑可以拍照,然后就可以出门啦。

门口有卖绿豆汤的老婆婆,30台币味道不错,主要是太热啦,喝完去对面巴士站。看了下时间表,每辆都是半小时一小时间隔的,等了10分钟还是决定打车去地铁站,有同行的可以拼车哦,我们和一对夫妻一起,每家付45台币。

接下来就是地铁回去拿行李等拼车司机啦,这个时间和司机电话都是早上跟房主微信联系好的。高雄还有一样有名的就是平价牛排,特意预留了时间回去吃牛排,就在地铁站到85大楼(民宿)的路上,也是昨天发现的。1000台币两个人吃好饱,服务也很好,名字就记不得了,就是三多商圈出来就能看到牌子。
吃饱了之后拿好行李楼下7-11等车喽~等车期间还在7-11买了牛尔的去角质霜,买一送一。

垦丁

从高雄垦丁 拼车费用是350/人,车程3个小时多,本来以为会是中巴啊,结果来了一个出租车,算我俩就只有3个人,还把每个人都送到了民宿附近。
        到垦丁已经是傍晚了,垦丁的民宿集中在恒春老街、南湾、垦丁大街、小湾(帆船石)四个地方。建议在南湾和小湾住,有海滩而且性价比高一些。我去的时候有周末所以住宿贵一些,提前半个月预定垦丁的民宿也有些晚了,其他地方提前半个月预定就可以,垦丁台北最好提前一个月以上。
         最后选择的是在小湾(帆船石)的加利利三楼,有一个露台,不过只能看见一丢丢海因为不是临街。大概是400RMB每天,有点高了,本以为是临街能看海的,不过房子很漂亮早餐超好吃老板也很好。租电动车也是在民宿家租的,价格800台币每天,不便宜但是是新车电池能用的时间长,这个很重要哦。
       【加利利民宿】972752901、937602885  /快线小湾站           早√盥洗√

到了垦丁给民宿老板打电话,接到民宿整理一下出来天就有些黑了。民宿蛮漂亮的,但是好像没有拍什么照呢,在垦丁住3晚,租两天车,今天晚上的电动车就免费给我们用啦,也是跟老板唠了一会垦丁的游玩地点,拿着老板给的攻略去垦丁大街吃饭。

垦丁大街到晚上其实就是垦丁大街夜市喽,还有夜店,接下来就吃吃吃就好,这个热热的天气晚上骑车风吹得好凉爽呢。垦丁大街的夜店真的很多呢,街边也有移动酒吧,本来想尝尝的,最后还是没有尝试。从垦丁大街回民宿会路过一家星巴克,只在垦丁喝了星巴克,的确比大陆便宜呢~

TIPS
1.租车
大陆都没有机车证,所以只能租电动车,上山真的没什么力气啊。有些攻略写可以跟老板磨要机车,我试了试没管用反正。不过也是为了我们安全,电动车也很拉风啦,尤其是和大巴里的跟团游比O(∩_∩)O哈哈哈~
一般租车在700台币/天左右,当然也要看车的新旧什么的,我们两个人租的一辆车,我负责坐车,就负责看风景!

2.垦丁大致游览介绍:
恒春老街呢主要是当地人工作生活的地方,南湾垦丁大街和小湾主要都是旅游区,吃饭在恒春垦丁大街较多。游览可分为东线西线,其实垦丁很简单,就一条路到南湾西边有分岔路,一条通往恒春古镇一条通往白沙滩,骑电动车看路牌就好啦。景点从西到东有白沙滩、后壁湖、南湾、(垦丁大街)、船帆石(小湾)、砂岛、龙坑、牧场、鹅銮鼻公园、最南点、然后还可以沿海岸线拐过去骑一段时间,记得看电动车电量哦。恒春古镇还有一个地火,可以晚上去吃饭顺便看看。没有预定上龙坑挺可惜的,文尾附送了龙坑预订方法,前面有也有简单介绍,但最简单的就是,早点订民宿,让老板帮忙预订龙坑。龙坑提前42天预订,所以要提前40多天预订民宿哦。

DAY7:垦丁

砂岛-牧场-鹅銮鼻公园-最南点---回民宿—南湾玩水—后壁湖—白沙

就如上面所说,垦丁游览很简单的,就是一条大路,看路标就好。民宿老板娘真的很好,早上给送早餐到房间,前一天都会问好时间和口味(如果亲也选择在加利利的话记得要选择送到房间哦,因为送到房间的比较好吃。也可以选择自己去店里吃,老板会给每人50/60台币的早餐券,我去了一次,感觉和送到房间的不是一家,贵而且不好吃,所以第三天又选择送到房间了)

露台就是用来吃早饭的啊。
      在垦丁一定要注意防晒哦,帽子防晒服或者丝巾还有防晒霜带好再出发~电动车有风所以不会太热,要注意一定要带安全帽!我们吃完早饭出门就往东走了,什么?不分东西?就是出门往垦丁大街反方向走啦,一条路沿着开就好!
      最先到砂岛,美翻有木有!一下子感觉到自己在垦丁了啊,天气果然是晴的呀!为什么想起垦丁就想到彭于晏,阳光沙滩帅哥~嘿嘿嘿~

垦丁可以看到很多保护区不让人入内,远远看看就好。
然后沿着路就是鹅銮鼻公园和最南点了,走到最南点还可以沿滨海路继续开,看电量吧,越远越好呗,不过多描述,上图,自己感受吧。

依然没有很多图,因为我是实用文OVER
    骑了一圈大约12点回到民宿,为了躲避中午的大太阳其实也是偷懒就回房间休息了好一阵子,大概1点半出来觅食往西走。午饭就是在垦丁大街,昨天看有很多店,找了一家100小炒店。装潢外面看起来很有特色,但其实一点没有特色的吃了一顿午饭,菜100的也不多。吃过就继续西行啦。南湾没有停留因为回来还有事情,见下文。走过南湾会有一个分叉口,一个去往恒春古镇一个去往后壁湖方向,有路牌。去到后壁湖和白沙滩还路过一些有的没的小景点,看到了就停车拍照就好,还是那样,不详诉了。

就是在这预到了好波大陆游客,觉得好可怜,时间被限定了,看一下就要上大巴,连海风都吹不到,还是骑车爽~玩好原路返回就可以啦,骑上车爱去哪去哪,觉得没逛够就接着溜达,但要记得看电量,不行就先回去换电瓶。
          因为要玩水和浮潜,所以回来时候到南湾打听了一下情况,讲价到两人所有项目+浮潜2300台币左右(具体忘记了,原谅我的猪脑袋,不过路边有大牌子明码标价,讲到比那个价格低且满意就行了)。价位不是特别合适,但是因为让今天玩3项明天继续不限时玩就预定下了。早有预见的里面穿了泳衣,可以免费借衣服(长衣长袖的那种潜水感觉的衣服)就快乐的玩耍啦。开心地坐了香蕉艇、摩托艇和2个忘记名字的艇。这个游戏是人越多越好玩,大家可以一起放声尖叫。

玩好水就是休息和出门吃晚餐了,还是垦丁夜市小吃。今天还试了试鱼疗,就在夜市头上,200台币/人,这儿的鱼感觉比别的地方热情啊~你懂的~

Tips:
关于玩水和浮潜:
玩水就是指香蕉艇、摩托艇啊等等水上摩托带着玩的游戏,浮潜就顾名思义啦,不过跟潜水差很多。浮潜单项在350-500台币/人,后壁湖、南湾和小湾都有,后壁湖便宜一些但是只有浮潜一个项目没有水上游戏。一般都是在民宿老板那报名啦,但是我们民宿在小湾,浮潜和游戏也在小湾,我看了一下,觉得南湾人多价位也差不多就决定在南湾玩了。所有地方都包括免费冲洗,我这家有游泳圈免费借用和沙滩伞。

DAY8:垦丁

南湾潜水—大餐—恒春老镇---地火

昨天预订好了浮潜和玩水啊,今天就9点就晃晃悠悠去了。昨天觉得穿潜水服好难看,今天就穿了短衣短裤套上防晒服,准备美美的玩水(当然里面穿泳衣了)。结果就是今天完成了黑8度其中的6度。所以女孩子们啊,我们就穿潜水衣吧,都在玩水谁看你啊!
遇到了一群学生还有大陆在台湾的交换生,真羡慕他们啊。今天喝了好多海水,我一直想不明白为什么垦丁的海水比大连难喝那么多,是纬度不同么?
之前看攻略说香蕉船一定要翻才好玩,所以在教练喊要不要翻时候我就特别白痴的大喊翻!结果就是我知道了垦丁的海水好难喝好难喝啊,不过体会一次也不错~
浮潜就是带个蛙泳镜咬着管子把头低下去看海底,说起来好像很不好玩的样子,其实还不错的。台湾地势真的很陡呢,怪不得用辣么多高山,我们离岸边其实不远,但是看下去海底就好深好深,海水离漂浮着闪闪的砂子(我猜是),下面还有鱼,其实蛮美妙的。

玩水没有带相机,这唯一的一张还是昨天玩完水照的。

因为这家还说免费用他们泳圈和沙滩伞,玩完又在海边得瑟了一会,最后导致冲洗出来就特别特别饿了。我们找了一家牛排自助,这样说不准确,是牛排就一份其余免费的店,不过牛排好大好大的嘞!位置比南湾更西一点,昨天发现的店。吃饱喝足出来都三点多了,没错我们又回去休息了一会。

休息差不多就出来去恒春老街啦,骑到恒春老街的时候天都黑了,我们的确休息了好一会呢~~虽然不那么饿,但是还得吃啊,上海臭臭锅,有特色的店但是并没有点臭臭锅。点了好普通的两个锅吃了一小顿。恒春其实就是个小镇啦,也很好逛,就有两条路,去走一条回来走一条就好了。生活区随便看看就好,还是喜欢垦丁大街。
            听民宿老板说地火挺好的就想去看一看,老公还是有些反对的,其实我也觉得地火应该是磷火吧~民间称为鬼火。但是我胆子大啊,我非想要看看啊,就问人加googlemaps到了地方,一看简介才知道我们怎么可以这么误会台湾人民把鬼火当景点嘞!其实是天然气啦,天然的天然气裂缝,燃烧着火焰,叫地火。又觉得台湾人好浪费资源哦,天然气就这么白天黑夜的点着。我记得我拍照了但无奈没找到,大家凑合想象吧。

DAY9:花莲

纵谷线:最美多良车站、池上饭包、伯朗大道、北回归线标、瑞惠农场(一般还有一个光复糖厂)

前几天没有提到但是其实都跟民宿老板沟通好了,到垦丁第一天就预订了纵谷线去花莲

在台湾环岛无论顺时针逆时针都会经过垦丁花莲这一段,因为没有直达的车而且其间的景点需要转车所以很多人选择做拼车来一日游。这个名字就叫做纵谷线和纵海线。其实就是从垦丁跟小团一路游玩到花莲,价格1200-1300台币。因为垦丁已经看了几天海了,花莲也有海边所以大部分人选择纵谷线,就是路上山景多些。我们预定的时候没有问清楚,我们是一个小巴,其实最好是拼一个7座以下的比较好,这个预定时候要问清楚。
        纵谷线包含:最美多良车站、池上饭包、伯朗大道、北回归线标、瑞惠农场、光复糖厂,我们那天下雨导致开的慢而且大家没有精神,最后一个地点就直接集体同意不去了。

在约定好的时间会有司机到民宿接人,我们由于是小巴,分头接人的都是轿车,所以还在旅游公司换了一下车,耽搁了半小时。早上天还是晴的,下午就开始下雨了,在花莲的时间都在下雨,结果计划的赏鲸也没有去。接下来的一天就是跟团游啦,下车照相然后上车,由于天气不好所以觉得还行,如果天气不错可以自己查查怎么走这条线,也有许多人选择自己做汽车火车的。我这一天就是昏昏沉沉的,也不知道是因为跟团还是天气。

最先到的就是多良车站,在此之前会看到三色海,因为天气阴阴的,照片效果不好,但也能看出是三个颜色。司机大哥有讲解,大概是因为海虾是阶梯状的导致海深度差别大形成的景色.

多良车站位于台东太麻里乡,面山坐海,台湾最美车站的名字不知道是不是夸张,我们去的这天阴天但确实也的确很美,还恰巧遇到了火车,说是这条铁路现在使用不多了呢~

台东太麻里乡出名的就是释迦了呢,来台湾前几天在别的城市买过不好吃,到这里开始不准备买的,但是试吃了后决定买了2个大的,价格也便宜。

全程介绍了2个‘购物点’,一个就是这个,就在释迦地旁边;还有一个是伯朗尼大道前的红茶点,但天气不好竟然关门了。本来还是比较排斥这种‘购物点’的,大陆人都懂的,但是司机很实在而且水果确实新鲜好吃而且竟然还比市内便宜,我觉得这不是推荐购物啊,这简直就是福利呀!!司机人真的很好,热情而且介绍很多实用的我们想知道的台湾信息,还有分我们吃的。

走过一个景点竟然就到吃饭时间了,著名的池上包饭味道不错,但不过也就是便当而已,真正值得一来的是伯朗尼大道,这两个位置很近。

伯朗大道很美,周围都是雾气缭绕的山,这样的山产出的茶据说很好喝,可惜红茶店关门了。这在大陆怎么可能,一大批游客要来特产店绝对在,而且也就是毛毛雨而已,我们都不打伞的玩。

伯朗大道也需要租自行车,这个租车点应该就是有关系的了,因为500台币1个小时确实比较贵了些,不过我们时间有限也只能骑这么长时间,要是自己来就随便啦!据说金城武在这里拍了很有名的广告,不过我不知道是什么~区域很大,走的话有些累而且时间不够。每当想要努力描述一个地方的美的时候就觉得自己好文盲,孩子们好好学语文真的很重要了,各位看图吧

继续前行就是北回归线标,这时候风雨就大了起来,出去拍照就赶快回车坐着了,海边风太大了。北回归线标的位置有一个广场,上面有一个标志建筑,位于海边,如果天气好应该很美的吧~照片拍的很模糊

接下来就风雨交加的来到瑞惠农场,没有照照片,因为我们主要是快速去商店买牛轧糖,雨太大,简单撇了一眼自然风光,还不错。瑞惠农场的牛轧糖都是用自己农村的鲜乳做的,也还有其他的鲜奶制品。这里的牛轧糖真的很好吃,重点依然是不贵!买完东西全车人也很默契的直接回车内没有四处溜达。天已经黑了再加上大家都很累就一致同意不去光复糖厂了。看攻略说是一个废弃的糖厂,兴趣不大。

晚上是旅游公司送到民宿的,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
我们是要在旅游公司下车,然后整合一下大家的方向再用相应大小的车送大家,所以需要在旅游公司等一会。民宿老板和我们一直微信联系要来接我们,我们觉得不好意思就一直拒绝说是会送,结果到了才知道老板得等到我们才能去吃饭,给他饿坏了。真的不好意思呢,还等我们放好行李带我们去了自强夜市。

【站前世外桃园】921575237  早╳盥洗√

花莲住宿相对便宜,200-300就可以选择一家不错的民宿,我选这家是因为房间大一点而且离火车站较近方便回台北。这一片区域叫做站前绿地,其实离火车站也无法步行到达,所以意义不大。建议住在自强夜市旁边或者中山路那边,吃东西逛街方便一点。因为花莲好像没有巴士车,没有看见过,人们出门不是机车就是打车,一般民宿老板是负责接送的,但是我是不好意思特意叫人来接的。有打车电话,问民宿老板或者旅游巴士司机都会告诉的,打电话叫车会有9折优惠。

自强夜市现在好小呢,但是由于住两天而且对于各大夜市执念太大所以还是选择第一天到这里来了。雨还在下,湿漉漉的穿梭在自强夜市,也没有拍照。名气很大的烤玉米不建议尝试,没有什么特色还超贵,一小棒130台币!棺材板和第一家烤肉推荐,其余就喜欢什么吃什么吧!
        吃完再打包点就打电话叫车回房间喽,可以为了明天的太鲁阁一日游准备点吃的,山上只有一家餐厅味道很一般。

PS:我们这家店的老板挺帅呢,在订房间的时候就看到评论说是老板好像周渝民哦。但我们由于这第一天的几个小误会导致有点尴尬,而且老公在身边也不好太花痴,更主要的是我觉得老板有点娘。误会呢,我觉得主要是因为南北差异啦,我们是比较大大咧咧的,而老板就有些些想太多!
第一个小误会上文说了,第二个呢就是送我们去自强夜市我们感谢一下就下车了,其实送我们去就很感谢了。虽然订房时候说会接送,但是以为最多就是去民宿和离开两程而已。我们自己打车回来后过了十几分钟老板微信过来问我们在哪,结果我们已经回来了,老板就开玩笑(我觉得是)的说还等我们电话呢~我赶快说谢谢不想太麻烦他,然后就没太当回事洗漱看电视了。大约是又过了1个小时吧,老板微信过来和我道歉,说只是开玩笑说等我们饿死了啊什么bulabula的说,其实就是这两个小误会啦,我都没觉得什么,反而更不想麻烦他了。回程的时候还有第三个误会,我也是醉了,DAY11早上。

TIPS:
  在花莲有两个需要参团的游览,1.太鲁阁一日游800台币左右2.海上赏鲸400台币左右
  这两个都建议在民宿报名,省心,价格一样的,因为特意跑了一趟比价来着,我觉得我也是抠门到家了。
太鲁阁一日游要问好,一定要7座下的车。太鲁阁一日游就是太鲁阁国家公园,因为全程是山路所以一定要报名,没有购物地点的。
  赏鲸我没有报,因为天气不好怕看不到,下车来台湾再把阿里山和赏鲸补上吧,这几天在花莲平溪线因为天气都没有好好玩。

DAY9:花莲

太鲁阁国家公园一日游

今天就是跟着司机大哥一日游了,司机大哥会一路介绍沿途的景观和历史,这种地方没有导游和车确实玩不了,不需要看什么攻略了,就是山路的各种风景和小景点,我找找图片给大家放一些。有一段路有落石,需要戴安全帽,大家听话就好。
      中午呢在山上唯一一家餐厅吃饭,其实是三家但是一个老板,价格倒是挺实惠就是味道不好,可以自己带零食,不强制在那吃的。

太鲁阁回来司机简单介绍了花莲市内的游玩,其实就是中山路一条街啦,中山路尽头广场那里还有一个夜市,有原住民表演。花莲就自强夜市和这个夜市,所以前面说建议就住在这附近,生活方便也能省两次打车费。另外中山路也算是花莲最繁华的地方了,有商场啊什么的

我们是麻烦司机大哥在这停了一下,然后逛完在回民宿。著名的中正包子也在中山路上,很好吃。中山路也就是一条街而已,大家一路往下逛,逛完叫车回家!

DAY10:花莲-台北

花莲小火车—瑞芳(存行李)—平溪线(十分、平溪)—九份基隆—宿九份
              这一天为什么这么走呢,平溪线和九份肯定是一条线啦,因为都是瑞芳坐车,选择几天去基隆而不是在台北的时候去或者也有人选择住在基隆。原因有下:
1.景点:九份一定要住一晚,要看看夜晚的九份多繁华,也要看看清晨九份的小山城清净,而且还有黄金博物馆什么的景点而基隆就只有夜市而已。
2.交通:九份基隆有直达公交,很方便,比台北基隆快。  3.美食:九份特色只有芋圆,不如直接去基隆吃吃吃呢。

今天因为是阴雨天,所以整个白天都昏昏沉沉的,昨天没有预定到火车票,早上早起去花莲车站竟然还有好多票,所以建议准备花莲-台北做火车的不要太焦虑,软件查查时间现去买票就好。

早饭是花莲车站的火车便当,600-800台币,图片找不到了,很好吃。

坐着小火车睡到了瑞芳,大概是11点到了,老公闹着要去7-11买饮料,结果去买完零食饮料回到车站买平溪线的票的时候就只有13:00的了,建议大家下火车要看好这个时间。从这天开始,就有点混了,在九份天气不好后来来了大姨妈而且旅途劳累了,就几乎都是中午出门,晚上10点回了。所以有的时候还是喜欢和朋友出去玩,可以多玩好多地方,因为要迁就别人所以不会太晚出门景点也不会太任性说不去就不去了~~

【高妈妈民宿】93705351九份老街站/舊道  车站向上走,临近7-11         早√盥洗√

九份的民宿我选择了一家位置方便的,就再道路上,其实应该选一家山上的,这个是个失误。
因为九份是山城,所以大行李都在火车站寄存了,只留了一个背包而已,所以没必要选择方便的地方,在山上景色好些,也更有情调。来九份就是情调啊,而且所谓的山也没有很高,并不会累。

寄存行李:就在售票大厅出门右手边,记得要出门右转然后会看到一个小门,可以寄存,金额是每件50吧,有点不太确定了。
   没必要买一日游的票,因为算下来并不便宜而且还麻烦,就刷悠游卡就好了~
然后我的行程是平溪线一日游,到瑞芳的时间都中午了,只留下半天就有些赶了,但是抓紧些还是来得及,火车站可以看到时间,大家一定要注意,每个地点的游玩时间按照火车时间安排好,我在十分的时候错过了一列火车再加上下雨其他地方都没有玩,就是做火车兜了一圈。
   平溪线包含(瑞芳 - 菁桐 - 侯硐 - 十分)另外还有外澳(外澳 - 宜兰 - 罗东 - 花莲),如果有一天时间可以计划一下,个人觉得重要景点就是十分,如果天气好平溪线上的其他地点也很适合溜达拍照,可惜天气不好。我就说说十分好了,因为其他地方不用攻略,只要计划好火车时间再带着好心情就可以了
   十分要做什么?放天灯啊,在火车道路上放飞写满愿望的天灯,电视剧里才出现的情形好么~天灯分颜色,每个颜色有代表的意义,很多家店,价格应该是差不多,意想不到的还很便宜,我选的多色的150台币好像是,单色的只要100台币。包含带你去放飞还会帮你照相哦。另外十分的花枝丸很好吃,花枝就是章鱼了其实。菁桐有名的还有杨家鸡卷、矿工便当,另外平溪线还有黑毛猪香肠、古早味面茶、故事香肠、太白粉、山泉豆花,但素我没有看到,因为我在打酱油。

平溪线回来就前往九份了,瑞芳搭去九份的公车位置换了,很多老攻略还没改。位置在出售票大厅经过站前广场(广场边上有出租车,人多可以考虑,价格合理),在战前的十字路口往左走大概150米左右能看到好多人排队,找不到问人也很方便。
我的计划是在傍晚在九份逛街然后去基隆夜市,注意基隆返回的车最晚一班是9:55.车忘记了,但是因为九份就是山上么,上山下山一条路,车站也在一起,一共2-3辆公车,都是汉字去看一下就好啦~

民宿很好找,下车后沿着路就上去看到7-11就看到了,进民宿整顿下就出门逛九份了。这里也要批评下老公,他有个臭毛病,到民宿最少要休息一共小时再出门,其实就是玩手机看电视浪费时间,不如出门去找个小店喝点东西休息看风景呢~就如台湾其他民宿一样,我也拿到了老板给的游玩简介,主要是最值得去得景点划重点。九份很小很好逛,就是横竖两条路竖崎路和基山街,偶尔的分支也很小不复杂。接下来上图啦,东西都很好吃,在九份平溪线预到了很多日本韩国人,可能是因为宫崎骏吧。九份甚至碰到了集体出游的日本中学生,看看人家的秋游,记得我小时候沈阳的春秋游就只有植物园。

不敢多吃的我,从人群涌动的九份老街挤出来,就等在公交站了。公车开的飞快啊,在狭窄的山路,真的很刺激,注意看窗外,夜景有些惊艳哦。要利用语言,跟司机问好最佳下车地点。注意注意一定问好回程做公车的地方,不在对面,我当时找了好久但是现在也写不明白在哪里,问好司机是最佳选择,因为基隆的路人很多不知道怎么去九份
庙口夜市美食:谢记章鱼脚、螃蟹羹、天妇罗、基隆鼎边挫、义丰葱油饼、包芯粉圆、龙凤腿、三星卜肉、诺贝尔奶冻
庙口夜市在网上的攻略评价很高,所以我劝你说很鸡肋不来也可以的话相信也阻止不了你们一个个吃货,其实在其他夜市都可以吃到,名气翻天的谢记章鱼脚简直坑的我啊,台湾找到一样我不喜欢的吃的也是很难得,夜市口的寿司还不错。好在晚上雨停了,要不就只留下悔恨了~
九份的时候大概9点吧,找了很久车站,我觉得我最后找到的车站应该也是走远了的那个,所以记得前面的嘱咐好么~回去就是睡觉啦!

DAY11:九份-台北

黄金博物馆-- 瑞芳(换车)--诚品书店--东区--国父纪念馆--101--竹村居酒屋
本来想要早起去逛逛清晨的九份老街,结果起来已经10点左右了,那就逛逛10点的老街吧,店铺几乎都是关门状态,溜达一圈就坐车上行到金矿博物馆啦。台湾保存历史确实不错,一个小小的矿厂也保存的很好,从九份做上山方向的公车,到终点就是黄金博物馆啦,上山路边都是墓地,忌讳的注意不要瞎看,另外可以选择不靠山的一面座位哦。原来的金矿改为了博物馆,主要就是写历史啊还有大金块的参观,区域不小,可以当风景逛逛。惊喜来啦,远处跑来了一个小丑,因为人不多,我感觉是直接奔我而来就问“请问你11月生日吗”,我当时一脸蒙圈,我在想她怎么知道的,不会是算命还是什么的吧,内心诧异的同时我也回答了她“是啊”。于是乎,她吹起小喇叭叫来了小伙伴围着我开始跳舞,并送了好多小礼物,还恭喜我和黄金博物馆一个月生日,这才把蒙圈的我拯救过来,然后就是幸福洋溢了,因为我是11月底,本来真的没有要过生日的概念的。我想忘记了阴阳海和黄金瀑布也是因为这惊喜吧。

九份返回瑞芳本来做攻略要搭火车的,但是由于前一天下雨火车道那里淹了好像,于是改做公交车。其实公交车更方便价格也差不多,而且公交车的时间自由也不用提前买票,乘车点就在战前广场那里的公交站,车次查看站牌就好,攻略没必要做太多,尤其是台湾这个GOOGLE地图超级好用而且语言通的地方。
台北小房子】101館HB/+886 976356686 / 捷运安和站2号出口/早╳盥洗√
预订地址:http://smilehouse88.com/电话:886-976-356686
台北小房子真的不算很便宜,但性价比还不错,我三晚是1250,在民宿里房间算是大的而且是公寓式的很方便。101馆一般是面对长租的,我预定的西门馆因为其他原因给我调换的,101馆位置不错,距离捷运站挺近的,周围是居民区离通化夜市也很近,屈臣氏康是美等等也很全,还有如果喜欢逛东区,走路也大概10-15分钟吧。但是101馆一般是长租的,我原来预定西门馆没有位置了,所以给我调换到了101馆还送了2片面膜,我们都是邮箱沟通还蛮方便的。101馆HB房间的空间挺大的,最后在台北采购收拾行李很方便,之前的民宿把行李一打开就没法走路了。如果你也住101馆,在后面那条主街上有一家很好吃的面包店,可以去尝尝;前面的主街可以看到101哦。我去的时候临近的通化夜市边上的康是美在打折卖老款美丽日记429台币三盒,其他店铺都没有的。

到达小房子后整理一下就出门了,查看地图发票我可以步行诚品书店到国父纪念馆,走路路过的就是东区,然后国父纪念馆又和101很近,所以就不用做捷运啦,全程步行。

台北特殊说明

台北的行程的交通我就不会写的特别细致了,首先台北市内的捷运很方便,其次谷歌地图APP实在太好用,台北周边我没有怎么去,九份平溪上文写到了,野柳后文会写,其余北投阳明山等我都没有去,淡水捷运可以直接到。其余问题可以在蚂蜂问答里直接搜索,还是很全面的而且有针对性,我是建议非强迫症就到了再安排就好,在台北谷歌没有出过错,超级强大。
台北的景点看起来多杂,其实蛮好逛的,建议可以打印一下捷运图,然后标注出要去的地方,然后安排自己怎么走如何取舍就行了。一般捷运站的命名就是景点名字,文尾也有景点的交通方式都有标注了最近的捷运站。

回归正题诚品书店很有读书气氛,但我去的这家分店并不是最有名的哦,书相比国内算很贵了,我没有买只是转转。看地图一路往国父纪念馆走,路过的东区因为来台北第一天逛过也没有太多占用时间就到了国父纪念馆。来之前一直看国父纪念馆和中正纪念堂在想要不要看,但实际上这两个都是很大的区域,中正纪念堂更大些,跟天安门广场类似感觉,当然没有我朝雄伟。主要看士兵交接什么的,其次还真没有什么,可看可不看。都是雕像有士兵守卫,整点会有交接三军卫兵换岗仪式~~
在国父纪念馆遇到了陆团,匆匆看一眼没有等交接就赶紧去101,要赶在大部队前面啊,交接仪式中正纪念堂也有。即使如此,到了101依然人很多很多。买票用壮游卡打9折,上去排队大概1小时?下来还要排1小时左右,景色不错,看图吧。记得安排好时间,要看到白天和夜晚才好啊。日落时间可以看墨迹天气,当然要预留排队时间

竹村居酒屋就是大仁哥的那家哦,虽然实际去了感觉并不一样(苦笑),好在还蛮好吃的。看地址觉得离101不远,所以又决定步行,这个决定有点错误,应该做公交或者打车了,不过台北租车真的很贵,还是尽量不要打车。当我疲惫的来到居酒屋的时候,还好有美食救了我一命,小小的店,忘记拍照了。文尾的美食集合建议每类的找一家去吃,真的不错。然后就是回家啦~

DAY 12 :台北

DAY 12 :台北
      野柳—渔产市场(临近野柳)---猫空(实际没去上)--三味食堂---华西街夜市

今天的原本计划是野柳+猫空,结果早上起来晚了并且去野柳的路上看到了一个很大的海鲜市场,于是就又随遇而安吃大螃蟹了。
   早上起来晚了,在楼下随便吃点什么就启程去野柳了。去野柳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淡水坐公车,所以可以和淡水安排在一天,另一种是市内。
台北市前往:国光客运1815路,上车地点是【台北东站B栋】或者【市政府转运站】,建议在捷运搭至【市政府站】乘坐,下车站名为【野柳】
淡水前往:在【淡水捷运站公车转运中心】搭乘新北市公车862或者台湾好行皇冠北海岸线;在【基隆火车站】搭乘新北市公车790或者台湾好行皇冠北海岸线.
去野柳的公交风景还不错,尤其是回程夕阳西下的时候,距离野柳大概1-2站地的地方是一个小渔港还有好大的海鲜市场,做公车路过的时候好馋来着,当下就决定回程时候要去买点。另外注意往返野柳的公交间隔蛮长的,要查好时间。
 野柳需要买门票,价格不贵,80台币。7点半到晚上5点开放,又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全名是野柳地质公园,长时间的波浪侵蚀、岩石风化及海陆运动形成。风景很美,区域不大,大家欣赏美景的同时可以寻找一些著名景观仙女鞋、女王头、豆腐岩等。其中著名的女王头,台湾  旅游业的一张名片,也是野柳地质公园最有代表性的景物,不过科学家预估女王头的脖子会因海水以及风、雨等自然现象而变得越来越细,在(2015年的)24年后断掉~大家来就找个相片留念一下吧~
这也是陆团必到的地方,看哪里人多就知道了。PS:现在政治的变化不知道还能不能看到那么多‘老乡’,其实蹭导游也是自由行的乐趣哦。我去的期间正值选举期间,晚上看政治节目真的很欢乐。
 野柳是海边,风比较大,注意防风和防晒。

野柳坐公车两站返回水产市场,螃蟹很新鲜,有些品种也不常见,买了一些回小房子煮。其实可以选择花100台币在档口蒸了,大锅应该比较好吃,我们拿回来又煮有些麻烦了。买完螃蟹等公车就随便坐了一个先到的,到达市内的位置是台大,因为有螃蟹也没去溜达溜达,其实在大学附近可以转转的。

吃完螃蟹这时间是肯定去不了猫空了,本来想猫空回来的话就就近去通化夜市,现在时间多了些就决定去三味食堂,我选择了一家日料人均低一些的店(文尾有美食汇总,包含了一些我没有去的)。
    三味食堂:近西门 贵阳街2段116号,招牌:生鱼片手握寿司、综合生鱼片,鸡肉串

台湾日料很多,其实昨天去了居酒屋今天应该好好享用台湾美食才对,刚吃过大螃蟹也没有吃多少,基本都打包回来了。就味道来说还不错,这家属于平价的,很大碗,人也很多等位了差不多半小时。旁边的奶茶店奶茶也很好喝。地点距离捷运站大概15分钟路,详细的就谷歌导航就好,导航时候发现离得不远就是华西街夜市,所以吃完就又走到华西街夜市消消食。
华西街夜市美食相对较少,不像是通化夜市,整个夜市基本都是吃的,华西街夜市多数都是用的还有一条街的按摩店,足底按摩好像是500台币左右。
回程坐捷运的时候已经11点半了,本来以为捷运应该快关了吧,结果还是好多人,老人小孩都有,夜市文化都是人流撑起来的啊。

DAY 13 :台北

DAY 13 :台北
      艋胛--西门红楼--西门町逛街--中正纪念堂—通化夜市
今天就是台湾最后的一整天了,没给自己安排什么景点,准备瞎逛逛街,所谓的几个景点也都是市内的,本来在想要不要看个电影可惜没有好电影。今天也研究下如何用台湾的公用自行车,前几天的景点没什么用的到的,在市内可以考虑自行车,费用挺低的,具体忘记了。在路边可以看到停自行车的位置,跟杭州的很像,区别是不需要人工办卡退卡,用悠游卡就可以。需要自行车旁边的自主机器做,按照操作就行,我也是临时起意,之前没看到攻略有说到自行车的问题。
去艋胛和西门红楼是因为和西门町很近,艋胛就是一小条老街,红楼也就是一个小矮楼而已,没必要特意去。导航捷运到艋胛,交通还是蛮方便的,正巧预到在拍戏,让经过只是要保持安静。拍戏的女演员经常上康熙,不记得名字,当时很傲娇的既没有拍照也没有围观,假装高冷的路过了,结果艋胛这条小街的相片都没有留下。
出艋胛就有直接去西门红楼的公交车(谷歌就好,不用提前攻略),等车的时候看到艋胛老街边有一家很多人在买的奶茶店,出门在外一定要看到人多就买点尝尝O(∩_∩)O~~
到红楼的地方看到了自行车,其实租完了发现就在红楼附近骑了而已,因为接下来要逛街,大家可以看着安排。红楼的照片我努力找找,红楼里面只有一些小展示,对我没什么吸引力,看看就去西门町逛街了。

逛街就不描述了,如果没有打折价格跟国内差不多,也买了一些伴手礼。午饭选择的【熊一烧肉】就是在整理的美食里选了一个位置合适的,就在西门町,营业时间是11:00-凌晨3:00,我是中午价格是499一位,肉质很好,在台湾这个价格很实在了,也好吃,推荐。

吃饱喝足又逛满意了就直奔中正纪念堂,捷运可以直接到达。因为之前在国父纪念馆没有看到士兵交接,这次一定要看。这里明显要比国父纪念馆宏伟些,还有一些其他国民设施在一起,中正纪念堂前的自由广场是目前台北举办重大活动的地方。我来的时间还不错,5点整的时候是士兵降旗回营。

晚上也没有安排什么,在通化夜市吃小吃和逛美妆店~

DAY 14 :台北—厦门

DAY 14 :台北厦门
    桃园机场—返回厦门转机大连
  飞机是11:25-13:00,早上预留好时间,我大致是7点半到8点出门的,提前一天用谷歌地图查查预计到桃园机场的时间。我选择搭捷运到【台北车站】再转乘国光客运。国光客运是在一栋楼里面,跟国内的小型的客运站相似,需要出捷运站到地面后找,上面有一个很大松下广告牌,国光客运的招牌不大,可以问问人,不远但容易注意不到。
以上结束了我的流水账,希望对即将台湾环岛的宝宝们有些许帮助。在我拖拖拉拉才写完的游记里还要感谢所有鼓励我和点赞的蚂蜂小伙伴,没有你们我肯定无法坚持写完这3万字的流水。厦门就不描述了,我只是去鼓浪屿瞎溜达了而已。

文尾实用信息

1. 自由行开放城市(截止2015.11.1)

以下城市已经开通台湾自由行资质(共47 个城市) 北京上海厦门天津广州南京杭州重庆成都济南深圳西安武汉宁波青岛沈阳郑州苏州福州长春石家庄昆明南宁长沙合肥泉州哈尔滨大连太原南昌贵阳无锡温州烟台漳州中山

15 年4 月15 日新开通城市:海口呼和浩特兰州银川威海徐州常州舟山惠州桂林龙岩

2. 城市景点美食汇总

3. 交通网址汇总

(下述的一些网站需要亲们自己“翻墙”去看)
台湾铁路管理局火车时刻查询系统

日月潭的交通信息
日月潭的客运信息

台湾高铁
台湾西部可以搭乘高铁,北起台北火车站,南至高雄的高铁左营站沿线,除首末两端的台北站和新左营站外,专用的高速铁路线不与台湾铁路共用车站。
高铁官网24小时开放订票,可预定时间为乘车日(含)前28天至乘车当日发车前1小时的车票。提前预定有65折/8折/9折不等的优惠(参考“早鸟优惠”http://www.thsrc.com.tw/tc/ticket/tic_kind07.asp)网络订票使用信用卡付款后,会得到一个预定号码,凭此取票(车站使用自助取票机或人工窗口取票无额外手续费,711、全家等便利店取票店家收取手续费)。
官网:http://www.thsrc.com.tw/index.html
订票:https://irs.thsrc.com.tw/IMINT

台铁
台铁订票攻略:http://bbs.16fan.com/thread-92340-1-1.html
大家坐得比较多主要有以下两种:
(1)自强号:自强号就是台铁的特快,车身也很宽大舒适,速度比高铁慢。比莒光号快,票价也稍贵一点。
(2)莒光号:快速列车,也引进的新车身,但停靠的车站比较多。
TIPS:台铁可以提前14天订票;一般大家预订火车票都是上述两种,其他如复兴号、电车之类的都属于短程区间车,大陆游客几乎用不到的,除非你要去的是观光支线,例如着名的台北平溪线、南投集集线、嘉义阿里山线。
订票:打开台铁网站 http://railway.hinet.net/,这个网址不用翻墙也可以访问,不查看列车时刻表也可以订票哦,只需要按照你希望乘车的时间直接订票就OK了。

4. 参观龙坑注意事项和流程

图片待补

5. 台北平价美食店小汇AND各夜市景点小吃

1.台北烤肉
        熊一顶级烧肉:近西门 西宁南路115号2楼 11:00-3:00                          399-500吃到饱
杰夫的烤肉:忠孝东路四段170巷6弄7号        12:00-16:00 17:00-24:00           439/559吃到饱
胡同烧肉:敦化南路一段161巷17号                 18:00-3:00                            人均1000
2.台北日料
三味食堂 :近西门 贵阳街2段116号/人均300/生鱼片手握寿司、综合生鱼片,鸡肉串
上引水产 :行天宫/中山国中站 民族东路410巷2弄18号2楼/人均800/生鱼片 寿司
三多屋:台北车站后,太原路19号/人均350/生鱼片盖饭
3.台北 居酒屋
竹村居酒屋:象山站,松仁路253巷1弄2号/人均500/日式蛋卷,牛肉串,鸡肉串,玉子烧,烤鸡皮
串场居酒屋:忠孝东路四段223巷52号/人均700/鲑鱼亲子串,松阪猪肉,鲜嫩土鸡腿肉,北海道干贝,鸡颈肉
筑地市场海鲜居酒屋 :永康街34-4号,捷运东门站/人均800/明太子烤洋芋,日式炸豆腐,美国牛小排
4.台北夜市
        师大夜市:师园盐酥鸡,许记生煎包
宁夏夜市 :詹记鸡脚翅。碗稞、阿婆饭团
华西街夜市:北海道烫鱿鱼。当归主教,烧酒虾、北港甜汤、阿猜麽甜汤
通化街夜市:日式黑轮寿司  红花红桂香肠
饶河街夜市:蚵仔面线,蟹壳黄,鲁肉饭 生炒蟹脚 古早都花 麻辣臭豆腐

5.台中
       逢甲夜市 章鱼烧 大肠包小肠 起司洋芋 懒人虾 爆浆鸡卷

6.高雄
         正忠排骨饭 车站附件  兴隆居 小龙汤包,传统早餐店

7.花莲
         中正包子  赖桑寿司

8.平溪线
        菁桐:杨家鸡卷、矿工便当
平溪 :黑毛猪香肠  古早味面茶、故事香肠、太白粉、山泉豆花
十分 :花枝丸

9.基隆
         庙口夜市:谢记章鱼脚 螃蟹羹 天妇罗 基隆鼎边挫 义丰葱油饼 包芯粉圆,龙凤腿,三星卜肉  诺贝尔奶冻

6.台北捷运图

7.台北景点及夜市交通

不过有没有图片啊?楼主发点呗

2016-05-03 13:25

还在整理中,争取今天晚上发~

2016-05-03 13:26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5-09 11:01

引用 wannatb 发表于 2016-05-09 11:01:08 的回复:

回复wannatb:我没有遇到大假,但人也不少,跟国内一样吧,大城市人就会很多,其实也分不出来是不是都是游客。我在垦丁是周末,有很多台北的人过去玩。

2016-05-09 11:12

引用 Sophie东er 的文字:

台中的景点不多,也可以考虑住在高铁站附近,高铁站也有客车去清境和日月潭(下面有客运时间表),大家可以看地图权衡住在那里和选择台铁还是高铁。

台中市全台灣景點最多的地方說

2016-06-13 16:08

引用 markleo 发表于 2016-06-13 16:08:54 的回复:

回复markleo:可能对于我这种15天环岛非深度的,能逛的真的不多,请可以介绍一下台中的景点,我加进游记里面

2016-06-16 08:25

引用 Sophie东er 发表于 2016-06-16 08:25:37 的回复:

回复Sophie东er:我推薦的你未必喜歡
主要就是山裡面太多秘境+四面環海
歡迎有空常來

2016-06-16 10:06

我觉得是非常实用的游记,帮了我很多。我回来也希望能写出帮到大家的游记。

2016-09-16 10:16

引用 以诺 发表于 2016-09-16 10:16:20 的回复:

回复以诺:能保住到亲很开心,文字已经完结了,图片晚上会更新掉,希望对亲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