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见王侯只见君,来年姑苏城——《姑苏城》圣地巡礼,江南九日游(扬州、苏州、西塘、杭州)

蓝滚滚 (南宁) LV.20
2016-05-02 14:30 4354/21
  • 出发时间/2016-04-14

缘起·姑苏城外第几春

苏州虽然很多年之前去过但是印象业已模糊,直到几年前听到这么一首歌。
Ps:请播放背景音乐,播放背景音乐,播放背景音乐,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姑苏城

剩九重门里万古冷
一朝山水一朝臣
一片园林一片声

留园清风过,吹尽薄脂粉
曲溪傍山房,何家小姐恨
艺圃药香闻,自醉一杯斟
丹壁藏书册廿三万,读与报君恩

念白:生平所幸皆历历,微尘白雪何留名。
        春风渡与春风客,思君思至老白头。

天光晴影见飞虹
兴分碧千顷将风乘
沧浪赏月见诸公
拟诗笑那钓鱼翁
兰雪梅林共画中
缀云联璧入云龙
听雨荷风四面来
与谁坐相同

寒山隔远钟,野雪不留踪
若问何处去,河灯照桥枫
山塘十里秀,梅雨正分龙
芦苇结舟望君珍重,两处不相送

戏台犹卧美伶人
然偏已沦作那地坟
惊梦游园喜相逢
曲罢唯恐是梦中
秉烛聊番陈年事
再离别覆手二三言
不见王侯只见君
来年姑苏城

初逢即为之惊艳,吴侬软语中对苏州又起了几分遐想,于是将重游苏州列入计划。去年本已定好行程无奈突有变故只能作罢,今年还犹豫不决之时突然又听到了这首歌,缘分至此,不走一趟是不行了
于是一曲唱罢,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

行前准备的时候又听到另外一首歌,正巧也是关于苏州,正巧也是方言。两种语言交织勾勒出的姑苏城,让我对此行更为期待。两首歌加起来正好是“姑苏慕容”,也算一种美丽的巧合吧

慕容雪

其实美丽毕竟太抽象
被文学书本 一语道破

那海市蜃楼 只是我

虽然是到江南这么一个无数文人骚客流连的地方出游,无奈肚里墨水已经快挥发光了所以这篇游记还是以图为主

关于“圣地巡礼”

摘自百度百科:圣地巡礼是指漫画或动画爱好者根据自己喜欢的作品,造访故事背景区域,该场所则被称为圣地。这个名词是从朝圣而来的,原先是指宗教上寻觅灵性意义的过程。
不想再漫无目的的逛景点,借用了一下这个概念,此行的主要目标就是走访《姑苏城》里提到的几个地方:留园、艺圃、沧浪亭、寒山寺、山塘街;加上“烟花三月下扬州”顺道到扬州看看;对来自只有冬夏切换的地区的我来说最后能以西湖春晓收尾是再好不过于是行程就这么愉快地敲定了。

然后是惯例的广告时间

2015.05 云滇大暴走(丽江大理八日游)http://www.mafengwo.cn/i/3390622.html
2016.02 独自向南,越南越美——十四天“穷”游越南 http://www.mafengwo.cn/i/5438731.html

行程

4.20 西塘-杭州
4.21 杭州
4.22 杭州-南宁

南宁扬州没有直飞,不光如此看了下全国开通到扬州直飞的航线都很少。所以飞到就近的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再坐城际大巴过去,后面在几个城市间移动主要也是坐大巴。

花费

合计:1191

景点门票 548

总计:3381

因为这次出行决定得比较晚所以机票略贵,住宿全程起码都是单人间,苏州杭州的青旅是会员价,需持有国际青旅会员卡方可享受。吃喝购物就略过不谈了,和之前的越南比起来国内真心是贵到让人流泪

零碎Tips

九元航空行李托运额度购买

这次出发坐的是九元航空的航班,作为廉价航空不提供行李托运,本来想在淘宝买兜了圈发现淘宝卖得比官方还贵
选择追加行李根据自己的需要购买重量。

南宁南京为例,在现场买是24RMB/KG,在网上买是13RMB/KG.廉价航空在国内作为一个比较新兴的事物很多人还不太习惯,虽然机票便宜但是各种服务都需要额外花钱购买。到了机场补交行李托运费贵过票价本身的事都常有发生,我出发当天几乎前后左右的人都中招,少少都得掏个200多块补买行李一路上听到抱怨无数,感觉九元航空的宣传还不是太到位,很多规定不事先说明清楚的话确实给人一种以低价机票为诱饵来坑钱的感觉

扬州-苏州大巴票预定

因为到扬州的时候不经过汽车客运站,还是想先把票给买了。找了下发现可以在汽车站官网上预订,地址:http://piao.yqjtgs.com/busSearch.do
出发车站选扬州站,订好票之后在客运站有自助取票机取票,也可以直接刷身份证乘车,很方便。乘车当天碰上有人想买我这一趟车却没票的情况,所以行程确定好了的话还是早买早好。

在网上查资料的时候发现很多攻略都提到扬州西站和扬州站,搞不清楚。最后弄明白了在去年扬州汽车西站和扬州长途客运北站已经整体搬迁至西部客运枢纽,就在扬州火车站旁边。对于汽车客运来说扬州西站/扬州站/西部客运枢纽指的是同一个地方。

扬州景点联票

出发前在淘宝看了一圈发现景点门票基本都没优惠,瘦西湖+大明寺淘宝价在150左右。后来查到扬州有卖景点联票,包括瘦西湖、大明寺、何园、个园、古运河夜游;售价220RMB,有效期两天,在古运河以外的上述景点售票处有售。如果打算这些景点都去的话联票非常划算,淘宝都没得卖估计油水真是太少太少

苏州博物馆网上预约

重!中!之!重!

苏州博物馆开放时间:每星期二至星期日9:00-17:00(16:00停止入馆),每星期一闭馆(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
苏州博物馆因为是免费参观加上苏州的游客就从来没少过,排队进馆的队伍总是一眼看不到头。提前预约参观会省掉非常多非常多排队的时间。
地址:http://www.szmuseum.com/Home/Index.aspx?PNo=Home&No=Home
点击参观预约后注册账号按提示进行预约即可,至少提前一天进行参观预约。每张有效身份证件每天限定预约一次,最多实名预约3人。预约成功后,凭预约号码及有效证件在入口处交付工作人员核查,经核实后直接从绿色通道入馆。若未在预约时段到馆,视为无效。

我就不说越过排队的长龙直接走到大门口在众人羡慕嫉妒恨的目光中大摇大摆地进馆参观的感觉有多爽了

Day 1 南宁—南京—扬州

早早到了机场办理值机,坐的九元航空,发现不少人都没有提前购买行李托运到了机场只好大出血,而且之前在官网买行李托运的时候顺便把座位给选了,在现场才发现选座还是要钱的根据位子不同收费10-30元不等(短程),由航空公司分配位置不要钱。

登机的行李尺寸要求也很严苛,在登机口看到有乘客因为随身行李尺寸超了需要补交钱,虽然只是个空箱也要80RMB.上机后餐饮也都需要另外付费,只提供一瓶矿泉水。这样下来的种种听到不少乘客在抱怨,作为廉价航空各种服务需要额外收费可以理解,虽然自己没中招但是事先宣传不到位造成误解还是让人感觉有点心塞

飞机没有晚点,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就有到扬州的城际大巴,整点发车,昨晚一班是23:30。从南京扬州车程大约1小时40分左右。

沿路看着高速路上的指示牌,江南的地名都显得文雅许多。在唇齿摩擦间吐出这些名词,似乎都能感受到江南氤氲着的水汽扑面而来。

扬州住的莫泰瘦西湖汶河路店,地理位置不错,离瘦西湖南文昌阁都很近,附近商场众多,公交线路也方便。扬州的景点相对集中,交通不算什么难事。

第一站先到何园,在售票处买了扬州景点联票,两天有效期。

何园,又名”寄啸山庄“,是一处始建于清代中期的汉族古典园林建筑,被誉为“晚清第一园“。

一进门就感受到盎然春意。

各种框景运用得出神入化。

从爬山虎中探出来的监控摄像头突然变得好萌

这扇门我很喜欢,初生绿植覆在老旧砖石之上,古与今的美妙邂逅。

目之所及皆是成片成片的绿,纯粹却不乏味。

植物盲不知道这个是不是芍药,扬州芍药也很出名,不过去的时候花期似乎还没到。

何园不大但是很精美,晚饭就在附近的蒋家桥饺面店解决,这家很多本地人光顾。

蟹黄汤包比较一般,鲜肉锅贴大好评,肉汁四溢虽然微微甜还是可以接受,虾籽馄饨不是很Q弹但是汤底超超超胡椒,对我来说是超级大加分项量大又便宜,也没什么好挑剔太多的了。

吃完走过皮市街去搭公车回酒店,发现这街上各种小店不少,算是个小清新聚集地?

Day 2 扬州

扬州几家早茶中纠结了一轮最后选择了卢氏老宅,听说排队很要紧每天早茶只招待28桌于是早上五点半就爬起来直奔过去。

结果到了之后空!无!一!人!瞬间觉得自己好掉价

等了小半个钟晨练路过的本地人告诉我说站错大门了心里一惊急忙跑到正确入口,结果还是空!无!一!人!到了六点半之后才陆陆续续来了几拨人。看门的保安大爷说周末和节假日非常火爆,平日就还好。好吧看来我对敌我状况判断失误

放个示意图,巷子里盐宗庙旁边的是售票参观处,餐厅大门在主路上很好找。

包子类都可以单点,不像富春什么的都是套餐,比较适合一个人吃。点了五丁包、翡翠烧卖、千层油糕、蟹黄汤包、烫干丝,还有一杯绿阳春。五丁包就是五种内馅的包子,好吃但也说不上特别,翡翠烧卖蔬菜的土味有点重,千层油糕和我们那边的发糕差不多,单嚼觉得很一般但是陪绿阳春倒是滋味不错,烫干丝麻油味道很重不过不失,蟹黄汤包上得比较慢给了吸管吸着吃,还挺不错虽然蟹黄味道不是很浓

卢式古宅胜在环境取胜,坐落于原来的盐商宅邸,当年的富贵人家,气度果然不凡,吃完还可以逛逛宅子里的园子,古宅的其余部分可是作为景点参观要收门票的。

吃完回酒店补了个觉,起来直奔瘦西湖。

晚上打算去狮子楼所以在星巴克随便打包了点去瘦西湖野餐
话说江浙沪的运营商和其他地区不是一家,所以糕点供应有些不一样,这里的蛋糕就散发着一股有钱的味道,卖相味道都好一些,不知道我这算不算崇江媚沪

狂风乍起,柳絮漫天。恍惚间分不清是春景还是冬日。
脑中突然就闪过了那句“未若柳絮因风起”,一时间只得默默无语,心里激荡万千。
在知乎曾经看过一个问题:让孩子背诵古诗词、古文有什么意义?很多个回答都深得我意,在此摘录一段:背的那些诗词,像是看不懂的画面,存在心里。一天,遇到了某个风景,某份心情,就忽然明白那首诗,那句词,那幅画。那种感觉,是穿越千年的心意相通,它是如此恰当,以至于无法用其他的词语形容。记住了词,记住了景,也记住了情。
这次江南之行,有无数个和诗词碰撞的瞬间。在这里它们不再是白纸上静卧的水墨,而是我眼前此景,是我心中此情,是走过千年时光仍旧鲜活的吉光片羽,在此刻与我重逢。

鱼台的景致极佳,无奈游人实在太多太多,都是一团团的来,难以取景

二十四桥,由于杜牧那句“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而名声鹊起,去的时候还未到桥边红药的花期,有点遗憾。

因为时间原因瘦西湖的北半段基本都是走马观花,有个扬派盆景博物馆感觉还不错也没能细看。

从北门走出来没多远就到了大明寺,因为联票有就顺便去看看。名僧鉴真东渡日本前,就在这里传经授戒。建筑看起来都是仿古而制,古迹不多,到此一游作罢。

出来打个车到了个园。

个园为中国大名园之一。因主人爱竹,且竹叶形似“个”字,故名“个园”。

个园以叠石艺术著名,园内有笋石、湖石、黄石、宜石叠成的春夏秋冬四季假山。最好还是能蹭个导游,很多设计巧思没有解说很容易错过。

夏山。春山就是人山实在没办法拍

秋山。用黄石堆叠而成,色彩浓烈,四山中最喜欢的一处。

冬山。在南墙上开四行圆孔,利用狭巷高墙的气流变化比拟北风呼啸的效果。

逛完个园已经下午五点,狮子楼听说也是大排长龙于是一路急奔过东关街到了楼下结果还是空无一人

点菜需要先办张临时卡充值,桌子上有ipad自助点菜,吃完从卡里扣款多退少补,个人感觉还蛮方便。跟风狗点了个因舌尖上的中国而爆红的极品狮子头和文丝豆腐外加一份扬州炒饭。

扬州炒饭看起来很素但是入口滋味很多样,越嚼越香,用料也挺丰富。

文丝豆腐感觉和蛋羹差不多虽然味道是挺好,卖点在刀工吧。

狮子头肥瘦适中,肥肉味道很像家里包的粽子里的肥肉(这是夸奖),上面撒有炒米很香混着吃更解腻一些,里面还包了蛋黄,下面铺有娃娃菜,酱汁味道浓厚,但是吃到最后还是有点腻歪。
菜的份量不大,我自己一个人干掉了一整个狮子头,炒饭余下1/4,人多的话估计要多点几个菜才够。即使是星期五吃完下来发现下面等位区还是空无一人,看来错峰旅游带来的巨大好处我还不太习惯

吃完消消食,路过文昌阁。

联票还有个古运河夜游,从便益门码头上船坐到南门码头,14:00-21:00整点发船,游览过程大约40分钟。本来有点犯懒本着不要浪费的精神还是去了,19:50最后一个上船就起航了,说好的整点发船呢

沿途经过五座桥,两岸灯光很暗其实没什么看头,船上有广播讲解运河历史沿岸建筑典故倒是值得一听。

Day 3 扬州—苏州

早上到西部客运枢纽搭大巴去苏州,之前在网上买了票,取了票才发现可以直接刷身份证乘车,很方便。

大约两个半钟到苏州汽车客运北站,大巴在苏州北站南站都会停靠,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选择下车点。

到了客运北站顺便先把去西塘的大巴票买了,36RMB.

青旅也住过不少了但是这次住的明堂还算有点小惊喜,老房子改建,单人间一进去有一扇小小的窗对着青瓦白墙,窗下有一方旧旧的木桌,瞬间像穿越回到民国时期,氛围不错。虽然早餐不怎么好吃还贵

明堂就在平江路上,周围食肆众多,走两步就是这家鱼米纪。
响油鳝糊刚端上来被份量所震慑想说也太实在了,结果筷子一插进去发现是个极浅极浅的碟子下面是托盘略甜洋葱太多,口味还不错就是量太少,蟹粉豆腐刚开始吃还有点螃蟹味后面完全被响油鳝糊的味道盖过去,乌米饭就是黑没什么特别味道刚过完清明节的壮乡人民笑而不语

吃饱喝足出发去圣地巡礼的第一站:艺圃。

坐公车到了阊门横街站下车,路旁是各式的商铺,穿过几条狭长曲折的巷子才找到艺圃,颇有些大隐隐于市的意思。

艺圃不少拍婚纱照的新人,可能是因为门票便宜(10RMB)吧

刚下完雨,天色不是很好。

这处排得上此行最爱的前三。

内有一茶室,生意很好,看了好半天都没位置。

艺圃不大但景致却不输,此片园林亭阁掩映其中,自有一番小家碧玉的风味。

从艺圃出来到圣地巡礼第二站:留园。两地间没有直达的公车,要走一小段路。

留园以园内建筑布置精巧、奇石众多而知名,代表清代风格。与苏州拙政园、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并称中国大名园。
门票55RMB,租了个导游机20RMB.

各种框景堪称出神入化。

游至半程突然下起大雨,只好在亭里听导游机解说。

朝飞暮卷,云霞翠轩,雨丝风片,烟波画船。突突地倒也齐了。

镇园之宝冠云峰,集中体现了太湖石“瘦、皱、漏、透”的特点。看到这老觉得以前来过,但是已记不清上次来苏州去的是留园还是拙政园

从留园出来到山塘街不远。

正好碰上雨霁天晴。

雨后傍晚的云霞美绝,看得人心情大好。

晚上为了逛山塘街在附近的老阊门菜馆吃晚饭,生意非常火爆要等位但是竟然不排号感觉很像家族式经营的饭店。
一个人点不了什么菜但还是想尝尝地方特色,点了个清炒虾仁和海参蹄筋,虾仁很新鲜不用剥壳的感觉好爽,海参蹄筋口感Q弹重口味很下饭,另外点了个炒生菜超级甜吃前面几口感觉很挺好吃,但是一停下来再吃简直是

圣地巡礼第三站:山塘街。

山塘街人山人海,到处都是没什么新意的店铺,拍了张到此一游的夜景赶紧撤退。

半路看到五芳斋进去吃了碗桂花赤豆丸子,丸子软糯总体不是很甜,但是没什么桂花味。

平江路的感觉比山塘街好很多,但也没多少能引起兴趣的店,可惜了这条老街的氛围。

Day 4 苏州

按照预约时间到了苏州博物馆,穿过排队长龙到了绿色通道报身份证号直接进去的感觉不能更爽千万记得提前网上预约参观。

好像是东汉时期的文物,却很符合现代审美。

这顶帽子老让我想到某个诸葛亮表情包

这扇窗的后面好像就是镇馆之宝秘色瓷莲花碗,到了虎丘才知道和它就这样擦肩而过

苏州博物馆展品虽然不多,但是其本身更具看头,设计感很强,连我这种外行都能感受到它的建筑美学,融入了苏州园林的精髓,各种框景真心大赞

馆内有个茶室提供甜点和饮料,价钱小贵,点了个拿破仑结果酥皮硬得像老面而且齁甜,吃了不到一小半就放弃了,咖啡倒是还行但也是有点过甜。

苏博的纪念品特色还是少了些,比较中意的反而是这个装东西的袋子

苏州博物馆馆址就是太平天国忠王府,从博物馆出来还能顺道参观一下忠王府。

从苏博出来去苏大碰碰运气。
听闻苏大本部风景极佳但是不对外开放,门卫查得很严,反复研究后决定从与本部相连的东校区南门进去再走到本部
结果门卫光顾着和别人聊天我背个双肩包就大摇大摆地进去了

本部和东校区之间隔着一条很宽的河。

到了本部发现亭台水榭一个不少,环境超好的校园。

本部内有东吴大学旧址,其建筑各具风格,或作欧洲古典式,或仿中世纪城堡式,或效美国教堂式,既多样又统一,至今保持原貌。

旧址内现还有王健法学院,设计很现代却不失古典。

中午没吃饭,从苏大出来速速去拔草,这家在我的收藏夹里放了很久今天终于得偿所愿。
去的时候还早没什么人,套餐内容挺丰富,炸虾面衣略厚不过味道还行,寿司寡淡无味,照烧鸡排有点过硬,难以下口。另外点的炸豆腐超赞,配的酱汁对重口味星人来说刚刚好。章鱼小丸子虽然用料很实在但是酱汁超酸不知道什么鬼吃了一半就放弃了

Day 5 苏州

苏轼曾曰:“到苏州不游虎丘,乃憾事也”。于是今天先到虎丘一游。

虎丘历史遗迹区不大,但名胜古迹却不少。历史典故名人轶事极多,有免费的讲解,最好是跟着听一听,也不花多少时间。

虎丘主要的历史遗迹区其实不大,感觉门票80RMB有点贵了

虎丘内还有一片白鹭栖息地,不少长枪短炮在这里打鸟,器材有限凑合看看吧。

还拍到一只乱入的鹰(?)

虎丘出来到圣地巡礼第四站:寒山寺。

寒山寺始建于南朝萧梁代天监年间(公元502~519年),因唐代张继的《枫桥夜泊》而名扬天下。

寒山寺不大,如今已是香火繁盛缭绕之地。偶有香客撞钟,旷远的钟声让人在炎热的天气里都能感到几分肃然。不知这样的钟声在寒霜满天的夜里传到当年满腹愁绪无法入眠的诗人耳中,却是徒添几分凄凉,几分惶惑呢?

出来朝着圣地巡礼最后一站沧浪亭进发。

沧浪亭始建于北宋,是苏州现存诸园中历史最为悠久的古代园林。

沧浪亭上刻有对联“清风明月本无价,近水远山皆有情”,此联为清代学者梁章钜为苏州沧浪亭题的集句联,该对联上联出自欧阳修《沧浪亭》诗中“清风明月本无价,可惜只卖四万钱”,下联出于苏舜钦《过苏州》诗中“绿杨白鹭俱自得,近水远山皆有情”句。
这大概就是《自挂东南枝》的高配版了吧

沧浪亭的漏窗据说共有108种式样,各不相同。

疏影已有,但缺暗香。

从沧浪亭出来先回青旅休整一下再去觅食。

傍晚的平江路,自有几分小桥流水人家的风味。

饭点时间来到观前街的老苏州大客堂,偌大的店没什么人,苏州人民好像对吃的不是那么狂热,去哪都不用排队因为人少占据整个视野的就是这些氛围爆棚的灯笼,简直拍得停不下手。

菜式种类实在是太多选择恐惧症都要犯了,最后点的牛肉锅贴和鲜虾烧卖都好甜,虽然用料不错但是还是都没有吃完。红汤面面身很韧我喜欢,糖粥的桂花给很多,比五芳斋的香不少。

吃完想到金鸡湖溜达溜达,打算从大裤衩走到李公堤,结果一出地铁站发现黑灯瞎火的直接怂了远远地看了下对面的摩天轮,水汽超大感觉在看仙山蓬莱

回到平江路,兜了一下没有什么特别心水的店。想着去年在丽江这家的印象还可以就来这里打发一下时间。
去的时候比较晚了,二楼只有我一个人,楼下的喧嚣好像一下子远了,点了个芒果思慕雪静静坐着修修照片感觉挺好。猫空卖的书有些还挺对胃口的,没有故作深沉,没有故弄玄虚,接地气的绘本、料理书很多都想买一本,但是扛回家还是太累只好作罢。

Day 6 苏州—西塘

起了个大早想看看游人稀少的平江路,结果发现再早平江路都已经很热闹了

这一家的环境很喜欢,时间原因没有得进去坐坐。

到北广场汽车客运站乘车到西塘,要注意这个和汽车客运北站不是一个地方。

正常情况下一个小时左右到西塘,但是那天不知道为什么路上非常非常堵走了两个多小时才到到了西塘汽车站先把到杭州的大巴票给买了,45RMB.根据地图指示本来想搭k312/k323公车到古镇附近,结果死活找不到站点,问车站工作人员也说不知道在哪上车,干脆直接走过去,也就1公里左右。

住的聚鑫阁客栈环境一般但就在西塘古镇入口,老板可以代买门票55元/张。下午两点之前使用门票有效期为当天,两点之后使用有效期为两天。

在东半边游人不多,阳光正好春风和煦,让人心情大好的水乡风光。

想不出吃什么正好看到这家元气食堂,摆满手办和漫画,店面不大却布置得很有味道。点了个鳗鱼饭份量还蛮大,鳗鱼稍稍有点腥味不过酱汁很下饭,炸土豆饼和花枝丸也不错吃。

吃完继续晃悠,到了烟雨长廊突然众山众海,简直是被人流往前送着走。

西塘门票包含了12个小景点,大多没什么看头,路过了就进去看看。

西园,取取景倒不错。

纽扣博物馆,展出各朝代的纽扣,还有师傅展示怎么用贝壳制作纽扣,算是趣味性比较高的一个景点了。

被无穷无尽的人潮弄得兴致全无,直接回客栈补觉去了,剩下的小景点都没去。

待到日斜西山的时候再出来晃荡,没多久又到了晚饭时候。

这一家就在元气厨房河对面,店主是个故事很多的人,店里贴满了他到各地旅行的照片,店里有几只喵星人,不少人是冲着它们来的,可惜去的时候大爷们正在睡觉。点了个黑椒牛柳饭不过不失,蔬菜沙拉的芝麻酱大赞,上面撒了点脆脆的不知道是啥很提升口感。

吃完出来沿河的店铺已是灯火通明。

西塘的夜景还不错,但人还是多多多。

去坐了下游船,凭门票买票20元/人,路程不长。

西塘的物价有点坑,各种牛鬼蛇神不知底细如何也敢漫天要价,相较之下连星巴克都变得平易近人
点了个黑森林蛋糕,味道比想象中的好很多,真心羡慕大包邮地区的盆友

Day 7 西塘—杭州

西塘坐大巴到杭州九堡客运站车程大约一小时四十分钟。

上次来杭州游西湖的时候就经过这家青旅,印象深刻,这次终于住到了就在柳浪闻莺边上,离西湖很近。

虽然这天杭州雨势绵延,但时间有限还是冒雨去了云栖竹径。

门票8元,游人稀疏。

入内不远就到了洗心亭,这里的水极为澄澈。

四下无人,只余雨落的禅声(此处可有道友)。

从洗心亭边上可以进入木栈道,走主路的话十来分钟就能走完,木栈道稍久一些。

还不是竹林最美的时节,但也蔚为壮观。

一路拾阶而上到了后山。

避开西湖汹涌的人潮,寻得这一处清静所在。

从云栖竹径出来本来想去梅家坞逛逛,无奈天色已晚加上大雨没有要停的迹象,所以还是觅食去了

几年前和基友来杭州也吃过弄堂里,印象还不错,结果这次有点跌破眼镜。梭子蟹炒年糕味道很浓,但是吃到后面真的过咸,感觉一吃完就会肾水肿。招牌鸡爪还不错,但酱汁就是红烧肉的味道没有传说的那么神。鞋底饼很香脆,外婆家的猪肝一直是我的心头好这次也点了个杭式老牌腰肝,结果还真的是老…猪肝硬得像得了肝硬化,猪腰也是老腰一把,简直不是难吃两个字可以形容。葱香扇贝很大个但是一入口仿佛听到了远古的呼唤,敢再不新鲜一点么整顿吃下来最喜欢的还是几年前就有了的薄荷冰奶,很像小时候吃的薄荷奶糖,回忆满满。这次一比较感觉还是外婆家比较对胃口,或者是我成功避开了所有好吃的菜?

吃完散步回青旅,正好碰上音乐喷泉。

走到集贤亭附近看到水面上有个黑影,暗忖应该是塑像一类的,但是当时周围黑灯瞎火加上水波晃荡感觉也忒栩栩如生一些,拍了张照片差点吓尿。有杭州的朋友来说说这是什么雕塑么,查了下貌似是什么采菱人?

Day 8 杭州

早上起来在窗台发现一片银杏叶,上面还沾着水珠,才发现窗外是一棵银杏树,到了秋天景色应该也很美

今天没什么目标,就沿着西湖绕一圈晃悠晃悠。

江南春。不需要别出心裁,不需要独具匠心,这初生的新绿就足以让人真切感受到自然最原初的美。

走着走着就到了雷峰塔,之前两次来杭州基友们都懒得上去,这次又有缘路过那还是进去看看吧

重建的雷峰塔还有电梯

现在的雷峰塔是在旧址上新建的,最底下还保留着旧塔的遗迹,“香火”一样旺得很

塔内有电梯登顶,在塔上看西湖还是不错的。

二楼的《白蛇传》木雕也颇为灵动。

再继续前行就到了花港观鱼。

古井倒映的天光云影。

苏堤一年四季都是游人如织,在这时景漫步堤上看两侧西湖风光,确实是一大乐事。

钓鱼的人也不少。

比起上次来西里湖多了不少赛艇的,不知道是有运动会还是啥的。

还没到荷花开放的时节,只有一池残荷。

在曲院风荷附近找到这家咖啡馆,结果发现是另外一家国际青旅开的

星期四下午人不算多,有几扇临街大窗户景致极佳。

点了个下午茶套餐和一份披萨,比萨还行但没什么记忆点,青柠冰治酸炸真心接受唔到,但是看评价却很好,难道今天店员失手豆腐芝士味道不错,虽然吃不出什么豆腐味但是不会太过甜腻。另外不是为了吃那点水果的话可以不用点下午茶套餐,买一份蛋糕和一杯饮料和套餐价钱差不多,但是套餐不能用大众点评闪惠什么的买单(满100减21)。
住客也有85折,跟店员说我住在另一家青旅说完我们相看两无言这家青旅环境也挺不错的。

走到白堤附近日已西斜。

上次来已经爬过宝石山,这次就远眺保俶日落好了

断桥。去的时候人还不算多,刚看了五一断桥的人流,如果当年许仙和白素贞也是在节假日出游估计一辈子都遇不上吧

走累了找个地方歇脚,这家就在西湖边上,二楼的露台正对西湖景色很好,当然也是兵家必争之地难有位置

又过集贤亭,绕了西湖一圈最后回到青旅。

Day 9 杭州—南宁

连续两天早餐都在青旅的咖啡馆解决。这家人气很旺,早上十点就快没位置了。门口繁花锦簇几扇大落地窗,很吸引路人的目光。

茶水自助,比较少见还有提供薄荷水的。

时间原因只能试了下早餐和一些小食,美式早餐比英式的好吃,美式的蛋卷和薯角大赞英式的说不出什么好话。洋葱圈的蘸酱是酸甜口味的,还不错,炸鸡翅就有些柴了。作为在西湖边上的店价钱也不算贵了,而且环境真心没得挑。

吃饱喝足开始返程。上次来杭州地铁才刚准备投入使用,这次来发现地铁竟然不到机场坐公车到武林小广场或者城站火车站都有机场大巴,票价20元。
之后顺利抵达机场登机回家不再赘言,江南之行就此结束了。

临行辞别你,欣赏未够

缘起一首歌的旅程,就用另外一首歌来结尾吧。

深感随着年纪渐长语言愈见贫乏,所幸还能凭照片略表心中所想之一二。从有出行的想法到成行拖了两三年,在这些年里也历经了不少人事变化。待到此次我重游江南,不知已和当初决定出行时的我差去几分;此去一别,更不知下次再见你我又是何等光景了呢?

离情别恨多少,条条结向垂杨缕。

本篇游记共含10909个文字,40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典型的江南水乡
相互至此一下~~

2016-05-02 19:05

峰首质量

2016-05-02 20:14

2016-05-03 10:16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江南熊猫 发表于 2016-05-02 20:14:24 的回复:

峰首质量

回复江南熊猫:谬赞了

2016-05-03 13:57

2016-05-04 09:07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5-03 10:16:05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

2016-05-04 17:24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吻住朕嚼 发表于 2016-05-02 19:05:07 的回复:

典型的江南水乡
相互至此一下~~

回复吻住朕嚼:感谢欣赏

2016-05-05 18:51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耳机相机阿美咔叽 发表于 2016-05-04 09:07:10 的回复:

回复耳机相机阿美咔叽:

2016-05-06 09:26

2016-06-09 08:52

音乐很好听....
西塘的夜景拍的很漂亮,我去西塘的时候摄影技术渣的提都不想提,当然现在也没好到哪里,而且为啥你拍的西塘夜景没有人,我那时候人多的无语至极,,,,扬州只去了何园,苏州去了留园和山塘街,你拍的山塘街也很好看。不是节假日去人也很多,本来留园有些景还是不错的,结果人多到最后我觉得园林也就一个微缩版的大自然湖光山色....
你用的相机镜头是超广角的么??引用图片要直接回复,我重新引用图片再评论一个吧!

2016-06-28 16:19

引用 蓝滚滚 的图片:

你用的相机镜头是超广角的么??这地方我也拍了,我试验过如果把左边的水泉拍进去,就是不显示站立的地方的岸边的话,左右取景取不了那么广的范围吧,我用的18-105的镜头...

2016-06-28 16:22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缘遇清秋 发表于 2016-06-28 16:19:40 的回复:

音乐很好听....

回复缘遇清秋:我去的时候西塘人也很多,不过夜景大多都是长曝光几秒把人潮都给虚掉了

2016-06-28 17:44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缘遇清秋 发表于 2016-06-28 16:22:14 的回复:

回复缘遇清秋:这张看了下是16mm的焦段,用的是佳能16-35 F4,如果是全幅的话18和16差不多了,不够广可以往后退一些后期再裁剪。

2016-06-28 17:45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06-09 08:52:50 的回复:

回复竹雨:感谢欣赏

2016-06-28 17:46

引用 蓝滚滚 发表于 2016-06-28 17:45:42 的回复:

回复蓝滚滚:半幅的,不是全幅啊....你的镜头都比我全部机子贵

2016-06-28 18:26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缘遇清秋 发表于 2016-06-28 18:26:05 的回复:

半幅的,不是全幅啊....你的镜头都比我全部机子贵

回复缘遇清秋:拍风景的话还是超广有优势...残幅用过适马10-20也还可以啊,不升级器材的话视角还是很震撼的。

2016-07-01 17:45

引用 蓝滚滚 发表于 2016-07-01 17:45:59 的回复:

回复蓝滚滚:对啊.....买广角镜头,我也喜欢广角镜头拍的效果

2016-07-02 21:59

2016-07-06 13:23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虞。 发表于 2016-07-06 13:23:53 的回复:

回复虞。:

2016-07-22 23:53

2016-08-04 13:05

吃货表示看饿了~~~~~~~~~喜欢这种没有人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