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4.24--蜜语桂林(下)---龙脊梯田No.1黄瑶古寨

Maggie (青岛) LV.4
2016-05-02 14:53 1082/7
  • 出发时间/2016-04-24

龙脊梯田第一站No.1---黄珞瑶寨!
     在广西北部的大山深处,有这么一群女人:衣着鲜丽,笑如银铃,丝毫没有畏惧陌生的羞怯。大山赋予了她们活泼奔放的天性。长发如盘,乌亮如漆。即使面 部爬满了岁月的沟壑,乌发依旧。仿佛只要一个转身,时光被凝固在长长的岁月中,折射成发髻上的光芒。这是地方,叫做黄洛瑶寨。位于广西北部山区龙胜各族自 治县。这群女人,叫做红瑶女。因为她们,才造就了黄珞瑶天下第一长发村的美誉。
    黄洛瑶寨位于龙脊景区境内,位于平安梯田的山脚下。背靠龙脊山,面临金江河,是龙脊十三 寨中唯一的瑶族村寨,居住着清一色的红瑶族。瑶寨的吊脚楼分三层,全楼不设一根铆钉,全部用木头榫接而成,一层用来做猪圈、二楼是人的起居场所、三楼通风好,用做粮仓。
     珞瑶寨因红瑶女而得名,红瑶女又因长发而得名。
     因为这里的瑶族女子都长有一头美丽的长发,而且红瑶女一生都有着固定的发型:不论年龄大小,一律都要将头发在头上盘起来。对她们来说,头发如同自己的身体,是不能轻易剪的。从十二三岁蓄发开始,长到十八岁才可以剪下第一束长发珍藏起来。据说,她们每个人都有三束头发。第一束就是十八岁时剪的这一束,有一束是平时掉的一根一根攒起来并束好的,另一束就是自己头上现有的。这三束头发,每天都要一层包一层的在头上盘好。红瑶女不仅头发长,而且乌黑亮丽很难见到白发。她们平日里都用木梳梳头,而且只用发酵的淘米水洗头,难怪能拥有如此健康的长发。在这里,长发还象征着长命富贵和繁盛吉祥!
     未婚女子在十八岁的时候都在头发外面又包了一圈黑色的布,而成年后未结婚的女子,发型到底是如何,一般人是不会知道的,只有自己的老公在结婚那天才可以看到。传说在古代,红瑶女的长发除了洗头是不轻易解开给人看的,只有自己的丈夫才有观看和爱抚的权利。
     红瑶寨大约60户人家,120多名成年妇女中,有80多名的头发在1.4米以上,最长的达1.8米,2002年获得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颁发的“群体长发女之最”的证书,号称天下第一长发村
    在参观瑶寨的过程中,有民俗特色的表演,分别展示她们独特的风俗习惯、生产生活,当然,还有长发表演。整个盘发的过程,不过三五分钟,然而,起起落落间,就盘起了瑶族女人的一生!而这样美丽定格的瞬间,成了我记忆中美好的永恒!

本篇游记共含981个文字,6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2016-05-02 21:25

到寨里不要带行李,可以寄存在龙脊景区售票处旁的商店,阿姨很好,小件10元,大件20元,价格很公道!

2016-05-02 21:28

照片很漂亮,互相关注哦

2016-05-03 00:00

待你们长发及腰 我都娶回家可好😂

2016-05-06 10:43

待你们长发及腰 我都娶回家可好😅😅

2016-05-06 10:44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05-09 11:01

引用 蒼 藍 发表于 2016-05-06 10:43:39 的回复:

待你们长发及腰 我都娶回家可好😂

回复蒼 藍:我长发即将及腰,哥娶我回家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