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想和你去看海 苏梅岛的六天五夜 附吃住行游购娱全攻略

2016-05-02 14:53 4633/13
  • 出发时间/2015-04-25

关于旅行

现在距离去年苏梅岛旅行整好是一年的时间。在过去一年里,苏梅岛这个原本相对冷门的岛屿却屡次被朋友们问及,这也成为了我整理这篇游记的最直接理由。

去年4月底,我鼓起勇气离开第一个正式工作的单位,决心给自己放个假,然后男票问我最想去哪儿,我毫不犹豫地说,去看海吧。既然选择看海,第一个想法还是去东南亚,原因很简单,风景无敌,物价无敌,签证便利,再加上楼主此前有去普吉岛的经历,对泰国的印象很好,所以目标很快就锁定在了苏梅岛

关于签证

泰国实施的是落地签政策,手续非常简单,需要准备的材料如下(图片源自百度经验):

关于签证申请表格,由于到苏梅岛的航班是晚上,为了节省过关的时间,申请表格我是参照网络的模板提前填写好的,但是到香港曼谷航空办理登机时,柜台服务员又重新给了我们一份表格,说我们网上打印的缺少某部分内容,所以在飞机上又重新填写了一遍。#在这里说句题外话,建议大家出门要随身带笔,因为出入境处的笔有限,有时候需要排队,自己带可以省不少时间#

在入境的时候准备好1000泰铢、申请表、护照,然后交给工作人员就OK了,顺利的话大概15分钟左右。

关于交通和通信

苏梅岛所有的航班都被曼谷航空承包了,楼主坐标北京,去苏梅岛都必须转机,转机地点有三个选择,包括曼谷昆明香港(这个信息是去年查的,航线信息请以各大网站最新版为准),均可直飞苏梅岛。由于我对香港的特殊感情,最终也就毫无悬念地选择了香港转机。

北京香港的往返航班选择很多,但是时间上我和男票决定选择了去程早上出发,这样到香港的时候刚好的是中午,可以先美美吃一顿。
去程中,我们在香港停留了近一天的时间,主要精力也就放在了吃吃吃上,顺道买买买一下。

这里特别说明一下,只要购买了从香港起飞去往其他地方的机票,就可以持中国护照免签过境香港(也就是跟港澳通行证没有一毛钱的关系啦),逗留期为7天,在过境的时候按道理是需要出示机票单的,也就是电子行程单,但是我感觉香港的出入境阿sir们对这个貌似比较松,对我的行程单看了一秒钟不到就让我过关了。

关于在香港市内的交通,楼主强烈推荐香港机场快线往返票和香港地铁一日通或者三日通。机场快轨胜在速度,几乎只要半个小时就可以从机场到达市中心的位置,而香港地铁一日通更是我们这类转机游客的福音,因为需要在短时间内去往多个地点,而香港地铁价格并不便宜,我当时在淘宝上买2张一日通,每张39人民币,而陪我们的朋友一天时间内几乎刷了近100港币,所以一对比还是觉得十分划算。#另外说个题外话,去香港还要记得买手机卡,流量包几天的那种,淘宝上可以买到价格20出头的,体验感就不错,我在机场7-11买的足足比淘宝贵了3倍#

泰国的电话卡普遍用的是Happy卡(图片来自百度经验),我也是在淘宝上买的,过关之后就可以马上使用。售价299泰铢的Happy卡包含了7天免费3G流量,和一定分钟数的通话,楼主只在泰国呆5天,所以肯定够用了。大家可以根据自己停留的实际天数选择电话产品。

关于酒店

订酒店我的习惯是,国内酒店上去哪儿订(别跟我说携程是老大,我还真不爱用,嘿嘿),境外酒店我常用的Agoda和hotels(也有小伙伴推荐Booking来着,但不知为什么总觉得Booking比这两个网站贵一些,或许是我的幻觉),预订的话都只要有VISA或者万事达的信用卡可以支付。去苏梅岛的酒店楼主都是在Hotels上面订的,因为酒店的地理位置和旅行路线息息相关,所以在预订酒店之前需要做足功课。

最主要的就是需要根据苏梅岛的景点分布和主要地理位置来规划行程,楼主和男票最初的想法是到达后的第二天进行环岛游,景点只去祖父母石;第三天参加一个涛岛南园岛一日游即可。所以前三晚的安排住在人气旺的查汶海滩,最后两天很简单,安排去波普海滩休闲度假即可,没有任何外出计划。

在这里还要跟大家说一个很好用的小方法,如果去非母语国家自由行,为了避免我们与当地人沟通不畅,要尽量把所有酒店的订单用当地的语言打印几份或用手机拍下来,这样便于当地司机找到酒店所在地,或者让司机与酒店工作人员直接沟通也是可以的,这样就不用担心迷路回不去酒店啦。

另外也说一下酒店小费的事情,一般需要服务员给收拾房间的话,需要在床头或者床边放一些小费,金额我个人觉得可以随意,我们在一般的酒店会给20-50泰铢(也就是10元人民币以内),好一点的酒店放50-100泰铢(20元人民币以内),然后酒店的门童或者工作人员单独服务的时候,适当的给20-50泰铢也没问题,如果觉得服务好的话有时候也会给100泰铢。泰国餐厅的话大多数会收10%—15%的服务费,所以小费的话我们就没有给了。

从地图中可以看到,苏梅岛的主要景点和人气都聚集在东海岸,也就是查汶海滩、拉迈海滩,但是波普海滩确实云集了大量世界一流酒店,包括大名鼎鼎的W酒店和第六感等。考虑到在苏梅岛的第二天、三天是参观景点和涛岛、南园岛一日游,所以酒店就以价格低、舒适为主,最后两天则是以度假为主要目标。

最终在苏梅岛的前三晚我们入住的是苏梅岛美居酒店,三晚的总价含税不超过1000块人民币。美居作为法国雅高酒店集团旗下的品牌,无论是软件或硬件设施都会保持一定的水准,当然物美价廉才是最令人兴奋的,同时美居房间布置小清新的风格也是正中我下怀,而且前台还会说中文。#楼主个人的观念是,如果当天行程很长时间在酒店以外的区域活动时(比如参加某些一日游),那么酒店并没有必要订特别好的,交通便利、干净舒适即可#

苏梅岛的最后两天半,我们搬到了波普海滩,分别入住的以上两家酒店,具体详情我会在后续行程里再详细介绍。

关于物品的准备

岛屿城市的商业总是欠发达的,再加上临时出去买会多花不少时间,或者是根本买不到自己心仪的东东,所以很多东西还是提前准备的为好,我个人认为这几件东西是最好直接带过去的。

1. 浮潜三宝石必备!建议去专业的实体店买,我在网上买的粉色三件套价格是68一套,虽然很好看,但我觉得质量一般。

2. 之前去普吉岛的时候,沙滩的沙子都很细所以穿一般的拖鞋没有问题,但是在苏梅岛不是的!!!大部分的沙滩的沙子都比较粗,特别是涛岛,建议穿可以防划伤的鞋。

3. 泳装也建议最好提前准备,毕竟在岛上选择少,很难买到合心意的。

4. 转换插头如果有可以带上,如果没有我看到岛上的7-11有卖的,价格也不贵。泰国的插头是德标的(图片供参考)。

5. 如果会长期浮潜,无论男女都建议抹很厚的物理防晒或者穿防晒泳衣,因为男票抹了一层防晒浮潜回来后,后背被晒到爆皮,先后涂了一瓶1000ml的芦荟胶才好一点。

6. 一副合适自己的墨镜,因为紫外线对眼睛的伤害很大,如果是近视眼的话,可以选择把墨镜镜片做成有度数的,这样也很方便,男票的墨镜就是重新做的近视镜片,使用感不错。

正式启程

苏梅岛的机场就像个大花园,虽然小但非常漂亮。出关后,由于已经是晚上8点,其实天已经黑了,出门之后并没有所谓的正式的TAXI服务,只有几个当地人在门口做出租车生意,收费会比市内略贵一些。

第一天:说好的环岛骑行呢?

第一天的计划是环岛骑行,前一天晚上我和男票已经就骑行路线做了基础研究,所以需要早上吃饱喝足,补充体力。洗漱完毕后的第一件事情我们先去前台预订了第二天的涛岛、南园岛一日游,具体人均的价格我记不太清楚了,大概是400人民币左右一人。

由于美居的房间不含早,所以预订完一日游之后,我们索性去美居对面一家不太起眼的民宿吃早点。当时苏梅岛上的外国人很多,所以大多数餐厅都是做西餐的,而且做的非常棒,甚至就连一份普通的早餐也足以让我们惊喜不已。

坐在早餐店里看mercure。

早餐点的是人均280泰铢的套餐。

餐还没上全,就开始拍拍拍了。

色调太美,忍不住多卡嚓了几张。吐司是烤过的,配上自制的草莓酱很好吃,咖啡橙汁都有,想喝哪样都行。

店内与许多小清新的装饰,可见老板的品位不俗。

小插曲:骑行计划泡汤后的惊喜

第一天的计划原本是一天的骑行,路线是环半个岛,上午去祖父母石,下午去波菩海滩看日落。可是... ...,当我们去租车店诚实地说我们是第一次骑车的时候,第一家店主很直接就拒绝租给我们了,在第二家店的时候老板教了男票半小时,但是依旧无法上路,最后老板还是放弃租给我们。

放弃了小摩托,就只能求助于公共交通了(回来之后才想到为什么不去租车呢...),然后楼主随手拦了一台TUTU,却在半路被扔在了一个某个未知的共公路边,由于语言不通,司机说什么我们也一阵茫然,然后他就嗖地一下开走了。那一刻我的内心真的是崩溃的...  走了大概100米,喜出望外地看到了一台TAXI,但司机完全不懂英文啊,然后楼主和男票使出浑身解数才让他明白我们要去祖父母石。苏梅岛的出租也没有打表,我也不知道应该是什么价格,总之司机把我们送到祖父母石,等我们1个小时再把我们送回酒店,总共的价格是在700泰铢,大概是人民币120块吧。

#这里再提醒一下大家,如果在国内没有骑摩托车的经验,在苏梅岛最好也不要骑,因为岛上也有山路,本地司机开车特别快,一不小心就容易撞到,而且在岛上看到很多歪果仁摔的断腿断胳膊的,所以说还是有危险性的。#

好了,折腾了一上午,总算可以去祖父母石了。

在到达的那一刻,貌似一切都豁然开朗了。真的挺美的。

Hin Ta & Hin Yai是由两块奇异的的岩石组成,位于拉迈海滩之南。它们的形状类似于男女的生殖器官,因此被泰国人称为祖父祖母石。哈哈,楼主有些羞射,就不拍那么明显了。

给男票拍的这张是手机拍的,效果也很不错。

该吃午饭了yeah

东南亚的美不仅仅在于景色,更多的还在于美食,泰国菜也一直是楼主最爱的菜系之一,挚爱老三样:芒果饭、泰式炒河粉以及冬阴功汤。

司机把我们送回酒店后,楼主就开始觅食了,在国外Tripadvisor(也就是国内的大众点评一类)绝对是美食攻略首选,但是酒店前台推荐了一家大排档,说味道很正宗,所以我们就欣然前往了。

无论在泰国什么地方,点Coco shake和Mango shake都绝对不会错,好喝到想流泪。其次是芒果饭也没有难吃过,但芒果饭的精髓在椰汁里面,苏梅岛我尝到的最好吃的芒果饭我在后面会有介绍到。

咖喱蟹味道很赞。

既然没有小摩托,我们下午去看夕阳的计划也就搁置了,索性我们就去苏梅岛上最大的购物中心Central Festival Samui逛逛。

Swensens是泰国知名的冷饮店,就像国内的kfc一样普遍,但味道确实还不错。地址在Central Festival Samui二楼。

吃完Swensens,楼主就拉着男票开始逛街了,然后此处就省略一万字吧.... ...

直接跳转到第二天。

第二天:循规蹈矩的一日游

一日游其实就是省事的代名词嘛,一般酒店都会有很多一日游的选择,大家自己挑喜欢的路线和可靠的公司就行。

一日游都会有车来酒店接送,所以早上吃完早餐在酒店里等就好了。出发前最好跟酒店借两条沙滩巾,因为有时候沙滩上不一定有座椅可以租,有沙滩巾的话可以省去不少麻烦。

在这里先介绍一下涛岛和南园岛吧。涛岛苏梅岛相距80公里,是世界级的潜水胜地,历史上因为这里曾是乌龟的栖息地,并且从帕岸岛(Pangna)远眺其外型类似一只乌龟,所以此岛又被称为是“龟岛”。南园岛(Koh Nang Yuan)也临近苏梅岛,在涛岛西北面,最有特色的在于它与众不的人字型沙滩,南园岛是私人岛屿,上岛要交上岛费100泰铢,也就是20人民币。

对了,怕晕船的朋友,在上船之前有免费的晕船药,可以来一粒。苏梅岛涛岛坐快艇大概要一个半到两个小时,岛游会给大家提供各类饮品,不限量供应,什么芬达、雪碧、可乐、水都会有的。这里还想提一下导游,就是下图里的光头哥哥,可谓精通十八国语言,可以与每位游客用母语沟通,着实佩服。

这次浮潜准备不足的就是没有买水下相机,也没有租,带有防水套的手机根本就是鸡肋啊。所以几乎就没有水下片了,有点可惜。下次旅行一定先买个Gopro。

涛岛主要活动就是浮潜2个小时,也没有真正上岛,而且涛岛的沙滩特别割脚,千万不要光脚去走。

随后就到午饭时间了,在这里还是提醒下大家,一日游的配餐都比较难吃,建议要买一些主食饮料之类的带着,以备不时之需。

饭后就去南园岛了,南园岛是私人岛屿,不允许个人携带饮料、矿泉水等上岛,提醒一下大家。#所以上岛前,导游会把大家喝饱了,哈哈。#

南园岛的美,就请大家默默欣赏吧,实在没有言语可以形容。

以我最爱的照片之一,结束第二天的一日游吧。

回到苏梅岛之后,会有车辆把我们送回酒店,然后就又到了满足饱腹需求的时间啦。

TripAdvisor真的不要太好用,每次搜出来的餐厅都很棒!而且离Mercure酒店均可步行到达。

酒店出门拐角上就是这家Scandic,吃到我最爱的泰式炒河。

重点要推荐一下这家Spirit House餐厅,这家餐厅其实是个Spa馆,所以环境没得说,略微不满意就是有一些蚊子。

这家最让我喜欢的是芒果饭,惊喜的是她们会在椰奶汁里面放一些薄荷提味,整个芒果饭的口感就立体了,非常好吃。

冬阴功汤的话,我个人觉得苏梅岛上的都没有曼谷的好喝,曼谷大皇宫附近有一家小餐馆做冬阴功汤简直绝了。

光顾着吃了就没怎么拍,渣图质量与大家分享。

吃完晚餐,我们回酒店就在前台把明天中午去其他度假村的车预订好,楼主打算第三天上午去市中心买一些东西,然后就不会再回市区了。

小插曲:在苏梅岛可以买什么?

如果在泰国只去苏梅岛,那么在岛上有三个地方值得逛逛,如果还会去曼谷清迈的话,那苏梅岛就没什么必要去逛街了吧。

1. Boots,泰国的Boots很多,在苏梅岛的Central Festival附近就有一家,具体在Boots可以买什么大家可以百度一下,我个人而言最喜欢的这只唇膏,薄荷味的。

2. Thann 专卖店,也是在Central Festival附近稍微远一点的地方,最有名的产品是紫苏防晒,而我买到最喜欢的产品是固体香膏。

3. Central Festival里面的体育用品店我们是无意间发现的,服装类和鞋类都不便宜,但是却发现羽毛球拍特别便宜,大概是国内的半价甚至三分之一的价格,选择尤尼克斯或者WILSON的球拍都不错。

第三天和第四天:开启度假模式

写到这发现自己话唠的本事已经发挥的淋淋尽致了。接下来就多方图少说话吧。

泰国的酒店大概是下午2到3点可以入住,所以我们第二天上午吃完午饭之后准备出发去波普海滩了。

多一句嘴,这个所谓的炸面条特别不好吃!但看起来逼格够够的。

从市中心附近到波普海滩大概半个多小时的车程。酒店Check-in挺快的。

第一家酒店是奥特瑞格,去房间的路上都是茂密的植被,这家酒店的房间都是VILLA,配备一个很小的泡水池(不是游泳池),房间主要分为海景和非海景房间,海景房的话应该是贵三分之一的样子。

我们订的是海景房,室外的全景大概是这样的,每一个房间周围都是用高矮的灌木丛分离隔开的,有自己独立的一个区域。

从房间里看过出去大概是这样的。

房间内的照片比较暗,大家凑合看看吧。

在房间内是可以看到海景的,这一点我们觉得很棒,房间的内置的设备也很好,特别是每一间房间都有一个内置音响,播放着应景的轻音乐。

送的水果有青橘,但不是很甜。

经历了前几天的舟车劳顿,我和男票都有些累了,所以决定去酒店做个SPA,每间房间可以两个人使用,男女均可。

一般在SPA前服务员都会让喝一些冰茶解暑,然后做一下脚部的清洁。

总体而言,这家酒店的SPA中规中矩,没有上一次在清迈那家做的那么惊喜。

做完SPA,我们决定去沙滩走走,但是这家酒店的沙滩石头和杂质特别多,走起来比较难受。

娱乐活动的话,酒店会提供皮划艇,大多数歪果仁都会玩这个。

接下来要重点说一下酒店的餐厅。

天色渐晚,酒店餐厅在夕阳的衬托下格外的美。

最后我们决定坐在这个位置,好好享受一下二人世界。

在环境100分的情况下,菜品的的评分也随之提升不少吧,打个90分。

白天的的时候餐厅长这样。

下面跳转到最后一个度假村,MELATI酒店。这家酒店我选择的也是独栋的VILLA,价格更贵一些,跟前一家的风格也不太一样,是庭院式的,房间也大很多,但这家酒店的性价比已经算是同区域内比较高的了,可能是品牌知名度比较低的原因。

同时,这家酒店的服务确实不错,由于酒店比较大,前台到酒店有一段距离,所以办理完入住之后,都会有服务员开小TUTU把住客和行李送到房间里,

因为技术有限,拍不出酒店的美,所以就只能说说了。房间内有一个会客室还是客厅的区域,人多的话可以玩游戏之类的。在卧室里面有一个小的沙发床,所以夫妻带宝宝来的话也是很合适。此外,让我印象比较深刻就是这个VILLA的卫生间真的很大,光是洗澡设备就分为三种,一个是按摩浴缸、一个是淋雨,然后还有一个室外的露天淋雨.... #内心OS:露天淋雨真会有人用吗?#

上图是房间的入口处。

房间内的有个小型的游泳池,长度大概在20米左右,两个人用起来足够用了,泳池旁边有一个休息用的亭子,有躺椅,不想晒太阳的话在躺椅上休息就好。

酒店的游泳池和沙滩都很棒,特别说一下沙滩,这家酒店的的沙滩是我在苏梅岛见过最细的沙滩,光脚走都没有问题。

酒店每周有一天的晚上会有海滩自助的BBQ聚会,会赠送一件酒店的自制T恤,还有表演可以看,但需要提前预订位置。

吃的东西味道还不错,表演也很精彩。当时还碰到一位中国的服务员,感觉非常亲切。

表演很美,但同时也觉得表演者挺辛苦的。

最后一天的返程飞机是下午四点多前往香港,估算一下时间,大概下午2点从酒店出发即可。

酒店的沙滩上躺椅很多,躺着晒晒太阳特别惬意,而且几百泰铢可以买到四杯饮料和一点小吃。

最后,跟大家聊聊费用问题吧,由于是去年的五一节高峰出行,机票并不便宜,全程往返机票含税总额在13000左右,6晚的住宿(含一晚在香港的住宿)一共是7000人民币,人均3500人民币,每晚平均人均不到600块人民币。在苏梅岛吃饭,对环境没有高要求的话,人均在100人民币左右就可以吃的不错了,如果要点龙虾之类的话人均500人民币也大概也可以Cover。所以机票+食宿这两大块的费用大概是在23000人民币。其他的费用比较零散就单独一一说明了。

最后祝大家在苏梅岛吃好喝好玩好,Enjoy ur Holiday!

本篇游记共含7352个文字,77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照片很漂亮,互相关注哦

2016-05-03 00:00

引用 Littel Rebel 发表于 2016-05-03 00:00:30 的回复:

回复Littel Rebel:握手~

2016-05-03 10:29

写的太好了,一定要亲身去一次哦

2016-05-03 10:48

哈哈哈,我来啦!!!

2016-05-03 13:46

2016-05-03 14:23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5-03 14:26

引用 第一影锋 发表于 2016-05-03 14:26:04 的回复:

回复第一影锋:看到照片慢慢就想起来了,哈哈

2016-05-03 15:39

引用 ←¢困困猫☆ 发表于 2016-05-03 13:46:04 的回复:

哈哈哈,我来啦!!!

回复←¢困困猫☆:原来你写了辣么多呢!我要慢慢看。

2016-05-03 15:39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殷然楼 的图片:

用的什么相机拍的,细节很好看

2016-05-07 16:11

引用 沐溪 发表于 2016-05-07 16:11:08 的回复:

回复沐溪:用佳能750d入门相机拍哒,镜头是24的定焦

2016-05-07 17:15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5-09 09:50

引用 zhishanmu 发表于 2016-05-09 09:50:36 的回复:

回复zhishanmu:带相机确实也是一件耗费体力的事情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