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五一”房山两日小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4-30

总述

房山,在很多年之前曾经去过。五一小长假再游房山,看到了人山人海,也看到了非同一般的风景。然而多年之前自然原始的风光已经不再。希望我的游记可以帮助更多去往房山旅游的朋友。下面介绍一下这次两日游的梗概:
第一天:7:00开车从家出发
              9:00到达十渡东湖港景区,开始游览
              15:00到仙西山风景区(未进去游览),在门口河上划竹筏,观光
              17:30到长沟湿地游览
              晚上在韩村河村住宿
第二天:8:40从韩村河出发
              9:15到达上方山森林公园
              16:20出上方山
              16:50到天开花海景区,停留十几分钟后驾车回京

Day1:十渡东湖港-仙西山-长沟湿地-韩村河住宿

十渡东湖港景区和仙西山

9:00整到达东湖港景区门口,停车检票后进入大门。景点都在拒马河的对面,有一吊桥可以通过但是收10元过桥费,免费道路应该进大门后右转沿河岸走200m后再走另一道路去河对面。过河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落差很大的瀑布,之后走上进山的水泥路。走了几百米后忽然发现路中央有一道水流,之后上行不远经过了珍珠瀑,瀑布水量比较小。继续走水泥路不远到达索道站,建议体力弱的老年人和儿童坐索道上去,因为爬到山顶还是很累人的,但坐索道会错过东湖港景区漂亮的瀑布群,是否坐索道应该由实际情况决定。我们继续走上山路上山去往东湖港的瀑布群。

(拒马河北岸美丽的山体,河道中就是娱乐项目:竹筏)

(河对岸落差很大的瀑布)

(瀑布近景)

(景区地图,有些景点没有看到。建议走右边的瀑布群上山,走左侧炭马古道下山)

(进山后不远的铁路桥)

(路中央的流水)

(珍珠瀑,水流不大)

(远处的山峰)

(索道站旁的观音洞)

离开索道站后水泥路变成了山路,不久后右侧出现一条很陡的台阶路,好奇走上去发现这里是“映壁镜”景点,但是实在没看出有什么好看的,建议不要去这里了,白费体力。之后到达三叠瀑布,从瀑布旁的铁梯子爬上瀑布顶,随后到一处休息点。继续沿铁梯爬升,一路越爬越陡,好多人都停下休息。到头后看到了女儿泉,之后向前走到海螺宫景点。这里道路分成两条,我们直行走很陡螺旋梯上去后走了很长一段之字形上升,终于到达山顶下的平台。

(映壁镜,没看出有什么好看的)

(上面这三个就是三叠瀑布的三叠)

(华北第一梯)

(落差,水量都很大的回音壁瀑布)

(女儿泉,到山顶前的最后一个有水的景点,注意竹子水槽里的水不能喝!)

(很陡的螺旋梯)

平台处是个复杂的岔口,有很陡的铁梯子登顶最高峰:拜佛顶。还可以沿山腰走玻璃栈道(不推荐),还有一条通往索道上站和炭马古道的道路。我们在11:20登顶拜佛顶。随后走了一圈玻璃栈道,路挺长可是玻璃栈道就20m,不值得去。随后去往索道站,炭马古道方向。经过索道上站后走上所谓的炭马古道,实际就是台阶路,比较陡。下降结束后与去往瀑布群道路汇合后又下到水泥路上。之后一路快走到拒马河边,本来打算划竹筏的,可是看人太多只好离开。不料此时十大路上已经拥堵,去往城区方向道路堵死了,只好走去往首都环线高速方向,途中路过仙西山景区,看到这里也可以划竹筏,于是在这里划了1小时,之后离开十渡去往长沟湿地。

(十渡群山)

(群峰耸立)

(索道上站旁的小瀑布)

(门口的河道)

(门口的河道2)

(仙西山景区门前的拒马河谷)

(仙西山划竹筏的人比东湖港少多了)

长沟湿地景区

17:30到达长沟湿地的中心景点:宝泉桥。目前湿地景区不收费但整个湿地面积较大,最好开车游览。我们在宝泉桥停留一会儿后去往湿地的水源:胜泉。之后离开湿地,晚饭后在距湿地5km的韩村河山庄住下,条件还可以。附近就是韩村河村,但没有时间进去逛了。休息,准备第二天爬上方山

(宝泉桥)

(落日)

(指示牌,这次有些遗憾没有去东边的湖区看看)

(胜泉)

(正在喷水的泉眼)

(胜泉桥,下面的水很清澈只不过是被杨絮盖住了)

Day2:韩村河-上方山森林公园-天开花海

上方山森林公园

上方山位于房山圣水峪村,有东门和西门,最佳的路线是从东门上山游览,到云水洞后乘索道或步行下山到西门,两个门中间只有1km距离。我们9:15到东门,之后走云梯上山。本来计划上到云梯顶后去往天坑,钟楼等景点游览,可是景区目前正在修路,只好走向西道路去云水洞方向了。途中在一个卫生间旁有登顶上方山景区最高峰——摘星坨的台阶路,虽然入口被堵住但可以绕过。体弱者千万不要贸然登顶,这条路危险性不小!在11:45到摘星坨。之后原路返回到卫生间。之后继续爬升到云水洞,云水洞非常值得一去,但是需要等待(分批进入);里边的钟乳石很壮观。从云水洞出来之后沿西门云梯下山,这条云梯比东门的坡度缓但是较长注意安全。下到沟底后出西门走1km公路回到东门驾车去往天开花海。

(上方山东门公路上的专线车站牌,有没有就不知道了)

(上方山东门,从这里到云梯入口还有2km水泥路要走)

(云梯入口)

(越来越陡的云梯)

(去往摘星坨的台阶路)

(摘星坨向西看到的峰丛)

(摘星坨顶上大石头)

(云水洞内)

(云水洞入口)

(西门云梯)

(上方山西门旁边去往南北梯穿越路线的岔路)

天开花海

离开上方山后16:50到天开花海西侧,如果从正门进去要收门票,于是从西侧进去。因为爬完上方山后体力下降,所以拍了几张照片后开车回城。一路车多但终于平安回家。

2016年5月2日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5-03 19:02

2016-05-05 15:51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