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观景台-野树山水库-雷山道院-梅园(仙梅线)穿越

晗城 (温州) LV.7
2016-05-02 15:34 700/6
  • 出发时间/2016-05-01

仙梅线,起于三江观景台,途径野树山水库、捣臼村、仙山村、雷山道院,止于梅园村。全程7.9公里,起伏较缓,最高海拔400米左右,耗时约4小时。

仙梅线位于三江与乌牛之间,离温州市区仅一江之隔,心心念念一直想走一次。正值五一假期,天气尚好,扛起背包,便驱车奔赴三江观景台。跨过瓯越大桥,将车停在桥下空地后,我们便沿着水泥路开始上山。

十几分钟后,达到三江观景台。谷歌卫星图上看上去像个鱼形停车场的空白处就是三江观景台。观景台北面是狮子山,法师庙依山而建。

三江观景台向温州方向望去

继续沿着台阶上行,来到临江楼。

临江楼东面有个小亭子,绕过亭子沿右侧土路上山。

沿路遇见几只黄牛在悠闲地吃草。

路边长有很多树莓,永嘉方言叫“红帽儿”。

复行几百米,遇岔路,往左水库方向。右行从地图上看大概是要走山脊的。

几分钟后,往西北方向望去,可见楠溪江大桥横卧于黄田与三江之间的瓯江之上。这是我平时来往于永嘉温州之间的要道!

山路平缓,道两旁的枫叶尚青,待秋至,可赏红枫!

继续前行约10来分钟,便能看到野树山水库,沿小桥左行。

这是一个二级水库。水库被一道大水闸隔开,形成高落差。

沿水库左岸继续行进。

水闸处

水闸底部有出水口,上游的水通过这个出水口源源不断向下游涌出。水质清澈,水面波光粼粼。

天朗气清,惠风和畅,山风吹皱平静的水面,泛起层层涟漪。如此清澈的湖水看得人心旷神怡,恨不得自己变成一条鱼,纵身跃起,钻入这片广阔宁静的世界,在山野间尽情畅游!

湖水在杜鹃和松树的映衬下如玉般温润。

行至水库尽头,现石头堆砌的台阶。

走远了,回望来时路,水库全貌在眼前展现。

继续前行,小路两侧灌木遮蔽,路面被落叶覆盖。

复行数百米,到一开阔处,巨大的岩石长满多肉植物。山风呼啸,吹干了脸上的汗珠,吹得人头发乱窜。我们站在岩壁边缘,向着峡谷,向着远山大呼:你~好!呜~呜~,大山也回应着我们:你~好!呜~呜~,余音在峡谷间久久回荡~

下岩壁前行,眼前现大片竹林。大石块铺成小路。路两旁稀稀落落有几处房子。这些由石头垒成的房子已是破败不堪,檐头长满青苔杂草,像是渐渐要被周遭一切吞噬,消逝在大山之中。后经网上查知,我们经过的地方原来是捣臼窟、仙山村自然村。早在百年前的清代,余、吕、胡、林四姓祖辈从他乡迁居至此,繁衍生息。而今,村民从山上移居到山下的三江冲积平原,建成了新的仙山村。老村人去楼空、草木丛生、荒芜没落,只剩风景。

继续前行。

忽见几只羊咩咩。

老远听得孩童嬉笑声,行进不久,前方便现多层水泥砖瓦建筑。

荒山之中顿时有了生活气息。

原来不知不觉已来到了雷山道院。这雷山道院处于连江窟自然村,村子现已找不到半点痕迹。由贴于院内墙壁的告示得知,道院始建于南宋年间,原叫雷公道院,由于年久失修,2005年,乐清王月莲牵头,集资数百万,对雷公道院进行了重建。目前扩建的道院后殿因缺乏资金仍未完工。

院内有驴友在添水,用餐。左侧设有厨房,一护林员在值守。见我们到来,热情询问我们是否吃过午饭,让我们添加凉茶。稍作休整,问好下山路线,我们便启程了。

回望雷山道院。

遇岔路,左侧通往妙有寺,我们右侧下梅园。

水泥台阶与古道交替。

途经正在施工的岙坑山塘,远处江对岸是温州市区。矗立的高楼隐没在灰色的雾霾中。

过山塘继续前行

前方过小桥,出口与上胜美尖的台阶相连。

左上胜美尖,右下梅园村。

回望岔口。

下山路上,右侧天灵岩巍峨壮丽、俊秀挺拔!

行至终点便是山脚下停车场。

梅园村出来是104国道,路边搭乘瓯北-仁溪巴士至瓯越大桥下,回到起点,顺利完成此次穿越!驱车回家。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5-03 19:26

引用 gengwei 发表于 2016-05-03 19:26:17 的回复:

回复gengwei:

2016-05-04 16:16

引用 晗城 的图片:

这是什么app

2016-05-07 16:56

引用 素静 发表于 2016-05-07 16:56:25 的回复:

回复素静:户外助手

2016-05-08 19:47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5-09 09:50

引用 shine 发表于 2016-05-09 09:50:41 的回复:

回复shine:哈哈,因为我当天就记下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