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冬天在台湾——台北五日自由行

fiorano LV.5
2016-05-02 16:03 719/2
  • 出发时间/2016-02-08

每年的春节总是在走亲访友中度过,2016年的春节确定不再苟且
贾董的假期少的可怜,只有短短五日,目的地一选再选
在决定了去台湾的那一刻,猛吃姐就被我“狠心”地排除在了旅行名单之外,对于这一点我也深表内疚,因为短短5天的城市游我们两个人要带一个不到18个月的处女座小盆友,真心不是很有信心……
好在我是个爱做攻略的孩纸,享受旅行计划的过程,地点、时间、人物、费用我统统包揽,贾董妥妥地带上了他自己任由我私奔
(p.s 有时候惊喜中也会掺杂着惊吓,贾总森森地领悟到了过于放任也不是一件太美好的事情,下文中会提到)
时间:2016.2.8-2.12
人物:alulu(我)& 贾董
地点:台北淡水九份
费用:人均6000左右,回来后就没有再清算,因为不愿面对现实
我们的旅行就这样开始了……

在国航app上订的往返机票,两人来回(含各种税费后)共计5394元,说不上便宜,但对于春节这样的节假日来说还行吧,当然座位也是小的可以,餐食也比较一般,还好也就2个小时左右的行程。飞机上有不少带了小盆友的,因为没有满2周岁没有座位,所以都是和家长挤在一个座位上。起落过程中因为噪音因为耳朵的不适,难免会有哭闹,在那一刻我很庆幸没有带上猛吃姐,一来是因为没有信心能让她不哭,二来在我都觉得很挤的位置上我实在不忍带上她一起挤……
第一次叫了滴滴专车,因为春节接送机可以减免49元~哈哈,真的很准时,提前半小时在楼下等了。回来的途中也是叫了滴滴的接机服务,因为在飞机上司机一直联系不上我,但是还是提前在机场等了。不错。
这次在台湾定的都是民宿,用Airbnb订的,很方便,支付宝付款,台湾民宿业真的蛮发达的,都做得比较专业,后面会讲到。

第一站 淡水

桃园机场下飞机,迎面而来的是各种软软的台湾话和满脸的微笑,心情不由得大好,这可能就是一个城市给你独特的印象。第一件事换电话卡,到了大哥大的咨询台弄了半天,工作人员说我和贾董的手机都不能用,因为我们都是HUAWEI……瞬间心里自我鄙视了一番。好吧~不能打电话也行,起码要有网络吧~不然真的会寸步难行……在大哥大租了个WiFi蛋蛋,真的全靠它了,网速杠杠的,不过也真够费电的……
搞定通信设备后,就直奔大巴车站乘坐去台北车站的大巴。大巴比较复古,但是很干净。第一次行驶在台北的马路上,很想说,台湾人民的车技都是棒棒哒,因为车速真的都很快!!关键是马路上还有机车在各种穿插,机车的速度比汽车还要快,在绿灯跳起的那一瞬间,轰鸣声足以让你心潮澎湃,可惜大陆游客无法租到机车在台北,因为没有国际驾照……正是因为这样的车速,没有人敢乱穿马路,没有人赶在马路上突然变道。
大巴到了台北车站下车,台北车站就是一个交通枢纽,在这里可以完成各种大巴、地铁、台铁的换乘。人流密集但有序,里面有各种伴手礼的商店,也有各种青年会聚集在车站的大厅内席地而坐。
搭乘去淡水的地铁,到红树林站下车,因为民宿文雄大叔约了在这里接我们。
文雄大叔开着他的奔驰跑车,妥妥地带我们到了他的民宿,不好意思没有拍照,民宿是走单身公寓风格,落地窗可以直接看到淡水河,房间内可以直接 泡温泉,当然这个温泉不是真的温泉,是通过机器处理成温泉性质的水。文雄大叔很热情,问要不要带我们去老街转转,被我们委婉地拒绝了,因为我们要争分夺秒去看那一抹日落……

本来以为从民宿可以步行到渔人码头,望着那渐渐西沉的太阳,立马决定借单车~事后证明这个决定无比地英明。

喜欢淡水。所以我在这里留下了最多的瞬间。
来到淡水,周董的母校是必须打卡的地方。一条小路上竟然集中了幼儿园、小学、国中、高中、大学……真真也是醉了。

游走在淡水街头~

来到淡水的第二个早晨,继续游走。在路边随便挑了家早餐店,只因它的名字叫“永和大王”,很想试试台湾版的和大陆版的有什么不同。店面很小,但挺干净。即是这么小的早餐店也是用纸质菜单点单。总觉得一个城市的人、一个城市的店都有着这个城市森森的烙印,小却精致,旧而干净,微笑幽默,阳光向上,这就是我对台湾的印象。回到早餐这个话题,两个人点了甜豆浆、咸豆浆、蛋饼油条,大约20人民币,却是边吃边感叹,简直好吃到爆,现在还在后悔为什么没有打包,为什么没有多吃点……

淡水还发现了一个非常便民的东东,置物柜。好像在台北的很多地铁站、火车站都有这个,可以寄存各种不同尺寸的行李物件,根据不同大小,存放时间付费,个人觉得这个设置很棒,可以解决旅行途中行李的不方便,而且整个过程很简单,就类似超市寄存,真心好用,建议杭州政府引进。

解决了行李,去了红毛城,当然对于我这样的历史小白,是不可能记得这座建筑悠久的历史,我只知道它是红色的。

从红毛城远眺

第二站 野柳

野柳其实是旅行中突发奇想的一站,本来并不在行程中,因为要从淡水九份,文雄大叔建议走海岸线过去,因为风景好。就是因为这个原因,决定打车。在淡水地铁站打车,很自然地排队,没有人工引导,没有栏杆,就是很有顺序地排成队伍,忽然觉得自己进化了不少……
台北的出租车多数为丰田的休旅车,醒目的黄色车体,空间大,车况好,乘坐感觉很棒,听说大陆没有这款,只能说好吧……
开车的是位目测年龄60+的阿伯,不光是这一辆哦,感觉台北开出租的阿伯好多,但是车技都超彪悍的比如这一位。以前觉得贾董车速快,但是在这位阿伯面前,他自愧不如。我还是直接看着外面的海岸线,才能平复我隐隐的紧张……

看到排队看女王头的队伍了吗~我不是很有耐心的人,想想还是算了。野柳的风很大,整个过程都是群魔乱舞的节奏,还是不上人像图了,惨不忍睹。

第二站 九份

九份……我竟然没有拍一张照片。因为,可以用惊险形容……
本来野柳的下一站就是九份,所以我们在野柳景区门口就打车上路,或许真的是没缘分,车还未上高速,就已经“塞爆了……”
司机绕小路继续出发,好不容易来到九份山脚下,被告知上面景区已经人满为患,这个路口交通管制,要绕走另一个入口……
又饶了半小时,终于上了山。
山上果然都是人……人……人
其实九份,就是一个小山城,据说是因为某部电影,渐渐就开始热门,热门的同时,也渐渐商业化……
定的民宿在金瓜石附近,到了山上,赶紧联系房东,因为我们的wifi马上要木有电了……
在冷风中等待了10分钟左右,房东开着车出现,仿佛见到救星一般激动,因为周遭全是要等着下山的游客……
房东载着我们和行李开了两分钟就停车了,说下面的路只能步行,汽车无法到达,真的很好奇这间民宿的样子……
可是,越走越惊慌,步行的路越走越小,只能单人通过,还是往下走的,房东终于说到了,推开一扇木栅栏,就这么呈现在我眼前……我和贾董被这间很“田园风”的民宿惊呆了……它的名字叫“梦境”
这是一处在山坳底部的小平房,附近木有什么邻居,下面是潺潺的溪流,四周全是植物,如果想要隐居来这里绝对不会错。
屋内的风格类似于90年代的装修,有点复古,但是不是我喜欢的调调,我估计这番场景已经在贾董的意料之外了,因为他说了句,有米有看过一个电影叫《荒村老尸》……
我们自我安慰地打算先去九份解决晚饭,这里是金瓜石,离九份还有开车15分钟的路,为了能赶在天黑前回来,我们继续选择了打车,终于来到了九份……
虽然已是傍晚时分,但是九份老街还是人多到爆,完全没有信心挤进去,我们只能去附近family小坐。
这家family应该是我去过风景最好的便利店了,落地窗看出去是远处的基隆山和海……面对着如此美景,我和贾董吃着泡面……
我作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连夜打车回台北,虽然还没有订好酒店,可能连落脚的地方都找不到,虽然订好的九份民宿我们还没有待上半小时,意味着600多软妹币打了水漂,虽然我们绕了半天路来到九份,都还未真正地领略下九份的风景,但是我还是说服了贾董,估计他和我一样,并没有信心在那个十分有野趣的民宿里待上一晚。关键是在刚在从民宿来九份的步行小路上,我竟然瞥见了好几个角落里的坟墓,而在打车来九份盘山公路上,我看见了满山的坟墓……这时候我想起了曾经在某个攻略上看到的一句话,其实九份并适合住一晚……
就这样,我们连夜回民宿拎走了行李箱,逃也似地打车去了台北,告诉司机直接去101……
或许那是我们知道台北的唯一的地名,或许只是想找个热闹的地方平复下心境……以此来告别九份之行

第三站 台北

101.
我们来到台北的第一个地方,因为我们只知道它……
临时的改变计划来到台北,第一件事自然就是找个酒店睡觉,因为此时已是晚上9点了,如果各大酒店都满客的话,我们真的只能流落街头了
我对住宿的要求还是有一定标准的,所以我们在附件选择了一家太平洋商旅集团下的精品酒店,尽管春节期间的房价不菲,但是总体还是满意的,特别是见识了山间民宿之后……
第二天酒店自带早餐,自助餐,好吃,精致
台北的第一站自然是,故宫
赶在大波的团队之前进去,不能带包,不能带水,安检还是蛮严格的。因为没有去过北京的故宫,所以也不好比较,据说蒋介石是把值钱的都带过来了。进这种博物馆,最好是要跟导游,我们两个文物小白就这边蹭着听听,那边跟着看看,两小时就出来了,因为没有看到传说中的大白菜和红烧肉
出了故宫直接去了国父纪念馆。

这个是门口的狗狗便便袋,有没有很人性~

猫空缆车,山上的风真的很大,坐在缆车上,听着风的呼啸,心里有些小紧张

猫空缆车下来一是华灯初上,回到市区,说好的诚品书店,怎能不约?
诚品书店是一个有着十足台北强调的地标,仿佛已超越了书店的定义范围,里面出售的不是书,而是一种生活理念

台北是一个文创产业很发达的地方,经常有很多展览在各类创意园展出,想去的地方好多,只能叹息能够停留的时间真的太短……

台北的第二天一早,我和贾董直奔威秀影城,因为今天是《死侍》在台北公映首日,《死侍》在国内不能上映,这完全是意料之外的福利,绝对不能错过。

看完电影,接下来当然是继续扫街,我们主攻西区,也就是台北的老城区,比如艋胛,西门町

最后一个下午当然是留给买伴手礼和各类代购,就是买买买的节奏
短短的五天,其实只有4天,我只能说,真的不够玩!
意犹未尽,留有遗憾,这样才能下一次继续出发,不是吗?!
你好,台湾
再见,台湾

本篇游记共含4073个文字,5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5-05 16:25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