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游黔之地,驴技不再穷》——中篇,黔中

鼓励爸 (Shanghai) LV.22
2016-05-02 16:52 2923/16
  • 出发时间/2016-03-19
  • 人物/其它

谈到贵州,古谚语有这样的描述,“天无三日晴,地无三里平,人无三分银”。此次休假为何会选它作为目的地,确是因为不经意间看到的一则新闻,说到2015年底,贵州已经成为了中国西部第一个县县通高速的省份。想着路通了,各景点之间不再遥远,旅行的时间效用将大大增加;而便捷的交通将带来经济的迅速发展,中国大跃进式的发展模式往往对旅游业不利,原生态的东西会越来越少,此时不往,更待何时呢?
        于是,这次被我称为“周游黔之地(一周时间游览贵州),驴技不再穷(驴友技能和收获不少)”的自驾游便于2016年3月19日正式成行了。

前篇回顾

前篇游记中,鼓励爸从贵阳出发,游屯堡,看陵坝河大桥,过北盘江峡谷,一路到了黔西南兴义。万峰林;马岭河;万峰湖三处胜景让人回味无穷。这里回放一些照片,有兴趣的峰峰可以点以下链接直达游记。

关于租车自驾的准备

导航:手机高德地图+备用的TOMTOM导航。结果全程高德地图搞定,除了开山路时偶尔因为GPS定位偏差导致偏离路线(偏差后很快便能修正),其他全部准确无误,测速照相无一漏过。8天内无错路,无违章全靠它了。

行车记录仪: 凌度A12,高清,HDR。 之所以还带个行车记录仪,是因为出发前就了解到贵州是花园省,因为地势的关系,几乎全省到处都是一副山水画。更因为行程中包括了称为景观公路的关兴路和自驾24道拐,行车记录仪自然成为了记录美景和旅行过程的利器。另一方面,出门在外,安全问题和自我保护也是需要考虑的。虽然了解到贵州人民民风淳朴,鲜有碰瓷之类的事件,但万一发生了定义不清的碰擦事故,行车记录仪还是能起到举证作用的。

车窗布:租来的车一般前挡风玻璃和雨刮不干净。贵州地区多雨雾,游程中为了多玩些地方,有时也不得不走夜路。如果前挡风玻璃有污物或者雨刮刮不干净,非常影响驾驶安全。

薄荷膏:抗疲劳神器(短期)。驾驶两个小时以上就应该进服务区休息了,但是如果正好有一长段路没有服务区,那么在太阳穴和鼻下涂点薄荷膏对短暂的提神非常有效。坚持半小时,服务区也该到了。

CD碟:许巍的专辑,百听不厌,尤其是开车在美丽的风景大道上。

关于路线

回顾前篇中的路线:
贵阳(龙洞堡机场)--50KM--清镇--43KM--天龙屯堡--14KM--云峰屯堡--74KM--滴水滩瀑布--22KM--关岭--54KM--北盘江大桥(关兴公路)--158KM--兴义万峰林(下纳灰村)--26KM--马岭河大峡谷--42KM--红椿(东峰林,万峰湖)--31KM--兴义万峰林(下纳灰村

中篇(本篇)中的路线:
兴义万峰林(下纳灰村)--132KM--晴隆24道拐--6KM--24道拐观景台--73KM--黄果树瀑布--132KM--贵阳--112KM--织金

预告下篇中的路线:
织金洞--5KM--乌江源百里画廊(上游码头)--117KM--贵阳--280KM--镇远--121KM--西江千户苗寨--188KM--贵阳(龙洞瀑机场)

关于贵州的路况

以我有限的经历来总结贵州的路况有以下几个特点:
1. 贵阳的堵
    2016第一季度全国交通拥堵城市排名中,贵阳位列第八,次于深圳高于昆明广州。一般来说,城市越大,越繁荣,交通的压力越大,然而,贵阳这个拥堵挤进前十的省会城市的经济GDP排名却是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名在垫底10名以内的。那为什么堵呢,我在亲测了贵阳的交通后得出的结论是:山区道道难以合理规划和不文明的驾驶行为。

2. 隧桥的多
    行驶在贵州的路上,几乎每三公里都会遇到一个隧道或大桥。而有时隧道会多的五六成群出现,驾驶者在时明时暗的道路上行驶时容易出现晕眩或短时视盲的情况。

3. 雨雾的频
    贵州多雨,整个省大部分地方都有山地小气候的特点。道路沿线时雨时晴,时雾时明,往往一个隧道一过,就变天了。在地面一会干,一会湿,能见度一会高,一会低的情况下,驾驶汽车也需格外小心,车速需要随着路况的变化及时调整。

下面这段视频是沪昆高速上关岭到黄果树过坝陵河大桥的一段。比较奇特的是,过桥时整个路面好像贴着云底,有些穿越异空间的感觉。而两隧间夹一桥的组合在国内也并不多见。

4. 山势的险
卡斯特地貌是贵州成为花园省的基础,同时也是贵州交通闭塞的根本原因。在有了现代话的大桥和隧道之前,贵州的路大都在峡谷,沟壑,和绵山中迂回穿梭。贵州的山并不高,但是山势却很险峻,经常是拔地而起,而很多山壁与地面完全垂直,从开车人的眼中看去,它就像一堵墙横亘在眼前。在这样的路上开车倒不太容易视觉疲劳,但为了安全,小心谨慎依然是驾驶的第一要义。

下面这段视频摄于织金洞附近,“大美织金”在这条路上也可见一斑。

最后让我们进入正题:景点/日期

**********晴隆24道拐/3月22日**********

24道拐,史迪威抗战公路的一部分,曾有很多人认为它是滇缅公路的一段,所以一直在缅甸云南寻找它的踪迹,可最终这个谬误直到2002年3月才被一名云南的学者戈叔亚破解。他在贵州省的晴隆县找到了它,原来在滇黔公路上,而发现它时戈叔亚感叹到“它简直还是和照片上的老路一模一样”。这条老路在倾角60度的坡上连续24拐连接垂直落差250米,曾是抗战血脉的它现在成为了自驾者不可错过的体验。鼓励爸非常庆幸自己有机会能驾驶汽车驶过这条路,但是就在这条路上我犯了一个至今仍令自己后悔的错误:一个小小的误操作使得行车记录仪没有把这段的自驾经历拍下来. 要知道,准备了行车记录仪有一半是为了它啊~

下面是谷歌地球的24道拐卫星图像,试试从拍摄角度找找看观景台的位置?

附上我拍的24道拐(抱歉,由于观景台最高点在建封闭,我只能看到22道拐...)

24道拐的主观景建筑尚在建设中,估计完工后,这个景点的门票又要涨了。

**********黄果树景区/3月22日**********

黄果树大景区分陡坡塘,天星桥,黄果树大瀑布三个分景区。到达时了解到清明假期前私家车可以直接开到分景区,便买完票直奔陡坡塘,心中暗喜省了每个人100大洋车票费。结果在陡坡塘停车场一停车,才被告知要付10元停车费...。三个分景点,这就是30元,刚聚起的一点点好性情立马消散。

陡坡塘是黄果树上游的一个瀑布,其知名度高在于这里是西游记经典取景地之一。景区内布置了不少唐僧四人的塑料像...给人一种画蛇添足的感觉。

枯水期的陡坡塘可看性不强,稀稀拉拉的瀑水使得这个瀑布显得普通而平淡。如果想象唐僧在这样瀑布上过,似乎取经之路也没有那么艰险了...

天星桥在黄果树大瀑布的下游,是游览黄果树去到的第二个分景区。

为什么要分1、2、3?这里有必要先做个说明。黄果树大景区内的道路大致是个“Y”型。 这个“Y”的入口在右上角(陡坡塘瀑布),出口在左上角(黄果树大瀑布),而向下的枝干通向天星桥。路到天星桥后被景区给拦断了,不是本地车是无法继续向前的,也就是说Y的下端是个死胡同。“Y”的右上支到“Y”的左上支是单行道通路,“Y”的下支是双向通行,便于汽车出入天星桥。于是三个景点就有了1.陡坡塘2.天星桥3.黄果树的游览次序。因为如果从陡坡塘出来不去天星桥先去黄果树大瀑布的话,就得先离开黄果树景区后再进入景区后二次经过陡坡塘才能到天星桥了。自驾车如果走错无所谓,买50元观光车票的游客若是走错,那就再买50元才能去天星桥喽。

天星桥景区是三个风景区里最大的,分为上段和下段。由于时间安排的关系,大多数旅行团只游览上段,可是天星桥最精彩的景点都在下段,比如银链坠瀑布和水上石林。我们到达黄果树已经是下午,为了在半天时间内把三个景区都游览完毕,决定放弃天星桥的上段,只游览下段。

这里分享一下只游览天星桥下段的方法:到达景区后,先到检票处检票。告知检票员是第二次来天星桥且第一次已经游览过上段,由于时间紧迫,只想游览下段。说明理由的时候客气些,有老人小孩的最好带他们去说明,容易博取同情。一般检票员都会理解并安排你们在观光车下客处乘坐返程的空车到景区的中点(也就是大部分旅行团游完上段出来的地方)。从中点处进入景区后就可以只游览下段了。

在我看来,银链坠瀑布比黄果树大瀑布更有看头。

以下放送天星桥景区缆车上拍摄的视频。

最后就是黄果树大瀑布景区了,我们到达时已经是下午五点,决定两个小时搞定这个景区,自然水帘洞就没有去。
走入景区后先是盆景园,大概景点管理方觉得光看一个瀑布不够这个景点5A的级别,搞了这么一个附加的园子来充实景点内容。不过话说回来,里面的这些盆景也的确很上档次,造型独特,各个都是贵州的微缩景观。

离开盆景园才是正真大瀑布的范围,有大扶梯可以直达瀑布下,但是如果坐大扶梯的话就会错过从高处观赏瀑布的机会,所以我们没有选择下山时乘坐大扶梯。以下是半山腰上看到的大瀑布(手机拍摄)。

到达与与瀑底同一高度后仍有好几个角度可以观瀑,最近的一个能直接感受瀑布激起的水汽。但是为了不湿身(主要是保护相机),我们没有去那处亲水平台,只在稍远的观景平台拍摄瀑布的全景。

离开时鼓励爷爷打算尝试一下大扶梯,但是另他没想到的是,步行上山的我早早的到达山上大扶梯的出口等着他了。由此可见,这个所谓的大扶梯的性价比真的不高。

**********织金洞/3月23日**********

一句“黄山归来不看岳,织金之外无洞天”让这个目的地成为了此次贵州行的必去景点之一。实地参观之后,果然不虚此行。就让我的照片来证明“此言不虚”吧。

下篇预告:黔东南

下篇已发布,链接: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5-03 21:26

引用 yangyimusic 发表于 2016-05-03 21:26:08 的回复:

回复yangyimusic:呵呵,半天逛了黄果树三个地方,没时间好好拍片了。不过这地方的图片窝里太多了,没啥特色,视频倒还少些。

2016-05-03 21:39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

2016-05-05 17:01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5-09 01:00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5-09 09:50

引用 youbu 发表于 2016-05-09 09:50:54 的回复:

回复youbu:多谢好评

2016-05-09 12:50

引用 Elizabeth 发表于 2016-05-05 17:01:47 的回复: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

回复Elizabeth:多谢好评

2016-05-09 12:51

总结贵州了得专家啊!游记很棒,身为贵州人表示还没去过乌江画廊!!

2016-05-16 13:04

2016-05-23 12:01

楼主不错!好文好片~~~~~~~~

2016-07-31 23:51

果断收藏,下个礼拜就用得上了。

2016-08-12 11:17

确实壮观。

2016-08-12 11:20

引用 鼓励爸 的文字:

我打电话问,景区说观光车票是两天有效的,我的理解是不是说观光车可以无限次坐?

2016-08-12 11:24

确实叹为观止

2016-08-12 11:27

引用 鼓励爸 的文字:

导航:手机高德地图+备用的TOMTOM导航。

个人感觉在野外,百度强过高德,而在市内的话首选高德

2016-08-12 11:28

不错,自驾线路介绍稍微不够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