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西塘

贝塔 (北海) LV.3
2016-05-02 17:01 676/6

去过周庄乌镇、同理。还是首推江南6大水乡之一,西塘!保持水乡古镇最原始最有味,原住民们快乐的生活着,仿佛世间的烦恼与他们无关。
在4月的雨后,我走在熙熙攘攘的西塘,去体验一天的“世外桃源”!
美哉、乐哉、快哉!
机缘巧合,正好有了休假。去太远太累。西塘上海很近,只要1个半小时。

西塘,河流纵横,绿波荡漾,晨间,小桥流水,薄雾似纱;傍晚,夕阳斜照,渔舟扁扁,是典型的江南水乡的写照。

桥多,也是西塘的一大特色!

溪水漫流,青石板上竟是点点青苔。

民间艺人,把酒当歌!

望仙桥始建于宋代,来凤桥、五福桥、卧龙桥等建于明清,已倾听了千年的流水低吟、桨橹浅唱,阅尽了两岸的屋舍变迁、旧事新人;依河而建的街衢,临水而筑的民居,尤其是总长近千米的廊棚,使整个小镇在记忆中慢慢褪去了色彩,虽有些泛黄,却逐渐清晰

西塘镇122条长短不一的弄中,石皮弄最窄,宽仅1米,弄口最窄处仅0.8米,全长68米,由166块石铺成,弄面平整,下为下水道。

狭窄而幽长的石皮弄,陌生而又亲切,前面走过,后面似乎还传来自己脚步的回声;种福堂、尊闻堂、薛宅等皆是明清时代的建筑,古老而又朴素的宅院分明是西塘人的象征,顺着高深的屋壁望上去,小小的天井中透过的阳光在缓缓地移动,似流金撒在了斑驳的木墙壁上,让人慨叹逝者如斯的光阴。

西塘的一些古屋顶上,长着近尺高的瓦草,据传是屋宅以前主人的魂灵附在了这些草上,使它们长得如此茂盛,佑护着古屋的宁静和久长,也佑护着古镇的繁荣与祥和。

抛却凡间俗物,暂时小隐于古镇之中,在娱乐中体味淳朴的民风,有一种返朴归真的感觉。

西塘的购物是以土特产和具有乡土气息的手工艺品为主。一些西塘的特色小吃,如芡实糕、八珍糕、黄酒等都可以带回家,当然还有很多手工艺品也是购物的首选。在古镇景区内的各个店铺都有各式各样的东西出售。

饶有特色的小店,让人流连忘返

每到夜晚,古镇的酒吧街上灯火通明。游客们踏着百年的青石小路,走进一间间慢摇、爵士、轻音乐等不同风格的酒吧,喝点啤酒,唱唱歌,从生活的纷纷扰扰中解脱出来,留一份轻松与自在。在烟雨长廊内,西塘酒吧的这份喧哗,与寂静的水乡相融、揉合的是那么默契。

倪宅位于西塘香港南,游玩醉园初来,沿烟雨长廊前行,过了鲁家桥便到,桥两边景色迷人,尽显小桥流水景色。

倪宅便低调的坐落其中,其主人是近代的人民公仆倪天增的祖居地,倪天增廉洁为民的精神也使倪宅成为浙江省十大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之一。倪宅应该是最能体现西塘建筑风格的地方了,古色古香。

倪宅也是西塘重要的私宅之一。不过毕竟西塘是个小地方,宅子的规模和苏州扬州的那些宅子比起来,小不少,但是小而精致。

西塘中国纽扣之乡,纽扣馆位于西街上,共有六个展厅:古代纽扣展示区、近代纽扣展示区、现代纽扣展示区、贝壳纽扣生产工艺流程展示区、纽扣应用区、中国结展示区。钮扣博物馆的开馆开创了中国钮扣史上崭新的一页,也为有着钮扣之乡的西塘增添了一道新的风景线。

过去衬衣上的小田扣就是用江南盛产的蚌壳做的,小小的衬衣田扣,要经过冲剪、磨光、打孔、漂白、整形,当时的钮扣生产机器大都用人力脚踏操作,完全是手工方式,是一种纯体力的劳动。

纽扣博物馆纽扣博物馆位于水乡古镇西塘西街中段的薛宅,这里原为一家杂货店,地处繁华的商业中心,前临街道后依河,为古镇典型的商住民居。

吃在西塘

老太太自己做的麦芽糖,很地道的口味,小时候的感觉。

大家纷纷来享用这地道的美食,而且是有滋有味的感觉。

炸臭豆腐可以是吃着飘香,闻着要躲的感觉。

最喜欢的还是小肉粽味道很醇厚的感觉,肉也多。

手工打出的麻薯,好吃又香哦。

不错的照片

2016-05-02 17:36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05-02 17:40

引用 贝塔 的图片:

2016-05-02 18:04

不错

2016-05-02 20:11

欣赏。

2016-05-02 21:07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