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新民大街

2016-05-02 17:07 583/9
  • 出发时间/2016-05-01

新民大街是伪满洲国的八大部旧址

1948年长春解放之前,作为“新京”即伪“满洲国”的京都居住过末代皇帝溥仪。“大日本帝国”企图霸占富饶的中国东北,曾下力气在东北建设了大量基础设施,在长春尤其下劲。长春作为“满洲国”的“京都”,它的政治中心于1933年建成,命名为“顺天大街”,街道两旁建筑了一系列的高大气派的建筑,分别进驻“满洲国八大部门”,包括“国务院”、“司法部”、“经济部”、“交通部”、“兴农部”、“文教部”、“外交部”、“卫生部”。新中国成立以后,这条街改名为“新民大街”。经过半个多世纪的世事变迁,很多建筑消失或改造,但仍有数栋建筑保存完好。
步行在这条布满历史印记的老街上,仍能感受到它当年的气势和奢华,街道中央是宽大的中央隔离带,各种寒带树种,看得出是精心规划种植。经过半个多世纪的风雨沧桑,松树高大挺拔针叶茂密,果树枝桠蟠曲花开正盛,可能是茂盛的树木起到吸收噪音的作用,即使车辆快速通过也没有喧闹骚扰之虞。道路两旁的建筑对仗工整,互相呼应。楼群设计综合了日式、欧式和中式的建筑元素,高大厚实严肃,顶盖多是琉璃坡檐式,建筑远离街道,前面均建有围墙和门脸,确有政府机关所需的保卫优势和威势感。能想象到当年的设计者真是煞费苦心。如果从空中俯瞰整条大街,必定是错落疏离有致,风格连续协调的景观。

现存八大部旧址外景

新民大街北起文化广场,左侧第一个建筑群是“国务院”遗址:

经济部遗址:

司法部遗址:

交通部遗址:

新民大街的地理位置及公交到达

新民大街位于长春市的西南部,北起文化广场,止于新民广场,全长1.5公里。由于要赶下午的火车,所以只从新民大街的南端走到北端,没来得及深入到建筑中去观赏,放一张地图,就可以知道它的地理位置。

有好多朋友希望有个“新民大街老建筑攻略”,其实你只要找到新民大街就OK了,城市嘛,会有很多公交,我总结了一张图,告诉你哪些公交车会从城市的各个角落带你到新民大街,如果你嫌麻烦,打个出租更快,长春的出租起价费只有5元哦!

长春的人民大街和人民广场还有一些同期的老建筑留存下来。作为伪“满洲国”的“新京”,这些历经半个多世纪的建筑记载了中国的一段屈辱的历史,同时也应该成为对中国人历史的警醒。中国人希望在一个和平的世界里建设自己的美好家园和幸福生活。祝长春更美好!

本篇游记共含906个文字,1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05-03 18:36

好游记。

2016-05-03 19:27

引用 zhu鱼的眼泪 发表于 2016-05-03 18:36:16 的回复: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回复zhu鱼的眼泪:您好!感谢您的中肯意见!我又做了一些补充,请指教!

2016-05-04 16:37

引用 zdz3257 发表于 2016-05-03 19:27:28 的回复:

好游记。

回复zdz3257:谢谢!

2016-05-04 16:37
正在参与照片PK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05-09 01:00

引用 guodong_ren 发表于 2016-05-09 01:00:27 的回复:

回复guodong_ren:只有一条街道啦,也要看攻略呀,查查地图就知道怎么去啦~~~【捂嘴】

2016-05-09 06:45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回复guodong_ren:那一带公交也是挺多的哦

2016-05-09 08:26

未完待续哈哈!

2016-05-09 10:50

引用 我是李妙娜 发表于 2016-05-09 10:50:52 的回复:

回复我是李妙娜: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