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旅--去完,想安家

都说国庆节假日不要出门添乱,谁叫我是不撞南墙不回头的主儿,2015年的国庆节让我撞了南墙,这不今年的五一就在宿舍写写游记。

2015.9.29西安苏州

十几个小时的硬座,相比上世纪的火车硬座软多了,多舒服啊,没错就是这样赤化自己的。9.30上午到达苏州火车站,前一天晚上淅淅沥沥下了小雨,湿度超高,这是作为北方姑娘最想要的,感觉南方的天都是每天喝八杯水的,要不怎么南方女子都那么滋润,而我是看着咸海水长大的,谁也别再说吃过的盐比我多。言归正传。出站后就是护城河,很少看见汽车,五彩缤纷的电瓶车占据大街小巷。在这里才知道不仅仅有雅迪,小鸟,连小鸡、老鹰牌都有。有位卖地图的叔叔问我们买不买地图,只需一元钱。不是抠门,是因为地图也看不懂......当然这个理由人家不会信。

最后我们问了人家按天苏州游玩的事项,作为感谢还是买了地图。做公交要两块钱,等车途中,旁边的摩的叔叔说可以载我们,我们看看他的车,再看看我俩的体型。嗯......就拒绝了。我们和他说公交投币两元,太 贵了,西安只需一元(没多久西安也两元了,一脸黑线)叔叔说可以明天早上坐,因为每年的十月份和几月份是一元投币,那我们今晚也得住宿啊,首先到了提前订好的宾馆,小哥服务态度很好,还告诉我们许多苏州的东西。我们住在察院场附近,离各个景点不近也不远。午饭在宾馆对面的黄焖鸡米饭解决了,不得不说那是我吃过最好吃的黄焖鸡,肉多、菜多,关键是味道好。原谅我词穷,描述不出来。
第一天 苏州博物馆--平江路----山塘街
下午天气甚好,就打算先去附近的苏州博物馆,因为贝聿铭的设计而去,在车站连个人装模作样的看看丢,旁边的叔叔一位我们找不到路,还好心的讲解。苏州的公交车会用苏州话报一遍,然后再用破通话报一遍,柔声细语的很舒心。记得查攻略的时候说周末会闭馆,可能临近国庆就没有闭馆。人很少,但是敢打赌,明天绝对不是这个情形。不得不说博物馆的整体设计风格很独特,外行看热闹,内行才能看出门道来,但心里感受还是有的,无需专业角度评判一件艺术。博物馆值得一去。顺路去了平江路,三个字概括--很文艺
看到沿河有各种小船,于是决定去所谓“万人码头”的地方(据说以前就是押运犯人的码头)几经波折熬了之后大失所望,船票很贵、地点很偏、河水很脏,果断弃之而去......步行到了附近的山塘街,国庆前一天的山塘街算不上寂静但也算不上拥挤,放慢步子品尝美食,品读蘇史,喝了“名家什么都有”的奶茶,吃了正宗的鲜肉月饼、大排面、海棠糕。没有什么是讨厌的,坐了游船,两边的“山塘人“共用一塘水、活出自家味。苏州,真的很好。
第二天 狮子林 --留园--虎丘--山塘街
一上午狂风暴雨在宣泄它有人群密集恐惧症,最初游记想写:国庆第一天,雨,终。
下午天气没了脾气,又可以上路了,去了狮子林而不是拙政园,有点后悔,本以为苏州园林都一样,但是拙政园评价最高自有它的理由,叛逆心作祟,还是去了狮子林,朋友一直说“上错花轿嫁对郎”实在这里拍的,回宾馆还看了两集,问了度娘,是在河南......假山林立、亭台楼阁,这就是苏州园林的感觉吧。作为本人,并不太喜欢在游记里介绍景点的历史,别人口中的坏可能是你想要的好,所以一切风景只能自己感受。
虎丘是下午四点左右取得,本以为很小,恰恰相反,坐了次马车,还没怎么逛,天已经日落西山了,就这样算是浪漫的看了日落。不甘心,两个人壮着胆子继续游览,到最后发现整个虎丘就剩我们两个了,庆读者小蜂们自带脑补变态杀人案电影画面,深山林带,风声绝非平地的那样,一遍互相唱歌一边安慰自己,这是一种难得体验。慢慢发现到了出口,立牌的几个大字差点让我们坐地痛哭--此门已关,请按原路返回。还好有巡逻的大叔在这时出现,这种英雄救美的情愫虽然用在大叔身上不合适,但是,就是觉得他好帅,聊了很多,原因就是虎丘很大,原路返回时间很长。聊了南方和北方的人文差异,聊了虎丘的历史,他还说天天有两个像我们一样“困在”虎丘的女生,但是她们胆小,一边哭着,一边报警的。夸我们勇敢。我内心潜台词:“对呀,从小妈妈就教我,遇到危险打110,我怎么没想到啊。”大叔一直把我们送到出口,他说离山塘街不远,而已去看看。虽然我们已经去过,但是那些月饼,海棠糕绝非一顿就能让我断念的。就这样一路走,一路问。原来误入七里山塘街的入口,解释一下就是我们要走七里路然后才可以到山塘街景点。旅行就是要靠脚步丈量。喜欢走夜路,灯火阑珊,没有白天不必要的明亮,晚上人会静。
第三天 木渎古镇--寒山寺
古镇商业化太浓烈,无可厚非,自己体会。
寒山寺,值得一去,但是恰逢节假日,人多。姑苏城外,夜半钟声。诗中意境要过滤掉这万千人的背景还是有几分禅境的。夕阳西下,黄云薄暮,真的很想留下来,呵呵,中了苏州的毒。
题外
第二天我们去了南京,因为想去看看南京大屠杀纪念馆,觉得南京有点阴郁,没有苏州的那份闲适,个人认为金陵,收了太多创伤,三十万的魂,只能靠时间去祭奠。国庆高峰期,夫子庙、博物馆、总统府四个字--人山人海,所以感触不多。
苏州有清淡的事物,甜甜的蘇点,婉转的蘇言,安逸的时间。不是时间不等人,是自己不肯停下来而已。有机会去坐坐苏州的公交,尝尝鲜肉月饼,走走七里山塘街。希望下次见到你,朋友。

不错的

2016-05-02 17:35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5-02 17:40

其实细节和有些地点我也忘记了,但是感觉还在,旅行的精华都被自己吸收了哈哈

2016-05-02 17:58

引用 西域坑神 发表于 2016-05-02 17:35:29 的回复:

不错的

回复西域坑神:

2016-05-02 17:59

内容少了点啊

2016-05-02 20:10

第一次写游记,好多东西写不出来了,总之一句话,苏州真的很好

2016-05-02 20:39

发表之后,发现好多错别字,道个歉,下次注意

2016-05-02 21:42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