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门前有大海:第二次台湾之旅 — 台北、花莲五日游走

旺销蛋 (上海) LV.15
2016-05-02 17:36 1345/11
  • 出发时间/2016-03-04

台湾可能是目前为止我觉得旅行体验最好的地方,无论是在景区,在闹市,在山野,在无人的海边,都令人感到安心与平和

第二次去台湾,一个人。没有复杂的攻略和行程,只是把上次环岛没去过的几个地方再看看。如果说环岛的时候我去了很多一般人不太去的地方的话,那么这次入台则更像是旅行团的路线,然而,趣味依旧,美好依然。

想了解详细环岛攻略与行程的话,可以回顾去年的游记:《劈面扑过来,那海——台湾环岛十二日旅行记》http://www.mafengwo.cn/i/3327991.html

台北夜太美

这次的机票略贵,往返1785,因为买的是虹桥和松山两个市区机场的往返,并且时间上也相当舒适。

上午10点45准时抵达松山机场,一出来就看到绿衣服的wifi大使在指定的位置等我,提前某宝预订,一天6.5元,因时间较短,且是一个人,所以没有买电话卡。

取完钱之后直接进地铁,松山桃园真是方便太多。按照之前airbnb房东给的路线,坐到了台北车站。

台北车站作为台铁,高铁,地铁三站合一的枢纽,虽然标示清晰不至于迷路,但走起来还是相当费时。不慌不忙的,走了20分钟才到达目的出口。以至于我后来怎么也不愿意再从这里上车。

这是我第一次订airbnb上的房间。周末的台北,就连青旅的床位也要近200一个,酒店就更贵了,三四百的房间也只有10几个平方那么大,关键是自己一个人,也并不需要住得很好,所以在朋友的建议下,第一次转向airbnb.

在五花八门的房间中,一个只有252元房价的新房吸引了我,而且是在台北车站附近这么好的地段。当时唯一的纠结是,这个房东的注册时间只比我早了一个月,评论才只有3条,太新了,无法预知好赖。

本着我也是新人的冒险精神以及看在低房价的份上,就他们家了。初春的台北,温暖得平易近人。找房的过程颇具有寻宝的意味,进入小巷,找到门牌,认清财神的对联和门前的石头狗狗,按密码进入,一个极具文艺气息的小家展现在眼前。找到那个书架,那本书,按密码打开,房间的钥匙妥妥躺在那里。

这是一家有着许多房间的airbnb,结构比较像酒店,而不完全是民宿。我的房间在最里面,虽然只是上午12点,却已经打扫得干干净净等我入住。房间与图片无差,卫生间的门上贴着房东贴心又可爱的问候语。

稍事休息后,出门来,看到对面一家素食店里坐满了人,我便也融入了这在地人的生活。台湾曾被誉为素食者最爱的目地的之一,此言不虚,大街上随处可见素食店。我一边吃,一边和同桌一位特意骑摩托车过来午饭的大姐相聊甚欢,台湾人的热情与友善已经成为了他们的文化名片。

漫步台北街头,依然是我熟悉的那片古旧。工作日的午后,极为安静。

一路就走到了永乐市场,布艺爱好者的天堂,即使不做手工,看到这些五颜六色的花布,听到缝纫机嗒嗒嗒的声响也觉得好有生活气息呢,而周边的迪化老街本就是逢年过节台北人采购年货礼品的胜地。此时未在年节,倒是有些冷清了。

一直向西,就到了大稻埕码头。曾经是台北最繁华的地方,如今却已风光不在。或许日落之时到此会别有一番味道,可惜我在大白天路过,只有时不时呼啸而过的骑行者,为这一日渐衰败的码头带来一丝生气。

走着走着,被不断映入眼帘的四物汤所吸引,误入了一家非常有名的老店,结果好奇害死猫,原来主料是大肠。还好我不挑食,虽说作为四川人,总觉得大肠这种东西一定要麻辣鲜香才好吃,但这种滋补型的做法,也还算能接受,浇上点药酒,味道还不错。

旅游淡季,中正纪念堂并未呈现人山人海的局面,诺大的广场显得有些空旷,中间在开冰雪奇缘的特展。听说每到整点有士兵的换防表演,结果我没搞对地点,气喘吁吁爬到纪念堂,发现早已经开始,挤都挤不进去,只好下来先参观了。

初春,花儿开得不太繁茂,但阻挡不了人们对春日的向往。

纪念堂底下是展厅,展示抗战历史及蒋公生平,以及一些纪念品商店。随便逛逛一个小时就过去了,我这回提前10分钟就等在了门口,站在最中间的位置看完了最后一场换防表演,很庄重。

阳西下,我坐上捷运,去往上次没能去的象山台北101静静耸立在落日的余晖中。

象山的登山路线非常多,也比我想象的范围要大。原以为是像佘山一样的小山,实际上它还有几个延伸的山头,真想爬完的话,估计得大半天。

走的是捷运出来后最普通的那条路上山,一路上遇到许多健步的人们。特别喜欢有山的城市,所以当初我也并没有像大多数人一样觉得香港很无聊,那次去香港只觉得时间根本不够我探索。

路过了几个标志性的拍摄点,台北也就慢慢笼罩在了夜幕里。

山上的视野开始变得不太好,路灯也开始稀少,路牌在夜色中看着不那么真切。不知不觉,我发现人越来越少了,路也变得不太明朗,但还是有路,并未像在小海陀一样满眼只有无人问津的荒草树丛,所以我继续向山下的方向走着。半路上还鼓起勇气,用手机打着灯光,拐到了伸手不见五指的一线天看了看。

不知道走了多久,总之是循着有路的地方和下山的方向,不停地走,直到看见了观音庙,才确信自己重回人间了。GPS再次启动才发现自己是从永春冈那边下来的,兜了个大圈子。一路无人,还好地图起作用了,直接把我带到了公交车站。半小时后,我已经坐在了有名的马辣里吃起了火锅自助。

马辣的味道我觉得还行,虽然比起四川的火锅少了点气势。比较搞不懂的是,为什么马辣一个人吃就要加100多块钱啊。

平溪小火车,缓慢得像开了一个世纪

今天是个特别明媚的好天儿。在晨光中坐上公交,去计划中的国军英雄馆吃早餐,一进门就看到大大的招牌,写着“台北最夯早餐,100元吃到饱”。事实上品种有些差强人意,但自助的方式,对于不挑的人来说,倒是真的划算。国军英雄馆是那种老牌国营旅店的风格,十分经济,不过只能接待军人及军属。

西门这一带有许多不错的建筑,图书馆,法院,银行,很有历史感,在蓝天的映照下万分美丽。慢慢走,就可以到总统府。总统府每年只有几个大开放日,而我到的这一天恰巧是,所以没有提前预约,加入了排队的人中。如果不是开放日的话,就需要提前去官网预约。才9点半,已是有点晚了,排队排了很久。

进去之后,正好遇到了一批抗日老英雄莅临参观,据说最大年纪的99岁了,亲属里听到浓浓的川音,不禁有些令人动容,他们是不是,很多年都没有回过故乡了啊。岁月改变了他们的容颜,却未曾改变他们的赤子之心,不然,听着志工讲那段抗战的历史和总统府的前世今生之时,为什么他们的眼睛里闪着泪光?

前些天看了一个关于南北朝鲜历史问题的视频,因政治和历史的原因,多少家庭妻离子散,血脉分隔,永世无法相见,太令人心碎了。我们还是幸福的,毕竟我们在一个和平的环境里,两岸人们还可以相对自由的往来、通商、旅游。

大开放日有许多志工为游客讲解,随便跟着听就好,依次参观了底层和二层的一些会议室、宴会厅及展厅。印象最深的是当地人对文物的保护,比我们做得好太多。

离开总统府回到住处取行李,因为不想在台北车站里走晕,也有托运行李的打算,所以打了个车去万华车站。到了行李房才发觉自己的攻略还是没到位,台铁托运行李都是要第二天才能到目地的,想着要把换洗衣物用品背在身上有点重,我就放弃了托运,决定带着箱子走了,反正今天的计划就是看看平溪线,行李可以寄存在车站。

万华是台北车站以西的一个小小车站,我在这里上了去往瑞芳的区间车。如果不赶时间,我都很偏爱区间车,因为会停靠许多文艺又安静的小站,比如梁静茹唱的那个“暖暖”。

瑞芳不愧是个换乘大站,人超级多,考虑到是周末,倒也不意外。出站右转10米就是行李房,大箱子存一下50台币。没打算站站下,所以没买平溪一日券,直接买到了菁桐,就是想把这条线上的各个车站看一看而已。不买票也可以,平溪线能刷悠游卡。

猴硐猫村,去年有过停留,人还是那么多,如果不是猫奴,实在也没有什么必要逛。最大的站是十分,一堆人站在街的两边等着拍火车从街中穿过的经典场景。人第二多的是平溪,这两个地方感觉都是到此一游的水平,就是放天灯、老街、瀑布。周末千万不要凑热闹,人多得让你窒息。

我在终点菁桐下了车,这个小站稍微清静些,许多人在铁路的尽头放着写满愿望和祝福的天灯,再往山上去有片清幽之地。

菁桐和倒数第二站平溪相距大概2公里,属于步行可达,所以我便慢慢往回走,算好时间在平溪乘坐回程的车。一路上一派自然的台湾乡间景象。

回程的车上,大多数人都累得睡着了,睡姿各种憨态可掬,周末游玩平溪线真的是个体力活啊。在这条线上,基本没人的三貂岭和岭脚车站很吸引我,拍照徒步发呆都相宜。三貂岭据说有一条可以翻山的古道,我还真想什么时候来个深度游去走走。其实坐平溪火车最好的感受,就是看着窗外离你只有寸步之遥的峭壁缓缓离去,车慢得跟自己在走路似的。

回到瑞芳取了行李,又买了零食和便当,就上了去往花莲的车。车厢很空,窗外是黑漆漆的夜色。到达花莲是8点半,还不算晚。出站发现大雨倾盆,幸好带了伞。

走到民宿不过几分钟,亚热带的雨说停就停了。之所以选择位于后站富吉路的这家太阳花3D浮雕民宿,一是看中地理位置超好,离预订的一日游上车点只有几十米,二是网友评价极高。

进得门来,被两次惊艳到。一是可爱的3D浮雕,确如网友描述的那般有趣,二是老板真是个帅小伙啊!把我激动得说都不会话了哈哈。

帅哥不出意外的热情,关心着我的行程,听说我想骑自行车,马上帮我把自家的铁马牵过来,然后又帮我把重重的箱子扛上了楼。

一个人不讲究,所以订的是经济雅房,虽说是卫生间在门外,可完全属于我,倒也不影响。房间小是小了点,但对于一个人来说并无大碍。

放下东西后出来吃夜宵买零食,来了一碗扁食之后,看着人家在排队买鸡排奶茶,却也是有心无力了。

无论是民宿预订平台上的说明,还是和老板见面后的交流,都是提醒我经济雅房非常小,会不会介意。讲真,小不是问题,最大的问题是,日式门的设计,使得这个房间几乎没有隔音。这个晚上略痛苦,周末,客人特别多,只觉得已是半夜1、2点钟了,还被各种洗澡、聊天、以及小朋友奔跑、哭泣的声音环绕。

我家门前有大海,见过一次你就不会忘

为了赶7点23分去崇德的火车,起得很早,天有点阴。民宿提供早餐,就在对面的小吃店,简单的西式套餐。

去年因为穿的鞋不合适,在垦丁磨破了脚,所以没能去清水断崖,本来我还有一个徒步“仁和-崇德”之间的伟大计划呢。今年是自己一个人,不适合包车,而经典的一日游又都包含了已经去过的太鲁阁,因此我决定从崇德下车,一睹清水断崖的面貌就好。

崇德车站小得像是被人遗忘了。夹在山海之间,默默无闻,站里只有两位工作人员。一位大叔和蔼的指了指时刻表,提醒我不要错过回去的车,一旦错过,搞不好今天就回不了花莲了。

起伏的苏花公路,看不到尽头。大巴车、私家车、货车、也有骑行的人,不断从耳边飞过,太鲁阁山脉在一侧居高临下,翻滚的太平洋在另一侧咆哮,靠着马路边慢慢行走的我,心里有种对自然的畏惧感。

大约一刻钟,看到了坂下海滩的牌子,顺着指示牌,穿过了一个工地,便看到那扇通往太平洋的大门。

几乎没有人。除了海浪,听不到其他声音,就连火车在山上飞驰而过都显得那样没有存在感。走了很久,才看到一位坐在海边发呆的姑娘。后来又来了几个钓鱼的人。

天气时晴时阴,并不算好,但有白云飘飘,增添了画面的美感。

回到花莲是正午,午睡了一小会儿,我便骑着铁马再次出发了。天气开始灼热起来,就找了家路边的小店吃凉面。进来一位大哥,叫了一份面,然后和老板娘开始话家常,听起来像是在外地工作,隔段时间才会回来一次,每次回来总要来这里吃碗面。旅行中最喜欢听这样的故事,我们很多时候都是为了情怀而活着,不是吗?

目地的是吉安乡的庆修院。按着地图慢慢地骑着,路过大街、小巷、花园、农田……一路过来都觉得是乡村郊野,不见人影,没想到庆修院里却游人如织。

庆修院小小的,曾是日据时期的布教所,现在算是花莲唯一的古迹,许多日本 人还会来这里寻根怀古。里面环境清幽,88尊佛像都修护完好。用门票可以换一根雪糕。

离开吉安乡,北上骑行,方向是七星潭,这也是去年由于时间有限被我省略掉的地方。穿过市中心,路过那家炸蛋葱油饼的铺子,才下午3点半,就排起了长队,实在没心情排了。

市区过去大概就6-7公里的样子。在上海,有一次骑公共自行车,为了不超过半小时被扣诚信分,6.3公里我用了29分钟,所以我想着很快就能到七星潭吧。没想到,这一路的上坡,简直是骑得我双腿抽筋累觉不爱,实在没有力气了就只能下来推着走,到海边的时候都快5点了。

坐在七星潭的海边,我觉得就好像又回到早上的清水断崖一般,一样的鹅卵石,远处的断崖若隐若现。只不过,七星潭的人特别多,热闹非凡,一个人坐在岸边,却越发有孤独感。眼前的浪更猛更大,动不动一个管浪袭过来,怪不得这里的浪叫“疯狗浪”,也曾有人在此葬身大海。

回去走的是两潭自行车道,也就错过了不远处的花莲酒厂。两潭是指七星潭到鲤鱼潭之间的一段成熟的官方自行车道,间或就有装备齐全的专业骑行者飞驶而过。没提前做过功课,不知道有多长,也不知道路线到底是什么样,总之觉得它是能回到花莲市区的,就按照标识往市区方向去了。

一会儿与太平洋的海浪并肩而行,一会儿钻进了小树林,一会儿被广阔的草地包围,一会儿闯入了农家深处,一会儿一个急冲下坡,一会儿又不得不推行在上坡的路上。在台湾东海岸边的骑行,绝对是最令我最难忘的经历之一。

尤其是当我转过一片垃圾处理场后,看到的那一片景象。我从高处俯冲而下,直面一片广阔的海洋,巨浪层层推过来,奇的是,它却并不是以平行的姿态移动到岸边,而是立体的,真的是立体的,像一张巨大的白色幕布披头盖脸迎过来,到了岸边却又消失不见了。走近一看,岸与海的落差至少有10几米,可照片拍出来,却无论怎么看都像是一个平淡无奇的海滩。

至今我仍然无法用语言准确的跟人描述那天大海带给我的震撼与感动。只记得那里的坐标,是在两潭自行车道的近6公里处。

可能是天太黑了看不清路标,骑着骑着我便脱离了自行车道,进入市区了。路过了松园别馆,如果我还有力气,如果我的屁股不是骑自行车骑得生疼的话,我好想上去看看,去年偷走了我腰带的那条狗还在不在。

夜晚的花莲显得十分精力旺盛,各种排档、小吃店、饮品店、商场,人潮汹涌。我也凑着热闹吃了公正包子,水果,奶茶,买了剥皮辣椒和森田面膜。回民宿的路上,再次路过了熟悉的时光书店。第二次来花莲,很多地方都是满满的回忆。

周日的民宿,突然人去楼空了一般,安静得能听到自己呼吸的声音,果然是旅行的淡季。所以我那个不隔音的小房间,在这一晚上也和其他美美的大房间无差别了。听不到任何嘈杂的声音,如果不是老板发微信来关心我回没回来,我都怀疑是我自己拥有了整栋房子。

下车拍照,上车睡觉

花莲的最后一天,我报了台湾自由行组织的一日游。因为花莲大多数景点都去过了,只剩那些交通不便之地,也是作为一种休息吧,我决定跟一次团。选择了经典的花东纵谷线。

提前到了富吉路上的上车点等候。周一人不算很多,垦丁线等其他线路相继发车后,我们花东纵谷线也出发了。是一辆很Q的小小的面包车,此行一共7个人。

司机一路谈笑风生,讲解着路过的各个地方的故事。台湾东部就像是祖国西部的感觉,地广人稀,而且因为地理条件的原因没有高速公路,导致车行很慢,往往开了一个小时,到达景点却只能有半小时流连。这次包车一日游,算是让我体会到了什么叫“下车拍照,上车睡觉”的旅行团风格,也就更加坚定了我以后也不会跟团旅游的决心。

第一站云山水,可以拍到许多人都会秀出的一张证件照,然而它只是一个人工创造的景点。倒不如路过的一片花田美丽,可惜我无法停下来。

第二站林田山林场,始建于日据时代,当年日本在此开山伐木,大量珍贵的木材从这里运往了日本。全盛时期这里相当繁华,工人宿舍、小学、商店、医院、文化活动场所,应有尽有。如今它已经不再是伐木工业区,而是郁郁葱葱地隐蔽于山野之间,成为了怀念旧时文化生活的一处景点。日式的建筑被大量保存,行走其中,有种在日本的错觉。这里的环境和风格我比较喜欢,无奈停留时间太短。

午饭就在旅游餐厅满妹猪脚吃,不强制消费,不喜欢的旁边有7-11,我们几人拼了一桌,既然报了团,就当个真正的团员。味道还可以,关键是消费也不太高,人均40几元人民币,能吃饱。不过让我现在建议的话,还是7-11比较好。

午后开始下起了雨,到达光复糖厂的时候雨势减弱,没带伞的我就冒着丝丝小雨转悠起来。之前对糖厂期待比较高,所以失望也就多了些,并没有想象中那样文艺。整个景点的中心是一个围着水塘而建的商业区,贩售各种纪念品和食品。周边倒是分布着一些不错的小角落,包括博物馆、主题酒店、文化园区等,花点心思也能拍出好的照片。最大的遗憾还是,停留时间太短了,都还没看够呢,又该集合了。

至于接下来的北回归线,就纯粹是无聊至极了。开了好远的路,结果就是看一个碑,又不是夏至的正午,就连体验“立竿无影”也不可能,又有什么好看的呢?我脑海中不禁浮现出去年,某人走了好远的路到达台湾最南点座标,却无奈地啃着薯条生闷气的画面。

只下车了不到5分钟,大家就纷纷要求撤离了。

最后是瑞穗牧场,算是此行最有趣和可爱的地方了吧。不管它商不商业,好不好玩,只要有动物,总归是令人愉快的。但是私以为,如果包车跑了一天只为来到这个牧场看看奶牛吃吃雪糕的话,倒不如就去台中东海大学的牧场,至少交通方便。大名鼎鼎的清境没有去过,但大多数人会在清境住一晚,应该也比这里感觉好。

回来的路上,司机很神秘和兴奋的说要带我们去看一个山寨的伯朗大道,真正的伯朗大道在池上,因为拍了伯朗咖啡的广告而受到欢迎。那么这个山寨呢,就是形同神不同了。

结果倒是换成司机哥哥大失所望了。他并没有听到他可能在心里想象过的我们会“哇!”一声的大叫,大家的反应特别平淡。虽然是一条很有意境的路,但真谈不上惊喜。我真想对他说,来祖国西部看看吧!遍地都是这样的大道,嘻嘻。

回到花莲和预计时间差不多,我还买到了6点之前的火车票去台北。之前同游的妹妹说她提前一天就买不到7点之前的票了,我有点困惑,两次台湾旅行的经验告诉我,只要不是春节这样的大节,台铁的车票基本上不可能售罄,我都是随到随买,而且每次车厢都很空。

大概8点半到达台北,今晚去住北投,也是去年没能成行的一个地方。北投这边有很多顶级的温泉酒店,但本着一个人旅行的简朴风,我预订了一家普通的温泉饭店凤凰阁。捷运坐到北投站,打个电话,酒店很快就来接了。一路上弯弯曲曲,忽上忽下,如果自己拖着箱子走还真是有点困难。

300多的房价,最小的房间也够宽敞的,而且在室内就可以放出温泉水泡汤,那么设施的陈旧就显得不那么要紧了。夜色中,有淡淡的硫磺味道。

北投匆匆一日,再见宝岛

凤凰阁的早餐是我喜欢的,像套餐一样,服务员会给每人送上6-7个小菜,主食是稀饭和馒头,不吃的可以不接,不够再要,减少了浪费。

从酒店走到地热谷也就五分钟。早晨空气中的硫磺味儿越发的重了,公园里一片烟雾腾腾,据说最热的地方有近100度呢,这要是掉下去就直接熟了。大自然真是神奇。

地热谷出来后按地图往北投文物馆的方向走,本以为最后一天不会走多少路,所以穿了一双不适合走路的鞋,一路上走得我脚好痛啊,于是怨恨自己没做好攻略,竟会不知道北投就是一片山地吗?毗邻阳明山,地势高低起伏非常明显,基本上就是在爬山。

北投文物馆的前身是北投地区有名的“佳山旅馆”,是一座保存完好的日式木制建筑。现在里面可以用餐,也有许多文字、图片、影音等史料和文物可以参观,记录了北投地区的开发和温泉事业的发展。日本人对此真是起到关键的作用。想起了前不久看到的一篇讲述台湾人民族情感的文章,很有感触。我们没有共同的历史和记忆,也无法要求台湾民和我们有共同的信仰和价值观。日据50年,台湾人对日本的感情是复杂的。一方面有对侵略者的憎恨,一方面也深深受其影响。日本人在掠夺的同时,也在开发着这块宝地,从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台湾的积极发展,并且将一些值得颂扬的文化与礼仪在这里传承,很多就是我们中华民族弘扬了千年的精华文明,但我们自己却没能很好的继承。

离开文物馆再往上走一会,就是少帅禅园,当初软禁张学良的地方,现在是一个茶馆兼餐馆,其中的四小姐套餐还要提前预约才吃得上。进门有低消,150台币,转一圈之后可以泡个脚。

小小的园子没有太多看头,伫立在栏杆边上,呼吸着有温泉味道的空气,远眺着观音山,台北尽收眼底,当年少帅的幽禁生活,好像也不错啊。

禅园门口有公交,但班次时刻是个迷,等了许久等不到,我只好原路返回了。

沿着地热谷那条路一直往下走,又依次参观了温泉博物馆和北投图书馆,还有公共的温泉浴场,发现北投好地方可真多,半天时间远远不够,应该再住上1-2天就好了。博物馆里也有志工,许多是上了年纪的人,特别喜欢和游客聊天,很亲切。

北投邮局给大家寄了明信片,时间就差不多要去机场了。突然之间下起了雨,打电话给酒店,得知中午到晚上之间的时段,是无法提供接送服务的,无奈只好冒雨跑回酒店拿行李。还好往捷运站走的时候,雨已经停了。只是地图没有告诉我北投是山地一般的地势,照着地图指示想抄一条近路,却发现小巷尽头是一段又陡又长的楼梯,让我想起了重庆

引用 旺销蛋 的图片:

这是第一次,,,看到 后面的一行字~~~

2016-05-10 17:35

引用 旺销蛋 的文字:

到最后发现,自己兜了一大圈,但是依然在走,我可以说是,在旅行中发现了勇气!

2016-05-10 17:38

味道怎么样?

2016-05-10 17:38

引用 旺销蛋 的文字:

在萌萌的松山机场,在那个能看到飞机起降的观景台上,我恋恋不舍地说了一声,再会,台湾。

台湾的确是让人恋恋不舍~
我下次就想去客家 那一带玩了

2016-05-10 17:52

引用 旺销蛋 的图片:

这个画面有点美。。好像在某一个电影里面见过

2016-05-10 18:05

引用 旺销蛋 的文字:

花东海滩没有细沙,不能做成浴场,这反而使得它成为了一个另类的天堂,那些饮尽孤独和寂寞的人,那些只求安静面对自己的人,那些希望能在纷扰生活中寻找到片刻宁静的人,那些心里话只愿让大海知道的人,那些想认真思考不必打扰的人,都来过这里。

写的真美

2016-05-10 18:06

引用 摩羯上升水瓶 发表于 2016-05-10 18:06:33 的回复:

回复摩羯上升水瓶:当时自己一个人面对无边的大海时就是那种心情和感觉吖:)

2016-05-11 09:38

引用 薇小妍 发表于 2016-05-10 17:52:46 的回复:

台湾的确是让人恋恋不舍~
我下次就想去客家 那一带玩了

回复薇小妍:是啊,想去的地方那么多,只觉人生太短。

2016-05-11 09:38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5-10 17:38:40 的回复:

味道怎么样?

回复zwxjerry:在台湾来说,算是重口味的,我觉得还行,辣度可以,也不像大多数台式料理那样会偏甜。就是比四川的还是差很多,在台湾不管人气多高的所谓麻辣火锅,都不能和四川火锅比的,吃一回体验一次就好啦。

2016-05-11 09:41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5-10 17:38:13 的回复:

回复zwxjerry:你说的对,也许这就是旅行的意义之一吧。

2016-05-11 09:41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5-10 17:35:04 的回复:

这是第一次,,,看到 后面的一行字~~~

回复zwxjerry:对面也有一行字的,我有拍,但是没发,现在也背不出来,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