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游在云南【重庆—昆明—大理—丽江|2016.04|十天|学生两人|自由行|攻略版】

静流 (重庆) LV.4
2016-05-02 17:56 2358/14
  • 出发时间/2016-04-15

云南是很多人梦想的旅行国度,趁着毕业季,江南妞儿和闷闷策划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4月15日清晨出发,沿着线路:昆明(两天)——大理(两天)——丽江古城(一天)——丽江泸沽湖(两天)——回丽江古城(两天)——回昆明(一天),25号清晨回到重庆,历时十天。用心写下此游记,可供打算毕业旅行or其他即将前往的骚年们参考一下,也给自己一份纪念礼物

准备工作嘛,最主要的是人,其次是钱(取好现金啦,云南很多地方要用现),然后就是机票火车票、衣物、防晒三大件、自拍杆儿、洗漱用品(特别你要是住青旅的话),攻略看个几篇,心里有底不容易出岔子,要是去玉龙雪山可以考虑自带羽绒服(30~50元一件在那里租也阔以)。要是可以自驾简直了,又方便又省钱呢~
最后注意呀,挑晴天去!挑晴天去!挑晴天去!重要的事情说三遍,阴天连蓝天都木有,美景都藏起来啦~

江南妞儿简介:
该昵称临时起意所取,因妞儿生在江南,在重庆念大学,已形成自成一派的江南辣妹子风儿~
妞儿看着温柔,实则好动爱玩,也挺会玩儿的,活泼大方乐观爱笑
曾旅行城市地点:上海安徽黄山福建厦门浙江杭州湖北恩施陕西西安四川成都内蒙古呼和浩特重庆各地,皆自由行
旅行风格:出行前做大致攻略,行程中亦做好提前规划;好吃好喝好玩儿,在此基础上省钱

Day1:昆明第一天

重庆云南昆明的机票不贵,我们买的往返各是370左右。七点从重庆出发,八点多就到美丽的云南啦,只是下飞机就感觉,好冷~~小伙伴们出发前务必查好天气备好衣服~~

出机场不远处就有个售票处,乘空港快线去昆明火车站很方面,票价25,沿路风景很赏心悦目,一小段有点儿堵。

看在大巴车上心情美美的我。

附上昆明地图一张,妞儿觉着用处不大。

昆明火车站附近找了一家旅馆(去哪儿网或者美团上搜一下),早上休息,中午出去觅食。火车站附近700m左右有一家福照楼在美团上评分很高,试了一下不错。汽锅鸡是招牌也是当地特色,奈何本人不爱吃鸡,抱着涨姿势的心态百度了一下,说是此种烹饪方法使鸡的鲜美保存完好,特别香嫩(下面晒图)。另外特别爱这一家的牛肉饵块,爱吃面食的不要错过啦。还有一盘臭豆腐不错,娃娃菜正常口味。后面会介绍另外一道我爱的小吃
价格:人均55

下午先去了翠湖和云南大学,坐公交去的,好挤好挤~两个景点挨得比较近,走一会儿就可以切换地点。说实话,没啥感觉,翠湖的特色是有海鸥在湖上,妞儿去的时候稀稀拉拉几只,天气又不好,就没怎么打起兴致去欣赏,不如去洱海看翱翔的海鸥更有感觉。云南大学的植被覆盖率很高,只是没有给江南妞儿带来很大的视觉冲击。可以提一下的是,云南的天,娃娃的脸,刚还是晴空万里,突然就会狂风大作,甚至大雨如盆,沙子不停地飞入眼睛,调皮得很。所以所以呀,出门务必捎上一把雨伞,也可以遮个阳
推荐等级:☆☆
票价:0

再晒一张自拍,调剂一下枯燥的流水账

由于两个地方逛得很敷衍,时间也还早,就打的去了金马碧鸡坊,大概25元左右。这里要着重说一下,在进去以后不久,有一个没有四肢的残疾人躺在可移动小床上卖玫瑰花,一元一朵(无法置信的便宜),红色蓝色都有。重点是他的自强实在使笔者心中难以平静,打算去那边的看官们可以支持一下喽。拿着玫瑰花拍照特上镜,看图。
下面左下角那张图拍的是盲人按摩,我当时好奇回头看了才发现穿白大褂这些叔叔阿姨们都是盲人,路人可以随便挑一个来享受按摩服务。当然,本小姑凉身强力壮年轻气盛的,就不去掺和了。整条街嘛,除了正常商业街,小贩们卖的东西,想想也知道,特商业化,特色性也不强,反正笔者是一点儿都没下手买喔~
走着走着就到了南屏街,在那儿买点儿奶茶呀轰炸大鱿鱼啊啥的(吃货的日常),然而去看了《火锅英雄》。
推荐等级:☆☆☆
票价:0

晚上就在附近的桥香园吃了传说中的过桥米线,上菜以后两人一脸的懵逼,不知道一碗汤和几小碟生的菜是要怎么处理。果然,把肉啊、蛋啊、菜啊,当然还有米线全倒进大汤碗里面,过一会儿他们就熟了~~此谓,过桥——米线。闷闷觉得味道一般,我倒是觉得还不错,很有意思也很鲜美的说,就是服务员的服务不大到位,有点儿傲娇不怎么搭理我们
推荐等级:☆☆☆☆
价格:25上下,看点那个套餐,我们点了“举人什么什么那个”,名字都很文艺

饭后在隔壁逛了沃尔玛超市,买了纸巾呀、水果呀、零食呀啥的,云南第一天就这样结束了,行程原因,觉得好充实的说,咦嘻嘻

最后,讲道理的话,如果看官们的行程较赶,这一天的景点可以跳过,甚至可以不去昆明,毕竟景点的代表性确实不强咯。

Day2:昆明第二天

磨蹭一下,再磨蹭一下,早上的行程就泡汤啦。没事没事,优哉游哉地逛过去,还买了一套长裙为拍照起范儿,又来到昨日的福照楼开伙。午餐点得丰盛,加上闷闷点菜不看预算,好贵,不过吃得很happy,椰子糯米饭好香呀~没晒图的还有两盅比较精致的菌菇汤,排骨一份两碗,虾仁米线稍有点腻,几碗菜味道都还是阔以。
推荐等级(午餐):☆☆☆
价格:人均90

下午坐公车去了滇池,交通挺方便也挺舒适的。前一站就是云南民族村,又两个步行距离的景点。可能是天气好的缘故,我们在滇池玩得很high,骑了双人自行车(30元一个小时,沿着湖骑行一个小时差不多),拍了很多美照,我还录了一个小视频,心情也是洒满阳光的。一路上很多草坪上玩耍或者搭帐篷的小集体,还有美丽的新郎新娘在拍婚纱照呢。
推荐等级:☆☆☆☆
票价:0,进洗手间要五毛一次,然后户外景区卫生情况可以想象~

大概走个15分钟,就到云南民族村啦。

其实其实哦,原则上应该早上就到民族村的,据说那时有很多活动。我们大概下午三点到的,很惊喜地遇见了泼水节,按照我的贪玩个性,超级想扑上去的,小时候就超级向往呀。可惜江南妞儿带着闷闷,只好答应他不冲动,做一个安静的女子。也确实,现场太残暴了,进去水池后可能你喊救命都无济于事,加上没有带换洗衣服,也怕旅行没开始就感冒,妞儿默默地退为看官。当然在景点可以买衣物做换洗,100元以内搞定完全没有问题。

里面还有一头大象,挺有意思的,付费应该可以和它玩儿

另有一地跟仙境一样,有着童话梦的江南妞儿看了很雀跃,忍不住带上墨镜装个×,然后拍了几张合影~其实哦,那水雾是间歇性喷出来的,感觉很清爽,梦幻极了!

最后晒几张云南民族村内部的景致图。自作自受的缘故,真正开始逛时,各个少数民族小馆都已人去楼空,妞儿倒是不怎么遗憾,民族文化特色都被商业化覆盖得差不多,使整个民族村显得有点儿中气不足。要不要去,看各位看官们的兴致咯~
最后,关于整个旅程比较关注的一个问题,在民族村内部,有比较多设施完好干净整洁的洗手间,不收费。
推荐等级:☆☆☆
票价:100,学生票五折即50

晚上在附近搜了一家餐馆解决温饱问题,名字忘了,上美团搜评分高的就。味道还行,特色菜酸萝卜鱼有点儿腥了,闷闷倒是爱吃。比较可爱的是,这里没有菜单,是看实物菜样品点餐,云南有几家餐厅都这样,挺有意思的。
然后的然后,回旅馆拿回寄存的行李(七点之前取免费寄存),赶火车去~大~理~咯~
PS:云南打的价格不会太高,人多一起倒挺划算的,我们打的回火车站附近花了30.

Day3:大理第一天

在火车卧铺上睡了一晚,第二天就到大理啦。此事要提醒两点:第一,组队出游尽量订一个下铺,睡前活动方便很多。第二,不要订凌晨到的火车,不然到了大理去客栈没公车,凌晨打的他们喊得一口价,比较坑,还有很多很多辛苦的大妈们拉客说五元一位的,千万不要上,据说会把你拉到特定旅馆类似强制住宿。七点半以后到大理,有公车直达会很方便,一块两块的车费,某些客栈甚至会来接你们呐。
顺带着抒发一下,妞儿睡的是火车上铺,艾玛分分钟怕掉下去(半夜还真有一个下铺的姐姐掉下床的),所以半夜惊醒了几次,呀哈哈!

出站打车遇到俩可爱大方西安妹子一起拼车了,人均花费20(一口价,半夜司机们都不打表,好多赚一点撒),结果送到风花雪月(一五星级酒店),不厚道的出租车阿姨就骗我们说快到了然后把我们放下,结果又花了10元打车去客栈,早知道让客栈来接了,也是50元,还在夜色中折折腾腾。
然后哩,比较惨的是,客栈说还不能入住,在休息室等了两个小时才进的屋~~所以所以,江南妞儿友情提醒:第一,如果打的了,就到家门口吧,省了折腾。第二,入住前跟客栈确定何时能办理入住,多数客栈是你到了就能入住的,因为淡季很多客栈都空得很。
再说说客栈,大伙儿还是上去哪儿或者美团找,主要指标是:地理位置(离古城近,方便觅食)、干净(特别是洗手间和床~)、空调和热水(很多客栈不一定有,或者条件一般,我们过去的那几天还挺冷的)、价格(淡季100都可以住很好很好的了,青旅床铺用二三十搞定没问题),有些客栈或青旅还有很好的服务和活动呐。

休息完毕,就去找吃的啦。附近有一家叫毛家湾的,性价比高,味道也赞,湘菜。红烧肉非常好吃,可惜两人战斗力太弱浪费了几块。还有一碗墨鱼排骨汤,我挺爱喝的,闷闷说那墨鱼干质量不好就没怎么喝~另外还点了两道菜,忘了~
推荐等级(午餐):☆☆☆☆
价格:人均55

关于下午的活动,和闷闷商量了很久,我坚决反对去苍山,本身吸引力不大,进山还要索道啊啥的,我真兴致不高,于是成功暴力决定不去苍山。哟吼吼,然后就去逛大理古城了。路上买了一袋桑葚,10元,闷闷吃得上瘾,两个人吃完那样纸像是中了剧毒,哈哈,嘴唇手上全是洗不掉的深紫色。

至于进去古城后嘛,想咋逛咋逛,我们买了一些彩色披肩(10到50元)、普洱茶(150上下)、玫瑰花水果茶小粒咖啡等寄回家孝敬父母了,妞儿再次提醒,景区产品最好多问几家价格,一罐水果茶30到90开价不等,两人简直是笑晕。
当然,买点儿吃吃喝喝也是两个人的必然活动~蹭了前面几个游客的砍价,椰子汁10元到手,原价15,论蹭砍价的自乐儿心理,哈哈。

然后去古城附近一家神州租车,准备第二天自驾游洱海。租车费加邮费加第二天的停车费一共花了170,带了西安两妹纸一起游的洱海,闷闷开车,人均花费43吧,还挺实惠又自由便捷。
特喜爱那里一小木屋,特精致,又在云南空旷的蓝天白云下,我在那儿欣赏了好久。

晚上去吃了烧烤,逛逛夜市,买了超级好吃的云南大芒果,才六元一斤,看官们记得要尝一下,怀念怀念!

Day4:大理第二天

早上九点半出发接了两陕西妹纸,就出发环洱海啦!先沿洱海西线出发,然后从东线返。路上遇到几个视野好的地方会停一下,拍几张照臭个美,看到海鸥在水天一线的湖面上翱翔,感受清新的风拂面,心里也会无比明朗开阔。
推荐等级(环洱海):☆☆☆☆☆,大理最重要的景点,不去可惜咯,挑晴天去比较重要
价格:人均93(四人,人均租车加油费43,停车5,花田参观10,午餐35)

还有路边鲜艳美丽的花儿,特别是家家户户墙外的三角梅(这个忘拍照了,很经典~)
一个花海进去要门票,一人十元,挺适合拍照的。

然后去了喜洲,感觉太拥挤了,还有点乱乱的,大家兴致不高,直趋双廊,路上的蝴蝶泉啥的路过都没有停留,因为,饿了!哈哈,先填饱肚子呀,当然这些景点也不是很吸引人,可能,跟一直阴阴沉沉的天气有关系,本该美不胜收的景色都变得有点儿灰蒙蒙的。

双廊停车以后,先解决午饭,在一家叫什么什么食铺的地儿,美团搜一下就看到了,评分超级高,服务也赞。点了四人套餐,虽然这套餐其貌不扬,但是大家都竖了大拇指,有一点微辣,性价比高,重点是洗手间不错!!
推荐等级(午餐):☆☆☆☆☆
价格:人均35

然后去了双廊旁的风情岛,走过去就好,瞎逛逛,还挺好的,还有傲娇的洱海二号~
哪儿都有婆婆们在卖炸乳扇烤乳扇啥的,味道真心一般,当然作为力推的所谓云南八怪,尝一下倒是可以,我选烤乳扇~

继续启程,沿着洱海东线,妹子们在后座都睡着了,怕Mr. Driver也睡着,我硬是撑着眼皮继续赏景。可惜的是,木有蓝天,佳人隐匿呀呀,只有蓝灰色的天并蓝灰色的海,呜呜呜,说好的美照呢~

然后这里又要友情提醒了,如果看官也打算自驾,导航回去千万要小心小心再小心,我们两次被坑进去小路,亏得Mr. Driver技术还是比较硬,那一条条小缝钻来钻去简直是拼车技,最后车身还有小小的磨损,幸好神州租车的服务太好没让我们赔偿,偷乐一把。推荐神州租车!一朋友据说把人家的车胎爆了都没让赔偿,可能是预付了50元的保险,不过这气度我点赞

傍晚七点前还车还车前加满油就行,风花雪月大酒店一公里左右就有加油站。
然后呢,一路的吃吃喝喝,尝遍大理的奇葩水果,味道还行,也不贵。牦牛肉串20元,味道还行,尝着像鸡肉;饵块赞,爱吃面食的可以尝一下,中间有小花那个白色圆块,价格稍砍了一下,八元;烤乳扇的口感像芝士,不过有一点乖乖的,五元到十元不等。

收拾收拾,明天一大早出发去艳遇之都丽江,据说很多人在那里找到了另一半儿哟~

Day5:丽江第一天

PS:后文将把“丽江”默认为丽江市区(古城附近),把位于丽江市内但车程较远的泸沽湖单列为一地。

火车坐铺比卧铺难受点儿,非常有缘分的是,竟然对桌还是上次睡卧铺那对面的东北一家三口,这概率论时间论空间我也是服了缘分二字。
火车到丽江的时候,就从窗户看到了美丽的玉龙雪山,岂止是高贵冷艳,整个车厢都兴奋不已。

和两陕西妹子一起出的火车站,拼车去往客栈,这客栈还是两陕西妹子的朋友推荐的,性价比较高,中午还一起煮了饺子拼饭,一人收了十元。这里不道出客栈名儿了,因为有一个致命的缺点,没热水,地理位置也不对,所以不作推荐。那客栈的壁纸等装饰,倒是挺有意思的。

下午稍作休息,去逛了丽江古城,古城附近很多客栈,建议住大水车附近,进古城吃吃喝喝买买非常方便,个人觉得丽江古城比大理古城适合消费和玩乐多啦。

因为里面东西比较多,还有很多酒吧(我不是很感冒,就没进去),看官有兴趣的可以提前查一下,找一两个进去体验。两陕西妹纸对一个叫大冰的著名主持人开的酒吧情有独钟,去了两次(她们说40元点一壶酒可以喝一个下午或者晚上),好像还有《北京爱情故事》里面的火鸟酒吧。在外面望了望,古城内的酒吧一条街在夜晚甚是热闹,民族舞表演驻唱啥的应有尽有。要是有爱泡吧的还是可以去里面浪~

最后放几张无论是大理古城还是丽江古城最常见的贩卖商品~
推荐等级(丽江古城):☆☆☆☆
票价:古城维护费80(建议打算去玉龙雪山的就买这个80元的票;不去雪山的可以不买这票,挑晚上逛古城,晚上逛还更热闹一点;提醒,著名的五一街七一街啥的有比较多好吃的,如阿安酸奶、丁丁甜品等,阿安酸奶的蛋挞特别也好吃,然后要是白天想去那儿还是得买80元的票~~)

OK,任性的一天结束了。为什么说任性,因为我们打算第二天去泸沽湖,然而直到夜晚11点还没有任何计划or预约,哎,还是江南妞儿来出马搞定!
攻略不是白看的,早存下一妹子留下的泸沽湖司机小哥电话,打~通~了~!!泸沽湖小哥:13988891936
据妞儿的推理能力,那蚂蜂窝游记作者的写作水平和摄影水平不低,信得过。重点是,她推荐说明了包车过去花五个小时,做旅游专线过去要八点小时天啊撸,这三个小时还是很关键的有木有~~

果断下手联系,看这态度不错,不过心中有所顾虑,加了小哥微信看朋友圈安心(用他的手机号加就好了),向他确认100/人没有其他附加收费,纯玩儿,没有坑。
小哥为了安我心,还让他车上的乘客(一妹纸)给我发了语音,那妹子直夸小哥能给一个愉悦的旅程,艾玛,重点是小哥半夜12点还在送游客从泸沽湖丽江,又接第二天一大早出发的活儿,这敬业我给满分~
小哥的优点后面详说,先晒两张图,可爱憨厚的泸沽湖小哥~(江南妞儿原创摄影作品)

Day6:泸沽湖第一天

论给泸沽湖小哥的11个赞:
*早上匆匆整理好行李,约在八点半泸沽湖小哥来接,他比较准时地到了,还无怨无悔地等了我们一会儿(点赞一)。
*小哥的车是八人坐商务车,干净整洁(点赞二)。
*原来说好的有另两名乘客,他们因故没来,变四人包车,没涨价(点赞三),讲道理这样他赚不了多少钱。
*到了加油站,等我们泡面吃早餐,等了超级久都没有抱怨。后面也是一直耐心等我们玩儿,还说玩得开心就好(点赞四)。
*想给他买泡面,他说自己不吃泡面。结果自己在一个观景台自己默默买了泡面吃,这精神和素质感动得我们不要不要的(点赞五)。
*一袋脆苹果全送我们吃了(赞六)。
*自觉在各个观景台让我们拍照参观,并用熟人优势帮我们把超爱的玉米从8元一个砍价成2.5元一个(赞七)。
*一路给我们讲摩梭族走婚的故事,杨二车娜姆的故事,知无不答言无不尽,不废话又小带幽默(赞八,小哥是泸沽湖那边的人,所以知道比较多),小哥还特别可爱的告诉我们他怎么认识媳妇儿的,一直在受陕西两妹纸调侃,超级超级可爱啊啊啊。然后还可以一路听车里流行歌曲,超级high~enjoy the journey!
*八个小时的旅游专线,七八点折腾着出发,傍晚四点才到。我们路上玩儿就花了一个半小时,八点半被接走,下午两点半就到了,多了很多浪的时间,第二天要离开泸沽湖也可以(赞九)。
*噢对了,如果你没有学生证又长得不老,小哥会友情借你淘宝买的学生证(友情,不要钱),可以过关,泸沽湖门票可以省下50。年轻人嘛,我觉得这方面,省点儿钱,在道德层次上妞儿还是可以接受~~(不要喷我,赞十)
☆☆着重!一路山路十八弯要翻过五座山,江南妞儿一开始坐后座真是被晕车虐死,换成坐副驾驶就完全没问题了,小哥技术也腻害又稳定,四个字儿:逍遥自在!(赞十一)。所以千万注意啦,请平日就晕车的小伙伴务必注意尽量坐前排,不要高估自己,那些不晕车的过这山路都被虐惨!

好吧,我承认是自己答应了小哥帮他宣传的,当然是公益性质宣传。泸沽湖小哥:13988891936,欢迎联系~好像也可以在淘宝购买服务,去香格里拉玉龙雪山也都可以找他。
PS 1:他们有一个team,如果他时间冲突会把活儿转给他兄弟,个人觉得要是他当司机是最好的,旅途真的很舒服很轻松愉悦。实力推荐~
PS 2:如果七月份过去的话,恭喜你!有一条路开通后,丽江市区到泸沽湖只要两个小时!两个小时!!省财省力省时间~
下面晒几张我们在去泸沽湖路上拍的美景~

既然提到了闷闷,也放两张他的照片~对江南妞儿的拍照技术甚是满意,咦嘻嘻~
不放闷闷的照片是原因的——怕被打~~,论一个闷骚男对拍照的心理阴影~
显然这些照片是偷拍的
PS:江南妞儿此处所有放图除为节约空间使用拼图外,无任何PS,美景都是天然的,两陕西妹纸和江南妞儿的美貌也是天然的,呦吼吼~(我怎么可能告诉你是因为妞儿懒得去P

优雅的金沙江(图一二)、宁静的泸沽湖(图三)、和沿途的少数民族村落(图四)。

一路走走停停,拍拍照,上洗手间(收费一元,卫生情况勉勉强强接受~),聊个天唱个歌,时间过去倒也快,下午两点半左右就到啦。
先填饱肚子,晒图,味道一般,就在里格入口处的一家菌菇汤锅。

然后货比三家找了客栈,算是湖景房吧,里格入口附近,原价150砍到100。住里面的标间的话可以从120砍到80。全赖陕西妹子砍价功底深厚,客栈小哥委屈地说两个月第一次遇到对手,使我和闷闷笑惨了~

关于泸沽湖住里格还是大落水的问题,我查了很多资料,最后选了里格。泸沽湖小哥建议一天里格一天大落水。据说大落水开发早,服务完善,价格更加实惠,但是商业气息浓厚;里格则相反,景致会更原生态更每一点。两地车程二三十分钟,如何选择看官自己权衡咯~
展示一下我的住宿环境

因为一路颠簸,剩下的时间在客栈洗漱休息,坐在童话般浪漫的藤椅上赏湖景看书,或者看大热的《琅琊榜》姊妹篇——《欢乐颂》。计划第二天再玩儿,然后住大落水。
陕西妹子体力惊人,还去逛了一下湖边,参加了篝火晚会(我查了一下,据说没什么意思,就不去了)。
推荐等级(篝火晚会):☆☆☆
票价:人均50(不算上车费;然后陕西妹纸把加上车费以后的价格砍到了30,太腻害了)

Day7:泸沽湖第二天

前一天没去玩儿是有原因的,第二天要起大早看日出。七点集合出发,10人一元乘着小船划去泸沽湖对面,然后就是,再一次没有日出~此生与日出无缘呀,在安徽黄山早起瑟瑟发抖着也没看到日出,总之一直在错过,从未有相遇~
来一段泸沽湖凌晨的视频~还有我的照片留影。

大概15分钟以后就回岸啦,热腾腾的早饭重要,这个套餐15大洋,味道不错,还是在里格入口附近~

然后环湖走走逛逛,特意让闷闷给拍了几张文艺的照片。然而文艺还是跟人有关,当然会PS就是另一番说法啦,哈哈!
忽略第一张全景照奇怪的折叠,小破手机的问题,这父子的画面感太温馨有爱了!

然后回我的童话藤椅上开始订返程的机票火车票,订完以后,OS:
什么嘛,花那么多钱啦?,回去要吃土~
Plus,旅行这就快结束了~
Plus,天气怎么一直灰蒙蒙,日出木有美景也木有美照更木有~
然后然后,临时决定不去大落水了,班师回丽江

哈哈,给泸沽湖小哥打了电话,他利落地做好人员协调,给我们四人安排了座位。云南游第七日早上11点,启程回丽江市区!
给大家看一下路上成群结队的黑山羊,很可爱,看到车就哒哒哒踮着小蹄避开,也不怕~

路上大家愉快地在休息点啃炸香肠,两元一根。
这次车上八个人坐满了,100元一人是不变的。
只是闷闷和陕西妹纸们坐在车的最后面,很痛苦的样子,闷闷几乎全程在睡觉,能减少一点晕车的症状吧。妞儿很幸运地,还是坐了副驾驶座,想想自己坐飞机机尾座位都吐得死去活来,只好昧着良心没有把副驾驶座让给陕西妹纸们。
总得来说,返程还是挺快的,五个小时!看我与金沙江豪放的拥抱~

到了以后依然是先填饱肚子泸沽湖小哥把我们在大水车附近放下了(古城北门,即大研古镇那儿)。这里说明一下哦,看官们可以省一些查资料的时间,在丽江就住北门就好,方便实惠又好觅食,当时我还分不清三者的关系傻傻查了好久~

然后附近有一家特别特别好的餐馆,叫“丽江8粑”,陕西那妹子吃了一次觉得好,又去了那里两次~放一张图,那锅汤是传说中的腊排骨,腊排骨挺多的,我很喜欢各道菜的口味,都不辣。
关键是啥?不仅环境舒适又特色,味道不错,价格走心(可以点个美团套餐),还有一个超级超级自high并可爱的小哥在门口耍活宝,简直太逗了!!他一直跟着餐厅的背景音乐跟唱(多是张杰 的歌曲,别说,唱得棒极了,很享受),只要有客人进入都会加个创意的称呼,比如”郎才女貌“啥的,整个用餐过程称呼不重复,别提多有活力了!
最后跟他问一些怎么找客栈等问题,他都很耐心地回答,很不错一小伙子~
推荐等级(晚餐):☆☆☆☆☆
票价:人均50不到(四人套餐100左右,我们又点了几个菜)

找了一家客栈,比较贵那种,当然是相对来讲,叫御风堂,是一家童话精品客栈,就在古城里面,靠近北门。150一晚,奢侈了一下(当然只限于在丽江算奢侈,在其它城市住个如家差不多~),终于圆了我的童话梦!!
结果是物超所值的,里面的洗手台、卫生间和浴室是隔开的三间,而且墙壁都是石头质地,洗澡的时候有大自然的石头芬芳,超级超级有感觉!
数字电视,前面有一个茶几挨着,茶几上面有一套比较完备的茶具,就是专业品茶用的那种,茶几旁边还有两个大圆海绵坐垫,可以文艺一把~茶几后面是一个沙发,可以盘腿坐上门悠然地看电视。
还有地暖~
总之,完美~~见过的最好的房间,没有之一!
Plus,外面有装修比较精致的公共客厅,供驴友一起聊天玩耍,晚上有免费的烤肉和K歌活动,也可以一起喝茶(有人在那里专业泡茶),貌似还可以一起约去泸沽湖等地~

忘了拍照,不过有一点注意,员工可能推荐你去她朋友那里喝茶聊天。结果就是,虽然喝茶的过程了解 了茶文化,环境也很赞,过程总的来说不错,然而不在那里买茶就会很尴尬,有点儿不得不买一饼的赶脚了~那里普洱茶的价格偏贵,店主委婉表达了该茶质量高,妞儿理性加感性判断,可以相信七成。想开一点,这个体验还是很有价值的。
推荐等级(客栈):☆☆☆☆(推销扣一星~)
价格:150/晚,很火爆,最好提前久一点订。

Day8:丽江第二天

第二天早上开始,就可以享受丽江慵懒的生活啦。慢悠悠地起床、洗漱、打扮,然后踱步到不远的五一街,找吃的~
去了美团上评价五星的叫什么措鱼庄的吃鱼,环境和服务一般吧,还有不少游客照过来的。

点了三文鱼和鲈鱼套餐,个人建议点三文鱼就好,比鲈鱼好吃,性价比还是挺高的。晒图。
就在隔壁有一家炒酸奶,10元一杯点了芒果味的,好喜欢吃呀!刚好解腻~

然后是整个旅程最开心的过程,骑车,瞎逛,拍照!
路上和上海一对母子结对过去的,两组都骑的双人自行车(可以在太阳广场等地租),原价30一次,我们砍到了20一次(其实只是尝试着随口一砍,店主爽快答应了~)。过去的时候都是上坡,风大一直吹掉帽子,骑半个小时左右就到啦。车不大好,很需要力气,缺乏运动的小伙伴可以选择租电瓶车,50上下,哈哈!

好开心的是,上海妈妈一直夸我长得好看,眼睛也美鼻子也美嘴巴也美,啊哈哈,就喜欢这走心的真话。咳咳,这话大家看看就好,我怕被喷~也可能是我的聪明可爱活泼大方征服了上海妈妈,意思就是主要看气质就好,呀吼吼。

陕西两妹纸先我们一步过去啦,所以听了她们的建议,我们把车放一大妈那儿看管,花了6元。
照常风格,我和闷闷逛古城的打开方式是吃,关闭方式也是吃,那些银饰虽价廉物美,妞儿不大感冒,就没有买。然后喜欢骑马的小伙伴们,里面有很多机会~

陕西妹子跟我们会和的时候,在门口红色大OK那儿拍了几张照片。
推荐等级(束河古镇):☆☆☆☆☆(说明,古镇本身只有三星,但是来回路上骑车的感觉很free,风景也不错,加了两星,感性评价仅供参考~)
票价:0

放几张回去路上拍的照片。骑车注意几点:要会骑,天气要好,要有爱玩儿的小伙伴一起~

看我的阿拉伯少妇造型~帽子掉得太频繁,改用围巾遮阳,然而其实只有风~

闷闷最佳摄影作品之一,大爱下面一张照片。地点:古城南门?

然后买点儿吃的回去看《欢乐颂》了~

Day9:丽江第三天(玉龙雪山)

最后一天!玉龙雪山
看太阳出来了,应该可以去玉龙雪山,就直接在淘宝订了一个套餐,450/人,包车,门票对方会帮着买。套餐包括:进山门票130、索道门票180、来回接送(纯接送是200元一车一天)和一个氧气瓶(20~100不等,山上买就超级贵了)。套餐不包括:之前提到过的80元古城维护费、30元羽绒服租赁、50元蓝月谷电瓶车费(可不去)。学生票可以退进山门票的一半65元(这个查的非常严,要上学信网或者教务网验证),所以上一趟山总花费545元(不计古城维护费是465元,该费用不包括午餐)。
建议午餐可以带点儿巧克力和零食上去,山上买玉米10元左右一个(在山顶卖15元),烤肠3元,自助餐40?
推荐等级(玉龙雪山):☆☆☆(雪景很美,登上有纪念意义;不过太贵啦,然后山顶待了不到半个小时,却是一直一直在排队~)
(换钱)花费:465(古城维护费票据之前就买了的,没有计入花费)

提醒:
1. 天气好的话,雪山山顶估计会极其壮观。然而听人说,山下天气无参考价值,你永远猜不到山上天气如何,拼的是人品和运气~也有说,下雨没有关系,重点是没有风山上就美~
2. 报团便宜一点,多数攻略建议报团。若报团要提前一天跟旅行社确定好,因为旅行社要提前安排物资。
3. 但是要做好心理准备:上旅行团的车要等,买索道票要等,进山要等,上车去索道那要等,坐索道上山要等,上车从索道回又要等,去蓝月谷的话还要再等两回~~人多更加要等旅行团其他人~唉,听到很多旅客在抱怨,咋一直在排队一直在等!!
4. 我们买的那个套餐的优点就在于,来回接送不用等,司机大姐插队给我们买了索道票(据说久的话要排队一个小时两个小时,然后我们就在车里面玩手机等票等了20分钟),虽然我本人是比较排斥插队的~
5. 好想看张艺谋的《印象丽江》!!就在雪山下表演!!演员全是少数民族还有一个马群表演,艺谋惯用的多演员大场面表演!呀呀呀!!!兜里快没钱了,就强忍住没有去看,网上看了一会儿视频就好有感觉的说~网上订票是180,木有学生票。另需支付古城维护费、进山门票和交通(如果上山就不需要再次支付这些费用了),非土豪看不起啊~
6. 和《印象丽江》基本齐名的另一个表演叫《千古情》,在离古城不远的宋城,门票也是200左右,声誉也比较好。区别是这个是以舞台特效和专业演员见长。

蓝月谷的景色。

上山索道中拍摄。

山顶雪景。
看图中石头,海拔4506.

图片名为:傻妞儿啃玉米~再次安利丽江的玉米!
位置:玉龙雪山山顶。

自此,江南妞儿和闷闷的毕业旅行就基本结束啦
行程关系,丽江还有一些高人气的地方没有去到,如茶马古道、拉市海~,看官们可以考虑前往。白沙古镇要门票,感觉性价比也不高。

当天晚上回去在客栈玩到九点半(就那个御风堂童话精品客栈),虽然已经退房了,对方还是热情地请大家吃烧烤唱歌喝茶(晒图烧烤),40元的费用客栈送我们到火车站(过去半个小时以内,进去检票啥的十分钟就完了,不用提前太久过去~)
火车上睡一晚到昆明。在火车站附近玩一会儿~
坐专线车去机场。

强烈推荐一家机场附近的酒店,叫雲来度假酒店,88/晚。可以去美团或者去哪儿查一下,提供接送机服务,是真的接送机,不是说说而已~凌晨五点开始就一班一班地送住客去机场,还有叫床服务(免费的走心的),一个电话就来机场接你过去,感动,车程15分钟左右。刚装修,卫生热水wifi数字电视和服务态度都无比给力,经营的是一对黑龙江夫妇,因附近没有餐馆,晚上女主人还会下厨,据说手艺很赞,当然这个肯定要付一点材料费~(关于晚餐是看的评论,妞儿没有亲身体验哈,仅供参考)

第二天一大早飞回重庆,over~

结束语:

此趟旅行总的来说不错的,花费4000多,吃好喝好玩好住好了,感慨丽江真的是很适合放松休假的一个地方~

关于为什么没有去香格里拉,因为时间关系啦,刚好也省了预算,已经玩得挺尽兴挺知足了,大不了以后有机会再来云南,不是还有很多原生态的美景木有看嘛,如红土地等偏远地。丽江过去香格里拉花两天行程可以搞定,车程我记得是三四个小时?泸沽湖小哥说包车价格是700/车/天。

很开心的是,虽然天气一直阴,但是也因此本妞儿没有被晒黑呀!!可以继续美白一夏呀!!,好吃好喝的回来竟然还轻了两斤咦嘻嘻~

最后,此游记是江南妞儿的处女作,望大伙儿从中得益一二,也欢迎大家来重庆这个我无比热爱却将要离开的城市,玩耍儿~

附录开销(个人):
总计4500左右
其中交通合计:1445
机票:370+380=750
包车:泸沽湖200+洱海75+玉龙雪山近100=375
火车票:昆明大理100+大理丽江70+丽江昆明150=320(丽江直接回重庆的机票也可以买到500左右的)

本篇游记共含12324个文字,8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2016-05-03 06:50

写得很细致哦,赞一个!

2016-05-03 10:52

引用 尼古拉斯*虫 发表于 2016-05-03 10:52:36 的回复:

回复尼古拉斯*虫:太感谢啦!!你是第一个回复小编文字的哦,很受鼓励!

2016-05-03 11:40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5-03 13:26

引用 静流 发表于 2016-05-03 11:40:16 的回复:

太感谢啦!!你是第一个回复小编文字的哦,很受鼓励!

回复静流:应该应该的,多出新作

2016-05-03 13:49

引用 尼古拉斯*虫 发表于 2016-05-03 13:49:43 的回复:

应该应该的,多出新作

回复尼古拉斯*虫:哈哈哈,跟前辈多多学习啦

2016-05-03 20:29

引用 yciciy 发表于 2016-05-03 13:26:06 的回复:

回复yciciy:嗯嗯嗯,很感恩生活,yiciciy兄慧眼独到哈哈哈

2016-05-03 20:31

2016-05-04 06:35

引用 静流 的图片:

这好吃么

2016-05-07 16:45
正在参与照片PK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5-09 09:51

引用 沐溪 发表于 2016-05-07 16:45:38 的回复:

这好吃么

回复沐溪:还不错,闷闷喜欢吃鸡,觉得很好吃

2016-05-27 11:51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5-04 06:35:0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