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巴德冈过尼泊尔新年

2016-05-02 18:10 1029/8
  • 出发时间/2016-04-09
行程

某年看了《等风来》之后,尼泊尔就进入到了我的目的地列表,但一直没能实现,尼泊尔的LP也放了很久,再加上去年的地震,本以为尼泊尔之行就会被无限期搁置。

前阵子天天工作累的要死!每天还很无聊!要出去跑跑的念头瞬间涌上心头!下一个问题就是春天去哪里?尼泊尔马上脱颖而出!4月——还不算晚!

因为计划的晚,忽略了几个重要的事儿……哥们儿结婚+公司活动,只好把一般请5天假+4天周末变成了5+2。7天——还是可以走走的!

Day 0,4月08日 周五,北京 》成都
Day 1,4月09日 周六,成都 》拉萨 》加德满都 》博卡拉
Day 2,4月10日 周日,滑翔伞(和秃鹫一起翱翔)Parahawking
Day 3,4月11日 周一,费瓦胡、世界和平塔、魔鬼瀑布、Gupteshwor Mahadev洞、国际山峰博物馆
Day 4,4月12日 周二,博卡拉 》加德满都 》巴德冈 (博卡拉机场大雾关闭,大巴一天才到加德满都
Day 5,4月13日 周三,巴德冈LP推荐徒步路线、杜巴广场、新年活动(Bisket Jatra节)
Day 6,4月14日 周四,加德满都LP推荐徒步路线、杜巴广场、猴庙、烧尸庙
Day 7,4月15日 周五,加德满都 》成都(本应经停拉萨,但因为天气原因,直接回成都了)
Day 8,4月16日 周六,成都 》北京

飞跃珠峰

选择从成都转机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可以看到珠峰!早早跑到机场以为能抢到经济舱最前面的位子,可惜早满了,还好尾部还有位子,中间就不推荐了,机翼太遮挡视线。倒数第三排右侧靠窗!一想到马上要飞跃珠峰,心情就莫名的激动!但其实是从珠峰旁边飞过,珠峰太高了!

飞机会经停拉萨,就想着要拍珠峰,第一段成都拉萨就没拿相机,这可真是错误的决定,一个多小时的川藏雪山盛宴没有办法给大家欣赏了。

到了拉萨下飞机,办理出境手续,再上飞机,坐在窗边,抱着相机期待着珠峰。随着机长广播——珠峰即将出现在我们的右侧,飞机上就瞬间活跃了起来。。。

博卡拉

能够瞬间决定来尼泊尔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博卡拉,来博卡拉就一定要飞滑翔伞,飞滑翔伞就得试试世界独一无二的Parahawking!

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去他们官网看看,http://www.parahawking.com/ ,我选择的是PARAHAWKING VIP DAY,185英镑,包含Parahawking的讲解,猛禽讲解,上午喂鹰,下午与秃鹫翱翔。在官网预订,其实就是发个邮件,之后邮件沟通,要通过PayPal付50英镑订金。

飞的时候会背个小腰包,里面装着水牛肉块,左手戴个厚厚的皮手套,每次一块儿肉左手拿好,右手把肉盖上,防止秃鹫看见了从正前方飞过来,地面会有人员用无线电指挥,飞行员一吹哨子,就把手伸出去,不一会儿秃鹫就会从后面飞到手上来吃肉了!然后就会飞走,等待下一次!飞的速度并不快,但是上升下降的时候还一直就着脖子看着旁边一起翱翔的秃鹫,还是有一点小晕了…

更晕的是,我把在天上用GoPro拍的视频和照片都存在手机里了,然后回来之后把手机清空了。。。只有朋友圈里的几张图了。。。

下面是鹰,工作人员说之前尝试过让这几两只鹰也来一起飞,可是他们很不乐意,不配合,所以就只留在喂食环节才出现了。

这只是秃鹫!的一种吧,虽然长得有点像只鸡。。。专业做Parahawking的就是他们了,一只叫Kevin,一只叫Bob。他们都是受伤后被收养救治的,因为人工喂养的时间太长了,所以没有放归大自然,然后被发现了做Parahawking的潜力!这里每年都会救治很多鹰和秃鹫,大部分都被放归大自然了!

这里的人们都很爱聊天,在一家小烧烤铺吃饭,这哥们自己在喝酒吃肉,不停地跟我说他的生活态度是多么的随性,之前的各种遭遇和自己的随遇而安,引人深思呀!他说自己是厨子,但很喜欢这家店,所以常来。厨子都能说这么好的英语!

第二天一早从费瓦胡东岸出发,租了支小船,先去了湖中心的寺庙,然后到达世界和平塔的山脚下。山不算高,但也是爬了好久。4月的天气很差,雾霾严重,完全没有看到鱼尾峰,爬上世界和平塔也是一片雾茫茫。说是污染来自印度,飘过来了遇到喜马拉雅山脉,无法扩散。想来的同学们,想看景色的,10月是好时候,11月初就开始慢慢雾霾了,一直持续到雨季来临。

魔鬼瀑布的名字来历有点意思,之前的名字叫Patale Chhango,还不出名,然后有个叫David的人掉下去了。。。为了纪念他,改名叫David's Falls,然后叫Devi's Falls。
对面的景点叫做Gupteshwor Mahadev洞,是个印度教的洞穴,供奉着一根巨大的石笋,是湿婆的那个啥,但不让拍照,洞穴的尽头能够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魔鬼瀑布。

最后去了国际山峰博物馆,结束一天的行程。因为天气不好,所以没有去看日出。因为具体行程订的晚,头天晚上查好想去看看藏族村,看看从西藏逃亡到尼泊尔的藏民的生活,结果专营藏族村体验的旅行社下班了。所以最后拿博物馆来补满行程。

巴德冈

本以为能够在加德满都先闲逛一天,然后第二天再去巴德冈,结果事与愿违,因为大雾博卡拉机场关闭,虽然以北京的标准来衡量,这点雾完全不影响起飞的。在机场饭店的露台上有个保安跟我说,这个机场设备陈旧,指挥全靠肉眼,所以不飞还是安全的,然后说前阵子还有架飞机坠毁了,就是飞的这个航线。好吧,赶紧跑路去做大巴!

一路将近8个小时,到了大概是加德满都郊区的地方的时候,路上车特别的多,挤在一起,路很窄,而且灰尘很大,车灯照过扬起的灰尘,再加上旁边的密密麻麻的小房子,简直是世界末日景观,心情及其失落,赶紧找了出租车去巴德冈。

到了巴德冈,司机不是很认识路,直接看进了杜巴广场,一座巨大的寺庙瞬间引入眼帘。失落的心情终于平复了,满心期待明天的行程!

到了小旅馆,服务员先给了我一张介绍新年活动的宣传册,有具体新年的来历和今年的日程安排,相当贴心。
可这真是阅读难度比较大,抱着字典查了半天,才看懂个大意。

按照LP的徒步路线,走了一天,路上看到各国人民捧着各种语言的LP走着相同的路,还是挺有意思的。因为住在杜巴广场附近,头天晚上就算进到杜巴广场了(晚上没人卖票没人管),还以为就这么默默地逃票了,结果跟着LP走出了景区范围还不知道,回来时候只好老老实实买票了。惊喜是中国护照比其他国家的人便宜了好多!可能是中国去年对尼泊尔的地震救灾贡献突出,就连签证费现在都不要了。巴德冈受灾还是很严重的,很多地方还是废墟一片,中国的帐篷还能看见很多,很多人还住在帐篷和临时房里面。晚上在旅馆和一个忘了是哪个国家的人聊了会,他过来专门拍摄新年活动的纪录片,来记录地震后的尼泊尔的生活,他说是因为人民都在等政府的补贴政策,所以没人重新建房子,如果先建了就拿不到补贴了。

这个是湿婆的一个化身,看着很邪恶,其实他是在惩罚恶魔,那个卷曲的是恶魔的肠子!当地人都会过来膜拜。

杜巴广场的金门,周围很多提供导游服务的人,这里没什么必要,LP的介绍足够了。里面有个印度教神庙,供奉着湿婆的恐怖化身——巴伊拉布,门口的雕刻很精美,可是被认为太恐怖,雕刻的人被砍了双手,以防他再刻出另外一个。还不让拍照!

55扇窗,据说国王就是在这挑选晚上让谁陪的,每扇窗户里面都会有个妃子。

小面这颗大树后面是个神庙,在一个山头上,刚走进去的时候就感觉有点诡异,到了里面看到几个妇女在抱着孩子在一个亭子下面聊天,旁边趴着一条狗。走进了一看,哪是一条狗,是一个没有头的生物,肚子还被拉了个口子,肠子都看见了!他们竟然还若无其事的在聊天!再往旁边一看,地上有尊神像,上面布满了鲜血!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动物献祭!场面血腥,没有拍照。

著名的孔雀窗,真的是很漂亮,周围一些商店在卖仿制品,做工都很精致,可是太大抱不回去。

大多数尼泊尔人信仰印度教,所以一般看到的大都是印度教的寺庙。也有少量的佛教寺庙,大多是藏民聚集地。下面这尊佛像受到了十足的冷落,在一个临时帐篷的后面,要是不LP提到了,据对没人找得到。

后面这各地方非常的有意思,有印度教神像也有佛像,还有一大堆小林伽个两个巨大的林伽,还有一丝不挂的湿婆!这个是LP推荐的徒步路线走到的最远的地方了,已经基本看不到游人了。但竟然遇到了两个闲逛的当地人,说的非常好的汉语,他们说在学习汉语,中国的游客越来越多了,说汉语很重要!

巴德岗的库玛丽女神庙,空的,没神没人。

再往后走就越走人越多,原来到了Khalna广场,新年活动Bisket Jatra节的主战场!使劲往前进到人群中,战车已经就为,柱子高高的立着,拔河活动马上就要开始了!拔河获胜的一方将护送战车!

拔河比赛结束,神像被请上战车,长着也上了战车,战车慢慢前行。(前面用绳子往前拽!)

过了广场,前面是条上坡路,录得两侧有沟渠,专门给战车的轱辘预备的,但是不是很平整,战车卡在了路中,上不去了。(青岛啤酒背景乱入。。。)

车上的人马上指挥起来,带动大家的干劲儿!周边的居民也纷纷加油助威,还不断地送水给车上和拉车的人们。

还是卡住了,车组装的不是很牢固,吱拗吱拗的左右晃动,可就是寸步难行。好吧,我时间有限,只能玩到这儿了。出发去加德满都

加德满都

跟随LP的徒步路线,从泰美尔走到杜巴广场,看到了比巴德冈更多的佛教寺庙和佛塔。

这是个佛教寺庙,除了门口的铜狮子下面的三个合掌的和尚,里面真的是看不出来。还有个西方女人的铜像,说是在很久很久以前也被信封为了神!

精美的石头雕刻!就那么很自然地放在那儿。

牙疼拜这个就对了,一块儿破木头订上了若干的钢蹦——牙痛神。周围很多牙医诊所。

“繁华”的阿山街路口。

终于走到了杜巴广场,可是因为地震的原因,没有太多的看点了。

知道为什么有头水牛在那儿?是的,一会儿就被砍头了!献祭!托新年的福,在杜巴广场,一共看到三头水牛被砍头。
有一个人会先用绳子套住牛头,四条腿之间放一个木块,固定住,然后另外一个人刀起刀落,毫不含糊。没有看到一米多高的血,但是还是很震惊!身子还会时不时的动几下。在巴德冈第一次见到被献祭的动物还是很不舒服,现在慢慢的尝试去适应。LP说,这是宗教信仰,对我们来说这很残忍无法理解,但对于印度教徒来说,这是有很重要的意义的。

下午去了猴庙,碰到了自学汉语的藏族小伙,他们两口子每天都回来喂猴子,猴子很听他们的话,饼干给谁就谁吃,都不抢。跟着他走了另外一条上山的路可以免票,开始还以为会绕很远,原来就是和主路平行的一条路,只有主路才有售票处,尼泊尔人还真是心大呀。
藏族小伙之前干过导游,很热心的为我讲解了猴庙的历史,藏民在尼泊尔的历史。他说他的母亲还在西藏,可就是无法相见,尼泊尔藏民不让去西藏西藏人也拿不到尼泊尔签证。花钱也是有办法,5万人民币才能拿到签证,停留的时间以小时计算……

大佛塔,因为地震,顶部已经坍塌,修复中。

最后的重头戏,烧尸庙。强烈建议在门口请个导游,他会从宗教的角度来讲解生死观。也让人理解为什么要献祭动物。没有拍太多照片,虽然导游说你都可以拍,印度教徒不在意被观看死亡,但我还是不想拍下这些画面。
晚上在神庙的的对面,会有祭拜演出,对我来说是演出,对他们来说应该又跟深层次的意义。特别是河的一边在祭拜,另外一边在清洗一具尸体,家人哭的稀里哗啦的……

神庙的后面,圣河边,右边的斜坡是用来给尸体沐浴的,左边的台子用来焚烧尸体,这个是河的最上游,只有王室和政府政要才能用这个台子火化,沿着河还有很多火化台,越往上游代表等级越高。
喝水很浑浊,灰色的,因为火化后的骨灰就直接扫到河里了,当然也包括金银首饰,一起都扫到河里。所以就会看到有人在河里寻找……

每个小庙里面都是一尊林伽。

圣人,苦行僧,靠人们的施舍过活(或者说收费拍照),他们死后不需要火化,因为他们已经很纯净了。(用词不准,好像是这么说的。。。)

这颜色据说是因为涂满了骨灰。

呃...

尼泊尔有很多情色装饰,特别是在柱子上。“闪电女神是一位羞涩的处女,羞于用闪电攻击这些有情色装饰的寺庙”,LP说这不一定是真的,听着更像是导游词,嗯,烧尸庙的导游也确实是这么解释的。

本篇游记共含4839个文字,12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5-04 16:25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cinderella 发表于 2016-05-04 16:25:09 的回复: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回复cinderella:没处理过,都是相机原图。

2016-05-04 21:45

就是时间短了些 还不错哦

2016-05-07 21:50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Mickey 发表于 2016-05-07 21:50:45 的回复:

就是时间短了些 还不错哦

回复Mickey:是呀,如果能再长些时间就好了,好多地方都没去呢。但其实也好,可以成为再去一次的理由!

2016-05-09 00:01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5-09 09:51

引用 薄味瓜子 的图片:

2016-05-13 19:54

欣赏美文!24顶支持

2016-08-02 10:38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