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来,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勇敢—2015年9月夜爬华山

• 出发时间/2015-09-02

自2015年9月2日去华山玩了,到现在8个月时间了,因为众多原因一直未能完成游记。刚好是五一假期,就趁此时间来完成拖延已久的作业,呵呵!

一拍即合的约定

2015年7、8月份因为考试的原因,一直在家里待着,等到考试全部结束后,看到很多朋友们都去爬华山了,尤其看到华山的日出和景色,特别想去感受一下夜爬华山,可是周围的很多朋友们都不去,一时间非常失望,却不知道一个朋友也在计划着去华山。在9月1日晚上,朋友突然打电话过来说2号去爬华山,我一听立马就答应了,当时都出乎她的意料,她没有想到我这么爽快就答应了。我们俩就这样愉快的决定了,她来安排所有的一切,我就什么也不用操心。当晚激动的好久都没有睡着,终于要实现自己的小小心愿了,好开心!

汉中—出发啦

汉中,位于陕西省西南部,自古就被称为“天府之国”和“鱼米之乡”,是秦巴山片区三大中心城市之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汉中是汉王朝的发祥地,长江第一大支流汉江的源头,有“汉家发祥地,中华聚宝盆”的美誉。现辖十县一区和一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人口380万。 汉中境内有大熊猫、金丝猴、羚牛、朱鹮等珍稀动物,被公认为是地球上同一纬度生态最好和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地区之一。2015年12月24日,陕西汉中市荣获“美丽中国最美城镇奖”。

关于行程

9月2日早上从汉中坐上西汉高速大巴,经过4个多小时到达西安城南客运站。

西安城南客运站——西安北站的交通路线:
      方案一:步行921米—纬一街站—乘坐地铁2号线(北客站方向)—15站—北客站地铁站—步行65米—到达西安北站
      方案二:步行174米—朱雀大街青松路口站—乘坐605路(或321路)—经过6站—省体育场站—步行155米—体育场地铁站—乘坐地铁2号—13站—北客站地铁站—步行65米—到达西安北站

虽然身为陕西人,但是还是第一次来到西安北站,修建的太漂亮了!我也是第一次乘坐高铁,也感受了中国的高铁之快、之稳,非常不错!那就乘坐着和谐号高铁,向华山出发啦! 一等座的感觉就是舒服,只看到显示的时速280左右,非常平稳。沿途是一望无际的自然田园景色,很美!

经过30分钟,到达了华山北站。华山,我终于来了!

华山,古称“西岳”,是我国著名的五岳之一,位于陕西华阴市境内,距西安 120 公里。它南接秦岭,北瞰黄渭,扼守着大西北进出中原的门户,素有“奇险天下第一山”之称。 华山有东、西、南、北、中五峰,“势飞白云外影倒黄河里”,虎踞龙盘,气象森森,因山上气候多变,形成“云华山”、“雨华山”、“雾华山”、“雪华山”给人以仙境美感。是所谓的西京王气之所系。 华山还是道教胜地,为“第四洞天”,山上现存七十二个半悬空洞,道观 20 余座,其中玉泉院、东道院、镇岳宫被列为全国重点道教宫观。华山的著名景区多达 210 余处,有凌空架设的长空栈道,三面临空的鹞子翻身,以及在峭壁绝崖上凿出的千尺幢、百尺峡、老君犁沟等。其中华岳仙掌被列为关中八景之首。
       东峰:海拔2096.2米,是华山主峰之一,因位置居东得名。峰顶有一平台,居高临险,视野开阔,是著名的观日出的地方,人称朝阳台,东峰也因之被称为朝阳峰。
       南峰:海拔2154.9米,是华山最高主峰,也是五岳最高峰,古人尊称它是“华山元首”。登上南峰绝顶,顿感天近咫尺,星斗可摘。举目环视,但见群山起伏,苍苍莽莽,黄河渭水如丝如缕,漠漠平原如帛如如绵,尽收眼底,使人真正领略华山高峻雄伟的博大气势,享受如临天界,如履浮云的神奇情趣。
       西峰:海拔2082.6米,华山主峰之一,因位置居西得名。
       北峰:海拔1614.9米,为华山主峰之一,因位置居北得名。北峰四面悬绝,上冠景云,下通地脉,巍然独秀,有若云台,因此又名云台峰。1996年开通的登山缆车上站,即在峰之东壁。
       中峰:2037.8米,居东、西、南三峰中央,是依附在东峰西侧的一座小峰,古时曾把它算作东峰的一部分,今人将它列为华山主峰之一。

华山四季景色神奇多变,春季雨足雾稀,万物初醒,山花烂漫,是踏青访春的好去处;夏季能见度高,气候凉爽宜人,可看到日出和山间瀑布,时常伴有云海出现,叹“但闻人语声,不见有来人”之幽境;秋季温度适中,红叶满山,山崖为底松桧为墨,一抹绚烂令人心颤,是登山的最佳季节;冬季白雪皑皑,雪淞峭壁远山相望,给人以仙境美感。而日出则是华山一年四季都不可少的景致。
       华山春季干燥,风多过隙;夏季雨量渐长,但山上转瞬即晴;秋季晴多雨少;冬季寒风刺骨。每年降雨天较少,多集中于六至八月,年降雨量达成1030毫米。华山晴天多,山顶云雾天多,日照时间相对减少。
       华山最佳旅游时间:每年的4月到10月,这也是华山的旅游旺季。农历三月十五日是朝山日,会有盛大的庙会和庆祝活动。

我们到达华山北站(高铁站),站前有旅游专线可以到达华山"游客中心"或华山玉泉院(徒步登山口),旅游专线车10元/人。因为第一次来对交通不是很熟悉,就直接打出租车到玉泉院(徒步登山口)15元左右,然后在附近找的旅社住下来了。

玉泉院是我国北方一座人名的全真道观,也是中国道教活动主要场所之一,建于宋神宗皇佑年间,也就是1049--1051年,是道士贾得升为师傅陈抟所建。几经破坏,几经修缮,到了明清才有现在这个规模,名希夷祠,因宋太祖赐陈抟号“希夷先生”得名,后改名玉泉院。 “山不在高,有仙则灵”,2000多年来,这里曾会聚许多名人高道,讲学修炼,象明、清顾炎武、王宏撰等,也留下一些碑石题刻。玉泉院内有近代冯玉祥将军的题字:“破除迷信”、“水利救民”,字体刚劲有力,从这些题字中体现出冯玉祥将军远见卓识,爱国爱民的先进思想。

夜爬华山

华山从山麓到山顶,气温成直线递减。华山山上多风,而且夏季湿气较重。在登山前,最好备几件御寒衣物(即使在夏季也是如此),还可随身携带一件轻便塑料雨衣。一定要带够水,山上的东西一般都是挑夫挑上去的,所以价钱都比较贵。
       登山线路:玉泉院→华山牌坊→五龙桥(售票处)→鱼石→灵官庙→五里关→石门→毛女洞→云门→回心石→千尺幢→百尺峡→老君犁→沟北峰→擦耳崖→天梯→御道(苍龙岭)→五云峰→金锁关→分别前往东、中、南、西峰
      下午和朋友们一起买了爬山需要的所有装备,就赶紧回旅社休息了。当时间来到了晚上的22:00,我们起来后简单的收拾好背包,吃了一碗泡面为登山补充能量,就起程了。22:30我们随着大队人马一起出发了,夜爬华山的挑战开始了!

不同年龄、来自不同地方的人们,在两旁路灯的照亮下,沿着登山路道,或快或慢、或走或停、或说或唱的,走向自己所向往的华山的顶峰。我和两个朋友,以及在半道上遇到的一个山西美女,一行四人,相互鼓励和帮助,在凌晨4:30到达北峰。因为我的体力不支,腿疼的也实在走不动了,我就放弃继续向下一个峰走去。我就停留在北峰,等到天亮后坐索道下去。我能够爬到北峰已经超乎我的意料了,也对自己的表现很满意了。另外三个朋友一起出发向西峰走去,他们才是最棒的,我很佩服!
       凌晨的北峰,气温很低,穿着长袖也感觉有些冷了。看到很多人都停留在北峰附近,有的人穿着羽绒服,有人裹着棉被,或站或躺的各处都有,我就找了一个茶吧里坐着,毕竟室内还是要好一些!在此刻感觉到时间好慢好慢,不知不觉中都睡着了。不知道过了多久,突然感觉眼前很亮,睁开眼睛一看,天都亮了,时间来到了6:30,走出茶吧看到很多人都已经醒来了,满眼就是在等待着看日出的人。
       在华山看日出最好的就是东峰了,可惜去不了东峰。但是在北峰也能看到了,虽然没有东峰看到的那么美,但是能够看到就很不容易。很多人夜爬华山,都是为了看日出,但是有太多人都没有看到。但是我们这次很幸运,看到了日出!

以下的图片是朋友们在东峰拍摄的日出

早上7点,北峰开始卖索道票了,大家都排队等待着,看着长长的队伍真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能下山?!这时一位工作人员说:扫描华山索道的二维码,可以用微信买索道票,所以我就不用排队,直接在微信上付款买好票,去索道上站检票口,排队坐缆车下山了。曾经因为工作的关系,天天坐缆车都没有感觉了。
       坐上华山北峰索道,和我之前坐过的感觉非常不一样。北峰索道的落差有些大,在缆车上看华山的景色,太美了。真希望缆车可以停留片刻也可以,让我好好欣赏一下,可惜......经过15分钟,已经到了北峰索道下站(瓦庙沟),对于我来说,索道很刺激,但真不过瘾!

北峰索道下站(瓦庙沟)的景色也很不错哦!

朋友们一路前行,一路拍摄的美景,以及在西峰索道上拍摄的华山,真的很美!同时带我把平安锁锁在金锁关,在那长长的锁链上留下我的平安和快乐!

到达北峰索道下站(瓦庙沟)后,还需要乘坐景区车才能到达华山游客中心。

9月3日,恰逢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我们一行四人的华山之行也结束了。12:00我们从华山出发了,天空也飘起了小雨,此刻却要对华山说bye,远眺着华山的景色,向西安走起!经过2个多小时的高速行驶,我们到达西安,一起小聚之后,相互告别,各自进行下一个行程。

我和朋友一起经过4个小时左右的车程,终于到达了汉中了,此时的汉中已经是景色最美的时候!

这一次的华山之行,让我感受了华山的险、峻,也体会到了生命在于运动。如果有时间和机会,我想再去一次,但要去西峰咯!小女子文采就如此,简单的一篇随笔!呵呵......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5-03 19:26

一走了之?

2016-05-04 08:57

引用 I Am与时光同行 的图片:

2016-05-04 10:23

谢谢!

2016-05-04 11:05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5-09 16:50

引用 wendy_北极雪_ 发表于 2016-05-09 16:50:36 的回复:

回复wendy_北极雪_:去年是因为考试就辞职在家2个多月,所以才有时间和朋友们一起去玩,平时也没有时间的!😜

2016-05-09 20:02

汉中好美啊,不见得比西安差

2016-05-10 16:15

那必须的,汉中可是“西北小江南”了

2016-05-10 16:16

引用 I Am与时光同行 的图片:

华山还没有上去

2016-06-21 10:58

引用 chenyao 发表于 2016-06-21 10:58:19 的回复:

回复chenyao:你没有去过???

2016-06-21 11:00

引用 I Am与时光同行 发表于 2016-06-21 11:00:14 的贴子:

你没有去过???

没有的那次在西安城先逛了后面脚起泡了就没有去华山玩的

2016-06-21 14:55

哦,有时间可以去感受一下,我也是看到朋友们都去了,也就亲身去体验一下了,也见识一下华山的险峻!

2016-06-21 15:41

相互支持。

2016-07-20 16:27

2016-09-21 20:03

引用 地球 发表于 2016-09-21 20:03:39 的回复:

回复地球:谢谢😜

2016-09-21 20:54

汉中夜景也被你拍的很美啊

2016-10-07 01:35

引用 请我忘记我 发表于 2016-10-07 01:35:08 的回复:

回复请我忘记我:和摄影高手的朋友们一起,指点之作!😜

2016-10-07 10:33

引用 I Am与时光同行 发表于 2016-10-07 10:33:56 的回复:

和摄影高手的朋友们一起,指点之作!😜

回复I Am与时光同行:高手我也要 干脆你指导我得了 嘻嘻

2016-10-07 11:07

引用 请我忘记我 发表于 2016-10-07 11:07:55 的回复:

高手我也要 干脆你指导我得了 嘻嘻

回复请我忘记我:我就算了吧,摄影还是需要多拍照片,不断总结经验,一定可以拍出好照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