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滇进疆出大环线

2016-05-02 18:25 4098/18
  • 出发时间/2015-09-09

前记

说起进藏,一直都是朋友间比较热衷的话题,2年多前就有哥们在为出行做准备,从计划买车开始,大家都觉得那还是个计划。
3、4月间约定秋天走一趟,行程安排落在我头上。此后就是翻攻略,查地图略过不表,8月中旬,计划出行具体日期,传来川藏线泥石流冲毁道路的消息,哎呀,13年还在青海转悠的时候通麦大桥被冲毁,行程后半段作废只好从拉萨飞回,川藏线没走成,这次又玄了?

7、8月份,全中国基本都是雨,8月几乎就没晴过,出发日期一再延后,先回昆明,等待......

期间,去了一次东川红土地,近年来,此地一直为摄影爱好者厚爱,距昆明160公里,走轿子山旅游专线,行车约3个小时。一直是阴雨天,当地人说再过20天,就有颜色了,云遮雾罩中有不少景点没法看,以后再来吧。

9月9日 大理

比计划时间晚了10天,9月8日,团友聚齐昆明,终于落定,此行2部suv,7个人,纯爷们。

9月9日正式出发,原定云南境内行程是昆明——大理——洱源——剑川——石鼓——虎跳峡——哈巴雪山——白水台——普达措——中甸——德钦,结果有团友表示对大理的强烈兴趣,中午到大理就停下,为停车方便,找了个古城南门外的客栈,图省事参加了老板说的一日游,上苍山下洱海,游喜洲古镇。
本来以为到了9月,相对是个出游淡季,没想到大理古城游人如织,果然这2年大理的旅游再度被炒热。印象里的古城改变很多,街道整洁,店铺也光鲜了许多,只是店铺基本都是售卖旅游产品,少了很多味道。
大理的旅游市场应该是比较发达了,旅游车、导游配置齐全,也非强制购物,结果就是再度体验了久违的强悍的中国特色旅游文化,后悔不叠。那么多年了,旅游市场可以细分一下的吧,购物这种套路就非得往死里玩么?

拍《天龙八部》,在苍山上弄了个外景基地,天龙八部影视城,规模其实不大,改造了一个岩洞,算作琅嬛福地,灯光布置的很恶俗,照片都懒得拍,索道上去,也算上了苍山。

9月10日 香格里拉

今日路线:大理——剑川——虎跳峡——中甸——德钦 500公里

9月10日,改变行程计划,考虑到天气因素,放弃虎跳峡——哈巴雪山——白水台——普达措这一段,直奔德钦
早晨上路,看到了久违的蓝天,好兆头。由于不是此行重点,云南境内的景点都基本忽略了。

从古城出发,只有在苍山洱海间穿过整个大理坝子才能上高速,老大丽公路虽然窄了些,车并不多,路边的景色看起来还是有股熟悉的味道。

大丽高速,路况不错

路边的观景点,基本都围起来经营,这里还不好意思售门票,只是要看景,得穿过精心设置的迷宫似的柜台......

莫名其妙的,还树了好几堵这样的照壁......
也许自知语无伦次,这照壁风格也是不伦不类

虎跳峡镇吃了午饭,无非就是江鱼,土鸡,没留照片。饭后继续前行,中甸飘过

改造后的214国道中甸——德钦段,路况好了太多,防止塌方落石,不惜给公路加盖顶棚,这棚洞感觉扎实。

沿金沙江上行一段,过了奔子栏开始爬此行第一座雪山——白马雪山。路边的观景台居然又被隔离,并且是捆绑卖梅里雪山的套票,想钱想疯了。

白马雪山山顶公路多次改道,每次过的路都不一样,路况倒是越来越好了

傍晚到达德钦,云层还是厚了些,看天色,以为次日有希望看到卡瓦格博,遂没停雾浓顶观景台直入县城,吃完晚饭,到飞来寺找了个客栈入住。
飞来寺的客栈已经可以用叠层架屋来形容了,不知道有多少家。
之前来过德钦几次,没有一次看到过卡瓦格博峰,此峰与我无缘,当晚又淅淅沥沥下起了雨,无语......

9月11日 出滇

今日路线:德钦——盐井——芒康——竹卡 260公里

一早醒来,拉开窗帘一看,只有再次躺下回笼。
这是从房间窗口看出去,客栈在楼顶设了观景台,无遮无挡,可惜仍是无缘。

318国道排龙天险仍然中断,前路有点迷茫,昨天有团友出现轻微高反,不过大家的决心依然很足,那就继续前行。

澜沧江,今天开始与它作伴,没想到后面居然一直走到了源头。

虽然路况一直不错,我们也不会幻觉到了广东

隔界河是一条山上下来的小河沟,直接注入澜沧江中国有不少叫隔界河的地方,这里是云南西藏的分界,往前就到盐井了。

盐井盐田现在是“茶马古道”上唯一存活的人工原始晒盐风景线。所谓的盐田,其实是在汹涌澎湃的澜沧江边搭建的一些土木结构的平台。盐水井就挖在江边。这儿的盐水井有的深近10米,将卤水倒入盐田里。经过暴晒和江风的吹拂,盐田里就会结晶出白色的盐粒了。 盐井盐田,神奇的是采用同一处的卤水源,相同的加工器材和同样的 加工技艺,但在澜沧江两岸制成的盐却呈红、白两色。

买了门票之后,沿着窄窄的路——多数路段根本无法会车,当然也基本不会有车相会,一直往下5公里就到了江边。

午餐当然是加加面了,这面其实煮一大锅,装在小碗里,每个小碗也就一口,由服务员分次加,直到吃饱。桌子上放石头,吃完一碗,就放上一颗,等临走的时候按照石头来结账。我们一行最多的吃了22碗,据说记录是147碗,打破纪录就终身免费吃了,还加送牦牛肉和妙龄18小卓玛......

饭后继续前行,在盐井拿到第一张限速条。
盐井芒康这一段214国道上最有名的是达美佣雪山,也叫神女峰,海拔6432米,传说这座山峰是“梅里雪山”  的三女儿。路边有几处不错的观景点,但没有专门的观景台,又是盘山陡坡,停车应谨慎选择。
红拉山滇金丝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我们就飘过了。

芒康,214国道在这里与318国道交汇,滇藏线结束,进入川藏线,县城海拔3870米。
第一次在西藏境内加油,必须先登记身份证和行驶证。
由于天色尚早,阴雨天,决定到海拔更低的竹卡休息。

过了县城就开始爬拉乌山,山口海拔4378米并不高,比较平缓的高山草甸。下山之后有个小村叫如美,景色也不错,不知怎么没留照片。

如美镇竹卡村,位于澜沧江边,海拔只有2800米,318国道上有名的竹卡大桥如今已被宽阔的钢筋混凝土大桥代替,有点逐渐繁华的意思。住到江边的一个度假村,应该是以前的招待所性质,已经破败了,不过占了江边的地利,独栋小屋几米之外就是江边悬崖。

老竹卡大桥,以前属于军事管制还禁止拍照呢。

9月12日 转向北上

今日路线:竹卡——左贡——邦达——昌都 400公里
318前方依然没有通车,今天决定绕行317国道(川藏北线),自邦达北上昌都

觉巴山回眸。
觉巴山观景台海拔不到4000米,接下来将是此行第一个海拔过5000米的东达山。

此处除了高点以外,并无太多亮点,下车拍照,同伴们都无什么不适反应。

下了东达山,离左贡县城10几公里,被迫停车,前方铺路施工,封路到中午1点,差不多得等2个小时。

路边一条河叫当嘎曲,还有些粮田,这是青稞还是麦子就弄不懂了

左贡县城前后都是这样没铺好的土路。
此后一路上都不时遇到这样虔诚的朝拜者,一步一步不回头地拜下去,无比钦佩。

这条河叫做玉曲,怒江的东支,接下来将伴随着我们向北。

到了邦达镇,214国道再次出现,告别318线我们由此北上了,川藏南线的风景,留待以后再来领略。
邦达草原海拔4300米,长80多公里,宽约20公里,是澜沧江怒江之间分水岭—他念他翁山主脊上的一个宽坦山源盆地,地势平坦,是西藏境内较为优良的天然草场。

还没到邦达机场,有台车突然报警制动系统故障,反复停车检查没有发现问题,联系斯巴鲁的售后,得到个答复说可能是车高反了,据说是斯巴鲁傲虎特有的,晕死。此后这个报警就断断续续伴随着我们走完了整个高原。

邦达机场,曾经是世界海拔最高的机场(4334米),13年后让位与稻城亚丁机场(4411米),但仍是跑道最长的民用机场(5公里)和距离市区最远的机场(距昌都130公里),今天耽误的时间太多就飘过了。

过了机场不久开始翻山,下山的过程中看到不少洗车的招牌,哗哗不断的山泉就那么流淌着。穿过年拉山隧道,又来到了澜沧江边,一道彩虹架在江上,昌都到了。

昌都是藏语,其意为“水汇合处”。扎曲和昂曲在此相汇为澜沧江。这是昌都这一名称的由来。昌都古称“康”,以区别于卫、藏、阿里等地区,海拔3200米。
昌都是康巴文化的发祥地,由于居住地域和社会交往的因素,康巴文化融合了黄河文化,巴蜀文化、长江文化和云南等多民族文化,在语言、服饰、宗教、民俗、民居建筑、民间文化等各个方面,都有其明显区别于其他藏区地域文化的特殊表现,高大英俊的“康巴汉子”是其典型代表。

昌都市区显得很整洁,政府各衙门的建筑都很气派,由于318国道中断,不少车辆绕道,本地住宿稍显紧张,我们入住昌都会议中心贵宾楼,当地最好的酒店,房间很好够5星级标准。
入住之后再出来晚餐,还是一家川菜馆解决。纪念碑后广场上,人们在跳康巴特色的广场舞。广场周边有武装的巡警。

9月13 借道317继续北上

今日路线:昌都——类乌齐——囊谦 320公里

综合各方面信息,特别是确认317国道前方有2段路是白天封闭施工,夜间放行之后,决定绕行青藏线
昌都往西,沿着扎曲,214国道与317国道合体了。路过一个叫俄洛的小镇,显得也很整洁。
过了俄洛没走几公里,我们的车胎被扎破了,为了补胎,被迫返回昌都,折腾到中午才换好。简单吃了碗面,继续上路。
补胎的时候才知道,我们早上走的是老国道,基本废弃,冤死。

其实新路也就是出俄洛镇后往前修了几公里再过河,然后就接上了老路,开始翻越珠角拉山。

这就是317国道,很多地方会车是很危险的,还好这一路因为单边限行没有遇到多少对头车。
虽然危险,然而,景色开始诱人了......
来时看到,正在隧道施工,以后这段风景将日渐埋没

树丛里仍有积雪未化

珠角拉山口海拔4653米,其实不算太高。

在堵车的时候,遇到一个独自从南京开着一辆骐达就出来的家伙,挺有趣,我们都叫他独行侠,准备走317进藏。

下山之后,路况好了很多,紫曲开始伴随着我们直到天黑。

德曲颇章神山,俗称“类乌齐”,意为大山,这是县名的来历。县城周边好像没多大的山嘛。
317国道在这里与214国道分离,我们沿214北上了。
网上攻略少有人提到类乌齐北上这一段的风光,今天才从县城走到类乌齐镇,我们就觉得绕路值了。

路况继续不错,摩托是这里的重要交通工具。

类乌齐镇,一条宽阔笔直的大道直通而过。
这里有地位显赫的类乌齐寺,本名为扬贡寺,查杰玛大殿是类乌齐寺的主殿,于1328年竣工。过去流传着'先去朝拜拉萨的大昭寺,而后再去查杰玛大殿'的说法,可见它的名气之大。曾经有很多重宝藏于寺内,文革时尽毁,现在是重建的。

这一座不知道是不是就是“类乌齐”大山了。

傍晚了,路况也不稳定,今天被耽误了太多的时间,很多美景都隐没到黑暗里去了。
天黑时,我们赶到了青、藏边界处的检查站,再次碰到先前遇到的独行侠,他沿317继续往前行了一段路之后,觉得路况可疑,就来追我们了。此后我们就3辆车结伴同行直到旅程结束。
天黑之后赶夜路到囊谦县投宿。

9月14 初入可可西里

今日路线:囊谦——勒巴沟——玉树——治多——曲麻莱 480公里

囊谦青海最南端,魏晋属羌地。
然察大峡谷据说美景醉人,但之前没有做功课,距县城110公里,有点偏远,放弃了。
早餐后朝玉树而去。

昨晚住这,晚餐和早餐也在这里解决。

县城也比较整洁

这一段的214国道,虽然不宽,路况很不错。

不知道啥名,一个水库

路边壁画、经文越来越多

抄来的这段文字放这里吧:玉树地处青藏高原东部,南接横断山脉,北临高原主体,境内大小山脉纵横交错,峰峦重叠。唐古拉山四条并列的支脉以西北向东南的走向构成了总体倾斜的地形骨架。西北部高而平缓,一般海拔4500-5000米,属山原地貌。

玉树机场不久,路牌标着“文成公主庙”,转入,山口几乎被经幡封锁了。

不需要门票,进去能看的地方也没多大。

临时研究了一下地图,继续前行可以到勒巴沟,但看路况存疑,这时一辆出租车呼啸而过,我们立刻跟上。

租车只到前边村子就停了,问了下路继续前行,风景还是不错的,有施工队正在整修道路。

惊喜有没有,就在沟口!

勒巴沟:藏语意为“美丽沟”。这里自然风光神奇迷人,沟内有十多处岩画。摩崖始刻于唐太极元年(712年)左右,天宝元年(742年)竣工。

这里没有遇到多少游客,蜿蜒的路一直通向另一头的通天河边,在这么幽深的山沟里驱车前行,任性、惬意,少有的体验!

出了勒巴沟,沿着通天河前行,准备去立着三江源碑的通天河大桥看看,没注意导航导错了方向,发现时离玉树不远了,真正的三江源头也不是在那块碑处,进城午餐去了。

地震后重建的玉树——结古镇,街道整齐。此行纯属借道,就没有在这里耽搁太多时间,吃完午饭,我们朝今天目的地——曲麻莱县进发。
没有走据说更好走的通天河北面的s308,而是选择经隆宝滩保护区到治多县再到曲麻莱,临时查的攻略都说这条路路况不好,但是凭隆宝滩和治多这2个名字,都想去看看。

实际上,这条路已经修得差不多了,只是还没有最后完工交付。出了玉树不远,穿过这个还在施工的隧道,一直到治多县,路况都很好。地图上显示这也是s308,乱。

隆宝滩黑颈鹤聚集数量众多,被誉为黑颈鹤之乡,1986年7月,国务院批准该区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990年青海省政府将黑颈鹤定为省鸟。
但是,我们什么鸟都没看见,可能是时间不对。回来查资料说黑颈鹤在迁徙前会有个集训过程,隆宝滩是集合的地点,10月底南飞,今年的节气偏晚,来早了点。
看起来这个湿地很小,珍惜吧。

治多县政府驻地加吉博洛曾是《格萨尔》史诗演绎的场地。史诗中,将聂恰河谷中的那片开阔的草原称为“十全福地”———它曾经承载过一位千古传扬的美人——这里是格萨尔王王妃——森姜珠姆的故乡。

索南达杰塑像

与内地没有什么不同,幼儿园放学时间。

治多县,人口2.2万,面积7.7万平方公里。知道治多,是与可可西里和索南达杰这个名字一起,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基本上都在治多境内。
可可西里”一词来源于蒙古语,意为“美丽的少女”,是世界少有的特殊高原风景区。

澜沧江源头在治多县治西南直线不到100公里,但属杂多县境内。

治多北上30多公里,再度来到通天河边,中午放弃玉树通天河大桥,也是因为在这里还要过河。很遗憾,此时突然风雨交加,视线极差没法留下照片。这里正在道路改扩建,新建的大桥还没通车,我们过河的老桥系满了经幡,狂风暴雨中猎猎作响。
流经玉树境内的长江叫做通天河,《西游记》让它家喻户晓,从上游沱沱河、当曲汇合点算起,到玉树市区结古镇西巴塘河口为止,长800多公里,下游叫做金沙江

过通天河10多公里,进入曲麻莱县城。与进城前的公路巨大反差,城区里没有一条完整的路,明显县城在改造,所有的路都坑坑洼洼,尘土飞扬。

县城海拔4175米,第一次在4000米海拔以上的地方住宿,真正的考验开始了。宾馆告知,整座县城12点以后停电,据说主要能源是太阳能发电。

曲麻莱县是黄河的发源地,麻多乡西南巴颜喀拉山脉的约古宗列曲发源于约古宗列山北麓的一股山泉,向东南流经星宿海后称为玛曲,意为孔雀河,是确认的黄河正源。

9月15 千里跋涉

今日路线:曲麻莱——不冻泉——唐古拉山——安多——那曲 980公里
今天是很艰苦的一天,首先得加满油。

这里的加油站貌似都是李鬼,然而找不到李逵,只有从了......

出了城,新修的路很平坦,s308

曲麻莱旧县城遗址。
七八十年代,生态环境脆弱的曲麻莱从一片荒草滩建成了一座繁荣城镇,县内饲养牲畜120万头,成为值得宣扬的业绩。然而过度放牧,河水的过度开发,造成江源水流枯竭,曲麻莱县城因此两次迁址,被废弃的旧县城成为一片废墟。

楚玛尔河,汇入通天河

很多照片都是在高速行进的车里拍的,质量不是很高,然而整理的时候一张都舍不得删掉。

等等,那是什么?
以为见到了藏羚羊,后来才知道,这是藏原羚,二级保护动物,标志就是那醒目的白色......

发现藏原羚没几分钟,就看到这个,一阵揪心。应该是配合修路的设施,希望运转时尽量破坏小一点.....

遥远的,唐古拉山在望
望山跑死马,从这里跑到不冻泉花了近一个小时。
不冻泉,是可可西里的北大门,距格尔木市180公里。有昆仑泉在此涌出,水温常年恒定为20℃,故名。然而,这么有想象力的一个地名,只有几座孤零零的房子分布在公路边。
s308在这里接入109国道,青藏线来到我们轮下。

109国道,常年的运输压力,使得多处路面波浪式起伏,来往车辆明显增多。

可可西里无人区,也就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109国道西侧。走青藏线的游客,都会在这个保护站停留。

一路上看见不少路段都这么插着管子,高寒地区的公路设施。

雅玛尔河与沱沱河都是长江的三大源头之一,最新的认定是更南面发源于唐古拉山的当曲为长江正源。
照片上都能看到,这2条河,水少的可怜了。

青藏铁路,2年前,我是从这条铁路进藏的。

再次来到西藏唐古拉山依然那么远。

总是联想到虎鲸

这时,天空在飘着雪花
看见这个路标,有同伴终于放弃了支撑,倒下了。
今天的行车路线基本都在海拔4500米以上,加上昨晚在曲麻莱睡眠受海拔影响,一行8人中,2个人出现了一定程度的高原反应。

这也是高反么

天黑时,到达安多县城,这里海拔4800米,为了安全起见,吃罢晚饭,前行130公里到那曲(海拔4200米)投宿。
一锅热乎乎香喷喷的柴火鸡,再给今天生日增添几分美好的记忆。
今日行程1000公里,全程高海拔,最辛苦的一天。

9月16日 纳木错

今日路线:那曲——纳木错——羊八井——拉萨  450公里

那曲”因境内那曲河(怒江上游)而得名,旧称“黑河”,那曲地区地处西藏北部的唐古拉山脉、念青唐古拉山脉和冈底斯山脉之间,是长江、怒江拉萨河、易贡河等大江大河的源头。

那曲地区行署驻地那曲那曲镇。
昨晚入住那曲饭店,条件还行,早餐一般。
昨天比较累,9点才起来,高反的同学说有所缓解,头还是痛,别的倒也没啥不适,决定吃完早餐继续上路。

317国道终点在这里与109国道相交,形成了东西向和南北向的2条大街。整个县城并不大,建筑也还气派,不过比之昌都,脏乱了不少。

路况明显好了很多。

一路上湖泊、雪山、草地、牛羊、村镇、火车相伴,高原牧区,赏心悦目。

中午车到当雄县,遇到了一次很严格的安检,人车分过。
匆匆在县城解决了午餐(川菜),离开109国道,纳木错我们来了。

又遇阴雨

那根拉山口远眺

纳木错西藏第二大湖泊,中国第三大咸水湖。湖面海拔4718米,形状近似长方形,东西长70多千米,南北宽30多千米,面积1920多平方千米。,最深处超过了120米。
纳木错”为藏语,蒙古语名称为“腾格里海”,都是“天湖”之意。是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 是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的第一神湖。
17世纪至18世纪初藏地尚属和硕蒙古政权,纳木错曾驻扎蒙古骑兵震慑全藏。

从那根拉山口下到扎西半岛,经过大片的草地,牛羊在这天堂里,怡然自得。

念青唐古拉已经完全没入雨云之中,湖这边还有阳光普照

2年前,曾经登上扎西半岛山顶,今天只能遥望山顶的经幡,鼓不起了勇气。

纳木错永远都是婚纱照的圣地,圣湖祝福过的婚姻很美满吧!

傍晚6点,离开圣湖,奔向拉萨

青藏铁路大动脉,为武装力量的快速配置助力无穷啊。

念青唐古拉的山峰,为什么总是那么的羞涩?

晚上9点半,抵达拉萨
今天大部分时间仍是在高海拔地区活动,高反的同学仍然不适,在纳木错都没能好好的看一眼。路上捡的独行侠,独行的准备很充分,车上甚至带了制氧机,他倒没有高反,小车就改造成了救护车,让“病人”一路轮流吸氧休息。过了羊八井之后,海拔下降,高反症状好转,到拉萨时,都神采奕奕了。

9月17至18日 拉萨

布宫脚下转经路

八廓街前的金牛

大昭寺

八廓街始终熙熙攘攘

罗布林卡

高原上最负盛名的皇家园林,其规模、设施放在内地也就一个小公园,这里多了点历史感、文化感,然后感觉并不很浓烈。

拉萨河日落,前次没来,这回弥补了。

拉萨,在这次行程中只是个休息站,特别是后面仍然将有高海拔的考验,在此保养休息一番,是非常必要的。

9月19日 永远的经典——羊卓雍措

今日路线:拉萨——羊湖——江孜——日喀则  360公里
拉萨多呆了一天,继续出发。

拉萨,跨过雅鲁藏布江到机场这一段路,神清气爽。

羊卓雍措,藏语意为“碧玉湖”、“天鹅池”,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湖面海拔4441米,最深处有60米,是喜玛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羊湖汊口较多,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
湖西面是宁金抗沙峰,高7206米,是后藏地区最重要的神山,也是西藏传统四大神山之一。
据说羊湖称圣,是因为能指示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方位。

在这里,总能体会到什么叫做“梦幻般的色彩”。

清澈。

tips:岗巴拉山口海拔4990米,离开雅鲁藏布江翻越此山口即可看到羊湖,理论上在最高处看羊湖最清楚,因此公路到此特意向上分叉而去,当然上去就必须买门票了,退都不让退回。实际上,整个下山直到湖边的路程都是观赏羊湖美景的胜地.....

在湖边又遇到封闭道路施工,也正好和湖水多亲近一番,值此美景,不能前行又有何妨。
中午饭就是干粮了,放行后路过浪卡子县也没多做停留,直接来到卡若拉冰川脚下。

宁金抗沙峰意思即是“夜叉神住在高贵的雪山上”,海拔7191米,周围耸立着10余座6000米以上的山峰,是西藏中部四大雪山之一。
卡若拉冰川在山口北面5600米左右的地带,属宁金抗沙峰冰川向南漂移后形成的悬冰川。

冰川当中那个缺口,是96年拍摄电影《红河谷》为制造雪崩用炸药炸掉的,这种破事怎么总是发生.....

红河

发源于卡若拉冰川的年楚河到此被大坝拦住——满拉水库。
碧绿的水色与上午羊湖的蓝色一样梦幻。

世外桃源离我们并不遥远

江孜,名副其实的后藏粮仓
2年前来的时候,司机带我们开到了山顶,俯瞰平原能真切感受这里的富饶。

楚河在灌溉了江孜——日喀则平原之后,在日喀则注入雅鲁藏布江

离开江孜日喀则,在白朗检查站,我们被认定超速,经过一番沟通,让我们在路边休息20分钟没有扣分罚款。
我们在路上计算过时间,也停车数次,不知道为啥还是超速了。不过这一段路太平坦,但是道路不宽,很多地方并不适合随便停车,过往还是控制行进速度为上。
tips:在领了限速条之后,旅程中就应该随时停车观赏风景,其实藏区的路况很不错的,也处处风景,这是避免超速的最好方法。

傍晚到达日喀则,扎什伦布寺已经停止售票,门口一瞥。
当晚入住藏隆大酒店,相对旧了些,房间还不错。
酒店后有条食街,找了家清真餐厅点了很多菜,今天大家都感觉很好,没有高反的感觉了,酒鬼们遂喝了些酒。

9月20日 珠峰

今日路线:日喀则——拉孜——定日——大本营——岗嘎镇 500公里

日喀则市所处的日喀则平原,是雅鲁藏布江流域藏南谷地的一部分。
日喀则出发,再度沿318国道前行,今天去珠峰大本营。

进入吉定镇前,能看到大片的太阳能电池板,注意有摄像头监控,我们3辆车,一起通过的,有2辆车在前方被拦下,超速,限速20公里......

上次路过这里时,没有这块照壁,只有块石头。

拉孜县城不远的查务乡,318国道南下定日,分叉继续往西的是219国道。
定日县城离国道还有几公里,路边的白坝乡成为打尖的宝地,在这里吃了碗面。
tips:珠峰的门票只能在这里的游客服务中心买,180元/人和100元/轮。边境通行证是必须的,鲁鲁边防站检查很严格。

从这道大门进去,已经完全铺好了柏油路面

加乌拉山口,海拔5200米,这次依然运气不好,这里是普通人能看到地球第三极群峰的最佳地点了

铺好柏油的盘山道,没有印象里那土路时的壮观了

又这样

露个角,好吧 等

落日时分,这也算日照金山

绒布寺前的民间大本营,2年前住的这里,牛毛大帐里的大通铺。

总算露了个脸
搭中巴去到大本营的同学都很兴奋,总算看到了。

2年前照片

因为天气不好,加上对高反的担忧,最后决定还是下山,天黑时转悠那弯弯曲曲的盘山道,时不时看见几颗星星闪现在天边,甚至是脚下。
摸黑赶到定日老县城——岗嘎镇(海拔4300米)。
半道上遇到一辆同向的小货车,伴行了一段路,最后我们超车而去,找了个看起来挺明亮的酒店投宿,办手续时,小货车也进了停车场,原来是酒店老板,老板说同行是缘分,给打了点折,晚餐就在酒店明亮的大堂餐厅解决了。

9月21日 希夏邦马峰

今日路线:岗嘎镇——门布乡——佩估错——萨嘎县——仲巴县 400公里

岗嘎镇是原来的定日县驻地,这里也能远眺4座8000米上高峰,天没亮,我们驱车来到观景台。
观景台上正在修建一座大庙,还没完工。
在山顶俯瞰小小的镇子,镇后有河流过,地势平坦,如果不是因为海拔太高,这里也会人丁兴旺。

天空依然浓云笼罩,远远的珠峰能看到了,可惜没有了日出的景色。

手机放大拍的照片,在大本营应该能看到全貌了,这里,实在是远了一点。

刚出镇子,就被牛群阻住去路,看到牛,总是特别的兴奋......

牧牛的人对我们抱歉的笑笑,赶着牛群让路,我们却对他们的投石索大感兴趣。

云层很低,这一座是否希夏邦马有点吃不准

希夏邦马峰海拔8012米,在世界14座8000米级高峰中排名最后一位。然而它是唯一一座完全在中国境内的8000米级山峰。

世界屋脊,就是这样的感觉。

过了门布乡,告别南下樟木口岸的318国道,继续西行往吉隆方向。
路况依然不错,不久公路中间横杆拦道,希夏邦马峰景区收过路费,65元/人和40元/车。

希夏邦马峰,藏语是“气候严寒、天气恶劣多变”之意,好吧不见就不见吧.....

雪峰不止一座,但所有的山峰都在云雾里

这雪峰后面,就是吉隆沟了,因为年初地震,此行放弃了。

其实天气不算坏,佩枯错这个方向(北)就有很多蓝天,蓝色的湖水与羊湖相仿,却少了那份梦幻的感觉,多了点心旷神怡。

在湖对岸仍然不能一窥希夏邦马的面目
坐在湖边,简单的野餐了一顿,大家都自觉的收拾了垃圾带上车。

佩枯错位于聂拉木县境内,是日喀则地区最大的湖泊,面积300多平方公里,海拔4590米。

过佩枯错往萨嘎方向,路面是土路,不过并不坑洼,不少地方,车子也可以到路外自由行进

路边一个小湖泊,倒影的不知道是什么峰了

萨嘎县城不大,位于雅鲁藏布江边,想起了芒康,感觉差不多。
时间还早,加完油继续前行。
萨嘎开始,我们正式踏上了新藏线——国道219。

甲谐的意思是隆重的歌舞表演,一种集体舞蹈。

直下河边,勤快的人在冷得刺骨的河水里洗起了车。

这个山口在攻略里被太多的人提及,但觉得很一般。
这里是萨嘎县与仲巴县的分界,过去就进入雅鲁藏布的源头了。

今晚的驻地
仲巴县,海拔4780米,这里是我们此行过夜的最高之地。
县城是新搬迁的,设施都不完善,这酒店是唯一24小时都有自来水供应的酒店,价格不菲。
晚餐在酒店旁的一个川菜馆解决,大家身体感觉都很好,除了车以外,高反已经离我们远去,甚至有酒鬼要喝酒了.....

9月22日 神山、圣湖和鬼湖

今日路线:仲巴县——雅江源——帕羊镇——霍尔乡——普兰县 430公里

昨日接近这里的时候,看到了不少沙漠化的迹象,有些地方与内蒙的沙漠草原貌似。

普兰走了半小时,国道边设置了雅江源观景点

雅鲁藏布江发源于杰马央宗冰川,位于西藏日喀则地区仲巴县和阿里地区普兰县交界处。其实在流到萨嘎之前它的名字叫做马泉河。

这沙漠里的雅鲁藏布江源头,将会永久的留在记忆里了。

换个角度,这就是一座普通的沙丘啊

帕羊草原地处喜马拉雅山脉和冈底斯山脉之间,马泉河在此汇成一个湖区湿地,帕羊镇在青藏公路未铺油路之前,是很重要的一个中途歇息之地。

藏西秘境,天上阿里

这里是是日喀则阿里的分界线

车子好一点,可以任性一把

要是在远处看,这是群羊还是云朵,可能真不好分辨了

看见公珠错,就知道离圣湖不远了

左侧,纳木那尼峰悄然在等着我们

到达霍尔乡前,有一岔道尽头是玛旁雍错景区大门,我们开过了岔道才反应过来,不过本来也没打算从这进去,直接飘过了。
看见这个乡还有些规模,找了个面馆吃了午饭。

离开霍尔乡,冈仁波齐就这么矗立在眼前。
冈仁波齐峰是冈底斯山脉主峰,山顶高度海拔6656米,藏语中意为“神灵之山”,藏传佛教、苯教、印度教、耆那教四大宗教认为这是世界的中心。

在巴嘎转向南往普兰方向走,忍不住步步回眸。
好吧,明天再来看你......

向前看,就是越来越近的纳木那尼峰

除了之前提到的景区大门外,此处有座即乌寺(极物寺、基乌寺)据说是观景的最佳地点,门票一样150元。

要到湖边,也不是非要买门票不可,不过多数地方都圈了铁丝网。

玛旁雍措,中国湖水透明度最大的淡水湖泊,藏语意为“不败、胜利”,藏区3大圣湖之一。
湖面海拔4588米,最大水深81.8米,面积412平方公里,透明度14米。

湖边的植物,显得生机勃勃又五彩斑斓,蓝天白云雪山映衬下的湖水,微波荡漾,清澈纯净。

下面三张照片拍于同一地点

继续前行,来到了鬼湖边

拉昂错,藏语意为“有毒的黑湖”,海拔4574米,与圣湖一路相隔,为微咸水湖,因此其湖水人畜皆不能饮用

纳木那尼峰,藏民称之为“圣母之山”或“神女峰”,海拔7694米,属于喜马拉雅山系,看起来很平缓的山峰,人类用了80年才于1985年首次登顶。
传说中纳木那尼是冈仁波齐的妻子,分属2大山系家族。后来幸福的生活被龙女玛旁雍插足,一场婚姻悲剧让山峰和湖泊永远留在了高原上长相厮守。

浊浪翻滚,狂风猎猎,湖岸周边寸草不生,与咫尺之遥的圣湖完全是两个世界,鬼湖之名不虚。
沾了点湖水尝尝,微咸并不算难以入口,不能饮用之说存疑。

冈仁波齐

名字虽然不美,但远观近赏,鬼湖其实美不胜收,在湖边踟蹰的片刻,真的有些奇异的感觉升腾起来。

傍晚,来到普兰县城。
普兰尼泊尔印度相邻,从古至今是通往尼泊尔印度进行经济、文化、宗教交流的重镇,对外贸易通道,也是中国12个3国交界的边境县之一。
县城海拔3900米,位于纳木那尼雪峰和阿比峰之间的孔雀河谷地。

孔雀河东南流出国界入尼泊尔境,汇入恒河,最后注入印度洋,在中国境内全长110千米。
雪峰就是国境线了,距县城25公里,是斜尔瓦边境口岸,对面是尼泊尔的雨莎,神山圣湖朝拜期间,是南亚香客入境的重要通道

县城并没有很浓的民族边陲小镇的味道,入住普兰迎宾馆,晚餐依然是川菜。

9月23日 土林、遗址

今日路线:普兰县——圣湖、神山——札达县 330公里
海拔低于4000,一夜好觉,起床后浓云蔽天,今天再看神山悬了。
早餐后直接原路返回

这样的地貌特征,印象深刻

没想到,在这里会看见一群藏原羚,还有几头藏野驴

路况很好

鬼湖,孤独的守望

相比昨日,鬼湖平静了不少

这大概是离纳木那尼峰最近的一刻了,它却隐入云雾里

圣湖这一边的雪峰,昨日未曾注意到

重上219国道,圣湖这边逐渐云开雾散

纳木那尼峰完整的呈现出来

塔钦小村后的冈仁波齐完全没了踪影,只有放弃继续前行了。

从门士乡再次离开219国道,天空更加晴朗了起来。

翻过龙嘎拉山,这被称为天使之泪的的龙嘎措琼湖,宛如一方碧玉镶嵌在群山之间,晶莹剔透、青翠欲滴。

路况不错,但狭窄很多

札达土林,其实不能称林,其雄浑的格局与元谋土林的精致造型各异其趣。

土林之后延绵不绝、高耸入云的雪峰,已在印度控制区,这一段的中印边界线有争议。最高的那座为印度神山——加梅德峰,海拔7761米,是印度第三高峰,周围据说有108个雪峰,传说冈仁波齐是其子。

象泉河,发源于冈仁波齐神山脚下,往西经札达县流出国境进入印度,在巴基斯坦境内注入印度河。
历史上著名的象雄王国、古格王国曾以这一流域为中心创造过辉煌灿烂的文化。
如今,水少的可怜。
札达县城驻地托林镇,就位于象泉河边,海拔3700米。
下午到达托林镇,县城基本就是一条街,在街边入住了一家小旅馆,在旅馆对面一家小吃店吃了晚餐,前往古格遗址看落日。

古格遗址位于扎达以西18公里处,资料说从山麓到山顶高300多米,这300多米的攀爬,是个挑战。
其实从入口算起应该就100多米吧。

古格王国是在公元十世纪,吐蕃王朝末代赞普朗达玛的重孙吉德尼玛衮在王朝崩溃后,率领亲随从拉萨逃往1500公里外的阿里建立起来的。经历七百年历史风雨,300多年前,多达10万之众的王国突然消逝,原因至今成谜。

象泉河畔,仍然有成片的绿色,当年这里应该是块宝地。

从废墟里看落日余晖,历史真是沧桑。

9月24日 故址朝阳

今日路线:札达——门士乡——狮泉河——日土 380公里

昨晚觉得天色不错,决定今天一早再去遗址看日出,一众懒鬼都要睡觉,我们2个人7点不到就出发了。
由于时差,其实在这里看日出都不用起多早,7点半到遗址脚下仍然漆黑一片。

早起的人儿也挺多

看见第一抹阳光,已经8:35了

从第一抹阳光开始到全身沐浴在朝阳里大约经过了一刻钟,这一刻钟经历的光影变幻刻骨铭心,那鲜亮的黄色描绘的古堡仿佛再度充满了勃勃生机,看着那满眼纯净的黄与蓝,全身心感到了振奋,觉得世界仍然可以这么美好.....

返回吃完早餐,原路返回。
托林镇有个古迹,著名的托林寺,大家都没兴趣也就放弃了。

昨天路过的时候就想拍,可惜路太窄没地方停车,这段路有太多的风景都只能匆匆一瞥。

门士乡巴尔兵站在望,我们又回到了219国道。

阿里地区驻地噶尔狮泉河镇,海拔4255米,位于狮泉河畔,原来是一片荒凉的红柳滩,60年代才在此破坏性的建设城镇,砍光了几乎所有的红柳,沙漠化也就不足为奇。
狮泉河,发源于冈仁波齐峰北面的冰川湖,在扎西岗附近与噶尔藏布相汇合转向西北,进入印度控制的克什米尔地区后就是 南亚最长的河流——印度河,最终注入印度洋。

狮泉河,需要补办一个到新疆的边防证,办公时间下午是4点半开始,正好午餐之后再补充部分物资,为明天穿越无人区做些准备。

狮泉河日土县的这段路,风景也很优美

不经意间,发现一群藏野驴从山上下来穿越公里,跑到这片草原惬意的戏耍

成群的牛羊,骑马的牧人,蓝天、草原、河流、群山环绕,也可谓天上人间

听说适逢公务员考试,住宿比较紧张,在狮泉河就开始联系日土的酒店,顺利入住日土迎宾馆。没有休息,先去班公湖转转。

班公湖,藏语称错木昂拉仁波,意思是“明媚而狭长的湖泊”,湖面海拔高度4240米,有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鸟岛,距日土县城12公里,是日土县与克什米尔拉达克交界的内陆湖泊。中印战争之后,印度控制了藏南地区,班公湖随之变成了“国际湖泊”,呈东西走向,长约155公里,南北宽约15公里,最窄处仅5米。湖面海拔4240米,水深57米,奇特之处是湖水东淡西咸,境内为淡水,西部与克什米尔交界处为咸水。

阿里有著名的三围之称,也就是:日土(湖泊围绕的地方)、札达(土林围绕的地方)、普兰(雪山围绕的地方)。
日土周边,湿地遍布,早在石器时代,就有人类活动的遗迹,是西藏早期人类形成地之一,日土的岩画和石器地点等在西藏地区享誉盛名。日土县位于叶城——日土——阿尔泰岩画链上。

9月25日 西藏往西

今日路线:日土——多玛乡——阿克赛钦——康西瓦——三十里营房 600公里

山坡上这样的大字,今天将会看见不少

再次来到班公湖畔,观鸟爱好者的天堂。

湖边有一个度假村,有游艇可以去鸟岛。

沿着湖边公路前行,来到了多玛乡。
在这里加满油,过了检查站,往前就进入300多公里的无人区了。
多玛检查站检查比较严格,执勤的武警当中有不少外貌特征比较明显的少数民族士兵。

电线杆的底座都用石头垒起

达坂是蒙语,意思就是山口、垭口。
红土达坂是此行翻过的最高海拔的垭口,其实这个达坂,来路上看,也就是个小山包而已。

松西也是个乡,规模小得多

翻过松西达坂,就能看见这个漂亮的湖——龙木错,很多人说它是新藏线最后一错,可能因为对它的美丽印象深刻吧。
这里是羌塘无人区的边缘

公路在龙木错岸边蜿蜒,周围的雪峰形态各异
忽然看到了这只藏羚羊
遵守交规的藏羚羊你们见过吗?看看视频

此前不知道,原来上市公司西藏城投旗下的龙木错盐湖就是这里,如此美丽纯净的地方,希望工业开发之时,能够多考虑环境问题,让新藏线的这道风景永远留下来。

界山达坂,这块石头以前标注的海拔是6700米(铲掉了重新写的),忽悠了很多年
注意到没,雪山的模样悄然在改变

下了界山达坂,就看见了泉水湖

这里是西藏最后一个检查站,检查非常严,我们车里有几块路上捡到的石头,都被没收扔了出去,不知道为什么。
泉水湖,多美丽的名字,原来却很惊悚地被叫做死人沟,据说当初进藏的解放军先遣连在这里宿营一夜之后再也没有醒来。
时值正午,太阳当头,仍然非常冷,气温只有2度,这要是夜里得有多冷啊,加上缺氧,传说也许并非杜撰。
我问边上的检查武警,这里是否就是死人沟,另一个战士很惊讶:“这里是死人沟?”,给我肯定答复的战士也很惊讶“你不知道么?”
看来这名字已经是过去时了。

被湖水泡了的营房,也成了一道风景。

泉水湖周围的雪山

严格意义上说,这里才是新藏线最后一错——红山湖,过去就是区界了。

进入新疆,这一片叫做阿克赛钦盆地(Aksai Chin,源自突厥语"秦地乱石滩"),行政属于新疆和田地区。
这是一块被喀喇昆仑山昆仑山阿里高原环绕的盆地,约3万平方公里,战略位置相当重要,是一块俯瞰南亚大陆的高地。
阿克赛钦与印控克什米尔接壤,中印边界线西段争议的就是这一片地区,1962年中印战争时期说中国军队离新德里只有300公里其实说的就是这里的边境战斗。

在阿克赛钦这片地方的行进过程里,感觉有些恍惚,很多地方看起来真不像是在地球上。

这不是有名的阿克赛钦湖,只是路边的一片水洼

这样的车队遇到了2个,长长的车队最后一辆车都有禁止超车的告示,不过显然我们前面的车得到了许可,遂跟着超过去了

到了红柳滩,有一个中石油加油站

喀喇昆仑山腹地,多处军事重地

其实始终没弄清楚这到底是属于昆仑山还是喀喇昆仑山

喀拉喀什河,发源于喀喇昆仑山,流经和田之后与发源于昆仑山的玉龙喀什河汇合成和田河,成为塔里木河的上游。又名墨玉河,是和田玉籽料的主要产地

三十里营房(赛图拉),海拔3600米,今晚的豪华标间只要30元,晚餐也是老板亲自炒的几个菜。

9月26日 一落千丈

今日路线:三十里营房——叶城——莎车——喀什 620公里

快8点半了,天蒙蒙亮

今天还要过3个达坂,这是第一个,又叫黑卡达坂,前后几公里路面有些破碎,明显维护不易。

这家伙不是应该在沙漠里么

叶尔羌河,伴行到麻扎达坂脚下

游记封面就是这里

本来很期望,有运气能看到世界第二高峰,喀喇昆仑山脉的主峰——乔戈里峰,这云层再遮望眼,可惜不能更高了。

在这里居然还能偷拍一张辣妹

从5000米开始,往下冲了。

哈拉斯坦河,最终在沙漠深处汇入叶尔羌河。
在库地检查站,吃了一碗面,第一次接触到了维吾尔人,没什么特别的感觉

库地达坂,路碑上是阿卡孜达坂,这个达坂海拔虽然不高,但走势险峻,路况相对较差。

一路都是下坡

此地叫做柯克亚乡,新疆民族风情开始了

叶城县距今约有2180多年的历史。叶城为叶尔羌的简称,因叶尔羌河而得名。
叶城海拔1350米,如果从麻扎达坂的5000米海拔开始算,只4个小时,我们就彻底到了平原,真正的一落千丈。

叶城喀什260公里,高速,适逢古尔邦节期间,免费通行。

这是加油站,并没有停业。在叶城加油的时候就发现加油站是不能直接开进去的,得保安检查之后只能司机一人驾车进入,气氛略有紧张。

喀什街头印象不错

入住这家酒店,就在人民广场边上,房价很便宜,在喀什可以好好吃几顿了。

9月27日 中秋在喀什

今日就在喀什休整,随意逛荡。

我们住在市中心,首先去著名的艾提尕尔清真寺,中国最大的清真寺,距今已有500余年历史,在中亚地区有相当的地位。

围绕着大清真寺,是商业步行街,今天是农历中秋,也是古尔邦节假期,在喀什就等于内地的春节,平时喧闹的街市多数门店没有开门。

这家正在烤馕,得排队等出炉,因为有大客户是开着三轮车来的
我们排了一会队,前面的大客户很友好的让给我们2个,不然不知要等多久。

馕的味道很不错,再加上这小吃,解决了午饭。

多么特色的井盖

假期,大巴扎也关门,在巴扎前的街道上,依然摆满了摊位。
熙熙攘攘之中,鱼龙混杂,转瞬之间,有同伴发觉异样,手机不见了一部,所幸被盗走的只是一部用于日常通话的普通手机......
打车来大巴扎的路上看见河边聚集了很多人,问司机,司机说是卖手机的,来源如此,无语.....

地下国道看到这个招贴画,不知从何说起

喀什全称“喀什噶尔”,意为“玉石集中之地”。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已有2100多年。
喀什老城,已经成为5A级景点,因此有几个入口设了售票导游服务,我们请了一位美女导游带我们参观,名字当然叫古丽了。
tips:其实并非所有的入口都收门票,据说在老城区里如果迷路,就看脚下的砖,它就是行路的方向标,只要沿着6角的砖走,便可走出老城;而另外一种4角的砖向前走是死胡同。

老城里清真寺也随处可见

据说至今,政府已经投入20亿资金改造老城,仍然有3万人口居住在这里。

多可爱的小家伙

中秋的月亮,感觉很大

打听了一下,我们住的酒店就是本地有名的自助火锅城,逛不动了,中秋的晚餐就在这自助吧。

9月28日 帕米尔高原

今日路线:喀什——塔什库尔干——喀什 600公里

帕米尔高原,中国古代称不周山、葱岭,古丝绸之路在此经过。地处中亚东南部、中国的最西端,横跨塔吉克斯坦中国阿富汗。帕米尔高原的最高峰是位于喀喇昆仑山脉的乔戈里峰(K2峰)海拔8611米,为世界第二高峰。

一出喀什市区,帕米尔高原就这么横亘在眼前

喀什山口的奥依塔克镇相距90公里,这是314国道。

公路沿盖孜河修建,一带一路战略显然积极推动了公路的扩建投资。

盖孜检查站,正好位于公格尔峰之下。公格尔峰为昆仑山的主峰,海拔7649米。
晴空之下,这旗云多么的特别。

布伦口沙湖,一道奇异的风景,

慕士塔格峰,海拔7509米,维语意为“冰山之父”

喀拉库勒湖,海拔3600百米,面积为10平方公里,水深30多米,有水怪的传说。

这是观赏慕士塔格峰的最佳地点了

绕到另一侧看慕士塔格

再往前125公里,就到红其拉甫山口了。
本来计划在塔县住一晚,明天前往国门,可是发现所有的加油站都不给加油,说到10月3号才有油加。我们车上的油还是在叶城加的,到这已经所剩无几了,顿时傻眼了。仔细算了算,大概还能跑100多公里,中午另一个车在布伦口乡加过油,距离125公里也差不多,返程下坡多于上坡,遂决定立即返回,一路上不敢再停留,慕士塔格登山大本营和冰川只好放弃,所幸在汽油耗尽前赶到布伦口,顺利加满了油。
一带一路如果老是遇到这情况,怎么走得出去呢?

再次在沙湖停留片刻

与早上初见帕米尔高原的印象并不相符,没有满目的皑皑白雪,整个高原地区植被稀少,景色尽显苍凉。

回到喀什,入住银瑞林国际大酒店,5星级的酒店只需220元一间,喀什的旅游市场苍凉也可见一斑。

9月29日 不如归去

今日路线:喀什——阿克苏——库车——轮台  850公里
昨晚确认了,喀什的加油站也都关闭了,直到10月3日,原因是10.1需要,不多说了.....
昨天加满的油还能跑500公里左右,可以到阿克苏喀什的游历就此打住,继续上路吧。

酒店看到的喀什市貌,除了东边的塔里木盆地,其他方向都是高山峻岭。

这路牌,这地名,要不是标有汉字,就是异国情调了。

蓝天之下,怎么有点霾

过了3个高速服务区之后,开始担心了,都不给加油,不会要留在沙漠边庆祝国庆了吧,开始数奔过心头的神兽.....
直接联系了深圳某分支机构遍布全国的金融机构的朋友求助,在阿克苏联系到了救兵,心头稍安

观察前路,这霾不对劲啊,左边的天山山脉已经完全看不清了。

在离阿克苏不足百公里的服务区,终于加到了油,要是真因为没油停留在阿克苏这个石油城过10.1,才是莫大的笑话了。
电话谢过救兵之后,再考虑今后的行程,看着那近在咫尺却看不见的天山,再想想这加不到油的窘境,决定放弃走独库公路穿越天山的计划,不如归去吧。

拐下高速,只为这个,库车的车轮大馕,每个只要3.5元,在库车王府附近。

除了文字标注和稍具特色的建筑风格以外,库车和后面经过的轮台库尔勒托克逊等地与内地城市区别不大,基本都汉化了。

如果没有这霾,这应该也是日照金山了,天山的不知道什么峰

天黑之后,赶到了轮台县,今日行程850公里。
入住中亚大酒店,携程上这是当地最好的酒店了,如果不是亮着这行字,以为酒店歇业了呢,真萧条啊。

9月30日 不黄还有什么意思?

今日路线:轮台——塔里木胡杨林公园——库尔勒——焉耆——托克逊 650公里

早晨,拉开窗帘,这朝阳还不如雨夜的车灯呢
既来之,则安之,今天按备用计划去看胡杨林吧。

停在酒店院子里的车,过了一夜,车胎瘪了,找谁说理去?还好我们的车没问题。

轮台胡杨林森林公园位于轮台县南沙漠公路70公里处,塔里木河中游河汊区域,是世界上1200个森林公园中唯一的沙漠胡杨林公园,据统计,世界上的胡杨绝大部分生长在中国中国90%以上的胡杨又生长在新疆塔里木河流域。这是世界上最古老、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最原始的胡杨林保护区。

既然是公园,当然会有人卖门票,门票分淡旺季,售票人很抱歉的跟我们说现在执行旺季价格,虽然叶子没怎么黄,票价模糊了,好像是80。
公园里还有观光小火车,票价100,看看这景色也就省了。

树上长棉花是因为周围很多棉花地

据说活三千年不死,死三千年不倒,倒三千年不朽

沙漠公路是过胡杨林而过的,路边也能看到成片的胡杨林,然而,不黄还有什么意思?

塔里木沙漠公路北起314国道轮台县,南至民丰县和315国道相连,贯穿塔里木盆地,全长522公里,这条公路也是中国自驾公路排名前十的公路,走了70多公里也没觉得有什么亮点,放弃。

霾中的库尔勒,之前预约了这里的4s店做保养,午餐也就在这里解决。

大漠孤烟散了,落日还是很圆。

天黑之后,入住托克逊天山明珠酒店,酒店对岸的小店,晚餐很丰盛,地道的新疆风味。
托克逊县位于天山南麓,吐鲁番盆地西部。距吐鲁番市90公里,距乌鲁木齐162公里。
喀什至此1400公里,走过了天山南麓,天山山脉啥样根本没看到。

10月1、2、3日 归途

路线:托克逊——吐鲁番——哈密——星星峡——瓜州——酒泉——张掖——武威——中卫——固原——平凉——西安 2500公里
天长假开始,我们选择了返回,基本上与出游的车流反向。

过了吐鲁番,雾霾没有那么重了。
吐鲁番瓜果市场停留采购手信时,看着那灰蒙蒙的天,其实真心一点购买欲望都没有了。大家喜欢吃的葡萄干,自己一定要反复洗一洗啊。

火焰山飘过

路边这蜂巢就是晒葡萄干用的

天山山脉东段,天山这名字还是名副其实的。

在星星峡经过最后一次身份检查,告别新疆,准备进入河西走廊。
这峡,也就是一个隘口,周围的山势也比较平缓,比想象当中的地形相去甚远。

瓜州天空已经没有了霾的迹象,祝愿出游的人们心情舒畅。
与计划相符,当晚住到酒泉

考虑到长假期间,即使是过境兰州也不明智,决定今日绕道宁夏,过了武威转入定武高速,这土门服务区车都没看见几辆,自助了一顿午餐。

宁夏这天也是霾

中卫跨过黄河,下面就是沙坡头了,看看这天,继续走吧。

宁夏的高速是不是有点伊斯兰的味道

今晚住固原宾馆,按行程安排,明日众兄弟从西安开始分道扬镳,此行最后的晚餐必须好好吃一顿。

崆峒山一直就是个空洞的概念,原来它在这里——甘宁交界,六盘山余脉,萧关之南。
下回再来探访这些历史上大名鼎鼎的地方吧。
10月3日,我的地面行程止于咸阳机场,历时25天,行程1.1万公里。

2016-05-02 19:43

2顶必赞

2016-05-02 20:20

太美了!

2016-05-02 20:31

2016-05-02 21:08

2016-05-02 21:24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5-02 21:25

引用 天花板在唱歌 发表于 2016-05-02 21:25:44 的回复:

回复天花板在唱歌:你说的没错,谢谢。
不过我个人觉得修图太过反倒感觉不真实,我喜欢原汁一些,另外精力有限,索性就这么发吧。
这游记所有的照片都是手机拍的,一张都没有修过。
蚂蜂窝限制了原图的发布,能发原图我真不介意有兴趣的朋友去修饰这些照片。

2016-05-02 21:50

2016-05-03 09:36

2016-05-03 09:44

2016-05-04 06:34

超长的游记,太美了,像亲历其境,超喜欢阿里,还有阿里到新疆那一段梦幻的人间仙境…

2016-05-04 13:55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5-09 16:50

引用 jiayunfdt 发表于 2016-05-09 16:50:3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