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海有关 (游荡在涠洲岛)

小行星-B612 LV.5
2016-05-02 18:33 993/22
  • 出发时间/2016-04-30
  • 人物/带小孩

2016年4月30日
       我们是偷渡客。

乘坐和谐号抵达北海的时候一切还很和谐。我们坚决遵守抵制黑车的号召,排队打的士时也是满心欢喜的。可是从司机师傅预言我们已经买不到去涠洲岛的船票的那一刻起,我们的旅程就像海浪一样飘摇多变了。

我们到了国际客运码头,只怪我对假期政策太天真自信,售票处三个字“没有票”就把我拒之门外了。我站在大厅门口冥思苦想,宝宝看着我无可奈何,这时几条黝黑的“小鱼”开始居心叵测地游弋在我们周遭,我屈服了(不然怎么办),好吧,我们野渡。

偷渡,就是要把人身安全和目的地都寄托给唯钱是亲的中间人和船老大,宝宝拿出了铅笔盒里的圆规,看来她在做最糟糕的打算。我们开始辗转,先是在小卖部等待我们百年修来的同船渡,然后又被载到腥臭段位极高的海鲜装卸码头等船,期间几次易址,同行的一位还没等上船就被熏吐了。中间人也变得紧张而焦躁,他说他怕撞上警察,看来我们不是同案犯就是赃物了。没错,船一靠岸,他就恨不得把我们打包扔上去。快!快上!快上船!他都做短诗了,可我这边还一副“妹娃子要过河,哪个来推我嘛……”小脑欠发达急需搀扶的样子。

船老大真是雷厉风行,人还没坐稳船就开到了时速100迈。我们没有救生衣的,唯一的保护就是地心引力和腿上的一条麻绳,而我们又十分刺激地坐在了船头。什么叫作乘风破浪?我觉得我就是杰克船长驰骋惊涛怪浪,就是哪吒和龙太子搏斗互相剥皮抽筋,就是西部牛仔狠狠地受虐于身下这头猛兽坐骑……迪士尼乐园里任何一项激烈游戏都没有一个幅度这么大保险这么少时间这么长的,脸皮都快被海风吹掉了,真是赚到了。北海涠洲岛慢船需要两个半小时,快船要一个半小时,而老大号称他只要五十分钟。船头的行李一直在蹦来跳去,几次要向我们砸过来,我们一边要应付让人腰间盘突出脑仁儿生疼的颠簸,一边还要对箱子的进攻使出佛山无影脚。

我觉得这样的五十分钟可能会是永远。四周没有别的船只了,也没有岛屿和陆地,只有海水,还有没得穿救生衣的我们。我开始脑补游泳自救的知识,想着触手可及的哪件东西可以为我和宝宝提供浮力,也许是刚才那个具有攻击能力的箱子?这时宝宝开始自顾自地唱歌,她说真好玩。

船,我看见船了,一开始是一艘,然后是另一艘,有大的还有小的,一定不远了。然后是桥,那是中石化修了开头就横亘在海水里的码头,开始时像海市蜃楼一样,以为是暗色云朵的幻觉,然而它真的牵出了一座岛,涠洲岛

我们是偷渡船,自己得明白身份,所以不能停在正经码头。船老大将船拐进石螺海滩,大概离岸还有一公里停了船,收钱。船票和上岛费加在一起是280元每人。然后他将船靠在了附近喀斯特地貌的岩石上,我们下船,被遣散,自己爬到岸上去。脚下全是黑色的火山石,还有绿色湿滑的青苔,我穿的是高跟凉鞋,真担心自己的门牙啊。如果不是这样,石螺湾的岩石还是很好看的。上面的仙人掌生得茂盛,开满花朵。

我们达到旅馆的时候头发都是喀斯特的。托旅馆的司机买回程的船票,再也不做偷渡客了。整顿一番后,我们就走去附近的滴水丹屏海滩。海滩上已经有很多游客,有躺椅租借,有摩托艇和沙滩摩托,而我只想沿着海滩走一走。海水很清澈也很温暖,这时夕阳就在身后,我的影子修长的浸泡在粼粼波光中,浪花漫过脚踝。海水呈现出不同的颜色,大片宝石般的绿色和蓝色,远一点的是接近天空的蓝灰色,近一点的有星星点点的黑色,那是水下的火山岩石。

我们回旅馆吃晚饭,在海景房里看日落,在天台上看星星。一切都美好起来,就是钱包扁扁的。这里不给刷卡的,一切都现金交易,明天就是穷游了。旅途,真是惊喜无限啊!

我们的偷渡码头,那个气味就不推荐了......

偷渡船来了,上面已经挤满了游客,我们只好坐在最前面最激荡的位置了。

我们被“卸货”在石螺湾的喀斯特地貌的岩石上,景色很美,火山石之路不好走。

仙人掌这么大片地开着花,我还是头一次看到,就在我担心门牙被磕掉的地方。

夕阳下的滴水丹屏海滩

滴水丹屏处也是火山岩景色集中的地方,我终于可以为了照相而站在这些黑色石头上了。

在滴水丹屏住下,这里是看海上夕阳的好去处。(下榻旅馆是海韵之嘉,它前面有一家芭芭贝尔更靠海,地点绝佳,小贵)

2016年5月1日

偷渡客的后遗症就是腰酸背痛腿抽筋,于是我们对于涠洲岛的玩耍就是要轻奢的。对于钱包里就剩下一百块的我,早餐时真的动了吃霸王餐的念头呢,但是人家的自尊心了不起,法制观念也在偷渡之后得以修葺一新,所以饭要吃钱要付。

我向收钱的大婶询问涠洲岛唯一一家银行的事情,店主的儿子主动提出送我们去南湾。小伙子发动他的电动三轮车(它和电瓶车是岛上主要的交通工具)从滴水村到南湾也要几十分钟。一路上马路两旁尽是芭蕉园和玉米地,想必在旅游业发展之前岛上的居民除了捕鱼就是这农业了。南湾镇坐落在岛屿的怀抱里,海面平静,建筑和贸易也繁盛得有了现代社会的模样。鳞次栉比的房屋拥挤地排列在岸边,这里有饭店、修理店、菜市场……说不定还有pose机。邮政储蓄银行坐落在内街像弄堂一样的地方,我用建行的借记卡刷了现金出来(感谢中国银联,阿门!),顿时觉得苦日子到头了,爷又回来了!

这是个物质的世界,无可逃避,因为有了钞票,我们就可以继续快乐地玩耍了。我们提出要去火山公园,小伙子向我们介绍了两种打开喀斯特地貌的方式。第一种就是走进公园,拾阶而上,“大概有一千个台阶吧!”他说。第二种是乘船,围着公园外侧在海上游览,可以看到喀斯特的石头岩体,可以吹海风,可以看见海底小鱼。他说的重难点突出,倾向性极强。我们的吸收接受能力也很强,于是两条懒虫花了一百二十块上了船。海水,碧绿清澈,即便在离岸较远的地方也可透过波光潋滟看到海底柔软细腻的沙子。水浪推涌,对面红色与黑色的火山岩上有很多衣着鲜艳的游客,他们像列队欢庆的蚂蚁一般在斑斓的画壁上之字行走,浩浩荡荡。他们中有的极具挑战精神,三三两两的爬到火山岩石的边缘,烈日炎炎地摆造型秀恩爱,而他们身后就是空无一人的海。我有些艳羡他们,有些后悔没有选择去公园爬台阶,可是想想现在我们两个弯腰捡只笔都要互相讨价还价,再看看这可以融化我整颗心的宝石绿,也是释然了。

“带我去教堂吧。”这句话应该很浪漫。不过去教堂的路就让我们重新复习了一下昨天偷渡留下的伤害。涠洲岛教堂在小村落里探出头来,青灰色的墙体诉说着年代。别看我们把自家的墙粉刷得雪白无瑕,可是在旅游区看到残破沧桑的墙体石壁时,从长发长腿的美眉到腰肥体胖的大婶全都难敌诱惑地扑将上去。我们也不例外,在墙根表演飞檐走壁,在廊柱后面拿捏表情,各个都是旷世佳人,不可方物。我回头看了看教堂财务办公室的老大爷,他正戴着老花镜,研究着票据,根本不理睬门外这群作女妖孽。

我吃了冰激凌,宝宝捧着地雷样的椰子,我们又观察了一会儿弄巷里的黑狗,然后心满意足地从盛塘天主教堂里晃荡出来,找到百无聊赖、被晒得四处生烟的店家公子。“带我们去贝壳海滩吧!”女人真是贪得无厌啊。

说来也巧,贝壳海滩本是像处子般新鲜天然的,最近被规划了一番,今天我们正撞见贝壳海滩景区的剪彩仪式,乒乒乓乓乌烟瘴气地放了好久的鞭炮,留下一地的红纸屑。这在城里也少见了吧,在景区却像随手乱扔的水瓶一样,任你喜不喜欢却依然在。

贝壳海滩,仙境一样的地方。她如神女一般舒展玉体,美丽的身躯上轻纱般的水汽升腾飘逸。远处的船只若隐若现,我们仿佛置身于世界的尽头,安宁神秘。如果这里是天堂,我愿意。沙滩是柔软的,浪花是纯洁的,岸是宽容的,水是多情的,你深情款款,我爱意缱绻,这片女儿海啊,怎能叫人不爱她。贝壳沙滩的游客还很少,所以游客也是可爱的,每个人都像是一副风景,每个人都是拥有这天堂的宠儿。可我忧心重重起来,我走过太多不尽人意的海滩,过重的人类痕迹会伤害这份美,过重的经济行为会毁掉它的纯粹。我们离开她的时候万分的不舍,贝壳姑娘,若有下次相见,希望你还是初见的模样。我突然想到了鲁滨逊克鲁索,他拥有一个人的海滩,虽然孤独却也是幸运的吧。

海,总是你
        打动我的心魄
        我欢腾沉醉  我痴妄成魔
        只望成为那一尾蓝色

明天,我们将乘船离去,我会时常惦念起这片海域,和与之相关的一切记忆。

我在水上看你,你在看谁?火山公园里的人们欢庆般之字行走在红黑画壁上。

涠洲岛石螺湾。 这水,掬一捧注满心房。

在教堂后院,我飞檐走壁,太阳很大,宝贝快照!

教堂一角,拍照“柴犬式”

涠洲岛贝壳沙滩,还像处子一样纯净,去那里游玩的朋友要爱惜它啊。

注意远处的桥,只有开始,远远没有结束,像是一个故事在等待时间的交代。这是中石化修了开始就放弃的工程,但很美,真想去陪它走一段。

本篇游记共含3684个文字,1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好强烈的色彩。

2016-05-02 20:03

2顶必赞

2016-05-02 20:20
正在参与照片PK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5-02 20:58

引用 elain_dove 发表于 2016-05-02 20:58:06 的回复:

回复elain_dove:照片都是拿小米4手机拍的,没有什么处理,我的摄影技术其实很初级,只因为景色太美。

2016-05-02 21:07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5-02 20:20:43 的回复:

2顶必赞

回复大雨致水:谢谢啦

2016-05-02 21:08

引用 5577 发表于 2016-05-02 20:03:16 的回复:

好强烈的色彩。

回复5577:我喜欢火山公园周围的水域,宝石般的绿色,拍也拍不够。至于标题处的照片因为要求高像素才能上传,我的手机是不够的,就在网上找到一张涠洲岛的图片,真希望自己也有那样的技术呀。

2016-05-02 21:17

2016-05-03 09:20

顶下

2016-05-03 09:35

真是佩服楼主的胆识啊!去年我们去的时候遇到同样没有票的问题,纠结了半天还是不敢做黑船啊!

2016-05-03 09:45

2016-05-03 09:57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5-03 07:14:17 的回复:

漂亮

回复快乐旅途:

2016-05-03 13:55

引用 浪漫贵族 发表于 2016-05-03 09:20:28 的回复:

不错的游记~

回复浪漫贵族:谢谢表扬,开心得像晴天。

2016-05-03 13:56

引用 sushi0451 发表于 2016-05-03 09:20:39 的回复:

不错的地方

回复sushi0451:有机会也要去啊

2016-05-03 13:57

引用 缘分啊 发表于 2016-05-03 09:45:08 的回复:

回复缘分啊:你是正确的,安全最重要,下次网上把船票提前买好,才是正理。我那是在用绳命在旅游,不提倡啊,我也下不为例了。

2016-05-03 13:58

亲们,补充几点提示:
1. 要把现金带足,岛上很多地方是不能刷卡的;
2. 岛上的水是有咸味的,喝水都是要买瓶装矿泉水的;
3. 想吃海鲜可以去大排档,也可以去南湾镇购买海产品,然后让旅店的老板加工;
4. 岛上的小强会飞;
5. 环岛游其实都是私人的车,三轮车或者电瓶车,我问了价格有的说150元一天,随便去岛上哪里,随便等多久,最后店家公子要我130元,他还很害羞不好意思的样子,可能是第一次赚私房钱、
6. 船票可以托店家买,从北海会家的汽车票也要提前网上买好,如果时间想提前是可以到车站改动的。也有这种情况,临时要出发的车没有坐满,你就可以提前走。
   希望可以帮到大家喔。

2016-05-03 14:08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5-09 10:51

引用 牡丹木 发表于 2016-05-09 10:51:01 的回复:

回复牡丹木:谢谢你的认真,有人倾听过就好像在美好的记忆中留下了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