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西北的天空—— 青海湖-西安七天游

liqee_0409 (武汉) LV.3
2016-05-02 18:53 1978/10
  • 出发时间/2016-04-24

前言

想想这几年也走过一些地方,各种原因有些照片遗失,留着的图片虽然可以唤起一些回忆,却很难想起图片背后的故事。
年轻的一切都是奢侈的,笑,泪,苦,痛,多年以后都会成为微甜的回忆。
好记忆不如烂笔头,从现在开始记录自己的足迹,串联起一张张图片的故事,为青春留下色彩。

自己是个不善文字记录的人,学生时代最头痛的就是写文章,断断续续就好像便秘似得。写的不好轻拍。

突然就去了西北

办好离职手续,吃完散伙饭,松了一口气。距离下个公司报到还有半个月的时间,正好可以出去散散心。
最初的计划是去普吉岛,朋友的护照办下来也得两个星期,有护照的朋友没档期,不想报团,一个人自由行有些犹豫,计划搁置。
辞职之前跟朋友约好去成都找他,顺便去九寨沟,还能把几年前留在重庆的个人资料搞定。谁料到一波三折,还是未能成行。
成都之行泡汤的当晚,郁闷的刷朋友圈,看到表哥发了一条在青海西宁出差的状态,想想自己从来没去过北方,当时就决定,我要去青海湖
说走就走。第二天买票,第三天上火车。
看过很多油菜花盛开的青海湖照片,这个季节没有花,又会是怎样一番景象呢?
现在回想,美丽的景色,可爱的旅友,特色的古城小吃,好久不见的老友,还有住酒店时遭遇火警的小插曲,O(∩_∩)O哈哈~,不虚此行,先放图预告。

行前准备

青海湖海拔3000多米。高原天气变幻莫测,昼夜温差大。
衣物:运动套装,风衣,薄的保暖内衣,羽绒服(事实证明我非常明智),长裙,墨镜(高原紫外线强),遮阳帽,防晒霜,面膜(补水必备),雨伞,保温杯,洗漱用品。
药品:风油精,创可贴,感冒药,消炎药。(当然最后没派上用场)
电器:充电宝,充电线,吹风筒。
上高原之前千万不要感冒,也不能过度劳累。在高原走路一定不要快,很容易腿酸。

路线规划

初始规划路线:
Day1-2   西宁市区游
Day3-5   青海湖环湖
Day6      西宁休息
Day7      回到武汉

成行路线:
Day1      到达西宁:东关清真大寺-莫家街-水井巷
Day2      青海湖环湖:塔尔寺-拉鸡山-倒淌河-二郎剑-黑马河(夜宿)
Day3      青海湖环湖:黑马河-鸟岛-沙岛-原子城-西宁
Day4      到达西安:城墙-大雁塔
Day5      秦始皇兵马俑
Day6      省博物馆-钟楼-鼓楼-回民街
Day7      回到武汉

青海湖包车

不建议跟团,时间拖拉而且还有购物。包车的话纯玩,司机还可以当免费导游,而且好的司机会帮你逃掉不必要的门票。

到达西宁之前,在网上查看了很多包车的建议,也看了很多驴友留下的司机号码,最后选择了其中一个驴友推荐的淘宝店主,专门做西北环线包车。看了下评价,很不错,关键是像我这样一个人的散客,保证拼成车。
最后定下了两天游。路线是
D1:西宁湟源-日月山-倒淌河-151基地(青海湖主景区-黑马河-茶卡盐湖-黑马河(夜宿或鸟岛)。
D2:黑马河日出-鸟岛-金银滩草原-西海镇原子城-沙岛(或金沙湾)-西宁
但是茶卡盐湖最近封闭整修,到2016.6月初才开放。旅行中司机也会根据大家的游玩时间和偏好,选择其他景点。

包车Tips:
1.一个人拼车建议选择正规的包车车队,可以保证成行。车队会为你安排司机,并且在旅行中对司机有任何问题,可以打车队服务电话投诉,比较安全当然也比单独找司机贵一些。多人的话可以选择驴友或者熟人推荐的司机,价格比找车队便宜。
2.如果时间允许,可以包车走青海湖-张掖-敦煌大环线。途径鸣沙山, 柴达木盆地 ,玉门关,雅丹魔鬼城,沿途风景超漂亮。青海雅丹的公路堪比美国66号公路。
3.七八月份青海湖最漂亮,油菜花开了。当然人也多,价格翻倍。喜欢油菜花的可以这个季节去。

放两张同车小伙伴拍的魔鬼城。

关于住宿

西宁市区:7天酒店。      这个全国都一样,不多描述。
青海湖:黑马河青旅。

西安:城墙布丁酒店,比较有特色,在城墙里面,靠近火车站,坐车去兵马俑非常方便。价格不贵,推荐。

费用统计

行程正文

西宁印象

西宁不大,西北城市发展远远不及中部和沿海。放下行李之后,就打算逛市区了。
首先是东关清真大寺,在外面逛了一圈,穆斯林很多。正好是中午,肚子饿的慌,周围也没有什么游客。看了下外面的牌告,如果进去游览,女生要穿提供的穆斯林长袍,请讲解30元/人。想了下太麻烦,再加上实在木有力气,果断去觅食了。

清真大寺距离莫家街,水井巷都很近。不得不说高德地图太厉害,连七拐八折的小巷子都可以导出来。
干了两碗西宁特色酸奶,比我们平时在超市买的酸,奶味也更浓。吃了兰州拉面。坐在莫家街旁边的店子里,看了下西宁青海湖的天气,显示接下来两天都是晴天,之后全是雨。按照之前的计划,在西宁待两天之后再去环湖,那么都是雨天,景色不好而且玩的也不方便,于是决定第二天就去青海湖

逛完莫家街和水井巷,基本也到了晚上。西北北京有两个小时时差,天到了七点半天还很亮,与表哥一起约好了吃晚饭。感觉西宁确实没有特别好玩的地,临时决定环湖完就离开西宁,途径西安,在西安待几天。

青海湖第一天

早上八点半,司机杨师傅准时在酒店门口接我。认识了同车的三个小伙伴。
两位美女:高同学和晓云。她俩一路从敦煌西宁,在张掖的时候酒店老板娘向她俩推荐了司机杨师傅。
Y帅哥:从乌鲁木齐出发,途径敦煌,雅丹,玉门关,一路过来西宁。下一站准备去九寨沟大理西双版纳,然后进入缅甸
简单的见面寒暄后,杨师傅带我们到了环湖的第一站:塔尔寺。

塔尔寺

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是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5A级旅游景区。门票80元/人,学生证要求严格。(个人觉得佛教之地查学生证这么严,而且门票不便宜,是不是有点偏离自己的信仰?)

拉鸡山

出塔尔寺,师傅说带我们去看看雪山。以前在香格里拉爬过梅里雪山,但是当时去的时候雪山没有雪。听到现在拉鸡山上雪还很多,很兴奋。其他三个伙伴都笑我说,他们来的路上全是雪山。Y帅哥还给我们看了飞机下的祁连山脉,非常漂亮。

拉鸡山海拔4000多米,在雪山上面特别嗨森,师傅让我们悠着点,容易高反,

出了拉鸡山,师傅载我们去吃午饭。高原上的拉面,米饭全都煮不熟。幸好自己带了面包。倒淌河就在餐厅旁边,里面可以自由挑选藏族服装,看藏獒,骑马,骑羊等,个人觉得还比较好玩。

倒淌河

同行的美女高同学~~

二郎剑

离开倒淌河,接下来就直接去二郎剑。终于可以看到青海湖了。

青海湖大门

油菜花地。这个季节没有花,等到七月花盛开时,生态园几个大字就由花围绕出来,可以想象会很漂亮。

一路开了大约四五十公里,可以看到远处一抹蓝色,与天相接,那就是青海湖。道路两旁的草还没有涨出来,一路过来可以看到三两个骑行的旅友。现在是淡季,若是六七月,油菜花开了,车会更多。司机建议我们不要买门票进二郎剑,景区旁有很多藏民开的道,同样能进去湖边。每个人大概10元,比起门票100多还是划算很多。旺季的时候这些藏民每天收费都可以收好几万块钱,当地的藏民确实有钱。

天空有很多云,湖面一会是绿色,一会是灰色。

高美女还去感受了一下湖水的温度,依旧美丽动人……

站在湖边,前面是与天相接的湖水,背后就是雪山和草地,心情特别开阔。真想在这住上一阵子,什么都不去想。
离开二郎剑,下一站就是晚上住宿的地方,黑马河。第一次住青旅,虽然条件没有酒店舒服,但也别有一番味道。

傍晚的青海湖。日落之后,我们回到酒店休息。

晚上的青海湖特别冷,零下2度。青旅有免费的军大衣,披上第二天可以看日出。

青海湖第二天

早上5点半,我们准时起床,打算看日出。一出门,却傻了。外面居然下起了雪。高原的天气真是变幻莫测。还好带了羽绒服。
看不了日出,我们只得回去补觉,很是遗憾。吃完早餐,继续出发。

鸟岛

到达鸟岛已经上午十点,过了鸟飞的时间段,天空还飘着雪,风吹的特别冷。很多游客都返回,但我们还是义无反顾的买票进去了。既然来了,还是要感受下。不同的季节不同的美。

刚到码头,就看到很多鸟停在湖边。此时天空还飘着雪。湖水跟天都是灰色,完全分不清。

通往鸬鹚岛的路上,除了我们没有其他人。包岛的感觉,😄很快雪就停了,云也散了。可以看到太阳,大西北的天气就是这么任性。

黑色的鸬鹚

沙岛-原子城

离开鸟岛已经中午了,吃过午饭,师傅载我们去沙岛。到了门口已经下午三点半。沙岛门票加上景区车共计100元。考虑到滑完沙估计已经5点,回西宁市区差不多七八点,我们没有买票进去,只站在外面看了一下沙岛。非常遗憾。不过同行的美女们建议我去敦煌的鸣沙山,那里的沙更有感觉,更细腻,也更震撼。
西宁的路上经过原子城,可惜闭馆。只站在门外看了一眼。听着师傅讲述上个世纪关于造原子弹的故事。以前只有军队的车才能进出,现在基地早已迁出,居民都可以进出,这里就变成一个旧址了。不过一路上我们还是很少见到其他车辆,都是军队的车。原子城里也都是军队和政府的办公楼,行人很少。

行程结束,离开西宁

整个环湖过程中风景还是很美的,遗憾的是没有看到盐湖和日出,以及心念已久的西北星空。时间也不充裕。下次我一定会在油菜花开的季节,从青海湖走大环线去敦煌,经过塔克拉玛干沙漠,最后进入北疆,弥补这一次的遗憾。

古城放风

下午顺利到达西安。在高原的几天,条件有限,没法洗澡,感觉自己浑身都臭死了。酒店就在城墙里面,距离火车站非常近。

来到酒店,放完行李赶紧洗澡洗头。这里还有个小插曲。洗到一半时,突然断电,整个屋子黑了,警报声也响了。当时心一纠,怎么回事?火警?赶紧穿了睡衣,裹了外套,啥都不管了,拔了房卡往外跑,到了电梯口,看到一个跟我一样疑惑的女生。就在我们俩质疑发生了什么的时候,一个男的走过来说,没事了,你们回去吧。回到房间,电又恢复了。打电话给前台,前台说是有人抽烟,触动了报警器,虚惊一场。此时的自己头发都是湿的,好狼狈。住酒店头一回发生这种事。回想也挺好笑的。

休息了一会,就直奔古城墙了。因为东门离我最近,就直接从东门上去,经过北门-西门,再到南门。与栋哥约好在南门见面,晚上去吃西安特色小吃
租了一辆自行车,在城墙上慢悠悠的骑着。风很大,调整好了车,从东门骑到西门居然用了一个多小时,从西门到南门只用了二十分钟。如果不是穿着裙子,以我的骑车水平,应该一个小时可以绕一圈,O(∩_∩)O哈哈~。

现存的城墙是明城墙,不大。我是四点钟上城墙,天气不是很好,没有太阳,风大,感觉要下雨的样子。栋哥在城墙下等了我一个多小时,怪不好意思的,还车之后就下了城墙。虽然只在城墙晃悠了两个小时,但是摸着砖瓦红墙,看着城墙内外的车来车往,吹着风,特别宁静舒适。晚上的城墙更漂亮,有灯光映照,另一番景象。

很久不见,栋哥还是一如既往的幽默。我们去了长安大排档,据说在同类型的店子是数一数二的。西安的小吃真有特色。只恨自己没有多几张嘴,O(∩_∩)O哈哈~,不说了,上图。

贵妃鸡是凉菜,偏甜味。毛笔的笔头是可以吃的,酥脆,咸味,墨汁是辣酱,蘸着特别好吃。很有特色,推荐。
茶水第一碗泡的微苦,第二次泡喝完回味微甜,口感比第一次好。

来张全家福

吃完去到大雁塔的时候已经九点钟了,人流都往回走,想来音乐喷泉已经结束了。和栋哥在大雁塔广场走了一圈,广场夜景很漂亮。两旁很多灯柱,上面刻着古代诗人描写大雁塔的诗,不过我一句都没能背下来。
市中心有这么一个供市民散心放松,欣赏夜景的地很不错,而且没有广场舞。O(∩_∩)O哈哈~

兵马俑

虽然很多朋友说兵马俑没什么好看的,就是一堆破铜和土堆,但是来西安,不管它多没意思,还是要去一次。
酒店就在火车站旁,走出去就是915,直达临潼,很方便。不过从下车的地到售票处还有一段路,旁边很多黑车和黄牛。他们会骗你说秦始皇陵一号坑二号坑三号坑都很远,要坐车。大家不要理,跟着其它游客走或者查地图,有时候机器比人还靠谱。一定要到景区的售票点买票,不要相信黄牛。刚进博物馆就看到一个导游带着一群学生,商量了一下,他们很爽快的答应可以拼导游。进去之后发现外国人特别多,兵马俑也是形态各异,但没有想象中那么磅礴大气,也许是还没全部挖掘的原因。如果不请导游,自己参观,确实很没意思。

来张整体图

参观了大概两个多小时,导游讲的也很辛苦。印象最深的就是古代秦人对细节的把握。

下面是按照实物做的战马车,车窗是伸缩的,可以抵御外物入侵,同时也方便开关。

马尾太长而且易乱,战马的尾巴都辫起来了。

休息区可爱的秦人摆件。

参观完出来吃了一碗魏家凉皮,连锁店,个人觉得味道不错。

华清池就在兵马俑旁,很多人都说不好玩。就是一个小水池而已,而且现在还没水,果断没去。
回到市区,别式夫妇请吃晚饭。梗姐还是那么犀利好玩,厨艺棒棒哒,别工好福气。才子佳人,携手十年,羡煞旁人,再次给单身狗一万点伤害。除了羡慕还是羡慕。愿早生贵子

暴走长安城

暴走第一站:省博

不知道为什么,去到南京西安这样的古城,我对省博的兴趣远远大于那些实物景观。因为是工作日,所以排队的人不多,凭身份证入内。进入大厅后,可以请讲解员,50/单人,100/2人以上团队。也可以租讲解器。思考了一下还是自己转转,感兴趣的就多停留,不感兴趣就走。
省博不大,比南京的小很多,而且数字馆要买票进去。大致有黄帝时代、周朝、秦代、汉代、隋唐、宋朝这几个展厅。西安不作为都城,全国经济文化重心转移之后的展品不多。

西安之前,一直以为它属于西北黄土高原,沙尘暴多,城市周围应该很荒凉。(地理没学好,囧)。来之后,才明白这确实是一块宝地,四面环山,背临两河,易守难攻。西安属于汉中,人杰地灵,气候也还可以。完全有别于高原。
看到无定河就想到了一句诗:可怜无定河边骨,犹是春闺梦里人。心酸...

周朝的盛酒器皿。牛身用来容纳,牛尾可以做把手,四肢用作支撑,酒从牛嘴倒出。周朝的工艺已经很有创造力了。

秦朝展厅的物品与兵马俑类似,停留比较短。也不做介绍了。

暴走第二站:钟鼓楼

钟楼距鼓楼很近。不过进入钟楼的入口很难找。在地下通道绕了好大一圈才看到小小的售票窗口。站在我后面的阿姨向安检人员抱怨:“你们怎么都不设的醒目些,我都绕了三圈才看到,这把老骨头都快折了,
钟鼓楼都是明代时候的建筑。我们现在看到的样子都是在解放后重新整修的,里面有很多老照片,陈述着近代钟鼓楼的历史,也见证了风云变幻下古城的变迁。
个人觉得如果不是对历史感兴趣,站在钟鼓楼外面看看就行。

街头带着古风的垃圾桶

暴走第三站:回民街

回民街就在鼓楼旁边,人很多,街上有大家熟知的西安名小吃。也许是一个人的缘故,没人对我分享或者吐槽哪些好吃哪些不好吃,逛了一圈,却木有多大的食欲。
点了一碗传说中的羊肉泡馍。羊肉泡馍吃之前要把囊掰成玉米粒大小,再用汤水冲泡,加上一点粉丝。没吃完,不合口味。
最后买了一些西安的特产带回给朋友,离开回民街。

暴走第四站:大雁塔

西安的第一天到得太晚,错过了音乐喷泉。离开之前一定要看一次,差不多七点左右就到了广场,这个时候广场上已经很多人了。坐在两边的台上,吹着风,非常惬意。旁边有卿卿我我的小情侣,有带着孙女出来散步的阿姨,也有像我这样的观光客。心情不好时,来这里坐坐是个不错的选择。远处的大雁塔静静地守候着这座古城,车水马龙,人来人往。音乐喷泉8点半准时开始。

黄昏的大雁塔

音乐喷泉结束,古都之行也告一段落。
古城给我的印象很好。宁静,大气。没有东部城市的繁华,但是千年积累的底蕴,让人眷恋。
建筑不管是古时遗留的,还是现在新修的,都透着浓浓的中国风,就连特色小吃都能够吃出一股书香气息来。你说是嘘头也好,但在我看来,以这种方式来展示它的传统魅力,我很喜欢。
停留短短三日,很多地方没来得及去。留着遗憾下次再来也好。

本篇游记共含6233个文字,7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真的很美哟!

2016-05-03 12:20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5-03 13:26

引用 lixin 发表于 2016-05-03 13:26:10 的回复:

回复lixin:七月份最佳,各种花都开了,不过七月人也最多

2016-05-03 14:07

各种漂亮

2016-05-03 23:55

小姑娘,我计划一个人在五月底去,能提供包车的电话和师傅给我参考吗?😊

2016-05-04 20:24

跟着你的游记又回顾了一遍,我们7月份去的时候有油菜花,你4.5月份去的时候鸟岛好玩。青海好玩的太多,你这点时间远远不够啊!不过可以留个下次再去的理由!

2016-05-04 21:18
正在参与照片PK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5-09 01:00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5-09 11:01

引用 ^涯系鼻血^ 发表于 2016-05-04 20:24:5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