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极东的海岛——上海到枸杞的三天两夜

【大家好~本文主要记载上海浙江嵊泗枸杞岛的三天两夜的单人行程,纯属个人经历,多图预警】

day1

本来五一放假是不想出门的,但是26号突然跟老板争取到了额外的一天假期,于是是在压抑不住要走出去的愿望,订了枸杞岛青旅的最后两间房。看地图的时候还觉得枸杞离上海还不算太远,据说还有可以直达的车船,交通还很方便嘛~[可爱]
但是,我很快就被打脸了...据我网上查到的各种攻略来看,南浦大桥的车船联票不是一般的难买,早上4、5点钟过去买都不一定买得到,网上预定的途径又异常艰难,而且海上天气状况不稳定,会不会发船还要听天由命...好了,我不吓唬大家了,相信很多攻略上都是这么写的,但其实我买去程票还算是顺利的。下面来详细谈一谈。[正经脸]
首先7:15南浦大桥的直达票我是买不到的,而且时间太早我根本赶不过去,这样就只能从嵊泗本岛转船了。到嵊泗的船有蛮多的,7:30那一班最合适,10:30到李柱山码头,可以直接转乘到枸杞的船或者到菜园码头乘11:50的一班船李柱山码头到菜园码头打车只要不到10分钟。但是以上都是理想的状态...我连7:15的车都赶不及7:30的也够呛,所以我只能折中买了8:40从南浦出发的车船联票,10:40到达沈家湾码头,接着上船11:30到达李柱山码头,但是这时菜园码头去枸杞的最后一班船已经赶不及了,我只能先坐公交去汽车站在那里可以买到14:00五龙码头到枸杞的最后一班船,汽车站也有公交直达,还算是方便,如果你不是太计较时间和金钱的话。[摊手]
可能是我的假期提前了一天的缘故,以上所有的票都不是很难买,五龙去枸杞的船上更是只有十几个人,站在甲板上吹海风简直不要太惬意~[舒服]

这里我要感慨一下,不管是沈家湾还是嵊泗的海水都浑浊的吓人,我都不敢相信这是海水,真的太黄了!而且嵊泗的海水是分层的,近陆的20米特别黄,再远一点就蓝的多了。

下午3点多钟,我终于到了肖想已久的枸杞岛了!一股海腥味扑面而来,有人会抱怨说臭,但是对我这种在沿海城市长大的人来说这种味道就是常常会见到的咸鱼干、虾米干的味道嘛,这种味道才让我有一种来到一个极东海岛的真实感~再加上海水是真的蓝啊,蓝到我想哭啊![开心]

然而从码头去青旅的路不是那么好走。干斜码头的公交在那个时间只有到大王的了,我只能拜托司机在中途把我放下来,一个人拖着箱子走了大概20分钟才找到~路上随处可见粉刷一新的民居,在这里生活虽然交通不便但是应该真的很惬意吧~

枸杞岛唯一的青旅在龙泉社区,周边的配套设施比不上大王,交通状况也不及大王,如果可以大家选择住在大王可能会好一点。当然这家青旅也还不错啦~老板人很热情,帮忙调换房间,订回程票,我没有按时回来吃晚饭还劳烦老板打了几个电话确认我的安全。当然旺季的房价也偏高,多人间的配套设施还是比较简陋。我是那种对住宿条件要求很低的人,只要能给我一张能安静睡着的床并且有热水可以洗个热水澡就很好啦,所以我已经很满意了。青旅蓝蓝的墙面还是很好认的~

安顿好了行李,我就出发去了山海奇观,从青旅步行半小时左右就可以到,那个地方就是个山顶一块大石头本身没什么好看的,但是那里确是绝佳的观日落的地点。轻轻一眺,枸杞海滩尽收眼底,夕阳满满的从山边落下,染红了艘艘渔船如棋子般散落海面,周围仿佛只余腥咸的海风和喧嚣的涛声、太阳渐渐接近山顶了,此时千万要目不转睛的盯着它,不消一会太阳就像个调皮的孩子,眨眼的功夫就藏到山的另一边去了。[满足]

照片我就放了一部分,真正的美景还是要亲自去体验的~
当然据说小西天的落日也很美,但是因为那里有军事基地不能上到山顶所以还是选择在山海奇观一饱眼福了~[开心]

晚饭是青旅提供的,各种生猛海鲜,味道没说有多好,但胜在新鲜,品种也多,有蛤蜊有螃蟹有海鱼有蛏子还有贻贝和海瓜子,当然价钱也可观(配图没有照到全部菜肴)...最重要的是,我没吃饱[哭]

day2

第二天一大早,我跟人拼车到了嵊山的荒村。据说是因为交通不便,孩子要上学大人要上班的问题不好解决所以绝大部分的人都搬离了这里,只有很少的两三户人家还固执的守着这座已经几乎走向荒败的村子,等到那几位已白发的老人去世,这里就真正的成为“无人村”了吧...[无奈]

入口处最令我惊艳——一大片的墓碑!
这里的墓葬文化比较盛行,这是我在北方很难见到的景象
ps:据说对着墓地拍照会照到不干净的东西,我就拍了这么一张,我是没看出来有什么就是了....[苦笑]

这里的建筑风格各异,多为石制偶有木制的,可能也是因为岛上常年有风长不起大树的原因吧[认真脸]

按说中国大陆最东边的岛屿不应该是东极岛,而应该是枸杞嵊山岛。荒村附近的海水蓝到了一种不可思议的程度,这里远离大陆、人迹罕至没有任何污染,真的是仙境一般的存在。也许当地交通真的很不方便,但是曾经在海上最早迎来日出的地方居住过的人们真的是幸福的。[羡慕]

嵊山岛值得一看的景点除了荒村还有东崖绝壁,但是鉴于那里现在是要收门票的,我就没有过去,但是据说是观日出的好地方,有兴趣的话可以早上4、5点钟去感受一下
下午我就坐公交回到枸杞岛了,再次因为龙泉的交通不便,我只能坐到大王,正好顺便去海滩吹吹海风

据说大王沙滩也是要收费的,我就远远的眺一下,转而去了周围的几个小沙滩,比如四岙沙滩、庙干沙滩海水都很干净,就是开发没有大王沙滩那么

海边礁石很滑,千万不要和我一样为了拍照爬到上面去,我用切身体会告诫大家:无论你身手多好也一定会摔跤的!强行装逼是会遭雷劈的

到这里我基本上的游览行程就差不多结束了,再来讲一下我的心得体会吧~
在这里,捕鱼是一项大事业,处处可见停泊靠岸或是海上航行的渔船

当然还有码头上忙碌的渔民和路边忙着补网的大妈

另外一个比较深刻的感受就是这里是东海最东边的岛屿,边防意识特别重,家家户户都挂着五星红旗,门墙也修的很高,街道上时不时还有士兵巡逻

最后呢就是当地人真的很热情,虽然每年来这里旅游的游客数不胜数,但是我刚下船还是有渔民跟我说当地没什么好玩的,少吃海鲜好坐车不要被宰;找不到路会有路边的阿姨主动上前帮你指路。虽然是景区,但是当地连个买纪念品的地方都找不到,除了吃喝出行贵一点,其实对于当地人来说生活还是很舒服的。

day3

最后的最后呢,还是介绍太远一下回程吧。由于枸杞真的离陆太远,进出交通真的由天注定,我到的第一天就听说这两天要起大风可能走不掉,虽然后来幸运的按计划坐到船回家了,但是大家来这里游玩最好提前查看好以后几天的天气状况并留有一定的宽裕时间,免得万一碰上大风天气不能出航耽误回程。关于回程船票,青旅老板可以帮忙代买,但是因为船票有限,我又没有买到直达回程的票,只好在嵊泗转船。直达票是下午一点左右从干斜码头出发晚上7点多到达南浦大桥;如果选择在嵊泗转船可以坐10:20在嵊山码头出发的嵊翔2号,12:30到达菜园码头然后立刻打车到李柱山码头运气好的话可以赶上13:00回南浦的车船联票,因为是快艇回到上海大概是下午4点左右,比直达的快多了。赶不上这一班也没关系,下午还有很多船可以选择,总之到嵊泗就好说了。

last

最后声明一下,我写游记完全是想分享一下我自己的出行经历,方便以后的游客作为参考。配图大多是为了用以说明我的文字,真正美好的风景永远不会留在一张单薄的照片里。码字不易,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5-03 11:30

2016-05-03 14:24

枸杞岛很漂亮

2016-05-03 20:43

去的嵊泗雅馨宾馆,我们去住的地方,在嵊泗东海渔村,依山傍水,老板安排所有的一切,海鲜做的也很好吃,下次还会去的,你们可以去,难得嵊泗现在还有这么实在的好人家,旅馆走出去就是免费的沙滩

电--话:135---87079867,扣-扣:3765---28308(嵊泗旅游)

2016-05-07 18:41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