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欢自助蜜月#法西意梵德瑞捷完美行程,巴萨拜仁大巴黎现场看球!

旭爷 (大连) LV.7
2016-05-02 19:18 2543/20
  • 出发时间/2015-08-16

出发之前...

2015年8月  中国  北方  大连

我和大多数伙伴一样,谋着一份朝九晚五的工作,奔波于公司与家两点之间,学着在时代的大潮里随波逐流,在日复一日温暖规范的生活里麻木,疲于应付车子、房子、业绩、名利的围剿,变成了一个无梦想也无痛痒的橡皮人,曾经志在四方少年,羡慕南飞的燕。偶尔苦闷的时候,总喜欢漫步于海边,畅想着未来人生的可能性,不同的人总会有不同的人生哲理,时间是公平的,如果你虚度了光阴,你的收获也不会太多,生命就像远方开来的列车,你想跳上去可机会只有一瞬,错过了就不会再来,真心希望可以在老去和投降之前,能和心爱的人一起看看这个世界,这个世界是这样的精彩和绚丽,别让她永远停留在电视和别人的口中。

终于,我等到了自己新婚,携孩儿他妈,享受16天来之不易的蜜月假期!

我知道,我三十岁这个夏天,就像青春一样回不来,不想留有遗憾!在看到驴友地图和穷游攻略时,总会热血沸腾,旅行中未知的神秘才是最迷人的地方,自由的驱使才是生命绽放的原动力,所以果断放弃旅游团!

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筹划,我即将步入我30年的欧洲梦,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瑞士捷克,这些魂牵梦绕的地方!作为足球迷,20年的足球梦也即将成真,巴萨、拜仁慕尼黑巴黎圣日耳曼这些曾经令我心潮澎湃的名字,梅西、罗本、大伊布即将登场...

出发吧,一路向西,灰去远方!...

行程概括

D0:大连下班——北京——首都机场
D1:5:00北京出发——阿什哈巴德(Ashgabat)————巴黎戴高乐机场(CDG)——巴黎市政厅广场(Hôtel de Ville de Paris)——凯旋门(Arc de Triomphe)——埃菲尔铁塔(Eiffel Tower)
——蓬皮杜(Le centre Georges Pompidou)——入住卢浮宫酒店
D2:塞纳河(Seine River)——西提岛( Île de la Cité)——巴黎圣母院(Cathédrale Notre-Dame de Paris)——卢浮宫(Musée du Louvre)——凡尔赛宫(Château de Versailles)——巴黎王子公园球场(Parc des Princes)——奥利机场ibis入住
D3:奥利机场——巴塞罗那机场——圣家族大教堂(Sagrada Família)——米拉之家(Casa Mila)——兰布拉大道(Rambla)——波盖利亚市场(La Boqueria)——哥伦布广场(Monument a Colom)——巴塞罗那港——圣塞巴斯蒂阿海滩(Platja de Sant Sebastià)——巴塞罗那塔海滩(Platja de Barceloneta)——诺坎普(Camp Nou)——住Centre Esplai Albergue
D4:巴塞罗那——威尼斯机场(Marco Polo)——圣罗科大教堂——圣保罗广场——里亚托尔桥(Ponte Rialto)——圣马可广场(Piazza San Marco)——叹息桥(Ponte dei Sospiri)——丽都岛(lido)——安康圣母教堂——威尼斯赌场
D5(8月19日):威尼斯火车站(Venezia S. Lucia ) ——佛罗伦萨车站(S.M.N)——租车——比萨(Pisa)——佛罗伦萨还车——圣母百花大教堂(Cattedrale di Sante Maria del Fiore)
——罗马特米尼车站(Termini)——人民广场(Piazza del Popolo)——入住圣天使堡酒店(Hotel Sant'Angelo)
D6:梵蒂冈博物馆——圣天使堡(Castel Sant'Angelo)——圣彼得广场——圣彼得大教堂
D7:加富尔广场(Foro Romano)——大竞技场(Colosseo)——凯旋门——罗马废墟(Foro Romano)——酒店退房——纳沃纳广场(Piazza Navona)——万神殿(Pantheon)——威尼斯广场(Piazza Venezia)——许愿池(Fontana di Trevi)——西班牙广场(Piazza di Spagna)——特米尼火车站(Termini)——菲乌米基诺机场——慕尼黑——入住特蕾西娅酒店——玛利恩广场( Marienplatz)——饭店吃大肘子
D8:国王广场(Königsplatz)——布里恩纳大街(Brienner Straße)租车——宁芬堡宫(Schloss Nymphenburg)——斯图加特(Stuttgart)——辛斯海姆莱茵-内卡竞技场(WIRSOL Rhein-Neckar-Arena)——黑森林地区(Schwarzwald)——弗赖堡(Freiburg)
D9:弗赖堡——巴塞尔(Basel)——伯尔尼(bern)——图恩湖(Thunersee)——因特拉肯(Interlaken)——劳特布伦嫩(Lauterbrunnen)——米伦(Murren)——北脸线徒步(Northface Trail)
D10:米伦(Murren)——劳特布伦嫩(Lauterbrunnen)——格林德瓦尔德(Grindelwald)——菲斯特峰(First)——巴克普湖( Bachalpsee)——Bort——格林德瓦尔德——劳特布伦嫩——少女峰(Jungfraujoch)——劳特布伦嫩山谷旅馆
D11:劳特布伦嫩——因特拉肯——泰施(Tasch )——采尔马特(Zermatt)——马特洪峰(Matterhorn glacier paradise)——采尔马特——泰施——布里格Brig——格里姆瑟尔山隘口(Grimsel Pass)——古坦嫩(Guttannen)——皮拉图斯山脚( Pilatus)
D12:卢瑟恩(Luzern)——卡佩尔廊桥(Chapel Bridge)——狮子纪念碑(Lion Monument)——苏黎世(Zurich)——博登湖(Obersee)——菲森(Füssen)——高天堡(Schloss Hohenschwangau)——新天鹅堡(Neuschwanstein)——慕尼黑(München)
D13:慕尼黑——还车——商场——慕尼黑长途汽车总站(ZOB)——布拉格(Prague)——火药塔(Mihulka Powder Tower)——老城广场(Old Town Square)——罗耶尔画馆酒店(Galerie Royale)
D14:老城广场(Old Town Square)——伏尔塔瓦河——查理大桥(Charles Bridge)——圣尼古拉教堂(Church of St. Nicholas)——布拉格城堡(Prague Castle)——圣维特大教堂(St Vitus Cathedral)——黄金巷(Golden Lane)——布拉格机场——巴黎奥利——ibis
D15:ibis——夏约宫(Palais de Chaillot)——老佛爷(Galeries Lafayette)——戴高乐机场(CDG)——飞往阿什哈巴德
D16:   阿什哈巴德——北京——大连

下面这幅地图就是我本次欧洲自由之旅的全部行程,交通工具涉及了飞机、租车自驾、高铁、火车、长途大客、地铁、公交、出租、轮船、缆车...基本所有的交通工具

关于欧洲球票

第一种方式:直接登录各个欧洲球队的官方网站,必须是英文官网,中文的都不靠谱,根据提示进行购买,但有时在国内网页刷不出来或超级慢,需要特殊设置以起到翻墙的效果,优点是价格便宜,网站如下:
巴黎:http://www.psg.fr/en/Accueil/0/Home
大拜仁:http://www.fcbayern.de/en/
大巴萨:http://www.fcbarcelona.com/info-tickets/next-matches-football

第二种方式:登录viagogo网站(http://www.viagogo.com)这个网站是世界上最大的票务交易网站,使用超过45种语言为用户提供安全的票务交易环境, 是切尔西、曼城、巴黎圣日耳曼、拜仁慕尼黑、ATP巡回赛、法网、欧洲联赛、WWE 及其他音乐界、体育界和戏剧界大型赛事的官方合作伙伴。说白了,就是官方开的黄牛网站平台,有票的可以在这上面合法卖!优点是肯定靠谱,只要网站上的票源都是有保证的,票价可以从低到高排序;缺点是偏贵,纸质票邮寄风险,最好是在此网站买完了,邮寄给欧洲朋友或让朋友去取!我在此网站采购的巴萨和拜仁的球票。

第三种方式:淘宝!万能的淘宝够牛X!缺点:非常贵!买之前要详细跟卖家讲好场次时间价钱啊,我就是在淘宝上买的大巴黎球票。

关于球场位置,能坐在长看台中间位置最好,球场一切情况尽收眼底。尽量别坐在太低的位置,因为确实看不清越位和球的飞行轨迹,看着累。尽量不要在短边的底线后方,否则球在对面半场时确实看不太清楚。实际进入球场后是可以往下走去场边拍照的,结束后也会有好多人下去,狂喊偶像的名字要求拍照和签名!!

关于租车

可直接登录国外租车网站,如hertzsixtEuropcar等,也可从国内的租租车、惠租车等中介网站办理租车。在机场站租车最方便,因为这些公司都集中在一起,很好找。

与国内租车一样,取车时很方便,由于时间来不及,我并没有进行驾照公证,也没办理国际驾照。只是翻译了一下。注意国内新版驾照上面都是带翻译的,只要你能看懂进行填表就行。租车时主要就看护照签证和信用卡,别的啥也不看。加油是个难题,由于欧洲各国语言不一样,因此租车时要问好加什么油,在你的油箱盖背面也会有此车在主要国家的油品标准翻译,要注意识别,加油站都是自助,一定要看好再加!

本次行程共两次租车
1、租车地:意大利 佛罗伦萨      时间:1天       车型:FIAT          行程:300km
2、租车地:德国 慕尼黑             时间:5天       车型:大众途观    行程:1600km

详细行程

出发

2015年8月14日    大连

准确的说,我的蜜月是从这一天开始的!
正在上班的我,早已控制不了自己的心情,因为我即将迎来我人生中最期待的一次旅行...

目的地——欧罗巴!!

16:00 未到下班点,悄悄赶往大连北站,就这样开始了我自编自导的穷游旅行...
17:16 高铁去往帝都,
22:07 抵达北京南站,不出车站,地下直接转地铁,4号线转10号线至三元桥下地铁,打车去往首都机场
         (经检验,这是22:00~23:00期间北京南站去往首都机场最快、最省钱的交通方式,可在三元桥附近吃口饭)
24:00 抵达首都机场2号航站楼,暂未开始办理登机牌,寻座睡觉!

第一天

2015年8月15日    北京    巴黎

凌晨
 3:00  办理登机手续
 4:00  候机区,大家彼此看看,同机乘客先混个眼熟。

本着勤俭节约的精神,本次选择了极为罕见的土库曼斯坦航空公司航班,需在该国首都经停,并更换航班,再行起飞(此国号称中亚朝鲜,封闭贫穷)。起飞时间太早、航空公司还小,那优点就是价格便宜,临时买票,巴黎往返不足6000元,于是前些天果断出手定了此机票。
现唯有以乐观的表情迎接内心的恐惧,候机时大家随便聊聊,以互相鼓励壮胆登机。

5:00  登机  睡 醒 吃 看空姐 看雪山 看沙漠 经停 全是阿拉伯人 换机 起飞 睡 醒 吃 看空姐 睡
14:00 (当地时间)抵达巴黎戴高乐国际机场 (CDG)
在机场直接购买巴黎三日旅游卡(凡尔赛、卢浮宫、蓬皮杜等众景区免费)、10次地铁套票(比单张买便宜)和RER B票(到巴黎市区的轻轨,不能使地铁票),并顺着指示,坐RER B 前往市区。我预定的Hotel France Louvre酒店,位于里沃利街(Rivoli),此处位于卢浮宫、蓬皮杜、圣母院、市政厅之间,距地铁站、塞纳河很近,价格适宜,精心挑选此处为巴黎首晚住处。办理完入住,整理行囊,轻装上阵。步行前往hotel de ville地铁站,奔向蜜月第一站,凯旋门!

16:30 凯旋门(Arc de Triomphe),凯旋门位于一个转盘的中间,这里个转盘竟有12条大道汇入,最著名的要数香榭丽舍大街了!凯旋门精美的雕塑,百闻不如一见。通票可免费免排队登顶。西望可见拉德芳斯全貌、南望埃菲尔铁塔、北望蒙马特高地、东望香榭协和卢浮全线!凯旋门下就可以上地铁,地铁转铁塔!

17:30 埃菲尔铁塔(Eiffel Tower),魂牵梦绕了三十年,超级赞,是又高又大的灰黄色,而不是纯黑,四脚跨度之大令人赞叹。可以登顶但没有时间排队,塔底可望战神广场全景,西望为夏约宫。

18:30 蓬皮杜艺术中心(Le centre Georges Pompidou),创意构思的神奇展览,近年来名声大噪,闻风而来!展品真不一般,一般真看不懂。(Tips:楼下众多小吃,可就近晚餐。)
欣赏巴黎小夜市,步行返回住处。
住宿:Hotel France Louvre (法国卢浮宫酒店)

凯旋门之顶,向南可见埃菲尔铁塔

凯旋门之顶,向西可远眺拉德芳斯全貌

蓬皮杜顶观日落~向北可望圣心大教堂

实在是理解不了,这帮人想出的这些东西能干啥用~

第二天

D2     2015年8月16日  巴黎

7:00  出发开启全新巴黎之旅,伴着晨练的Paris大叔,从住处步行穿越市政厅广场、塞纳河,漫步到西岱岛,可于清晨抵达暂时清净的巴黎圣母院,步入教堂,巨大的大厅中都是当地虔诚的基督徒大娘。择一长椅,闭上眼睛,俨然当地居民的礼拜生活,幻想卡西莫多与艾丝美拉达坐于你右。美仑美奂的雕刻和精美的后花园都值得你多一刻的逗留。晨光上扬,游客渐多,步行前往下一站—卢浮宫!

9:00 卢浮宫 如果你热爱历史,那这里就是你的天堂,地下:法老棺木;一层:汉谟拉比法典、胜利女神、维纳斯;二层:蒙娜丽莎,美丽女园丁、带手套的男人,三层:拿破仑加冕、自由领导人们、捏胸俩美女;五层:拿破仑寝宫。真的很大,展品都挨着放,想全逛遍也要三天!!建议提前查攻略,确定你想看的东西,以此为重点直奔主题的看,顺便看看其他,要带够水,累了可以坐台阶休息。逛了5个小时,离开卢浮宫,出来后可远眺协和广场(未在计划内),乘地铁直奔凡尔赛宫。

15:30 凡尔赛宫 门口排起巨大的蛇形阵,秩序井然,可看到世界各地的旅行团和各种肤色的人,技巧是一人排队一人看包坐边上,我跟老婆交替排队,约半个小时方入期内,凡尔赛宫是路易十四至十六的皇家行宫,再此签订过《巴黎和约》、《凡尔赛和约》建筑精美讲究细节,展品不多但有着巨大的后花园,康雍乾在修建圆明园的时候或许参考过凡尔赛,因为两园确有异曲同工之妙,后花园整体呈下坡状,可望前方泛舟之湖,甚是惬意。

19:30 返程,看球,导地铁9号线至Porte de St-cloud下车,顺便吃一口路边正宗巴黎传统汉堡薯条!
20:50 巴黎王子公园球场!如果你是一个五大联赛球迷,那今晚就是你梦开始的地方!在国内提前购买了法甲第二轮大巴黎阿雅克肖的比赛,第一次造访欧洲足球,如此亲近的球场,让你无比的兴奋,总是难以置信,我竟会亲眼目睹迪玛利亚的转至大巴黎的第一次球场亮相,亲眼目睹由蒂席和大卫路易斯组成的钢铁防线,亲眼看到小卢卡斯随意的过人,卡瓦尼飘逸的长发,维拉蒂美妙的传球,马图伊迪的黑,范德维尔德助攻,莫塔的跑位...唯有遗憾,我大奉先伊布未能登场...最终PSG2:0阿雅克肖,蒂亚戈席尔瓦和马图伊迪各进一球。
(比赛集锦http://video.sina.com.cn/p/sports/g/v/2015-08-17/105765055957.html)

23:00 地铁至chatelet,转巴黎夜公交N22,至奥利机场终点下车,步行至对面ibis过夜。一天半自助游遍巴黎主要景点,并观战PSG的比赛,堪称经典行程!

早七点,安静的巴黎~ready to go~

第一站是圣母院,来的早没有人, 赶紧拍照~

欧洲,各保护建筑和景点,依然保持着原有的功能,清晨的圣母院,是当地居民弥撒的地方!

卢浮宫,全世界的旅游团都有这里,多亏来得早,大队人马还没到!

卢浮宫四大必看:汉谟拉比法典、维纳斯、胜利女神、蒙娜丽莎

迪马、蒂席、卡瓦尼、路易斯、卢卡斯、马图伊迪、莫塔、维拉蒂、范德维尔悉数登场!

第三天

D3    2015年8月17日 巴黎  巴塞罗纳

6:45 巴黎奥利机场起飞,廉航法国贯空航空(Transavia)公司航班,看大美女空姐,飞跃比利牛斯山至伊比利亚半岛
8:20 巴塞罗那降落!终于踏上了期待已久的加泰罗尼亚大地!

由于在巴塞罗那的行程只有一天一宿,明早就要离开,因此住宿定在了距离机场不远的Centre Esplai Albergue旅馆的客房(位于Riu Anoia,42—54,EI Prat Llobregat),强烈推荐这里,第一是离机场近,就在机场对面的小镇,去机场和市内均有公交车,另一个就是这里类似于一个小镇的活动中心,虽仅三层却占地面积超大,楼里有图书馆、网吧、健身房、浴室、餐厅,住宿环境类似高端青旅,我们两人包了一个四人间,屋大有阳台。周边环境温馨,一览西班牙小镇风情。放下行李,迅速展开行程,经研究地图,乘坐公交转地铁直奔市内。

11:30 第一站就是圣家族大教堂(地铁Sagrada Família站)注意东侧有一个小公园,绿色的草坪可以很好的观赏大教堂全景,易于取景拍照。由于门票需预约,抵达时已不可买票进入,遂在草坪稍事休息便步行出发,西行前往米拉之家。距离不远,一路上可以很好的观赏西班牙当地风情,加油站就在马路边,非常简单。可路过格拉西亚大道,尽是奢侈品店,试了一个BV果然有华人服务员。
13:30 米拉之家,高迪设计的最后一个住宅,现在网上订的的票,可以免排队入内。很奇特的房子,屋顶有感觉,可远眺东方圣家堂、北面古埃尔公园和南面的大海。逛完离开,地铁Diagonal站上车至Catalunya站下车,出站便是加泰罗尼亚广场。

15:00 加泰罗尼亚广场(Plaça Catalunya),广场南行即是兰布拉大道(Rambla),这里是西班牙最有活力的大街,云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行为艺术艺人、游客和小贩。千万不要错过在大街中部的波盖利亚市场(La Boqueria),一定要进来补充能量和水分!各类小吃、水果、海鲜、火腿,新鲜而饱满,泛着艳丽夺目的色彩,绝对吃货天堂,地道的伊比利亚风味!顺着兰布拉大道南行,尽头便是高耸的哥伦布纪念塔,顶部便是哥伦布雕像,有观光梯可直达塔顶。再往前行便是大海,一眼望去的蓝色就是久违的大西洋,这里是巴塞罗那港,可以看到各类帆船和游艇,俨然西班牙富豪的玩物尽收于此,高达三层的游艇比比皆是。顺着海岸线向东漫步,可以一直走到海滩,海滩分为并排的两段分别是圣塞巴斯蒂阿海滩(Platja de Sant Sebastià)和巴塞罗那塔海滩(Platja de Barceloneta),湛蓝的地中海太迷人了,沙滩上布满各式赤裸男女!奔放的西班牙美女,玉体横陈,啥也不穿,香艳四射。就着沙滩躺下,望着远处冲浪的白色人种,瞬间感觉大连的海实在太low,闭上眼睛静静呼吸,默默的享受地中海的海风!

19:00 阳光渐淡,收拾行囊。看到沙滩上竟有一个中国大妈,在向游客推荐自己的东方按摩术,顿感国人发家致富招数多!就近登上地铁,直奔足坛胜地——诺坎普(Camp Nou)!

20:00 诺坎普!球迷的天堂!今日来此观看西班牙超级杯决赛,巴萨对阵毕尔巴鄂!在刚刚的地铁上,每到一站就会上来大量的红蓝间条衫,出了地铁街道上布满了穿巴萨球衣的人,根本不用看地图,顺着人流就ok了!来到这儿才知道真球迷不分男女老少肤色,距比赛还有一阵,诺坎普周边肆意拍照,忽见人头攒动,一眼望去,原来是有部分球员自驾而来!呼啸一声,此车原来是主教练恩里克之座驾!进入场内,方如醍醐灌顶,球场座位多的有点让人头晕,我的座位在角旗区后方,看着梅西、佩刀、巴斯奎特、皮克、伊涅斯塔、阿尔维斯、苏亚雷斯倒脚套圈,我就已经如痴如醉。比赛准备开始,球员一入场全场就已经响起经久不息的巴...萨...上半场苏亚雷斯助攻梅西破门。下半场,皮克因为向边裁抗议被红牌罚下,阿杜里斯攻破巴萨球门帮助客队扳平比分,最终两队1比1战平。但无奈巴萨第一回合巴塞0比4输球,毕尔巴鄂以总比分5比1,在诺坎普捧杯...哎,佩刀在巴萨的最后一场,我还没回国他就去了切尔西...(巴萨阵容:13-布拉沃;6-阿尔维斯,3-皮克,14-马斯切拉诺,24-马蒂厄;4-拉基蒂奇,5-布斯克茨,8-伊涅斯塔;10-梅西,9-苏亚雷斯,7-佩德罗,集锦http://v.qq.com/cover/3/3h9aa7tuhq7b8rn.html?vid=l0017pn3hg4,颁奖集锦http://v.qq.com/cover/3/3h9aa7tuhq7b8rn.html?vid=o00172ut7p7)

24:00 快凌晨,颁奖完事才散场,查了google,坐上了一趟公交车计划前往某地进行导车再至机场住处,结果上车就睡着了,坐过了站...终于迷失在巴塞罗那的黑夜...恍然惊醒,车上除了我俩就剩几个黑人了,吓的我拽起媳妇就跑下了车,彻底晕了,在凌晨1点的巴塞罗那郊区某地走了几趟街,用中国式英语向说西班牙语的当地人打听车站,九牛二虎终于回到住处,倒头便睡...

论手机没信号时,地图的重要性!

教堂太高,要走出几十米才能照出全貌,教堂后面有个公园可取景!

偌大个市场没有凳子,坐在加泰罗尼亚大地上开造~

数不清的游艇和帆船,一点没有看出西班牙经济的萧条~

地中海之——圣塞巴斯蒂阿海滩~巴塞罗那塔海滩~

一路上全是巴萨球迷,根本不用打听道~

玩了十年实况,终于见到了真的这11个哥们儿~可惜,输了~参加了毕尔巴鄂的捧杯仪式~

群星陨落。。

第四天

D4    2015年8月18日  巴塞罗那 威尼斯

6:00 巴塞罗那机场。根据行程计划,今早的航班是南欧著名廉航—西班牙伏林航空,目的地是意大利威尼斯,时间是06:45-08:30
一路小雨淅淅,起个大早抵达巴萨机场后却被告知飞机延误。好在机场服务周到,持此航空公司的机票可在机场任意餐厅,每隔2小时领餐一次。飞机延误了4个小时,我和老婆把巴塞罗那机场逛了个遍,吃了个够。10点飞机才起飞,还好空姐漂亮,缓解了我的疲劳...

12:00 抵达威尼斯马可波罗机场,乘坐大巴穿过跨海大桥就到了威尼斯主岛,今日定的是华人开的家庭旅馆,联系了中国大姨来接,见面一聊大姨是吉林人,她带我们进入了威尼斯主岛迷宫般的小桥流水之路,旅馆位置极佳在威尼斯岛内,旅馆距离Santa Lucia火车站仅有5分钟路程,房子外观貌似有百年历史,对面房间还住着一对南京情侣,顿感亲切。放下行囊,轻装上阵。在这个世界上最美丽古老的水城之上,随处拍摄即是都是美景,很快汇入主道,主道两边有着众多的小店、超市和商铺,可随时尝一尝正宗意大利披萨,顺着人流前行,会经过圣罗科大教堂(Chiesa di San Rocco)、圣方济会荣耀圣母圣殿(费拉里教堂Basilica dei Frari)、圣保罗广场(Campo San Polo),不多久就到了著名的里亚托桥(Ponte Rialto),这里人很多,旁边还有里亚托市场,站在桥上可以望见大运河及周边建筑群,放眼望去景色无比熟悉,因为这就是威尼斯代表性的景致,你一定在杂志或电视里见过,再往前走10分钟便是圣马可广场(Piazza San Marco),这里不愧是拿破仑口中的欧洲客厅,几百年前的威尼斯就能有如此宽广美丽的城市广场,足可见其当年的繁华,因为这里没有汽车,一切看起来都是那么平静与惬意,别吓唬这里的鸽子,因为数量实在太多,飞起来可谓遮光蔽日!漫步前行,可见圣马可大教堂(Basilica San Marco)、公爵宫(Palazza Ducale)可抵达海边,这里也被称作是小广场,竖立着两根高大的大理石圆柱,据说是从君士坦丁运来的,一个圆柱上的雕塑是威尼斯城徽飞狮,有着翅膀的狮子威尼斯的守护神,是圣马可的象征,而另一个圆柱上的装饰是拜占庭时期的保护神狄奥多尔。海边绕过公爵宫的背面就是著名叹息桥(Ponte dei Sospiri,据说是被宣判的犯人,走到桥上时会发出一声叹息而得此名。发现时间尚早,可选一岛另行玩耍,遂果断选择丽都岛(lido),买了一日有效的通票船票,乘坐1路公共船出发!

17:00  丽都岛。登岛的第一印象就是平静,三三两两的游客,远少于威尼斯主岛,欧洲小镇的感觉会让心情无比美丽,我拉着媳妇啃着水果,奔向前方沙滩!平缓的沙滩伴着落日的余晖,一望无际的对面就是希腊,眼前就是从小就耳闻的亚得里亚海,望着无人的沙滩,踩踩大西洋的海水,畅想一下人生的美好!此景若是在国内必定如下饺子一般。天色渐暗,离开海边,途中路过几处酒店都在为9月份的威尼斯电影节做着准备。择一传统意大利饭店,点选了两盘正宗意大利面,我的天...绝了!

19:30 丽都岛码头。返程,由于我们买的是通票,因此今晚坐船不再花钱。穿过大海,抵达大运河口,看到一雪白的教堂在夜幕线格外的美,遂就近下船一探究竟,此教堂名曰安康圣母教堂(Chiesa di Santa Maria della Salute),汉白玉建造,难以想象,整个教堂的广场周边只有我们两个人,等待下一班船离开,乘船顺着大运河欣赏整个威尼斯的夜景,可路过学院桥(Ponte dell'Accademia)、里亚托桥、金屋(Galleria Franchetti alla Ca'd'oro)、威尼斯赌场(Casinò di Venezia)。坐到家门口,下起小雨,也结束了一天的行程,家庭旅馆的厨房可以随便用,下个面条做夜宵。

抵达威尼斯~~

超市绝对不要错过

威尼斯街景

亚得里亚海,对面就是希腊

公交日票真的很合适,公交船随便坐

第五天

D5   2015年8月19日  威尼斯  佛罗伦萨  比萨  罗马

6:30 起床,中国大姨给做了大米粥、饼和咸菜,正经中式早餐,好嗨森!吃完立马收拾行囊出发,直奔Venezia S. Lucia 车站。清晨的的水城,十分的平静,竟也有外国大爷河边晨练,贡多拉都靠在小河边上,四处无人,赶紧拍照,险些误了火车。到了车站,作为一个中国人又蒙圈了,火车站竟然没有检票的人,没有候车厅,没有什么天桥地道,人们从四面八方来就直接上车了,火车就静静的等在那里,像坐公交一样。

7:25 高铁开车。整个车厢不到10人,好棒的赶脚,列车员是超级意大利帅哥。窗外是意大利北部乡间风光,途经博洛尼亚

9:30 佛罗伦萨欧洲各地的火车站基本全长一个样,火车站都是火车道的死胡同,火车进站后都只能倒出去,而车站就是一个空旷的公共建筑,里面只有商服和售票处,下了车就可以走出站,并没有查票,尤其是车站也没有挂上火车站的大字,很是费解。佛罗伦萨的主火车站叫S.M.N火车站,旁边的汽车站就有到比萨(Pisa)、the Mall、佩鲁贾锡耶纳等地的车。今日行程住宿地是罗马,不是本地,因此带着行李,租车玩是最方便的!原计划第一站是佛罗伦萨学院美术馆(Accademiadelle arti del disegno),一睹大卫像雄姿,可是没想到提前三天就卖完了预约门票,只好作罢,直接前往租车公司。

10:00 步行抵达EuropCar租车公司,本次只租一天,目的就是自驾比萨看斜塔!提前在国内定了车,省下了很多时间(这里要提示大家,他们根本没看我的驾照公正和翻译,只是国内驾照、签证、信用卡、在国内打印好的租车协议就ok了)办理完租车手续,提车时要记得看一下车体是否有划痕以避免换车时麻烦。价格超便宜,菲亚特的两厢新车,才317元。迫不及待,提车火速导航上路,缓缓穿过意大利古城,终于自驾行走在欧洲的高速之上,欣赏眼前托斯卡纳超美的田园风光,这条公路号称是全世界最美的公路之一,穿越整个托斯卡纳地区,如果你是意甲球迷,此路还路过你熟悉的恩波利、利沃诺。高速两旁有着一望无际的向日葵。加油全靠自助。

12:00 抵达比萨。进入比萨小镇后,会不时看到古罗高架水渠和城墙的遗址,停车场收费超级贵,因此在斜塔附近找到一个小区停了车。步行前往斜塔。路边一眼就看到了著名的意大利冰淇凌!果断先买个尝尝!...奶味实在是太浓太香了!从城门方向步入景区,第一个建筑就是斜塔,站在塔下,仰望着这拥有八百多年历史的斜塔,仿佛伽里略正站在上面向全世界证明自己,塔下的人们各种角度和武功扶塔拍照,我也很庆幸本次欧洲之行来了此地,有生之年一睹芳容,否则若有一天真的倒下岂不遗憾。比萨斜塔只是隔壁比萨大教堂的钟楼而已,景区里依次是钟楼、大教堂、洗礼堂三大汉白玉建筑,个个宏伟壮观,经历数百年阳光下依然闪亮如新,环绕景区一周各种角度抓拍,草地小憩补充能量,踏上归路。

15:00 抵达佛罗伦萨。建议如果时间来得及要去一趟米开朗基罗广场(Piazzale Michelangelo),此广场有大卫像的复制品露天摆放,而且可以远眺佛罗伦萨全景和圣母百花大教堂,但由于突降暴雨,老城内堵车,加之已提前购买16:48出发至罗马的火车,我们只得取消米开朗基罗广场行程。还车前要注意把油箱加满,欧洲的加油站绝大多数都是自助加油,而且普遍加油机器i与油箱上写的都是本国文字根本看不懂,一定要注意邮箱盖上面的标示不要加错,我在雨中好顿研究,终于在外国友人的指导下,成功加满了油。换车后,步行前往圣母百花大教堂(Cattedrale di Sante Maria del Fiore)

15:30 抵达圣母百花!真的是超级大,望着这巨大的穹顶,想象徐志摩当年给她起的名字——翡冷翠,多么的形象和诗意。望着门口的蛇形大阵,我们果断放弃了进去的想法,环绕其四周取景,在道边买个比萨,坐在广场上品尝,真是享受。

16:48 火车。火车站没有检票,真的是省了太多时间,一路走到车站就走上了火车。上车就睡!睁眼到站!
18:20 罗马!永恒之城!罗马的主火车站叫特米尼(Termini)车站,在火车站内购买了罗马48小时通票(ROMA PASS,官方售价,72小时的是36欧元/张,48小时的是28欧元/张。72小时的roma pass包含市内交通票和使用期限内的所有景点门票;48小时的只包含使用的时候所进入的最前面的两个景点的门票和市内交通票。),出了火车站转入地铁,罗马地铁主干只有AB两线,很清晰,我们坐到人民广场站出来,天色未黑,在人民广场(Piazza del Popolo)逛逛,此地为古罗马城的入口,由米开朗基罗改建,广场中央耸立著一根方尖碑,是奥古斯都皇帝征服埃及后的战利品,取景拍照后,步行至今晚住宿地——圣天使酒店(Hotel Sant'Angelo,位于Via M. Dionigi 16 Vaticano Prati Rome)这里离圣天使堡、梵蒂冈、加富尔广场、台伯河都很近,方便两天出行。

20:00  圣天使堡酒店。办理入住并有专人送至客房,酒店不大却真的是很贴心,这是一栋上百年的老宅,电梯还是大上海时代的老式电梯,放下行囊,跑出去看看,再买冰淇凌尝尝,走到加富尔广场,看看老加富尔德铜像,广场附近有罗马法院、法律宫、法律图书馆等法律相关机构,溜达完步行回酒店。

住宿:圣天使酒店(Hotel Sant'Angelo,位于Via M. Dionigi 16 Vaticano Prati Rome)

意大利高铁。检票员颜值爆表!

Europcar租车公司

上路,小菲亚特~

美丽的托斯卡纳,一望无际的向日葵🌻

托斯卡纳小小萝莉~

超级大,显得周边建筑都很碍事,严重影响了她的美观,任何角度都不能把他照完整。。

罗马第一站——人民广场,完全对称的建筑和街道!

酒店旁边就是加富尔广场,台伯河畔,离梵蒂冈、圣天使堡很近。

第六天

D6   2015年8月20日 罗马 梵蒂冈
7:00 拿起干粮,步行前往梵蒂冈,鉴于梵蒂冈博物馆中午停止售票,计划的第一站是梵蒂冈博物馆,约有15分钟路程,走到附近就可以看到高高的黑色城墙,跟着人群走很快就到门口排队处,还好来得早前面也就50人(PS:梵蒂冈博物馆门票可以提前预约,可以省去排队的时间)。要注意女士不允许露腿,周边全是印度人在卖长裙和自拍杆,选择了一个面善的印度大叔买了一个大纱巾围在媳妇腰上。

9:00 进入梵蒂冈博物馆,租借中文讲解器。这里是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规模虽然要小于卢浮宫,但仍有其镇馆之作,如:某法老木乃伊(埃及展厅),雕塑《残躯》(位于缪斯馆),《阿波罗》和《拉奥孔》(位于八角庭院),米开朗琪罗创作的名画《创世纪》和《最后的审判》(位于西斯廷教堂),拉斐尔的名画《雅典学派》和《圣礼之辩》(位于签字厅),《教皇会见阿提拉》等等。

12:00 结束参观,到入口处对面的众多餐馆中选一个吃午饭,点个披萨点个意大利空心粉,这才是世界上最正宗的意大利美食。吃完口渴,路边接水随便喝。步行至圣彼得广场,发现入场队伍已经绕广场一周,遂果断先前往圣天使堡参观,回头再来圣彼得。一路请进馆嗨吃冰激凌~

13:00 圣天使堡(Castel Sant'Angelo)。可使用ROMA PASS免费进入,圣天使城堡首先作为阻止哥特人入侵的要塞,然后被当作监狱使用,后来成为部分罗马皇帝的陵墓。碉堡很质朴没有什么豪华装修,是周边的一个制高点,可以登顶瞭望整个罗马。对面的圣天使桥上栩栩如生的12天使却很精致,值得一看。

15:30 圣彼得广场。此时回到广场人已经少了许多,超大的广场中间有一个三十米高的方尖碑,相传此碑顶原油一圆球,球内为凯撒骨灰,后被取下。站在队尾排了30分钟,成功进入圣彼得大教堂!

16:00 圣彼得教堂。此教堂是现在世界上最大的教堂之一,除了正常的教堂职责外,还同时是教皇生活的地方。钟楼可以自费上去,但我决定不上钟楼,好好逛逛圣彼得大教堂,这富丽堂皇的教堂太大了,墙上记载了各教皇的事迹和雕塑,教堂内有米开朗基罗的雕塑作品《圣母哀痛》,往里走可以看到巨大的青铜华盖,由4根螺旋形铜柱支撑,足有5层楼房高那么高,再往前就是圣彼得宝座。没想到的是在教堂深处,我看到了当今教皇在领着一群人做弥撒,幸运的一睹其芳容。圣彼得大教堂门前,左边的雕像就是圣彼得,他右手握着两把耶稣送给他的通向天堂的金钥匙,左手拿着一卷耶稣给他的圣旨。彼得是耶稣的12个门徒中的第一个,耶稣回天国前把金钥匙交给了他,彼得成为了天主教的首领,他来到罗马传教,后被罗马皇帝处死。圣彼得大教堂就是为纪念彼得而修建的。教堂门前的右边雕像是耶稣的另一重要使徒—保罗,保罗是基督教除耶稣基督之外最重要的传道者。出来后,累的不行,直接回了住处。

住宿:圣天使酒店

重要馆藏:拉奥孔、阿波罗、米开朗基罗的《创世纪》。

拉斐尔的《雅典学派》

圣天使堡上可俯瞰罗马梵蒂冈全貌

为表示对基督教崇高敬意,特卖了阿拉伯纱巾!

排队呦

教堂内部富丽堂皇,金壁闪耀,阳光洒入圣殿,无灯胜有灯!

Papa,全世界基督教老大!

标准罗马人一日三餐:早上牛角咖啡、中午披萨大饼、晚上意大利面!

第七天

D7    2015年8月21日        罗马    慕尼黑

7:00  出发去加富尔广场边的coffee馆吃早餐,有超级帅的服务生在煮咖啡做面包~今天下午的飞机,需要中午前办理退房手续。使用RomaPass公交车免费,还可以顺便考察罗马市容,所以乘公交直奔今天第一站古罗马斗兽场。

8:00  古罗马斗兽场(Colosseo),也叫古罗马竞技场。使用Romapass免门票,修建于公元1世纪,整个斗兽场最多可容纳5万人,入场的设计即使是今天的大型体育场依然沿用。步入斗兽场,顿感古罗马沧桑历史的厚重,想象你所踩着的石板、你所坐下的看台,在2000年的历史中有多少罗马人曾经走过坐过,又有多少角斗士,在你眼前的场地中殊死搏斗而最终血洒此地,宏大的规模让你不禁赞叹西方古人的辉煌文明,又会感慨这上古遗迹能留存千年的来之不易。转出斗兽场,西面便是君士坦丁凯旋门,位于斗兽场和古罗马废墟之间,为纪念君士坦丁一世312年米里维桥战役的胜利而修建。

9:30 罗马废墟(Foro Romano)。从斗兽场西行往前走就是古罗马废墟了,它是古罗马时代的城市中心,众多的贵族豪宅、庙宇、宫殿、法庭、商店、凯旋门等被贵族、政治家和皇帝建筑于这块区域上,广场成为古罗马帝国政治、经济、文化和宗教的活动中心,图斯凯旋门、塞维鲁凯旋门、君士坦丁巴西利卡、艾米利亚巴西利卡(Basilica Aemilia)、凯撒神庙(Aedes Divi Iulii)、灶神庙(Tempio di Vesta)、农神庙、维纳斯和罗马神庙、贞女之家等。登上南侧的帕拉蒂诺山,整个废墟及威尼斯广场等周边建筑群,一览无余,漫步于废墟之中,方可体会什么是真正的穿越,慢慢回味此地历史之悠长...

11:00  乘坐公交车返回住地,办理退房手续,拎包重装前进,再次搭成公交,前往纳沃纳广场,我设计了一条美妙的2小时穿梭罗马老城的徒步路线。

12:30  纳沃纳广场(Piazza Navona),广场不是非常大,但是广场上面三个喷泉:海神喷泉、四河喷泉和摩尔喷泉,都相当著名且出自大师之手,如今广场上聚集了很多街头画家和杂耍艺人,热闹非凡。穿过广场继续步行。

12:50 夫人宫(Piazza Madama),夫人宫是罗马的一座宫殿,目前是意大利参议院所在地。

13:00  万神殿(Pantheon)万神殿是至今完整保存的唯一一座罗马帝国时期建筑,始建于公元前27-25年,由罗马帝国首任皇帝屋大维的女婿阿格里帕建造,目的是纪念打败安东尼并纪念罗马全部的神。拉斐尔等许多著名艺术家就葬在这里。

13:20  威尼斯广场(Piazza Venezia)此建筑超级白,买了披萨和水果坐在广场的台阶上休息进食,很多意大利情侣在此享受阳光。此楼为了庆祝1870年意大利统一而建造的纪念堂,耗时25年才建成。16根圆柱形成的弧形立面是它最精彩的部分,台阶下两组喷泉寓意深刻,右边的象征第勒尼安海,左边的象征亚得里亚海,中央骑马的人物塑像就是完成了意大利统一大业的维克多·埃曼纽尔二世。建筑物上面有两座巨大的青铜雕像,右边的代表“热爱祖国的胜利”,左边代表的是“劳动的胜利”。继续穿梭古罗马

13:40  特莱维喷泉(Fontana di Trevi)许愿池又称特莱维喷泉,可惜到这里时发现正在维修并没有水,只能远眺,正中的雕像就是古罗马海神尼普顿,他站在海贝形战车上,脚下拉车的两匹骏马,左边的狂放不羁,右边的温顺安详,分别象征汹涌和平静。海神左右各有一位女神,分别代表丰裕和健康。人群逐渐增多,顺着人潮,穿越罗马

14:00  西班牙广场(Piazza di Spagna)西班牙广场周边有众多奢侈品店的旗舰店,西班牙台阶上是蒙太圣三一教堂,下面是著名的破船喷泉,由圣彼得大教堂主设计师贝尼尼设计。小广场因《罗马假日》电影中,奥黛丽赫本在广场的西班牙台阶上吃冰淇淋后,这里成了家喻户晓的景点。这里基本上算是罗马的商业中心。时间关系,台阶之下便是地铁站,我们第一时间乘地铁去火车站。

14:20  特米尼火车站,买了直达菲乌米奇诺的高速列车,罗马机场坐落于此,很快安检登机。
16:25-18:05  罗马-慕尼黑      伏林航空  航班:VY6296

18:30  出机场,老姑家的妹妹来接,欧洲他乡遇亲人,真的是很开心。妹妹领着我们入住,放下行李又领着我和媳妇出发吃晚餐。

19:00  慕尼黑玛利恩广场( Marienplatz)。乘城市轻轨抵达马利恩广场,此处是慕尼黑的中心,因此也是旅行者必到的地方。广场四周的建筑大部分建于19至20世纪, 广场正中有一座圣母柱。广场北面就是著名的新市政厅了上(NeueRathaus)建于1867~1909年,是一座哥特式的黑色建筑,布局恢宏。往回看就是老市政厅的建筑。妹妹领我们找了一家正宗的专吃德国肘子,喝德国啤酒的店,一解我多日来只能吃披萨和意大利面的苦恼~就没吃过这么香的肘子,喝过这么有味的啤酒~出租车都是奔驰,打一个回酒店!今天住的是一个类似家庭式的小酒店,虽然暗藏楼中,却干净安静。

住:慕尼黑 特蕾西娅酒店(Hotel Pension Theresia  地址:Luisenstrasse 51, 80333, Munich, Bavaria, Germany)

绿色出行,罗马公交!

凯旋门的始祖~

罗马废墟遗迹必去,震撼的沧桑感,你脚下的石板是曾经庞贝、凯撒、屋大维、安东尼都曾走过的!

各景点距离不远,步行穿梭罗马古城是最好的体验方式——许愿池、威尼斯广场、西班牙广场、纳沃纳广场、万神殿!

罗马地铁就像大一点的下水道

菲乌米基诺转战德意志

妹妹来机场接,他想遇亲人,兴奋不已~

玛丽安广场旁啃德国大肘子

第八天

D8   2015年8月22日   慕尼黑  斯图加特   辛斯海姆   弗赖堡

7:00  享受传统欧洲早餐,烤面包、鸡蛋、酸奶、苹果
8:00  退房出发,步行享受巴伐利亚的空气。今天定了拜仁的球票,但不是安联,需要到客场观看。
8:20  国王广场(德语:Königsplatz)穿过广场西侧气势恢宏的大门,进入广场,二站中此处曾作为纳粹阅兵的广场。始建于19世纪初,广场的南北两侧是罗马神庙式的建筑,现在都是博物馆,即希腊博物馆、州立文物博物馆和冷巴赫艺术馆。比起市中心来,这里的游人要少许多。
8:40 布里恩纳大街(Brienner Straße)这里是慕尼黑最繁华的地段之一,周边商铺林立。
9:00 SIXT成功办理租车,哇哦,又是一台新车,只跑了3000公里的大众途观。上车,马上出发!
9:40 路过超美的宁芬堡宫(Schloss Nymphenburg),下车拍照~

10:00 终于开车上了传说中的德国高速,原来并不是不限速,限速140英里,快车道和慢车道差别巨大,快车道开一会,你就会被后车的喇叭按的神经紧张,高速上飞驰的摩托很多,基本都能开上200,风驰电掣的从你旁边一闪而过;路上跑的基本都是奔驰、宝马、大众、奥迪等德国品牌车。偶尔会路过农场,看到德国的大型联合收割设备真的很帅。高速上的小型休息区很多,都是没有服务人员,厕所和自来水随便用。大型休息区也只有超市内有一个人,加油站都是没人的。最外侧车道会有很多牵引式的房车在跑,前面的轿车司机都是老大爷。高速确实是免费的,可以随便上下没有收费站。由于部分路段施工,路上竟会赶上德国高速大堵车。

14:00 斯图加特(Stuttgart)。从高速下来的山坡就可以看到城市的一片片别墅,其实这就是普通德国人的住宅,相信德国人幸福指数一定很高,送妹妹去斯图加特火车站乘坐北上火车,妹妹在德国北部奥斯纳布吕克大学学习德国古典钢琴。斯图加特的火车站是一个花园般的现代建筑,不知不觉就走到了站台,这种全开放式的车站真的很赞。可以远眺奔驰的总部大厦。继续上路,又遭遇了堵车,导致我下了高速,走了德国农村乡间小路底道绕行。

16:00 辛斯海姆(Sinsheim),历尽艰辛,终于在下半场开场前抵达了霍芬海姆主场莱茵-内卡竞技场(WIRSOL Rhein-Neckar-Arena)。今天的球是提前预定好邮寄给德国妹妹的,德甲第二轮拜仁对阵霍芬海姆的比赛,现已是中场休息,德国大叔人手一杯的大扎啤畅饮着,我也终于亲眼看到了大拜仁,严重刺激了我的肾上腺素,哇哦,场上的人是那么熟悉,好像在踢实况一般梦幻,大莱万、穆勒、罗本看跑动的身姿就知道是他们、博阿滕、拉姆辨识度也很高因为他俩一高一矮搭档后防,博阿滕高大魁梧的身躯在后防线上很活跃,但不幸下半场两黄变一红最终下场,比达尔、道格拉斯科斯塔都是刚刚加盟,比赛中看到比达尔还让我惊讶半天。本场比赛同时还创造了德甲历史最快进球,开场仅8.8秒由霍村福兰德打入。球门正后方是死忠球迷去,这里的呐喊声响彻全场,整个比赛过程中歌声与口号没有停过,最终拜仁2比1逆转取胜。
(拜仁阵容:1-诺伊尔、21-拉姆(67'莱万多夫斯基)、17-博阿滕、5-贝纳蒂亚(38'拉菲尼亚)、27-阿拉巴、14-阿隆索、23-比达尔、10-罗本(58'蒂亚戈)、19-格策、11-科斯塔、25-穆勒)
门票话费174欧,两个人。
(视频集锦http://match.sports.sina.com.cn/livecast/g/live.php?id=130219#pvideo)

17:30 继续上高速赶路,一路向南路过卡尔斯鲁厄,前往德国南部的黑森林地区,并计划于第二日前往瑞士。路上望着夕阳,向西就是德法国界线上的林河,可以一眼望到法国斯特拉斯堡地区。

19:00 抵达弗赖堡(Freiburg)。天色已暗,直奔住地,位置很好下高速不远就是,近火车站和弗赖堡大学,老板出门很远迎接,亲切的喊出了Xuuu...这里是当地的一处别墅民宅,属于家庭旅馆形式,环境非常不错,提供车库服务,我们住在2楼,楼上同时住宿了一对台湾情侣,可以做饭,冰箱里的东西随便使用。今晚属于路过此地,仅住宿未计划游览,因此抵达住地后,去火车站购物,并简单看看弗赖堡大学后就返回休息。

住宿:尚沃德豪斯 (Haus Schönwald,Adlerstraße 8C, 79098 佛莱堡, 德国,每晚75欧)

精致德国早餐

国王广场还是很庄严的,现做博物馆使用。

小白途观终于到手

路遇宁芬堡宫

哇哦,终于上了德国高速,果然全部速度140+,摩托估计得200。还碰到了德国高速大堵车,涨姿势!

斯图加特火车站,太美了,就是公园!

路遇奔驰总部

无奈拜仁本轮客场,害得我这铁杆拜仁迷狂奔几百公里来到霍村!极少会有国人来过此地,我会不会是NO1?

小球会也有震撼的主场,德甲果然不一般!可怜的博阿滕被罚下了。

自上而下,霍芬海姆死忠球迷区、客队拜仁球迷区、底线摄像记者区。

一眼认出瓜迪奥拉、诺伊尔你回回头啊!

德国高速休息区很多,但是都没有人,厕所、加油站都是自助的。

巴塞尔卡尔斯鲁厄斯图加特慕尼黑巴登这些熟悉的名字

弗赖堡街景。

第九天

D9   2015年8月23日  弗赖堡  伯尔尼(伯恩) 因特拉肯  劳特布劳嫩 米伦

7:00 上高速,继续南下至国界。
8:00 抵达德瑞边境线,此处要进行检查,同时我要缴纳瑞士路桥费用。美女检验管,好顿检查我们的车和背包,并查询护照详细询问了此行行程和目的,才放我们走。随后我们穿过了著名的巴塞尔市,但并未停车。瑞士的高速与之前德国相比明显地势有变化,多了更多的坡路和弯路。

10:30 伯恩(伯尔尼bern)。今天的重点是因特拉肯,并且要住在山区,因本次进入伯恩市内主要是为了吃饭,并顺便看看市容。看到了传统的在街道上跑的瑞士蒸汽火车,在火车周边广场简单转转,并远眺旧城区。

德国——瑞士边境线,检查人员会询问你瑞士的计划行程、要求出示信用卡、护照,并交纳过路费!

瑞士首都伯尔尼,又叫伯恩,这是老城区。

伯尔尼老城的蒸汽火车

伯尔尼火车站!

*** 从此时开始,我一不小心,进入了天堂 ***

今天的自驾路线:弗赖堡——劳特布伦嫩,过了伯恩以后,进入阿尔卑斯山区,震撼美景逐渐出现!

11:00 图恩湖(Thunersee)从伯尔尼因特拉肯德路上,高山渐渐增多,甚至可以望见远处的雪山,这里已经进入阿尔卑斯山区。没多久,就会看到高山之下一抹超级惊艳的平湖,这就是图恩湖。把车停到高速之下,这里的湖岸基本都是死人熟地,择一静地悄悄下到湖边,野鸭在湖中嬉戏,远处的高山映入湖中,游艇停在自家的湾里,湖水清澈见底。静静地坐在湖边望向前方,如此仙境竟只有我和爱人,真的太美了,干净的湖水,岸边绿茵匆匆,草地散落的木屋,此景只一眼就久久不能忘记。自图恩开始,到施皮茨,再到因特拉肯,这半小时车程里此湖一致在你车窗外,令你难以保持目视前方。

12:00 因特拉肯(Interlaken)。这是一个因少女峰(Jungfraujoch)及周边震撼的美景而闻名遐迩的旅游小镇,英文名字即是“两湖之间”,此镇位于图恩湖(LakeThun)及布里恩湖(LakeBrienz)之间,又名湖间镇。这里的建筑具有典型的瑞士风格,道路也比较狭窄,这里比较知名的连锁超市就是Coop,在众多小镇和城市都有,因此看到了不要错过,价钱不贵一定要多买补给。由于是冰山融水,这里的河水泛着一股难以形容的浅蓝色。这里人也比较多,是进入少女峰景区的集散地,而且此处有魔都的感觉,亚洲面孔相当的多,很多店员都会中文,门口商品都直接标中文,甚至还有中国人开的旅馆和饭店。在因特拉肯逛一逛,买些东西,我们马上又踏上了行程,进入阿尔卑斯山腹地。

13:00  劳特布伦嫩(Lauterbrunnen)穿越了30分钟峡谷路线,终于到了少女峰(Jungfraujoch)脚下的劳特布伦嫩,这里是一处谷底,前方仰头可见少女峰,两侧都是上千米的陡峭悬崖,一侧是少女峰(Jungfrau左侧)一侧是雪朗峰(Schilthorn右侧),山顶常年积雪覆盖,山脚下却翠绿如春,两侧山涧瀑布倾泻,一派生机盎然,俨然一副精灵栖息之地,这里是少女峰山较下住宿餐饮想对密集的地方,自驾游客多住于此。站在劳特布伦嫩,面向少女峰山谷前方深处,向正左方的半山腰望去有火车道的就是翁根小镇(Wengen),向右前方瀑布之上的山腰望去,若隐若现的就是米伦小镇(Murren),为了更深入的观赏和游览,我选择了更远方半山腰上的米伦小镇为今天的落脚点。驾车继续前行,看着周边的美景,误以为自己是一只精灵,穿梭在如此纯洁圣美之地。行至山谷尽头的施特歇尔贝格(Stechelberg),将车停在山脚下的缆车站,再乘缆车上山。缆车的第一站叫吉梅尔瓦尔德(Gimmelwald),如果时间允许,建议从此地下缆车,从这里到米伦的徒步路线就是经典的鲜花之路,约40分钟,一侧是绿山一侧是悬崖边,而悬崖对面就是少女峰,如果天气好你可以整个路途中观察少女峰的壮美。

15:30 米伦(Murren)终于抵达米伦小镇,此地果然名不虚传,这里不仅能眺望少女峰(Jungfraujoch,4158m)、僧侣峰(Monch,4107m)、艾格峰(Eiger,3970m)的美景,还是去往雪朗峰(Schilthorn)的起点(Ps:雪朗峰是007系列之《女王密令》的拍摄地)。到达酒店,打开窗户就是雪山,这感觉太棒了。简单休整趁天黑前再次出发,逛逛鲜花小镇米伦,房子都很精致,真想永远住在这个悠闲的地方,小镇一侧就是悬崖,顺路向雪朗峰方向前行,却下起了小雨,天气渐阴,望向山顶云雾缭绕,能见度低已没必要登顶。遂决定徒步周边,这里顺着路牌有一条经典的徒步路线,叫做北脸线(Northface Trail),沿途以瑞士田园风光、对面雪山景为主,可以和牛亲密接触,这里有很多玩滑翔的人,背着硕大的装备背包,爬到山坡半腰,从这里起飞,一直往下,风景是劳特布伦嫩所在的峡谷地区和对面的雪山。天色渐暗,安全起见,我们没有完全走完北脸线就择路返回酒店。

住宿:Eiger Guesthouse(艾格宾客酒店, Aegerten, 3825 米伦瑞士。每晚CHF 95)

自驾路遇此景,随走随停,太清澈了。

小镇上一家中国人开的店

天堂般的雪山美景,从此开始!

索道上山,去山上的米伦小镇下榻。落差上千米。

准备徒步,目的地就是远处的石头山尖——雪朗峰~

北脸线徒步,遭遇小雨

第十天

D10  2015年8月24日  米伦  格林德瓦尔德  劳特布伦嫩  文根  少女峰

7:00 离开米伦,出发前往劳特布伦嫩,仍旧有点小雨在下。打听到每天早晚两班到少女峰的折扣火车票,为了赶早班火车,省些银子,起早下山。乘缆车下至谷底,停车场,却又玩不明白瑞士先进的停车场抬杆系统,费了半天劲才补完票让我出去。到劳特布伦嫩火车站一问,早班车刚走,哎...还好瑞士售票员很负责的告诉我,今天的天气早班车上去能见度很低,看不见雪山没必要上,不如等等晚班车。我愉快的决定下午回来买晚班的折扣车票再行登顶。

因此,向我今天的另一项计划进发——First峰徒步!Ps:此路线详情如下:开车至格林德瓦尔德缆车站——乘缆车至菲斯特(First)峰顶——在峰顶步行至巴克普湖——从湖步行至Bort缆车站——缆车下山至格林德瓦尔德,全程步行过程约有2个小时,可以望见整个的少女峰、僧侣峰、艾格峰三座雪山及冰川,景色美丽,难度为零,强烈推荐!另有门利兴山(Mannlichen)徒步到小夏戴克(Klein Scheidegg)的路线推荐,景色也很壮美,鉴于下午火车会路过那条线路,就没选择它。

8:00 离开劳特,自驾去往格林德瓦尔德(Grindelwald)。需向因特拉肯方向开10分钟车程,到十字路口看路标再超格林德瓦尔德方向前进,景色与劳特布伦嫩不相上下,这里是少女峰另一侧的山谷,位置与劳特布伦嫩以门利兴山为中点对称,谷底更为宽广,小镇布满鲜花。放眼望去,雪山、草甸、矮木屋,简直就是霍比特人的家园。在小镇上的Coop超市进行补给,由于这几天徒步路线和景点多,大部分时间都在路上,为节省时间,午餐基本要在路上靠零食解决(Ps:发现这里的红牛不贵,整两罐!水果和可生吃的蔬菜一定要多买,出来玩体内火大,需要多吃果蔬,我买了好多黄瓜柿子,……^_^)。寻找到往First峰方向的缆车起点站,购票上山。缆车的过程中,可以慢慢欣赏你周围壮丽的雪山和脚下温馨的霍比特家园,中间几个缆车站都不要下,直达最后一站。

9:30 抵达菲斯特峰First。踏上地面,环顾四周,这震撼会让你驻足窒息,脚下是绿色草甸,对面的绝壁之上,少女峰、僧侣峰、艾格峰三峰排开耸入云霄,从山峰上倒挂下延的巨大冰川,在晨光下泛着迷人的蓝色,零星云在你身旁舞动,几步之外便是千丈悬崖!这里其实距离峰顶还有一定距离,但徒步路线就从这里开始,目的地是前方的巴克普湖(Balchalpsee),而不是峰顶,因为景色都在这趟路上,路上会有木桩做的指示牌,我们到达的比较早,人还比较少,一路上碰到的都是半专业的背包客和悠闲吃草的牛儿,我和爱人一路漫步,话比较少,因为你唯一能做的,就是想再多望一眼你所看到一切。约一小时的跋涉,到达巴克普湖,这是一对儿清澈见底的两个小湖,湖边有长椅可休息,云少的时候,远眺静静伫立的艾格峰,倒影在湖面上,分外耀眼,纯净的蓝、白两色,交织在碧绿的湖面。几只牛儿湖边栖息,不禁嫉妒我苟且的一生尚不及此牛之潇洒释然,经可在此地享大自然之精华!(Ps:湖边有多条岔路,资深人士可继续深入徒步。)

休息拍照过后,原路返回。走到First缆车站附近后,尚不觉累且不忍放弃此美景,遂决定继续徒步下山,一路无人,我和老婆边玩边照,享受着美丽的时光,约半个小时到达Bort站,乘缆车下山。

13:00 抵达格林德瓦尔德缆车站。取车返回劳特布伦嫩,在离火车站不远的山谷旅馆(Valley Hostel)办理入住,(PS:性价比高强烈推荐,提供厨房可自己做饭。)并把车停放在旅馆停车场。(PS:停车收费超级贵,若自驾尽量找可过夜停车免费的酒店。)步行前往火车站。

14:00 劳特布伦嫩火车站。向山顶望去依旧阴沉,车站人员提示,山顶大风大雪无法室外活动,无能见度。但不上去怎能甘心,遂买了晚班特价折扣票,等候上山,折扣火车票一人往返由183欧元降至135欧元,两人省了近100欧元,但几公里坐个小火车要270欧,仍为天价!

14:37 劳特站开车——14:51文根(Wengen)可远眺对面山崖上的米伦——15:20小夏戴克(Klein Scheidegg) 下车换火车,已下起小雨,此处海拔已高,气温已降低,周边景色依然很美。——15:40艾格山墙(eigergletscher,海拔2320m,此站位于山体隧道内,可通过玻璃望见外部冰川)——16:22少女峰(Jungfraujoch)

16:22 终于抵达少女峰。我们通过隧道,走到了山顶的观景台,准备揭开庐山真面目,一开门外面狂风大作,雪花全部向上飞舞乱转,刚换的棉袄被瞬间冻透,险些就被刮跑了!领会了阿尔卑斯山大风的厉害,我们赶快退了回来,瑟瑟发抖点了杯咖啡压压惊~在屋内转转,看到了买表的柜台后面竟都是中国女孩,他们正用中文讲述啥时候下班,甚是惊讶!我们在隧道和冰宫里转了转,碰到了一对沙特情侣,和我们状态一样,都觉得太遗憾了,来了一遭却未能一睹少女峰顶芳容,我们一起发现了一个背风的隧道口可以出去外面,于是决定再出去试试,我和老婆这回把带的雨衣套在棉袄里面保暖,我和沙特男一起先冲了出去!这里果然风小了很多,我把老婆喊了出来,沙特情侣好似第一次见雪,手舞足蹈的玩雪吃雪.但是大雪、大雾和云使得能见度很低,我向外走出15米就看不到洞口了,安全起见,不敢走远,稍玩便回。和沙特人边聊边走,其惊讶于我竟没有推特和非死不可账号,便互留邮箱,一起下山。
(PS:若在山下就望到山顶有云,奉劝最好先不要上来,确实看不到东西,我这次除了体会了齿轮火车,实在是没看到什么,两个人等于浪费了两千人民币啊T T)

17:45少女峰(Jungfraujoch)最后一班下山车,千万别错过!!——18:20小夏戴克(Klein Scheidegg) ——19:00文根(Wengen)——19:21劳特布伦嫩火车站。

19:30 山谷旅馆。由于可以做饭,老婆用厨房赠送的意大利面给我做了一个西红柿打卤面,诶呀这个香啊,一解我这好几天没吃上中餐的苦恼~旁边的老外们纷纷表示赞叹并要求拍照、品尝~

住宿:Valley Hostel (山谷旅馆) Fuhren, 3822 劳特布龙嫩瑞士 CHF 86.36

花园般的格林德瓦尔德,民居周边全是鲜花~

格林德瓦尔德至菲斯特峰的缆车站

雾中少女峰和山脚下的格林德瓦尔德

到的早,一路无人~~

坐拥阿尔卑斯~

山顶忽晴忽阴,风云变幻莫测,老黄牛淡定的吃草,说着欧洲牛语。

此湖太美,无言以对~

火车在此换乘,这里是常规徒步的终点,此站过后进入雪线,火车钻进山洞基本趋于垂直上升

齿轮火车,路遇印度大叔团。

阿莱奇冰川,此处还没狂风大作~

抵达少女峰顶观景台,10级大风+大雪,除了一片白,啥也没看到

本人已被刮飞~

沙特友人一路陪伴~

回到山脚却又风和日丽,叫人无奈~此酒店强烈推荐Valley Hostel,干净、可望雪山,可做饭、洗澡、免费停车过夜,旁边就是劳特火车站。

第十一天

今日自驾行程!劳特出发至菲斯普至泰施停车转火车,再原路返回至菲斯普,东行转山路至格里姆瑟尔山隘(Grimsel Pass)翻越阿尔卑斯!

D11 2015年8月25日  劳特布伦嫩  塔什  采尔马特  格里姆瑟尔山隘

原计划今天去卢塞恩(Luzern、琉森),但由于昨日未能一览阿尔卑斯山顶全貌,遂临时决定变更路线,转至瑞士南端阿尔卑斯山最美丽最著名的马特洪峰游览,马特洪峰(Matterhorn,4478m)位于采尔马特镇(Zermatt),最重要的是我们查了天气,此处今天晴朗!

9:00 退房出发!导航至采尔马特。一路返回因特拉肯,并沿着图恩湖西行,天气渐晴一路风景宜人,山湖相映,多次下车拍照观景 ,导致行程较慢。
12:00 行至Kandersteg时,长了见识,由于进入阿尔卑斯山腹地,汽车需交费上平板火车,由火车隧道将汽车送至到Goppenstein!一路前行!
13:30 抵达泰施(Tasch 或塔什)。由于马特洪峰脚下的采尔马特(Zermatt)是无机动车城镇,汽车无法开过去,泰施是距离采尔马特最近的城镇,这里停满了车,去往马特洪峰的人们,都将车停于此,乘火车至采尔马特

14:00 抵达采尔马特。这个小镇与劳特布伦嫩相比,更大些人也更多一些,别有一番瑞士瓦莱州风味,出了火车站,拿了份地图,就奔着去往马特洪峰的缆车站走去,约10分钟后抬头就可见马特洪峰一柱擎天的三角锥造型,直插入湛蓝的苍穹。到达缆车站迅速买票上山,缆车的最顶端是马特洪峰冰川天堂站(Matterhorn glacier paradise),这里是观赏马特洪峰最佳的地点。由于时间已晚,上的人已很少,在Schwarzsee站(2583m)和Trockener steg站(2939m)下缆车观望马特洪,风景绝美,角度极佳,这里有众多的徒步路线,但我们已没有时间。在缆车上可以看到脚下的小镇,同时可以从多个角度观察马特洪峰及其峰顶飘离的雪雾。

15:30 抵达缆车顶站——马特洪峰冰川天堂站(Matterhorn glacier paradise)。走出大厅到外面,你将会再次瞬间石化,你看到了数十座绵延的高峰雪山,这里是阿尔卑斯山最高的观景台(3883m),这里可以360度无遮挡观景,据说可以看到阿尔卑斯山38座4000米以上的山峰,周边一切尽收眼底!大部分人已下山,仅剩几个专业的登山队,每人间隔10米,并以绳索相连,在对面峰顶蹒跚而行!能见度极好,我和老婆翻越护栏,走入无人之境,拾雪而食,肆意玩耍,脚踏千年冰川之上,登高遥望目之所不及~

很庆幸这次旅程临时来到了这里,少女峰与马特洪峰是两个截然不同的雪山,难以放在一起比较,就像黄山华山,你只能去感受不同的雪山带给你的快乐与震撼。当我站在冰川之上仰望马特洪,听见自己心跳的时候,我确信自己接近天堂,从呼吸到心灵的净化感,那绝美的体验,必须是在,你被群山与霞光包围着,四周空荡无人,这是一场艳遇,美艳、决绝、人已醉...

17:00 回到山脚。与两位中国人同缆车而下。再次回望马特洪峰,夕阳斜照,金光闪耀~

17:30 抵达泰施。取车,天尚亮,想抓紧上路,急忙设定导航,随后我享受了人生至今最难忘一夜~one night in Alps~当我把目的地设置成卢瑟恩(Luzern)后,看了公里数仅为178km,以为两个小时的车程就会到了,殊不知这178公里乃是噩梦级别路段,这条路穿越了整个阿尔卑斯山,从南坡北上到北坡下来,断崖和转弯盘山路比比皆是、无路灯、动物出没、荒凉的山脊、翻越阿尔卑斯山最大的山口、雪线以上路段、穿越漆黑的森林...

刚上路时,不到六点,天色依然明亮,我和老婆还慢慢悠悠的前行,碰到美景下车拍照,前段路程相对平坦,但过了菲斯普(Visp)、布里格(Brig),路越走路越窄,天色渐暗,路也变成了省道级别,路过很多瑞士风格的村庄,都是从村中经过,惊叹每个村庄无论多小都有一个高耸的钟楼。走着走着路开始崎岖,上坡路开始增多,频繁出现180度大转弯,路上的车也越来越少,多次怀疑是否走错,停车重新导航,渐渐得路的一侧变成了悬崖,景色颇为震撼,依然是在盘山,气温下降也很快,一个弯过后,前方出现了雪山和冰川!!我方才意识到这降温不是因为到了晚上,而是因为我们已到了山脊,路边可见积雪,海拔估计得2000米,我们已经深入阿尔卑斯山,天色已黑,满天繁星照出你内心的恐惧,为了避免坠崖,车速已降至30公里,贴山缓慢前行,暖风打开,已经很长一段没有看到其他车辆,看到了路边格里姆瑟尔山隘口(Grimsel Pass)的标识,更多的是路边频繁提示小心坠崖和野兽出没的牌子,就这样开着,都不敢停车上厕所,不知不觉已过了凌晨零点,慌忙致电卢瑟恩取消今晚的酒店,过了古坦嫩(Guttannen),开始下坡,渐见村镇,心情放平。由于白天游玩又高度紧张驾驶,现顿感疲惫,这里每个小村镇都有一口喷泉井在不停的流水,遂下车洗漱,并简单吃喝,再前进。下坡路段较多,穿越了一个瑞士的原始森林路段,没有了月光,这里是真正的漆黑,两旁都是粗壮的树干!后来开到了一个小镇,镇上有一个斯巴鲁维修店(后查明此地为:Garage Hansruedi Vogler),这里有一个停车场,视野较好还有摄像头,时间已是凌晨1点多,困意袭卷,为了尽快结束这一夜惊悚,干脆将车停在此地,在车上过夜!管不了那么多了,停好车,盖上棉袄,倒头就睡,一觉天明!
(Ps:后来我才知道,这一夜走过的路段如果放在白天,是相当的壮美,低纬度的绿色村庄、草甸,继而是弯弯曲曲的山路、陡峭的山崖,最后是雪线以上怪石嶙峋的山口,还有与山岳相依的湖水,这里没有如织的游客人群,路过的一切都是原始的自然的,是备受欧洲自驾游客推崇的原生态的阿尔卑斯自然风光,格里姆瑟尔山隘(Grimsel Pass)的山脊海拔达到了2165米,这里的圖騰湖(Totensee),又稱死亡者之湖,那是拿破侖戰爭期間得名。这里可以看到羅納冰川全景。)

住宿:大众途观 Garage Hansruedi Vogler 斯巴鲁维修店

根本舍不得离开劳特,在酒店的阳台再留一张影吧~

再次路过图恩湖,也再次舍不得走,自驾的优势——随意下车玩耍~

汽车上火车,拉着你走。

远处擎天柱般的马特洪峰。

远处的雪山和脚下的采尔马特小镇

巨大的冰川。

想不到山顶竟然会几乎没人,撒欢玩啊,属于我们两人的阿尔卑斯,一扫昨日未见到少女峰的阴霾~

山顶可见全部38座阿尔卑斯山4000米以上的高峰。

马特洪啊马特洪,一照相就犹抱琵琶半遮面。

超幸福的瑞士孩子们~

即将踏上穿越阿尔卑斯的未知山路!

不明真相的我,竟还有闲心照张像。看到远处的雪山了吗,我们将在2小时后翻越它!

不知不觉,来到格里姆瑟尔山隘口(Grimsel Pass)路变陡变窄,天变黑变冷,以为迷路了,出来个欧洲抢劫的,我们将永远不会被发现。不敢说话,不敢停车,闷头往前开。

第十二天

D12   2015年8月26日  卢瑟恩  苏黎世  菲森天鹅堡  慕尼黑

7:00  在阿尔卑斯群山之中醒来,下车活动筋骨,原来有时在美丽的山谷之中。继续前行,从著名的皮拉图斯山( Pilatus)脚下驶过,直奔卢塞恩

7:30  抵达卢塞恩(德语:Luzern;英语:Lucerne,又称琉森)。看过了山间小镇,再来品一品山水间的城市,进入市内,停车费可真是天价,在罗伊斯河畔寻一车位,需在自动收费泊位上先交一定时间的钱,警察来时只要你的车还在时间内,就不贴罚单,确实比国内一帮看车老头强不少。步行至卡佩尔廊桥(Chapel Bridge)穿过罗伊斯河,河中有高贵的白天鹅逆流游弋,也有零星的丑小鸭悠闲戏水,桥上走着赶着上班的年轻人,这里人与自然竟能如此和谐,堪称一绝。前行便是卢塞恩湖(Lake Lucerne),当地人在这里安静的坐着、走着、望着,这里是市中心,火车站、艺术中心陈列湖畔,湖中泛着晨光,游艇缓慢游荡,望着湖边著名的瑞吉峰(Rigi)和皮拉图斯山,这座大自然的城市,美到窒息!转回河边,沿河而行,有多家惬意的小店买着早餐,坐下来补充一下能量!

8:40 回到车处,向世界上最忧伤的狮子进发。垂死狮子像(Lion Monument),景点距离很近很好找,停车才是最难的!狮子像的下面是一个小湖,表情确实忧郁~这里有自留泉水,可以直接饮用,我和老婆趁着人少,赶紧在此洗脸刷牙,旁边的瑞士大叔露出迥异的眼神~步行前往霍夫教堂(Court Church of St. Leodegar)这座哥特教堂,已有一千二百年历史,卢塞恩地区最大的教堂,双塔绝对够尖!这里是湖的另一侧,坐在湖畔,静静享受此刻的平静~(Tips:距此不远的英格堡镇就是铁力士峰(Titlis)所在地,是卢瑟恩周边最美的雪山,我已见识了采尔马特少女峰,且时间紧迫,就不再前往。)

10:00  离开卢塞恩,继续旅程!

10:40  苏黎世(Zurich)。作为瑞士第一大城市,自然在行程之列。繁华都市的停车位更难寻,在老城边找到车位,漫步一下苏黎世老城和利马特河畔,择一特色餐厅品味瑞士的最后一餐~不能免俗,商店太多太高档,购买欲望直线上升,manor 百货买了一对情侣表,所有商场卖表的地方,你犹如到了中国,服务员比游客普通话讲的还好!又步行到苏黎世火车站(Zurich HB)办理退税(超过300欧就可以退税了),已经没有时间看景色了,一路小跑回来停车位已经超时一个小时,看没人就赶紧跑掉~特意绕了一下去看了一眼FIFA总部,又一不小心看到了UBS总部大楼~

13:00 上高速继续赶路!
14:00 到达瑞士边境,大家千万别忘了,自驾退税要在此盖章,并邮寄,否则回国后会把退税金额从信用卡扣除!!过了边境竟然是奥地利,又多走了一个国家,从著名的博登湖(Obersee)畔奥地利的布雷根茨(Bregenz)穿过。

14:50 到达奥地利德国边境,无人看防,直接开过~穿过德国南部的黑森林地区,一路狂飙!

16:30 菲森(Füssen),再穿过一小片森林,就是霍恩施万高小镇,停车场众多还免费,千万别停在外面。在山脚下,就可以看到一侧位置较矮的高天堡(Schloss Hohenschwangau)和位置较高的新天鹅堡(Neuschwanstein)迪士尼乐园睡美人城堡的原型,果然是现实中的童话王国,来得晚了,不再卖票无法进入。我们绕着城堡走了一圈,仔细端倪,继续上山可以抵达玛丽安桥(Marienbrücke),这是横跨于山谷和瀑布之上的木质悬桥,拍摄新天鹅堡的最佳地点,又可惜正在维护,不能登桥!我们只能自取角度拍摄这世界上最美的城堡。丛林漫步,可以远眺阿尔卑斯湖(Alpsee),一群天鹅正努力的飞向天空!

18:30 太阳下山才依依不舍的离开,向慕尼黑驶去,又是夜路和山路,21点才到达酒店,今晚的住宿条件一般位置又不好找,不推荐。

住宿:施梅勒花园公寓式酒店 (Hotel Pension Schmellergarten,Schmellerstrasse 20, 路德维斯沃, 80337 慕尼黑德国 ,每晚 € 56.10)

今日自驾行程

布里恩茨与皮拉图斯之间的某处山谷中醒来~~

远处的皮拉图斯山,近处的卡佩尔廊桥,原生态的河水中散落着天鹅和丑小鸭。

苏黎世瑞士第一大城,下高速来瞅瞅。

饿晕了,吃顿瑞士汉堡王,真爱啊~

进入奥地利地界,前方是著名的因斯布鲁克罗伊特福森

抵达德国福森 施万高

第十三天

D13  2015年8月27日    慕尼黑   布拉格

7:30 慕尼黑,早餐。欧洲住宿最棒的一点就是这些小旅馆都有早餐供应,已习惯醒来用烤面包和咖啡来填饱肚子。

9:00 还车。一路陪我1800公里的小途就要再见啦~德国还车可够简单,自己把车开到指定停车场,并把车钥匙扔到一个箱子里就完事了~连个工作人员都没有。逛了下慕尼黑的商场,这里的东西比瑞士便宜太多了~超市也有超便宜的食品和饮料,一会的长途,买一大包上大巴吃~

12:00 慕尼黑长途汽车总站(ZOB),准备乘坐大巴前往最后一站-布拉格!汽车站从中央火车站步行前往很近,约十分钟,此地二楼有超市饭店可补给,问题是厕所收费一次0.75欧,天价啊~路上路过了心目中的圣地——安联球场!

德国街景

自助租车,钥匙在车上,想开就走。

宝马总部

圣洁中的安联~

15:20  抵达布拉格。步行至驻地:罗耶尔画馆酒店(Galerie Royale),小酒店很不错,强烈推荐,早餐超级棒,门前就是地铁站!一路上,全是斯柯达~

16:30 出发去布拉格广场!顺着sokolovska大街直行可以直达市中心的共和国广场和老城广场,步行前往体验布拉格的风情,欧元在此地不很畅销,有时无法找零,最好使用当地货币,有银联卡标记的借记卡可以在ATM直接取出捷克克朗。在共和国广场边选一家波西米亚风情的餐厅,与爱人共度烛光晚餐!

18:30 火药塔(Mihulka Powder Tower),这里是布拉格老城的一座哥特式城门,后曾为火药库,该市的地标性建筑物之一,一种历史的沧桑溢于其表,穿过此塔就到了老城区,老城街道是各类精品店,竟还有中餐馆!穿过采莱特那大街(Celetná)就是著名的老城广场了!

19:00  老城广场(Old Town Square)。这里就是传说中的布拉格广场!广场周边林立着布拉格的标志性建筑物,包括哥德式建筑泰恩教堂、天文钟及捷克著名的宗教改革家胡斯塑像等,周边小店林立,夜晚广场上的人都席地而坐,享受着布拉格的月色,我们在广场四周边走边坐,望着周边那独具特色的波西米亚建筑,突然有种穿越回中世纪的感觉。

有小店出售110克朗的公交24小时通票,适合我这种短暂旅游人士,果断出手,地铁回酒店~

住宿:罗耶尔画馆酒店(Galerie Royale, 4星) Křižíkova 87, 布拉格, 18600, 捷克,每晚435元 (€ 59)

第十四天

D14  2015年8月28日  布拉格  巴黎

7:30 酒店的早餐太赞了,吃不够~轻装上阵,游览布拉格老城!地铁直达老城,再次步入布拉格老城广场,仔细端详她白天的模样,泰恩教堂哥特式灰黑色的双塔高耸入云,外形像极了传说中的魔鬼城堡。对面是布拉格老市政厅,市政厅南面墙上安装着一座中世纪天文钟(Prague Astronomical Clock)每逢整点的自鸣钟声和旋转的12门徒很是醉人。广场周边满是不规则的小巷,每一条都有自己的故事,踩在古老的石板路上,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文艺气质,周围随处可见13世纪以来的罗马式、哥特式、巴洛克式的古老建筑,不禁让我想起了蔡依林~我就站在布拉格黄昏的广场,在许愿池投下了希望,那群白鸽背对着夕阳,那画面太美我不敢看~

11:30 查理大桥(Charles Bridge)。择一小巷,行至伏尔塔瓦河畔的十字军广场,就是著名的的查理大桥了,桥头是巍峨的老城桥塔(Old town bridge tower)与查理大桥均始建于十四世纪,大桥上有三十尊圣者雕像,据说只要用心触摸石雕像,便会带给此人一生的幸福。今天这里已成为布拉格艺术的展示场所,各种行为艺术和画家在此展示,站在桥上就可以看到远处山上的布拉格城堡。此桥虽没有想象中震撼,但也绝对值得一去!穿过查理大桥,建筑风格依然是中世纪的feel,直行便可抵达圣尼古拉教堂(Church of St. Nicholas)这里是布拉格最著名的巴洛克式建筑,绿色的穹顶和钟楼极为醒目,这里曾是莫扎特练琴的地方。旁边就是小城广场(Lesser Town Square),周边餐馆不少,在Malostranská Beseda酒吧享用午餐休息一下 ~

沿着小城广场北面的街道向山上一直走,会有一个阶梯状的上坡步行路,走到顶端就是布拉格城堡了,这里可以远眺整个布拉格的景色,看到蓝天白云映衬下的金色屋顶与高低错落的哥特式教堂尖尖的钟塔、巴洛克式的圆顶建筑交相辉映,我们瞬间被这壮观美丽的景色所震撼,红色屋顶的海洋,像一幅油画,难怪昆德拉会在此创作出《生命不能承受之轻》。

13:00 布拉格城堡(Prague Castle)位于伏尔塔瓦河的丘陵上,是世界上最大的古城堡群,现今仍是捷克总统的居所。穿过有卫兵把守的马提亚城门,是一个小庭院,中间有一喷泉,继续往里走,穿过一个小门,便是圣维特大教堂(St Vitus Cathedral)这是捷克地区最大的一座教堂,历代皇帝举行加冕典礼的场所,非常震撼,就是四周广场太小,进入内部与巴黎圣母院太像,里面的彩色玻璃美得醉人,每一块都不同,每一个都在诉说一个故事。继续前行是圣乔治大殿、修道院、国立美术馆和黄金巷(Golden Lane),卡夫卡曾在这个小巷里的22号租住并创作,现在是一家小巧的书店。再往前就是城堡的出口了,出来后仍在高地上,可以纵览全城,下行直走可以抵达山脚下,尝试一下异国的有轨电车,可以直达老城广场周边,刚好是三点整,凑过去再看一下天文钟的美妙的报时!在布拉格老城的商业街体验一下中欧国家的商业氛围~返回酒店取行李,乘着超深又超快的布拉格地铁,奔赴机场,机场很小一眼望穿四周。

沧桑的建筑、美丽的河畔,文艺的气息、古朴的石路,每一栋古老的建筑在灯光的辉映下,散发出迷人的光芒,童话般的景色会让人本能地忘却时间的存在,迷失在时空的尽头,这大概就是布拉格最大的魅力所在

21:00 起飞,直抵巴黎奥利机场。下榻就在机场对面,曾经住过的宜必思。

住宿:ibis Orly Aeroport (宜必思巴黎奥利机场酒店,Orly Sud BP 151, 94541 奥利, 法国,每晚€ 70.50)

酒店餐厅,惬意的勾起你的食欲~

很深很深的地铁

又深又快又简陋的地铁,让我见识了东欧前苏联的影响力

布拉格广场众教堂

漫步于布拉格老城,这里依然保留着200年前的样子,怎能想象你可以和你的太太太太爷爷共享着同样的城市和景色。

捷克著名改革家,胡斯像

伏尔塔瓦河上最著名的一座桥,桥两旁是大天使像

布拉格城堡之上可望布拉格全景,一片片的红房子,整座城都是世界文化遗产。

第十五天

D15  2015年8月29日   巴黎   阿什哈巴德  北京

今天是欧洲的最后一天,计划是巴黎简单转转-购物-机场,可惜一觉醒来就已是十点,匆忙上路~

奥利机场有大巴可坐到Denfert-Rochereau,这是一个小的交通换乘枢纽,有多条地铁和RER交汇于此,我们在此转乘6号地铁线,前往夏约宫(Palais de Chaillot)!到Trocadero这一站下车即是。

12:00  夏约宫。这里的天台是观看埃菲尔铁塔最好的位置,开阔、明朗可以一览铁塔全景,还有绿草如茵,可以撒欢的拍照~玩完回到地铁Trocadero站,乘地铁9号线到Chaussée d'Antin - La Fayette站下车,出来就是老佛爷。

14:00 老佛爷(La Fayette)!朋友们要去一定要留好时间,今天由于时间很赶,我们在老佛爷只转了一下,没有时间逛,出门乘地铁7号线至Châtelet,换乘RER B线,可直达查理戴高乐机场。

15:10 戴高乐机场(CDG),却被通知晚点延误2个小时,只能在机场逛逛了,戴高乐机场超级大,这里有三航站楼,就好像三个大商场,之间有机场公交免费乘坐,品牌也很全,可以充分补货~还有PS4免费游戏,这里全是中国人,恍惚中还以为到了首都机场~

16:20  巴黎阿什哈巴德北京   (Tips:胆大的我,选择了土库曼斯坦航空公司往返北京,航空公司虽然小,但飞机依然是747一排9座的大飞机,乘坐的人很少,可以一人三座的横躺,睡的这个爽~)

最后一天,不舍的再看一眼铁塔~

奢侈品不是我的菜,我要赶紧赶飞机~

回家喽

再见! 欧洲!

不同的人总会有不同的人生哲理,时间是公平的,请不要虚度光阴,生命就像远方开来的列车,你想跳上去可机会只有一瞬,错过了就不会再来,真心希望大家可以在老去和投降之前,出去走走,去看看这个世界!

亲7月份热不?是像四川一样的热?还是像云南一样的热?谢谢

2016-05-04 15:08

头图用的什么广角头拍的呢

2016-05-05 14:11

引用 小美人鱼 发表于 2016-05-04 15:08:46 的回复:

亲7月份热不?是像四川一样的热?还是像云南一样的热?谢谢

回复小美人鱼:瑞士不会热的,因为是山地,部分山顶还会有雪和冰川,但是西班牙、法国、意大利,应该会热~

2016-05-07 08:59

引用 Elaine 发表于 2016-05-05 14:11:28 的回复:

头图用的什么广角头拍的呢

回复Elaine:呵呵,其实就是iphone相机里的全景,然后举着持续向右移动。。。

2016-05-07 09:00

谢谢

2016-05-07 11:43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5-09 01:00

引用 旭爷 发表于 2016-05-07 09:00:30 的贴子:

手机拍照果然也可以很牛,学习了

2016-05-09 12:40

引用 旭爷 的图片:

感觉像在街头艺人

可以多写一写照片背后的故事

2016-05-09 12:41

引用 从容 发表于 2016-05-09 12:41:18 的回复:

回复从容:故事太多,实在难以一一赘述啊

2016-05-10 00:21

引用 zitafly 发表于 2016-05-09 01:00:32 的回复: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回复zitafly:欢迎交流

2016-05-10 00:22

引用 Ashley 发表于 2016-05-09 12:40:58 的回复:

感觉像在街头艺人

回复Ashley:再坐会就会有硬币扔过来

2016-05-10 00:23

引用 旭爷 发表于 2016-05-10 00:21:57 的贴子:

故事太多,实在难以一一赘述啊

可以把故事里最精彩的部分分享一下啦

2016-05-10 17:53

引用 旭爷 发表于 2016-05-10 00:23:40 的贴子:

再坐会就会有硬币扔过来

哈哈哈,找到了发家致富的方法 了

2016-05-10 18:02

您好,想问问廉航法国贯空航空(Transavia)公司航班你坐的,感觉OK 吗?因为我准备预订它从塞维利亚去巴黎,但网上对于这家航空公司的资料太少了,有点担心。能给点你坐过的感觉吗?

2016-06-04 23:50

引用 勤奋的小win 发表于 2016-06-04 23:50:41 的回复:

回复勤奋的小win:一切ok,没有问题,一样的飞机,空姐也一样漂亮

2016-06-09 08:32

2016-08-10 09:49

跟游欣赏了!30顶支持!

2016-10-17 11:11

引用 旭爷 的图片:

2016-10-20 07:59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10-17 11:11:36 的回复:

跟游欣赏了!30顶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