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风景不能停在半路——昆明+东川红土地(5.1小长假)

• 出发时间/2016-04-29

****************讲在前面的废话***************

当我决定出发,令人兴奋的就不只是美景了。每次背起行囊,亲眼看到那些一直心驰神往的风景,就像是完成对自己的承诺一样。越是美好的景致,就越有心在天堂身在地狱的感觉,当然带了一点点的夸张。总的说来,旅行与我,甜蜜多于辛苦吧。

很久一段时间都没有好好休息过了,就连小周末都跟打了鸡血一样,到处疯,爬山徒步暴走。用自己一贯的借口,睡觉不是最好的休息方式,长期折腾着自己。然而哪怕是这样,依然觉得少了点什么,身体里还有些乱七八糟不好的精力需要释放。太累,不想想太多。五一小长假的前一天,突然就决定要好好的出发一次。期盼在旅途中,可以遇见新的自己,或者,真的自己吧。

云南真是一个神奇的地方,每一处都有那么不一样的风景。泸沽湖玉龙雪山,苍山洱海,丽江古镇,还有排在未来行程里的,元阳梯田,腾冲银杏...这一次,奔着东川的红土地就来了。不记得为什么会知道这里,但自从有了印象,就心心念念的想要来看一看,这片灼烧双眼的红土地。有几个时候也觉得自己好任性,奔波这么远,就为去这么一个小破乡村,看这么一片可能会让人失望的土地。毕竟,卖家秀vs买家秀的案例令人心塞。当然,能让人感到好点的是这次有小伙伴一起玩耍。尽管两年多没见了,见到面迅速就恢复当年学校时候的状态,好开心。

去往红土地的路上,心情真叫一个跌宕起伏,先是小芹菜的盆友一些比较消极的评价,再是6,7个小时颠簸的路途,还有途中看到令人失望的类似红土地的农田。一路上心惊胆战,真害怕会让自己大失所望,更害得小伙伴放弃了回家陪我一路折腾。万幸,尽管不像曾经在图片里看到的那样惊艳,但还是美美的令人欣慰。其实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可能是因为有好盆友一起,一路上说说笑笑,整个好心情当然看什么都喜欢了。

在网上看到说红土地最好的游玩时间是3,5,9,11月,我们这次是5月份,以为可以看到最好的景色了。然而客栈老板非常直白的告诉我们,5月初的景色并不好,要等到中下旬麦子都熟了,土豆苗都绿了,那才叫一个色彩斑澜。所以有需要前往的朋友们,可以参考一下合适的时间再出发。另外,这次去红土地已经看到在修观景台,售票厅了,估计今年年底就会投入使用吧。阿欧,以后要花钱才能进了,还好赶个及时。

***************我是华丽丽的分割线*************

***行程篇

4.29 深圳昆明 (机票 610 rmb)
4.30 昆明东川 -红土地(巴士 58+17 rmb)
包车游玩 (260rmb 下午3~4个小时+早上2~3个小时)
5.1   红土地-昆明 (巴士 50 rmb)
5.2   昆明深圳 (机票 680 rmb)

需要说明的是,昆明有直接到红土地的车(昆明-(红土地)-法者),这趟车大概4个小时就能到达目的地。然而只有早上7.50和8.30两趟,还不能提前在网上买,所以当我们8点10分到达北客运站时,已经赶不上了。于是,就坐了经东川中转的巴士。奔波了3个小时到达东川,又只赶得上下午1点半(最早一趟也是最晚一趟)前往红土地的车,无奈悠哉悠哉找了家面馆吃中饭打发时间。如果你连最后一趟前往红土地的车都没有赶上的话,就只能包车前往了,180一辆车,50多公里的山路,其实并不贵,跑了你就知道了。

回程是在旅店跟老板打了招呼,老板帮忙预订了次日早上9:50直接回昆明的车,于是一下子省去了2,3个小时的奔波,好幸福,好满足。所以感觉来参观红土地的盆友们,可以提前在网上找好客栈,跟客栈老板打电话咨询相关事宜,可能会省去一些必要的麻烦。

***住宿餐饮篇

五一相对来说还是算是旺季了,虽然去了之后感觉加起来也就不到100个游客,但是住宿还是有点紧张的,当然我是指一些比较好的客栈。比较推荐的有
1. 昆明红土地彩云轩主题客栈(不能网上提前付款,所以预定失败了两次)
2. 昆明红土地客栈(我们住的大床房170一晚,非节假日<100一晚)
在去哪儿上搜就可以了,基本分数>4.0的都可以。反正都是开车或者租车玩耍,所以没有什么地理位置好不好一说,在景区里就行了(花石头村)。客栈都有提供吃饭的服务,当然是要额外付费的,不过也不贵,一顿饭人均也就是20,30的样子。

***出行篇

各家客栈基本都提供租车和包车,我们不太会开山路,算了还是老实说吧,我们不太会开车,所以就选择了包车。老板会开车带你去一些公认的比较美丽的景点。一车是260块,人多了一些当然就划算咯。不过有能力的话,我还是比较建议自己开车,因为可以开得更远,我们回程的时候发现还有很多漂亮的地方,当时老板没有带我们去。

***注意事项

1. 风好大,太阳好烈,昼夜温差有点大,爱咋办咋办
2. 好干,记得带唇膏,可以的话多带一些瓶装水
3. 晚上有很多星星,有想拍星星的可以带齐设备,这边专业的设备不亚于当年在西藏看到的
4. 有无人机的可以带来航拍,超级美丽,超级棒
5. 很多地方一不小心就会被收费,拍照之前看清楚有没有立一些小牌子

4.29到的昆明,芹菜还在上班,我就一个人开启了暴走模式。2年前来昆明的时候滇池正在整修,没有看到,那就这次来弥补一下空白。然而说好的艳阳高照,就突然就电闪雷鸣,让我不禁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也是雨神了。带的小伞根本不顶用,风太大,尽管躲在棚子下还是被打湿了半条裤子。这天气,对外人游客真是太不友好了!

好在这雨来得快,去得也快,一下子就雨过天晴了,空气也格外的干净。刚刚躲雨的时候觉得整个公园就没有几个人,然而天一晴,不知道大家都从哪里跑出来,顿时变得好热闹。池边全是钓鱼老汉。

快到下班时候,就到芹菜公司附近的翠湖去边玩耍边等待了。翠湖果然文静很多,不像滇池那么波澜壮阔。不过我来的季节都不好,冬天的时候滇池和翠湖都会飞来很多红嘴鸟,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好吧,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因为去吃傣味大餐了,哈哈,好好吃的,完了忘了叫啥了。

第二天又是起个大早,赶车去往东川红土地。早上8点45的车,下午3点多才到。说不辛苦是假的,一路盘山路,想想还是有点心惊胆战。不多说,直接上图。下图一些是相机拍的,一些是手机拍的 ,然而好像手机拍的有点登峰造极了,相机自惭形秽。

除了红土地,带给我很大惊喜的还有这些麦田,风吹麦浪,真的是美翻了美翻了美翻了。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感动,不要低头,眼泪会掉下来。

🐷色的土地,正在金黄的麦田,刚探出头的土豆苗,好和谐的点缀着这个小村庄。

夕阳和日出是可以看到最多游客的时候,大家排排站,还有齐齐整整的三脚架们...我们这种业余水平的菜鸟,还是乖乖闪到一边去随便拍拍就好了。果然,并没有拍出一束穿过云层的阳光,洒在红土地上的壮丽景观。

如果不加一些文字区分,或许根本不会知道下面的是日出。第一次看高原日出,太赤裸裸了,一点云彩的遮挡都没有,出来的那一刹那,也就宣告结束了。

以前见过一张照片,也是太阳中的风车,然而我好努力的拍,那个风车依然被熊熊光辉吞噬了。

看完日出,再转几个景点,行程基本就结束了。其实东川也就是安排个1~2天的时间就够了,因为其实拍不够,也因为其实窥一角而知全貌。有时候不如静静地坐在一片田间,就这么感受着,那种说不出的感觉。闭上眼睛,就可以浮现出这片辽阔的斑斓色彩。

回到昆明,第一件事就是洗头洗澡,整个人全身是灰,满鞋子的红土,地铁上好是格格不入。晚上看了《云南映像》,杨丽萍导的。当家花旦杨舞跳得真是好呢,看到雪白孔雀的时候竟然觉得大肆感动。果然,又是一枚认真的人。

***************写在最后的话***************
感谢小芹菜无私地陪我完成一直想来东川的愿望,还有一路对我的照顾和热情款待(超喜欢豆花米线)。
感谢有这么一次美好的回忆,在两年不见之后的今天,最美的风景,我们没有停在半路。

本篇游记共含3404个文字,2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我们,依然,在路上……奔向幸福的森活

2016-05-02 22:36

引用 风吹麦田的小狐狸 发表于 2016-05-02 22:36:03 的回复:

我们,依然,在路上……奔向幸福的森活

回复风吹麦田的小狐狸:等你来

2016-05-02 22:39

背影照像那张超👍的!

2016-05-02 22:49

引用 sherry 发表于 2016-05-02 22:49:19 的回复:

回复sherry:好多张都是背影啊

2016-05-02 22:58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5-03 18:36

引用 dhjun 发表于 2016-05-03 18:36:18 的回复:

回复dhjun:感谢给这么高评价呀,么么哒

2016-05-03 19:30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5-09 10:51

引用 大雯要奋斗 发表于 2016-05-09 10:51:0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