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彩云之南——丽江、大理、喜州、双廊、雨崩、香格里拉、虎跳峡、石林、城子古村

风飘过 LV.4
2016-05-02 19:35 1602/15
  • 出发时间/2015-09-06

一直渴望来一次想走就走的旅行,背上背包,漫步走在他乡的大街小巷,感受一种异乡的风情。
     2015年9月,目标:云南丽江大理香格里拉泸沽湖,时间半个月。
     因为是第一次独自出行,提前半个月就做起了攻略:设计旅游线路、了解景点的情况、查询需要注意的事项和省钱的方式。在手机上安装旅途中需要的软件:高德地图、携程旅行、去哪儿、蜂窝自由行、美团…,事实证明,这些都是必备的神器啊。

路过南京,9月6日

9月5日-6日,临沂—>南京
    济南徐州丽江的机票高得离谱,南京便宜一半多,只有700多元(提前半月订了祥鹏的飞机,出发前两天竟然降到了500元,而我的机票不能改退,真是坑爹啊),所以决定先坐火车去南京,再乘晚上7点的飞机去丽江
     5日晚,坐上临沂南京的火车,真是超慢啊,用了10个多小时,到达南京已经6日早晨6点半了。先在火车站寄存好行李,到旁边的机场大巴发车点问清楚到机场的时间,然后坐上公交车开始南京一日游。
     1、中山
     不到8点钟,陵园里的人很少,只有一些晨练的市民,从停车场到中山陵,步行大约还有20分钟的路程。沿着长长的木栈道,有点曲径通幽的感觉。
     这里有许多关于中山陵各景点的介绍。

进了中山陵大门,走不远就看到了这座庄严的牌坊,上书“博爱”二字。中山陵的整体设计借鉴了传统皇帝陵园的风格。整个陵园包括牌坊、陵门、碑亭、祭堂和墓室。

从牌坊到墓室有700多米,道路两侧苍松参天,树下开着许多漂亮的小花。导游介绍,这种花叫彼岸花,剧毒,长叶时,不开花,开花时叶已枯,花与叶终生不得见,黄泉路上就开满了这种花。

不到8点半,陵门未开,只好等待。陵门上写着“天下为公”。

过了陵门就是碑亭,碑文“中国国民党葬总理孙先生于此 中华民国十八年六月一日”三行鎏金大字出自国民党元老谭延闿的手笔。

穿过碑亭是漫长的台阶,走一段台阶是一块平台。从下往上看,只见台阶不见平台,一段段台阶如波涛汹涌。从上往下看,只见平台不见台阶,设计巧妙。

从上往下看,只见平台不见台阶。

陵堂上写着“民族、民生、民权”,这是中山先生终生的理想。堂内有孙中山的汉白玉坐像,为了表示对孙先生的敬意,没有拍照。
     孙中山先生的遗体葬于墓室地下数米,当年为了满足国人的心愿,宋庆龄安排制作了与孙中山先生等身大小的汉白玉仰卧像,以供世人瞻仰。可惜今天墓室不开放。

2、总统府
     从中山陵坐几站公交车就到了总统府,途经中山门明城墙、明故宫、梅园新村,因为时间紧不能游览了。总统府里面很大,用了两个多小时也不过粗略而过。
     当年,解放军占领总统府,扯下中华民国的国旗就是在这儿。并不像电影中那般高大。

从大门一直往里走,建筑风格古朴大气,有北京故宫的感觉,顺着两列红色柱子往里走,两侧设了许多展厅,有总统府历史的介绍、雕刻展、两江总督府、太平天国展,当然还有几个商店。

这个地方很熟悉,在电影里经常见到。

再往里走,两侧是不大的天井,小巧别致,前面就是总统府的大小接待室。有些房间改成了民国历史展。

这张图体现了孙中山先生的伟大理想抱负,在当时积贫积弱的中国只是个梦想,如今已成现实,可惜版图小了许多。

继续往里走,是一方小小的院落,绿树成荫,前面是“子超楼”,是当年国民政府和总统的办公楼。这座楼是现在的风格。

蒋介石的办公室,和旁边的办公室没有什么不同,就是在当时也算不上豪华吧。

从“子超楼”东面下来,后面是一个小公园。

出小公园东门南行,是一处叫“复园”的地方,里面面积不大,回廊婉转,古树参天。

再往南走,是太平天国和两江总督展的东门,进去略略的看了一下。

总统府中轴线的西侧,是煦园,面积比较大,标准的江南园林风格。

方胜亭,又叫鸳鸯亭,建于清朝同治年间。

3、夫子庙
    从总统府出来已经将近下午一点了,赶紧坐公交车到夫子庙吃午饭。在夫子庙站点下来,用高德地图查了一遍也没见夫子庙在哪里,问了一下才知道夫子庙是一个区。漫无目的的走着,大街两侧是大大小小的饭店,上哪家吃真是个问题。
    走到了农贸市场。

鸭血粉丝应该是南京的特色吧,再说也饿得走不动了,就吃它了。

价格还可以,吃16块的。

鸭血粉丝汤,味道真的不错。

外加一笼小笼包,一口一个,还没品出什么味就吃没了。

油煎饺,味道不怎么样。

吃完饭继续找传说中的夫子庙,走了没几步,一抬头,就是这儿吧。

这就是传说中秦淮八艳和骚客诗人出没的地方吗?有点小失望啊,可能夜景好一些吧,可惜我没时间了。

夫子庙在这里。

两侧的建筑都是新的,游人如织,真不知道他们在看什么。

4、雨花台
     从夫子庙出来才下午2点多,晚上8点半的飞机,时间还早。查了一下地图,雨花台就在附近,去瞻仰一下烈士吧。为了节省时间,搭了一辆出租车,司机问我去南门还是北门,我说游客正常情况下去的那个门吧,于是他把我送到了南门,花了20块钱,后来才知道夫子庙离北门只有三四个路口,真是坑爹啊,再说主要景点在北门。
     这是新建的南门。

走了将近半个小时,脚都抬不起来了,终于见到陵园的纪念馆了,里面空荡荡的,还没有利用起来。

远观了一下纪念碑,实在没力气上去了。

问了一位当地老者,才知道古迹主要在陵园的东北角,这是“雨花阁”,后来建的,是古雨花台遗址,传说梁武帝时期,云光法师在此讲经说法,感动了苍天,落花如雨,故称雨花台。

附近密林中,有被朱棣灭十族的方孝孺墓,没有游人,感觉阴森森的。

终于到北门了,这就是烈士群雕。
不知不觉下午4点多了,赶紧到雨花台附近的地铁站,乘地铁1号线十几分钟就到了火车站。在南京乘地铁还是很方便的。

初游丽江,9月7日

9月7日,丽江
         在南京机场候机大厅,盘算着到达丽江机场恐怕要夜里11点半了。这么晚了怎么去丽江古城啊,这个时候坐机场大巴不方便,搭出租车又怕挨宰,正在发愁时,遇到了在古城开客栈的芜湖人小张,于是约好一起拼车。
          到达丽江机场时,天下着小雨,有点冷。走出机场,很容易就找到了出租车,门前有很多揽活的私家车,统一报价80元,不用讲价。 开车的是位女师傅,人很健谈,也很朴实,下车时还提醒我们要注意这里的生意人。问了一下包车的价格,每天200元,但是泸沽湖去不了,因为连续下雨,路很难走,很少有包车去。
         深夜里,难辨东西南北,高德地图又派上了用场。事实上,在丽江的几天里最常用的就是高德地图和雨伞,因为你永远都在迷路,天随时都可能下雨。
        丽江古城一般称为大研古镇,因为丽江的古镇很多,还有束河古镇、白沙古镇等,这三个古镇一起申报的世界文化遗产。

1、草稿紫藤客栈
       起床时,已经是7号早上10点半了,这时才看清紫藤客栈的真容。

一座纳西族的小院,分前后两院,院子不大,但小巧精致,我们住后院一楼,安静但很潮湿,后来老板给换到前院二楼,干燥了却又很闹。

这是后院。

这是前院。

客栈的老板小朱和小左,一对来自广东的小夫妻,为人很好,小朱喜欢和客人喝茶聊天。在美团上订的这家客栈,88元。

他家的小狗,叫“不爽”,我三四天都没听它叫,或许见的人多了,看到它的时候都是在睡觉。丽江的一大特点是每家客栈都养了一只甚至几只狗。

2、大研古城闲逛
           本以为已经早上10点半了,大研古城大街上应该是人头攒动了吧,想不到是这番冷清,原来,大研古城是属于夜晚的。

害怕在古城里吃饭贵,打算到古城外面吃,走出2里地也没找到合适的饭店。进古城时,却遇到查古城维护费的,真是出城容易进城难啊。说明:古城维护费是丽江政府为了***收取的(没必要知道理由,其实最终的理由是:收费),每人80元,只要进古城就要交,有效期7天(有说一个月的),去玉龙雪山、万古楼、木府、白沙壁画、黑龙潭这几个景点需要出具古维费单据,否则,买票也不让你进,不知有没有法律依据。
       这几个景点我本没打算去,再说觉得这项收费没有道理,所以也不想花这个冤枉钱,于是绕道走,另找突破口,路上遇到好几个“同仁”,据说,正常情况下进古城一般都会选择逃票,所以我是正常的,哈哈!
        最后转到南门,终于没有检查的,于是大摇大摆进了古城。经验是,南门忠义市场那边进古城的小巷子多,好进。每天下午6点半查票的人就下班了。

大街上人不多,还有点古城的感觉。

古城到处都是客栈,据说有3000多家。

古城里除了客栈还有什么?——商店!满大街的商店,卖着一些像是假冒伪劣的商品,逛了一天也没见几个买东西的,真不知道这些商店是怎么生存的。

一个多小时 逛了大半个古城,不知不觉快12点了,在古城里找了一家纳西族人家开的饭馆。
       纳西族烤鱼,38元,味道不错。

清炒小白菜,15元,有点贵哈。

吃罢午饭,感觉大研古城里也没什么可逛的了,还是去束河古镇吧。一路走来,一路的客栈、商店,还有敲鼓卖CD的美女,这也是大研古城的一道风景。

走到大研古城北门,看到了大研古城的标志——大水车。

3、束河古镇
     从大水车西行不远,有古城口停车点,搭乘11路公交车,票价1元,半个小时就到了束河古镇路口,再往西走2里多路就到了束河古镇。

束河古镇到了,不需要买票,也没有查古城维护费的。

束河古城内商业化明显比大研古城轻了许多。街道也宽敞,树木也多,增加了一些悠闲的感觉。

这样的景色,在大研古城可难见到。

忽然一片乌云飘来,下起了大雨。在丽江(或者说云南),出门要习惯带伞,不管是不是晴空万里。来了大雨也不要着急,等这片云彩过去,一定是阳光灿烂。

不知不觉走到了城边,时间不早了,该回大研古城了。

谜一样的东巴文字成了古城的装饰。

4、回到大研古城
      乘11路公交车回到大研古城南门,逛了逛忠义市场,这个市场是当地人的农贸市场,东西比古城内便宜的多。此时,已经是拨云见日,5点半的太阳仍然是火辣辣的,晒得皮疼,晃得人睁不开眼。

市场旁边的大排档已经停业了,现在是丽江的旅游淡季。

准备在古城外吃晚饭,向南走过一个路口就看到了并排的两家饭店,腊排骨是纳西族的特色,就吃17年的吧。

纳西腊排骨38元,味道很香,还听老板介绍了腊排骨的制作过程。

快7点了,丽江的太阳还没有落山,远处的玉龙雪山渐渐露出来了。

5、夜游大研古城
          回到客栈休息了一会儿,等到九点了,看一看夜晚的大研古城是什么样子。

大街小巷人头攒动,敲鼓声、音乐声、叫卖声,整个古城就像打了鸡血般亢奋,即使下着小雨也没有丝毫减少人们的热情。每个人就这么走着,忘了来丽江干什么。

大排档里卖的各种小吃。

昨天晚上问了租车的师傅,泸沽湖没法去,联系户外俱乐部,到香格里拉雨崩徒步这几天凑不齐人,只好准备明天去大理

喜洲古镇,9月8日

9月8日,丽江—>大理喜州
         本来计划去完泸沽湖雨崩后再去大理,但计划有变,只好先去大理,说实话大理本来不是我这次旅行的重点,据说这里商业化很重,很多地方在大拆大建。
        9点45分从丽江大理的火车,票价34元。早晨起来,把临时用不到的行李放在客栈,简单带了个小包,从忠义市场公交站点乘18路公交车,不到40分钟就到了大丽江火车站。在丽江坐公交车很方便,几分钟就有一班。
         来丽江两天了,对丽江最大的感受是:天真蓝、云真白、太阳真毒!

1、游览喜州古镇
          12点多,到达大理火车站,当地人一般将大理新城称为下关下关新城的所在地),将大理古城称为古城。本来计划先去古城,因为在丽江遇到了个山东老乡说大理古城都是后来建的,网上说喜州古镇还比较原始,于是直奔喜州古镇。
          按照网上的攻略, 从大理火车站出来,就看到了开往客运北站的8路公交车,20分钟就到了,票价2元。然后转乘去喜州的小巴车,7块钱40分钟到达喜州。后来才知道8路公交车是直达喜州的,真是多花了钱还耽误了时间,所以网上的攻略未必正确,当时在公交站点向当地人打听一下就好了。
          美团上订的这家客栈——永祥居,后来才知道这是一处白族古民居,也是一个景点,每天120元,我选择了另外一个院子,80元。

放下行李,开始游览喜州古镇。
       喜州古镇自古以来就是洱海西岸白族政治、经济、文化集中的重镇,清光绪年间,形成了 " 喜州商帮 " 。孕育了以 " 严、董、尹、杨 " 四大家为首和 " 八中家 " 、 " 十二小家 " 的民族资本家。电影《五朵金花》中的蝴蝶泉就在这里。 到喜州主要是看这里的白族古民居。特别值得一看的是杨品相宅,严、董等大院,既保留了白族传统民居建筑的风格,又结合西式建筑手法。
       这是尹家(尹辅成)大院,没有门票,住在这里的人要了5块钱,然后就让我们随便转悠。

房屋布局上是典型的"三方一照壁"及"四合五天井"庭院格局,建筑为土木砖石结构。

照壁由石块砌筑,檐下有大理石雕制的垂花构件叶棋,青灰的古铺顶,造型繁中透着简朴的风格,耐人寻味。虽然已经破败不堪了,依然能看出当年的华丽。

门窗是雕刻精细的木刻花鸟虫鱼。

走在小巷里,就像穿越历史。

房屋装饰、粉白灰墙,局部绘以水墨青山水画,更显得古朴、典雅大方。门楼门窗用精雕青石砌雕图案,加以结构繁缛的额阙,有蛟虬升腾、彩凤起舞和鱼鸟嬉戏……诗情画意融为一体,整体艺术吸收了西方和江南民宅的优点,形成了独俱特色的白族建筑风格。
        这是董家(董书谱)大院。

四方街的门楼和牌坊,这里是喜州最繁华的地方。

喜州只有两条商业街,主要是当地人购物的地方,饭店很少的几家,饭菜价格很贵。

这是著名的严家大院,门票20元。整个建筑是四进院落,上下二层。如今改造成了博物馆,茶马厅介绍了这里的茶马文化,匾厅收集了严家的牌匾。

纯木质的建筑。

服装和小百货商业街。

2、骑行洱海西
       喜州古镇很小,一个多小时就看完了。大街上到处都是租车的,租了辆自行车去洱海边骑行。将近下午6点了,天上的云彩很厚,天有点暗,洱海有点烟波浩渺的感觉。

远处苍山上的白云堆成了棉花垛。

大路另一侧是一派田园风光。

7点了,天渐渐暗下来,赶紧往回走。两个小时骑行了17公里,累惨了。

骑行双廊,9月9日

9月9日,喜州—>双廊—>大理古城
       本来想早一点起来到洱海看日出,但实在起不来了,8点才起来,去双廊吧。

1、早晨的喜州
       早晨8点多,喜州大街上冷冷清清,云南山东有将近一个小时的时差。

这是一对外国夫妇开的客栈,与我住的客栈相邻。

这家客栈的宣传栏。

大街上店面很少,也没有丽江大研古城、束河古镇的那些招牌。

一大早大街上就有卖喜州破酥粑粑的,这是喜州的特色名吃,我觉得有点像山东的葱油饼,但更酥更香,10元一个。

村口的“魁阁”。
           在旁边大丽路(大理丽江)的路口,拦了一辆去双廊的小巴车,破破烂烂的,挤满了人,真是连放脚的地方都没有,票价10元,不到一个小时就到了。

2、双廊南诏风情岛

双廊的大街。

在网上查了一下评论,南诏风情岛值得一看,昨天晚上在美团订了门票。从南京一路走来,我发现在美团上订景点门票,都要求提前一天预订。
         远看南诏风情岛,很小的一个小岛。

岛上的“沙壹母”雕塑,沙壹原是哀牢山山下的渔家女,传说她触沉木(龙的化身)而感孕,生下十个儿子,分别是云南各民族的祖先,于是成为白、彝等族尊敬的创始始祖母。

岛上有一尊高大的菩萨立像。

这是旁边的浮雕墙。

岛上建有南诏行宫,感觉是新建的,后面广场上立有“中央本主”段宗榜的塑像。他是南诏中期统帅,其孙段思平建立了大理国,因此,他被奉为“中央本主”。

天阴的厉害,要下雨了。

从大理古城才村码头可以坐这样的游船,游览洱海的各个景点。

南诏风情岛对面的玉几岛,杨丽萍在岛上开有客栈。远远看去,整个岛子都被客栈占满了。

3、闲逛双廊
        回到岸上,逛一逛这个昔日的小渔村,是否还有当年的模样。

这样的白族民居已经不多了,在双廊到处都在建设,听说当地政府已经开始禁止了。

村内的客栈和饭店。

沿海的一处,远处正在建设宾馆,但依然能感受到小渔村的气息。

大街小巷很多这样的租车点,小点的电动车租金每天40元,大点的50元。

到这家饭店吃午饭。

当地的“本主庙”。本主崇拜是白族独有的一种宗教信仰。本主又叫本主神,白语称“武增”,又称“老谷”(男性始祖)、“老太”(女性始祖),各地还有“武增尼”、“增尼”、“东波”等。这些称呼有祖先和主人的含义,但并不是单纯的祖先崇拜。一般认为,本主崇拜源于原始社会社神的崇拜和农耕祭祀。它在南诏时期即已形成,并且是南诏、大理国时期白族的一种重要的宗教信仰。白族人意识中认定的本主的社会功能是:本主就是村社保护神,是掌管本地区、本村寨居民的生死祸福之本主崇拜本主崇拜神。认为本主能保国护民,保佑人们平安吉祥、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白族村寨几乎都建有本主庙。庙内供奉泥塑或木雕的本主神像。

4、骑行洱海东
      花40块钱租了一辆电动自行车,骑行洱海东路。这次可不敢再骑自行车了。

双廊的海边比喜州的海边漂亮多了,公路紧靠洱海修建,没有大树影响看海景,视野开阔,但也没有喜州的那种田园风光。

骑行到挖色镇

紧贴水面有一条木栈道。

路遇穿戴白族头饰的妇女,日常生活中很少见了。

骑行到小普陀。从双廊骑到这里有20多公里了,用了2个小时,这是洱海风景最美的一段路。
        回到双廊,搭乘到大理古城的小巴车,票价15元,一个半小时就到了大理古城。双廊的住宿很贵的,每天200元以下的房间很难找,所以还是去古城住吧。

5、大理古城的夜晚
        中午在双廊时预订了古城中的“无忧小院”客栈,说好到古城下车点接的,但态度超差劲,直接给退了。恰好有个招揽顾客的妇女,跟着去了古城内的一家家庭旅馆,新建的,堪比三星级,才60块钱,真是意外收获啊。
        休息一会儿,去逛夜晚的大理古城,比丽江商业化轻得多,商业化最重的是人民街和洋人街。当年一些外国背包客喜欢住在现在的洋人街,所以因此得名,后来变成了商业街,洋人也不见了。

找了一家大理烤鱼店,到了晚上9点多才挨上号,但味道超好吃,价格也不贵。

大理古城,9月10日

9月10日,大理—>丽江

早晨起床,整理好行李,丽江的越野者户外通知12日去雨崩徒步,所以今天下午就要赶回丽江了,明天好好休息,准备艰难的雨崩之行。
           我们居住的这家家庭旅馆是新建的,周围的白族民居也都是新房子,因为是淡季,所以房价出奇的便宜。

白族民居的照壁有些是向院子外面开的,和我们北方的汉族民居有很大的不同。

在客栈附近租了辆电动自行车,在大理古城转一转。 和丽江一样,九点了,大街上人不多。早饭吃了碗饵丝,本以为是蘑菇丝,原来就是面条,主要以大米为原料制作而成,味道很香。

古城的北城门,没有了城墙,孤零零的立在那里。

苍山门,是大理古城的西门,正对着城西面的苍山,没有了城墙的城门,感觉就像个标本。

骑行到了崇圣寺三塔,路边的广场上有很多拍照的人,看来不愿意花200块大洋进去的大有人在啊,我便是其中一个,哈哈!

进去看,只怕是还没有这种感觉好吧。

城西南的一塔,孤零零的站在那里,周围长满了杂草,不收门票但也锁着门不让进,隔着大门拍了一张。

南城门向西的城墙保存还算完好,南城门也是最有气势的一座,从这里可以免费登上城楼,游览古城墙。

登上城楼,可以俯瞰大理古城,远处的崇圣寺三塔隐约可见。

走在古城墙上,感受历史的沧桑。

多情剑客无情剑穿越时空也来到了这里。

大理城内的老房子很多,但一般都在一些偏僻的巷子里。

网上攻略说大理的才村不错,骑车10几分钟就到了,在才村码头可以登上游艇游览洱海的各个景点,才村不大,但已经相当商业化了,到处是客栈和酒店。从才村往南,沿着海西公路骑行了一个多小时,一派田园风光。这时我才知道,从古城到喜洲古镇骑车也不过半个小时就到了。

吃完午饭,把电动自行车还了,离火车开车时间还早,在大理古城内漫无目的地走。洱海门,是大理古城的东门,东面面向洱海。

专门走小巷子,还是能够感受到一些大理人的生活。

几个急匆匆上学的中学生从一座古老的房子门前走过。

牌子上写着:危房,请勿靠近。

商业街和丽江的古城差不多。

下午坐火车回到丽江,吃炖土鸡。

白沙古镇,9月11日

9月11日,丽江黑龙潭—>白沙古镇

今天休整,为徒步雨崩作准备。到大研古城周围逛一逛。

1、黑龙潭
         从大水车往北,穿过一段幽静的林荫小道,就是黑龙潭。这里免费开放,但要查古城维护费,正在纠结的时候,有个当地人过来,说每人20块钱领我们进去,客栈的老板说有其他的小路可以走进去,我不想浪费时间了。
          听晨练的当地人说,没有云的时候,玉龙雪山的影子会倒映在这潭池水中。可惜今天云很厚,只有倒映的树的影子,但也很漂亮。

黑龙潭有几座小亭子,古色古香,掩映在绿色中。

出黑龙潭公园西门,旁边是东巴文化博物馆,免费开放,展览的内容很丰富,非常值得一看。

画中是一只青蛙,纳西族崇拜青蛙,因为青蛙有很强的繁殖能力。

为什么抱着一只老鼠呢?

2、白沙古镇
          坐上6路公交车40分钟就到了白沙古镇束河古镇东边和北边有去白沙古镇的公交站点,10几分钟可以到达,束河白沙两个古镇可以一起游览。白沙古镇是纳西族在丽江坝的最初聚居地,也是丽江木氏土司的发祥地,为纳西族最早的政治中心。
          这里查古城维护费。

白沙古镇还保留着传统的纳西族生活方式,游人很少,但老外相当多。 纳西族传统的老房子,用土坯建成的。上端深长的“出檐”,具有一定曲度的“面坡”,避免了沉重呆板,显示了柔和优美的曲线。

为保护木板不受雨淋,大多房檐外伸,并在露出山墙的横梁两端顶上裙板,当地称为“风火墙”。

新房子依然保留着纳西族的传统。

古镇里只有一条短短的商业街,很多店面经营困难,写着对外转让。

白沙锦绣艺术院,里面现场展示纳西族刺绣的制作过程,展出了很多精美的刺绣作品,非常非常漂亮,有个小伙子花了很长时间给我讲解了纳西族刺绣的知识。可惜太贵了,我拿不出那么多银子。里面禁止拍照。

古镇的城门楼,应该很古老了吧,旁边形成了一个小市场,有卖菜的、卖饭的、卖小百货的。

这条街两边都是客栈,但开门的不多。

走着走着,又走进一片老房子。

纳西族的妇女服饰特点称为“披星戴月”,羊皮披肩是纳西妇女服饰的重要标志,典雅大方,既可起到装饰作用,又可暖身护体,以防风雨及劳作时对肩背的损伤。它一般用整块纯黑色羊皮制成,剪裁为上方下圆,上部缝着6厘米宽的黑边,下面再钉上一字横排的七个彩绣的圆形布盘,圆心各垂两根白色的羊皮飘带,代表北斗七星,俗称“披星戴月”。上方下圆的羊皮是摹仿青蛙的形状剪裁,这也体现了纳西族人对青蛙的崇拜。
          现在这种披肩已经简化了,穿的人不多,大街上偶尔会见到。

“披星戴月”,象征纳西族妇女早出晚归,披星戴月,以示勤劳之意。因为按照纳西族的传统,妇女下地干活,男人在家看孩子,女人胖才有力气干活,所以纳西族女子以胖为美,在这里称呼姑娘为“胖金妹”。北方的汉子们听了该羡慕死了。

这是一条商业街,冷冷清清的。

纳西族扎(za)染。

大街上几位纳西族老人在表演纳西族古乐,他们是纳西文化的延续,希望游人给些捐款。我过去捐了10块钱,老人激动的站起来,拉我过去,要教我弹奏。在一些小村庄里,人们真的很容易满足。

回到大研古城北门,到越野者户外联系了一下明天的出行安排。

奔向飞来寺,9月12日

9月12日,丽江—>德钦县飞来寺

来到古城北门附近的越野者户外,刚刚早晨6点半,天还没亮。一起去雨崩的有20多人,我们7人一组乘坐商务车,有来自大理的姑娘小李和小肖、两个小伙子河南的小谢和江西的小万、香港的小林,给我们带队的是白族小伙子阿旭,不一会儿我们就成了朋友。早7点钟出发。

丽江城一路向西,穿过拉市海,然后北向行驶便进入了群山之中,盘山路一直在群山中盘旋,满眼的郁郁葱葱,白云笼罩在山顶,一个小时后到了谷底,一条大河呈现在眼前,这就是金沙江。一路沿金沙江行驶,8点50分到达石鼓镇。
         1、长江第一湾
          从青藏高原一直南流的金沙江(长江上游)在丽江市的石鼓镇急转向北,然后向东北方向流去,在此形成了一个大的弯曲河道,被称为“长江第一湾”。

站在金沙江边,并未感受到江水滔滔,倒是有种江南的秀丽。

站在江边感受不到第一湾的气势,只能从网上的这张照片感觉一下了。

快9点了,在石鼓镇吃早饭。

一碗稀饭,一笼包子。

我们的旅游路线,红线一直到梅里雪山是去的路线,蓝线是返程路线。

从石鼓镇到奔子栏,一路都在沿金沙江行驶,路况不错。路边的民居一开始是纳西族民居,渐渐出现了平顶的藏族民居,很多民居混合了纳西族和藏族民居的特点。中途休息,开始进入藏区了。

2、长江大湾
        下午1点多,到达奔子栏,吃午饭。奔子栏在藏语中意思是“美丽的沙坝”,属于迪庆德钦县,在白茫雪山脚下,金沙江西岸,从古到今这里都是重要的交通要道。奔子栏渡口为滇藏“茶马古道”上有名的古渡口,也是“茶马古道”由滇西北进入西藏四川的咽喉之地。

从奔子栏往北行几分钟就到了“金沙江大湾”,此处,金沙江在峡谷中转了个Ω大弯,曲线优美,气势宏伟,非常震撼。冬天的时候,黄色的江水变成蓝色,更加漂亮。江对岸就是四川省。

从奔子栏过来,金沙江峡谷植被稀少,道路的塌方也比较严重,下面的公路因清理塌方出现了堵车。

观景台,这处景点的游览设施非常好。

过了奔子栏就开始翻越白马雪山,遇到一个磕着长头去朝圣的藏民,信仰的力量该有多么伟大啊。

3、白马雪山垭口
       公路从金沙江谷底一直盘旋到了白马雪山的山顶,从山顶回望走过的路,如一条白色的哈达飘荡在山谷中。远处的雪山已经没有了雪的影子,只剩下岩石裸露的山顶。听阿旭说,小的时候一年四季都能看到玉龙雪山的白雪,现在只有冬天能看到了。

下午5点,到达白马雪山垭口。垭口是高原上常见的一个词。不一定是山的顶峰,也许是山峰与山峰相接的地点。当地人不是为了登山而登山,他们只是要翻过垭口,用最短和最省力的路途进山和出山。
          这里海拔4292米,是我们这次行程中的最高处。激动的下车拍照,有点头晕脚轻。

五色经幡随风飘动,这是风在诵读六字真言——唵嘛呢叭咪吽。

从未与雪山如此接近,但没有雪的雪山却显得如此苍凉。

4、飞来寺
          过了德钦县城往西走20多分钟,6点到达飞来寺,这里因能看到日照金山而出名。本以为飞来寺是一座寺庙,其实这里是德钦县的一个藏族村落,规模不小,处在一片高高的山坡上。听阿旭说,这里确实有一座飞来寺,但规模不大,游览的人并不多。
          可以看到远处有几座白塔,那里是观看日照金山最佳位置。

站在宾馆的天台上,就可以看到梅里十三峰,当云雾渐渐散去,海拔6740米的卡瓦格博主峰依稀可见。我们都在默默祈祷,祈求明天好运,能够看到日照金山的奇观。

徒步雨崩,9月13日

9月13日,飞来寺—>西当—雨崩>

1、飞来寺
        梅里雪山是世界上最美的雪山之一,她的美是神圣的,不可侵犯的,常年云雾缭绕,你难得见到她的真面目。由于气候原因,梅里雪山常年笼罩在雪幕和云层里。难得一见的"日照金山"景观往往发生在晴日的凌晨,太阳光越过阻碍突然照射在雪山顶上,然后逐渐扩大,形成绝美的"日照金山"奇观,持续20分钟左右,最后雪山整体变白,失去金色印象。在飞来寺可以看到日照金山的全景,但还需要个人的运气,听说很多人为了看到日照金山,在这里守了半个月却不得见。
    早晨7点8分出太阳,我们6点半就到了酒店的天台,等待日照金山的那一刻。梅里雪山还在云雾的包围中,我们默默祈祷,祈祷好运能够降临。

一直等到7点半,云雾依然没有散去,或许因为我们不够虔诚。

这是我们居住的明珠拉卡酒店。

村子前面是一个大大的观景台,这是整个飞来寺观看日照金山的最佳位置。这里有7座白塔,庄严肃穆。许多藏民先焚烧松枝,然后遥向梅里雪山磕长头。

下面就是深深的山谷,云雾蒸腾,一些散落谷底的小村落时隐时现

进了藏区,那种浓浓的藏传佛教氛围,让每个人的心灵都得到了净化,许多藏民一大早就来到这里转塔祈福。我们也跟着顺时针绕白塔转了三圈,心中默默念着六字真言。

2、在路上
        9点半从飞来寺出发,沿214国道(滇藏线)西行20多分钟,在这里转向南,前往雨崩

右侧山坡上就是著名的214国道,被称为最美的国道,整个道路呈现着不可多得的生物多样性、地质多样性、景观多样性,丰富地自然与历史文化,独特地宗教和少数民族风情。骑行滇藏线就要走这里。

山谷中的一处开阔的平地上,有一个小小的藏族村庄,山坡上有许多条好像上帝划出的优美曲线,那是藏民走出的小道。

盘山公路盘旋着到谷底,我们到了澜沧江岸边。

一直沿着澜沧江前行,正在修建的横跨澜沧江的卡瓦格博大桥,马上就要建成通车了。过了这座桥以后直到西当都是土路,道路坑坑洼洼,很难走,每走一段路就会看见山上滚下来的石头堆在路边,下雨的时候走这里会很危险。

澜沧江江水滔滔,卷着无数漩涡奔流而去。

这段澜沧江河谷属于高原干热河谷,降水很少,山谷中的植被稀少,非常的荒凉。

3、徒步雨崩
        中午11点,终于到达西当村,从这里再往山里去无法通车,所以这里是徒步雨崩的起点。西当村海拔2400多米,200多户藏民零零星星的散居在一大片山坡上,这里开了一些客栈,还有温泉。

有许多不想出力气,又想观美景的人,只有在这里租骡子骑,可惜他们却无法体验徒步的美妙了。行李太多的人也可以租骡子驮包,我们已经将大部分行李寄存在了丽江,所以就省了不少钱。从西当到雨崩,全程18公里,租骡子的费用是300多元,如果身高体胖的话,需要同时租两匹骡子,路上换着骑。

一开始的路还算平坦,2400多米的海拔高度,也不会有高原反应。此时,我真的没有去想18公里徒步会有怎样的艰难。

路边时而出现一棵高大的山杜鹃,有红的、有粉的,在这个季节山花已经不多了。

远处的澜沧江河谷一路伴着我们前行。

到上坡路了,12公里就这样一直走下去。

我的队友们。

走了一个小时,队伍拉得很长,身体的疲劳期渐渐过去了。

路遇几位从神瀑朝圣回来的藏族妇女,她们听到我播放的音乐,便要拉着我一起跳藏族舞蹈,可惜我不会,她们自己跳了起来,然后哈哈大笑着离开了。因为今年是羊年,在藏民风俗中,羊年要转山祈福,梅里雪山是重要的转山圣地。路上遇到了很多来转山的藏民,有从四川来的、西藏来的,听说还有从尼泊尔来的。偶然的相遇,一声“扎西德勒”是最好的问候,他们是那样真诚和热情。

走不多远,就有一座玛尼堆。玛尼石堆的意义是祈福和供人们转经礼拜,尤其是在远离城镇和寺院的乡野村寨,玛尼堆更成为人们精神生活不可或缺的所在。所以在地广人稀的青藏高原,无处不在的玛尼堆担负起了经堂和道场的部分功能。按照风俗,路过玛尼堆,要从左边走过去,添加一块石头可以祈福与积德。

12点40分,走了近两个小时,终于到了第一个休息点。

路边隔不远就有一根电线杆,从西当到南宗垭口(上坡路段)一共有104根,电线杆子上写着六字真言,o-ma-ni-mi-mi-hong。

南方电网做的标识牌很人性化,走过67根电线杆了,海拔从2400米提高到了3374米。

随着海拔的升高,树木越来越密、越来越高大,地面越来越潮湿,青苔也渐渐多了起来。

树上长满了松萝,只有在空气质量很好的山林里才会生长,有止血和解毒的功效,一旦空气出现污染,松萝就会枯萎消失,所以从松萝的长度和密度就可以判断空气的质量。

“之”字形的山路越来越陡了,每走几十步就要停下来休息。

2点10分,走了3个多小时,终于到达第二个休息点,这就是著名的方便面墙。吃中午饭,一碗大碗面15块钱,一壶开水10块钱。

午饭后继续前行,因为刚吃饭的原因,感觉浑身疲劳,使不出力气,需要再过半个小时才能恢复体力。

五彩经幡渐渐多了起来,离山垭口不远了。这里海拔3700多米,开始有明显的高原反应,每走10几步就要停下来,让剧烈的心跳平息一下。

山垭口的这段路很泥泞。

下午3点40分,徒步近5个小时后,看到了南宗垭口的休息点,12公里的上坡路终于走完了。

站在观景台上,可以看到深谷中的小村庄,后来才知道那就是下雨崩村。

6公里的下山路开始了,因为我的徒步装备还算齐全,所以比上坡轻松很多。长长的松萝挂满了树枝。

登上观景台,我真的被眼前的美景震撼了,虽然在网上看过关于雨崩的介绍,但当自己身临其境的时候,这里的美还是出乎了我的意料。上雨崩村处在半山腰的一处平地上,下雨崩村处在谷底,两个村子相距不到2公里。虽然拍了很多照片,却没有一张能够体现雨崩的美,深感失望啊,所以照片选的不多。
         这是下雨崩村。

雨崩村,今晚我们住在这里。

走进上雨崩村,

我们住的客栈——守望香巴拉。如今,雨崩村的住宿和餐饮条件已经大为改善,我们住的标间有洗手间和电视,可能因为是淡季,不到200元,没有洗手间的两人间不到100元,村里没有专门的饭店,吃饭要安排在客栈里,这里吃饭不算贵,我们点了6个菜,价格140元。网上说雨崩的星空是很美的,可惜很多客栈外的电灯亮一夜,想看星空也不易了。

快下午6点了,吃完晚饭,早点休息,明天徒步去冰湖。

徒步冰湖,9月14日

9月14日,徒步去冰湖
          今天的安排是徒步去冰湖,离上雨崩村有16公里,下午原路返回。因为明天去神瀑后,再走出雨崩,一天要走42公里,所以这次一起来的20多个人,多半人放弃了冰湖而直接去神瀑,这样可以减少明天的路程。但是我想,既然来了还是要挑战一下自己。

1、清晨的上雨崩
         早晨7点钟,到村子里逛一逛,浓浓的云雾笼罩在村子上空。

一家客栈门前搭了个平台,支着几顶帐篷,是为喜欢户外露营的驴友准备的。

远处的村入口处,比较大的客栈集中在那里,我们住在左上方的那家客栈。

藏民的房子顺地势而建,村民还没有起床,整个村子静悄悄的。

不远处的下雨崩村,飘起了袅袅的炊烟。

透过客栈的窗子就可以看到美景。

2、去往冰湖
           早晨9点,吃罢早饭前往冰湖,我们这一行不到10个人。 从雨崩村向西,是高原牧场,这个季节,牧草已经收割了。

抬头远望,雾蒙蒙一片,希望今天是个好天气。

回望上雨崩

前行不远,走进一片沙棘林。粗大的沙棘树,树叶稀疏,树干已经枯朽,树枝上敷着一层苔藓,泛着淡淡的白,远远望去,如雾凇一般。

一条小溪奔流而下,长长的松萝几乎触地。

高大的杉树随处可见。

道路很潮湿,厚厚的青苔长满了树干。

山路很陡,但满眼的美景让我们忘记了疲劳。

路边的蘑菇随处可见,阿旭不让我们碰,因为无法分辨哪种是毒蘑菇。

走进了一片原始森林。

11点30分,徒步两个半小时到达山垭口,前面就是下坡路了。

远处山腰的平地上就是登山大本营,这里是1991年中日联合登山队攀登梅里雪山的大本营,这次登山17位勇士因雪崩全部遇难,从此,国家禁止攀登梅里雪山,所以至今梅里雪山还未被人类征服。

继续前行,溪流湍急。

穿过一片树林,眼前豁然开朗,一大片平地,几间小木屋,一片沙棘丛。这里就是登山大本营,现在已经成了徒步者的补给点了

融化的雪水就像一缕缕丝线铺在山坡上,雪山仍然笼罩在云雾中。

稍做休息,继续前行,到达冰湖还有2公里。

距离冰湖越来越近了,已经看见了冰川。一路上坡,海拔接近4000米了,每走一步都感觉困难,短短的两公里路程走了1个半小时。

终于站在了冰山的面前,曾经觉得你遥不可及,现在我竟与你如此靠近,浑身的疲惫一扫而光。

从冰川下来的一条条溪流汇集到了这一潭湖水中,远看冰湖像一颗绿宝石。

放下背包,兴奋地跑到冰湖边。

一直走到山脚,冰水寒气逼人。这时下起了小雨,没有穿冲锋衣,头上、身上淋湿了,在高海拔地区,这可很危险啊。装了壶冰水赶快往回走。

回程中,走到山垭口回望冰湖,云雾渐渐散去,雪山露出了真容。

5点半,回到上雨崩。可能因为去的时候被美景所吸引,没有感觉路的艰难,回来的时候每个人都不相信这是自己曾经走过得路,难以想象是怎么走上去的。比起西当到雨崩的18公里,这段路艰难多了。

梦中的香格里拉,9月15日

9月15日,走出雨崩

昨天在冰湖淋了雨,夜里发烧,高反加上发烧在高原可不是闹着玩的,只好放弃了今天的神瀑之行。好在今天身体恢复了,不影响徒步走出雨崩。同行的小万、小谢、小李、小林和小肖真令人佩服,凌晨4点就出发前往神瀑,往返20多公里,再加上走出雨崩的路程,今天要走42公里。
          放弃神瀑,走出雨崩时间充裕了很多。7点多起床,正好是旭日初升,金色的阳光洒在雪山上,就像梅里雪山发出金光,又像是冰雪在燃烧。

昨天我们曾经走到她的脚下,远远望去,既熟悉,又陌生。

随着太阳升起,金色渐渐褪去了。

9点开始出发,走出雨崩。站在观景台远望神瀑,此时,队友们该返程了吧。

路遇一位藏民赶着一头牦牛下山,牦牛的体态强壮,双角威武,原来是头斗牛,值4万多块呢。

到了休息点吃午饭,仍然是大碗面,一壶奶茶20元。

下午3点多到达西当,等队友们到达时已经5点多了,他们用了13个小时走了42公里山路,还是在高海拔地区,我对他们真是肃然起敬。听他们说,去神瀑没有冰湖路上的美景,但与藏民一起接受神瀑的洗礼,感受那种神圣,却是不一样的体会。
          从西当乘车到达飞来寺时已经将近下午7点,落日的余晖中,梅里十三峰清晰可见,希望明天早晨能有一个好天气。

9月16日,香格里拉

1、前往香格里拉
          我们的运气依然不佳,早晨的梅里雪山被云雾笼罩,没能看到日照金山,有些失望啊,神瀑也没有去成。唉,世间之事又有多少是十全十美的呢。
          8点半,去往香格里拉。“三江并流”观景台,在这里,金沙江澜沧江怒江平行流过,但站在这里却看不到什么,只有在高空才能看到三江并流的奇观。

观景台附近的梅里十三塔。

2、纳帕海和依拉草原
       在奔子栏吃过午饭,一直沿214国道,直达香格里拉。途经纳帕海,旁边是依拉草原,是香格里拉附近的一处美丽的景点,可能是因为天有些阴,并没有完全展现它的美。草原上零零散散有一些藏族民居,由石头和原木搭建,屋檐的木雕精美,从侧面看,呈梯形,当地人称为碉楼,往东再走6公里就到达香格里拉县城了。

3、松赞林寺
        下午2点半到达香格里拉,先去松赞林寺。噶丹·松赞林寺是云南省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也是川滇一带的黄教中心,在整个藏区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被誉为"小布达拉宫"。于公元1679年兴建,公元1681年竣工。据说,当年云南吴三桂叛乱,藏区也牵入其中,五世达赖喇嘛奏请康熙皇帝,准许建造一座寺院,以教化当地的百姓,五世达赖喇嘛要求按照布达拉宫的样式修建,原名归化寺,后亲赐名"噶丹·松赞林"。

在最上部的主殿中,扎仓大殿位居中央,左侧为宗喀巴大殿,右侧为释迦摩尼大殿,八大康参、僧舍等建筑簇拥拱卫,高矮错落,层层递进,立体轮廓分明,充分衬托出了主体建筑的高大雄伟。

中间的主建筑叫“扎仓”,藏语意为僧院,是僧众学习经典、修研教义的地方。后殿供有宗喀巴、弥勒佛、七世达赖铜佛,高三丈有余,直通上层。宗喀巴大殿供奉宗喀巴坐像,宗喀巴(公元1357年~公元1419年)是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的创立者。释迦牟尼大殿供奉释迦牟尼坐像。

扎仓大殿。

释迦牟尼大殿。

主殿的前方和左右,布局着八大康参的建筑。“康参”是扎仓(僧院)的下属僧侣组织,藏语意为僧团,即按僧侣籍贯或来源地的地域划分,将大寺僧侣划分为若干团体,形成教区区域性组织。
      释迦牟尼大殿的前方是“ 乡城康参”,是香格里拉四川省的乡城得荣两县僧侣的康参。

松赞林寺的前面是拉姆央措湖,藏语意为“圣母灵魂湖”,因为它是著名的女神白登拉姆的寄魂湖,所以在神界非常的著名。天气晴朗时,水清如镜。据说湖水有时会发出奇特的声响,还会出现各种奇妙景象。信徒们一起观看湖景,所见却各异,有的还能从湖底影像中看到自己的前世今生。
       以前,拉姆央措湖面积很大,站在湖的南面可以看到松赞林寺倒影,后来因为填湖造田,水面已经很小了。

康参的前面是僧舍,按照藏传佛教的传统,僧舍属于僧人的私产,是由僧人自己家族集资修建的,从僧舍就可以看出这个家族的实力。要想参观僧舍,需要征得里面僧人的同意。

这座僧舍很豪华,偌大的房子,里面只住了两个僧人,据说有些家庭条件差的僧人十几个人挤在一座僧舍里。

4、龟山公园
       龟山公园位于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的中央一座小山上,面积不大,有龙王庙、转经幢、朝阳楼等标志性建筑。公园内有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大转经筒,要二十多个人一起用力才能转动。

站在山顶,可以俯瞰独克宗古城的全貌,独克宗古城是中国保存的最好、最大的藏民居群,而且是茶马古道的枢纽。可惜在2014年1月发生大火,古城1/3都被烧毁,其烧毁的都是较繁荣地带,如四方街。如今正在重建,已经没有什么可看的了。

徒步虎跳峡,9月17日

9月17日,香格里拉—>虎跳峡

早晨9点多,从香格里拉返回丽江。12点到达虎跳峡镇吃午饭。虎跳峡镇属于香格里拉县,与丽江隔着金沙江相邻。
            远处就是玉龙雪山,却没有雪的影子。

进入虎跳峡景区需要乘坐景区的小面包车,沿盘山公路行驶近半个小时一直到山顶,中虎跳峡到了。从高处看,金沙江从崇山峻岭间穿过。刚才下起了大雨,导游担心路滑危险,说如果雨不停就不能去了。

好在一块云彩飘过雨就停了,太阳火辣辣的晒着。 从山顶一直下到谷底,道路狭窄曲折,与徒步雨崩和冰湖又是不一样的感觉。

走到半路,渐渐能够看清滔滔的江水了。

一段小路,在绝壁上开凿,下面就是悬崖。

顺着震耳的轰鸣望去,黄色的江水冲击着江中的礁石,迸发出万朵浪花。

一条瀑布从山顶冲刷下来。

返回不再走原路,虽然缩短了路程,但道路却非常的陡。

从勇者云梯爬上山顶,第一段80度云梯52级,非常的惊险。

再游丽江,9月18日

9月18日,再见,丽江

按照计划,拿出一天的时间在丽江休整,晚上9点乘火车去往昆明。早晨10点钟起来,6天的雨崩之行并非想象的那般劳累,睡了一夜又精力充沛了,总不能一天都窝在客栈里吧,但在丽江也没有什么可看的了,只好到街上漫无目的的闲逛。

走到了木府门前,拍照的人多,进去的人少,门票60元,还要查古城维护费。网上对这里评价不高,不进去了。

走到古城西部的狮子山脚下,找到一条小路走到了半山腰,这里没有人头攒动、声音嘈杂,感觉这里客栈比城中心的客栈高档不少,如果不怕走山路,住在这里是不错的选择。

站在这里,可以俯瞰古城的全貌。

狮子山附近的街道明显比五一街、七一街冷清不少。

石林、城子古村落,9月19日

9月19日,昆明—>石林—>城子古村落
          到达昆明时才早晨6点多钟,天还没亮。先找个地方吃早饭,但7点才有饭店开门,只好随便在大街上走走。这是昆明著名的碧鸡金马牌坊,据说在某些时候会出现“金碧交辉”的景象,牌坊始建于明代宣德年间,二坊相隔约数十米,均为门楼式木构牌坊,多次损毁又多次重建,旧时,“金碧交辉”曾是昆明的“八景”之一,相传在特定年份的中秋这一天傍晚时分,太阳西沉,余辉照着碧鸡坊的倒影向东移动,而此时,月亮东升,月光照着金马坊的倒影向西移动,两坊的倒影相向而行,逐渐靠近,最终会交接在一起,这就是“金碧交辉”的奇观,据说六十年才会发生一次。

1、石林
         到了昆明不能不去石林,9点半到石林。一进景区大门,一片石林立于水塘之中。当年周总理参加万隆会议途中参观石林,觉得石林要有水的衬托才漂亮,所以在这片石林中挖土成池,有了这处景观。

本以为暑假已过游人不多,谁知竟然是人山人海,想找个地方拍张没人的照片都不容易。

“石林”二字是当年国民政府云南省主席龙云所提,后来因众所周知的原因被铲除了,这是近几年重新刻上去的。

这片是大石林景区,气势磅礴,形态各异,真让人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走进石林,一条条小路织成了迷宫,让人不辨东西。

石林中心的观景亭,可以俯瞰整个大石林

俯瞰大石林,就像一簇簇燃烧的火焰被石化了一般,但没有了置身其中的气势了。有些事物就是这样,你感觉它美是因为你没有看到它的全部。

像不像一朵盛开的莲花。

猫和老鼠开会,我看到了猫,却没找到老鼠。

乘观光车可以到达不远处的小石林。这里没有大石林的大气磅礴,却因为青草绿树的映衬显得清秀俊美,有点江南园林的感觉。

像不像阿诗玛。

3、城子古村
      网上攻略中说昆明附近有一个很原始的村落,下午便赶到了那里。从昆明泸西县城142公里,再南行20多公里到达城子古村。进入村庄不收门票费,但要缴纳50元的古村维护费,如今是淡季,就在村口直接缴纳。后来问了村里人,都不知道是哪里来收的,收费处也没有收费的公示牌。当然,如果不怕耽误时间,很容易就能找到进村的其他小路。
      古村坐落在200多米高的飞凤坡上,至今已有五百多年的历史。这里的村民世代和睦相处,相亲相帮,形成了淳朴友善的民风。其原因不仅在于土掌房冬暖夏凉的实用特色,更在于土掌房建筑的不设防延生了人心的不设防。如果你想找个世外桃源就去这里吧,趁着现在还没商业化。

目前正是收割水稻的季节,村民都在地里劳作,如果早来十几天就会看到黄色的稻田就像地毯铺满小村的周围。

城子村背靠飞凤山,面向中大河,万顷良田铺陈村前。山、水、田、树与土筑民居共同构成了城子村良好的自然山水景观。古村的村寨景观充分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达到了人与自然共生共存的完美境界。

城子村是彝族先民白芍部的聚居地,之后,大批汉族迁入,此地民居便形成了彝汉建筑风格的完美结合。村寨的整体布局依山就势、顺山势而行、层层跌落,整体空间背山面水,整个村子几百户人家依山而建、自然相连、层层而上的土掌房形成一级级的台阶。土掌房顶连缀在一起,形成高达数十米甚至上百米的平台。

土掌房层层相衔或左右毗连,将村中数百户人家结为一体,住房上下相通,左右连贯,层层叠起,下家屋顶是上家的庭院,家家有屋顶,家家有庭院。只要进入一家,就可以从平台进入另一家,直至走通。

村子里没有见到商店,只有两三家家庭客栈,住了一些到这里写生的学生。

古村大多数的民居建筑,都是采用汉式民居建筑建造技术与彝族传统土筑民居技术相结合的产物,在外墙及屋顶的建造技术上,采用的是彝族土筑民居的传统技术,但在建筑平面布局及院内隔墙,开窗及防雨披檐和门头等得建造上,都是汉式建筑的典型作法。

用土筑墙,墙上横搭木料,密铺木棍、茅草,再铺一层土,土皮头洒水,然后用石头一层层夯结实。

正是秋收的季节,一派丰收的景象,玉米挂满了土墙,堆满了屋顶,挂满了屋檐底下的架子。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这里村民的质朴,见到我们这些游客,他们总是报以真诚的微笑。这户以前应该是个大户人家,我在门前拍照,他们见了,热情的邀请我进去,领着我参观每个房间,一位老人家还一再让我坐下喝茶,让我感到不已。

这位大哥也很热情,邀请我到他们家里喝水。在这样一个物欲横流的年代,能保留这份质朴,真是难得。

村子里依然能够看到牛拉着大车。

全村村中道路呈自然分部、纵横交错。

走在这里,就好像在穿越历史。

村里的贫富从房子上也能看到明显的差距,这座房子用上了砖石,应该是条件很好的家庭了。

对面山坡是新村,很多村民都已经搬到新村去了,但是还要按照政府的要求维护好这里的老房子。

村民依然采用传统的耕作方式,将水稻打在这里面,再抗到地头,真的很重。

昆明,9月20日

9月20日,昆明——云南民族村
       昨天晚上住在弥勒市,回到昆明时已经中午12点多了,明天返程回家,在云南时间只有半天了。
       到了民族村。

观看高原的呼唤大型演出,时间40分钟,票价120元,如果购买进入民族村的套票190元。演出表现了云南各民族的舞蹈,但感觉有些乱,很难感受到各民族的文化精髓,不值得看。

民族村的面积很大,按照一比一的比例,以自然村落式民族民居建筑为特色,由26个村落组成,游客可在村寨中参观园林景观,领略少数民族的民居、民宅、民俗、民情及文化、音乐、歌舞、宗教等。但是一圈走下来,感觉一座孤零零的房子立在那里,毫无少数民族村寨的韵味,倒像是从森林里捉了一只昆虫做成夹在书本里的标本。
         这是傈僳族寨。

怒族寨。

普米族寨。

(完)

本篇游记共含20234个文字,46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真的很美哟!

2016-05-03 12:20

图文并茂,值得借鉴

2016-05-03 13:47
正在参与照片PK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5-03 14:26

引用 风飘过 的文字:

紫外线超强吧 有朋友就去了两三天 都晒暴皮了。。。

2016-05-03 14:58

引用 Cc 发表于 2016-05-03 14:58:55 的回复:

回复Cc:俺回来后,胳膊也蜕皮了

2016-05-03 17:26

引用 铁臂草履虫 发表于 2016-05-03 14:26:17 的回复: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回复铁臂草履虫:每次读起自己写的游记,就好像又故地重游的感觉

2016-05-03 17:27

引用 尼古拉斯*虫 发表于 2016-05-03 13:47:42 的回复:

图文并茂,值得借鉴

回复尼古拉斯*虫:谢谢鼓励

2016-05-03 17:27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5-03 12:20:32 的回复:

真的很美哟!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鼓励

2016-05-03 17:28

2016-05-04 06:31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5-04 06:31:27 的回复:

回复K.K:谢谢鼓励

2016-05-04 06:44

2016-05-09 01:00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5-09 09:51

引用 发表于 2016-05-09 01:00:34 的回复:

回复:索尼a6100,微单

2016-05-14 07:34

引用 颜色旋律与和谐 发表于 2016-05-09 09:51:09 的回复: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回复颜色旋律与和谐:祝旅途愉快!

2016-05-14 07:35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回复:带着沉重的单反徒步雨崩可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啊,所以我带了微单,机身比较轻,拍片效果比卡片机好多了